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两日徒步登山游记

2016-04-28 14:04 1303/4
  • 出发时间/2016-04-24

从报国寺到清音阁:平凡而漫长的第一程

我的第一天行程由山脚下的报国寺开始,此时是早上9点,昨夜刚下过小雨。由报国寺去往清音阁的路程大概有10公里。途中经过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等大小寺庙。这一段位于峨眉山的低山区,相对其路程而言,爬升非常有限,起点报国寺的海拔约为550米,而终点清音阁也不过700米左右。尽管如此,这段路还是有较多起伏,尤其是雷音寺与纯阳殿之间有不少又长又缓的坡道和台阶,算是给我这个初来乍到这一个小小的下马威吧。

另外,由报国寺方向登山的售票处位于伏虎寺到雷音寺的路上,距离雷音寺较近。目前对于非乐山籍的游客的峨眉山大门票的价格为190元,游客可以凭票在两日之内多次进出景区。大门票包括了保险,据说如果不慎被猴子咬伤、抓伤,可以凭此保险免费注射疫苗。

此段路程我总共花费了3个小时,并于中午12点之前到达清音阁。

从清音阁到洪椿坪:将喧闹抛在脑后

快要到清音阁时,游人的数量开始明显增加。许多游览峨眉山的游客和旅游团都会将此处作为重要的中转站:一方面是因为清音阁的风景本身就不错,或许可以用“此处有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来形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离左线的生态猴区和右线的万年寺这两个著名景区以及位于五显岗的景区的另一个入口都较近。

经过一上午的跋涉,到达清音阁时我已经饥肠辘辘了,于是在附近的小店里吃了一份豆花饭。豆花饭是川南特色,外省的朋友不妨一试,价格很实惠,米饭可以随便添,灌满了水壶,重新上路。

由清音阁出发,沿左线穿过一线天下的栈道,大约半个小时行程即可到达生态猴区。峨眉山的猕猴对于我和很多游客而言,简直可以视为让人又爱又恨的存在。生性好动,机灵狡黠的猴子是许多游客来峨眉的原因之一;然而这些有时又顽劣成性,甚至会半路打劫的猴子也让人头痛不已,不少游客因为过分亲近猴子而被抓伤,或者因为没有妥善保管好自己背包和裤袋里的视频和钱物而被猴子们抢了去。我自认为不是一个胆大的人,更不希望被猴子们的“白骨爪”破了相,因此我选择尽量从远处观察猴子,如是得以平平安安的通过猴区。

穿过猴区之后,游人明显大为减少,多数游客在参观完猴区之后掉头向下返回清音阁。继续向上攀登大约1小时左右,我在下午2:30左右达到中山区的洪椿坪。洪椿坪同时是地名和寺庙的名称,由于坐落于山间、游客稀少,洪椿坪寺院小小的院落显得格外幽静,应当是一个清修的好去处。此处的“洪椿晓雨”是峨眉山的著名景观,因春夏之际似雨非雨的晨雾而得名。洪椿坪提供住宿,脚力不太好的游客可以选择在此过夜,而愿意继续往上爬的游客,比如我,则可以在此稍作休息,补充体力(红牛+士力架+牛肉干),准备接下来的一场恶仗 - 九十九道拐!

由洪椿坪到仙峰寺:遭遇九十九道拐

由洪椿坪到仙峰寺的山路沿着山谷向上延伸,其中包含了一段非常艰难的山路,九十九道拐。“九十九”在此用于表达山路之长,弯折之多。漫长的台阶让人感到疲乏,更令人气馁的是,当你通过一段长长的台阶之后,山路一拐,你会发现更多的台阶还在前方等着你。在这种情况下,同行者的相互估计显得格外宝贵。在漫长而艰难且往往几公里之内仅有很少的几个登山者的路段中,原本分散的小队人马或者和我一样的独行者往往逐渐聚合成相对较大的队伍一起向上攀登。

一起攀登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可以相互壮胆,共同防范“拦路抢劫”的野猴子们。好吧,我承认当我独自面对横坐在狭窄上路上,呲牙咧嘴地保护着从前面游人手中抢过来的食物的几只野猴子时,我很心虚。顺便说一下,我后来从被我追上,然后一起爬山的伙伴口中听说,那些食物是猴子从他们手中抢过去的,有卤肉、卤鸡爪之类的,怪不得猴子怕我们抢了去。另外,不得不少,我和那几位伙伴挺有缘分。

对待这些野猴子,我初步的经验是千万不要用竹竿惊扰他们,尽可能地从它们身边毫无存在感地飘过就好,哈哈。

从早晨9点开始登山,经过九十九道拐到达半山位于仙峰岩下的仙峰寺已经是下午5点了,此地海拔近2000米。由于天色渐晚,我和几个路上认识的伙伴决定在此过夜。由于此处不上不下的位置,住宿、饮食价格都着实不便宜:我入住的单间(无卫浴、陈设简陋)花去了我140大洋,不禁心头暗自流血;而寺外的小食店的一碗素面要买15大洋 - 不过想想此处不通公路,所有货物都要通过人挑马驮,这个价格似乎还可以理解。

有意思的是,仙峰寺虽然被称为寺,实则是财神爷的祭祀场所。佛、道以及其他宗教能够如此和谐的共存,在世界各国似乎并不多见,这也算是一种很拿得出手的中国特色吧。

由仙峰寺、九岭岗、洗象池到雷洞坪:中高山区风光

第二天早上8点,在吃过仙峰寺的简单斋饭(花生稀饭+馒头+泡菜和腐乳=15元)之后,我们又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全程约30公里,目标金顶。走出仙峰寺之后,就开始了一段很长的下坡路,直通仙峰岩下青翠的山谷。由于是下坡路,因此感觉很轻松惬意。不过不要为此处的下坡路所迷惑,所有的下坡都要用变本加厉的上坡来偿还。果然在遇仙寺附近,我们遭遇了一段挺长挺陡的石梯。出发后约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九岭岗,两条上山路在此汇合。稍事休息,补充了红牛之后,我们开始向洗象池和其上的雷洞坪出发。九岭岗至洗象池2.5公里,洗象池至雷洞坪7.5公里,这两段都有长长的且骇人的名字,不过比起之前的九十九道拐,我觉得还是要轻松一些,可能是我们对于这种长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并且慢慢掌握了让自己舒服的登山节奏。

在洗象池以上的路段,气温更低,开始有了高山区的风光,这里常常云雾缭绕,四处有高大笔直的杉树。因为是四月,高山区,尤其是接近雷洞坪的山路旁的杜鹃纷纷绽放了,红的、粉的、白的,一大簇一大簇地,非常值得一看。

中午一点之前,我们终于来到了雷洞坪,像一位网友说的那样,来到雷洞坪,我们仿佛回到了热闹的人间。因为这里是大巴的终点,游人又开始多了起来,住宿、吃饭的选择也明显多了起来。饱餐一顿后,我们再次上路前往金顶。

从雷洞坪到金顶:坚持就是胜利!

在雷洞坪以上,登山工具的选择就很多了,既可以乘缆车登金顶,这是多数人的选择,也可以和我一样选择继续步行上山。回想此前从洪椿坪到雷洞坪的那一段山路,除非选择放弃,原路返回,否则只能一个劲地慢慢往前走。从雷洞坪沿山路上行约半小时即可到达金顶索道的下站-接引殿,从这里乘坐缆车,只需要几分钟就可抵达金顶,然而如果选择继续不行,则需要2小时左右。这一段我走的很慢,因为走到这里我已经快筋疲力尽了,而且还需要面对接引殿后的又一段长而陡峭的石梯。据中午就餐的店家说,这段石梯的难度与洗象池到雷洞坪那段的难度接近,然而对我而言,这似乎已经是难度仅次于九十九道拐的路段了。

到达太子坪后,坡度明显放缓,金顶快到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不仅从山间升起了浓雾,还下起雨来。下午四点,经过两天的攀登,我终于来到了金顶的普贤菩萨像面前。没错,此时能见度非常低,我面前那灰蒙蒙的便是菩萨像。无论如何,能够完整地完成一桩长期以来的心愿,总是一件让人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至于云海日出,我开最好还是随缘,待我日后从万年寺一线再次登山时看也不迟。

补记:一些记忆片段

峨眉山是佛教名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作为一个不太有宗教情怀的人,我并未给峨眉的众多寺院以太多关注,可能也因此失掉了很多的感悟和乐趣吧。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信众,其中最让我动容的还是两位女信徒,她们采取了在藏区见过的磕长头的方式登山,但愿她们的心愿能够达成。

除了旅伴之外,红牛是登山者不可缺少的好伴侣,在半山区的许多小店旁,尽管一罐红牛的售价高达10-15元,仍常常可以看到用红牛易拉罐垒成的墙,还有店家用红牛罐做成了风铃的形状。

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作为半个四川人,却一直没有去过峨眉山,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利用此前积攒的假期,我花了三天的时间在峨眉山做了一个徒步上山、乘车下山的旅行。虽然五、六十公里的上山路,似乎无穷无尽又单调乏味的台阶让人筋疲力尽,偶尔还会游走在崩溃边缘,然而当我最终站在云雾缭绕的金顶之上时,心中仍有着不大不小的成就感。

以下书归正传,说说我的徒步登山过程,希望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8 18:38

引用 superhanbin 发表于 2016-04-28 18:38:03 的回复:

回复superhanbin:我习惯用手机的记事本做些记录,比如到达时间什么的,至于地名这些,我一般记得很清楚,很久以后也不会忘记。

2016-04-28 19:50

有帮助。

2016-05-01 11:3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