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湖水、云之影 ——三个女人的藏地9日行

木草前盟 (成都) LV.5
2016-04-28 16:07 570/9
  • 出发时间/2013-08-10

其实这篇游记是3年前的作品了,我在蚂蜂窝上从来只会查询攻略,想了想,还是把自己的经历也分享出来吧,里面的价格可能参考性不大,但是相关的经历,希望能对未去过藏区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写在前面的话

前言

从“日光之城”拉萨回来已经一周了,终于有个周末可以休整一下。为了能心无旁骛地enjoy这一年只有一度的年休假,去之前的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回来后的一周,一直疲于补落下的工作。这连轴转的三个星期,累得只想趴下。
西藏是我向往了非常之久的一个地方,去年大学挚友某涛一个人长达一个月的甘肃-青海-西藏-尼泊尔帅气搭车行,让当时处于公司改革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我各种羡慕嫉妒恨。
按照以往经验,我和我的这帮不靠谱朋友都是不能提前做计划的人,因为往往“计划不如变化快”,每次提前说好的计划,都会被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打败,最终每次实现的,都是些临时起意的提议。然而这次,却出人意料的反常,一切如此顺利。
来自三个城市的三个女人——我、珍、莹。在约定的时间内,相聚成都,还真是one world,one dream。

D1 成都-拉萨

虽然据说坐火车进藏风景很赞,且有机会看到藏羚羊,外加对适应高反有好处,但我们还是选择了飞机。原因如下:一是时间有限;二是火车票难买;三是44小时的火车太难抗了,大学四年的长途奔波,让我听到“长途”两个字就难受;四是以前在北京保定的车时,曾经搭过一趟北京开往西宁的快车,那车厢里弥漫的各种味道,让数年后的我依然刻骨铭心。
事实证明,飞机上的风光也不赖。或许是高原的缘故,飞机离开成都后不久,便一直置于山峦上方飞行。以前坐飞机时,只看到过连绵的云海,或者是在飞机起飞或降落时能看到一些地面上的场景。但此次窗外的景色丰富了许多,飞机的上方是金色的阳光,下方是棉花糖一般的云朵,再下面则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有的山峰上有雪,有的山峰上有云,有的山上有水——大约是雪水溶化后形成的湖。
这样的美景,让原本打算在飞机上补觉的我睡意全无。美滋滋地让莹和珍掏出相机拍照(我的卡片机锁在柜子里了,想着同行的两人反正有一个微单和一个数码,索性就没带)。不料却因此发现一个异常残酷的事实:原本是此行主打相机的微单机主,居然没有带充电器,妄想以一块破电池,轻松度过9天。
我不玩网游,但此时此刻却异常深刻地体会到所谓“猪一样的队友”,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我之前一直觉得,青春是宝贵的、美好的、短暂的,在你年轻的时候,无论你做多么幼稚、可笑、疯狂的傻事,都可以被人们理解和原谅。所以我们要抓紧享受青春赐予我们的一切,因为“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而在这美好的青春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能遇到一个或几个能陪你一起疯、一起痴、一起二的朋友。
然而事实是,能有一起二的朋友,固然是好事,但是太“二”了,就会乐极生悲。你妹的,本来临行前还和某人商量要不要借用我哥家的单反,结果某人说她有微单、足够了,让我少背点重物,于是不怎么会玩单反的我便就此作罢。结果……尼玛,好容易走趟西藏,居然一部老式卡片和几部破手机,还成了摄影主打,太不靠谱了。我抑制住把某人丢下飞机的冲动,与两位朋友达成共识:在遇到绝对的美景之前,照相只能用卡片机和手机,以保存微单的电量。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拉萨。由于珍同学朋友的朋友在拉萨工作,当天晚上我们受到了两名师弟的热情接待。同时,我们与某涛同学的朋友—一位号称要与我们三位美女同游林芝胡同学也进行了会晤,并对接下来的行程安排达成了共识。最后,我们欢聚一堂,在团结、友好的氛围下享受了美味的晚餐。
由于我们决定第四天去林芝,当天晚上,我与嫂嫂给我推荐的拉萨司机小韩师傅进行了联系。小韩师傅人很好,他本人不在拉萨,但热心地给我们联系他朋友的宋师傅的车,车型为普通轿车,价格为500一天,油费我们自己出,同时管师傅吃住。我们同行四人正好一个车,同时胡同学为男士,正好可以与师傅同住一间房,我们很满意。宋师傅强烈要求我们预付500元的定金,如果我们中途反悔了,500元恕不退还,于是我们在研究讨论后决定交付定金,同时为了保险起见,也请宋师傅留下有效证件,以安民心。
在酒店的大堂,我们邂逅了两个打算包车去纳木错的帅哥,想起晚饭时胡同学说过他第二天想去纳木错,我于是热心地为他们牵线认识,并将宋师傅介绍给他们,一切都很顺利,我很满意。

D2 拉萨市区半日游

由于头天的高反及择床,几乎一直没睡好。本来打算睡到自然醒,但不知是兴奋还是什么,一大早三个人全醒了。我们收拾+磨蹭了半天。终于可以出门吃早饭,由于我们对住的酒店环境着实喜欢(详情可见后文广告篇),光是院内的流连便耗费了半天。
午饭后,我的高反加重,头疼、恶心、乏、喘。无奈只能回酒店休养生息,莹和珍自去逛了西藏博物馆,以便对藏区文化有个初步认识,回来后反应尚好。
经过下午的休息,我精力恢复了很多,晚饭后,我们徒步至布宫,拍拍夜景,并打听买票事宜。
布达拉宫很壮观,大家都想看,因此排队买票的人也很壮观,散客如果不跟团的话,要看布宫至少需要三天时间:第一天通宵排队(当然也有学生可以有偿帮忙排队,但第二天一大早需自己去取号);第二天领预约号;第三天在预约号上规定的时间内去买票、参观。
由于已经定好了第四天去林芝,我们在拉萨的停留时间不够去布宫,只能忍痛放弃,我很郁闷。
但更郁闷的是,当天晚上临睡前,收到胡同学的一条短信,他在纳木错高反厉害,加上内地好像有事,不去林芝了。

这是布宫外磕长头的母子,我们送了小孩一支玩具铅笔,小孩的眼神一下子亮了。

D3 拉萨 哲蚌寺一日游

我们今天计划哲蚌寺、罗布林卡一日游。出门前,在7天的留言板上留了纸条,希望能够捡个人一起去林芝
就在我们吃早饭的时候,收到小韩师傅的短信,他那个朋友宋师傅变卦了,明天不去林芝了,小韩师傅听到消息后,已经在给我们联系其他朋友,但暂时无果,所以提前告诉我们,让我们抓紧把定金退了,同时自己也想想办法。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
还能有什么办法,大不了不去林芝
我们于是按计划打车去哲蚌寺,车费 为42元(其实也有公交到哲蚌寺和色拉寺,但我们三个路痴没找到),顺便说吐个槽,拉萨打个车很糟心,跟内地不同,四个人在一起是永远打不到车的,必须分批分期打车。因为这里不打表,允许拼车,所以司机一般只捡人少的客人。拉萨城市不大,一般市区内10块钱,就够了。我坐过最贵的是15元,因为封路限行,司机需要绕行,但他有事先说明,所以可以接受。但是有的司机会胡乱喊价,这点需要注意。
在去哲蚌寺的路上,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大姐在7天酒店的留言板上看到了我们的纸条,希望与我们一起拼车,对方有三位女士,带一个小孩。与此同时,载我们的出租车司机表示他有一辆越野车,可以包给我们,价格为800元每天,油费我们出,吃住师傅自己负责。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哲蚌寺,门票为50元,无学生票,但这个价格绝对很值。寺庙很大,我们边走边拍边看,原计划半天结束的游览逛了整整一天。每天下午两点还是两点半会有辩经活动,可免费观看,如需拍照或摄影,需要收费20,缴费全靠自觉。莹同学在缴纳了20元的模特费后,对其面前的一位秀色可餐的帅哥喇嘛进行了写真式摄影,并决心等回来整理后,将其放到网上,以其美貌程度,必能火起来。然而不幸的是,可能是这个不庄重的想法触怒了神灵,我们后来可悲地发现,该相机里从我们出发到哲蚌寺这段时间内的照片统统莫名奇妙地不见了。
温馨提示:寺庙外面可以照相,里面不可以,或者部分需收费才能照相。另外进入寺庙殿堂内时需要摘帽子、取墨镜,进门时脚要男左女右,不要踩门槛,否则对佛祖不敬。寺庙里有负责换零钱的喇嘛,木有零钱的同学可以换点零钱再布施,据说藏传佛教的佛祖跟内地是不同的,可以不用还愿,这点很人性化。同时前行的同学最好自带干粮,此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好吃饭。

傍晚,我们回到酒店,与第二天要同行的队友碰头,对方很能说,整体年龄大我们一轮,看上去很精明世故,这让我们三个涉世未深却勇闯天涯的雏儿很有安全感。
糟心事又来了,上午谈好价钱并约好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的出租司机给我们打来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白天那位司机的哥哥,明天由他来接送我们,但是价格需要再商量,白天与我们谈的出租车司机不了解行情,每天800元有点低,1000元才合适。
在包车一事上被反复折腾的我们对这帮司机的人品彻底绝望,忍无可忍的珍同学终于爆发了:钱不是问题,问题是诚信。800元的条件是你们自己开的,我们甚至都没有还价,一切都谈妥了,现在临到最后又出尔反尔、坐地起价。爱走不走,大不了我们不包车了!就在我们做好报团准备的时候,对方做出了让步,明天一早来7天接我们。

其实本来不太想写这些糟心事的,破坏我温馨欢快的行文结构,因为这趟历时9天的旅行整体来说,还是快乐和美好的东西更多。写在这里,一是为了提醒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同时也提醒其他想去的同学,注意吸收经验教训。
整个过程中所有的不顺利,给我们几个教训:
1.队友之间的及时沟通和交叉检查很重要,出发之前的相互提醒,可以避免漏带东西,或者重复带东西。
2.虽然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如果提前做好a、b计划,那么当出现计划不如变化快的情形时,不会那么手忙脚乱。
3.防人之心不可无。某些时候,物以群分的概念不一定完全管用,对于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总不是坏事。如果我们第一次包车时没有留下该司机的有效证件,那么之前的定金很有可能会有要不回来的风险(其实帮我们联系车的小韩师傅人还是很好的,事情发生后,在我告诉他我们我们已经联系到车辆以前,他一直在想办法帮我们联系其他车辆,并发短信给我们道歉,但那个收了定金却主动无理由毁约的宋师傅却不这么靠谱)。

改变行程的一张小纸条

D4 拉萨-八一镇

早上8点半,出租车司机带着另一名黝黑的藏族大哥如约出现在7天门口,这位姓叫赤列的藏家大哥便是我们此行的司机。
我们于是如期踏上了林芝之旅。本来经历了昨天的折腾,我们对这位司机多多少少还有些提防之意,但通过路上的闲聊,发现我们完全想多了,之前的闹剧应该是两名司机间没交代清楚。眼前的赤列大哥如他的外貌一样朴实而善良,几天的相处后,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当然这是后话,但通过此事,我们开始深刻地体会到,人和人之间的沟通真的很重要,不仅可以消除误会,还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传说中的318国道,其实只有乡村公路的宽度。但是一路上风景还不错,路的一边是连绵的各种山脉,一边是优雅流淌的拉萨河水,算得上是依山傍水。由于来自山城,我对山不感兴趣,但通常会对蓝色的事物没有抵抗力,所以那且蓝且绿的河水,虽然未曾到美的极致,但也算秀美。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停留在山的上方,留下一道道黑色的影子,这或许是高原独特的风景,令人十分心醉。
时近中午时,司机大哥提出不远处有个财神湖,很多人都不知道而错过。如果我们感兴趣的话,可以绕道去看看。对湖水没有抵抗力的我们欣然同意。
写在这里,是想以我血淋淋的经验教训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除了做生意欲图其好彩头,或者有某种特殊坚持的同学外。其余体力不好的都不用去了,性价比不怎么高,除了湖的名字特别的扎西德勒外,其规模和美貌程度,均不及其他几个著名的“错”。
路程不远,但是及其险峻和难走,之前山路十八弯的国道与其相比,简直就是BRT快速通道,来回耗时2小时。我被颠得七荤八素, 高反和晕车齐齐发作,只剩下一口气吊命。下车后,需要步行约300米,才能看到该湖,我是拼着一口气,完成的这段距离,我必须看看这个把我折腾得快死的湖,究竟是什么样子。这段路特别适合赵敏和张无忌,记得在《倚天》里有一段,貌似是赵敏破坏婚礼后,因为受了伤,被张无忌抱着赶路,当时还看不到未来的他们,心里默默地希望,这条路能没有尽头,一直走下去。在这海报5000+的米拉山上,即使是神功盖世的无忌哥哥,也必须减速慢行。哈,跑题了。
我身体实在是太不争气了,财神湖的一番折腾,几乎耗尽所有真元,以至于,我对之后沿途的所有景点统统提不起兴趣。
待到抵达八一镇,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八一镇很商业化,我对其不是很感兴趣,如果能找到其他落脚点的同学,不妨考虑在其他地方安营扎寨。

D5 八一镇—尼洋河—鲁朗

司机大哥一大早把我们拉到日比神山,俯瞰八一镇全景。可惜的是,我们无论是对此山还是对此镇,都没太大兴趣。
其实林芝之行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因为八月本不是最好的观赏时节。看了一通相关攻略,只记得一个鲁朗石锅鸡,但珍同学受其同事影响,有林芝情节。既然来了林芝,自然是要去鲁朗看一下的。
鲁朗石锅鸡固然是不错的,但真正令人惊喜的是,八一至鲁朗的这段行程,才是我们此次林芝之行的精华所在。尼洋河专门有一个景点,门票为80,里面有些亭台楼阁。我们没有进去,只停留在河畔,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总觉得在这样地方,人文建筑是多余。我说过,我对蓝色的事物没有太大的抵抗力,如果说之前的拉萨河还在蓝和绿之间徘徊,那么尼洋河就是一块流动着的宝蓝色的宝石,蓝得那么瑰丽,那么自然;跳动着的水纹反射着太阳的光芒,波光粼粼地晃动着一片被揉碎了的金黄。
告别尼洋河后,我们继续翻山越岭,寻求更远方的美景。如果说拉萨至八一的主题色是绿,尼洋河的主题色是蓝,那么鲁朗的主题色则是金。一片种满青稞的农田跳入我们的眼帘,展现出一派无垠的金黄。十几个农家小院稀稀拉拉地伫立在农田深处,俨然是一个村落。有人说鲁朗是中国的“小瑞士”,但我觉得,这更似一个世外桃源。这里的村民们自己自足、很会享受生活,每家每户都是独立的2层建筑,墙上画满了藏式独有的图案,院子里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小花,这样的画面,温馨而美好。
在这样的氛围下,体力早就严重透支的同行的大姐迈不开腿了,决定留下来,小住几天,一是修养身体,二是不辜负这样的美景。
我们也好想好想留下来,但我与两位密友纠结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返回拉萨,一是因为我们假期有限,不能随意挥霍;二是如果我们也不走了,那么原本说好三天往返的林芝之行就必将失信于司机大哥,我们之前已经因为别人的不诚信而焦急恼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眼中的尼洋河

D6 鲁朗—工布江达县

不知是天公作美还是不作美,宿在鲁朗的这一夜,月明星稀,半夜的一场暴雨,浇灭了我重见满天繁星的渴望。但是第二天早晨,窗外的美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天色已经放晴,头晚的暴雨,令不远处的松林充盈着雾气,清晨的阳光柔和地照耀在这样的山林间,云蒸霞蔚,放佛仙山一般。我的脑海里翻来覆去只有两句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本来按计划,我们此次林芝行时间为三天。但司机大哥提出,我们从拉萨来八一时,在路上花了近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我们从鲁朗直接回拉萨,时间将更长,这样的开车方式,他吃不消,同时也不安全。于是,林芝三日游变为了四日游。
在回去的路上,原本可做六人的车子只剩下我们三人。我们于是捡了两个徒步的背包客,很巧的是,这两个人,我们曾在尼洋河边有过一面之缘。男的来自广东,是一名研二学生;女的来自重庆,之前在一家影楼工作,为了这次旅行,毅然辞掉了工作。两个人在徒步过程中认识,结为队友,我们一度想撮合二位,可惜未果。
当晚我们宿在工布江达县,体验了一下传说中的大通铺,算是满足了我之前想住青旅未果的心愿。旅店是当地藏民自己开的,条件当然远远不如青旅,但是这样的经历很有意思,来自不同地方的不同的人,为了同一个目的地聚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故事。
我们的房间为9人间,我们这一车人便占了6人,剩下的3人是一个自行车队的先行军。他们从上海开始,骑行入藏,已经历时五十多天了。我其实一直很仰慕这些徒步和骑行的人,他们特别勇敢地做了我一直想做而不敢做事情,超帅气!
由于白天在路上聊天时有提到藏民的朗玛厅文化,司机大哥决定请我们去当地的朗玛厅high一下,全程拉风到爆。
我们下榻旅馆的老板,兼做酒水配送的生意,碰巧有一批酒水饮料需要送到当地的朗玛厅去。于是我们的司机大哥在用藏语与老板进行一番交流后,老板热情地答应用货车在送货时把我们也带上。
于是我们一行6人,坐在装满茉莉清茶、拉萨啤酒的送货三轮车上前往朗玛厅,而送货的司机,则是一位面相看上去10岁上下却自称15岁的娃娃脸少年(这里的小孩都好懂事的说,从拉萨、到八一、到林芝、再到工布江达,我们在各种店里都有碰到暑期在家中小店帮忙的孩子)。我们将坐骑与《爱情公寓》第一季第一集里宛瑜和展博坐的“跑跑卡丁车”进行了对比,一致认为我们的小货车更拉风。
朗玛厅应该就是藏民的酒吧,可以唱歌和跳舞。不知是因为非周末还是什么,这家朗玛厅的生意很清淡,全场只有我们这一桌客人,于是我们荣幸地享受了VIP包场待遇。在歌手表演结束后,我们轮流上台点歌,自娱自乐。于是,在这里,我们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根哈达。

骑行在318国道上的汉纸与女汉纸

D7 工布江达县—拉萨

当清晨的微光照耀在还在睡在梦乡的“骑士”身上时(昨晚几位骑友睡的靠门的位置,号称要充当第一防线,保护几位美女的安全),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我们于是走走停停。这真的是一个全心全意追求美的民族,无论是长久居住的房子,还是临时小住的帐篷,上面都花大力气涂画精美的图案。就在我们停下来对牧民的帐篷进行拍照时,司机大哥已经用藏语同他的族人进行了一番交流。几个牧民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帐篷里面进行参观,并给我们端来现场制作酥油茶和早晨刚挤的牦牛鲜奶。我喝不惯酥油茶,牦牛奶倒是真心不错。
工布江达县过去不远处,便是司机大哥的家了,他早早地打电话让妻子备好酥油茶和藏鸡蛋,务必请我们过去玩一玩再走。他的妻子是一个高高瘦瘦的藏族女子,见到我们时还略有一丝腼腆。她怀里抱着一个一岁大的汉族小女孩,粉嘟嘟的特别可爱。她是司机大哥的养女赤列顿珠,一个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孤女,差点被丧生野狗口下,是司机大哥将她救起,由于司机大哥自己没有孩子,于是她便成了上天赠与司机大哥夫妇的女儿。
我们早已在车上听过了她的故事, 司机大哥一直说他的女儿很乖,从小到大都很听话,迄今为止连一个茶杯都没有打烂过。百闻不如一见,她确实很乖,懵懂而乖巧得让人心疼。
下午4点,伴随着郑钧的歌声,我们终于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旁边的7天店。
林芝、司机大哥、同行的帅哥靓女,赛哟拉拉!

D8 拉萨—羊卓雍错

回到拉萨后,在林芝时被治愈高原反应又回来了,为了将就我那不争气的破败身体,我们在羊湖和纳木错之间选择了海拔相对较低的前者。但即使是这样,在往返羊湖的山路上,我仍是喘得厉害,拼车的美女支援了我一瓶她们之前被导游忽悠买的便携式氧气。平时在生活中一文不值的氧气,此时此刻是如此的值得珍惜。朋友们,好好珍惜身边所拥有的一切吧,不要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其重要性。
羊湖很漂亮,绝对值得一去。同一潭湖水中展现出各种不同程度的蓝,是一种静谧的美。但或许是看过了类似的山山水水,又或许是期待值太高+天气不是很好+高反,我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喜。
本来之前两个朋友都跟我说过羊湖的美貌略胜纳木错,但同车的美女却告诉我们,两位美人燕瘦环肥、各有千秋。这让我们很心动,但因时间关系,也只能空留一声轻叹了。
顺便说一句,等我们回成都后,才知道我家王菲同时期也来拉萨了,其中就有去纳木错,与女神又一次擦肩,各种懊恼。

D9 拉萨 大昭寺半日游

刚到拉萨的第一天我们便在八廓街附近晃悠了很久,算是过门而不入,在这藏地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把大昭寺补上。由于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的缘故,大昭寺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是除却布宫外另一个权威场所。一大清早正门口便已经站满了磕长头的藏胞,他们口中念念有词,虔诚地磕头起立再磕头。
大昭寺规模不算大,饶是我们磨磨蹭蹭,但还是在一小时之内将其逛完了。因为蹭的导游很给力,所以印象很好哈。从大昭寺开始,从大昭寺结束,我们的藏地之旅便就此圆满了。

尾声

青春只一晌,不如去远方。
但远方的风景固然美丽动人,最美的地方却总是家乡。

回到成都已经近半个月了,我想我确实是太久没有旅行了,上述文字差点突破万字大关,写了整整一周。在西藏所发生的一切仿佛如梦一般,但是在我将记忆整理成文字时,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在脑海里异常的清晰。
再见了美丽的藏地风光,再见了我最亲爱的朋友,再见了拉萨局两位热心而帅气的师弟,再见了所有在旅途中萍水相逢的旅伴,我会想念你们的!

By 2013-9-1

番外 广告篇

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安利几个公益广告。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光明琼、也没有去玛吉阿米,连朋友推荐的尼泊尔餐也没吃成。在拉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吃的是正宗地道的川菜。
菌汤火锅:推荐指数五星。
拉萨太阳岛西桥,据说有两家都很不错,菌王府及其对面的一家叫什么什么山珍的店(原谅我高反带来的记忆力衰退)。这里的松茸和各种菌类新鲜且美味,相信我,这是在内地吃不到滴。
羊杂火锅:推荐指数四星。
还是在拉萨太阳岛,在东桥。叫彭彭羊杂火锅还是什么,眉山人开的,地道的川式羊肉火锅做法。
藏式甜茶:推荐指数四星半。
既然来了西藏,不管能不能吃得惯,总还是要试下藏餐的。藏式的东东我们吃的不多,酥油茶、藏面一致吃不惯;咖喱饭很一般;酸奶我们三人有分歧,但公认甜茶还不错,很像内地的奶茶;糌粑如果加糖的那种,可以试一试。
藏鸡蛋:推荐指数五星。
本来高反不舒服的我,不想吃鸡蛋的,但尝了一口后,欲罢不能,土鸡蛋的2.0版,满口鸡蛋清香味,很值得一试。早餐时各种小店的的煮鸡蛋就是了,一定要吃本味哦。
青稞酒:推荐指数四星。
我们是在朗玛厅喝的罐装青稞酒,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比啤酒好喝多了,据说藏民自己酿的散装青稞酒更好喝,可惜没喝到,下次有机会试试。
石锅鸡:推荐指数五星。
如果去林芝的话,一定要在鲁朗吃。因为据说只有鲁朗的石锅鸡,才是真正用石锅熬的。在拉萨或者在八一虽然也有石锅鸡,但都是用高压锅炖好,再倒入石锅装样子的。同时鲁朗的消费很便宜,非常之物美价廉。我们是在一家农家乐的店里吃的,一大锅价格为280元,我们一行人七大一小,吃饱吃撑,才消费300。石锅鸡原材料为当地藏家鸡、手掌参、松茸,用墨脱石锅熬制而成(类似砂锅的东东),原材料好、各种鲜美,完胜各种鸡精味精。

鲁朗石锅鸡

糌粑和牦牛奶

拉萨:西藏廓尔喀饭店

推荐指数:五星。
我必须花点篇幅为西藏廓尔喀饭店打个广告,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由于是旺季,为免露宿街头,我们必须先预定好酒店。我本来是很想体验下青旅之类的客栈氛围,无奈客满。于是莹的民族特色情节提高了我们的住宿标准,几张拉萨赤江拉让藏式宾馆的照片,让莹移不开眼,原话是“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赤江拉让宾馆的原身是赤江拉让大院,是拉萨古建筑保护大院,曾是宗教圣人赤江仁波齐的旧居,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可惜依然无房,于是在携程客服的推荐下我们订了同类型的廓尔喀饭店。据携程介绍其原建筑曾为尼泊尔西藏领事馆,现已整体装修为纯藏式酒店。饭店整体建筑和装修艺术上都极大体现了藏文化的精粹。主楼和院内树木有着近3000年的历史。
我们定了两天,由于我们是三个人,我们定了一天大小床房,一天三人间。并在出发前,特地致电酒店确认房型。但当我们抵达酒店时,前台却告诉我们由于旺季,大小床房和三人间都没有了,只有标间。我们各种不爽和不满,因为临行前还专门电话确认过。但客服很淡定,一句坑爹的“如果你们对标间不满意,可以选择不住”,相当高贵冷艳。我们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入住,打算等回成都后给其差评,以昭显其恶行。
但当我们办好手续来到酒店的小院时,满腔的怒气和不满却被浓郁的异域风情和藏式特色消融了一半,真不愧是尼泊尔前大使馆。 酒店没有电梯,我们的房间在二楼,虽然最重的行李由服务人员搞定,但短短的楼梯还是让我们心跳加速、气喘不已。
插一句题外话:有对象的朋友们注意了,带你的女神或男神来西藏感受浪漫吧,在这里你们可以找到“心跳”的感觉,在这里,你们可以把一条平时十分钟就可以走完的路,变成漫漫长路。
标间是两张1.2米的床,功能跟寻常酒店差不多,有热水、有wifi,由于背街,所以很安静。布置得很藏家、很漂亮,我们很满意、很喜欢。我们决定实事求是地给酒店的硬件好评,保留服务上的差评。
我们在廓尔喀住了两晚——西藏之行的第一晚和最后一晚,也算是有头有尾。第二次入住时的惊喜秒杀了我们,我们决定忽略最初时的所有不愉快,向所有人推荐此家酒店。我们定的三人间,价格为380,只比标间贵40元,但性价比却是标间的n倍。这个三人间的格局是个套间,套内面积大概八九十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卧室里有一张2米大床和三张1.2米的小床,适合家庭式旅行或好友组队旅行。
更让我们满意的是,廓尔喀离莹的“初恋”赤江拉让宾馆很近,我们特地到赤江拉让院内拍照留念,并一致认为廓尔喀的小院更美。

拉萨:7天连锁酒店(布达拉宫店)

推荐指数:三星半。
传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简单、干净,不用多说。有wifi,但不稳定。入住时可要求不临街的房间,较安静。由于是新会员,而且提前预定,所以享受了两天的77元的特价大床房(1.8米床)。如此性价比,不给好评都不好意思。或许布宫店的位置不如大昭寺店,但是这家是新店,所以个人喜欢新店,即使在正价定房时(367元),也还是选择了布宫店。

鲁朗:鲁朗农家石锅

推荐指数:四星半。
这是个集吃、住为一体的农家乐,老板一家是地道的藏民,他家的石锅鸡很好吃,老板手艺很好,石锅和家常川菜都不错。早晨时我们吃的面条,很好吃。跑题了,房间不大、设施简单、但很干净,重点是便宜。条件肯定没有酒店好,但以农家乐的标准来衡量,我很喜欢。标间价格为80,两张1.35米的床,公用卫生间。
他家还提供民族服饰,衣服很新,10块钱一人。配上院子里各式花朵,效果很赞。

林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直接飞到林芝机场,然后从林芝坐车上拉萨,再从拉萨返航。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同时林芝海拔比拉萨低,对适应高反或许有一定的作用。
拉萨至八一和八一至鲁朗区间均有长途汽车,如果不想包车的同学,也可以坐大巴。对于山路经验不丰富的同学,不建议自驾,全是拐弯+上下坡的山路,路的两旁一边是山,一边是河,中间还不时出现散步的牦牛、藏家羊和藏家猪。呵呵,还是把体力省下来游玩吧。
拉萨至羊湖,我们是跟的散团,240元一人,只有一个购物点,购买自愿。我个人是不喜欢跟团,但这种一日游,只玩一个景点的还可以接受,但是跟之前要问好有几个购物点。

必须顶!

2016-04-28 16:26

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去了一回就会惦记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4-28 16:3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8 16:4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8 16:26:36 的回复:

必须顶!

回复GILI:谢谢帮顶

2016-04-28 16: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8 16:34:27 的回复:

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去了一回就会惦记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是啊,我们都表示,还会再去的。呵呵,我连布宫都没进去过,又怎能不回去呢

2016-04-28 16:54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04-28 16:42:0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nantesnantes:其实已经忘得一塌糊涂了,只有在看这些记录时,才会回忆起,当时原来这么美好!
走走、看看、写写,把三者连贯起来,多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这些就是我们的回忆,我们的青春。

2016-04-28 16:56

2016-04-28 19:4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13:54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05-02 13:54:48 的回复:

回复baxuejie:不谢,多出去走走,然后你也可以分享不一样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