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台湾(环岛8天逛吃逛吃逛吃)

Ally_Lu (武汉) LV.14
2016-04-28 17:53 1007/17
  • 出发时间/2016-04-17

这是一段引言。。。

一个旅游只会选择自由行的人,为什么这次选择了跟团?
因为这是一次一周开启全程跟班模式的旅行,陪父(ling)母(dao)去台湾!相对于一到两个目的地的深度游玩法,跟团观光可能会更适合老人家,毕竟什么东西都不用我操心了,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照顾好他们:提好包!打好水!拍好照!其他时刻,可以暂时把大脑打包存起来,无脑之行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吃。
台湾的团有好多种,普通的团,肯定不推荐大家去,吃不好,住不好,但凡跟团出去旅游过的小伙伴相信应该多多少少会有些了解。心里明白,跟团要进购物店必不可少,那就让吃住的标准提升一下。于是就选了舌尖行。
舌尖上的台北,顾名思义,是美食之旅。怀揣美好的期盼,这8天走完,的确也并没有让我失望。大肠包小肠、猪血糕、眷村牛肉面、贡丸汤、烧酒螺……出行前在蚂蜂窝上做功课抄在小本子上的美食单品也都吃到了。除此之外,台北101大楼86层的顶鲜101餐厅、位于忠孝东路四段附近的Hello Kitty餐厅、旗津岛上的现杀海鲜也通通领略。当然,台北夜市、垦丁大街,我也都携带我的胃去搜罗了一番。
说一下结论:台湾美食,适合被《康熙来了》洗脑十二年的年轻人,爸爸妈妈可能会有点不适应偏甜的口味。
至于我嘛,我是国际胃!

Day1 在高雄吃屁屁包

飞机晚上来到高雄,大家都已经饿得够呛。
这包子一上来就引起了我的注意,眼里有桃子的看的是桃子,眼里是屁屁的都说是屁屁,重点是里面还有豆沙~~~

嘉义观止】第一天的酒店。行程单上写全程四星五星酒店,我没有寄予太高的期望,一进去介么时尚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必须赞

Day2 在日月潭吃到了红色芭乐

开始玩耍的第一天,上午阿里山,下午日月潭,这天没有安排特殊餐,不过两个团餐的品质也还ok。
红色芭乐,是头一回见,以前吃的都是白色。释迦这样的水果,虽然以前见过,但也没买。日月潭怎么说也是个景区,180NT一个,事实证明是买贵了。后来到水果种植园附近是50NT一个,一般街边卖150NT一个,不谢。
认识金盆阿婆茶叶蛋的时候,是CCTV4,介绍了整个卤煮的过程。等我们到日月潭的时候,茶叶蛋店已经要关门了。这个本不包含在行程的餐里面,导游在车上告诉过我们大概是十几块人民币一颗(原谅我不记得,为了写游记,夜市上买的吃的都是记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啦),由于快关门,店家已经不卖了,导游自己掏腰包请了我们全团22个人吃,真是大方!(台湾跟团游是业界良心的事,回头一起说)

Day3 南投甕仔鸡和大名鼎鼎台北夜市小吃

甕仔鸡是次此行程的第一个非常规团餐,因此大家充满期待。一盘看似油腻实则外酥内嫩的鸡端上来,我们齐刷刷拿起的不是筷子都是手机哈哈哈。
两个调料分别是胡椒粉和烤制过程中滴下来的鸡油。沾一点鸡油和胡椒粉之后,香味扑鼻,入口软嫩(每天晚上在酒店看当地新闻/广告,get到一个信息就是,台湾人现在吃的保健品有一种就是鸡精,此鸡精不是我们做菜用的那个调料,找我理解可能是鸡提炼的精华,还分为备孕款普通款,等会我决定淘宝认识一下)
图片中菜价都是台币,给大家自由行以供参考。另外,这样一间小店,店铺宣传板画得用心,也的确值得手动点赞。

九族文化村是介绍台湾原住民各个不同部落的主题公园。一边赏景一边爬山,到山顶有两种缆车可以选择,一种叫九族缆车,坐车下山,一种是日月潭缆车,可以乘坐观赏日月潭全貌(也能看到真正日月景观)。
俺爹娘对这些不敢兴趣,再一个天气也挺热的,他们沿途走树荫道抵达山顶,我则是走走看看学学拍拍。
台湾的不同部落原住民,根据不同的居住环境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性,靠山的打猎,靠海的捕鱼,因此房屋的搭建方式也有所区别。去的那天,有台湾的小盆友春游,导游哥哥姐姐在给他们讲不同原住民的历史。台湾小盆友好萌,特别是配上台湾普通话之后,各个萌萌哒。
感触最深的是猫头鹰。作为台湾邵族的山神,她被视为一种吉祥的象征,相传如果已婚女人若梦到猫头鹰,很可能马上会怀孕,一般人梦到或见到猫头鹰也都为吉兆。因此,这趟台湾之行我给家里亲戚小盆友们带的礼物全是猫头鹰。

这一天我们需要从台湾的中部抵达北部,因此车程不短。在车上导游给我们放了一个记录片《世纪宋美龄》(后来还放了另外一个张学良的记录片,名字忘了,被我视为此趟台湾之行最大的文化收获。本来春节刚结束的南京之行,对美龄宫流连忘返,当时就和小伙伴计划民国文化之旅的下一站就是台湾,当然当时计划的是自由行,陪父母的台湾跟团行纯属意外之举),宋大美女美一生美了106年,她的心头好旗袍、翡翠、红珊瑚也都是我大爱之品。
记得在南京美龄宫,回来我写的是:作为女人宋美龄这辈子也够了,小宅住着、小画画着、大师拜着、老公爱着。
这趟台湾之行过后,我想该加几句:lobby做着、大国救着、旗袍穿着和珠宝戴着。
慈湖是蒋介石陵寝所在地,至于那么多雕塑,也是台湾内部政治斗争牺牲品。在两岸分别造神的时候,蒋介石雕塑遍地开花,待之后来,蒋家大势已去,某位台独分子上台,去蒋化去中国化,就把他老人家这么帅的雕塑都推了。于是某人士or某团体讲所有雕塑聚集于此。那天我的评价是这样的:你的着装日记可能是通过照片记录,人家可是用雕像啊,妥妥跪。

我们对夜市所有的期待,很有可能都是来自于康熙来了的美食推荐。去台湾之前,我在本子上列了个单子,除开在武汉吃得到的鸡排之流,甜不辣、猪血糕都排在名单榜首。此趟夜市,终于有“哦,都吃到了”之感,但吃过之后,也还好,因为有一种甜甜辣辣的酱实在是太甜而一点不辣。。。

Day4 台北101观景,Hello Kitty餐厅玩自拍

在士林官邸又看到一群春游的台湾小盆友,真的一只只好小背个书包好可爱。

顶鲜101餐厅位于台北101大楼的86层,这个时候吃什么仿佛已经不是重点,拍照变成了正经事。鸟瞰台北全貌,左边那个黄色小方块就是国父纪念馆。

介两宝贝选哪个纠结了半天,猜猜最后谁跟我肥家啦

忠孝东路第四段,一路都在唱那个歌,忠孝东路走九遍

公交站牌比较有意思

午餐顶鲜101,我之前查的是海鲜自助,满怀期待啊。上去知道是在这个餐厅用团餐,算了算了,好在也不差。

奶茶很文艺

石家割包,问导游啥是割包,答:台湾汉堡包。里面包的是一整片带皮大肉,咸菜,蔬菜

Hello Kitty餐厅位于台北忠孝东路四段与大安路一段交汇处附近,除了开辟了一部分区域作为我们跟团客人用餐之外,还有相当的区域留给本地人用餐吃蛋糕和自拍。当然我肯定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

Day5 这一天真没吃啥好的 好石头看了不少

以前台湾的环岛游,都会经历一条死亡公路:苏花公路,出过不少大事件,相信新闻都看过。后来的行程,这一段就改成坐小火车了。好兴奋、好浪漫的小火车。我们坐1小时火车,换成一个临时的巴士抵达太鲁阁国家公园,然后开大巴的司机开3个小时危险公路过来与我们会和。

太鲁阁是纪念人工炸山修公路的老兵,由于条件限制,经济落后,人工炸山没了不少老兵。
花莲这个地方的山石,有不少是玉石

出境旅游过都知道,境外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种都是不能带走的。出于生态保护和物种保护。七星潭的海边有很多好石头,看了一路,玩了一路,仍了一路。有些石头肉眼都能看到里面的绿色啊啊啊,把宝贝留在宝岛也挺好的

这一路自己的照片非常少,仅有的几张都是自拍

Day6 在垦丁大街吃大肠包小肠

说起夜市小吃,俺家两位领导是认为不坐着有个碗,那吃的就不叫饭。于是一趟8天的行程,两个夜市安排,他们都是吃的牛肉面。吸取在台北夜市等他们吃完我就没时间买小吃的教训(跟团还是有泪点的你们懂的,时间卡得死死的)
垦丁大街,我那个清单上的小吃,终于吃到了大肠包小肠,还有烧酒螺。
最后说一句,大肠包小肠是真好吃。
康是美是药妆店,在里面可以买森田面膜,便宜哭不谢

Day7 在高雄吃海鲜&DIY凤梨酥&千叶火锅

这一路酒店住得都不错,好几个五星级酒店都会碰到日本团,但是只有这家值得说!
温泉度假酒店,有温泉,虽然我们没有泡,我想说的是设计,略带一点东南亚风情的混搭,也有人会用地中海风来形容。。餐厅的一些彩色玻璃砖(波普-我的心头好),让坐着用餐的老头老太太都洋气了起来

差不多中午的时间,坐轮渡去到旗津半岛吃海鲜,当地一家类似于大排档的小餐厅,据老板说自己参加某某厨艺大赛得过奖。那天的海鲜有石斑鱼、有刺身,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一点流口水

驳二艺术特区,废弃的香蕉仓库和废旧的铁料,打造出的艺术展示区。“驳二”指第二号接驳码头,早期的高雄是以制造业和港口贸易为主。导游经常开玩笑说,让我们从这游泳去香港

这张被冲印了粗来,在我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好好赚钱,多多出游

貌似是当地的大学生在拍毕业纪念照

虽然这是一站购物点,但整个台湾的购物店都安排没有太刻意,这点比香港好很多。此行心理虽打算除了凤梨酥什么都不买,但一路环岛下来,也给台湾同胞贡献不少,终于到了凤梨酥店,还没进去,爹娘就在盘算应该买几盒!没来到这里之前,我的想法是,什么都可以在网上买,何必自己买的抗回去!但是!人家这个店是现做现烤,不含防腐剂,并且,还让所有游客自己DIY一盒,俺家自然就有三盒。

首先去洗手,一人两坨,一份是面皮,一份是凤梨馅(市面上很多卖的都是冬瓜+香料的馅)。以我每年做月饼做绿豆糕的经验来看,捏个凤梨酥显然不在话下。我爹娘就参差不齐了,我估计随我娘,都有强迫症,每个小面团的大小几乎一样,这样才能保证出品大小一致,我爹的就大大小小。看了我们这一组的一盘未烤的半成品,再看看其他组的,眼瞎,还有都不塞满模具,每一个都是圆球的。。。

不用猜了,除了老师的以外,做得最漂亮的那条是我的

在我们的半成品送去现烤的时间段,开始了参观与被游说。话说,一小火车现烤的凤梨酥出来,真的是好吃惨了

俺家抗了一箱子回来

晚餐是一个当地人都排队吃的自助火锅,千叶火锅。可惜下午凤梨酥都吃饱了,超级推荐粉红色那位:花枝浆(用我们的说法叫墨鱼滑)

Day8 回家这天终于吃到了一碗好吃的牛肉面

台湾牛肉面大致分为两种:老兵的山东风味眷村牛肉面,和台湾牛肉面。
前两次我们在夜市吃的,不知道什么风味,味道普通谈不好非常好吃但好歹也是一碗万能的牛肉面。
康煲这家虽说是个团餐也顺便卖牛肉干,牛肉大且厚实,汤头味道的确值得让我们这些大陆观光客称赞。

早上起来从酒店房间拉开窗帘,引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幕,赶紧的捏一张

每天都是自助早餐,每天都吃得不少,但这天被小粽子萌到了,果断吃两个,小香肠也吃了两个

坐在车上的抓拍,被广告语毁了三观。乍一看我以为是艺术展的广告,介么文艺,结果是楼盘广告。让我静静的哭一会

写在最后……

这一趟台湾的观光之旅,还是很有感触。
1.经济。台湾经济近年来都不行,缺乏核心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我们从康熙来了里面那些通告艺人的品味和消费力多少有点感受。亲眼见过之后,深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最好的zhicai是经济zhicai。高楼基本上寥寥无几,仅存的也差不多都是十年前的,导游说我们这里大学生毕业22000台币的月薪在台北不可能买得起房子,并且十年前就是月薪22000……大巴上看了一些纪录片一些电影,有一部《面引子》看得我起码流了半斤泪,两岸情待会再说,仅从电影来看,早年大陆人的台湾亲戚比较有钱,台胞啊!另一部现代的电影,大概就是讲台湾媳妇(林心如)嫁给大陆仔,明显北京的新郎官土豪得一塌糊涂,而台湾的家庭状况显得亲民朴实了很多。
2.人文。到台湾来观光,与其说是欣赏美景,不如描绘如感受人文。台湾最美的就是人,这话说得没错。中华5000年的文明,仁义礼智信在台湾人的笑脸上得到很好的印证。秩序,是但凡出过境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与自己家乡最大的不同,包括经济不知道落后中国多少的泰国都是如此。街上肯定是车让人不是人让车;“请、谢谢、对不起……”且不谈用软绵绵的台普来表达,这些基本的礼貌用语贯穿人家生活日常;人们最大的快乐不是收入有多高,是人与人的相处之中,信任让他们获得更大安全感与满足。
3.两岸情。坐大巴的时候,一共看了两部纪录片《世纪宋美龄》、张学良的忘了名字(少帅对不起),两部电影《面引子》、林心如演的忘了名字。这些片子要么理性要么感性,无不在阐述两岸关系,用人用感情的纽带,希望大陆游客对台湾有正确认识。导游也是,游客也是,都不会去谈论政治,更多的是希望给每一位大陆观光客留下好的印象。环岛线路的安排也是,危险的地方不能去,危险的路不走,因为台湾旅行的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被zuo成大事。

继综艺节目之后,这8天身体力行对台湾有了一个直观认识,说实话,印象非常好。下一次,会约上小伙伴,台北自由行,阳明山上摘海芋!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4-28 19:30

引用 Ally_Lu 的图片:

2016-04-29 01:16

2016-04-29 09:25

写得不错!欢迎串门!

2016-04-29 09:42

跟团多少钱,几天?从那么出发的?

2016-04-29 09:5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2 13:55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4-29 09:25:41 的回复:

回复默默:

2016-05-03 10:5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29 09:42:59 的回复:

写得不错!欢迎串门!

回复lebo:多谢捧场,有空继续

2016-05-03 10:59

引用 卝y漁.ゞ 发表于 2016-04-29 09:52:14 的回复:

跟团多少钱,几天?从那么出发的?

回复卝y漁.ゞ:武汉出发,常规团三千多四千,我们报的稍微好一点的团,5880.虽然说购物店一个没少,但是有很多特殊餐厅,住的都是五星和四星酒店,人稍微舒服一点。

2016-05-03 11:00

引用 alexchan 发表于 2016-05-02 13:55:01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alexchan:好哒,么么哒

2016-05-03 11:00

引用 大叔萝扎缔 发表于 2016-04-28 19:30:05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大叔萝扎缔:有有,慢慢来哈哈哈

2016-05-03 11:0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29 01:16:06 的回复:

回复ysyyu:

城美,山美,水美,➕美食,人更美!

2016-05-05 15: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5 15:54: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老板,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