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夫妇57天自驾西南(五)

阿玲 LV.5
2016-04-28 16:50 814/3

7月11日   新都桥瓦泽乡青旅
     因为已经联系上了儿子,他要坐飞机过来与我们汇合,所以我们要在新都桥多住几天等儿子。这里的美景让人不舍,这里的空气少有的清新,就是没有网络,据说是为了维稳,整个甘孜州的网络都切断了。不过美景还看不过来呢,有无网络也无所谓了。老公不知是前几天喝酒喝坏了,还是什么东西过敏了,起了一身疹子,去医院看了,医生说是荨麻疹,又是吃药又是输液的,好一番折腾!趁今天休整,老公又找了个修车店把车底盘好好查了查,又给爱车洗了个澡,昨天真把车累坏了。
    上午忙完了这一切,中午自己做了排骨豆角米饭,饭后美美睡了个午觉------出门以来的第一个午觉。下午高原上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走廊上,我和老公把自带的户外桌椅搬出来坐在走廊上,一杯清茶,一本自驾地图册 ,享受着高原上的日光浴,回忆过去的旅行时光,憧憬这次旅行的前方,看着院子里不同年龄,不同打扮,操着不同方言,迈着匆匆的脚步进进出出的旅人。很多人来去匆匆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走过川藏线,而我们可以说“我享受过川藏线”,这份惬意、这份满足、这份如神仙般的逍遥自在,恐怕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

基本没费什么事儿就找到了王杰家,我们的车离开公路,过小溪,走草甸上的土路来到了王杰家的藏包前,他们夫妇和女儿热情地迎了出来。进了藏包,王杰让他的女儿给我们打酥油茶,两口子忙着给我们做饭(看得出来人家怕我们爽约,所以没给我们留饭)。这当口我细细打量了一下他们这个临时的家:虽然简陋,但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卫生也可以。我从车上拿了些文具、糖果和我们内蒙古的奶食品小吃给王杰的外孙。我们围着炉子席地而坐,喝着现打出来的酥油茶,和王杰聊着天。不一会儿饭好了,人家可能怕我们吃不惯藏餐,给我们做的米饭,尖椒炒牦牛肉干,盛饭之前,女主人还特意把碗洗了洗。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主人的热情、体贴,也让我们非常感动!饭后我们要给点儿钱表示一下意思,可他们说什么也不要,但最终我们还是给了。毕竟,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这份情谊也是钱不能衡量的。给钱只是让我们自己心中不要太不安。
     再次踏上征程返回我们住的瓦泽乡,没有选择原路返回,一是因为要到王杰家,二是因为来的路实在是太烂了,太难走了!但是绕行也不容易,虽然路好走,全是柏油路,但是却要多走一百来公里,而且途中经过几个村庄,时不时会有少则三五头,多则十几头的牛慢慢悠悠地在公路上散步,全然不顾是否有车辆通过,所以还得与牛斗智斗勇!挺有意思。
    回到青旅已是夜色朦胧了。

或许很多人会猜想:看到如此奇美的风景,我肯定会激动得欢呼雀跃!但奇怪的是,站在这极高的山巅,站在巍巍雪山面前,我丝毫没有一览众山小和征服了大山的感觉,甚至没有高呼“我来了”,仿佛怕惊扰了沉睡的群山,我只是感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只感到震撼、敬畏和感动!仿佛在那一瞬间我突然理解了藏民的转山------那是藏民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感恩,感恩大自然赋予了他们生命,赋予了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牛羊、青稞!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雪山冰川,地球会是怎样的一种环境!正因为有了这份感恩,所以藏民对自然的爱护、保护和适量索取原则都是让我们汉民感到自愧不如的!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好像蒙古民族跟他们是一样的。
    补充交代一下,在垭口和那对藏民夫妇分手时老公试探地问了一句,等我们看完雪山后可不可以去他们家吃午饭,没想到对方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贡嘎群山云层在慢慢变厚,雪山慢慢地罩上了面纱,于是就走下观景台,驱车去找那位藏民家。通过向垭口负责管理的一位藏民打听,之前我们遇到的那一对夫妇是山下一个村子的村支书,叫王杰。因为藏民的普通话说的不太好,我们一直以为是叫瓦吉。
    车翻过垭口一路下山,景色跟山那边的完全不同。呈现在眼前的是大片的开阔的牧场,看来是牧民的夏季牧场,有十几座藏包,有两三座藏包旁还停着面包车。边走我俩边聊,不知藏民朋友家的卫生条件怎样,会不会给我们留饭(此时已经快下午两点了),饭菜是否可口,一切都未知。不过,既然刚才跟人家定好了就不能食言,不管等待我们的是怎样的条件和环境,我们都要高高兴兴地接受,这就是旅行------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迅速把车停在雅哈垭口的藏包前,穿好厚衣服,先站在垭口观看同时也是为了适应一下高海拔(垭口海拔4568米),然后慢慢上观景台,由于海拔高,只能慢慢上,观景台的海拔4700多米。观景台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调整好呼吸后,我们坐在山顶的石头上,静静地凝望着面前的神山,看白云像个淘气的孩子时而在山腰缠绕,时而遮住山顶,时而又飘散开去,贡嘎主峰像一位尊贵的女王,只是短时间地撩开她的面纱接见一下我们这远方的朝拜者!惹得你不停地在心中默默祈祷:让我再多看你一眼。

出了瓦泽乡根据导航的指示上了一条乡间小道,天呐!前面这座小桥也太窄了吧(估计不是过汽车的),过这桥比驾校考试难度大多了!就连老公这样的老司机都需要我下车去指挥,真够考验人的。唉!只可惜当时光顾着指挥了忘记拍张照片了。
     基本上没走多久柏油路就上了土路,因为前几天下雨,这乡间土路变得泥泞不堪,还时不时有修路的,有时候我们的车只能在大卡车碾出的车辙棱子上走,难走的程度估计各位朋友是想象不出来的,这样的路走了有三十多公里(其间我们一直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所以见到村民和修路工人就问,还好就是这条路),紧接着就是石子路面,虽说比泥路好走些,但是海拔一路攀升,而且很多急弯,险峻的程度丝毫没有降低。
    在问路的过程中遇到一对藏民夫妇开着一辆面包车也在这条路上行驶,他们非常友好,让我们跟着他的车走,他在前面带路,并且开出去一段路就会停在路边等我们(别看人家面包车,天天在这条路上跑,路况熟得很,所以跑得很快,我们就不同了,路况不熟,安全第一,再说也心疼车,所以开得挺慢)。边慢慢走边赏景,甲根坝真的是好美好美好美呦!天蓝得晃眼,让你不敢抬头直视,白云像条条丝巾漂浮在蓝天,群山和草场是碧绿的,依然是小河流水,依然是木雅藏居散落其间,偶有木栅栏点缀在亚高山草甸上,不能够再原生态,不能够相像还有超过这里的仙境!我像个饥渴的婴孩得到母亲的乳汁,像只久困樊笼的小鸟重回大自然一样,再一次贪婪地享受着身边的一切……而这种感受是语言表达不尽的。
    车在陡峭的盘山路上艰难地行驶着,途中经过亚拢沟的泉华滩(池),据说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钙化滩。因为心中惦记着贡嘎山,所以短暂停留后继续盘山,车绕过一个山弯又一个山弯,老公聚精会神地开着车,突然我大喊一声“雪山!”老公吓了一大跳!就在车转过山弯的一瞬间,一片白皑皑的雪山呈现在我们眼前!是连绵一片的雪山!!雅哈垭口到了!

7月10日   甲根坝乡
     好像以前听到过这么一句话说摄影家们到了新都桥都“大呼小叫”,对美景赞不绝口,可是到了甲根坝就都“闭口不言”了,因为景色太美了,找不到恰当的语言了。客栈老板也跟我们说甲根坝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的极佳地点,所以今天的目的地是甲根坝。

回到客栈我们进了客栈的酒吧,这里的墙壁上挂或贴满了各种自驾、骑行、徒步团队或个人的旗帜、标语、誓言、感悟什么的,让人看了热血沸腾!川藏线,这条充满神秘色彩让无数人为之倾倒,不怕千难万险也要走一趟的绝美画廊,真的让人太痴迷太上瘾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面写着“时光不老,旅行不止”的旗子,我和老公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但愿我们今后的生活里更多几次旅行!签名字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心中是很庄重的一种态度。旁边看到一件印着“北京交通大学”字样的T恤,我用手机拍下来准备发给儿子。

绕了一大圈回到新都桥后,找到了瓦泽乡的贡嘎山观景台。此处每人收费10元,费劲吧咧地上了观景台根本什么都看不到!微坑呀!更让人不爽的是还要停车费10元。这里的老藏民怕自己收不上停车费,就派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跟在游客身后要,再怎么样也不好意思不给一个孩子钱吧。老公边走边劝那小姑娘“你以后好好上学念书,别帮他们收钱”,那小姑娘怯怯地回答“他们每天都让我来收钱,他们不来 ”。
白上了观景台没看上雪山多少有些沮丧,还白花了30块钱。

7月9日    新都桥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看塔公草原。
    2009年走川藏线的时候路过塔公草原,然后北上了。塔公草原很美,所以这次想再去看看,天气阴冷阴冷的,我们把带的抓绒和冲锋衣都穿上了也不暖和,在镇子上又给老公买了条秋裤。应该说对于草原上来的人,塔公草原并没有过多的新奇,不过,我们内蒙的草原处于相对低的海拔,草原上多牛、羊、马,没有雪山;而川西和藏区的草原处在高海拔地区,草原上更多的是牦牛,向塔公草原东南方向行驶可以看到雅拉雪山,草原与雪山交相辉映。而且在新都桥这个方向看雅拉雪山是莲花状的(八美方向看是皇冠状),真是美不胜收!雅拉雪山是这次出来看到的第一座雪山,不是我们的重点,所以只是远眺了雅拉雪山,并没有走近她。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8 17:1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