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蒙山!拜寿以及看女神~聊城出发全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其它

2016年4月,受山东网盟的邀请,得机会到沂蒙山旅游区蒙山,参加在这里举办的第四节蒙山拜寿大典暨第十二届天然氧吧休闲节开幕仪式。作为第一次出公差,内心自然无比激动!飞速订票准备启程!
    蒙山,古称“东蒙”、“东山”。《诗经》里“我徂东山,慆慆不归”的东山恐怕就是这里!《孟子·尽心上》中“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中的东山据考证确实是这里。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更何况蒙山主峰龟蒙顶是仅次于泰山山东第二高峰,海拔1156米,素称“岱宗之亚”,着实也不算低。因此,对此次蒙山之行格外期待。
    从聊城平邑县,目前只有一班火车,K1901/K1902,需要六个小时的时间。建议卧铺,不然太累!

到达平邑县是中午11点,由于在火车上不爱吃东西,所以打算出来以后先补充点能量。没想到一个小县城里居然还有公共自行车!顿觉高大上了。

出了火车站,需要坐公交到达东城换乘站换乘去景区的巴士。有两路公交车可以到,1路和2路。2路中间停的站少,想快点到的话可以选择这一路,公交站牌就在出了火车站的对面。1路要绕一点,但中间会经过华百购物中心,来之前查过地图,目测是个比较繁华的综合商场,所以选择去这里的开封菜试试当季的新品。如果不喜欢快餐,这里也有其他的餐馆可以选择,和其他购物中心一样,什么都有,地下也是一个综合大超市,可以选择这里来补充装备,用得着的这里基本都能找到。特别注意!从火车站去东城换乘站方向的1路和2路站牌不在一起,1路车的站牌还要过一个十字路口到路对面,连问带找花费5分钟。用搜狗和百度地图根本搜不到平邑的公交车路线,对于我这种出门就离不开导航的路痴来说,着实是个考验。

坐上公交车。公交不大,县城也不大,所以很快就到达了换乘中心。

下了公交车,就能看到这个售票处。我要去的是龟蒙景区,需要买到万寿宫的车票。

票价7元。候车室就在售票室的旁边,先上车再检票。

想到了以前回老家时坐过的小巴。这班小巴是乡镇公交性质,沿途会有停靠站牌,同时招手即停。感觉乘客和司机售票员都是熟人……好多互相打招呼的。

到达目的地万寿宫。下车后被接到今天晚上要住的地方沂山邑水假日庄园。没想到我是临沂以外的地市第一个到达的~

被分配到了16号院“省身堂”。这是让“吾日三省吾身”么~

这是一个很有情调的四合院。院子里有一颗树,现在挂满了青色的果子,待成熟季节来这住,可是有口福了!

上到二层俯拍院落,感觉真是棒棒哒!

我住在正屋里,里面有个不小的客厅。这一个小院很适合家庭旅行,尤其是那个客厅,晚上不打牌可惜了

第二天起个大早,准备上山参加拜寿大典。坐了景区安排的观光车上山,司机师傅好技术!山道蜿蜒,坐在车上都有种惊悚之感。下山时留意了一下,速度保持在了20迈。平时开车20迈就感觉乌龟了,但在这里,20迈居然觉得很速度!

上山风景也着实不错,随手拍几张,但都没有抓住重点。唉~

参加拜寿大典还要做一段缆车。当天风力不小,把我们一群山下来的人冻得不轻。所以,上山一定要带着外套。

蒙山的标志老寿星!整个山体雕成了寿星的模样,已经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拜寿大典上的唱诵。

主祭人应该是个妹子。

拜寿大典有一套很复杂的流程,虽然没有看懂,但听着两边道长的唱诵声,和一系列的敬香、行礼的规程,心中油然而生一种神圣之感。虽然是拜祭,但香炉里的香火都没有点燃,森林防火,安全第一!

锁上一把长寿锁,希望天下的老人们都能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回程的索道上拍摄,更加直观的感受这位老寿星的壮观。

主峰龟蒙顶。

登高望远,自是一番好景色。

蒙山木栈道,感觉随手一拍都能当电脑桌面了。

近处苍翠遒劲,远方云雾蒙蒙,还真有种仙境之感。

这真的就是“层林”了。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泰山而小天下,登蒙山而小鲁。

吃过午饭,我们又来观看蒙山祭山文化演出。贡品里的三牲是肯定少不了了。古人的自然崇拜充满着神秘色彩。

演出进行中。

看完表演,我们来到了蒙山人家景区。这个地方叫做李家石屋村,是临沂典型的古村落。相传为古颛臾国时王公贵族避暑纳凉之地。导游介绍,这个村里的人家并不是主要姓李,村名的“李家”是由“立家”演变而来,宋金时期,这里的先民为避战乱,举家迁徙,立石为屋,以石为屋的传统传承下来,遂形成今天的规模。路上看到了开的十分繁盛的紫藤萝,不禁想到了宗璞的《紫藤萝瀑布》。

景区里的食堂还保留着以前的锅灶。

依然在经营。

复原的手工豆腐坊。旁边还有煎饼坊。

老石磨,独轮车,充满了我大山东的乡村特色。

大食堂里还有几个小型的纪念馆,回顾了村庄从抗日战争时期直到现在的发展历史。

毛主席题字。

游览这个景区就是一个爬山的过程。沿路能看到很多这种小石屋,据说建造工艺已经失传。边爬边想,要不怎么在这里建根据地呢,妥妥的易守难攻啊!非常符合农村包围城市的要求!

在山上开垦出的小块梯田。要为这里的人们点个赞!

游览完蒙山人家转战云蒙景区。这是晚上要住的地方。有一棵开花很美的树。

第二天起来!今天是个好天气

壮观的蒙山牌坊。

居然能过一把评委瘾~哈哈

选拔进行中,借一张图,用来记录认真当评委的我~

休闲装展示

礼服。

右边的24号甜美妹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长得很像汤唯啊有木有!

看来名次不错,这我就放心了。

因为要赶回程的火车,不能参加下午的活动了。所以暂时脱离大部队,自己进景区耍!来都来了,岂有不去之理!一进去就是个超霸气的金刚门。

雨王庙,全国独家,仅此一份。用来祈雨的。

进庙门女士先迈右脚,男士先迈左脚。进去以后上楼梯左上右下。很有讲究~

冲着这个森林冲锋车来的,据说很刺激!

这是上山的轨道。

上山过程。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选择爬山。因为刺激的是下山。

准备下山的冲锋车。

排队的过程中看到“女神”们上山来拍宣传照。紫衣服的那个是24号妹子~

准备下山!手机收好,帽子摘了,东西都放包里,看好看好!

过程确实很刺激!强烈推荐!安全考虑过程没有拍。下山后拍一张冲锋车作纪念。

路过一个大水库。

下山缆车。

春天真是个非常适合登山的季节!到处郁郁葱葱!心旷神怡啊!

缆车上拍到的瀑布。

漂亮的小桥。

下了缆车并不是直接到山脚下。还要走一段栈道。另外还有一个漂流项目,时间原因来不及体验了~不过走走春末夏初正午的林间小路还是很有味道的。阳光斑驳,树林幽静。

既然有鬼谷子文化旅游区在附近,怎么可能少了庞涓和孙膑的梗。

林间小路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一人一座桥。

这是漂流的水道。

路过采摘园。

青果挂枝头,秋天来肯定high了!出了采摘园就是景区出口。蒙山之行到此结束。

既然来到了临沂,就尝尝煎饼吧。一套煎饼中结束了我的临沂之行。

回家啦!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8 19:25

引用 dengdaisj 发表于 2016-04-28 19:25:45 的回复:

回复dengdaisj:华为mate7╮( ̄▽ ̄)╭

2016-04-28 19:3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14:00

龟蒙如果徒步上山需要多久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