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狗狗去草原-阿尔山、呼伦贝尔、满洲里……

• 出发时间/2015-09-26

这篇游记拖了半年才完成,可见我的拖延症有多严重。可是一直觉得费心思准备的旅行,之后一定要写下来留点念想才好。于是下面这篇流水帐一样的游记诞生了。

2015年8月中旬,老公独自带着念念跑了一趟呼伦贝尔,弄得我心痒痒的,总想着要再一去,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阅兵三天假帮我下了决心,我俩决定趁着放假,再带着念念去一趟,去赏赏草原的秋色。在8月路线的基础上,我细细研究了别人的游记和路书,优化并延长了路线。但是由于部分路况不太好,时间掌握不好,索性边走边修正吧。
可是我的旅行向来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原计划9月3日出发,8月31日突然发现念念不太对劲,预约了大夫二天后给念念检查,结果是颈椎骨质增生引起的神经压迫,绝对不能剧烈运动,要静养,按时打针吃药复查。。。。。。计划泡汤。
好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念念恢复地非常好,做了最后一次复查,医生终于同意可以带着药出游了,于是从来不在黄金周出游的我们,将此番旅程顺延到9月26日至10月5日。在出行前的几天,好朋友一家欣然加入我们的行程,两车出游,最佳搭配。

Day 1: 9月26日,京藏(G6)高速--张石高速--S307-东乌珠穆沁旗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赶路,没有什么景点,和朋友约在官厅服务区集合,沿着既定路线行走,过了张家口,天越来越蓝,路上唯一可看的两个算不上景点的景点是:沿途会经过一大片风力发电的风车,是好大好大一片,密集得嘞~~。。。。。。另一个应该叫“锡林浩特地质火山公园”的景点,为什么说是应该呢,因为我们走的这条路是看不到公园的大门,只能隔着高速路在一个观景区远远观看,一片平顶山群。我在地图上查了一下,周边应该是有这个景点的。

中午在一个叫桑干达来的出口下道随便找了个小馆子吃午饭,饭店门口发现一个老物件,大家认识么?

饭后一路开开开,路况特别好,还没到放假的时候,人和车都很少,在锡林浩特服务区休息时,偌大的服务区就我们两辆车和……一只羊,半天羊的主人才出现,可能整个服务区就这么一个工作人员吧……

今晚的目的地是东乌珠穆沁旗,大家不着急赶路,边走边玩,见着适合大狗的开阔地就放狗下来跑跑。

下午6点左右,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东乌珠穆沁旗
国庆节前,还没进旺季,东乌旗也不是什么旅游城市,可选的旅馆特别多,只是由于我们带着大狗,许多酒店是不让带狗入住的,需要和酒店的人协商,开着车随便逛,随机找到一家旅馆,进去问了一下,居然就可以,当然前台的服务员也是追出门去问了刚好要离开的老板才确认的,特别热情。酒店还是带电梯的,方便我们带着行李上上下下的。德顺源商务宾馆:150元的价格(三人间,双人间是120元)换来这样的房间太超值了。

大家安顿好,休息片刻,吃饭去,到了内蒙不吃羊肉哪行?请前台的小姑娘帮忙推荐了一家涮羊肉,就往那儿去吧,餐厅的老板也是超级喜欢念念,让我们进包间就餐。火锅的小料超级壮观,肉也特别新鲜,推荐。
总结:出行第一天,非常顺利。

Tips:
一、 关于住宿
此行多数旅馆都是通过携程查找,然后打电话确认的,携程网有一项特别好的服务,每个酒店的描述里都会标明是否接受宠物入住,省得大海捞针了,唯一的缺憾就是不能直接通过关键字(宠物)搜索,还是得点进酒店信息后才能看见,不过已经比许多其它的酒店预订网人性化多了。可以查几个备选,如果去了觉得房间不满意还能换。
通常打电话或在前台咨询时候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请问您家酒店能带狗入住么?我看携程网上是写的可以带的(这句一定要紧跟上哦)
对方:哦,要是网上写的可以带,就是可以带的(当然也不乏直接回答可以和不可以的),大狗小狗啊?
我:呃,比较大的狗,但是不闹,而且我们自己带了床单,不会弄脏。
对方:不会在屋里拉尿吧?
我:不会不会,绝对不会。
对方:不会乱叫吵到别的客人吧?
我:不会不会,特别安静。
对方:那可以。

二、 关于就餐
我觉得内蒙一线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喜欢狗的,所以此行的定房和吃饭不是什么大问题。进去吃饭前先问一下老板,如果有包间最好要包间,实在没有包间就坐在大厅的一个角落,把狗放在我们身边角落里,我们此行的一大优点是人多,共有7个人,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可以占一个包间的。

Day 2: 9月27日,东乌珠穆沁旗-S101-乌拉盖-S303-阿尔山

今天的行程完全打乱了之前的计划,且听我慢慢道来。
之前为了避开传说中的路况极差的小油路S303,原计划Day 2经霍林郭勒住乌兰浩特
前一天晚餐时跟饭店的老板打听的路,说是从东乌顺路往乌拉盖方向走就对了,于是第二天退房后直奔乌拉盖而去,边走边玩,见着大群的牛羊停一下,见着大草丛也停一下……太没见识了哈……蓝天白云,牛羊马成群,这才是大草原的景致。途中隐隐约约看见远处有一片水域,于是弃主路寻之,到了跟前,那水面好大,湛蓝的天空一朵朵的白云倒映在水面上,而且没有旁边人,只有我们两车人。写到这段时我正坐在室外雾霾严重爆表的办公室里,严重怀念当时的蓝天白云。

就这么玩玩停停的,中午到了乌拉盖,好象是个小镇,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饭,铁锅焖面,小店没其他客人,问了念念可以进来,没有包间,我们坐在墙角的位置,以防来了其他客人害怕。我们7个人点了5人份的焖面,量太实在了,愣是没吃完,味道超级好。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由于同行的朋友前几年去过阿尔山,老公8月份也去了阿尔山,他们去时都走了传说中的S303,这条路应该是通往阿尔山最近的一条路,但是据说路况差的无以伦比,全是炮弹坑,这么多年也没有改善。老公说他去时完全没有精力欣赏路边的风景,一路注意力都放在绕开路上那些坑上,虽然是最近的路,由于速度提不上来,到阿尔山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既然这样,我们还是不要体验了,所以在设计路线时,我特意避开S303,哪怕绕些路,经霍林郭勒到乌兰浩特入住一晚,第二天再到阿尔山
谁知走到一个小收费站时,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说,往霍林郭勒转到乌兰浩特没什么景点,一路就是公路开开开,不如往北走,有个白桦林景区,现在正值金黄,之后往宝格达山林场方向走,就能到阿尔山了,不绕路,也能避开S303。我们一想,这也不错啊,沿途有风景可看,还近。于是大家加满油,向北驶去。

从铁锅焖面出来经过的一家老邮电局,不知道还在不在营业。

途中经过的一片具有时代特色图案的房子,为拍这些图案,我们还开车进去转了一圈,应该是个新建的农家乐,用于接待游客的。

双落地彩虹,跨度特别大

一路沿着乡村道路开,路越走越窄,开到一户人家门口下来问路,人家瞥了一眼我们的车说,去白桦林景区的路是低洼路段,旱季的时候是没问题的,一下雨就会积水,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雨,路整个给漫了,你们这车可过不去,得没(mo 4声)顶。 我们真不想再走回头路了,问那还有别的路去阿尔山么,老乡想了半天,设计了好几条路,发现都过不去,都得涉水,最后说,你们顺着这条路往前走吧,翻过这道梁子,就到一条公路上,顺着路就能到阿尔山了。
一道梁子么,于是大家上车继续前行,可是说的容易,翻梁子其实就是在没有人烟没有路的大草甸子上开,翻过一座又一座草坡,看着近,开起来简直就是没有头,导航已经完全没有坐标,这时候乌云又压下来,下上小雨了,方向感全无。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小坡顶上好象有一户人家,同行的朋友开上去问路,我们在坡下面等着。朋友后来说,当时有种呼啸山庄的感觉,旷野上就一幢房子,乌云压顶,他们跟男主人问路,女主人就在一边劈着她的柴,无动于衷,好诡异的感觉。
要说内蒙人民还真是热情,男主人不但告诉了我们路线(顺着他家边上这道梁子上去就行),而且这条路是需要穿过他家的私家牧场的,只说了一句,过去以后把草场的门给带上(每家的草场都是用铁丝网圈进来的,各边留个门)。谢过老乡,我们顺着草原上不太清楚的车辙印往坡上开去。小雨渐渐停了,太阳居然又出来了,还有彩虹,不知如何形容此时的美景,语言贫乏的只有一个字:哇!!我们也不按车辙走了,开着车在宽广的草原上肆意穿行,心情无比的舒畅!

朝着没有尽头的草坡开上去

又见彩虹

然而,好景不长。。。走了没多久,我们又被一条新的河流挡住了,河不深,可能下雨前更浅,能直接穿过去,可是现在要穿过去确有难度了,因为河床是下凹的,不少车可能都是大车穿过去后把路压的特别湿滑,小车下去容易,想再冲上去就不太可能了,河道两边非常泥泞,两位司机同志在河边合计了半天,企图找点石头垫一下,慢慢的挪过去。然而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计划被从河对面过来的一辆大货车击得粉碎,因为连大货车过来时都打滑了,努了一把子劲才上来,同时那条窄窄的烂路又被碾的雪上加霜了,使得原本的一丁点机会也没有了。大家都很沮丧,过不去这条河意味着我们可能还要返回原路。。。。。。大家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拦下了大货车的司机,司机师傅说,在草甸子上继续往西走,穿到一条公路后,能拐到S303上。S303!!梦魇啊!事实证明我们都想的太简单了。
补充一句,问完大货车司机路后,他就开车走了,我们磨蹭了一会,才调头出发,可是在大草原上,只有浅浅的车辙,没有标的物,更没有什么正经的路,走了没500米就发现不太对头,几个人又下来商量,这时发现大货车司机停在不远的地方,向我们比划,示意我们走过了,要从他停车的位置方向往西走,而他是往东走的。他说他在等人,但是放眼往去视力可及范围之内并无人烟,我们真的相信他是专门为了帮我们指路的。感激。

再三谢过大货车司机后我们继续走路,果然走了没多远草地就拐到一条小公路上,这个路况据老公说,比303烂多了,都是巨大的坑,一不小心就要托底的那种深坑,还有成堆的土,看上去是要修路,然而并没有看见工人。我们多次下道沿着边上的土路走,我们戏称满是坑和土堆的小公路是主路,土路是辅路,这么主路辅路地切换着,躲着坑,感觉方向盘的轴都要打断了。太阳这时候渐渐落山了,左边是夕阳,右边是冉冉升起的圆月,今天是中秋节哦,本来想晚上到了阿尔山一起庆祝中秋节的,可是这时还在无名路上晃荡。更惨的是,走到某一段辅路时,由于天黑,完全看不见旁边不远就是河,辅路的地是软的,朋友的车走在前面,卧在泥里了,动也不敢动,幸运的是……我们带了拖车绳!!车拉人推,总算把车弄出来了,之后再也不敢走辅路了,宁愿在主路上绕坑躲堆,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终于看到了S303的小路牌!!!本意是想躲开303,结果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303上了,人的命,天注定啊~~走过之前那一段无名烂路后,303的路况已经不在了,只不过是些石子路么,慢慢晃着,外面除了车灯没有别的光源,所以没有照片。晚上10点,终于到了灯火通明的大都市—阿尔山市。

计划去老公之前住过的那家酒店,过去一看,前台大厅乌漆麻黑的,显然是过了暑期旺季,歇业了,没办法只好在附近的一片小别墅区里开车转悠,都是小旅馆,但是没几家亮着灯的,找到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和朋友下车去问。此时车外温度显示1度,而我们还是单衣单裤,一瞬间就被冻透了,不知道朋友怎么样,反正冻得我是一直不停地上下牙打架,说不出句整话来……老板说他们有两个小楼,供暖的这个已经住满了,另一个楼还有房,只是没暖气,但是有电褥子。过去看了看房,还算干净整洁,而且老板也同意念念入住,房价才80元一间,阿尔山市大红灯笼宾馆。大家合计了一下,这么晚了,先对付一下吧,卸了行李入住。今天奔波了一天,大家都累了,找点吃的,洗洗睡了。

Day 3: 9月28日,阿尔山公园

早上起来,天气大好,换上厚衣服,给念念也戴上脖套保暖,下楼遛狗去,居然草地上有霜,从草上走过,鞋都打湿了。

宾馆旁边的小湖,景致还不错,念念也去视察一下。

朋友要洗个车,我们在市中心的大广场跑跑等着他们。

今天的计划是进阿尔山公园玩耍,吃过早饭方便面加面包后的首要任务是换个酒店住,电褥子还是不解决问题,一晚上睡的唧唧索索人。我们准备还是去老公之前住的那家看一下,居然有人在,而且还记得老公,应该是记得念念吧。有供暖的房间,阿尔山市丽泽氧吧度假村:150元一间。搞定了晚上的住宿,11点,正式向阿尔山公园进发。

这个小别墅就是我们的下榻地哦。

公园里不能开私家车进入,要坐环保大巴,但是……如果在里面住宿则可以开车进去的。上次老公去的时候跟看门的说了半天,最后是由于当时人不多,并且念念出马和工作人员合影才得以开车进入。这次我们到时外面广场上停了不少车,看来游人不少,这次我们决定假装说在里面住……买了门票和环保大巴车票(不坐也是要买的),到车辆入口办手续,依然是我和朋友去办手续,两位老公都是充当司机的角色,抛头露面的就得我们两个女人出马了。办手续需要签个协议,留车号,联系方式,住在哪个服务区(里面有两个)。规定是住在哪个服务区,车就停在哪里,不能往里开,朋友说,要住在里面那个,有个小火车的(很是门儿清啊)。其实开进去了也没人查了。阿尔山里有好几个景点,门票上每个景点一联,进一个景点撕一联。
第一站:乌苏浪子湖,这个不要门票,在湖边拍拍照就走了

这个是阿尔山机场

第二站:大峡谷景区,下车进入景区前飘起了小冰渣,沿着木栈道走进景区,不远就是一路向下的台阶,下了几级,我俩决定放弃了,下台阶上台阶对我以及念念的膝盖都是个磨难……

接下来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一个景点比一个景点人少,因为,天色越来越晚,尤其是石塘林,进去时已经快下班了,几乎没人,进去吸吸氧气。

石塘林是今天最后一站,从公园出来,必须要吃点好的了,从头一天中午到今天晚上,没正经吃过饭,鉴于阿尔山市的高大上,我们决定晚饭在更加接地气的伊尔施镇解决。摸进一家柴锅炖大鹅,主人依然对念念很喜欢,放狗进来~~大柴锅下层炖着大鹅,屉上蒸着花卷,好吃死了,特别宣腾。这么冷的天必须吃热乎的。

阿尔山市的灯光工程很是了得,从阿尔山公园回市区的路上,老远就看见被城市灯光映亮的一片天空。
今天晚上终于暖暖和和地睡觉了。

Day 4: 9月29日,阿尔山公园-辉河湿地-呼伦贝尔市

今天准备先去阿尔山火车站等公园外面的景点看看,再进阿尔山公园把没玩的景点转一转。因为不着急赶路,没有既定的计划,所以,磨磨蹭蹭地起来,遛狗、吃饭、退房、装车。

第一站,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个拍照的好去处。

第二站,五里泉打矿泉水。这个地儿是同行的朋友带着来的,看着不起眼的小河沟,水特别清澈,泉眼边上没多远就是阿尔山矿泉水厂,看来水质应该是有保障的。

第三站,二进阿尔山,开进去时又是朋友当排头兵,跟检票的人员说,昨天由于景区内的住宿条件不太适合老人孩子,所以就没在里面住,顺利放行。可惜的是剩下几个景点都不让开私家车进入,必须得坐摆渡车,考虑到带着念念坐车不方便,果断放弃。临出来去了个不收门票的不冻河看看,之后告别了阿尔山。出园途中看到大批帕杰罗集结,貌似是帕杰罗英雄大会,全国各地的帕杰罗,分不同省市分批开进来,幸亏我们跑了,否则到哪个景点人都得乌殃殃吧。
出来半路经过阿尔山医院,这个医院修建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位置,离市区很远,但是豪华的不像话。我们进去上个厕所,里面一个人都没有,包括分诊台……除了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越琢磨越害怕……

离开阿尔山呼伦贝尔市进发,老公提出上次他独自来时误闯了一个辉河湿地,是个免费景区,人少,景美,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谁想到时间估计失误,早上出门就晚,一路又玩啊玩的,到辉河湿地太阳都落山了,抢在天黑下来之前到了湿地,大家无不觉得可惜。这个景点值得推荐,人特别少,湿地面积很大,景致相当不错,念念很喜欢。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离呼伦贝尔市60公里左右。
途中经过一个叫玫瑰峰的景点,看攻略上有人说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们没停车拍了张照片走人。

停车等待牛们过马路回栏。

往市区开的路上临时查了2家酒店,都同意可以带狗入住,准备先去第一家进城顺路的去看看,这个位置不在城中心,而且还摸黑找了半天,在一条新修的没通的路边上,但是由于路没修通,要从边上的土路绕过去,怪不得打电话问时,小伙子说,找不着他出来接我们……看了看环境,不错,有个大院子,几栋独立的小楼,也暖和,呼伦贝尔逸园酒店 :三人间120元,双人间100元。唯一的缺点就是太晚,没饭了,但开车出去吃也挺方便,就定在这儿了。晚饭就近找了一家烤串店。店主养了一只小金毛,吃完饭出来,原准备让念念和小朋友互相认识一下,谁想到还差点打了一架,小朋友没见过这么大家伙,滋毛了……

Day5: 9月30日,呼伦贝尔市-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额尔古纳湿地-根河

今天一早起来,天阴沉沉的,带着念念在酒店院里方便,老板娘隔着窗户看见念念特别喜欢,跑出来搭讪,我们顺便问问今日行程的路线,老板娘叫出了老板跟我们介绍,谁想到,老板是个路路通,话匣子一打开,滔滔不绝……跟我们仔细介绍了附近的几个景点,怎奈时间有限,跟老板和老板娘告别,找地吃早饭去。
早餐不想再吃方便面了,沿路找早点铺子,看到这一家,布里亚特包子,看起来干干净净的,进去试试,布里亚特包子是牛肉馅的,薄皮大馅,大肉丸,一咬滋滋冒油,俨然就是没烙的门钉肉饼!他家的牛肉土豆和牛肉圆白菜馅的大包子也是超赞,配上奶茶,味道好极了。

吃饱喝足,前往今天第一站,金帐汗部落,其实是想去拍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据路书说就在金帐汗部附近,好地形都被景区圈起来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私人草场,偷着开进去拍了几张,天色,光线,角度都不给力,还是找个草甸子放狗靠谱。风大天冷,手机又被冻得电量低关机了。还是继续赶路吧。

第二站,额尔古纳湿地(又叫根河湿地,但实际上离额尔古纳市更近),原计划在额尔古纳市住一晚的,由于时间提前了,决定游完湿地直接住到根河去。越往北越冷了,还时不时飘点小雨。我问根河湿地卖票的姑娘,可以带狗进去么,她笑笑说,你拴好了就行。NICE!大门口有收费的电瓶车到服务大厅的平台,再上面就是木栈道了,必须要走上去的。额尔古纳河蜿蜒着,河边的灌木颜色层次丰富,白桦树金黄的正是时候,秋意浓重,美就一个字,可是摄影技术欠佳,加上阴天光线不好,拍不出美感来。

天太冷了,念念冻得哆哆嗦嗦的,而且湿地景区要走一圈下来还要上上下下的木楼梯栈道,无论对人对狗的关节都大不利,于是大家决定原路返回。下到服务中心时我和同行的大姐偷懒了,坐了电瓶车下来,老公则自己带着念念走回去。谁知道下山和上山不是同一条路,给拉到不同的出口,一定要绕行穿过一条商业街才能搭上到入口停车场的摆渡车,淡季的商业街几乎没有开门的商家。门口就停着一辆摆渡车,工作人员在那撕车身上贴的广告,说半小时以后才能开,建议我们走回去,说也就800米。这时候雨刷就下来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都来不及打伞就全都浇湿了,幸亏一个也是要到根河市的小旅游团的乘客和司机好心让我们搭车到停车场。等我们回到停车场时,老公带着念念都歇了半天了……来内蒙这么多天,遇到的当地人都特别热情、特别友善,好感激。

离开湿地,前往根河的路上又见双彩虹,预示着好运气。虽然下雨,但基本上下车就停,虽然在停车场被浇了一下,但有幸运地遇到好心司机。早早进入根河,顺利地找到可以带狗入住的酒店,根河汇金酒店:三人间还是套间120元,双人间是80元。旁边就是好吃的铜锅涮肉,一切都很完美。

Day6: 10月1日,根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鹿岛-室韦镇

7点不到,就被酒店对面包子羊杂汤的大喇叭叫卖声给吵醒了,那么早餐就在这家苍蝇馆子解决吧。

今天的第一站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前往公园需要翻山,真的体会到了十里不同天,半山腰还有大太阳,山顶上则覆有积雪。

途中小憩时看到的马群

顺便给念念加件衣服,其实是我的大围巾啦~~

叉路看见一个驯鹿园的标志,怕念念追……只能远远拍了张照片默默地走开了……

公园里人不多,开车进大门不远,就是莫尔道嘎小火车,我们原本就想在火车前拍拍照,然后开车到公园里转一转,从另一个门穿出去往白鹿岛方向,不走回头路。正在照相的时候,小火车的工作人员过来推荐我们坐小火车观光,说现在公园里有些地方趁着淡季正在修路,车开不到,去白鹿岛也得从进来的大门返出来,走公园外面的一条路过去。坐小火车观光可以到开车到不了的地方,事实证明,轨道是穿林而建的,旁边确实没有公路。况且,小火车每节车厢还配有导游,某些景点做些介绍,总比自己瞎走更能了解些知识。最让我们心动的是,念念也可以上车,可以给我们这7个人一节单独包厢,当然了,本身人也不多。那还等什么呢?
小火车中间停靠了几站,可以下来拍照,规定个时间大家返回车厢,鸣笛就上车继续走。这其中有个段子,车上的导游和乘客都喜欢念念,一停车就纷纷和念念合影,眼看开车时间就要到了,我们说,哎呀,快回去吧,别误了火车,有个导游说,不怕,司机也在这儿呢,原来司机也是念念的粉丝。我们这节包厢的导游小姑娘,以前来北京上过学,人特别热情,还帮我们7个人拍合影照片。
从网上查的资料,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面积特别大,里面有不同的景区,我们坐小火车游览只是走马观花,所到之处可能不及公园面积的十分之一?但是此情此景,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莫尔道嘎小火车观光结束,奔赴白鹿岛,天又阴起来了,到了白鹿岛时索性下起了雨夹雪,冻得手机相机都拿不住,风也特别大。之前在网上看过别人写的游记,白鹿岛的马蹄湾全景要爬到边上一个防火铁塔上去拍才拍得下来,本来这个铁塔就不是观景塔,禁止攀爬的,这一下雨,危险性更大了,老公爬了几级,风吹得站不住,冒着雨雪拍了几张雾蒙蒙的照片,立刻逃回车上奔赴下一站。

到达室韦镇,天已经黑下来了,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来了是一定要住木刻楞的,满街游荡地找了几家都没房,要不就是淡季已经不营业了,要不就不供暖,最后只好找了一家空调供暖的,好在房子比较新,规模也挺大的。依利亚旅游之家:三人间只要180元,标准间150元,毕竟已经是十一了,算是淡季中的旺季。

搞定住处后去了老板推荐的一家家常菜,菜量特别大。

Day7: 10月2日,室韦镇-边防公路-满洲里

早餐享用了酒店的收费早餐,十元一位,咧吧,蓝莓酱,奶油,白粥,鸡蛋,味道不错。
镇子特别小,在镇里开车转了一圈,买了点土特产品,无非就是咧吧和蓝莓,到中俄界河边上到此一游一下,就准备离开了。

室韦是我们此行的最北一站,从这站开始就要往南开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洲里,这一段的边防公路以景美著称,但路况也是数一数二的差,我们原没打算挑战这条路,准备走国道的,但退房时听老板说边防公路前几天修好通车了,于是改变计划,沿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一路向南。虽然通车修好的只是前半段,后半段的路况仍是不敢恭维,但沿途风景果然让你不虚此行。

找个没人的景点下来放放狗,风大的不行,天倒是给刮晴了

傍晚到达满洲里,果然是大都市,辗转了几家才找到一家可以带狗的酒店,满洲里华都宾馆,三人间150元,双人间100元。酒店隔壁就是当地有名的俄式餐厅-卢布里西餐厅。等座的人排大队,跟领位的mm沟通了一下,同意我们晚一点来可以带念念进包间,那么我们先去逛逛满洲里的街景好了。

晚上9点才进入餐厅,享受了一顿俄式大餐,这么晚吃了这么多肉,太罪恶了。

Day8: 10月3日,满洲里-呼伦湖-贝尔苏木

满洲里我最想去的就是套娃广场,可惜上次老公来时就告知在修建,进不去,那也想去看看,没想到停车场上车不少,这不应该是不能参观吧,果然边上有门能钻过去,只是套娃都堆在一堆,没就位,不过也算了了我一个心愿,让念念和套娃们合个影,天气也晴好,转暖了。国门景区人太多,车都停不到跟前,所以大家一致同意不去了。直接往呼伦湖进发。

呼伦湖是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湖,呼伦湖和贝尔湖有个爱情故事,我就不赘述了,大家可去百度。在满洲里的晚上,同行的朋友居然在满洲里偶遇同是从北京来的友人,他们从呼伦湖过来,说是门票还能侃价,于是我们也准备按照这个方针来执行。从满洲里导航到呼伦湖北门,看门的死活不给便宜,而且说,呼伦湖里是不能穿行的,还得原路回来,按计划我们是要往南走,那么我们就往南门去吧,又绕回满洲里外围往南门去,一路耽误了一些时间。
到了南门,果然是可以侃价的,果然是大得象海一样的湖,难怪当地人管呼伦湖叫“达赉诺尔”。“达赉”蒙古语意为“海”,“诺尔”意为“湖”,“达赉诺尔”意为“海一样的湖”。

到呼伦湖之前还是找个没人的地放放狗

这位老大妈是谁啊?

呼伦湖的目的是捡石头,据说此地盛产玛瑙,我猜就是这些吧。

据老公说,贝尔湖的漂亮石子比呼伦湖多多了,所以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就离开了呼伦湖,往贝尔湖方向进发,
关于贝尔湖好象是有点神秘的,之前做的攻略发现这个地方是导航导不到的,但又有人说是个开放的景区,也有人说都到了跟前都找不到进去的路。这就不得不提一下老公8月份独自带念念来的场景了。
当天到贝尔湖之前我俩通了个电话,当时说导航提示距贝尔湖还有2公里,但是整整两个小时,并问了无数路人之后,他才终于摸到了贝尔湖。与游记大相径庭的是,由于是中蒙边境的界湖,整个景区都被铁丝网拦住了,只有一个小口可以进去留给游客,但,不住不能进。房费600元,公共卫生间,无wifi, 无法洗澡。一间房,2张床,床正在卸货安装中。天色已晚,只好入住。他是通过铁丝网的间隙把押金递进去,大门才打开,而且要登记身份证。老公说这段时好有画面感。他入住后还停电了,摸黑吃完高价饭后也没法去湖边,外面黑的伸手不见五指,遛狗时只有手电照着的那一小片光,好凄凉……
回到我们这边,离开呼伦湖之前大家研究了一下地图,离贝尔湖最近的应该是个叫贝尔苏木的小镇,所以吸取上次老公来的经验,不住高价宾馆,留宿在贝尔苏木。因为老公上次住进去后才知道,只在那儿吃饭不住宿也是可以进门的……
然而到贝尔苏木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从有个贝尔湖的景区指示牌子就下路了,开始那种坑坑洼洼的土路,摸黑在破土路上颠簸了将近2个半小时,才赶到贝尔苏木,一个小村子,不过晚上7点而已,大街(算是大街吧)上已经没人了,为数不多的几家旅店(已经不能称为酒店或宾馆了),要么没供暖,要么没有3间房,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大车店有房,情急之下也只能订这家了,要不是和朋友一起,我俩是万万不敢住这样的旅店的。

定好房后出来吃饭,这家小店是一进村口问路时发现的,小两口开的,进去问路时,小伙子还特意走到外面来帮我们指路,印象不错。饭店里就我们一桌,最快的菜应该就是砂锅了,一下点了5个砂锅,也可能是因为饿了,饭菜特别的香。吃完无事可做,早早睡觉。

再回来说这家大车店,这辈子没住过这样的,连以前在农村住的大通铺都不如。全是跑大车的,打麻将的,乌烟瘴气,关着门都能闻到从别的房间飘过来的浓重的烟味。房间门是玻璃的,走廊里的灯长明一直晃的睡不好,半夜有来的,有走的,一直热闹非凡。床单和枕套都带着奇怪的味道,大家都准备和衣而睡了,凑合一晚上,明天一早就走。

Day9: 10月4日,贝尔湖-新巴尔虎左旗-乌兰浩特

作为中蒙边境的界湖,贝尔湖果然有它的身段,全湖都有铁丝网拦着,我们沿着铁丝网走了一个来回,也没找到一个能进去的地儿,偶尔能看到铁丝网里面有人在收拾鱼干什么的,过去隔着铁丝网问了问,说前面有个大门,你们进去问问,前面有个大门,栅栏被扒开了一个口,我们先派了两人钻进去,发现是个什么公司,出来个大姐我们赶快抓住打听。原来是,现在已经过了旺季,景区已经不开放了,所有大门的钥匙都由边防哨把守,他们这些在这工作的人过几天也就都走了,他们进进出出也只能钻铁栅栏……我们跟这姐姐说了一下,我们有老有小的,大老远的到这儿了,都没看见湖影,太不甘心了,能不能让我们进来玩一会。大姐二话没说,车开不进来,人进来玩玩吧,但是其实已经没什么可玩的了。
贝尔湖虽然比呼伦湖小不少,但岸边没有石子,都是沙滩,还有不少水鸟,感觉更象是海,湖中应该是盛产鱼虾,风中传来阵阵腥气。

没有捡成玛瑙、石子,我们还是不甘心,准备再去之前老公交钱进入的地方看看。现在看来那个地方是真正的景区的正门所在,但是现在已然关门没人了,我们在大铁门外张望了半天,里面的小屋子里出来一个战士,我们呼喊,招手半天,也没看见,又进去了。过了半晌,又出来两个战士,这回真是朝着大门过来的,居然他们都是从墙头翻出来的……解释说现在景点关闭了,每年5-8月开放,现在如果放我们进去,事就大了,到处都是摄像头……说完这番话,两位战士去寻哨了。

路上聚集了好多水鸟,见车来了呼拉拉都飞起来,然后再落回原地

没办法了,只好死心了。按着来时的土路又晃当了半个小时回到贝尔苏木,少加了点油,继续赶路,一路见到好的景色,就下来玩会儿,就这么慢慢悠悠的到了新巴尔虎左旗。早饭就没吃,必须得吃点饭安抚一下受伤的心,找了个农家菜,老板娘尽管特别怕大狗,但还是友善地让我们进去了,给我们了个包间。东北、内蒙的菜真是深得我心,量特别大,味道也好,吃饱喝足加满油,继续赶路。回来本来想再去阿尔山边上的五里泉打矿泉水的,真心好喝,可是一个不留神就把路口给错过了,直奔乌兰浩特

沿路看见一大片水,又下来放狗啦

乘着夜色到达乌兰浩特,熙圆时尚宾馆,简洁干净,就是房间在三楼,没电梯,但是同意念念入住我很知足。房价三人间142元,双人间126元。

宾馆旁边有家吊炉饼的小饭店,宾馆的前台妹妹强力推荐,听人劝,吃饱饭,况且昨晚没睡好,今天又赶了一天的路,大家都累了,就近吃完饭,大家就可以早早休息。菜量依然很大,味道好。

Day10: 10月5日,乌兰浩特-赤峰

早餐在酒店对面的餐馆吃的,当地特色的早餐,都特别着实,皮蛋瘦肉粥也是一景。

饭后到附近的成吉思汗纪念馆到此一游一下,大家有的来过了,有的要看狗,所以最后只有我和大姐进去简单补习了一下历史知识。

出来纪念馆,就是赶路的节奏了,准备取道赤峰返京,既然是取道,也就没有什么游览安排,所以老公推荐上次他住过的酒店,就在高速边上,进城、出城都方便。But,他不记得酒店的名字了,只记得下了高速就是,要命的是,我们出错了高速口,活活在晚高峰的时间段橫穿赤峰市……在路上堵着的时候,还是我及时地翻了翻携程,搜出一堆相关的酒店照片让他识别,终于确认了酒店的名字,导航过去。
赤源宾馆,房间大得可以跑马了,价格三人间150元,双人标间130元。

今天的晚饭分道扬镳,朋友一家决定带孩子去城里逛逛,我们一家子实在太累了,依然在酒店旁边的小饭店解决。对夹,当地一种面食,像油酥火烧一样的饼,中间加上肉,肉夹馍的吃法。

Day11: 10月6日,赤峰-北京

在酒店旁边的面馆吃过早饭,踏上返京的路途,快到北京了,车越来越多,一个个服务区人多的根本进不去。到了金山岭,居然生生从高速上给轰下来了,说是要分流,需要从从金山岭到古北口绕一下,可是一下来就堵得死死的,完全不动的节奏,这是让我们再加一天长城一日游啊。等好不容易过了堵点,返回到高速上,我们发现,高速早就通车了。
至此,2015年的呼伦贝尔游还算圆满地结束了,想想,我们明年去哪儿呢?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8 19:25

引用 yylittlefish 发表于 2016-04-28 19:25:49 的回复:

回复yylittlefish:可以啊,你就在文下提,我会时不时上来看一下的

2016-04-28 19:36

2016-04-29 11:40

2016-04-30 10: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2 14:53

很不错的攻略,值得参考,谢谢

2016-06-09 19:51

真的很感谢,对于在做带狗出游的功课的我来说太有用了!!把提到的宾馆都记下来了!有些宾馆可以接受小型犬,大一些的狗狗就不太能接受了!你的攻略太有用了,亲身为大中型犬的狗友趟出了一条路啊!!
PS:你家大丹好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