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冬天的仙境-------2016.1成都/九寨亲子游记

2016-04-28 17:30 3471/13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井络天开,剑岭云横控西夏。
地胜异,锦里风流,蚕市繁华,簇簇歌台舞榭。
雅俗多游赏,轻裘俊,靓妆艳冶。
当春昼,摸石江边,浣花溪畔景如画。
梦应三刀,桥名万里,中和政多暇。
仗汉节,揽辔澄清,高掩武侯勋业,文翁风化。
台鼎须贤久,方镇静,又思命驾。
空遗爱,两蜀三川,异日成嘉话。
                        --------柳永《一寸金·成都

短短一阙词,道尽成都风情。
      成都,是无数人心中的圣地。对于老餮,麻辣鲜香的火锅与川菜是抵挡不了的诱惑;对于都市白领,慢节奏的生活与遍地的茶馆是心中的向往;对于小资,慢条斯理的川音和略显神秘的蜀汉文化是与众不同的标榜;对于孩童,憨态可鞠的呆萌国宝是永远看不厌的一道美景。
九寨,更是世人向往的人间仙境。洁白神秘的雪山,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飘着经幡五彩的藏寨,而那蓝宝石般美丽水晶般澄澈的各色海子,更吸引着游人不远万里前来一堵风采,沉醉于此,迷恋于斯。
      于是,我也被吸引而至,为了我心中的圣地,为了舌尖上的美好,为了那一丝悠闲、一杯清茶、一缕川音。。。

出行前的准备

出行前的准备,无外乎安排行程、预定酒店及出行交通工具。国内游嘛,随兴一些也无妨。而我,总免不了到蚂蜂窝去看看前人的游记及各种攻略,假期有限,各种景点也要有所取舍,何况还拖着条小尾巴,小朋友的兴趣爱好也要照顾周到。在认真拜读了几篇“宝藏”及“蜂首”游记后,终于定下此次成都/九寨的全部行程。
        第一天(1月23日)南京------成都
        第二天(1月24日)成都------九寨
        第三天(1月25日)九寨沟一日游
        第四天(1月26日)九寨------成都
        第五天(1月27日)成都大熊猫基地
        第六天(1月28日)成都泰迪熊博物馆
        第七天(1月29日)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第八天(1月30日)成都环球中心
        第九天(1月31日)成都-------上海--------南京

其实最初定行程的时候,并没有九寨之行,毕竟是冬天,又是高原地区,怕小朋友受不了,出行在外,有个头疼脑热的终归不方便。可架不住游记中那些美图的诱惑啊, 碧蓝湖水掩映下的皑皑雪山,配以终年青翠的原始森林,更有那传说中的蓝冰。都说九寨四季各有千秋,既然离美景如此之近,过而不往,不免留下遗憾,权衡思虑再三,还是将九寨之行添加到了本次行程之中,九天的成都/九寨之行最终敲定。

关于酒店
      此次出行,共入住三个酒店,成都天府丽都喜来登饭店、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及成都环球中心洲际大饭店。
      天府丽都喜来登酒店,位于成都锦江区人民中路一段15号,毗邻天府广场、四川科技馆及成都体育中心,地铁1、4号线骡马市站D出口步行3分钟即到。酒店地处商业闹市中心,出行很方便,而且价格比较亲民,用双十一抢到的酒店房券支付,性价比不错。不足之处是开业时间较长,设施老旧,房间略小。不过对于不泡酒店的人来说,足够了。
      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算是九寨沟最高档的酒店,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甘海子,真正意义上的深山老林,除了这家酒店,四周无任务配套,如果想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这里是最合适不过的。玻璃穹顶和羌藏式建筑,再加上身着传统藏袍的服务人员,浓浓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冬季是酒店的淡季,因此价格也很亲民。美中不足是周边没有配套,而且冬季酒店中暖气不足,即便是在酒店之内,也要穿上厚厚的冬衣。酒店之外的甘海子被厚厚冰层覆盖,森林中的小径也因为雪天路滑而封闭了。可以想象一下春暖花开之时,水草丰茂,野鸭游弋,在苍翠森林小道中漫步,深深吸一口绿色之氧,是一件多么惬意之事啊!
      成都环球中心洲际大饭店,是此行入住最豪华也是最满意的酒店。酒店位于成都高新区环球中心内,地铁一号线锦城广场站。整个环球中心拥有两个大型商场、一个天堂岛海洋乐园,吃喝玩乐样样齐全,是带娃亲子游玩的不二之选。

关于交通
       我向来主张,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因此这次成都之行,全程飞机。包括南京------成都成都-------九寨往返。
       在九寨沟的出行,我翻阅了很多游记,也听取周边过去九寨的朋友的意见,最终定了包车出行,包括接送机和沟口往返接送,全部在某宝搞定。司机师傅是九寨当地人,热情憨厚。

其他
       酒店、机票定好之后,就是一些零碎的东西收拾了,九寨沟冬季寒冷,御寒的装备要带好,手套、围巾、羽绒服/冲锋衣,我还专门均购置了UGG雪地靴(很实用,又暖和又轻便),此外还可以准备一些暖宝宝。当然,最主要是带上钱

万事俱备,只待假日到来!

成都九寨沟!我们来了!!

游记正文

第一天(1月23日)南京------成都

终于等到小朋友放寒假,火速收拾行装,出发!
      可是。。。在出发的前一天,迎来南京史上最严重的寒潮(据说60年才一遇),寒潮不仅带来了大幅降温,而且鹅毛大雪满天飞啊(我昨这么悲剧呢!7月去日本遇上双台风,这寒假出行又遇上寒潮,运气还真不是一般的好!)好在大雪并未持续多久,第二天就雪停放晴了。哎,老天爷还是眷顾偶的。看天气预报,成都的天气还不错,我又暗自高兴。
      经常出行的人肯定知道,雪天出行赶飞机或火车,最好的方式是地铁,我本也打算如此,环保又快速。可是娃她爸认为拖着行李倒地铁太麻烦了,坚持打车前往机场,好吧,但愿一路顺畅!可是天不遂人愿啊,在行至机场高速近收费站时,遭遇堵车,绵延数百米的车队顿时让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啊!五分钟、十分钟、三十分钟。。一路蹭啊蹭啊,等赶到机场,已经是四十分钟以后,无法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华丽丽的误机了!!!好在当天前往成都的航班还有余票,不管折扣几何,果断购买,不能影响后面的行程啊!这一耽搁,等于第一天是在机场度过的,不过对于小朋友来说,出门在外都是好玩的,中午还吃到了长草已久的麦当劳汉堡,可以玩IPAD,即使在机场等上半天都是OK的。
      雪后的天气能见度异常好,飞机正常起飞,傍晚时分到达成都双流机场,走出候机大厅,一股潮湿温润又似乎带点辛辣的气息扑面而来,成都,我们到了!
      依旧打车前往酒店,有幸见识了一把成都的晚高峰,从机场高速一拐入市区主干道,那叫一个堵!不过对于经历了误机的我们来说,这点堵不算什么,正好可以看看成都的街景,跟司机聊聊成都的美食和景点,不知不觉中就到了酒店。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稍做修整,时针指向晚间七点,晚饭时间到了!成都是美食之都,出发之前也做了大量的美食功课,到了这里才发现,根本没有必要做功课,因为一出门,满大街都是饭店食肆,花椒辣椒混合着油香直冲脑门,随便找家人多的小苍蝇馆子进去,准保没错!初到成都的第一顿晚餐,当然非火锅莫属了!三个人直奔离酒店最近的“老码头”火锅,好家伙,店门口坐满了排队等候的食客,为了深入了解川味火锅的精髓,我也毫不犹豫的加入了等候大军。
      漫长的等候啊(其实也就四十分钟,主要是太饿了!),终于轮到我们了,点了鸳鸯锅(照顾小朋友不能吃辣)、毛肚、腰花、牛肉、小酥肉和一些蔬菜,锅底是现场拆的底料包(主要让食客放心,确保不是口水锅),店家赠送了油碟,酱料自取。
      正宗的四川红油火锅,牛油熬制,涮菜久煮不老,再配以蒜泥油碟,吃到口中,麻、辣、鲜、香、嫩,无与伦比的感觉!此时也顾不上拍照和礼仪,直接开吃!
      吃饱喝足,再来上一杯酸奶,慢慢溜达回酒店,洗漱睡觉,养足精神准备明天的出行。

第二天(1月24日)成都------九寨

今天要从成都前往九寨,下午的航班,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逛逛,慢慢悠悠吃过早餐,选择前往距离不远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最初为满族八旗居所,历经岁月侵蚀,战火纷扰,最终只余宽、窄、井三条巷子苦苦相依。宽窄巷子是成都惟一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既有南方川西民居的特色,也有北方满蒙文化的内涵,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
      今日的宽窄巷子已然修葺一新,各种商业充斥于内,游人如炽,热闹非凡。但依然能从斑驳的砖土墙、破碎的青石板、精致的木窗花、高高墙院探出的古树老藤中品得些许曾经的繁华。
      如果可以抛却俗务,就在这巷子中找一幽静院落,坐下来晒晒太阳发发呆,喝一杯茶,听一段戏,掏掏耳朵,聊聊往事,享受安逸,享受踏实,这便是一个典型的成都味道的休闲日子了。

非常奇特的造型,也许是哪个古蜀国的图腾。

这是处私宅,紧闭的院门将喧闹与好奇一起隔绝于外,我们仅能从红色的花窗和郁郁的绿植想像期间的精致与美好!

石柱上爬满青苔,历经岁月,但石刻画依然精美,可一窥当年天府之都的市井生活景象。

有时,我们也只能从这些刻图中领略想像一下当初的盛况,回味历史!

墙内枯树墙外老藤,都是在诉说岁月沧桑!

走得累了,随意走进一家小吃店,名曰“碗来”。照着菜单点上一些老成都传统小吃:抄手、赖汤圆、蹄花汤、锅盔、波萝饭。。。一小碟一小碗的端上桌来,香气四溢。也许没有老字号的正宗,但也算是地道小吃,一上午闲逛,已是饥肠辘辘,热气腾腾的吃食正合心意,两大一小只顾低下头,大块朵颐。

波萝饭,由糯米混着波萝丁蒸制而成,糯米晶莹软粘,波萝微酸,酸甜爽口,食之开胃。

牛肉锅盔,街巷小吃,类似馅饼或草帽饼,外酥里嫩,咬上一口,肉香混合着花椒的辛辣充满口腔,颇为重口吃不惯花椒的慎重选择,当然,可以选择甜口的,如豆沙馅的,口感应该不错。

赖汤圆,即汤圆,初为一名叫赖源鑫的小贩沿街叫卖的小吃,因其所卖汤圆个个色滑洁白,皮粑绵糯,甜香油重,吃时不粘筷、不粘牙、不腻口,成为成都最负盛名的小吃。我们叫了一碗芝麻糖馅汤圆,轻轻咬开汤圆外皮,甜而香的糖芝麻一涌而出,让我这个喜食甜食的苏南人顿觉心情愉悦!

抄手,我们叫馄饨,与苏南的小馄饨不同之处是,抄手皮略大而劲道,配以高汤,撒上香葱,鲜香爽口,令人食欲大开。考虑到小朋友的习惯,我们尝试了清汤抄手,体味了一翻原汁原味!

匆匆转完两条巷子,回到酒店,退房寄存行李,即前往双流机场,庆幸航班准点,15:15分起飞,50分钟后降落在九黄机场。也许是航行时间太短,也许是高原上空风力强劲,个人感觉整个过程都是在颠簸中度过的,小朋友下飞机时出现了明显的晕机(也有可能是高反)症状,小脸黄黄的,整个人蔫搭搭的,上了车就开始睡觉(事实证明睡觉是个很不错的缓解方式,而且小朋友的适应力很强,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满血复活了
      接机师傅早已等候多时,顺利“接头”后,即驱车送我们去酒店,从机场到酒店需要一个多小时(前两天下过雪,部分背阴路段有积雪和薄冰),途经一座海拔4500的山头和若干个弯(九道弯再加一道弯),若干个藏羌寨子。师傅很健谈,一路跟我们介绍九寨的风土人情,路过有特色的地方,还特意放慢速度方便我们观看。
      顺利到达酒店,因是淡季,显得有些冷清,而且感觉暖气明显不足(需要裹紧羽绒服)。办理入住时免费升级了房间,并且给了较高的楼层,视野更好。
      拖着行李来到房间,一打开门,满眼浓郁的藏族风情,小朋友很是喜欢,欢呼着扑过去!打开阳台门,一眼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远处的蓝天映衬下的雪山,天更蓝,雪更白!

小小的休闲区域,寒冷的季节坐在暖炉边上,看看书,品品茶,自在又惬意!

又到晚饭时间了,吃什么呢?这个问题好纠结!酒店在深山老林里,又是寒冬蜡月,周围什么也没有!只能在酒店里解决了,咨询了服务员后,选择了相对大众口味的川菜馆,据说还有歌舞表演。
      三人来到餐厅,已有稀稀拉拉的三四桌食客,餐厅内依然很冷,五星级酒店的菜果然很贵啊!一条据说是九寨特色的冷水鱼要298!不管了,出来玩嘛,当然要吃好一点,三个人点了一条鱼、一个炒牛肉、一个炒波菜及一个西红柿蛋花汤。考虑到小朋友的口味,都选择了清蒸或者清炒的做法,可我们忘记了,此乃川菜馆,大师傅都是惯做重口味菜肴的,最终端上桌的菜卖相还可以,口感嘛。。。哎!鱼就不说了,青椒炒牛肉,有股浓重的膻味;波菜涩嘴且咸。上碗米饭吧,估计做饭水放少了,又干又硬!一顿饭吃得胃疼,又贵得肉疼(共计五百大洋!)
      苦中作乐的是,有藏族歌舞表演,冲淡了些许糟糕感受,娃获得了一条哈达,开心的很!
      吃过晚饭,绕着酒店转了一圈,灯光亮起,而且几乎没人,四周静悄悄的,空气凛冽但很清新。酒店内仿建的藏羌小楼在灯光掩映下,恰似一位异域少女,迷人且神秘!小朋友还发现了一只黑天鹅,静静的卧于小桥之下。

第三天(1月25日)九寨沟一日游

静静的森林中,一夜好眠!
      一早起来,推开阳台门,朝阳初升,森林和远处的雪山都渡上一层浅浅的金色,不禁让人产生一种暖洋洋的感觉。
      慢腾腾的吃过早饭,收拾东西,司机师傅早已等候多时,并且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今天天气晴朗,九寨沟中已是阳光明媚,正是看水的好时机!
      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沟口,已聚集了不少早起的游客,购票进入景区(淡季的门票是80,儿童半价,观光车均是80一人)。
      世人都说九寨美!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谓之九寨四绝!远离尘世的的高原深处,在那片宁静得能够听见人的心跳的净土融入春夏秋冬的绝美景色,其感受是任何人间语言都难以表白的。

九寨沟景点成Y型分布,分别是日则沟、则渣洼沟和树正沟,冬季由于下雪与结冰,部分景点与栈道会关闭,日则沟最高只能到箭竹海,则渣洼沟的上下季节海由于水位下降,已基本干枯。加上高原气候寒冷,一般游客只需一天就能看完所有景点,当然,如果想细细领略九寨风情,可以慢慢走,慢慢看,每个海子都让人留恋不已。
      今天的九寨沟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虽然气温很低,但有太阳照射的地方,还是能感受到一丝暖意的。更难得的是,我们居然看到了雾凇!没错,真是的雾凇,那种只有在东北才能看到的奇特自然景象,我有幸在九寨沟也得以一睹芳容,实在是一大幸事!
      按照常规的浏览顺序,我们坐上了前往日则沟的观光车(上行的过程中最好坐在车子的左侧),一路上经过景点时,车载广播便会播放该景点的历史、传说及特色之处。观光车在冬季的最高点-----箭竹海停下,从这里开始一天的九寨看水之旅!

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湖畔箭竹葱笼,杉木挺立,因而得名。寒冬时节,冰雪覆盖,只余白茫茫一片!

从箭竹海坐车往下,即来到五花海。
      五花海海拔2472米,水深5米,面积9万平方米,被誉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是九寨沟最美的海子。五花海海拔较低,且四周群山掩映,水面终年不冻,在无风的冬季,水面蒸腾的水汽,将四周的树木草枝都“染”上了一层白色冰霜,形成了晶莹美丽的雾凇奇观。太阳升起,照射水面,腾起阵阵水汽,似白雾,似云烟,让人恍若置身于童话仙境一般!

沿着栈道继续往下走,不经意间闯入了一个银色的世界,山坡上残存的积雪,树枝上挂满的雾凇,包裹着一片湛蓝的水域,空灵,圣洁,纯净。。。这个时候任何形容描述的词语都显得苍白,唯有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静静的站立片刻,摒住呼吸。

大金铃海,云淡风清,水面平静的像面明亮的镜子,水中的倒影清晰,让人难以分辨哪个是真,哪个是幻。

枯木尽头,小小的枝叶生意盎然,恍若凌波仙子般悄生生站立于碧波之上。

穿过大小金铃海,往下便来到珍珠滩。珍珠滩坡面平缓,长约百米,水流在这里经过多级跌落河谷,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因而得名。滩上灌木众多,尚留有残雪,水流自灌木与冰雪中穿流而过,泛起阵阵水花,水声淙淙,悦耳动听。

看过珍珠滩,坐车前往镜海。镜海海拔2390米,平均水深11米,最深处24.3米,面积19万平方米,素以水面平静著称。晨起朝阳初升之时可在此欣赏到最美的镜海倒影,蓝天、白云、远山、绿树,尽纳海底,可谓“鱼在云中游,鸟在水中飞”。另外,镜海又有“爱情公园”的美名,有人诗云:“我影投镜海,镜海留我心。白首不相忘,悠悠九寨情。"
      攻略上说,要看镜海倒影,最好在上午九点之前,此时无风,海面光亮如镜,为最佳景观。此话确实,当我们到达镜海时,有微风拂面,平静的海面也泛起了阵阵涟漪,倒影效果略逊一些,但也并不影响我们欣赏镜海的美。

从诺日朗中心转乘前往则渣洼沟的观光车,一路行至长海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水面最宽的海子。寒冬时节,已是上冻结冰,白雪覆盖,与周围的雪山融为一体。走到近前,冷冽的寒风直扑面庞,匆匆一缆后即离开,继而坐车前往五彩池。
      五彩池,为九寨沟最小亦是最艳丽的池子,长海下行1公里即到。湖水富含碳酸钙质,阳光下,时而水域蔚蓝,时而湾汊浅绿,时而水色绛黄,时而流泉粉蓝……一步一景,色彩斑斓,变化无穷,煞是好看!沿着池边慢慢走上一圈,湖水随着脚步不停的变化色彩,让人目不睱接;若再慢慢回走到刚才之处,所见之景也不再相同!让人不得不感叹自然之鬼斧神工!
      欣赏完美妙的五彩池,再次坐上观光车前往诺日朗中心,途经上、下季节海,所谓季节海,即水面随着季节而变化,冬季枯水期,水位下降很厉害,尤其上季节海,已然全部干枯,无景可看。

观光车顺着山路往下,很快来到诺日朗瀑布,我们在此下车,欣赏这中国最宽的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为大型钙化瀑布。若是春秋季节前来,瀑布自顶飞泻而下,如银河落九天,水势浩大,声震山谷;而隆冬时分,又是另一翻影像:站在观景台上,昔日水声阵阵的瀑布素裹银装,条条冰棱自上而下,形成一幅千姿百态的冰瀑画卷,阳光下,折射出淡淡蓝色。冰雪遇暖融化,涓涓细流汇入小溪,蜿蜒而下!

传说中只有冬季才能看到的九寨蓝冰,在阳光照耀下更显晶莹剔透!于我,谓之幸也!不虛此行!

再往下走,就是树正沟,有体力的游客可以沿着栈道一路步行,因为这一路,海子挨着海子,景点连着景点,从犀牛海一直到盆景滩,足以让人看上大半天,也有很多人特意二次进沟,专门用一天的时间来欣赏此间美景。对于带着小朋友的我们,已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一一细看,而且在看过五花海和五彩池之后,颇有点审美疲劳之感,因此,这一路景色基本都是在车上一带而过,只在树正寨和盆景滩略作逗留。

芦苇海,一个狭长型的半沼泽湖泊,湖中芦苇丛生,一条清溪横贯其间,蜿蜒空行,恰似一条碧玉带,因此又名玉带河。秋冬时,芦芜金黄,溪水碧蓝,为一年中最美之时。
      要提醒的是,芦苇海并无停车点,想要领略美景,需从上一景点步行而至。而我,正是生生错过了此景,不免遗憾。

太阳西沉,一天的九寨之旅也要画上句号了!冬天的九寨很美,像上童话中的仙境,而且游人不多,可以细细品味!似乎光看一季之景不足以领略九寨风情,下次,我们还要再来,看九寨的春花、赏九寨的红枫、享九寨的绿意!

第四天(1月26日)九寨-----成都

一日暴走消耗了大量体力,一家三口回到酒店,简单吃过晚饭后便早早休息了(其实晚上也无处可去)。一夜无梦,日上三竿才慢悠悠起床。
      今天没有特意安排景点,黄龙因为冬天封山了,无法前往,其他附近的景点,在看过了九寨的水之后,说实话,实在提不起兴趣来。司机师傅提出可以去松潘古城看看。看惯了江南温柔的水乡古镇,不知道这塞外的古城是否另一番风味。于是,吃过早饭后退房,一行三人又向松潘古城出发。
      松潘古城离川主寺不远,离九黄机场也不远,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去机场的路上顺便去下这个景点(我们就是这么操作的。)又是一路翻山越岭,师傅一路走一路又介绍,这是种川贝的地方,这个山头有虫草,还有幸看到了几位朝圣的藏族同胞,一路磕着长头往前。路过川主寺时,一条铁路高架桥蓦然闯入眼帘,师傅介绍说,这是从成都兰州的高铁,在川主寺有一站,看来以后从成都到九寨又多了一种选择。
      川主寺镇并不大,因是冬天淡季,绝大部分的店铺都关门歇业了,镇上空空荡荡,像是一个空城。再往前开约二十分钟就到了松潘古城。
      松潘,古称松州,乃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谓之“川西门户”。是川、甘、青三地茶马贸易的集散地,有“高原古城”之称,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几经战火,现在看到的城墙与城门,多为后世翻建。仅仅能从一些残垣断瓦中找到一些军事重镇的痕迹。临近新年,古城中处处张灯结彩,各家店铺都备足了年货,许多穿着传统服装的藏族同胞都携家带口前来选择购买年货。除了我们常见的一些食品及生活用品,古城中最多的店铺则是售卖牦牛肉,一块一块切割好的牦牛肉挂得琳琅满目,可是黒黢黢的样子再加上浓重的膻味,我表示hold不住啊!
      古城不大,一条主街连着前后两座城门,加上中间一座古松桥,很快就转完了。古城内已经没有太多的遗迹,基本都是近代翻修的仿古建筑,也以商业餐饮为主,冬天淡季,许多店铺也是铁将军把门,本想在古城内品尝一下当地美食,转了一圈发现没有合适的店家,只能作罢。城门外的山坡上到是可以看到一些寺庙的尖顶飞檐,奈何高原地带,看着并不高的山坡,真要爬上去估计最少也要半天时间,匆匆过客的我们只能仰头远望而已。

这个敲鼓的乐俑是不是能让你回味出一些唐朝的感觉!

离开松潘,师傅把我们送到机场。这个时间段只有两个航班,一班飞往成都,一班飞往重庆。在海拔3500米的机场候机颇有点难受,胸口发闷,头疼,这应该也算是高原反应了吧。反正两个多小时我感觉像过了两个世纪。好在飞机只晚点了四十分钟,顺利登机并起飞,短短五十分钟就已经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充足的氧气顿时让我恢复了活力。
      到机场恰巧又是下班高峰时间,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直接打车到了最近的地铁站,转乘地铁前往酒店。登记、取行李、上楼,终于坐定休息,已然是晚间七点多了,空气中飘来的香味让我顿觉饥肠辘辘。赶紧下楼觅食。考虑到娃爸明天就回南京,晚饭肯定要吃正宗川菜,不然会遗憾终身的。附近正好有一家陈麻婆,那就她了。小朋友很好打发,一份京酱肉丝卷饼,我们又点了招牌的麻婆豆腐和土豆烧麻鸭。不得不说这一份麻婆豆腐,油旺旺,红红的辣子,豆腐很嫩,裹着一层花椒与辣油,让人食欲大开,我就着这一小份豆腐吃了整整两大碗饭!

第五天(1月27日)泰迪熊博物馆、宽窄巷子

今天一早,娃爸就赶早班飞机先回了南京,我跟小朋友继续在成都吃吃玩玩!
      本来今天的安排是去大熊猫基地,攻略上说一定要早上早点去,正好熊猫吃早饭溜弯,不然中午全都睡午觉就没有看头了。生物钟七点准时醒来,可一看窗外,灰蒙蒙,阴沉沉,感觉天不好,想着今天就不去看大熊猫了,换个室内的泰迪熊博物馆玩玩吧。于是又睡了个回笼觉。事后才知道,成都南京有近两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的早上七点,差不多就是我们平时的早上六点不到,怪不得一付天还没亮的样子。
      再一觉醒来,已是早上九点多,赶紧叫醒小懒猪,洗漱下楼,丰盛的早餐依旧让小朋友很海批,不时去各类食品前转悠一圈,我正好安静的查下交通路线,这个泰迪熊博物馆并不近,在市郊,没有直达的公交过去,感谢强大的百度,让我查到在百花中心站有一趟专车,直达博物馆。于是,早饭过后娘俩就直接打车前往百花中心站,虽然过了早高峰,市中心车流依然不少,二十分钟左右到达中心站,可我找了一圈都没看到专车的牌子,赶紧询问附近的公交司机,一问才知道,这趟专车早在一年前就取消了(晴天霹雳啊!)司机很热心,告诉我们从中心站坐到万家湾公交站,再倒个761路就可以到博物馆了,全程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好在我们不赶时间,坐着公交看看成都市区也不错。
      一路坐着公交,不时路过一些耳熟能详的名胜景点:杜甫草堂、青羊宫。。。也不觉得无聊,到了光华大道,司机建议我们换761路,这趟车的线路很长,一路上经过不少新开发的小区,车上乘客也多,好在我们上车早,有座。车子开到某处,突然发现了地铁的踪影,而且跟761路重合的线路不短,赶紧上网查看,原来,我们经过了部分4号线的站点,目前4号线开通的站点到非遗博物馆,这也是去泰迪熊博物馆必经的一站,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直接从酒店坐4号线到非遗博物馆,再倒761路,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看来网上的信息也落伍了!
      一路晃到博物馆,已是中午时分,博物馆前门可罗雀,空荡荡,感觉像我们包场。买票进入(成人60,儿童45),博物馆共三层,9个场馆,有历史馆、中国馆、世界馆、韩流馆及纪念品商店等。所有场景全部由泰迪熊玩具组成,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

这些都是古董级泰迪熊,有些甚至有著名的典故。最右下方的箱子边上的泰迪熊据说是世界上第一只泰迪熊,也算是镇馆之宝了。

中国馆取了几个世人皆知的场景,像中秋拜月、三顾毛芦、清明上河图、都江堰桃园三结义等。只不过,里面的人物全都换成了萌萌的小熊。

世界馆则展示了世界七大奇迹的景象。

最搞笑的莫过于对于世界名画的改编,工作人员突发奇想,将一些世界名画中的人物也换成了小熊,让人忍俊不禁。

不得不说这个泰迪熊博物馆真得很小,我带着小朋友在里面足足转了两圈,一看时间,也就三个小时。小朋友表示饿了,四周转了一圈,没什么餐饮配套,幸好准备了零食,让小朋友先掂巴一些,我们打道回府。
      既然有地铁,那肯定首选地铁!依然公交761路到非遗博物馆下车,换乘地铁4号线,坐到宽容巷子下车,40分钟后我们已经来到热闹的商业中心了!
      娘俩一路走一路吃一路逛,也不分喜好,不辩方向,反正看到感兴趣就停下来看一看,摸一摸(这是小朋友最喜欢做的事情)。大脚丫和小脚丫一起重新又量了一遍三条古老的巷子,发现了很多美景,看到了很多意思的小玩意,也吃了不少美味的食物,最后,还看了一场川剧表演,心满意足的回家了!

宽窄巷子里有很多家演出机构,表演一些四川传统的剧目,像变脸、滚灯、茶艺等。每位收取一定的茶水费,期间也会有一些商业行为,我们碰到的这家是拍卖字画,据说是成都地区一位书法家的的墨宝,倒也不贵,而且不强买强卖,我们看个热闹而已。

第六天(1月28日)大熊猫基地、春熙路

早上的天空依旧阴沉,有了昨天的经验,已经习惯。把小猪从被窝中拉起,洗漱吃早饭,一刻也没耽误。因为今天我们要去看国宝-------大熊猫!
      考虑到大熊猫基地很大,小朋友要保持足够的体力,除了带足吃的,今天我们直接打的前往,从酒店到基地,打表40左右,过了高架一路顺畅,大概40分钟左右就到达基地门口。大熊猫果然很受欢迎,门口已经站满了等待入园的游客,见此情景,我赶紧买票(成人58,儿童半价),进了大门直接去买了两张电频车票,打算先到山顶,再一路往下逛。
      基地里绿树成阴,而且遍植大熊猫最喜欢的竹子,如果夏天来,肯定非常凉爽!

大熊猫都是独居动物,基地中的国宝都享受单间的待遇,给予足够的活动空间,只有那些熊猫宝宝才暂时生活在一起,基地工作人员还给起了好听的名字,太阳产房、月亮产房。
      大熊猫不能洗澡,因此成年熊猫身上都脏兮兮的,白色的皮毛也变成了黄褐色,但呆萌的样子依然惹人喜爱!不管是悠闲的散步,还是懒懒的睡觉,亦或是大口朵颐鲜嫩的竹叶,总是能引起人们的各种欢笑、喝彩!
      我们去的时间还算早,一路上不断能看到憨憨的宝贝们进食、喝水、散步的样子。等到中午时分,绝大部分都会找个舒适的地方呼呼大睡,因此,看大熊猫还是要起早哦!

这货看见有人关注,有人照相,故意正对镜头,摆出各种POSE,意在让人拍个够,颇有明星范儿!

我吃,我吃吃吃!

电频车将我们带到最顶上,顺着路标指示,就可以到达相应的馆舍,我们先来到了熊猫幼儿园,顾名思义,就是熊猫宝宝的家。还没走到地方,远远的就传来一阵阵的笑声,夹杂着儿童稚嫩又兴奋的叫喊声,紧走两步,几个毛绒绒的黑白团子就闯入我们视野,太可爱了!小朋友欢呼一声,扑了过去,扒在栏杆边上,一眨不眨的看着萌萌答的熊猫宝宝。
      这些小萌货似乎已经习惯了人们的惊艳,毫不怯场,该吃吃,该玩玩,打架的打架,睡觉的睡觉,爬树的爬树。时不时的做出一些搞笑的动作,引得周边的游客轰然大笑,也谋杀了游客们手中无数的菲林。

这圆滚滚的小屁股

无辜的小眼神,似乎在说,拍我吧,我POSE摆好了!

哥俩好唉!爬个树也要抱在一起!

午休时间到了,让我好好睡个午觉!

除了国宝们,基地还散养了很多动物,如小熊猫、孔雀、黑天鹅、鸳鸯等,你在路上走着走着,不经意间就能遇见它们!

一大一小在基地里溜达,从这个馆舍逛到那个馆舍,不厌其烦的欣赏大熊猫们各种呆萌,期间还观看了一段视频,介绍基地历史与国宝的成长过程,有中英日三个版本,小丫头津津有味的看了两遍,看来收获颇丰,有了跟小伙伴炫耀的资本
      从基地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娘俩又累又饿,直接打车来过程成都最热闹的商业区-------春熙路。果然名不虚传啊!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广告牌铺天盖地,音乐声震耳欲聋,是不愧为中华第一商业街,比南京的新街口还热闹三分。我们无意逛街,直接找了家必胜客,好好的吃了一顿下午茶:一个小庄披萨、一份甜点和两被饮料。小丫头眉开眼笑,瞬间又满血复活了!

第七天(1月29日)金沙遗址博物馆

成都有着灿烂的古蜀文明,各类历史遗迹遍布,我选了个最近的金沙遗址,打算带小朋友接受一些文化熏陶!
      金沙遗址就在成都市区,从我们住的酒店出发,地铁4号线,到中医大省医院站换2号线,坐到一品天下,B出口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了。门票80(儿童半价)。馆内有WIFI,关注博物馆的微信就可以免费下载详细的解说,可以边走边听。当然,也可以找解说人员做详细介绍。
      博物馆分两大块:陈列馆和遗址馆。陈列馆主要展示从遗址出土的各类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镇馆之宝的“太阳神鸟”金饰和金面具。遗址馆则真实的再现了当初的考古现场,并且还标注了重要文物的出土地点。馆内展示文物都非常精美,有各类陶器、玉石、金饰、象牙饰品等,管窥一豹,可以想象当初金沙文明的灿烂与先进。
      陈列馆建有四维特效影院,定时播放4D电影《梦回金沙》,借助最新视听技术,让观众穿越3000年时空,领略杜宇王朝至开明王朝的古蜀国风采。不过个人认为这个电影比较鸡肋,主要通过动画很平板的接受历史,简单辅晃动、水滴增加一些感官映像,比较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两次模拟蛇从屁股底下游过的感觉,实在让我这个怕蛇的人毛骨悚然。
      小朋友估计是看不太懂这些,兴致不高,不断催促我离开,因此整个参观过程也就两个小时而已。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应该可以消磨半天以上。
      博物馆占地较广,除了两个主体展馆,还有大片的园林、草地、水塘和亭台。工人们正在搭建各类花灯,应该是为新春佳节准备。

金面具,和三星堆的青铜人所带金面具非常相似,可见古蜀文明之间千丝纹缕的关联。

此乃博物馆镇馆之宝,在薄薄的金箔上雕刻太阳神鸟图案,精美绝伦!

博物馆内到处可见太阳神鸟的影子。

下午两点左右回到酒店附近,找了家成都小吃店,小朋友吃清汤担担面,我则品尝了传统的甜水面和钟水饺。甜水面有些吃不惯,明明是甜的酱,偏要撒上一把干辣椒面,又甜又辣,很奇怪的感觉。钟水饺很不错,红红亮亮的一碗,看这辣,吃着香!
      吃饱喝足,去酒店拿上行李,奔赴最后一家酒店-------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开启两天的吃喝玩乐之旅!

第八天(1月30日)环球中心、天堂岛海洋乐园

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坐落于全球最大单体建筑新世纪环球中心内,这座以“飞行之海鸥、漂浮之鲸、起伏之海浪”的建筑形态,融合成都休闲旅游城市的概念,成为成都的新名片。酒店周边有两大商业中心,乐天百货和环球中心,此外还有天堂岛海洋乐园,满足人们吃喝玩乐的所有休闲需求!
      短短两天时间,我们穿梭于百货商场和海洋乐园,看了最新上映的《功夫熊猫2》,还体验了一把迷你KTV的自娱自乐,当然超市购物和品尝美食也是少不了的。对于小朋友来说,巨型的海洋球乐园最让人流连忘返,整整玩了一个下午,而且还像模像样的跟我商量,能不能再住一天。最后,还泡了一把温水澡(为此,我斥“巨资“购入了一件泳衣)。

其实,环球中心真正的旺季是夏天,一到七月,一汪碧水会取代现在的海洋球,而且,所有的水上游乐设施会马力全开,迎接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乐园边上就是配套的餐饮服务,从小吃到酒楼一应俱全,丰俭由人。孩子们游玩,大人在边上休闲,两不误。我看着娃在海洋球里欢快的蹦跶时,心里不停的嘀咕,要不,咱夏天再来一次?

在环球中心有幸品尝到了网上很火的徐亮烤蹄,个人感觉尚可,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惊艳,也许是我期望太高了!烤蹄将猪蹄的油份和水分都烤干了,吃着更有咬劲,配上干辣椒和花生碎,当作零嘴还是不错的。

第九天(1月31日)成都------上海------南京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感觉昨天才来,今天就要回家了,不仅是小朋友,连我也有点舍不得!
      之前为了省米,选择了从上海中转,无心插柳,坐了个宽体飞机回家,最开心的是小朋友,全程可以看视频,熊孩子居然看了三遍《小公主索菲亚》,哎!这是有多久没看动画片了啊!看的太专注,以至于到飞机落地的时候还很迷茫的问我:“妈妈,这么快就到了啊?”
      从浦东机场坐大巴前往上海火车站,转乘高铁回南京,辗转一天,终于在晚上八点钟左右回到了温暖的家中!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8 21:01

2016-04-29 11:1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9 11:26

引用 tastebytaste 发表于 2016-04-29 11:26:00 的回复:

回复tastebytaste:去吧,保证不后悔

2016-04-29 14:31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29 11:13:4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夸赞!

2016-04-29 14:3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8 21:01:55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互相支持!

2016-04-29 14:33

2016-05-01 09:18

楼主的照片拍得太美了。我虽然不是冬天去的,但4月份春天的九寨沟我感觉我没有楼主拍得好看呢。惭愧。
哈哈,我这次去九寨黄龙只有三天时间,好羡慕楼主一家可以在四川慢慢玩。成都锦里宽窄巷子之前出差去过,慢生活,是个耍都 。很能留住 人。我给要去的朋友介绍一位出租车师傅,李师傅!TEL|微信~158~8409~3327~~.非常好的小伙子,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人很实诚,九寨沟那个地方山路险峻,天气变化之快,景区到机场的路途又远,车是必须的交通工具。李师傅做得很好,山路上开得平稳,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也不会乱了阵脚,给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帮助。最重要的两点,车技好,人品好,所以推荐。九寨沟很美,我是四月去的,当地还没有完全进入春天,下次丰水期再去,肯会还会有惊喜 。

2016-05-01 22:3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2 14:53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05-02 14:53:10 的回复:

回复happyzangyuan:期待你的大作!

2016-05-03 08:49

引用 夏天的枫 发表于 2016-05-01 22:30:32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枫:成都是个好地方,适合去很多次,慢慢转转,好好感受!冬天的景色很美,但气温太低,春暖花开的时候感觉会更好!我也是瞎拍一气,谢谢你的欣赏!

2016-05-03 08:52

原来冬日的九寨会这么美,本来明年冬假是想带父母去武夷山的,现在改变主意了,去九寨。

2016-08-11 09:09

超美的仙境,晶莹剔透的冰雪童话世界,原来九寨沟的冬天也是如此出彩!冬天玩九寨沟黄龙选择的包车 司机师傅特别重要,路面积雪,气温低,特别考验师傅的车技。我这次玩九寨沟黄龙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