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一路向北

Katrina LV.4
2016-04-28 14:54 1495/7
  • 出发时间/2015-09-30

第一天,从哈尔滨去往海拉尔

2015的国庆,想着大三了不能在寝室荒废一个国庆黄金周,便开始打算国庆去哪儿潇洒潇洒。考虑了很多目标,顾虑假期的长短以及自身的经济实力(毕竟还是靠父母接济的穷困大学生),便决定去往离哈尔滨比较近的漠河,但是又想去呼伦贝尔,于是便自己拟定了一条由哈尔滨呼伦贝尔再一路北上前往漠河的路线。
    拟定好路线后才发现从这条路线行进的人并不多,攻略也极少,而且大部分的不是自驾就是自驾,没有像我们这种准备一路火车加客车前进的方式。不过完全自己定攻略也十分有趣。在旅途开始前先各种研究火车和客车的时间点,订好酒店,研究了好几条不同的路线,最后才终于定下行程。

我们是9月30号晚上的火车,因为是临时定的行程没能买到卧铺票,坐的硬座坚持了一整晚,不过火车上人不多,倒也还好。我和我的同学都是南方人,虽然在哈尔滨上了3年大学,然而对于中国最北的地方,与大草原还是非常向往的。9月30日晚,我们在火车的轰隆声中前往海拉尔,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呼伦贝尔

第二天,从海拉尔去拉布大林

刚到海拉尔的时候迷茫,外面的人拉客都喊去“拉布大林,拉布大林“,研究许久才发现原来拉布大林就是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是个小城,我们定的家庭旅馆就在额尔古纳湿地旁边,很便宜,但是老板人很好,住的也真的超级好……两个人住了整个家……
    我们住的旅馆门口就有公交车,然而从湿地坐车到额尔古纳进城的地方也不过20多分钟(当然也有可能稍微长点),但是虽然是个小城镇的感觉很温馨。感觉和我们接触过的人都很热心,小城有小城特有的静谧和温馨。我们在额尔古纳呆的两天做了3次公交车,每次都是同一个司机……

说说额尔古纳湿地,我们是在旅馆老板的指导下偷偷找了个地方溜进去的——好孩子不要学习。所以我现在并不能记得额尔古纳湿地的门票。秋季的呼伦贝尔不是旺季,不管是景点还是其他地方人都很少,包括之后我们去恩和还有漠河,人少的都有些寂寞了-——整条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虽然是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开放的区域其实并不多,大概是为了保护湿地的生态环境。秋季各处是金灿灿的,像黄金一般耀眼。不过湿地,植物,确实是大自然的

第三天,从额尔古纳去恩和

额尔古纳河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恩和额尔古纳河旁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到恩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恩和的人很少,显得非常冷清,听说旺季是在夏季。冷风吹着木格楞,多了一种寂寞的味道。我们这次入住的算是民宿,虽然也叫小旅馆,但是很简陋,只有在外面的旱厕——可怜我半夜吃坏了肚子在寒风中一边瑟瑟发抖一边在厕所死去活来,而且厕所并没有灯,还有我有个中国好旅伴来帮我打着手机照亮……
    虽然很简陋,但是出乎意料有种融入当地生活的闲适感。老板家的牛奶都是现挤的,确实和奶粉或者商场里的鲜牛奶不一样,我们还跟着一起看了挤牛奶,感觉长见识了……以前就只在电视上看过。其实倒没有感受到很多俄罗斯风情,就觉得这是一个普通小镇该有的样子。现在的旅游行业后天造的产物太多,真正淳朴的有意思的景物反而泯灭了。
    一路上并没有专业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其实并不美。不过美好的风景都留在心中。恩和的夕阳真的很漂亮。蓝莓酸奶也挺好喝。

第四天,从恩和到拉布大林,从根河到满归

第四天基本就是在路上度过了。不过这一天真的感受到,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这一点。
    这一天就打算赶往满归。满归是内蒙与黑龙江的交接点,是从内蒙去漠河必经的地方。但是要去满归没法从恩和出发,必须先回额尔古纳,然而从恩和额尔古纳的大巴时间并不能让我们赶上从根河去满归的客车。于是我们包了一个车赶回额尔古纳。不过包车也有包车的意思,从恩和额尔古纳,包括一路去往满归的路上,都是从大兴安岭深处穿过。大兴安岭最多的树莫过于白桦和兴安落叶松。漫山遍野都是金色,在我看来比绿色更美。草原也一样,虽然没了春季或者盛夏时节的绿与生机,然而秋色也代表着丰收与成熟,在两个人不慌不忙的旅途中更有情调。
    我们是到了下午到的满归。满归也是个小镇,然而和额尔古纳或者恩和也有很大不同。额尔古纳的建筑很多是欧式的风格,鲜艳各色的圆顶及墙面让这个小城充满了活力。而恩和的建筑大概是传统的俄式民居,至于满归的建筑并没有太多特色,平房居多,一眼看过去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和太阳,也是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
    满归这个小城,给我们留下印象最多的大概是我们所居住的青旅了吧。一路上遇见的老板人都很好,我们还在这个青旅的墙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青旅老版让我们帮忙在墙上作简单的漫画。虽然动笔前有些忐忑,然而整个画出来以后心里是很开心的,有种在这个城市留下了自己痕迹的幸福感。不过在这个青旅最大的收货之二,大概是认识了金鱼吧。之后我们去漠河的旅程都是金鱼和我们两人一起,让旅途中多了更多趣味。

第五天,从满归去漠河

这一天我们在满归到处乱逛,还去爬了山~然后晚上终于坐车去了漠河
去爬的山并不高,却可以看见满归的全景。到处依旧是金灿灿的秋景,去让人百看不厌。
就这么悠悠闲闲的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天。

第六天,漠河县去北极村

从漠河的小青旅包车去北极村,因为一共有三个人,所以终于可以壕气的包车一把……
    包车去了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鹿苑最后去了北极村,都是漠河著名的景点,不知道为什么看了前面了,到了正题我反而只有到此一游的冲动了。景点其实不用多说,毕竟想必这些景点都是“找北”的人必去的。
   恩……所以我就默默发图好啦~

第七天,从北极村回漠河县,回哈尔滨

北极村其实我没有太大的感触。大概就感觉,啊,我确实是到中国的最北边了。遥望了下对面的俄罗斯,没有看见俄罗斯大兵,大概是离的太远了,不过有种完成了任务(?)的放松感。感觉至少这个旅途的最终目的我达成了……
    等中午大概就回到了漠河县,去看了松苑。全是落叶松的针叶,然后我们和司机大叔居然很童趣的打起了'松针仗"。虽然之后衣服有些难处理,但是玩了很久玩的超级嗨……
    等下午则回到了之前只待过一小会儿的青旅,因为我们是晚上的火车。在这里度过了我们旅途的最后一段时光。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人,有青旅的驴友,老板,老板娘……晚上还一起去拍了银河。虽然实际上还是看起来更美。
    其实在这里这段国庆之旅已经差不多告一段落,也没有什么多余的内容可写了。最后只想感谢在这次旅途中碰见的所有好心人,可爱的青旅老板们还有驴友们。当然一路陪我玩的帆帆和金鱼当然是最感谢的啦~旅游中一个好的旅伴比旅游本身更重要。这一次旅行虽然去了很多地方,然而花销并不大,我个人花销一共才1400的样子……也勉强算是穷游了吧。

最后只想说爱旅行,爱生活。为早日工作筹钱买单反而奋斗!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9 18:25

引用 topchan 发表于 2016-04-29 18:25:27 的回复:

回复topchan:我写的有那么详细吗😂

2016-04-29 19:00

很好的旅程,很好的攻略,文笔也清新质朴,亲切动人。

2016-04-29 22:3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2 14:53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05-02 14:53:02 的回复:

回复liuyun:谢谢~

2016-05-22 19:26

原来你在蚂蜂窝

2016-06-02 07:43

准备明年十一去了,不知道冷不,今年十一去了大西北  作为南方人,不知道北方天气咋样,我喜欢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