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再见大理

TOM 船长 (昆明) LV.3
2016-04-28 18:14 991/13
  • 出发时间/2015-09-29

距离上次来大理已经4年有余,虽然古城的轮廓已然日渐模糊,但是大理一望无际的湛蓝天空以及穿透厚厚云层的日光却依旧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我喜欢大理不如丽江那般的喧闹。9月的昆明多雨,但是却没有想到大理是艳阳高照。这次的行程非常简单,就是大理。同行的有两位相识了一个多月的朋友,一位是第三次来大理的大男孩,他梦想着要来这里开上一间不大不小的青年旅社,结识更多路上的朋友。另一位是第一次来大理的知识女青年,这年间文艺好像是在骂人,所以在我这里,我换成了知识。我们定的是9月29日21:48从昆明出发的k9616次火车,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在网上订好了3晚的住宿。攻略没有,因为身边已经有了一位人工地图----大男孩。火车上都是出发去大理游玩的人,旅行永远会让人兴奋,所以火车上十分热闹,我们的旁边坐了一位北方大叔,他一路上侃侃而谈,讲述着他这次说走就走的“奇妙”旅程,大碴子味儿的东北话,逗得大家都哭笑不得。
       七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大理,下火车时,大理还是蒙蒙亮,温度也不算低。火车站外都是吆喝古城住宿的商人。我们走去了过车站外的广场上,加入了等待8路公交的长队伍,由于火车到的比较早,所以我们不得不等到6点第一班公交出发,从火车站到大理古城需要40多分钟的路程。到达古城后,在等旅社开门期间,我们找了一家米线店,吃了碗酸菜牛肉米线,牛肉的卤味很足,超级棒!吃完以后,我们就去登巴青年旅社check in啦!给我们办入住的姑娘很热情,还告诉我们房间里住着一位法国美女,可以跟她交流英文,我心里呵呵了!我们在网上订的是十人间,50元一晚,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基本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房间的小窗户一打开就对着院子里的鱼池,里面养了十几条小金鱼,不错的景致!由于通宵火车的缘故,我们在房间休息到了中午12点才出门觅食。我们的旅社是在风花雪月酒店的附近,所以离步行街还是有点远的,不过一路走走逛逛的感觉也不错,带上轻松的心情,不赶时间的行程让人步调轻快!填饱肚子,漫步古城,累了就停下来找家风格不错的咖啡店喝喝咖啡,午后的阳光像碎片一样打在石板路上和窄巷两边店家的遮光布上,惬意美好!

中午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小店,点了炝螺肉,洋芋片,酸辣鱼,吃的不亦乐乎!后来才知道那家店是古城里有名的苍洱春。我下笔时是昆明的10月,鼻尖还萦绕着酸辣鱼酸酸辣辣的香气。午饭后我们漫无目的的走到了五华楼,也上到了城楼上吹吹风,我的左手边是茫茫苍山,右手边是漫漫洱海,我尽情呼吸着大理温柔阳光的味道!过了五华楼,有一个大理博物馆,不收门票,所以也不会为你展示奇珍异宝。里面大概就是介绍大理古城的前世今生,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一天我们就这样逛着逛着古城就过了。

美味的炝螺肉!如果不爱吃薄荷的,可以提前跟老板说哦!

洋芋片!虽然我还是习惯叫土豆....

念念不忘的酸辣鱼!顺便安利一下丽江古城里的一家丽江腊排骨,超级赞!店名是唠叨坊!一定要去尝试!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哈哈哈

第二天9点我们就起来了,就近吃了早餐后,我们找了家租车行,20元一天的价格拿下了三辆山地车,问我们租车干什么?当然是骑车环洱海!那一天天气不错,路上也有不少的人在骑行,骑山地车的,骑电动车的都有,金发碧眼的外国帅哥,装扮民族风的美丽姑娘也都有。骑车并不累,因为遇到美景我们就会停下来坐坐,路边有清楚的环海路标,也有方便看海修筑的栈道。有一个地方让我身边的女青年至今难忘,绕过半新不旧的曲折窄小的栈道,来到观景台,视野变得无比开阔,我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词是贝加尔湖畔,虽然没有去过,但是好像李健作词的心情跟我此刻很近很近。那里有湛蓝的天空,那里有洁白的云彩,那里有迷人盛开的格桑花,那里有广阔平静的青绿湖水。在我心中就是李健的春风沉醉,绿草如茵。回来的路上我们又一致决定回去再坐坐。我们往返总共花了6个小时,只走了洱海三分之一不到。但是足够了,路上的感觉很棒,没有遗憾,有欢乐同行的伙伴,有一路随行的美景,还有时时飘过的咖啡店动听音乐。

第三天我们在古城外跟两个四川姑娘拼车去了双廊,每人20,因为走得早,所以路上雾气还没散尽,窗外两边都是农田和花田,远处苍山并不真切,在我们看到洱海时就差不多到了,用时1个多小时,中途司机会在一个翡翠店停一下,我们只有进去逛一圈,师傅才会拿到一包烟作为提成,然并卵,我们并没有买到任何吃亏。到了双廊后,我们下车一路直走,双廊古镇就是一条直路,支路上有一个10元景点,可以去参观一下杨丽萍和不知名画家的别墅。午饭我们简单的找了家饭店解决了一下温饱,味道不错!但是时隔已久,忘了店名,但是从月亮宫下来不一会就能找到,用餐是在一个庭院里,客人相当多。饭后同行的妹子想去洱海边走走,大男孩甩出爆炸性信息——他知道一条小路能到洱海边并且可以下水。于是我们走出古镇,顺着公路一路往前,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通向海边的公路缺口,对面是一个客栈。妹子看到水后,迫不及待的脱下鞋,走到水里,其实水不是特别干净,但是who care!“戏水”一小时后,我们就开始返程了,回到了古镇门口,有回大理的大巴,15元一个人,回程的风景反而比去程的风景更美!或许远处是雨过天晴,太阳光束穿过厚厚的云层,一束一束的打在村落和农田,我想到了“日光倾城”,真美!

第四天,我们9点就坐上了回下关的车,告别了古城,因为我们的火车是12点多的火车,所以大男孩提议先去市区的洱海公园逛逛。其实从火车站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公园,但不知怎的,真真走起来就那么远!建议赶火车的同学们就不要去了。我们到了洱海公园后就简单的休息了一下,洱海在市区部分其实治理的不错,很干净!回火车站的路上,我们停在了一家早餐店门口,巍山刘记!真心推荐!他们家的粑肉饵丝太棒啦!美味的一顿米线结束了我在大理四天的旅行!
       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4月28日的下午了,拖延症的筒子伤不起啊!从去大理到写完游记,不长不短的7个月,生活似乎又回到原点,不过过程中总有惊喜,感谢那个让我不断惊讶的女青年,总算完成了...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2016-04-28 19:0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8 19:25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04-28 19:25:53 的回复:

回复shhehui:现在的大理也很美!

2016-04-28 20:2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8 20: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8 19:07: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4-28 22:14

2016-04-29 06:44

2016-04-29 07:25

游记不错

2016-04-29 09:20

写得不错!欢迎串门!

2016-04-29 09:41

一个小小建议 你写游记时候 图文一起 这样感觉更好

2016-04-29 12:54

引用 大理梦境 发表于 2016-04-29 12:54:18 的回复:

回复大理梦境:嗯嗯,好的!因为第一次写,还不太熟练!

2016-04-29 13:37

引用 TOM 船长 发表于 2016-04-29 13:37:14 的回复:

嗯嗯,好的!因为第一次写,还不太熟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