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一次出国,暴走首尔的日子(文末有彩蛋)

七禾 (南通) LV.15
2016-04-28 14:03 1328/16
  • 出发时间/2016-04-05

写在前面

“执念很深的首尔之旅宣告结束!旅行的意义绝不是看到的风景,尝到的美食,在路上遇到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事,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是一笔财富,比如,要好好学习英语;比如,不去试试怎么知道不行…”——记于2016年4月9日凌晨1点的上海
这个时候,深夜,因为飞机晚点不得不住宿在上海,对于韩国的执念从何开始已经记不太清,可能因为某部韩剧,可能因为某个韩综,可能因为某个韩星,这个执念扎根太深,终于,去首尔的计划被提上日程!
从办签证,订行程,各种前期准备,到真正踏上首尔的土地,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同行的小伙伴各种去,不去,去,不去,去或不去的反复!那么,一个人去首尔,除了不能点很多道菜,安全系数低一点,其他也没什么不好,毕竟据说那是一个让你丝毫感受不到身在异国他乡的地方…

签证办理

某宝和旅行社均可!对比了某宝大部分机构之后最终选择了旅行社,由于户籍地被列为黑名单,很多简化签证【不想请假去拉社保凭证,不想去财务室看脸色打在职证明】的地方都拒绝受理,只能选择价格相对较高[380元人民币]但手续相对麻烦的旅行社【提交签证申请单,个人简历,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护照身份证原件,照片2张,工资卡的六个月对账单】

机票酒店

机票是春秋航空,传说中坑上还挖洞的航空公司,除了行李限重15公斤其他都还好,预定时最看中的除了它的价格[往返1589元人民币]还有它的航班时间,然而,这却是造成我差点在机场过夜的罪魁祸首。
酒店是东大门YaKorea青年旅馆,很多人不看好的青旅,其实在国外都是棒棒哒,一开始以为独自出行,为了省钱又想让家人放心,选择了青旅的单人间[三晚加税530元]喜欢青旅的氛围,青旅工作人员都很nice,帮忙叫炸鸡外卖,帮忙搬行李,闲聊之余还教我尤克里里,最初选择的重要原因就是有!中!文!服!务!

换钱

其他各种,列一张清单,完成一个划掉一个,想到一个添加一个。
是谁说国内汇率低要去韩国换哒?!在国内换了六万韩币348人民币,中国银行需要预约!本以为自己瞬间是土豪了,可是这点钱在首尔都不能美美地吃上一顿。第二天又非常急躁地在弘大附近KB银行换钱,然而汇率比国内还低……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其实,换钱去明洞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再穷也要忍一忍,明洞随处可见换钱!换钱!换钱!带好支付宝、信用卡、储蓄卡、人民币,韩国也不一定得用韩币嘛,毕竟满大街都是中国人(此处带有夸张艺术成分)

T-Money卡

可以在某宝上买[136元可获得已充值两万韩币的卡],四天的行程差不多够用。也可以去韩国的便利店买,韩国充值机器都有中文版的。淘宝上买的貌似不可以回收退卡,反正我还揣着四千韩币的公交卡回来做纪念的,韩国当地买的可以退卡拿钱走人。【虽然说此卡可以在韩国便利店使用,但是我去了两家都不行,可能有限制吧,就跟不是所有药店都可以用医保卡一个道理】

电话卡&wifi

二者可以选其一,个人觉得电话卡就很好,最初准备一个人去旅行,准备当地电话卡可以随时跟父母保持联系让他们放心,首尔的卡是CDMA的,就是联通3G手机全网通都可以,具体型号可以咨询某宝工作人员,为此还折腾买了个新手机[5天65元共800兆流量60分钟国际长途10分钟当地通话],反正我都没用掉。很多人租用wifi,也很方便,某宝预定可以国内取也可以首尔取,需要支付500押金。

APP

众多前人的智慧告诉大家最方便的两款[韩国地铁]&[我在哪儿]韩国地铁中文韩语对照地铁线路,各种换乘站点一目了然,乘地铁很适用,步行那就呵呵呵了。我在哪儿,一款极其好用的导航,超级适合路痴小伙伴,韩国的各条大路小弄一清二楚,连你走的方向都给你实时定位标注好,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会迷路啦!然而我也不幸遇到它罢工的时候,清清缓存重新安装,分分钟带你装逼带你飞。

退税

大家最关心的买买买问题,每个店退税额度不一样,反正问服务员tax free就可以了,有个信封都揣在口袋里,到仁川机场D,G区域后面有退税窗口,实在找不到的话咨询台都有标注,去看就知道了,把里面的东西和护照拿给工作人员,退的现金要安检之后才能拿到,具体去哪里拿退税工作人员都会说,还不能确定的就多问几遍(貌似看到工作人员一脸嫌弃,反正脸皮厚就当看不见)

上海浦东-东大门青旅

一共四天的旅程其实只有完整的两天,第一天奔波在路上,第四天奔波在路上。
早上六点多高铁去上海站,地铁4号线转2号线再转2号线延伸一个半小时7块钱到达,虹桥的话省去了4号线,第一次见识魔都的上班高峰期,果真没点体力怎能说自己在大上海工作过,挤地铁的实力让我等乡下人目瞪口呆,我如此若不经风直接被大叔们挤飞有木有!
达仁川机场乘坐机场铁路AREX可以到首尔某个地铁站再换乘地铁,各大站点均有韩语、英语、中文、日语四种语言报站,绝对不怕坐错,具体价格网上说三千多韩币,因为卡刷太快没看清楚到底多少钱。
第一天到达青旅的时候貌似已经八九点了,出门觅食还被坑,看不懂菜单,听不懂韩语,英语还只会ABC,花了104块人民币买了两块土豆面粉饼和两块泡菜面粉饼,心在滴血啊!!!总结经验,可以看到别人点的菜然后跟着点……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此经验略坑,如何坑法下面再说。
附上首尔AREX线路图。

汝矣岛-弘大-新村-梨花女人街-梨大-乐天免税店

四月的樱花绽放在首尔,去不了日本,也不去武汉,汝矣岛是个看樱花的好地方。最最最重要的是在去看樱花的路上会经过KBS,太阳的后羿,仲基欧巴,想溜进去瞄两眼来着,看见门口的保安大叔就不敢进去了,可是,不试试怎么就知道不行呢?其实KBS本馆是可以免费参观的,还可以和仲基欧巴的人像合照!对,是人像!

汝矣岛的樱花大道很长,并不亚于武汉大学的樱花大道,但是由于第一天出门和导航还没混熟,走错了好多路,试想如果没有网络没有导航没有地图也不懂语言,该如何在异国他乡旅游,然而,我就是遇见了这样的大神,这事儿后面再说!绕了很多路显然心情也变得不美丽,后面的行程乃至整个韩国游都受到了影响,可是,旅行不就是在各种暴走中发现一个城市的动人之处嘛!

转战弘大新村梨大,好像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是谁说很近走走就到哒?明明走了很久又很久,不想评价这两个学校的风景,毕竟这是首尔不是大天朝,没有北大清华厦大南大这样历史悠久的学校,说句玩笑话“整个韩国的年纪可能还没有这些学校大”,但是一方水土一方景,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当地学校看看仿佛已经成了旅行的习惯。
弘大和梨大附近都有各种卖服饰首饰化妆品美食的小店,只是一直都在抑郁的暴走状态没有好好寻找城市街头的美味。唯一看到弘大门口排着长长队伍的小店,本以为这次会点单顺利,跟着别人总不会错,然而,这样并不知道点的究竟是啥玩意儿,再次以失败告终!
弘大街的衣服质量普遍比梨大街的要好,价格基本10000韩币起,貌似小摊上都不允许试穿,梨大街的衣服8000韩币起,这里会中文的人多了,各种免税化妆品批发店也多了,这里化妆品比免税店便宜,至于真假就不得而知了。

原本计划去南山N首尔塔看夜景,由于要代购的东西略多,又改道乐天免税店!这里果然是中国人的天堂,丝毫感觉不到异国他乡的氛围,店员都是流利的中文韩语英语随意切换,说的最多的绝对是中文,韩币、信用卡甚至人民币、支付宝都可以流通,提着行李箱买买买的人一定是做过功课的。大多数采购者都是直接拿着手机“这个有没有?有的话给我10套”“我要这个,先来5份”……
中国人果然土豪!代购业果然发达!
免税店很多东西都是打包买更便宜,凑单买有折扣,一旦自己想买的东西够不上折扣量可以各种找人凑单,另外,如果能遇到有金卡的主儿,记得卖个萌撒个娇,求带必然能省钱,我买的赫拉,悦诗风吟……都是抱大腿省了不少钱呢。
在免税店看到扛着三脚架揣着相机然后疯狂买买买的人也绝逼是异类,不错,那个异类就是我!计划明明要去首尔塔拍夜景的说,说着说着就来免税店采购了呢,果真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能收起小女人放出女汉子,穿越人群,杀出一条血路……

韩屋村-三清洞-景福宫-光化门-清溪川-明洞-首尔塔

虽然看上去有很多地方,其实都很近都是完全可以靠走路到达的,掏出手机,打开我在哪儿APP,不怕迷路,不怕转向,自己就是导航!
据说韩屋村现在还是有人居住的,请勿喧哗的中文贴了很多处,中国人果然是支持韩国旅游业的中流砥柱。地铁到安国站北边是韩屋村,南边是仁寺洞,由于时间问题,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韩屋村,这样就可以顺路三清洞、景福宫、清溪川、明洞一路走过去,至于仁寺洞那只能下次再来。

跟着导航从韩屋村的某条小路出来经过三清洞,很多游记里的场景一一出现在眼前还是有点小激动,看到景福宫光化门,很多人都想吐槽,这哪有大天朝的故宫威严雄伟啊,毕竟在一个城市,不管大大小小,去发现它本身的美比较重要,肆意比较,也许永远也看不到优点。
从古典穿越现代也就是几步路,一瞬间的事情,明洞是首尔的商业中心,也是中国人最多的地方,除了有别于中国的街区格局,其他好像并无异样,感受这里的繁华也算来过了。

从明洞站三号出口经太平洋酒店一路而上南山,如果平时缺少锻炼的小伙伴最好选择缆车上山,虽然只有1400米,但爬上去还是有点气喘吁吁。韩剧里经常出现的首尔塔挂锁,代表着浪漫的地方,好像不太适合一个人游览,下一次再来,带着男票,带着中国特色的锁,挂在这里。
顺着继续往上就是N首尔塔,在无数游记里看到晚上的首尔塔美得不像话,下一次再来,一定得在南山上看夜景,一览众山小,万家灯火的感觉应该很棒。

此次旅行最值回票价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偶遇2PM玉泽演!!!静静地观摩了韩剧的拍摄过程,简直狗屎运有木有!见识了大横国兴师动众的拍摄场景之后,韩剧拍摄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了,加上演员工作人员总共都不超过10个,近距离看欧巴还是第一次呢,还厚脸皮地用蹩脚的英语和欧巴说了两句,小心脏都要蹦出来了!突然好期待这部韩剧的播出!

回程

原计划梨花壁画村又因为种种放弃了,在青旅和驴友侃大山一直到退房。天南地北各种语言,这应该就是旅行吧!
本以为要拖着15公斤的行李箱爬楼梯,热心的韩国大妈给我们指示了直梯方向,瞬间省了不少力气。原路前往仁川机场,开始办理退税,拿登机牌,免税店买买买……
坑爹的春秋航空限重15公斤,到韩国买买买怎么可能不超重,大家都各种想方设法减轻行李重量,也是拼拼哒,中国人果真还是挺机智的,最后一趟航班也没有人超重。
飞机晚点三个小时,到上海浦东已经近十一点,只能赶机场大巴前往虹桥滞留一晚!

写在最后

韩国这个地方一直存有执念,排除种种阻碍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土地,然而还是有很多遗憾,东大门、狎鸥亭、梨泰院、仁寺洞、梨花壁画村都还没有去,烤肉、芒果冰都还没有吃到,汗蒸、乱打秀、南山挂锁都还没有体验……
不得不说这个城市虽然很小,但比地大物博的大天朝有太多值得称赞的地方,比如,电梯统一靠右让出左边的位置给有需要的人;比如,不会有乱扔垃圾的现象,男女老少都能把垃圾分类放在不同的垃圾桶;比如,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机动车绝不抢道大老远就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走……
韩国之旅结束,下一站会是哪儿?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8 15:25

引用 onlytony 发表于 2016-04-28 15:25:46 的回复:

回复onlytony:谢谢支持哟

2016-04-28 16:00

2016-04-28 16:08

2016-04-28 16:33

2016-04-28 18:18

那网上免税店买的在机场里拿货,春秋会算这个重量吗

2016-04-29 13:08

引用 七禾 的图片:

冲着彩蛋两个字 竟然是玉泽演 oppa呀~

2016-04-29 13:39

引用 貓貓☆乖乖 发表于 2016-04-29 13:08:50 的回复:

那网上免税店买的在机场里拿货,春秋会算这个重量吗

回复貓貓☆乖乖:不会

2016-04-29 14:54

引用 小堇 发表于 2016-04-29 13:39:34 的回复:

冲着彩蛋两个字 竟然是玉泽演 oppa呀~

回复小堇:是呀是呀!当时超级激动,他用中文跟我说话

2016-04-29 14:54

引用 七禾 发表于 2016-04-29 14:54:53 的回复:

是呀是呀!当时超级激动,他用中文跟我说话

回复七禾:这么好

2016-04-29 14:58

引用 小堇 发表于 2016-04-29 14:58:47 的回复:

这么好

回复小堇:简直狗屎运啊

2016-04-29 17: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14:52

引用 蓝色芥末fanyh 发表于 2016-05-02 14:52:59 的回复:

回复蓝色芥末fanyh:回来的那天晚上就写好了,一直没有发布而已

2016-05-02 15:56

赞一个 第一次也是韩国

2016-06-06 19:16

2016-09-16 14:49

引用 后知后觉1087 发表于 2016-06-06 19:1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