行走甘肃|带着粑粑麻麻趴趴走

2016-04-28 13:17 1419/4
  • 出发时间/2015-09-19

说点什么

以前每次出游总会来蚂蜂窝收集大家的游记,安排行程路线。第一次尝试写游记,纪念跟粑粑麻麻一起的旅程,也希望能给其他去甘肃的小伙伴们一些参考。

行程计划

9月初临时计划带着粑粑麻麻还有妹妹这个跟屁虫出行,原计划去青海,天气预报9月份中下旬的青海已经有地方下雪,于是转而计划去甘肃,趁着莫高窟还没有被风沙损毁先去看看。本来想计划轻松一点的行程,无奈甘肃北边和南边截然不同的风景,很难舍弃,调整好多次计划以后,终于定下来8天的行程,相对比较紧凑,算甘肃小环线吧,走得不太细致但是基本感受到当地风貌。

注意事项

:口味相对比较重,基本能习惯,往敦煌去蔬菜种类变少。
:整个旅程基本在汉庭解决,往甘南去没有快捷酒店,以青年旅社为主,住宿条件不是太好,基本靠睡袋的里子度过。不建议带睡袋毕竟体积比较大,但是睡袋里子绝对方便又解决问题。
:火车+汽车+包车,有粑粑麻麻在,火车相对舒适一些,可以选择卧铺以及高铁,缺点就是免不了路途奔波。不过甘肃跨越很大,包车时间长坐车累且成本高。
:9月中旬去,兰州敦煌白天可以穿短袖,晚上风大,需要长袖外套。往甘南去比较冷,气温会在4-5度,羽绒衣、帽子、棉毛裤等都需备足。此外紫外线、风沙强,防晒霜、墨镜、唇膏、口罩必须备得足足的,保湿也很关键,脸上会干到脱皮。个人佩戴隐形眼镜,基本上除了在雅丹风沙最大的那天,其他地方没问题。

关于花费

旅途安全舒适为首要目标,花费不包括购物以及在家备的东西。

Day 1:相约拉面国

我带着麻麻从杭州出发,妹妹带着粑粑从成都出发,中午兰州机场集合。
机场出来直接打车奔向甘肃省博物馆。提前了解过博物馆可以寄存行李,扔下行李后开始觅食。

9月的兰州阳高照,紫外线好强,风沙也挺重,墨镜、口罩、防晒霜必不可少,务必做好防晒防尘措施。
机场来的路上跟司机大姐打听好哪家拉面最强,拉面国的第一顿锁定博物馆附近的安泊尔。下午一点半了还没空座可见人气之旺,听口音几乎都是本地人。点餐、占座分头行动,一人一碗招牌牛肉面再加半斤牛腱子肉,点好自己去窗口取,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看着就食欲大开,辣椒油也跟家乡有的一拼,拉面国的拉面果然跟散布世界各地的兰州拉面不是一个味儿啊。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卖相不佳。

吃饱喝足,向博物馆出发,去的点没有赶上义务导游,所以自己瞎逛。跟我们一样时间有限的话推荐古生物化石馆、彩陶馆以及丝绸之路文明。

古生物化石馆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展出了大量甘肃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地球厅、海洋动物厅、恐龙厅,黄河古象厅。其中黄河古象最值得一看,象牙有3米多长,身高4米,身长8米。甘肃省博物馆这座黄河古象的骨架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象化石,也是亚洲发现的最大象化石。 据推测这头大象生活在250万年前,是在河边饮水时失足陷入泥沼的,以后逐渐被泥沙所掩埋,几百万年后当人们发现它的时候,它已经变成了化石,头骨和下颌保存很完整,就连舌骨也在,在一百多块脚趾骨中,连三四厘米长的末端趾骨也没有丢失。

彩陶馆- 甘肃是我国的彩陶大省,素有“彩陶之乡”美誉,在世界彩陶文化中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逛的时候巧遇博物馆导游,跟在后面,讲解生动有趣。逛博物馆有导游就是好,不然根本不知道看的是什么,有什么背景。

丝绸之路文明,别的不多说,历史课本上的马踏飞燕-铜奔马于此,这也是我们在单个展品前停留最长时间的地方,马奔腾起来的肌肉线条之美,在灯光的映衬下让人挪不开眼。

因为光线关系,无法在自己的照片中感受到肌肉的线条,官网借图一张大家欣赏欣赏。

甘肃博物馆待了3个小时左右,前往兰州火车站,乘坐“敦煌号”向敦煌出发。18:01出发,第二天早上06:37到达,提前买好卧铺票,睡一觉就到。特别介绍一下“敦煌号”是专为敦煌旅游打造的一条线路,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但是据说旅客还能欣赏到列车员自编自演的敦煌舞蹈,以及“丝路仙子”真人互动表演。
敦煌火车站出来以后打车前往汉庭张掖市政府店,房间干净整洁,地理位置也算方便。吃完早餐,稍事休息以后,向此行粑粑麻麻最期待的莫高窟出发。
看着爸妈手拉手在火车前拍的照片,内心感概,一定要趁着他们年轻,还能走能跑的时候多出去看看。

Day 2: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虽然过了暑期旺季,不跟团的话门票还是需要提前预定(http://www.mgk.org.cn/index.htm),莫高窟旺季200元/人·次, 包括数字展示中心数字洞窟展示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体验 。我们提前三四天订的,稍微订晚了一点,只预约到10:00场次的,本来还嫌晚,后来发现这绝对是美丽的错误。
到了以后先换票,进去以后首先排队观看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球幕电影很新颖。看完电影以后坐车前往莫高窟实体洞窟,大太阳下排队等候参观超过半个多小时感觉快中暑了...

景区大巴开进莫高窟沿途完全就是沙漠,进到莫高窟景区,有一些人造景观,竟然有种沙漠绿洲的错觉。

导游带领参观时间大概75分钟,其实不到。8个洞窟,有4个洞窟是每个导游都会带去参观的,其他4个随机。很遗憾洞窟里面的壁画损毁非常严重,导游因为一天无数场次,很辛苦,所以讲解非常敷衍,不停的催促赶紧出来。个人觉得既然实行预约制,就应该适当控制参观人数,保证参观质量。这样的体验难以值回票价。相比之下,吴哥窟完胜,虽然损毁也很严重,但是场景气势上完胜。
窟内禁止拍照,所以只在外面拍了几张,感受一下敦煌蓝。
从莫高窟实体窟出来以后有一个复刻版石窟的展览厅,里面可以近距离观看,加上复刻版都比较完整,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特意去王圆箓道士的墓看了一下,在历史的洪流中个人又能怎样,不是他还会有张道士、李道士。

参观完莫高窟下午一点多,出门就是公交车比打车还方便。坐了公交车前往丝路宾馆,下车后距离有名的沙洲夜市只有50米,各种吃的,在里面找了一家川菜馆,沙漠地区蔬菜就是贵啊。吃完继续公交车前往鸣沙山。
途中居然路过了雷音寺\(^o^)/~,没有研究是不是就是西游记里的那个。

到了鸣沙山下,热浪滚滚,根本不敢往山下去,所以幸好没有买到更早的票进莫高窟,否则中间这么长的时间好难打发。于是决定睡个午觉。售票处后面有个很大的休息区,除了我们没有别人了,于是我们就在那睡了两个多小时,直到5:30售票处快关门了才买票进去,依然很晒,但是比三点多那会儿已经好太多了。
山下有租鞋套,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用处,还是光脚最好走,经过一天暴晒后的沙子踩上去暖暖的,就当足浴了。
鸣沙山的三大项目-月牙泉+骑骆驼+滑沙,一项项来,先感受一下沙漠吧,脚印就是这么多...

天气太热骆驼小伙伴的脾气不是很好,麻麻坐那个还生气了,稍微有一点危险。话说妹子你裹成这样也是没sei了。

太阳渐渐落山,温度慢慢降下来,温度光线刚刚好,人潮散去以后可以拍拍照。
因为进去得比较晚,看完月牙泉再往山上爬的时候有点赶,也没时间再爬高一点看日落,日落非常快,一点点变红,几分钟之后就天黑了。但是这样的角度光线看月牙泉刚刚好。不建议去月牙泉边上看了,走很远不说,到了边上围了栏杆,一点水,完全没有晚上从山顶山看上去那么美,还是节省体力时间爬上山看日落吧。
爬上去的过程有点艰难,坡度有点陡而且沙子滑。还好景区有拉一条索道,可以借力助一臂之力爬上去。

颜色鲜艳的丝巾的确是沙漠地区旅行必备,可挡风沙可遮阳,还可凹造型。

晚上7:30左右的月牙泉,又安静又神秘。

看完《爸爸去哪儿》对滑沙很感兴趣,所以下山是滑沙下来的,很刺激,值得体验,一个人30块,做这个生意着实不易,游客滑下去以后,靠人从山下再把滑板背上山。
结束后到沙洲夜市吃晚饭,选了一家当地特色的餐厅,味道一般不做介绍。但是水果、干果值得买,沙漠地区光照强,价格便宜,葡萄、梨、哈密瓜味道超好,根本停不下来。
回到酒店一脱,裤管鞋子里面倒出来一堆沙子 好囧

Day 3:雅丹+玉门关+汉长城+阳关 西线一日游

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了一个西线一日游,玉门关+汉长城+阳关,100块一个人。只是路费,门票自理。
路上很颠簸,天气瞬间变冷。果然是春风不度玉门关,一片荒凉。走到里面去恨开阔很苍凉,适合一个人去静一静,思考思考人生。
玉门关门票40块/人。

接下来前往雅丹魔鬼城,120块/人。里面有好多奇形怪状的沙堆,但是风沙好重,带了隐形眼镜眼泪流个不停,只能随便拍了几张回车上,泪奔~~(>_<)~~
最里面的地方很神奇,远处的天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有种那片海的即视感。

经典Pose大摆拍,已经笑趴下

最后一个点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啦。纯粹是个旅游景点,不打算进去花30块门票了,门口的土堆貌似很适合拍照,太阳也出来了,在那各种摆拍,还引来了其他人跟风,哈哈。

接下来是整趟行程最辛苦的一段,火车从敦煌张掖,半夜02:47到。提前预约了老雷家的司机来接。
虽然很奔波,但是到了老雷家满天的星星触手可及,想想多久没有看到这么多这么亮的星星了,一阵兴奋。房间的条件比想象中好很多,洗洗睡,早上起来去看张掖的丹霞地貌。

Day 4:张掖丹霞地貌

本来计划去看日出,但是要6点多到山上,实在起不来,所以还是吃完早饭上山吧。老雷家离景区很近,老雷的儿子小雷直接把我们送过去了。
门票80快/人。
坐上景区的车上山,日光已经很强了。丹霞色彩斑斓,很美。据说《三枪拍案惊奇》在这里取景。

画风骤变,麻麻你这是骑了哈利波特的扫帚吗?

从景区出来,回老雷家整理整理准备回兰州,开始甘南的行程。
老雷家的苹果树、梨树结满了果子,随便采摘,好好吃啊。推荐老雷家的住宿,方便干净。
在路口乘上去张掖火车站的大巴,高铁回兰州咯。
兰州火车站后前往兰州汽车南站买第二天一早去夏河的大巴票。好难打车,滴滴还是Uber,碰到了热情的小哥,一路聊得很开心,相约回兰州一起吃饭。

Day 5:夏河+拉布楞寺

早上到夏河的大巴,碰上同行的驴友,还有一位藏族阿姨,一路上看着路边的风景,聊得很开心。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吧,遇见美好的风景,美好的人。
到了夏河一直在下雨,订的客栈离车站不远,直接走路过去。
小清新的风格,选了藏式的房间。离拉布楞寺步行的距离,房间也不错,就是热水有点供应不上。
整理好之后去门口的饭馆订了餐,买了有名的酸奶,解决午饭。桑科草原是去不了了,下午去拉布楞寺逛逛。

拉布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因为之前去过西藏,大北线一圈走下来,逛拉布楞寺的时候倒是没有很惊艳。

逛完拉布楞寺回到客栈,接下来的行程都需要包车了,托客栈阿姨帮我们约了司机。
49师傅对线路相当了解,根据我们的需求定制路线,大家聊得很开心,价格合理,一拍即合,同住客栈的几位驴友也一起定下来,浩浩荡荡的两辆车出行。

Day 6:桑科草原+尕海+扎尕那

约好7点出发,49建议先去拉布楞寺旁边的山上看夏河镇全景,开到山脚下我们爬上去,气喘吁吁,不过绝对值得,清晨的拉布楞寺烟雾缭绕,伴随着钟声,仿佛仙境。

好喜欢这张照片,取了个名字”在云间“...

下一站桑科草原,一路49放着音乐,大家欢快的唱着。
约了草原上的牧民骑马,本来体验糌粑奶茶要30块/人,硬是让49免费拿下了,靠谱的同志。
牧民也很热情,邀请大伙儿上炕上坐,大家和他们家的小孩玩成一团。

去的时候基本已经过了牧草茂盛的季节,草原上的花也谢了,加上下雨,基本没有拍出照片。此行一大遗憾。
49说早半个月来就能赶上甘南最美的时候,建议大家最晚9月初去,那个时候应该就能见到九色甘南了。

一家三口的合照,背影萌萌哒。

反倒是前往尕海的途中天渐渐晴了,49及时招呼我们拍下了几张大美的照片。

甘南地区会藏语很重要,多功能的49师傅汉语藏语自由切换毫无压力,还能山上摘野果,给晕车的小伙伴找热水喝,大写的赞!
大家去的话不要错过他,绝对的损失,联系电话-13884056611

每一次的旅途总会留下些许遗憾。去的时候扎尕那被笼罩在阴雨之下,有世外桃源的感觉但是少了几分仙气。因为担心突然下暴雨涨洪水,走了一段桥被冲掉的地方就原路返回了。

扎尕那回来的路上风景不错,草原上还有一点点花没有谢,抓住机会赶紧拍。

晚餐49介绍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餐厅,典型的藏式餐厅,色彩斑斓。点了一个每天限量供应的特色菜,朋友圈一发各种奇葩答案,精选一下大家一笑。
答案之一:一个肥胖女人的躯干部分,穿着内裤,被煮了
答案之二:馒头装在内裤里蒸的
答案之三:内裤夹馍
总之都跟内裤脱不了干系。
下面是餐厅里的那道菜,感受一下。

Day 7:郎木寺

一早起来依旧是阴雨绵绵,按计划上午去逛郎木寺,中午12点左右坐车到镇上坐大巴合作去,然后再由合作坐大巴回到兰州。班次是固定的,一定要提前跟旅社老板打听好早点去等着,不要错过班次。
郎木寺镇属于川甘两省分治,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里面的景色不容错过。四川郎木寺就在我们住的旅社旁边,步行5分钟就到了,去的时候正在整修中,几度迷路,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峡谷,风景之好,不去会遗憾。
逛了一个多两个小时,实在饿了,于是出来觅食。时间有限,决定放弃甘肃郎木寺

藏区有很多这样的设计,转金筒放在河里流水转动,大概也是祈福吧。
庙里一早就势一片诵经的声音,藏族大妈匆匆赶路,小僧侣早课后嬉戏打闹。

郎木寺镇上好几次见到焚烧的五谷杂粮,据说也是供奉神明,青烟缕缕,颜色好美。

吃完早饭后赶到邮局去寄明信片,居然一张都没有寄到,邮政这效率,太失望了,还好我拍照留念了。

郎木寺的镇上很小,没什么特别好逛的。坐大巴的路上在镇上看到的,人马同行是不是很和谐。

甘南之行告一段落,坐在回兰州的大巴上思绪万千,旅行的途中就是认识世界,认识别人,更加是认识自己。愿自己在每一次的旅程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Day 8:兰州一日游-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博物馆

最后一天留给兰州了。早上先去住的酒店旁边的大众巷吃马子禄牛肉面,重口味,但是好吃。

白塔山公园值得一去,地势够高,能俯瞰黄河。最惊喜的还是里面居然有索道滑下,好玩。本来还想着去蹦极,结果说管蹦极的人去喝喜酒了,真是任性。

水车博物馆大老远的跑去,发现没什么意思,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的最后,感谢我亲爱的粑粑、麻麻和妹妹,感谢一路遇到的美好的人,这应该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28 19:25

嘻嘻,谢谢

2016-04-28 20:1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11:54

收藏了,准备7月份和妹妹去甘肃,到时候再请教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