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夫妇57天自驾西南(六)

阿玲 LV.5
2016-04-28 17:21 617/7

今天想原路返回客栈不想绕路了,因为知道路不好走天黑之前必须回到客栈,所以看时候不早了我们就下山了。
没想到车在半路上出状况了!由于来回都是盘山路,不停地上山下山,所以老公换挡换的有些频繁了,都快出山了突然底盘发出不规律的“嘎啦嘎啦”声,但是仪表盘却没什么异常显示,赶紧把车靠边停下,打电话咨询包头的汽修师傅是不是变速箱坏了(我们怀疑),师傅说应该不是变速箱,可也不敢肯定,叫我们最好不要再开了。这可怎么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天也快黑了,又是在山里。老公对我和儿子说:“你俩去前面找找好像有藏民家呢,跟他们商量商量借宿一晚,我在车里看车。”我和儿子都坚持三个人要在一起。没办法老公只好咬了咬牙说“再走一段儿听听看看,如果情况没有变得更糟糕那就坚持回到客栈。如果是变速箱坏了那可麻烦大了 。”我一听脑袋都大了!可还安慰老公说:有神山保佑,应该不会那么糟糕。提心吊胆走了一段儿感觉还可以就一直开回到客栈,请客栈老板给找了家修理店看了看,原来是底盘有一个圆环被刮松了,和传动轴发生磕碰,小毛病。一场虚惊!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车---CRV,原本是城市越野却让我们当真正的越野车使唤了。真得感谢爱车,这几天那么难走那么烂的路都和我们走过来了,以后我们会更加爱惜它的。

离开了318国道,我们驶入217省道前往稻城亚丁。天气依然是阴冷的。在理塘稻城两县之间有个海子山,海子山虽然山势比较平缓但海拔并不低,平均4500米,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一望无际的山坡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植被稀少,完全是一副高寒地带的景象。加之一路上车辆极少,很多时候只有我们这一台车在行驶,仿佛置身宇宙洪荒处,又像行驶在月球上,心里真的还有些害怕呢!海子山之所以叫海子山是因为它有大大小小一千多个湖泊,最著名的是姊妹湖,我们2009年已经去过了,因此这次没有再专程前往。
    217省道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沿途的路牌上不仅仅有文字和数字,每个路牌上还有一幅稻城亚丁的风景画,让人耳目一新,更让旅行者对前方充满了期待。
    来到稻城才弄明白它和亚丁的关系。亚丁稻城县的一个村子,而最美的风景在亚丁稻城也很不错,公路边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地和绿色的草场错落分布着像一块大地毯,傍河在县城中流淌。沿途还欣赏了万亩杨树林,有一片红草地估计到深秋季节就好看了。稻城亚丁风景区的主景区在亚丁,所以我们打算住亚丁而不是稻城。想去亚丁村必须要经过游客中心,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不能进景区了,打听了一下如果没有预订,到了亚丁村也没地方住,我们就选择了游客中心和亚丁村之间的一家藏式风格的酒店“蓝月山谷”住下了(光这酒店的名字就够迷人的),打算明天一早进山。酒店会有车来接我们去游客中心买票,乘坐观光车。这家酒店条件和环境真不错。巧的是在酒店遇到了包头市青山区的几位游客刚刚游览完亚丁,所以儿子晚上去他们房间聊了聊,取了点儿经。

2009年我们走川藏线从拉萨成都时,途经理塘吃了一顿至今难忘的野生鱼,时隔六年再到理塘我们还想找到当年的美味,但是理塘变化真是太大了,街道几乎都不认得了,也没找到当年那家餐馆,只好在路边的另一家餐馆解决了午餐。用罢午餐说在理塘加个油吧,恰逢县城里四处修路,这好一番绕呀!绕来绕去,问来问去终于走出了县城,在城边的一个加油站加满了油。在理塘真的碰到了特警在检查过往车辆!
    原来我跟老公的计划是从理塘继续西行再次进藏,还想徒步一下墨脱。由于儿子的加入,他假期短,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路线决定南下。2009年我们从青藏线入藏,川藏线出藏入川走了一个月玩得很好,而稻城亚丁是我们三个人都期待的地方,因此毫不犹豫地决定南下了。转道去亚丁就要在理塘这里告别国道318了,真的心里万般的不舍!川藏线------这充满神秘色彩的中国最美丽的景观大道,勇敢者心中的圣地,我争取再来!

和以往一样我们在剪子弯和卡子拉山的垭口都停车下来待一会儿,不仅仅是在每一处的高程碑/牌拍个照留个纪念,更多的时候是为了看垭口的经幡。真的,当你凝望着那随风飘扬的五彩经幡时,你的心是虔诚的,纯净的;从经幡下或旁边走过,你的心是灿烂的!只有在这样的情境中,你才会些许明白为什么人们说川西和藏区是个让人来一次就上瘾的地方!除此之外,看看刚才自己走过的路,在心里给自己大大的一个赞,再给自己几分鼓励!

或许这也是旅行的又一个意义吧:你总是不断发现自己有多勇敢,甚至很多次被自己感动到!当然,更令我们感动和鼓舞的还有身边不断出现的那些骑行者们和徒步的人,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所以车行驶到他们身旁时,我们会放慢速度以免溅到他们身上雨水或泥浆,有时还会给他们喊一声“加油”!

7月14日    雅江------亚丁
      今天的行程会比昨天更艰难,要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口和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还要经过世界第一高城------理塘,不过想到那“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美丽亚丁在向我们招手,瞬间信心满满的,力量满满的,儿子今天状态也不错。
     雅江县出城不久就开始爬山,一路盘旋而上。小雨使得高原上原本就十分清新的空气更加润泽,但因为气温较低(仪表盘上显示室外温度只有4—6度)我们只能开三分之一的车窗。尽管阴天,尽管下着小雨,尽管有雾,川藏线的美,高原的神秘和神圣依然是挡不住的!车子在云雾笼罩的盘山路上行驶就像是一次次绕过大山的臂弯,很多时候分不清哪里是云哪里是雾。高原的魅力不仅仅是蓝天、白云,还有这云遮雾罩、风起云涌的神秘和磅礴。它让你无法预知下一秒会艳遇怎样的风景,怎样的人和事,甚至当你置身其中时你全然不知它的独一无二,它的绝无仅有!就像我们在走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时,导航一直在说“请在前方合适位置掉头行驶”弄得我们一头雾水,不知所措,以为导航出问题了,后来才反应过来:天路十八弯全部都是发卡弯、U型弯!!当到达垭口驻足回首俯瞰时,哇!它的险、奇、俊、美让你心跳加速,让你震撼到不敢相信自己是从这样的路上走来的!

顺利到达雅江是下午三点多,为了保证儿子的身体能够应对后几天的更高海拔,我们又到雅江医院给儿子查了心肺功能(高原上最怕肺部出问题,会危及生命),确定没有问题才彻底放心了。遵照医生的建议,他要输些液体补充体能。在输液室里遇到了几个上海人,他们也是在输能量为后面的行程做准备。说起来真有缘,我们后来又在亚丁碰上他们啦!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让我感觉到人家的见识就是广,思想更加前卫,思路更开阔,看问题比我们更高更远,看来总在内蒙待着就是受限制,就是不行啊。
    在酒店用过晚餐后,我们三个人冒着濛濛细雨上到了酒店楼顶的平台上观风景。雅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的重要渡口之一,雅砻江穿城而过,所以整个县城是狭长状发展。寸土寸金,居民楼盖得密密麻麻,可供人们活动的场所很少。站在楼顶上看到雅江中学也是依江而建的细长条,居然还有一个足球场!我们三个还开玩笑说,这要是一使劲儿,足球非掉江里不可!

7月13日    新都桥------雅江
    恋恋不舍地离开新都桥,再次踏上G318,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雅江。这段路程只有七十公里左右,但是如果再往前走,晚上就只能住理塘理塘被称为“世界第一高城”,海拔高,再一个,许多许多人都说理塘不太安全,我们2009年路过的时候也有同感,所以就计划今天到达雅江住宿。
    别小看这短短的七十公里,其中有近三十公里在修路,途中还要翻越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而且从新都桥雅江海拔从3300米上升到4400多米,再降到2500多米,极其难走!感觉车在不停地翻山,走了好久也没走出一座山。天气阴沉沉的下着小雨,时不时还有雾,道路湿滑,左侧是高山峭壁,右侧可以说是万丈深渊,司机需要全神贯注、高度谨慎,尤其是会车的时候!其实当时我们三个人都还是挺紧张的!尽管天气不好,尽管路难走,但是碧草青山云雾绕山中以及路边断断续续艰难前进着的骑行者们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三个人的情绪也振奋起来。原来还担心儿子,他身体尚未恢复,还有些头疼,昨晚在新都桥医院买了个氧气枕,今天在车上他一直在吸,情况有所好转了。看儿子难受我真后悔让儿子千里奔袭来找我们!

意志力最终战胜了身体的不适,上到山顶的观景台,儿子不顾呼吸的困难,连说了几个“太漂亮了!太漂亮了!”稍事休息后,我和儿子站在山顶默默注视着连绵的雪山。今天天气真的比前一天好多了,雪山顶上的云只有薄薄的一层,我俩静静地坐在山上等待主峰完全从云层中钻出来。或许是我们的虔诚感动了神山,今天贡嘎主峰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一睹它的芳容。我和儿子一会儿穿冲锋衣,一会儿穿抓绒,一会儿又穿半袖,摆各种姿势拍照,想把雪山尽可能多地留在相机里,记忆里。“疯”完之后,还是坐在山顶默默地欣赏每一座山峰。时间似乎凝滞了,俗世离我们越来越远,时光的流失似乎与我们无关!周围好安静啊!安静得让我们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但是我们并不感到孤独,有群山作伴,有雪山在和我们进行心灵和精神上的交流!老公也禁不住美景的诱惑,上山找我们来了,三个人又在山上呆了很久。也许有人会问,就那么几座雪山,去看两次,还看那么长时间,真有那么大吸引力吗?我不知该怎样回答,面对连绵的巍巍雪山,你可以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那样傻傻的呆着,可你就是那么恋它,那么不忍离去。

仍然走的是前一天那条路,经过昨天一天的日晒,今天的路面比前一天好走了些,是半干状恰到好处,既不泥泞多水也没有尘土!依然是走走停停看看拍拍照,充分享受在大自然怀抱中的这份返朴归真的幸福和一家三口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今天天气很给力,云比前一天更薄更少了,所以有望看到更大面积的雪山。到了垭口老公不打算上去了,要在垭口的藏包里和那位藏民聊天。我体力好,决定陪儿子再上一次观景台!不知是前几天熬夜做课设累着了,还是每天起早贪黑赶火车飞机,抑或两者都有吧!儿子出现高反了:头疼,上观景台的路上呼吸有些困难。幸好我让老公早晨买了氧气瓶。娘儿俩走几步歇一歇,让儿子吸点儿氧,我不断鼓励儿子,有一阵子看儿子太难受了就劝儿子“别勉强,已经看到雪山了,上不上观景台都一样”。儿子坚持要上,说都走到这里了,一步之遥,他一定能坚持!

回客栈的路上儿子兴奋的给我们讲从飞机上俯瞰贡嘎雪山的震撼场面,以及从成都康定坐飞机的感受------因海拔一直升高,所以飞机始终都是攀升状态,即使是在快要降落的时候!儿子不停地说“这飞机坐得真值!”。
昨天雅哈垭口的管理员告诉我们说正午十二点到下午三点之间去看雪山能见度更好,云更少,所以回到客栈我们进行了分工:老公去买菜和氧气瓶,我在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做午饭,儿子抓紧时间睡觉(怕他舟车劳顿初到高原不适应)。午饭后我们把行李放在客栈,只带了些吃的和水再次出发去雅哈垭口。今天就比前一天有经验了,把行李卸掉减负,这样走盘山路就会相对轻松些。

7月12日    再登雅哈垭口
     因为要去康定机场接儿子,所以起了个大早。清晨的新都桥空气比白天还好,就是挺冷的。康定机场很小,一进大厅就看见儿子在往身上加厚衣服。三个人在机场简单地吃了泡面,这时太阳已经出来了,能见度很好,能看到远处的贡嘎山,三个人兴奋地拍照。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8 18:3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8 21:02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8 21:02:52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互相学习各自的经验。

2016-04-28 22:23

引用 花心kitty 发表于 2016-04-28 18:38:05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花心kitty:谢谢阅读。

2016-04-28 22:24

2016-04-29 07:34

2016-04-29 11:4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