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游#繁华与静谧间的美食美景——京阪东横(京都、大阪、东京、横滨)十日游

横滨水手 (上海) LV.5
2016-04-28 15:20 2939/18
  • 出发时间/2016-04-01

拍图码字不易,商业用途请高抬贵手。

写在前面的话

觉得还是应该先交代下背景~
  楼主,对日本态度理性,日本动漫和游戏给楼主的学生时代带来了不可替代的快乐,当然,钓鱼岛肯定是中国的,供奉二战战犯的神社楼主也是绝不会去的。
  此行分工:制作攻略,预订餐厅,安排行程,选择机酒。
  楼主夫人(以下简称某人),最爱美食,海鲜,肉类,来者不拒。
  此行分工:对楼主制作的攻略和安排的行程进行实地验收,订机酒(因为楼主没有账号)。
  楼主喜欢自己掌握行程,习惯事前把行程景点规划妥当,某人则乐于跟随楼主安排,且擅长在各种现场以敏锐的眼神和小机灵解决问题,真乃旅行的黄金搭档。

美食美景

银座·不经意瞥见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背影

银座·传承五代的鳗鱼饭野田岩

六本木·小野隆士的米其林二星店次郎寿司六本木

自由之丘·繁华间的慢生活,舒芙蕾专门店Le Souffle

台场·1:1等身高达像

银座·烤肉叙叙苑

筑地,比邻仲家的大江户

银座·沿街的日式器皿专卖

银座·天妇罗百年老店银座天国

银座·中央通南端集结的爆买团

秋叶原·东京及周边77个JR站印章

秋叶原·店内展示的最新高达模型

银座·米其林一星烧鸟Birdland

横滨·日产体育场狂热的主场氛围

楼主的碎碎念

上一次规划日本游的时候恰逢东日本大地震,心心念念了N年,都有了宝宝,日本游还悬在天上,便决心今年走一趟,定下之后,日币就开始了不回头的升值,出发前一天熊本又地震。。。不过晚了,机酒已定,这些都阻挡不了楼主本次的行程咯。
  启动这篇游记,距离回国已经三天了,从旅行的兴奋与疲惫中走出,可以从更客观的角度来记录这段行程,也不致于因时间流逝而丢失过多的细节。
  很多人谈到旅行的意义,楼主认为旅行是一个人价值观最好的体现方式,是日行七八个景点的打卡之旅,还是对两三个兴趣点进行深入探索,是体验大场面下到此一游的摩肩接踵,或是在不为人知的小拐角得到属于你的感动之处,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也是属于自己的旅程体验。
  首游之前,做了不少功课,更坚定了依照自己想法安排行程的思路,感谢马蜂窝,最后这一段十日游的旅程,成了一趟去大阪没去梅田展望台,去京都没去御苑,去东京不登天空树及去横滨只是看场球的非典型性首游。

行程概述

对于制定行程,楼主的原则是把景点分为三类:必去的,想去的,和可去可不去的。首先把必去的景点列出,之后是想去的,根据这两类景点敲定形成的大框架,之后根据交通和时间便利程度,将可去可不去的景点见缝插针地排入日程,最终形成了一份完整的行程单。以本次行程为例,楼主首先确定了4月24日去横滨看球,之后确定了21日与22日的两餐米其林,以及17日和18日的京都参拜寺院。
  在J联赛今年的赛程表出炉后,果断敲定了4月横滨水手主场对阵广岛三箭的比赛,于是排出了此行的十日行程:

行前准备

1.机票酒店预订,楼主在携程订的国航机票和瑞士南海大阪酒店,JAPANiCAN订的千禧三井花园酒店,由于是樱花季加上阪进东出,价格已然是惨不忍睹,算了,不提也罢,玩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2.签证和WIFI,楼主怕麻烦又比较谨慎,在天猫同程订的签证,环球漫游订了2个随行WIFI,总体比较顺利。
  3.行程规划,主要依靠Googlemap和各景点、交通和餐厅官网,非常方便。Googlemap可以查询交通路线和时间,卫星图可以大致看一下行程的周边环境;交通网站可以查询各班次地铁的发车时间和车型;景点网站可以查询开闭门时间,包括入场费用和预约,方便安排行程;此外,.游记里不会花费太多笔墨描述景点间的交通,一来大部分可以通过Googlemap解决,二来部分景点间有多种交通方式抵达,最好的办法还是当天通过软件实时查询。
  4.餐厅预订,网站可以查询地址,菜单,尤其是对于不懂日语的游客,可以提前翻译菜单,了解菜品。当然去了之后发现部分餐厅已经提供中文菜单,但是至少心里有底。特别要提的是餐厅预约,看到淘宝上日本餐厅的收费预约居然还有不少销量,楼主表示此行两大重头餐厅,米其林二星的数寄屋桥次郎六本木店和米其林三星的Joel Robuchon,一个是通过东京的酒店预约的,一个是在网站上自助预约的,都没有额外破费,而且用英语就可以完成预订的电话和邮件确认,真没必要花这冤枉钱。
  5.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在行前翻墙出去,在Googlemap上把要去的地方收藏好,一来看着满屏星标非常有成就感,而来也避免了旅途中反复输入地址搜索的麻烦。

实用网站推荐

美食类
  食べログ:http://tabelog.com,日本版的大众点评
  林氏璧 :http://linshibi.com/?page_id=2,一个湾湾的美食BLOG
  交通类
  谷歌地图:http://www.google.cn/maps,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行前先翻墙出去在谷歌地图上做好星标
  JR西日本:http://www.jr-odekake.net,JR西日本面向旅行者的网站,可以查询各站点列车的时刻表
  JR东日本:www.jreast.co.jp,功能与JR西日本相似
  JR东海 :http://jr-central.co.jp/,功能与JR东日本相似
  南海电铁:http://www.howto-osaka.com,关西机场至大阪市区的必经线路,可查询各班次列车的时刻表
  大阪交通: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可查询大阪地铁及巴士线路
  京都交通:www.city.kyoto.lg.jp/kotsu/,可查询京都市内巴士和地铁线路
  东京地铁:http://www.kotsu.metro.tokyo.jp/ch_h/services/pdf/sub_map_ch_s.pdf,东京地铁线路图
  小气少年:http://nicklee.tw/,另一个湾湾的交通BLOG
  其他类:
  百度翻译:http://fanyi.baidu.com/?aldtype=16047#auto/zh,看日语网站的时候用得到
  纳印常识:http://fo.ifeng.com/special/rulai2/shuzhai/detail_2013_11/19/31385194_0.shtml

Day1 上海-大阪

天公作美,原本预告的上海大雨最终还是被吹跑了,顺利地抵达机场,在入关前领取WIFI,顺便陪某人在日上小逛了一圈,等到了登机口发现空无一人,原来是已经都上飞机了。飞机大概延误了10分钟左右,起飞过程感受到国航机长的暴力美学,飞机以一个很大的角度直插云层,过了一会机长广播告知会准点降落大阪,果然威武。
  出发前一日恰逢熊本地震,一路上还是有点小忐忑,伴随着气流颠簸,2小时很快过去,跟着人流和指示牌移动出了机场,大阪天气同样晴好,Bingo,找着指示牌登上了南海电铁通往大阪的列车,抵达难波后出站,瑞士南海大阪酒店在地铁站出口有个直达电梯,直接到6楼就可以checkin了。(楼主不会告诉你们楼主是在楼外面绕了一大圈之后回到才找到那个刚才路过的电梯口的
  本来约好此行日本由皮厚的楼主负责开口沟通,结果在前台当楼主说完后一脸茫然地看着前台吐出的日式英语时,某人居然顺利地听懂了=。= 然后她们就开始了愉快的交流,楼主霎那间觉得解脱了。当然,某人也闹了个笑话,因为没调表以为当时只有13:57,当前台表示15点才能checkin的时候某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先寄放行李……前台脸上露出了一丝诧异后还是把我们的行李拖进去了,我才反应过来其实现在已经14:57了,赶紧把行李要回来,于是前台这时才笑着说刚才没搞懂状况。由于之前选择了高层,所以景观还是不错滴,留下了到日本后的第一张相片。

整理完行李后,某人嚷嚷着已经饿晕了,这天没有安排特别的行程,于是就出门往道顿崛和心斋桥方向去觅食了。瑞士南海的位置确实非常好,楼下自带高岛屋,对面是IOIO,走到道顿崛只有两个路口,路上给西瓜卡充了值,顺便拿零钱在路边的投币饮料机玩了下,一路走走看看便到了道顿崛,路边香气弥漫,买了份章鱼小丸子垫垫饥(忘了是哪家了,反正有人排队,人气还不错的样子),然后去千房吃大阪烧,填饱肚子继续在心斋桥游荡。

【美食点评】千房★★★★
  作为我们在日本吃的第一顿,千房确实不错。坐在板前,既能伴随着飘来的阵阵香味欣赏大阪烧的制作过程,又能从口感上尝出制作中各种原料所蕴含的丰富层次,而且这玩意非常敦实,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吃完都觉得有点小饱了,虽然没有和其他好评的大阪烧店铺如梅田的KIZI,还有鹤桥风月比较,但楼主认为千房还是值得一尝的。

走走拍拍,路过了几家著名店铺,可惜我俩对螃蟹都没兴趣

站在桥上,给运河拍个照。

原本准备垫饥之后去心斋桥筋逛一圈的,顺道去下一个餐厅,BUT走到心斋桥筋,被汹涌的人流吓到了。。。我俩都不是喜欢去人挤人的地方凑热闹的人,果断右转走了条平行的小巷,路遇PABLO的排队人流,决定晚上去楼下的PABLO买个蛋糕尝尝。

沿着心斋桥筋边充满日式风情的小巷穿梭,便到了铁板神社的本店,窝里点评不错,第一天的晚餐就是他了。

【美食点评】铁板神社★★★☆(官网:www.teppan-jinjya.com)
  我们点了掌中宝、扇贝、葱段牛肉、迷你海胆寿司(迷你两个字是我自己加的)、鸡翅等,怎么说呢,也许吃这顿的时候我比某人已经饱一些了,所以我们的评价还是有点差异,某人觉得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葱段牛肉和扇贝,我觉得也就是铁板烧的平均水准,不过不失。

饭后路过一个小巷的面包店,楼主对羊角包素来没有抵抗力,上前凑了个热闹,味道嘛确实不错,面包酥松羊角脆,当然某人出于报复说味道一般般,楼主我是不会跟她一般见识的。

心斋桥筋中段依然是人山人海,且到处是乡音,显然不适合饭后散步,穿过此地沿御堂筋前行,此时已是傍晚,华灯初上凉风习习,在陌生的城市闲逛真是相当地惬意。而且沿街的店铺不少,从Prada到Toryburch到Puma,各种风格一应俱全,既不耽误消食,也能顺道购物,真比在心斋桥筋里人挤人强多了,心斋桥另一头的KAMO全是大阪双雄的球衣,横滨球衣各种欠奉,楼主表示不开心了。

懒得走回去,乘御堂筋线从心斋桥回到难波,去酒店楼下的高岛屋逛了一圈,凭护照可以领取95折卡,部分柜台可用,给宝宝买了mikihouse的学步鞋,然后赶在8点半高岛屋关门前去了地下一层,结束营业前很多食品柜台都在打折,买了点吃的回酒店,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2 京都

京都作为千年古都,佛寺众多此楼主本次京都的两日行程主要以参拜佛寺为主,随身携带的书籍就有林聪介绍京都佛寺的著作《一步一如来2》。由于楼主前四天住在大阪,因此京都的行程主要安排在两个白天,对于玩过日式游戏的各位,想必一定对游戏里的各类收集要素记忆犹新吧,而佛教文化与日本文化的结合,便有了极具特色的收集各寺院朱印的集印帐,除了常规的集印外,各类主题下的特定寺院集印亦是一大特色。楼主本次便选择了与空海大师密切相关佛寺组成的京都三弘法和京都供奉观音的佛寺组成的洛阳三十三观音灵场作为集印主题。空海大师作为真言宗创始人,曾至中国学习佛法,其不仅是日本佛教史上的重要人物,亦在日本传播了唐朝文化。梦枕貘(就是写阴阳师的那位)写过一本叫做《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的玄幻小说,讲的就是这位空海大师在长安捉鬼的故事。
  根据佛寺的位置,楼主定了两天的行程,第一日走西线,即东寺-仁和寺-神光院,顺道去了金阁寺,第二日走东线,即莲华王院-清水寺-仲源寺,这两条路线上的各个佛寺之间都以一部巴士连接,非常方便。

由于是初游,所以打了点提前量,早早出门。难波到京都的线路也比较方便,地铁御堂筋线从难波站乘到梅田站,下车后即可换乘JR从大阪站抵达京都站,新快速列车大约行程在30分钟左右,如果时间充裕,稍慢一些的快速列车亦可以考虑。

当天的天气预报显示京都当日的天气为中雨转晴。。。抵达京都时一切都还是中雨的节奏,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突然出了太阳,但是雨并没有停,下车后买一日券花了些时间,如果没能在机场买好的话,可以到京都站二楼,南北通路上的游客中心购买。当然,楼主后来发现部分车站有自动售卡机,窝里说部分公交车上也有出售。

京都站前有多条公交线路,不同线路被划分在了不同的候车区域,所以乘车时一定要看清自己所乘坐巴士的候车区域。坐上巴士,几分钟后便到了第一站:东寺。日本的首都从奈良迁至京都后,在入口的东、西两侧修建了宏伟的寺庙,西寺早已被毁,东寺则幸存至今。
  【友情提示】东寺是京都三弘法之一,又是三十三观音灵场之一,因此在东寺的法物流通处可以请到上述两巡礼的专用集印帐。
  由于到得早外加下雨,幽静的东寺更添了一丝禅意,行走在寺院中,雨声伴随着沙沙的脚步声,不自觉地便将自己从游客的心境中抽离。

真言宗总本山——东寺(官网:www.toji.or.jp)

东寺内分为免费游览区域和收费区域,而观音像就供奉在免费游览区域的食堂内(当然现在不是和尚吃饭的地方),集印帐和朱印亦在食堂内,在此顺利收集到了三弘法和三十三观音灵场的第一枚朱印。

收费区域内拥有作为重要文化财的讲堂、金堂及五重塔,金堂内供奉着药师如来,讲堂内则供奉如来、菩萨、明王和天王等四组佛像,同时东寺内拥有全日本最高的五重塔,亦是东寺的标志性建筑,值得一看。

在五重塔下,某人贴心地提出要帮楼主和五重塔合影一张,楼主我偷偷地把相机调到了P档交给她,某人按下后得意地宣称比我瞄了半天的作品都强,结果晚上回去一看,楼主我面带微笑双眼紧闭,某人还安慰楼主说这是在冥想。。。算了不谈了

樱花映衬下的东寺五重塔

离开东寺后,向第二站仁和寺出发,期间需要换乘一次巴士,不过两个车站距离不远,之前在等车时弄丢了雨披,于是去换乘点附近的超市买了雨披,顺便拿了瓶依云,价格差不多是国内的一半,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

在此不得不吐槽下京都的巴士,有些开冷空调,有些开热空调,搞的楼主一身衣服全部湿透,还好往仁和寺的路程稍长,等下车时楼主已经靠内力把衣服烘干了=。=
  下车后抬头一看,已然是晴空万里,中雨转晴果然是名不虚传呐,向前左转不远处,仁和寺便在眼前。

真言宗御室派总本山——仁和寺(官网:www.ninnaji.or.jp)

说到仁和寺,同样也是大有来头,仁和寺始建于公元886年(仁和2年),之后宇多天皇和各代法亲王均在此出家,仁和寺就逐渐成为皇家御寺,有许多皇子皇女于此落发出家,因此仁和寺被称为“御室御所”,仁和寺的樱花则获得了“御室樱”的美称,御室樱因开花期较京都市晚十天左右,亦被称为“京洛最后花见”。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是,楼主仍然去晚了

作为京都三弘法之一的仁和寺,同样留下了空海和尚的足迹,穿过中门,金堂左侧即是御影堂,不过这次去正逢修缮,因此无缘相见。纳印则在免费和收费区域内各有一处,分别在金堂右侧和御殿内。

门口左侧的御殿内则是收费区域,需要裸足进入,内有北庭的山水景致和南庭的枯山水,辅以相连的各庭院间不同的景观布置,穿行其间,小而精致的布局透出皇家庭院的大气派(这样的描述听起来有些矛盾,但是去过之后就知道确实如此了)。

花道——御室流

离开御殿,沿正对的小路往东门侧前行,便至寺内提供住宿的御室会馆和餐厅“梵”,餐厅提供全天的饮茶和午间的用餐,我们选择了日式的坐席,菜单包括了从会席料理到单点的各类餐饮,不但有鱼虾,居然还有酒,罪过。。。我们点了一份樱御膳和特色料理豆腐皮盖饭,根据吃了樱御膳的某人的说法,这份套餐是看着比吃着好,楼主点的豆腐皮盖饭倒是相当之美味,夹一口包含了酱汁、海苔和豆腐皮的饭,海苔的脆、豆皮的糯中带着些许韧劲、酱汁的甜和温热的米饭在口中混合,忍不住想吃第二口,强烈推荐。另一个特色是冷荞麦面,这次没有机会品尝,下次一定去试试。

日式坐席

【美食点评】食事处梵★★★★(官网:www.ninnaji.or.jp)
  特色料理是豆腐皮盖饭和荞麦冷面,从豆腐皮盖饭的水准看,荞麦冷面应该是值得期待的。会席料理品种丰富,视觉感受好过口味(并不是不好吃哈),甜点口味不错。

吃完饭出门,照例看了下行程进度,由于出门比预想早了一个小时,到中午时发现还有时间富余时,人就有所松懈了,事实证明,人一松懈就容易出问题。果然,楼主上错了巴士,从仁和寺到金阁寺一共五站,结果巴士开了好久还没到,打开谷歌地图一看,已然向着京都站方向去了,赶紧下车,结果司机说JR巴士还不能用一日券。万幸的是对面有个车站可以到金阁寺。。。还好没在车上睡着

意外途径的某处

去金阁寺的巴士果然不一样,人挤人瞬间有回到中国的感觉,下车之后,都不用看地图,跟着大部队一路前行,就到了金阁寺。

世界遗产——金阁寺(官网:www.shokoku-ji.jp)

接下来请欣赏楼主的摄影大作《你眼中的金阁寺、金阁寺眼中的你、路人眼中的金阁寺和你》

金阁寺基本就是个人挤人的景点,挤到什么程度呢,连保安都会用中文说快点走快点走,我们也想快点走但是快不了啊,按了几下快门以后便跟着大部队绕场一周出门了。不过金阁寺虽然人多,但是纳印处倒是没什么人,果然是旅游景点啊。

出门买了一支抹茶冰淇淋,边走边吃,京都的小路间颇有一番恬静的情调,不自觉地便放慢了脚步,过了两个路口,乘上了前往今天最后一站神光院的巴士。
  同为三弘法寺院之一,位于西贺茂的神光院,作为空海大师晚年修行之处,存放着空海大师42岁时的自刻像,因此也被认为具有除厄消灾之效,下车后拐入一个不起眼的小巷,便是神光院。
  相比于金阁寺的热闹,东寺的肃穆和仁和寺的大气,偏居一隅的神光院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静,尤其是刚去过摩肩接踵的金阁寺,踏入神光院空无一人的寺院内,水池,树木,寺院,静似一副画,静得我连纳印处都差点没有找到

某人发现了两只趴在水池边晒太阳的乌龟,结果楼主过去拍的时候动静太大,吓跑了一只。

完成了三弘法的巡礼,楼主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回程,神光院对面不远处有直通京都站的巴士,上车小憩片刻,等醒来时巴士已经回到市中心,经过了30余站的车程(其实也就开了半个多小时),来到京都塔下打个卡。

晚餐定在了京都伊势丹内,由于时间尚早,陪着某人逛了圈商场,首次在伊势丹消费能得到一张临时卡,一年内再度入境就可以凭这张临时卡换取折扣卡,说到做生意,确实还是日本人比较会玩。当然,京都的百货店员英语好像不如大阪,沟通的时候稍累了一些=。=
  伊势丹的10楼和11楼是餐饮区域,那天楼下正好有表演,从11楼看出去,大天梯上坐满了观众,相当热闹。

由于行程里只经过京都伊势丹一次,所以既要满足某人先吃一顿寿司的愿望,又要去打卡餐厅拉面小路,唯一的办法就是两个地方都去吃一次。考虑到来某人对寿司比较迫切,于是先去了10楼的筑地寿司清。虽然在国内某人还是喜欢三文鱼更多一些,但是到了岛国,自然首选金枪鱼,点了一套厨师推荐,单点了三个寿司和一份金枪鱼中腹。

【美食点评】筑地寿司清★★★★(官网:www.tsukijisushisay.co.jp)
  作为此行吃的第一家寿司连锁店,筑地寿司清的品质可圈可点。金枪鱼中腹入口仅需稍加咀嚼,三个单点的寿司,鱼生也相当新鲜,不过金枪鱼大腹虽然油花丰富带是有白筋,吃口略脆,相对而言还是中腹比较符合大众口味。套餐内的品种也是相当新鲜,这种新鲜度体现在不同寿司可以品尝到各种鱼类本身的风味,而不是被醋饭和芥末酱油抢了风头,也许只有吃过以后有对比才能体会到这种差异。

留了点胃口出了寿司清,向下一站拉面小路出发,号称集结了八家精选拉面店铺的拉面小路,作为著名的打卡餐厅,我们觉得还是应该去尝一下的,不过剩下的肚子只能略显尴尬地两人点一碗了,幸好店家没有嫌弃,事实上这一顿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后面几天就没有再吃过拉面。

打卡餐厅——拉面小路(官网:www.kyoto-ramen-koji.com)

楼主比较倾向于德岛的东大拉面,某人则想尝尝人气最高的博多一幸舍,最后我们决定两家都尝一下,当时决定如果两家都不让两个人点一碗的话,就分头行动,结果两家店都没阻止,其实挺不好意思的。

【美食点评】德岛东大拉面★★★
  面略粗我喜欢,汤略咸我不太喜欢,猪肉够多,温泉蛋也不错,大把葱增色又增味,总的来说作为一个景点型餐厅这个水准还是可以接受的。

【美食点评】博多一幸舍★★★
  这碗面汤头色面淡一些,面也更细,我尝了一口,觉得这个面可能比较适合女生。。。而且放豆芽我也不喜欢,当然喜欢的人也不少,比如某人就觉得口感不错,比我点的那碗好吃。不过我觉得她只是在妒忌我。

吃饱喝足,上了回大阪的JR,到酒店的时候高岛屋已经关门了,看来今晚没法加餐一顿了。

拿出集印帐来欣赏一番,颇有成就,仪式感果然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走了一天有点累,贴上几块大名鼎鼎的休足时间便睡了。

Day3 京都/大阪

京都之行的第二日走东线,即莲华王院-清水寺-祇园-仲源寺,原本当天计划下午返回大阪后去梅田展望台拍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遂改变计划回到心斋桥附近逛街,同时也错了梅田附近的一众美食,这也成了此行的最大遗憾之一。
  说回当天行程,早间轻车熟路地地铁加JR抵达京都,莲华王院距离京都站不远,广场上多辆巴士可以抵达,下车在前一个路口右转即是。
  作为洛阳三十三观音灵场之一,狭长的本堂内部由木结构分割为三十三各空间,对应观世音菩萨的三十三示像,也是三十三间堂名称的由来,这里供奉着引以为傲的国宝千手观音坐像及千尊千手观音立像,裸足进入本堂后,显示背面的历史文物展示,以及三十三间堂防震构造的介绍,所谓巧夺天工,想来也不过如此吧。绕到正面,制作与平安和镰仓时期的千尊观音像密而不乱地安置于本堂中,各尊装束及神态不尽相同,但形意却颇为统一,想来铸造这些观音像的工匠们亦是兼备心意与技术,才能留下如此传世之作。
  纳印处在千手观音坐像下,当天纳印的是一名带卡西欧表的年轻僧侣,虽然很想拍,但是本堂内严禁摄影,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在守规矩和留遗憾之间,还是守规矩比较重要。
  最后说一下,出门才发现自己好像走错了,我们是从出口进去入口出来的=。=,所以正常顺序应该是先参拜观音像,再欣赏文物展示。

国宝千尊观音——莲华王院(官网:sanjusangendo.jp)

离开三十三间堂步行五分钟左右有巴士前往清水寺,三十三间堂对面即为京都国立博物馆,可惜楼主此行没有安排博物馆动物园之类劈情操的景点(主要是因为楼主没做过功课,文物也好动物也罢,背景不了解无非是走马观花,有点浪费时间),通往清水寺的山路略长,但景致颇佳,一路上不乏惊喜,如路边店家的水池小景,又如偶尔在岔路口远眺,便见不远处一寺院五重塔,甚妙。

随着耳畔乡音渐起,清水寺标志性的仁王门便在眼前。京都最令人着迷之处在于,即便是游人如织的景点,他们有他们的热闹之处,你也可以有你的心之所往。洛阳三十三观音第十番的善光寺堂便坐落于各种相机打卡的仁王门左侧。

京都必游寺院——清水寺(官网:www.kiyomizudera.or.jp)

清水寺境内有五座观音灵场,而纳印处则在统一在本堂右侧。跟随游客一路前行,奥之院正在修缮,此行无缘一见,泰产寺则在回程的岔路上,人流并不密集,经某人提醒,在此留下了一张诸多打卡景点一字排开的影像,某人为此沾沾自喜了好久。
  去程时,队伍照例在音羽泉上方最佳的打卡位置稍有停留,在这里第一次领教了韩国人的素质,拍照的人很多,难免会有遮挡,满口GoMe的日本人自不必说,SORRY不离口的香港同胞,甚至是亲切的乡音,都至少懂得什么叫入乡随俗,唯独韩国人,他们可以大大咧咧地走到正在拍照的人前面停下而毫无歉意,真是傲慢自大又素质低下。

泰产寺三重

仰望清水舞台

音羽瀑布下的三支泉水,在这里再次领教了韩国人的素质,居然直接拿勺子对着嘴喝,呵呵

最后回到纳印处,相比整个景区的游人如织,这里倒是清静了许多,等候片刻后,完成了本次清水寺的旅程。

离开清水寺,天空下起了小雨,二年坂三年坂热闹依旧,路边的小店各种旅游纪念品,但总体感觉景点氛围比较浓重,随手按了几张便往祇园方向去了,途中遇到一群台湾人从街边小店里走出,其中一人边笑边回头对着店里大声说了句:We are not china。呵呵,一群靠护照贴纸建国的井底之蛙,旅游都不忘刷个存在感,真心同情。

山路走久了体力不支,我们还是决定乘一站巴士,穿和服的基本都是我国游客,也就懒得拿相机了,时值中午又该用餐了,先去茶寮都路里吃了点抹茶甜品,之后顺路去了此行最坑的松乃鳗鱼饭(当然,最主要还是自己蠢,哈哈)。

【美食点评】茶寮都路里★★★★(官网:www.giontsujiri.co.jp/saryo)
  名不虚传的抹茶甜品店,连不喜欢抹茶的某人都赞不绝口,相比而言图三这杯更对我胃口,碗里那个块状物我觉得口感稍微脆了点,我还是比较喜欢抹茶甜品柔和的口感。

顺路经过位于闹市区的仲源寺,纳印处慈祥的老奶奶正一笔一划地书写。

【美食点评】松乃★★☆
  嗯,怎么说呢,我的Google星标上有这家店,正好到了饭点又路过,于是进去了,于是就点了一个套餐,一个鳗重,这家的鳗鱼烤得口味比较清淡,可能不太符合印象里鳗鱼饭的味道吧,也可能这家店是想用清淡来凸显自家鳗鱼的新鲜,因为据说这家是坚持用国产野生鳗鱼的,考虑到价格也不便宜,这家确实是欣赏不来。出门后准备回程大阪,突然发现伞没了。。。正要回头去取,看到店员正拿着伞追出来。。。这职业素养简直太高了,加半颗星。

路过鸭川,僧侣们正在桥上为熊本地震祈祷募捐,于是便行了一善。

按计划,原本应该在四点左右回到梅田去展望台看日落,不过看看这天气已然是没了指望,在京都车站路过前一天排队的甜品店立顿茶屋,某人对草莓毫无抵抗力,打包两块蛋糕,踏上了回程之旅。

诱人的草莓系甜品

回到难波,顺路逛下高岛屋美食层,店员推荐了这款梅酒,顺带又捎上一盒寿司,回到了宾馆。

由于第二天准备给娃买东西,于是这天傍晚的活动就改在了楼下街对面的MUJI,作为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之一,旅行箱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顺便买了几款热门零食,顺便提一句,草莓白巧克力口感不错,比起某些被代购吹上天的零食好吃多了。

回酒店放好东西出门觅食,一个下午嘴没停过,倒也不是太饿,便决定先去BIC Camera,顺路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沿着戎桥筋一路走,不一会儿便到了BC,进门之后某人说了句:看看上去很山寨的感觉,大概是因为店里布置和宣传比较像国内的原因吧。
  这家BC比较大,其中卖电饭煲和锅碗瓢盆的几个楼层明显有被扫荡过的痕迹,但是看了看价格,觉得性价比确实一般,顺道试了试耳机,不得不说日本卖场的购物体验确实很好,店员拿给你之后就静静地看着你装X,哦不,试机,也不催你也不烦你,不过看了下价格,比国内官价还贵,没办法,只好略带歉意地还给人家了。

打开地图一看,著名炸串店横纲的分店就在附近,本来由于时间所限,没机会去新世界的本店体验,现在正好可以弥补一下。

【美食点评】横纲炸串★★★☆(官网:www.4527.jp)
  也许是去晚了,很多招牌品种已经Sold Out,点了一些大路品种,结果就是口感也比较大路,蘸料口感比较接近于上海辣酱油,我觉得尝尝鲜或者是顺道的话可以去吃一次。

Day4 大阪

大概天公补偿了昨天没能拍到日落的遗憾,今天的大阪天气晴朗,原本的行程还有造币局,不过考虑到前几天行程中樱花基本已经落尽,加之时间有限,只好忍痛割舍了造币局之旅。从难波乘御堂筋线换长崛鹤见绿地线,在大阪商务园区站下车,便可眺望宏伟的大阪天守阁。从车站走到大阪城仍有一段距离,和某人别走边聊起大阪城和天守阁的历史,某人表示听完之后再看天守阁更有感觉了,讲故事果然是一个重要的技能。

渐行渐近,虽然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翻新之作,但雄伟的天守阁依旧充满古韵,路上不时有提着三脚架的摄影爱好者经过,地标建筑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名城——大阪城天守阁(官网:www.osakacastle.net)

雄伟的天守阁没能维系丰臣氏的统治,秀吉甚至为了亲儿子秀赖的接班,不惜废掉养子,然而美好的愿望终究只是镜花水月,到头来大阪两阵,还是被德川家康这个老乌龟摘了桃子。

友情提示:三楼不能拍照,三楼不能拍照,三楼不能拍照。(等我发现的时候已经走到四楼了,罪过

得天下的虽然是德川氏,但大阪夏之阵中,主角却是几乎以一己之力翻盘的真田幸村。虽然幸村的父亲真田昌幸在旧主武田家灭亡后以纯熟的政治手腕游走于周边数个大名之间而不倒,但昌幸晚年被流放、旧主武田氏被灭之仇和对丰臣氏的忠诚令幸村选择了与德川家康的对抗。天守阁内的大型展台还原了真田赤备队冲击松平忠直阵地的场景。

一楼商店出售的各类通贩和天守阁限定商品,作为真田粉楼主表示管不住自己的手。。。当天二层还是三层有限定版的印章,拿两张门票背面一拼,GET了这枚有意义的印章,一楼好像还有一个柜台是用来收集日本大名城印鉴的,这坑太大,楼主决定不跳,谢谢。

出了天守阁,一路走走拍拍,离开了这座有故事的城。

情怀之旅告一段落,接下来又该去填饱肚子了,乘长崛鹤见绿地线返回长崛桥,换乘堺筋线至日本桥站,出地铁左转,抬头便是黑门市场的招牌。

美味集结——黑门市场(官网:www.kuromon.com/)

虽然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黑门市场,但从本职功能来说它依然是个菜市场,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整洁的市场,热闹有序,杂而不乱。

先在离入口不远的这家BBQ小试牛刀,忘记拍招牌了,有谁知道的补充下哈。点了一份烤扇贝和烤生蚝,大扇贝带来的满足感一下激发了食欲,果断清理完剩下的存货,继续觅食

路过这家叫EATIN的铺子,随手拿了一盒综合寿司和一盒海胆,坐下慢慢品尝,嗯,和后来吃到的令人惊艳的海胆相比,这家还是比较平庸的。

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关东煮,萝卜,鱼竹轮各拿了一点,店主老婆婆客气地表示可以帮我端着来张照片,楼主不忍拂其好意,当然后来又自己补了一张,哈哈。虽然在关西吃关东煮听起来怪怪的,而且这也是此行唯一一顿关东煮,不过甜甜的汤料味完全渗入了食材,甚得楼主欢喜,某人不喜欢偏甜的口感,对此评价不高,不过也好,楼主可以多吃点了。

接下来便是这家西川鲜鱼店了,本来就偏爱海胆和生蚝的某人看到现开现吃的场面后完全迈不动脚,拿着小篮子就去挑货排队了。

我们俩一人点了一份海胆和生蚝,先尝海胆,筷子挑起一块入口一抿,嘴里便充斥着海胆的鲜甜味,赞;再品生蚝,相比芥末酱油,楼主更喜欢辣椒酱和柠檬汁混合的口感,一口吞下咀嚼,海水的味道,嗯,没有其他形容词可以表达了,果断加一份,太满足了。

【美食点评】西川鲜鱼店★★★★☆
  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尝到新鲜的生蚝和海胆,也许只有在市场里才有可能,个人认为是黑门市场里值得一去甚至是必去的店家之一。

由于之前进食量大幅超标,等到了黑门三平已经略有饱腹感了,于是放弃了刺身,选择了虾蟹类作为主食,黑门市场的神户牛肉在窝里也颇得好评,不过当天晚上预定了一家烧肉餐厅,于是便把体验神户牛肉的机会留到了下次。

【美食点评】黑门三平★★★★
  甜虾、烤虾、蟹脚,每一件都是该有的味道,作为一家打卡型餐厅,能够在大流水下做到这个品质,个人认为已经非常不易,这次碍于胃口,只是浅尝辄止,柜台里的中腹也是相当诱人,下次有机会一定去尝尝。

说下这个草莓,某人在一个用中文写着不许乱摸的店铺兴冲冲地挑了一盒,结果连像她这么喜欢吃草莓的人都大呼上当,味道可想而知。至于楼主我,一直觉得拿好看当卖掉的东西都好吃不到哪里去,尤其还是些稀奇古怪的颜色。

吃接下来按计划去给娃做个小采购,位于大阪本町的这家AKACHAN是其在大阪市区内唯一一家免税的大型店铺,从黑门市场乘坐堺筋线至堺筋本町站下车,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

一站式母婴用品店——AKACHAN(官网:www.akachan.jp)

这家AKACHAN算是比较典型的日式旗舰店布局,每层面积并不大但是有N层,底楼还分了几个别馆,东西比较全,但毕竟在市区里,感觉扫荡过的痕迹也比较明显,不过店内品种较多,所以也能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比如那个塔型的便携奶粉盒,粉红的已经断货,绿色的还有。另外商家都非常贴心地把爆买团的最爱放在了一楼结账处和免税层结账处附近,可谓是相当人性。
  总得来说,这家店面积大,交通便捷又兼具退税,如果在大阪购买母婴用品的话,这家是不容错过的。

结束了买买买之后,乘坐御堂筋线从本町站回到难波,结束了这一天的大半行程。稍作歇息,出门去觅此行预订的第一家餐厅:松阪牛烧肉M,这家店在法善寺附近有两家店,分别是法善寺横丁店和法善寺店,相距很近,步行1分钟左右,我提前通过网站查询的法善寺店电话预定了当天的晚餐,店里有会中文的服务生,所以电话预约也非常顺畅。

法善寺店在这栋建筑的二楼,电梯开门后看到了店招,店内需要裸足进入,餐桌间被挡板简单隔开,提供了一个相对比较私密的就餐环境。我们点了推荐牛肉拼盘和招牌的火炙牛肉寿司、蒜蓉拌饭,还有牛舌和牛胃,又加了一份凉面去去油腻。

松阪牛专门店——松阪牛烧肉M(官网:www.matsusaka-projects.com)

【美食点评】松阪牛烧肉M★★★★★(官网:www.matsusaka-projects.com)
  此行第一家给5星的餐厅,牛肉拼盘提供了由精至肥的5档牛肉,但是说实话,口感最好的还是肋扇肉和牛腰肉,肋扇肥瘦比例里恰到好处,入口咀嚼,肉和脂肪在口中融合,散发出各自独有的香味,这才是牛肉的味道;牛腰肉作为这个拼盘中最贵的品种,只有四小条,观察生肉就可以看到丰富的油花。店员告知了牛腰肉的烧烤时间,赶紧烤熟了尝一块,相比于肋扇肉肥瘦相宜的口感,牛腰肉入口之后,嗯,口中的牛腰肉,油和肉已然融为一体,感觉就像在咀嚼一大块散发着浓厚牛肉香气的猪油渣,但是没有猪油渣那么油,也没有猪油渣那种内外明显的边界感,用某人的话说:原来真有入口即化的牛肉。
  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几种口味当然也是相当出色,但是相比之下略显逊色,店员推荐了大阪本地低酒精度的一款啤酒,搭配牛肉口感清爽。招牌的火炙牛肉寿司和蒜蓉拌饭也相当好吃,值得一点。相比之下凉面算是中规中矩,不过吃完牛肉后来一碗,倒也解腻。唯有这个牛胃,哎,烤熟之后感觉就像在嚼一大捆橡皮筋,不推荐。
  这家店在法善寺这个热门景点附近,个人认为是值得专程去一次的。

出门右拐就是法善寺。

来到了法善寺,怎能错过大名鼎鼎的夫妇善哉呢?嗯,吃前大名鼎鼎,吃完终身难忘呐。

【美食点评】夫妇善哉★★
  没想到盛名在外的夫妇善哉是这种。。。甜死人不偿命地口感啊,甜到发腻,腻到秀恩爱散得快的节奏,还有附赠的海苔片,那腥味。。。简直比董洁出轨王大治还令人震惊,赶紧喝口水压压惊。
  如果不是看到这段点评产生了强烈的逆反心理的话,我建议你们就不要去吃了,不光是不要专程去吃,就算是路过也不要去吃啊。
  善哉善哉,结账出门,由于是在大阪的最后一夜,照例去补补刀,于是选择了沿御堂筋前行,夜晚的大阪依旧如此充满活力。

沿街前行,经过ACTUS时,被MUJI风和门口那台小米空净的山寨对象吸引了,进门一逛,果然又管不住手了,加上这家店有退税,搜罗一番之后,心满意足地出门,美中不足的是图册上的一款杯子Soldout了~
  后来才知道,这家位于心斋桥站附近的ACTUS是日本著名的家居连锁店,在东京青山也有分店,个人觉得值得一逛。

生活杂货专门店——ACTUS(按照日音标注应该叫阿克塔斯,楼主一直叫阿克图斯。。。官网:http://www.actus-interior.com/)

沿街的Nike和Puma店铺都不小,且备货齐全兼具退税,有需要的可以一逛,感觉比人挤人的ABCMART环境好太多。由于吃的太饱,最终我们还是决定走回去,沿途经过了著名的金龙拉面,可惜当时已经完全吃不下了,只好把机会留给下次了,当然,路过道顿崛,也不能免俗地去药妆店里溜达了一圈,顺手拍下这个著名的打卡广告牌。

回到酒店打包行李,睡觉,向东京进发。

Day5 大阪-东京

和大阪一同迎来清晨的阳光,别了~

照例乘坐御堂筋线抵达新大阪,在此换乘东海山阳新干线,向东京出发,沿途可以打开Googlemap,识别一下沿途景观,颇有意思。

在新大阪站买了一份鸡肉便当和一份猪排便当,带上之前在高岛屋买的纯米吟酿,开启一段光天化日之下的酒肉之旅。

抵达东京恰好是正午,出站时需要打卡两次,第一次在新干线车票上打上出站时间,第二次吞票出站,某人不知为何,车票在第一个口就被吞了。。。结果到了第二个口,出不来了,哈哈。跑到闸机边的咨询台说明了一下情况,站台人员就放她出来了,好运。换乘丸之内线在银座站下车,拖着箱子在地下走啊走,到距离酒店最近的地铁口上楼,顺利抵达了千禧三井花园酒店。
  到达时间比较早,但前台还是给我们办理了Checkin,本次通过酒店预订了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之子的次郎寿司六本木店,所以在前台稍稍花费了一点时间,等办完我才想起来这个酒店有一面房间是看得到东京塔的。。。然而已经晚了,到房间一看,窗帘是放下的,顿觉无望,拉开一看是个面朝隔壁大楼的房间,唉,被某人数落了一顿。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走在银座街头,感觉和大阪截然不同,因为……超市很少,哈哈,还好有自助饮料机,街头大牌林立,果然是东京的王牌地段,经过宝格丽门口时,只见店员在门口分两排站立,表情严肃,从里面出来几个西装革履的老外,不知道是不是总部派来检查工作的,等这些人走了以后,店员们马上恢复正常神色,看来在应付领导检查这方面,世界早已大同
  按楼主的习惯,一般在定行程的时候不会给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做固定安排,因为时间不确定性太强,今天照例没有特别安排,下午到晚上的半天准备在银座到有乐町一线闲逛,先看看地形(主要是看看觅食点的分布,到时候好有的放矢,嘿嘿)。
  抬头见一红色回形针,便到了老牌文具店伊东屋,坐落于银座的伊东屋有12个楼面,每层主体不同,照例提供退税服务,其中12楼还自带一个颇有品位的餐厅,果断进入~

文具旗舰——伊东屋(官网:www.ito-ya.co.jp)

电梯直奔12楼先填饱肚子。布置虽然和国内马上诺之类的简餐店有几分相似,但是细节上还是可以看到日式性冷淡风的影子~

来了日本以后就没正儿八经的吃过蔬菜,点了一份他家自种的蔬菜,一个金枪鱼汉堡,一份火腿加一个香蕉舒芙蕾。

【美食点评】伊东屋CafeStylo★★★★(官网:www.ito-ya.co.jp)
  许久没吃的蔬菜是如此美味~,粗犷的汉堡配薯条好味又管饱,生火腿的鲜咸口感勾起了我们回上海吃一顿西班牙餐的欲望,主食基本用毕,店员端上了压轴甜品香蕉舒芙蕾,虽然造型上不太像舒芙蕾,但是口感相当的出色,香蕉的甜糯和饼身的松软口感搭配的相得益彰,某人甚至不惜为之吃撑。。。

11楼的蔬菜展示厅

用餐完毕,顺道下楼买买买,不得不感叹岛国文具店的底蕴,各类文具细分到让人咋舌。光白纸就有小半堵墙,甚至见到好几个大叔拿着书专程来找相应色号的纸,还反复比较各颜色之间的细微差异,也许正是有这样严谨的文具控的存在,才有伊东屋这样为之服务的专业文具店。

Midori的王牌商品:纯牛皮TN,当然,国内因为某明星晒单的N年本,Midori早已为广大旅行和手帐爱好者的心头好。虽然楼主字丑又懒也不会画画,但楼主是文具控啊,再说了,说不定楼主的女儿将来长大了字美勤劳又会画画呢?果断收了一本黑色标准版TN,再拿了些七七八八的内页,本来想安利某人收一本护照版TN凑个CP,可惜她死活不肯,看来只能这次回去以后接着安利了。今年正好是TN发布10周年,纪念罐里虽然都是些不实用的东西,但既然看到了怎能不买?一同拿下。

要在这种文具店里管住手,凭良心说是件蛮难的事情,加之楼主属于那种购物不凑合的类型,所以在有过N次空手而归的经历之后,某人从来不会替楼主管住手,于是后来又卖了一堆东西。。。最令楼主得意的是,其中好几样东西都在某人最爱的小红书上查无此物。对于这个事情,楼主觉得是因为楼主的独特品位,而某人觉得是品味太差,什么心态

伊东屋还提供刻印服务,楼主拿着最畅销的皮质行李牌和送礼的文具去刻字,然后。。。花了好久,店员反复跟你确定写哪些字,大写小写,哪种字体,写在哪里,什么颜色,果然是注重细节的民族,好容易全部确认完毕完,店员笑盈盈地说先生我们再核对一遍噢。。。崩溃啊,一共花了多少时间我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我到柜台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弄完之后已经天色暗淡了。。。好容易确认完行李牌,店员却说文具刻字在楼下,瞬间崩溃,敢情这还得再来一遍呐。。。还好楼主刚才记住了那位姐姐在申请单上的各种确认用的符号标注,于是到了楼下跟店员说我能自己写,三下两下填写完毕,画上符号标注,交给店员,完工~
  友情提示,刻印服务需要至少三小时,去晚的话可以选择第二天在一楼柜台领取。
  出门继续往有乐町方向前进,到了饭点,介于饿与不饿之间,于是决定在路边的连锁店换换口味,尝尝咖喱,作为可乐饼爱好者的楼主加了一份可乐饼,嗯,普通的价格,普通的口味,就这样。

不远处就是LOFT+MUJI有乐町店了

楼主本来只是想去LOFT里走马观花一番,然而日式文具的魅力太大,于是时间就大幅超标了,买了一堆相册用的贴纸,嗯,美其名曰是买给女儿的。(某宝:这锅宝宝不背

出LOFT去MUJI,MUJI已经接近于结束办理退税的时间了,某人争分夺秒地先给宝宝挑了点衣服,顺便熟悉了一下地形便撤了。

一路溜达回来,经过面包老铺银座木村家(官网:www.ginzakimuraya.jp),拿了两个招牌的豆沙面包和一袋抹茶包。

八点过后,银座的各大店铺便陆续关门,那些还亮着的店铺便特别显眼,在回去路上看到了这家24小时营业的连锁寿司店筑地寿司鲜,回去放下东西,稍作洗漱,出门继续刷一波~
  换个口味,来个姜汁汽水,自带生姜特效,吃寿司都不用嚼姜片了

这家的海鲜饭料还是很足的,看看这几排海胆,比筑地市场的不少店家还舍得用料。

烤扇贝放蔬菜实在是……不对肉食动物的胃口。

楼主最爱的沙丁鱼寿司,虽然便宜,但葱姜搭配沙丁鱼淡淡的腥味很对楼主的胃口。

【美食点评】筑地寿司鲜★★★☆
  怎么说呢,作为一家24小时的连锁餐厅,在没得选的情况下,这家的品质还是可以的,海鲜饭也舍得用料,但是要说惊艳,谈不上,比起之前在京都伊势丹的筑地寿司清,个人感觉还是差一档。这家店我们去过两次,第二次去的时候点了一份中腹,整份都能吃到很明显的筋,那天去的时候已经很晚,或许好的部分都卖完了,但因为这份中腹还是要扣掉半颗星。

吃完在周边走走,消食顺带着探探明早前往筑地市场的路,路过了歌舞伎座。(其实第二天才发现这几步根本就不算探过路)

Day6 东京

在东京,如果不能兼顾美食和美景,那楼主的首选必定是美食,毕竟论大都市的景致,上海也不遑多让,而说到美食,东京不论是米其林上榜餐厅还是米其林三星餐厅数量,早已超越巴黎,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美食之都。本次东京之行,楼主放弃了浅草寺(人送外号东京城隍庙,上海的本尊楼主我都嫌挤,只不过错过浅草附近的今半有点可惜),还有晴空塔(楼主连东方明珠都没上去过),上野公园(樱花版的森林公园),东京大学(楼主我读书的时候逃课都来不及,顺路看看倒也算了,专程去楼主的情怀还没到这个高度)等一众景点,专心致志为美食而来。

今天的行程可谓是这十天中最奔波最曲折的一天,本来没计划去涩谷,但是因为临时的变化加上地铁顺路,还是去跑了一趟,而某人心心念念购买蘑菇睡袋的10Mois专卖店位于青山,于是一趟琐碎的行程便开始了。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筑地市场,由于筑地市场即将在今年11月因为规模和东京奥运会的场馆建造,搬离此处落户新丰洲,因此本次行程来到筑地市场不仅是为了美食,亦是为了在即将搬离筑地之前,来体验一下这一历史悠久的水产市场。
  出门前拿出昨晚买的木村家面包垫垫饥,一来大清早吃生冷怕肠胃不适,二来也怕万一排起长龙,也许是放过夜的关系,红豆包感觉一般般,也对,毕竟只是个面包,抹茶味的口感反倒不错。

跟着Goolemap走啊走,经过了几个路口便看到了场外市场的招牌,继续前进,居然没找到入口,果然是淳朴的水产市场啊。于是跟着几个游客模样的前行,穿过几个摊位,终于看到了场内市场的尊容。寿司大和大和寿司两家门前挤满了食客,楼主其实也想早上来排队凑热闹的,无奈清晨的寒风楼主是档不太住的,而且楼主也不可能抛下起不来的某人一个人来吃,罢了。

筑地场内市场(官网:www.tsukijigourmet.or.jp)
  筑地场外市场(官网:www.tsukiji.or.jp)

由于生意太好,怕挡住别家的店,队伍一分为二,在临街的墙沿继续拐弯。

向前再走两排,便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仲家。虽然门前也有不少等候的食客,但刚才看到过寿司大和大和寿司的队伍,与之相比,这点人楼主表示完全等得起,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进去一拨人,仲家门口的队伍还没有隔壁的大江户来得长,不过过了一会两边队伍又恢复到差不多长度了。某人见此情形,表示一定要再来尝尝大江户。

排在我们前边的是一对台湾中年夫妇,先生听到我们聊天回头说你们是从上海来的吗?我们当时明明在说普通话啊……台湾大叔说我们的普通话有上海口音,好吧,你赢了。于是便有的没的聊起了旅行见闻,打发了不少排队的无聊时光。排队时,店员就记录了你的点餐,这样进门就可以马上吃上海鲜饭咯。楼主喜欢三文鱼籽,点了一份综合海鲜饭,某人来了日本后深深感受到了金枪鱼的魅力,于是点了中腹海胆饭。

仲家不对食客如何品尝海鲜饭进行指导,楼主喜欢的方式是先用中腹沾芥末酱油夹饭当寿司吃,等吃完之后,把剩下的芥末酱油倒入碗中和余下的米饭鱼子海胆拌匀食用,凉凉的鱼子在口中爆开,配合海胆的甜和米饭的糯,经过芥末酱油的提味,就是一个大写的鲜字。

【美食点评】仲家海鲜饭★★★☆
  如果没有比较的话,或许我会给四星,毕竟相对于这个价位而言,仲家的这份海鲜饭可谓超值。但是之后跟隔壁的大江户有了比较,我觉得还是大江户的鱼生在口感和新鲜度上更胜一筹。当然,如果到了筑地,仲家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忙忙碌碌的早市,食客在市场工作人员之间穿梭,亦是一道风景。

在筑地小试牛刀之后回到酒店,稍作休整,便出发前往此次东京美食之旅的两大目标餐厅之一:米其林三星的Joel Robuchon,说到这位侯布匈侯大师,敢拿自己名字当餐厅招牌,显然不是等闲之辈,头顶着最年轻米三厨师,拥有最多米星厨师光环,就连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在自己的纪录片里都对侯大师的味觉艳羡不已,由此可见其实力。当然侯大师在营销方面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他将旗下餐厅细分成Joel Robuchon、L'Atelierde和LaTable三档,以风格各异的装修风格营造出不同的用餐氛围,成功捕获了慕名而来的各阶食客。例如位于惠比寿的这栋独立建筑,二楼和三楼就分别开设了米三的Joel Robuchon和米二的L'Atelierde。
  餐厅的日本官网提供了网上预约订餐服务,按提示分别选择就餐日期、餐厅、人数和用餐目的后,初步预约成功后,系统会通过邮件派发一个预约号。楼主选了约会,于是就被安排在二楼一个幽静的角落内。
  当然,网络预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增加了食客的跳票率,所以在就餐前一周,需要致电餐厅确认预约。由于初次预订,所以楼主在出发前现行致电确认,对方得知是游客后,要求提供当日的酒店住宿进行核实。楼主通过邮件告知住宿后,对方发来邮件确认信息核对无误。之后楼主再回复一个邮件,告知确认预约,即完成了整个订餐预约和确认预约的过程。
  说实话,这个过程步骤还挺多的,尤其是和日本人通过英语沟通,简直……当电话两头终于理解对方在说什么的时候,都发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声,由此可见,为了吃楼主是有多拼。

米三法餐——Joel Robuchon(官网:www.robuchon.jp)

为了这顿法餐,楼主还特意带了一套正装去,美食的诱惑简直是无穷的。

餐厅网站可以下载电子版的菜单,其中包含一个传统餐、一个素餐、和四个自订制套餐,其中两个为午间套餐,选择了单人18000日元的套餐,加7000日元升级了热头盆和主菜。菜单为日语和法语,楼主我既看不懂日语也看不懂法语,所以提前用翻译软件查了一下菜名,虽然有些菜还是一头雾水,但至少知道主料是鱼是牛还是羊了。

当然,法餐虽然有着装礼仪要求,但服务确实细致入微,坐立都有服务生扶凳,表示感谢,侍者微微一笑:this is Joel Robuchon Style.按礼仪,女士的点餐应该告知男士,再由男士告知侍者,于是当侍者询问某人点餐时,我也回了他一句,哈哈。

餐前小食,貌似是羊肉馅的,薄鲜嫩脆,出手不凡。

招牌前菜《必杀~ 密集恐惧症》,嗯这道菜的口感比较特别,尤其是龙虾熬的汤冻,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腥,比如某人,我觉得这道菜主要是用来拍照的。

我们各自的热前菜不仅舍得用料,口味也恰到好处地衬托主食,不愧是米三水准。主菜是这个牛肉拼鹅肝,不知道法餐里是怎么称呼的,反正主料是这个。非常非常好吃的一道菜,鹅肝的嫩是用舌尖即可抿化的肥嫩,而牛肉的嫩则是在齿间稍加咀嚼后散发的鲜嫩,配合酱料和鱼子酱,这道菜可谓是二足动物和四足动物在美食界的经典合演,赞。

餐后依次是自选Cheese、蛋糕、水果和甜点,不得不说这家的马卡龙是所有随餐附赠的或是专程购买的马卡龙里口感最好的一款。各一餐车的选择显然让肚子里吃完主食后剩余的空间容量再度减少。

最后贴心地送上明日的早餐面包,结束了这次Joel Robuchon的美食之旅。

【美食点评】Joel Robuchon★★★★★
  有一种美味来自食材原始的品质,还有一种美味则是通过厨师对食材的理解和搭配,令食材在原本就上佳的品质上得到了升华,Robuchon显然属于后者,虽然东京店主厨并非侯布匈本人,但菜品的口味依然无可挑剔(除了那道专杀密集恐惧症的口感有点独特)。另外要提的就是性价比,原本对这档餐厅而言是和这三个字完全不沾边的,但考虑到在上海同样的预算只能吃到第二档的L'Atelierde……这样一对比的话,性价比是不是很高?

享受完美食之后,又该回到逛街的节奏了。回到开头,其实我们是提前到的惠比寿,由于时间还早,就在JR站附近的商场里逛了一圈,某人看到了一双鞋可惜没尺码,店员非(you)常(zai)耐(you)心(zai)地帮我们查了涩谷分店的地址,还仔细的写下了尺码,货号等等,导致我们一路小跑到的Joel Robuchon,吃完之后,我们就顺路去了涩谷一趟。

当时天空已经下起了濛濛细雨,著名路口打卡一张,收工。涩谷虽然热闹,然而热闹的结果就是很多店铺商品严重缺货,各种尺码不齐,结果在涩谷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依然一无所获。

回到地铁站赶赴青山,冒着大雨买完蘑菇睡袋,身上已经湿透,于是决定先回酒店修正一下,再出门觅食。

今晚的目标是野田岩,先容楼主再碎碎念一下,本来楼主是想去东京塔下的麻布总店,但是这天天气实在太差,加之楼主和某人经过一天的折腾后实在是懒得奔波了,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银座店。

位于银座的野田岩,与著名的次郎寿司本店在同一栋楼的地下一层,当晚某人再度灵光乍现,经过次郎寿司的时候拍拍我说:快看,好像是寿司之神哎~等我回头去看的时候只剩下了一个背影,赶紧按了几下快门,嗯,这张是最清晰的了。神奇的某人表示,她看到的是正面,羡慕啊

鳗鱼名店——野田岩(官网:www.nodaiwa.co.jp)

本想点一份鳗鱼饭三吃尝尝,可惜去晚了已经卖完了,询问了店家野生鳗鱼,表示时辰未到,可惜可惜。

【美食点评】野田岩★★★★
  说实话,这次的两顿鳗鱼饭都感觉吃的离满意差口气,口味上比松乃更浓重,虽然关东和关西鳗鱼的剖法不同,但是实际品尝的时候,并没有太过明显的口感差异,鳗肝汤好评,下次来一定要吃到野生鳗鱼,一定要试试鳗鱼饭三吃,哈哈

与小野二郎齐名的金本兼次郎大神

累趴的一天,下雨逛街实在是虐,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一定不会去涩谷,一定。

Day7 东京

作为此行东京的另一大目标美食,米其林二星的数寄屋桥次郎六本木店虽然星级上不如小野二郎亲自执掌的银座本店,但正如小野二郎的次子,六本木店的主理小野隆士所言:六本木店提供了一个体验次郎寿司但又不拘束的环境。因此在本店一座难求的情况下,六本木店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热门餐厅一般从当月一日开始预订次月的就餐,于是在二月底提前和此行住宿的千禧三井酒店联系,请求代为预约次郎六本木店,三月初收到电邮答复,预约成功。入住当日在前台缴纳了20000日元的违约金后,完成预约全部过程。

六本木之丘(官网:www.roppongihills.com)的商铺一般十一点开门,所以不用到的太早。

白天随意眺望一下东京塔,晚上到天台效果自然最赞。

毛利庭园内的花花草草。

由于提前做了功课,虽然绕行了一段不远的路,但总得来说并不难找,出地铁站步行15分钟以内可以抵达。

到点进门,见到了小野隆士本人,居然感觉有点紧张,哈哈。小野询问了我们从何而来,然后说自己有不少台湾朋友,顺便秀了几句简单的中文,谈笑间也放松了不少,果然是一间气氛愉快的餐厅。
  隔壁桌是一对老外,然而预订的名字确实日本人,于是小野无奈地笑了。

我们选择了18贯寿司的套餐,包括白身,赤身,贝类等,口味由淡至浓依次递进,谈谈几款印象深刻的。

为示尊重,进门时特意询问了小野隆士是否可以拍照,告知可以拍食材,也可以拍他,但是不可以拍其他食客。之后小弟看到我拿着照相机,便跟我强调了拍照要求,于是招致了小野的一顿责骂。

值得一提的墨乌贼,号称经过超过半小时按摩的墨乌贼,口感是非独特,入口的第一感觉便是食材天然的韧性,伴随着咀嚼,按摩的效果逐步显现,口感慢慢变糯,甚至超过了米饭的糯,变成了一团接近于胶状口感的物质,这一系列变化仅仅是在十几次咀嚼的过程中实现,果然是尝过才知道功夫之深。

著名的白身,一款在各个生长阶段都拥有不同名称的食材。

最爱的中腹,嗯,第二次入口即化的感觉,在结束了十八贯套餐之后,果断地追加了一个,太美味了。

三文鱼籽军舰,小野隆士反复强调,这个鱼子是他通过自有渠道采购的,和外面的大路货不一样噢。
  吃到这贯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隔壁桌老外手快,拿起军舰往芥末酱油里一沾,小野隆士见状立马叫停了老外,让他把军舰放下,然后又为其重新制作了一枚,也许是觉得之前有散落,在把原先的鱼籽铺上后,小野又为其添加了一些,并示意老外直接吃下,严谨对待自己的作品,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吧。

制作海胆军舰时,小野果然毫不吝啬,我在旁边看着,心里在想:亲,省着点放啊,我还要追加一贯呢,哈哈。

无需解释的美味,海胆寿司,嗯,就当是心理作用吧,感觉比黑门市场西川鲜鱼店的现开海胆更甜美。

小弟一手去壳,一手剖虾,手势熟练。

我们是两人同行,于是端上的两份中一份切了虾尾,一份留着,供拍摄使用。这道虾同样也是次郎家的招牌,他爹通过长时间的尝试发现与人的体温相同的虾口感最佳,于是在食客到来前开始煮虾,经过半小时冷却,到食用时正好使虾达到在这一温度范围,今日得以一尝,的确口感不凡。

赤贝,好大一只,我以为是和银蚶大小相仿呢。

小野隆士工作照系列

最后奉上一贯玉子烧,结束用餐。临走时,小野隆士细心地奉上了日英两张名片,于是请小野在名片上签了字,之后清小弟帮忙,和小野隆士合影,小野开心地伸出大拇指和V字手势,各拍一张,完美,真是个技术出色又懂得取悦食客的好厨匠。

【美食点评】数寄屋桥次郎六本木★★★★★
  说实话,第一贯寿司登场前,虽然在网上也得知他们家的醋饭味道较浓,但是入口还是被那浓烈的醋味给震惊了。。。尤其是白身鱼部分,真的觉得都有点遮盖住鱼的本味了;不过到了赤身及之后的部分,食材本身的口感逐渐改过醋饭。虽然同样是手工作品,但他家的寿司不论是外观还是捏合程度,确实要高出连锁店一个层次,高品质的食材加上专业的手法,真乃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吃完寿司,顺路返回地铁站途中在六本木之丘闲逛,感觉这里的店铺配货比较齐全,也没什么爆买团的扫荡痕迹,比涩谷的购物环境要舒适不少,于是补了点货,顺便给娃买了双洋红配色的Stan Smith。

下午的目的地是著名的甜点圣地自由之丘,从六本木乘地铁到中目黑,站台对面的列车就是通往自由之丘的东急东横线。

地铁出站,小街上分布着低密度的建筑,辅以成荫绿树,从钢筋水泥的森林中走出,自由之丘一派市郊田园的美好景象,人也不由地放慢了脚步。街边很多别具一格的小店,我觉得要是时间足够,某人在这里可以逛上一天。

楼主列的自由之丘甜品清单上原本有四五家店,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最后只去了甜品森林和蒙布朗两家,原因么,自然是某人在一家鞋店里流连忘返了一阵。

自由之丘甜点森林(官网:www.sweets-forest.com)由多家甜点名店组成,去的那天恰逢工作日,食客不多,于是直奔此行的目的地,位于二楼的Le souffle

【美食点评】Le souffle★★★★
  点了两款当季限定,一款配草莓奶冻,一款配香草冰激凌球。舒芙蕾本身口感就较为复合,外层接近于蛋糕,内馅绵软,现烤出炉的舒芙蕾用勺子挖开一个小洞,倒入奶冻,舀上一勺,各层次过渡自然,绵密的蛋香口感配上微凉的奶冻,美味,真是不枉我们专程跑来乡下一趟(虽然是富人区)。

一个适合闲逛和发呆的好地方,真想下次来东京的时候到这里住上一两天。

某人被路边的鞋店吸引,进去后觉得某款特别适合,决定提前准备一份母亲节礼物,由于店主不太会英文,她们之间就靠着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交流,那双鞋店主始终不让她试,搞了半天,原来是店主觉得鞋的尺码小,怕试穿穿坏了……

看了看时间,由于还要去台场,于是便缩减行程,去地铁站对面的蒙布朗尝尝拿招牌当点名的栗子蛋糕。

【美食点评】Mont Blanc★★★☆(官网:mont-blanc.jp)
  招牌的栗子蛋糕比想象当中差一点,也许跟我们站在路边解决了这份蛋糕有一定关系,哈哈。上面那款草莓排看起来不错,下次有机会还是要尝试一下的。

某人在自由之丘弄丢了上午刚充值的西瓜卡,幸好自助机可以购买,入手一张东急电铁的Pasmo,跟绿色的西瓜卡正好般配。
  乘坐东急大井町线至大井町换乘临海线至东京电信城站,下车步行一段,著名的1:1高达像就伫立在Divercity门前,严谨的说,这货应该是根据RG版的RX78-2制造的。

在这里居然意外地遇到了……爆买团,人山人海的爆买团啊完全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这么出现在面前,各种小旗子各种乡音各种大妈大叔。。。某人在吃甜品的时候突然想到之前给宝宝买的那双Stan Smith有点小,于是在Divercity(官网:www.divercity-tokyo.com)里又补了两双不同尺寸的,居然还遇到了一个会讲上海话的店员,帮我们把之前在六本木店买的那双也换大了一号,太幸运了。

台场虽然也是人山人海,但是年龄层次显然和涩谷的爆买团有所不同。在这里,生活用品,优衣库之类的是最受欢迎的,反倒是一些适合年轻人的品牌备货各种齐全,涩谷则正好相反,看来根据自己的需要,与不同的爆买团错开购物也是一门学问啊。

不远处的AquaCity里有一家西松屋,某人想去补点货,顺路逛了一圈,没什么太大特色,人气感觉不如Divercity。之后乘海鸥线换浅草线回到酒店,放下战果,稍作洗漱,准备外出觅食。

回到酒店和娃连了会视频,换了身干净衣服,出门继续觅食。晚餐选择了酒店附近的叙叙苑,因为……关门晚,可以吃到十点。

这家叙叙苑就在银座优衣库专卖店背后,从千禧三井步行过去大约十分钟左右,吹着凉风走在繁华的银座街头,十分惬意,想到马上有烤肉要吃,自然就更惬意了

叙叙苑所在的大楼,对面就是甜品店Dalloyau,据说这家的马卡龙深受已故的戴妃喜爱,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顺手拿了一包马卡龙。

我们大约是九点多到的叙叙苑,前台表示距离关门还有一个半小时,你们确定要吃?后来才发现,这边都是下班以后一帮人过来喝酒聊天的,一个小时对他们来说确实有点紧。得到了确定的答案后,带我们进了店。第一个服务生不知为何态度较为冷淡,某人都动了换一家的念头,我看了看时间,发现这个点选择基本不多了,某人转念一想,态度那么牛,没准挺好吃的呢,也就等着了。说实话,我高度怀疑那个服务员是个韩国人。

照例点了最爱的肋扇,牛舌,扇贝、调味牛排和凉面。

【美食点评】叙叙苑★★★★☆(官网:www.jojoen.co.jp)
  此行仅有的两顿回头餐之一,肋扇肉口感媲美松阪牛,调味牛排烤完后无需蘸料,肉质细嫩,不过牛舌也局势平均水平,凉面口感非常一般。叙叙苑的同一种肉品提供多个价位档次的选择,试过两档肋扇之后,楼主觉得差别还是挺明显的。餐后附赠的抹茶和香草冰淇淋,口味也不错。

吃饱喝足,意犹未尽,于是楼主和某人约定,改天再来一次。

Day8 东京

今天是东京的第4天,原计划上午去晴空塔(参观预约网址:ticket.tokyo-skytree.jp)及浅草寺,倒是考虑到周末汹涌的人流,和当天并不算太好的天气情况,估计这大半天除了人挤人也未必有其他收获,为了到此一游而打卡从来不是楼主的风格,加上某人心心念念着筑地市场的海鲜饭,于是决定改变行程,早上去筑地,之后去有乐町MUJI继续购物,下午楼主和某人分头在银座和去秋叶原采购 ,就此也错过了今半的寿喜烧。

今天是周末,提早了一些出门,结果欲速则不达,早转了一个路口,绕了点小圈子,不过到达大江户的时候,排队人数还是可以接受的。店门口一位老婆婆在维持秩序,还好心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合影,在我们谢绝后过了一会又问了一次,执著地老婆婆,哈哈。

我们点了N7(七片中腹)系列的海鲜饭,一份+海胆,一份+鱼子。

大江户的师傅指导了一下海鲜饭的吃法,建议倒入酱油全部拌匀了一起吃,某人尝试了一下,觉得还不错。

楼主最爱的一饭二吃,先夹出七枚中腹寿司,再来个海胆鱼子拌饭,最后来碗味增汤暖胃~

【美食点评】大江户★★★★☆
  此行另一家吃了回头餐的餐厅,如果一定要和仲家比较一下的话,我会选择这家。海鲜饭从口感上来说差别其实不大,主要看鱼生的量和新鲜程度,相比较而言,大江户的量更足,海胆的吃口也更好一些。(吃过两次大江户,几乎没有差别,也从侧面印证了大江户的品质)

途经一家日式器皿商店,这家店只收现金,不能刷卡,我们进去逛了一圈。花完了口袋里的全部现金,哈哈。然后决定回去翻翻还有多少现金,准备走之前过来用掉。

回到酒店稍作休整,上午去有乐町MUJI购物,回程顺道经过位于银座二丁目的ABCMART PREMIUM STAGE,感觉购物环境比起噪杂的ABCMART本店要好一些。当天中央通切换到了步行街模式,路上行人熙熙攘攘,感觉有一种置身南京路的错觉。

拜店员们严谨的结账速度所赐,结束购物时已经接近1点,回到酒店放下战利品,我们决定下午分头行动,某人继续在银座采购,楼主则去秋叶原活动,午餐选择了银座天国,一来此行也没有特地去尝过天妇罗,二来这家店位于中央通南端,饭后方便沿中央通购物,在新桥乘坐地铁前往秋叶原也相当便利。

百年老店银座天国,午间有价格优惠的天妇罗套餐。

居高临下观察爆买团。爆买所向,寸草不生。

点了招牌的炸虾天妇罗盖饭和一份单点的天妇罗。

【美食点评】银座天国★★★☆(官网:www.tenkuni.com)
  用餐在二楼临窗而坐,窗外即是中央通的滚滚人流,此行只此一顿的天妇罗,盖饭就像有些食记所说,天妇罗已经有点被米饭烘软了,相比而言单点的天妇罗口感更佳,搭配萝卜泥和酱油的蘸酱,油炸的天妇罗吃起来也完全不腻。总体来说,这一顿没有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考虑到银座周边天妇罗店众多,楼主认为顺路经过这家可以来体验一番。

饭后,楼主和某人分道扬镳,拜刚才临窗位所赐,某人大体观察了周边值得一贯的店铺。银座天国对面是一家叫做Familiar的童装店,据某人描述,这家店童装款式相当不错,不过价格小贵,在这里终于找到了一款外观符合某宝奶奶描述的帽子,赶紧拿下。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秋叶原,地铁站内即将上市的最新款手办展示,感觉一下子进入了宅男的节奏中。

以山手线为中心的JR线77站台全印章(STAMP)展示,说到站STAMP,不仅每家运营公司各不相同,就是同一条线路上也是有些有,有些没有,只能到站务处挨个询问,碰到没有的,站务就会做一个奥特曼发射光线的十字手势,然后毅然决然地给你一个NO。在这次有限的探索中,已知的是临海线和东京地下铁的线路不提供STAMP,而JR线77站台和都营地下铁的四条线路提供站点STAMP。(如有错误请及时指正)

下面请自行感受一下东急大井町线和都营浅草线STAMP的巨大体积差,哈哈,难怪去大井町站盖章的时候站务一脸害羞的样子,相比之下山手线的方形STAMP大小介于两者之间,而JR横滨线则是大小与山手线相仿的圆形STAMP,但并非每站都提供。

盖完STAMP,就近出站,咦,感觉画风有点差异,TaxFree的招牌明显多过ACG系的招牌,再看看身边,宅男确实有但老阿姨也不少,赶紧调整心理预期,继续探索。

并肩而立的AKB48和GundamCAFE,排队人太多,去边上的售品店里逛了一圈,好贵。。。按理说一个真正的OTAKU是不应该嫌贵的。

又黑我蛤,果断拿起相机续一秒~

就这么逛啊逛,偶尔走进路边的手办店看看,卖的也都是些大路货,大失所望啊,看看时间不早,赶紧回头往地铁站方向的友都八喜去了。
  说到友都八喜,日文名字叫YODOBASHI,用中文读也差不多是友都八喜的音,但人家的中文名明明叫淀桥相机好不好=。= 还好商家比起名字更在乎钱,只要你们人来,随便你们怎么叫都行。但是要是叫有毒八喜,那估计卖冰激凌那家要抗议了。
  嗯,通俗起见还是叫友都八喜吧,比起那些楼层虚高的旗舰店,这家友都八喜占地面积相当庞大,难怪会成为爆买团的最爱。
  模型区展示的HI-R系列首款作品:高达巴巴托斯,含部分金属预制骨架,前两年BANDAI成品部的Metalbuild系列大出风头,这款HI-R可以看作是拼装部的反击之作。当然,价格上还是大淘宝略胜一筹,况且带那么大个纸盒装箱也不经济,打开手机,添加购物车,走人。

游戏区也是差不多情况,大部分游戏的价格被大淘宝完爆,继续添加购物车,想想也蛮好笑的,千里迢迢跑过来加购物车,哈哈

音频产品区居然还有国货飞傲的身影,这个不仅仅是Made In China,连Designed 都是In China的,哪位眼神不好的老大爷要是买回去送人,那是要被人鄙视的。当然,国砖能打进东京的卖场,也算是实力的体现了。

楼主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看价格,一路淘宝,一路加购物车,最后买了台CP1200给宝宝印照片(这货倒是真比淘宝便宜不少)。
  说实话,在日本这几天,标高价格再打折这种事只在友都八喜见过,也许针对的购物人群不同,表面上的实惠更能吸引目标客户,但大部分商品,尤其是爆买团的某些最爱,同样Made In China,价格甚至比京东还贵,各位准备去友都八喜的千万记得自己比比价。

收工回酒店,秋叶原之行大失所望,楼主觉得除非是动漫脑残粉,或者去晴空塔或浅草寺顺路经过,否则真的没必要去专程去秋叶原。

相比之下,某人的购物之旅倒还顺利,出门觅食,某人炫耀起下午在酒店边发现的小店,可以自行购买原材料作成成品,店内的成品销售价差不多是原材料的5倍,嗯,手艺能换钱,真是个会营销的商家。

这家烧鸟店是前一天去野田岩吃晚餐的时候发现的,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有关注,本来今晚准备在秋叶原的矶丸水产用餐,不过分头行动加之秋叶原之旅毫无亮点,最后我们决定还是去这家吃烧鸟。

现代的装修风格配上这么个原始的烤架,看着也并不别扭。

楼主觉得最好吃的就是这个鸡肝,烤得火候恰到好处,表面略带焦香,咬开后内部滑嫩,好吃。

几乎是各家烧鸟店标配的经典串烧,葱香肉嫩,非常入味。

气场强大的主厨

看到小弟在串这个,赶紧加了一份。

这个烤奶酪口感也不错。

号称鸡肉和蛋来自同一只鸡的亲子盖饭,几乎每个食客都点了,除了楼主,楼主一直觉得亲子盖饭有点残忍,更何况还是同一只鸡的。。。楼主没吃。

【美食点评】Birdland★★★★☆
  误打误撞的米其林一星,鸡肉确实不错,东西也蛮好吃的,鸡肝串的口感至今难忘,强烈推荐。性价比自然是一般,指望烧鸟吃出山珍海味的口感也不现实,但楼主觉得如果住的不远或者饭点在附近,还是值得一吃的。

饭后照例散步回酒店,一路灯红酒绿,上班族们三三两两地出现在街头,或互相道别,或三两前行,偶有几声放肆的大笑,也许在夜幕的掩护下,人性中最真实的一面才能尽情释放吧。

Day9 横滨

今天是周日,筑地市场休市,于是心心念念想再吃一顿海鲜饭的某人只好用泡面+海鲜罐头解决了早餐。今天的计划是前往横滨日产体育场观看横滨水手队与去年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队的比赛。日产体育场位于JR新横滨站与小机站之间,从东京前往新横滨站的线路较多,既有36分钟可达的新干线土豪路线,也有换乘3次耗时1小时,但费用仅新干线三分之一的平民路线,由于比赛在下午2点开始,所以楼主选择了平民线路。其实也非常方便,浅草线至中目黑下车后,对面站台换乘东急东横线(没错就是前往自由之丘的那条线路),至菊名站下车换JR横滨线即可抵达(这段换乘需要走一段路,但是也不太长)。

抵达新横滨站,地铁站台内显著的指示牌,标明了通过日产体育场之路。

出站后可以根据指示牌前行,也可以跟着身着水手队球衣的队伍前行。

一对父子,球迷的传承是俱乐部最宝贵的财产。

38岁的球队队长,中场核心中村俊辅,任意球大师,保持了现役J联赛任意球进球纪录。作为旅欧经历最为丰富的日本球员之一,中村叶落归根回到横滨,和另一位球队老将中泽佑二一同指引着横滨水手的前进。

作为全亚洲商业开发最成功,亦是职业化水平最高的J联赛,开赛前三小时,东门外的广场上商家已经各就各位,迎接陆续抵达的球迷。

位于东门口的球迷商店,楼主再一次没有管住自己的手。

买买买之后换上装备,出门一看,各餐车已经开始大排长龙了。

现场表演的乐队,横滨广岛的比赛作为一场重头戏,赛前球队特设了泰国文化展,邀请了神奈川县的五家泰餐厅至现场,还有泰国食品和特色工艺品的销售,相比之下,中超联赛赛前都是黄牛拿着票子再问:旁友票子有伐,旁友票子要伐?简直一塌糊涂。

广岛女球迷,虽然是一场关键之战,但球迷之间的斗争主要在场内,两家俱乐部球迷之间比较和谐,所以即便是客队女球迷坐在台阶上吃东西也没有安全问题。

挺有意思的一家人,父亲是横滨球迷,母亲是广岛球迷,为什么女儿穿的也是广岛球衣?妻管严啊

这家店生意很好,我们在东京街头也见过,可惜楼主在官方店里逛了太久,等排到的时候招牌都卖完了。

午餐全家福:啤酒,泰粽,牛舌,牛肉肠,泰式香肠,外加一份干拌的主食。牛舌店买的牛舌和烤肠已经冷了,口感一般,泰餐厅买的几份味道都不错,楼主觉得可以给米其林半星,哈哈。

刚才说到J联赛的商务开发相当成熟,各家球会都有功能完备的官方网站,可以查询到球队各项信息,同时网上商店可以购买球队官方发售的各种周边产品。球票也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购买,不知道是不是天朝网络的关系,楼主在日文版网站上购买始终没有成功,最后是通过英文版网页购买的球票,据说在各大便利店也可以购买球票。球票以QR券的形式发送到邮箱,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即可。说到商务开发,不管是球票发售,赛前的特别企划还是官方商店,J联赛甩开中超太多太多。

横滨水手队的主场:横滨国立综合竞技场,即日产体育场,这个场地不仅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决赛主办地,亦是每年年末的世俱杯赛举办地。日产汽车既是球场的冠名商,又是水手队的赞助商,因此水手队也顺理成章地使用该球场,不过在日联杯和一些非重点赛事中,球队也会启用三泽公园球场,说实话,相比于这个综合性体育场,三泽公园球场的视角更加出色。

楼主购买的SS席是指定坐席,照片中的两片看台则是进场后自由落座的自由席,亦是核心球迷看台,水手队的三色旗会员可以提前半小时入场。根据楼主的观察,位于LED屏下方的战斗区域基本是全场比赛不停歇的呐喊助威。虽然中超球队在商务开发上落后了一大截,但论球迷的专业程度,中超几支一线城市的老牌球会可谓毫不逊色,况且日产的大场地和外圈跑道使得球迷的呐喊助威略显空旷,甚至说楼主支持的中超主队超越了水手队的主场氛围亦不为过。

开场前展示的巨型TIFO,下次楼主也想坐到那里去看。

还能把吃的带进球场,酒啊肉啊什么的也都行,不像国内,进场前各种开包检查,生怕你花钱来这里要闹事,美其名曰维稳,实则是典型的懒政。

楼主强大的气场再次显现,此前已经五轮不败的水手队1:2饮恨主场,而且接下来就是一波3连败。。。杯具啊。最气人的是,广岛进球的还是中超旧将乌塔卡,嗯,就是那个先后在阿尔滨、国安和申鑫效力,外表跟张飞相似度超过99%的乌塔卡,结果某人笑话我千里迢迢跑过来看中超球员进球。

比赛结束,球员谢场后,球迷收拾装备陆续离开,虽然输了球,但是能亲眼看上水手队的比赛和中村俊辅的进球,此行的一大重要心愿也算满足了。离场后,跟随大部队往小机站方向前进。

回到东京大约五点多,某人回酒店路上顺便又顺便去三越的免税店(http://mitsukoshi.mistore.jp)补了点货,千禧三井花园的地理位置确实非常不错,不论是步行至筑地还是银座的主要商店,基本上十分钟以内就可以抵达,地铁东银座站就在酒店门口。楼主一直觉得出去旅游,挑选酒店最重要的就是地理位置和交通便捷,试想出去玩了一天,下了地铁还要走N久才能到酒店,简直是灾难,这钱不能省。

原本去青山买蘑菇睡袋那天准备顺路去这家猪排店吃晚餐的,不过那天时间实在浪费太多,最后只能先回了酒店。某人昨天逛街的时候我就给她推荐了这家,她尝完以后觉得不错,今天带我来尝一下,算是奖励楼主推荐有功。

照片里没有,.Mai-sen家(官网:www.mai-sen.com)的招牌是猪排三明治,尝了一下,猪肉的香味配上松软的面包,确实非常不错。如果要比较一下两边的美食,客观地说,国内的口味更重一些,由于酱料味更浓,某些食材本身的味道几乎吃不出来,等于变成了酱料的载体,而在日本的几餐,似乎餐厅都比较愿意突出食材本身的味道,不论是烧肉、烧鸟还是鳗鱼饭,都是如此,也许是对自家食材新鲜的自信吧。

回到酒店稍作休整,由于是在日本的最后一晚,我们还是决定在饭前顺路再补点货。楼主在山野乐器替宝宝买到了几张心仪的动漫CD(某宝:又要我背锅),在鸠居堂买了一打漂亮的和式贴纸。

晚餐还是选择了叙叙苑,之前去全员满坐,约了时间先回酒店休整加逛街,一路走走逛逛,经过卖日式器皿的银座夏野,夏野旗下有专卖儿童食器的品牌小夏,还可以提供姓名刻印服务,下次有机会给宝宝订一套。

第二次去叙叙苑,升级了以下之前点餐的肉类,嗯,不同档次的肉,还是可以吃出鲜嫩度的差异的,楼主觉得这家的肉烤完都不用蘸酱,光靠食材本身和腌料的香味就已经十分诱人了。

酒店门口的咖啡店,每天经过,最后一晚进去买了个栗子蛋糕,嗯,挺好吃的。

Day10 东京

出行前,很担心十天的行程,到最后几天会觉得无聊,事实上:并没有!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从东京上海,距离千禧三井一个路口的马里奥特酒店有直达机场的利木津巴士,之前让酒店前台帮忙进行了预约,当天乘早又去了一次筑地市场,到大江户再次品尝了美味的海鲜盖饭,筑地市场将于今年11月8日正式搬离,场外市场貌似会保留,但场内市场将跟随搬迁至新丰洲,在此也正式告别了拥有81年历史的筑地市场。
  回酒店取了已经打包完毕的行李,问前台要了秤给行李过磅,结果发现由于楼主打包技术过于高超,两个箱子都超重了。。。乘坐巴士抵达成田机场,在一楼右转,有MUJI的专卖店,加了一个箱子就地打包,旁边爆买团的叔叔阿姨们也在分包拆包,看到了熟悉的马桶盖,电饭煲,铁锅等等,哈哈。等全部搞定,离起飞时间已经不多,于是匆匆忙忙在机场免税店又刷了一波零食,乘上了回程的航班。

至此,本次十日行程的主体已经大致讲述完毕,作为首游,楼主为这次行程打85分,毕竟全程没有出现重大的安排失误,想去的景点,想尝的美食,大部分都已经体验。当然,遗憾也有,没能看到在梅田欣赏大阪日落,因为时间紧凑错过了京都御苑,也没能在六本木一览东京夜景,不过正是因为这些遗憾,楼主才继续下一次的日本之行的动力,楼主也希望自己能够早日达成走遍洛阳三十三观音灵场的心愿。

接下来楼主还会更新些有的没的,比如楼主喜欢的饮料,已经一些有意思的照片,之前一些景点的网站,楼主也会慢慢补上,建议有兴趣前往的蜂友可以提前浏览网站做好功课,如有疑问,欢迎咨询,哈哈。

后记:东瀛掠影

@铁板神社 暖光,案板,食客与师傅边吃边聊

@东寺 前来参观讲堂与金堂的学生

@大江户海鲜饭 师傅也是“大”号的

@秋叶原 画风突变的萝莉

@秋叶原 隔壁正太的嘴角出卖了他的心

@秋叶原 WIN!!

@日产体育场 传承

@日产体育场 体育场外各年龄层次的水手球迷

写完第一天顺手提交了,没想到审核期间不能编辑……未完待续

2016-04-28 16:5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8 19:25

引用 saraloveleejunki 发表于 2016-04-28 19:25:40 的回复:

回复saraloveleejunki:我觉得游记是写给自己的一份旅行回忆,万事开头难,快动笔吧

2016-04-29 15:1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2 11:54

引用 vimen 发表于 2016-05-02 11:54:55 的回复:

回复vimen:对的,其实也是给自己留个备忘😁

2016-05-03 10:48

2016-06-06 11:03

卤煮大大,野田岩的店要预约吗

2016-09-01 08:32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9-01 08:32:19 的回复:

卤煮大大,野田岩的店要预约吗

回复Eric:我们去的是野田岩在银座的分店,没有预定,麻布的总店保险点还是预约一下吧

2016-09-05 14:38

引用 横滨水手 发表于 2016-09-05 14:38:07 的回复:

回复横滨水手:我应该也去那家。味道应该差不多的吧?

2016-09-05 14:39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9-05 14:39:00 的回复:

我应该也去那家。味道应该差不多的吧?

回复Eric:麻布那家没去过,感觉日本的鳗鱼饭酱汁味道不像国内这么浓烈,比较衬托鳗鱼的本味

2016-09-06 09:26

引用 横滨水手 发表于 2016-09-06 09:26:23 的回复:

回复横滨水手:好的。感谢卤煮

2016-09-06 09:27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9-06 09:27:54 的回复:

好的。感谢卤煮

回复Eric:哈,不客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