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行(一)

当火车到达武汉站的时候,车窗远处能看到武钢的大锅炉们正冒着白烟,还有大型机械设备在雾霾中仿佛钢铁侠降临……多么的魔幻现实,七八个小时之前我还在前门各种胡同里乱串,在这里找青旅住就是为了探访下胡同,但居然并没有多花时间去好好逛一下,不过我发现胡同里不少人民公厕,早上能看到穿着睡衣的男女往公厕走去,怀疑是因为四合院里没有洗手间,至少不是全部有,虽然设施卫生条件尚可,但有些公厕里连蹲坑之间的屏障都省了,大概邻居们也不介意一览无余的吧。

胡同内还是一层四合院偏多,灰色的外墙斑驳着并且被蛛丝般的电线缠绕着,大门则是朱红色,基本都是民宅,传说中八大胡同几百家妓院林立那种场面早已想象不出,路过临春楼,立刻心领神会,然而文保牌上还要写着茶室之类的名字,然后比较出名就是陕西巷的上林仙馆,两种版本的传说,小凤仙与赛金花,又或是卖春药和麝香之类的中药铺,俱已不可考。这时候适合听胭脂扣,誓言幻做烟云字……

陕西巷的小吃店里吃了一顿早餐,咸豆腐脑里有牛肉沫,鸡蛋卷饼里是菜和大葱丝,这味道其实不能算我的风格,但也不难吃,边吃边看着老板熟练的切开馍夹上油饼递给客人,有些还要夹肉,也有拿着小锅子来装豆腐脑的街坊,一种北方城市特有的生活味道,和我在西安吃过的早餐算是一派的,往往在旅游地总是呆到要走的时候才能发现这样店,也是一种遗憾。

另外路过大外廊营胡同1号,应该是谭鑫培的故居,平房的部分和其他四合院外观并没什么区别,唯有一角的两层带西洋风格的小楼有些气派,现在里面的居民已经和谭的后人没什么关系。

倒数第二天我的行程是再去一趟国家博物馆以及探访一下琉璃厂。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博物馆的兴趣真的挺浓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也是呆了两天。某入口处墙上挂了一幅很大的毛泽东书法沁园春雪,字体全部向左倾斜,能感觉到一种力道,进去后先看到的是圆明园铺首和香港澳门开埠油画两幅,以及鸦片大烟枪,我能理解这种布展的苦心,其实这里应该是古代中国展厅的出口了。

不过我也就倒着看起来了,大致有清帝退位诏书,孙文大总统宣誓词这些当时文件的珍品或复制品,也许是完全没按顺序的缘故,我不知道为什么就看到乾隆年间的瓷器去了,当然也有别的,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霁青金彩海宴河清尊,除了将语言的能指和所指换了以外,还有一种乾隆大补丸不知道大清国药丸的荒谬感……

另外印象深刻的就是严复的书法,最近刚好看到一本关于近代思想史的书,里面提到严复本来是更佩服斯宾塞那种社会达尔文主义,但却觉得反对斯宾塞的赫胥黎更符合中国的国情,他认为民主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根本,民主不过是自由在政治上的一种表现,民主不过是用,自由才是体。他还有一个著名的悖论,任何单项导人西方文化因子是不可能的,因为被引入的每一项因子与制度都需要一系列西方有机体内其它因子的支持与配合。任何全方位引人西方文化因子与制度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因子实际上是不可穷尽的,每一项因子背后的支持条件是互为因果的,因而也同样是不可穷尽的。

倒着看完清明元宋,政教合一的农耕文明兼封建男权社会,永远是瓷器瓷器瓷器,各种时代相比之下我还是最喜欢宋朝的瓷器,按天人合一理念做的,依然是在体现统治阶级的审美,给我一种能指过度之感,有可能在这些比如农耕文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男权的语境下,中国审美永远也变不出新花样,走不出新高度了。

其实古代中国部分我仍然没看完,不过想到汉唐的部分在陕博也看过不少,就跑到四楼,青铜器艺术里碰到了一位志愿者讲解员,算是把从商代到秦的青铜器都说了一遍,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就是,商和西周这些北方地区的青铜鼎就是体型大和稳重感,装饰方面三层花纹和对称这些手法为主,而到了东周楚国,器型开始变得富有线条感,非常灵动,装饰花纹不是对称而是铺满整个表面,给人一种非常浪漫的感觉,再到吴越地区,器型越发的秀气圆润,完全没有那种饕餮纹装饰,立耳部分还仿草编,这不得不让人感慨,这种区别一直到今天都可以在南方与北方人身上找到踪迹,包括性格,衣着,建筑,北京的民用建筑外观看来看去都是四方的偏多……而楚文化那种浪漫的感觉最让我兴奋,值得思考……

一直看到博物馆关门也没看完实在是遗憾,后面本来计划去琉璃厂逛逛,结果等我摸到那边的时候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又或者这种店铺本来就不是做开门生意的,能看到店里还有须发皆白的老先生在画国画,还有些闲章以及古董出售,当然卖的最多的应该是宣纸,另外还有一些卖京胡二胡这样的民族乐器店,北京的文化底蕴还是相当深的。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28 19:25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04-28 19:25:43 的回复:

回复binlin_ice:哈哈,下次注意图文搭配,你想看什么攻略啊?

2016-04-28 22:33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5-02 14:00

引用 diegoachen 发表于 2016-05-02 14:00:36 的回复:

回复diegoachen:还有一篇,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