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底下&灵水村行摄·我来走过你的脚印

只有温暖
让它驻足

poppy飞鸟记

“爨”这个有着庞大身躯的汉字,是从曾经的一个朋友那里知道的。
脑海里对爨底下的第一印象是,他为我翻看朋友圈里的一张鸟瞰村落全景的照片。
他说,以后带你去。
他说过很多地方会带我去。
一切都没来得及,我们已各自天涯。

爨底下·我来走过你的脚印

在心情逐渐趋于平静时,在心里这个地点存留了很久后,我决定找一个周末,一个人去实践两个人曾经的诺言。

3月13日,春天刚刚来了没多久,万树还没有苏醒。这时春风已来,吹醒了蓝天和白云,和沉睡的人心。

男闺蜜天蝎辉问过我这周末的行程后,决定同我一起去行摄。他也喜欢摄影,以前是学校里摄影协会的。我想,有个大师陪伴也不错,还能顺便学艺。结果显示,他一路专注于看美女,摄影的事,早已被抛至脑后十万八千里。

“爨底下”生平

爨底下村位于京西山区深山峡谷中。整个村庄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坐落在北侧缓坡之上,依山而建,层层升高,村上一条蜿蜒东西走向的紫石、青石砌成的小巷,看去幽雅漂亮。村分上下两层,高低错落线条清晰,被称为北京地区的“布达拉宫”。

爨底下村人(户主及子女)全姓韩。相传是明代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移民而来,原村址在村西北老坟处,后因山洪暴发,将整个村庄摧毁。只有一对青年男女,外出幸免遇难。为延续韩族后代,二人以推磨为媒而成婚,并在现址立村,婚后所生三子,为:韩福金、韩福银、韩福苍。三子分三门,即:东门、中门、西门。始以福字为第一辈序排20辈:福景自守玉、有明万宏思、义巨晓怀孟、永茂广连文,至今已发展到17辈,茂,字辈。

“爨”是什么意思?

爨底下的“爨”字,共有三十笔,发cuàn音,为了方便记忆可拆开说: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加火烧,大火烧林,越烧越兴,岂不很热,而爨底下人全姓韩,取谐音(寒)则为冷意,冷与热在五行之中可以互补,宇宙万物有天就有地,有日就有月,有男必然有女,有冷就得有热,故而爨底下村在历史上曾辉煌过。

“爨”字从字意解释为:家,永不分爨,即永不分家。为:灶,烧火煮饭。为:姓,陕西省歧山县有爨家庄,全村千口余人皆姓爨。此字难写难认,会写则成爨,不会写则成一片,故而用谐音“川”字代之,但仍发爨音。

我怎么去的?

网上介绍,去爨底下有多种方式:自驾、地铁+出租车、地铁+公交+出租车,出租车很多都是黑车,而且除了自驾,其他交通方式都不方便。
所以,我推荐自驾或者参加驴友团活动。驴友团活动的领队会指定在市里的某个地铁口集合,包车大巴一起前往目的地。
近几年我的出游方式除了自由行,便是参加驴友团。绿野是我御用的旅行网站,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便会上去看看最新活动链接,选择一个符合心意的,继续上路~

如果你想留宿

我们是早上八点出发,晚上七点回来的,没有在那里住宿。
不过去了爨底下, 发现在那里住上几天也是不错的选择。村庄,即使是旅游景区,也是洗涤城市浮躁的好地方。
每到一个国家或城市,我总愿意去小镇和村庄里转转,与住在那里的人谈笑。他们恬淡朴实的神色总能牵引着我找到最自然的内心,安心做回久违的天真的自己。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爱村庄,那你可以选择在这里留宿一夜,与夜晚静然安宁的村庄谈谈心,让淳朴的月光和夜风轻轻抚摸去你身心的疲惫;或者小住一段日子,每天逛逛村庄小路,随缘和坐在自家门口的村民们聊会天,吃一吃农家饭,偶尔和村里的小孩子们追逐玩耍,看一看书,望着村外的旷野发呆沉默……
爨底下几乎每个农家都是客栈。最好中午前后到达就定下来,以免晚上没有房间。住宿有床有炕,一个人大概50元左右。

我眼睛里的爨底下模样

爨底下开放时间为全天,门票为每人35元。

初春时节,暖风习习,吹拂着万物,像母亲温柔的手,它耐心的等待着万物复苏,绿色生命再次重生。
时光在生命更替里,一年年流走~
小时候总不在意时间,年龄越大越发觉时间的步伐那么快,那么绝情,一次头也不肯回。
往往落得“物是人非事事休”,更甚则“欲语泪先流”。
珍惜时光,珍惜拥有,是年久的箴言。今天,你珍惜了吗?

走进村庄,第一吸引我的是高高树干上的红灯笼。
此时的它,此时的阳光,此时的蓝天,那么般配~

熬菜贴饼子是几乎每家客栈的必备

快中午的时候,我和天蝎辉选择了一家客栈吃午饭。饭店里已没有座位,老板娘把我们俩带到了他们家里正房落座。
他们家是清代四合院,由正房、倒座和左右厢房围合而成,院落比较小,院子里的物件和我小时候住过的大杂院相似。

老板娘为我们推荐了他们的主打菜,熬菜贴饼子,小鸡炖蘑菇,天蝎辉还来滋润的来了个二锅头~吃起来味道还不错。

午饭过后,我们爬上了山,想要俯瞰爨底下全貌。

我来走过你的脚印。

你是我生命里一件重要的小事

那些美好回忆,
我们一起创造的,
给了我力量继续向前走。
每一次回头,
那个时空的我们都还在那里,
他们会永远相爱。

你是我生命里一件重要的小事,
不怕互相辜负,
不怕不再相见,
只庆幸曾经拥有。

poppy飞鸟记

灵水村·天地之情

爨底下出来,我们前往灵水村。
“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第一站拍摄地,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灵水村生平

灵水村,现为北京西部门头沟区斋堂镇辖村。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曾有刘懋恒、刘增广等众多举人出现,因此灵水被当地人冠以“举人村”。灵水村形成于辽金时代,不仅村落古老庞大,辽、金、元、明、清时的古民居多,而且过去民间所信仰的诸神尽有。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东岭石人、西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灵泉银杏、举人宅院和寺庙遗址等景点自古有“灵水八景”之称。2005年11月,灵水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灵水只有200余户人家,但自古有崇尚文化的遗风。在明清科举制度下,出过22名举人,2名进士;到了近代民国初年有6人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虽属一个较封闭的深山村落,但文化底蕴深厚。

灵水古代出举人,近代出学子,现代出名人,明清两代最为兴旺,形成独特的文化现象。明初就建有社学,尊师重教,读书上进蔚然成风,出过22名举人、两名进士和10余名全国最高学府国子监的监生,得名“灵水举人村”。

灵水先人以“风水”理论择地建村,定“四神砂”而立玄武(龟形)为村形。群山环抱中的村庄,前罩抓鬏山,后靠莲花山,依山泉而建,水绕村而流,构成“天人合一”自然格局。

其他

【百度自驾路线建议】:中国农大南路沿圆明园西路、圆清路、北清路到达北安河后,转向大觉寺方向直奔门头沟109国道,在109国道王平与河北交叉口处,选择王平方向,经河南台、雁翅到达斋堂,见路标指向灵水村右转,四公里即到。
【住宿】:当地民居

我用镜头记录下的灵水村模样

一个白发苍苍,满脸微笑的老太太,坐在家门口的石堆上,午后的阳光温缓的撒在她身上。
这个村庄承载了她一生的时光,一生的喜怒哀乐。这里是她的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根,无论留下还是远走,它始终在心底存留。

天蝎辉去追随美女了,我自己一个人漫步村庄。
在村子北边的山野,偶遇了一株千年古柏,它侧长在山岗上,树冠繁茂、傲然独秀。
它被当地人美称为“京西灵芝”,为国家一级古树。

我站在它的身下仰望它。感受着它用千年姿态,述说“天地情”。

各自懂得,各自珍重

所有的发生最终都会成为过往,
使拥有转为过往,
会经历一个裂变的过程,
然后变身更新的自己。

像一只不死蝴蝶,
一次次蜕变,
越来越坚强柔韧的翅膀,
越来越柔软勇敢的心,
优雅傲娇的姿态,
纯净而宽广的心灵。

留住美好,存储在回忆里,
过滤不好,让它消散在洒脱的身影后。

唯有祝福与爱长存,

引用 poppy飞鸟 的图片:

貌似这地方是《投名状》的外景地

2016-04-28 16: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8 19: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8 16:36:36 的回复:

貌似这地方是《投名状》的外景地

回复独自醉倒:嗯呐,对滴

2016-04-29 10:23

引用 沙粒尒 发表于 2016-04-28 19:25:4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沙粒尒:互相学习

2016-04-29 10:2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8 16:26:59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GILI:

2016-04-29 10: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