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Angkor/柬埔寨美食,包车、机票、酒店、游玩、地图全攻略未完待续

小竹 (广州) LV.11
2016-04-28 18:30 1704/32
  • 出发时间/2016-04-23

暹粒.吴哥窟,失落的帝国

一些关于柬埔寨签证的事儿

柬埔寨签证有两种,一种在国内签好,另一种是落地签。
1 国内弄好签证,你可以通过淘宝、携程、旅行社等帮你全部弄好,价钱稍微高些,另外你可以直接上https://www.evisa.gov.kh/,语言选择中文,网页右边有个E-VISA,选择申请,一步一步填写即可,费用总共40美金(好像是30美金+7美金手续费+3美金服务费)。柬埔寨是100%出签的,而且E-visa出签特别快,几乎是你今天申请明天就批下来了,邮箱收到以后打印出来即可。所以看到划算的机票、酒店,请毫不犹豫地先订,签证的事情完全不需要担心。
2 落地签,办理柬埔寨的落地签,带齐材料,准备好30美元(14年的时候是20美元,现在好像是涨到30美元了),到柜台办理就行。但是落地签等待的时间较长,而且会被签证官索要小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国内签好E-visa,方便简单。
柬埔寨落地签资料】:
1. 落地签证申请表(入境时,机场领取);
2. 出入境表格(飞机上会发);
3. 海关申报单 (飞机上会发);
4. 2 寸相片一张(建议多带两张);
5.30美元签证费(落地签):
6. 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

至于小费,有可能会被索要,如果你的签证已经办好了,建议不要给,现在很多国家的签证官都是针对中国人索要小费,不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会出现海关拿着你的护照不给你的情况,如果怕麻烦,过关的时候准备1美金或10块RMB即可。

总的来说,个人建议签E-visa,简单方便哦

关于暹粒机票+酒店的一些事儿

一开始我先关注 发现旅行 这个微信公众号的,它的价格都比较便宜,而且酒店一般都是比较好的酒店,在BOOKING上评分都是高分推荐的酒店,而且机票一般都是南航之类的大航空公司,但是要留意飞机的时间,由于它的飞机时间不符合我们,所以改成在携程上订了机票+酒店,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所以订了第一天一早的飞机,回程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非常完整的五整天,至于酒店,由于我也算是个酒店控,所以我看了一下午的酒店才决定这家。
暹粒的酒店非常多,大大小小,价格便宜,而且有许多漂亮的酒店,一般网上卖的机+酒套餐都是一些当地比较旧的4星或5星酒店,看起来相当于国内的3星、4星旧酒店感觉,拿广州酒店来说,可能有点像迎宾馆酒店,大概200左右就可以一晚,本人不喜欢旧酒店,偏好精致的酒店,并且喜欢离市中心近的,可以方便晚上去吃吃吃~所以最后订了离酒吧街、老市场都比较近的酒店(其实暹粒挺小的)-----暹粒鸟园酒店(The Aviary Hotel Siem Reap)----翠鸟豪华房。
总结下酒店,酒店位置方便,离酒吧街、老市场、LUCKY MALL(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步行大概都是5分钟左右,酒店有自己的泳池(比较精致)、cafe、餐厅,担房间不多,大概20多间,酒店很新,2015年的,酒店细节做得很好,环境幽美,服务好(每天回来他们都会递上冰毛巾,每天两次打扫,每天附送甜品在房间),最总要的早餐味道真不错,这个酒店我给9分,就是价格相对暹粒的其他酒店价格不算便宜。

酒店大堂

我们的房间

酒店泳池

酒店为我们准备的蜜月惊喜

这是酒店早餐的菜单,你可以随意选择,由于英文水平有限,(1.鸡肉肠2.一种BENEDICT的蛋3.培根4一种SAUTEED的土豆5.伴有新鲜香草的拷番茄6.素食者的蛋饼7.煎土豆饼8.鸡肉或蔬菜炒饭9.蔬菜或鸡肉炒面10.蔬菜或鸡肉粥11.胡萝卜牛腩12;海鲜或鸡肉米线)只尝试了其中的几项,都在以下图中,除了菜单上的这些外,有各种做法的鸡蛋、水果、沙拉、面包、果汁、麦片等,我极其推荐以下我选择的,味道都十分好

Fried noodle

Asian beef

Fried rice

Noodle soup with seafood

没看错,以上都是酒店早餐,吴哥窟日出是不能错过的行程,你可以提前一天和酒店前台说打包早餐,他会给你一张单,你选好你需要的早餐和时间,第二天前台领取即可。

关于吴哥窟游玩包车的一些事儿

签证、机票、酒店订好了,下一步就是行程的安排,暹粒的经典游玩安排,一天小圈,一天大圈,一天外圈,你可以选择参加当地团(携程、途牛都有),也可以自己选择包车游玩,我们选择后者。包车你可以到了酒店让酒店帮你,但一般价格较贵,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在国内订好包车,价格优惠,我们是在淘宝上订的,2天TUTU车+1天CAR,总价95美金三天,先付定金10美金,剩下的最后一天给司机,找的是会中文的司机,至于导游,我看了很多的游记和建议,你可以来的第一天先去博物馆游览一遍并且自己翻阅一些资料,因为说真的,在酷热的天气里,你跟着导游都没有心思认真听,所以我们还是没有订导游的,如果需要导游,也可以找司机推荐给你的,不找导游的话,可以像我一样,先去博物馆对高棉的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具体的每个寺庙再自己翻阅一些资料。
我们的行程:

第1天-到达
接机至酒店-国家博物馆-lucky mall-LYLY Restaurant
晚上:酒吧街、老市场-高棉餐厅
第2天-外圈(Grand Tour)
上午:9点出发,女王宫(BanteaiSrei)-崩密列 (Bengmilea),司机带我们景区吃饭,司机就餐我们不需要安排
下午:-罗落士群(Lolous Gruop ):-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 - 罗莱寺(Lolei)
晚上:curry walla吃饭

♧泂里萨湖(水上人家)(Tonle Sab Lake)-由于处于旱季,我们没有去,所以建议雨季游玩的朋友们一定要去,听说落日很美,村庄很有特色。

第2天-大圈(Big tour)
上午:5点出发-小吴哥看日出(At Angkor Wat Watching Sun Rise)-圣坚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  -塔逊诗(Ta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 变身塔(Pre Rup )-皇家浴池(SrahSrong)-斑袋客帝(Banteai Kdei)-塔布茏寺(Ta Phrohm)-中午12点左右结束,本来以上行程是分上午、下午的,由于天气太酷热,我们都在早上11点左右全部走完,哈哈,主要是我们太懒,中餐司机带。
晚餐genevieve's restaurant(记得提前2-3天预约)

第3天-小圈(Mini Tour):
上午:8点出发,大吴哥(Angkor Thom)-大吴哥南门 (south gate )-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oun)-空中宫殿 Phimeankas-王宫(Royal Palace)-斗象台(Elephants)-癞王台(Liper King Terrace)-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n) -茶胶寺(Ta Kev) --豆蔻寺(Prasat Kravan)--中午12点左右结束,本来以上行程是分上午、下午的,由于天气太酷热,我们又把行程在早上结束,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再出发看日出。--Chanrey tree吃饭
下午:4点出发
♧比粒寺看日落(一般行程安排都是巴肯山看日落,位置较高,但是巴肯山看日落限制300人,如果要去的话要3:30左右上山,由于我们实在太怕热,我们选择了比粒寺看日落,不用限制人数,还可以4:30左右到慢慢看,人少,缺点是不够巴肯山高)
晚上lyly打包。

第5天--酒店check out 后酒店CAFE 待到5点,司机送我们到机场,结束行程。

按照上面的行程全门票:
-吴哥三日门票:40美金/人。
-崩密列门票:5美金/人。
-洞里萨湖船票&门票:20美金/人。

淘宝店,我们的第一天CAR司机是金成,中文很好,第二天、第三天是素莲,中文水平稍微差点,但是普通沟通没问题。服务都很好,一路上准备好冰水。
另外,我们的电话卡都是在淘宝店订好的,4美金smart卡,有2.5G的上网流量,暹粒互相打电话免费,打回国内可以打15分钟。他们提前一天放在酒店前台,CHECK IN 的时候问前台拿就好,(价格比自己当地购买便宜1刀)

暹粒总花费

总共:9000左右/2人

关于暹粒游玩要注意的一些事儿

注意事项:
1.入关口袋准备1刀小费。给不给看情况。此条适用有老人团队。年轻人坚决不给!
2.小圈不能穿砍袖和露膝盖的衣服。穿鞋要跟脚,寺庙很陡。
3.巴肯山日落带把伞,要晒着等一小时左右。
4.随身带好防暑防蚊虫装备,尤其带孩子团队。
5.小吴哥游览谨防上香,会要10刀左右小费
6.日出出门早,带上薄外套。记得提前一天要求酒店打包早餐!
7.老市场and夜市购物务必要砍价。
8.吴哥的微笑表演+自助票要提前买,跟谁买都要注意谈接送问题,因为店远且偏僻。仙女舞表演在市区,溜达就能到哦
9.当地自来水大部分不适宜直接饮用,部分井水白衣服洗完会变黄,普通酒店没烧水的壶,不过可以跟前台或者餐厅要。
10.电源两脚不用转换,三脚要用转哦!
11.通行货币是美金,出发前不用换瑞尔。当地货币瑞尔只用来找零。部分商家不愿意收大面值美金和老版或者旧美金。出发前注意换零钱。实在换不到可以机场和同胞们换一刀过关。
12.机场到市区,兔兔车5刀,汽车10刀。市区范围打兔兔车3刀以内是常价
13.机场出关有三个电话公司柜台,24小时营业,移动wifi在暹粒不如电话卡。metfone信号最好,但是网络设置最难。最容易的是smart,缺点是景区上网信号差点,优点是城里有4G,内网电话免费。手机要求必须支持wcdma网络模式,移动定制机貌似有限制。
14.记得买旅游保险。
15.暹粒北京晚一个小时。智能手机基本落地就会自动识别当地时间。所以出门带块表很重要。
16.路边打兔兔车,一定讲好是一车不管几个人多少钱,不然有些坏司机最后会说是按人头报价,导致无故纠纷。
17.餐厅吃饭结账记得核对金额,部分餐厅存在乱收费问题.
18.预定大巴,或者要求司机推荐spa等项目,提前群里问下价格,以免客人自己购买买贵,一旦买贵,追讨比较麻烦。不管买什么,先问问价格!

Day 1 in Angkor---到达

入境卡填写

当地时间11点左右到达暹粒,机场较小,一下飞机,热浪扑来,由于在旱季最后一个月,普遍中文气温可达40度左右,(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
在携程上已订好接机,过关拿好行李,就看到有人举着我们名字的牌子在等待。
到达酒店CHECK IN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不感觉得饿,趁着兴奋,就出发去博物馆了,让酒店前台帮忙叫了辆TUTU(酒店到博物馆距离大概1公里,一般TUTU 1刀即可,酒店帮忙叫3刀)。

博物馆门票12刀/人,讲解器3刀/个,建议提早网上预约,门票可以便宜1刀,讲解器可以便宜1刀,网址: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预约不用给钱,网上注册填好资料即可,可以两个人用一个讲解器,节省2刀,哈哈,网上预约:11刀*2+2刀=24刀。

进门首先寄存背包,不能带帽子,每个馆内不能照相。

博物馆游玩时间大概1-3小时,结束后感觉到饿了,就导航走到lucky mall,大概10分钟,并在旁边的LYLY RESTAURANT解决我们暹粒的第一顿,在柬埔寨,大众点评十分好用。lyly的东西好吃又便宜,推荐,感觉十分当地,所以我们来这5天都吃了2顿lyly。

海鲜炒面,推荐

lok lak-炒牛肉-推荐

卤水-推荐

西瓜shake+蜜瓜shake,在暹粒吃了那么多顿,这里的shake我是最推荐的,1.5刀,够浓又好喝,其他餐厅都是2.5刀或者3刀,而街边的1刀太淡。

菠萝蜜

吃完饭旁边lucky mall逛逛,来到一个地方,我最喜欢的就是去当地的超市。这里水果普遍便宜,又甜,以至于我吃芒果吃到怕。

人参果

棕榈树种子,口感像海底椰

非常甜的芒果

买了点东西回酒店,大概5-10分钟步行,很近。
收拾,洗澡、休息后,晚上就向酒吧街出发,本来随便打算吃吃小吃就好,在酒吧街、老市场走了一圈后看到高棉餐厅,许多人推荐的餐厅,于是又走进去了。

酒吧街这边有两家高棉厨房,认住红白格子桌布。

RED CURRY BEEF
味道偏淡的咖喱

PINK LADY,我反正喝了就困了

AMOK FISH,柬式咖喱,奶味比较重,味道不错,偏腻。
总结高棉厨房,味道还行,但是不出众,相比lyly,味道较淡,价格高差不多1倍,我比较喜欢LYLY 。

red piano,安吉丽娜朱莉来过的酒吧

路边果汁摊,1刀一杯,味道淡,没有遇见卖各种奇形怪状虫子的店,宝宝不开心

吃好喝好回到酒店,发现酒店给我们准备了甜蜜的惊喜~美美地泡个澡,结束美好的一天。

关于吴哥窟的一些事儿

吴哥窟一般分为小圈(小吴哥)、大圈(大吴哥)、外圈,侠义的吴哥窟指的是小吴哥,广义的是指整个吴哥窟
具体吴哥文化历史我就不介绍了。。

吴哥美食介绍

1.chanrey tree--贝克汉姆光顾过的餐厅,中午去绝对不用预约也不用排队,如果想晚上去可提前1-2天打电话预约
 评价:,这是我在暹粒最爱的一顿,环境幽美,两层楼,在河边,一楼十分有情调,二楼有空调。
推荐菜:极其推荐烧鸡,LOC LAK,芒果糯米饭,AMOK

2.CURRY WALLA--印度咖喱推荐,与我们平常吃的咖喱不一样,有番茄味
评价:
推荐菜:十分推荐印度咖喱,所谓的大蒜饼其实一般,高棉酸汤相对冬荫功没那么酸

3.lyly restaurant--价格实惠,味道不错,价格普遍比其他餐厅便宜,性价比高,SHAKE好喝
推荐菜:海鲜炒面,LOCLAK,SHAKE

4.blue pumpkin---当地比较出名的甜品店,味道不错,是老市场酒吧街一带唯一有空调的店,在酒吧街对出的一家相对大的店,三楼可以躺着休息,不止有甜品,还有主食,有wifi,休闲打发时间好去处。
评价:
推荐:雪糕(果味雪糕味道浓郁)、甜品(偏甜)

5.高棉厨房--当地比较出名的店,总体来说味道还行
推荐:味道相对偏淡,如果并不能接受太浓郁东南亚菜味道这家是首选。

Day 2 in Angkor--外圈

吃完美美的早餐后,9点司机金成已在酒店门口等待我们,首先出发买门票,买3日票,即7天内可任意3天进出吴哥窟
在买票处对着镜头笑~票是有你的照片的,接下来的三天,每个景点都要查票,千万别把票弄丢了。

我们第一天行程是外圈,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大概相隔1小时车程,建议坐CAR ,避免尘土、颠簸、炎热,这是我们的座驾,两个人一辆VAN

第一站,女王宫
女王宫,建于公元 967 年,之后,她也曾被埋藏在丛林中,长达数百年 之久,直到1914年,一位名叫马瑞克的法国军人才又发现了她的踪迹。 这整座神庙,总共有三层围墙来作区隔。最外围是参道,左右各有两间 小庙;走道中央第二层的外侧,则是护城河;最里边一层,则是主要的 T 字型庙宇,而在她的前方,有着两间藏经阁。女王宫充分展现了吴哥 时期高超的雕刻功力,细腻而传神的刻画,代表了吴哥人民的艺术天份, 与对宗教的信仰热忱。

小贴士:鉴于其极其鲜艳的色彩,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第二站---崩密列

门票:5USD/人,不包括在三日门票内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失落的帝国......

一砖一木一树......

拍照十分有感觉......

崩密列是我在暹粒最喜爱的景点之一,真的很有感觉,先生说像魔兽世界里的场景。

逛完两个景点后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天气十分炎热。。。赶紧让司机带我们去饭店吃饭去了。。。餐厅名字不记得了,虽然价格比市区的贵一点,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美美地吃饱休息足之后就前往下午的行程--------罗落士群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

巴公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
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罗莱寺(Lolei):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三个寺庙都是相对较小的寺庙,特别是在看了崩密列之后。。

累了热了渴了来个椰子~1刀~鲜甜可口~暹粒到处都是这个价格~

偶遇牛车~

本来外圈想去泂里萨湖的,但是司机告诉我们,现在属于旱季的最后一个月,湖水都干了,不漂亮了,建议要来去湖的小伙伴一定要选择雨季去哦,听说很美,很有特色的水上人家呢去了要发照片给我看哦~~~羡慕~

搭着大VAN回到酒店,到楼下游个泳。。。休息一下,夜生活开始啦~~~~其实是去吃吃吃而已。。。

上面有介绍的,酒店附近的Curry Walla~吃印度菜的,咖喱很不错

高棉酸汤,相比冬荫功汤没那么酸没那么辣

大蒜饼,还不错,表面附着大蒜,但不会很浓烈

这是一杯非常浓稠的MANGO SHAKE,我真的喝完后几天不想再吃芒果。。。。

咖喱~有番茄味的咖喱~

Day 3 in Angkor--大圈

今天的行程重头戏------------日出

昨天晚上已经提前和酒店前台说好今天早上要看日出,让酒店打包好早餐,早上5点,我们的TUTU司机素莲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

路上并不孤独,都是去看日出的TUTU车~

早上没那么热,迎面吹来凉凉的风,感觉坐TUTU比坐VAN舒服多了~~

我们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小吴哥,在水池旁已经围了不少人了。。。

听说今天的日出时间是6点10分。。。

大家都准备好相机在不停地照相。。。

围在池边等待的人们。。。。

话说好多苍蝇蚊子。。。。。

苦苦地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太阳升起了!!!!!

早上好,小吴哥~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吴哥寺的最高一层有着装要求---不能穿无袖,要过膝盖~去的小伙伴注意了。

小吴哥出来后,已经8点左右了,我们的TUTU司机立刻给我们送来冰水~~~
接下来的行程:大吴哥南门 (south gate )-圣坚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  -塔逊诗(Ta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 变身塔(Pre Rup )-皇家浴池(SrahSrong)-斑袋客帝(Banteai Kdei),排名不分先后,本来是1天的行程,由于我们太累、太热,所以在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把这些寺庙统统走了一遍

大吴哥南门 ,一边是善神,一边是恶神(是这样称呼吧?)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涅槃寺又叫龙蟠水池位于柬埔寨暹粒,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说好的水池都干了,两边是沼泽地,估计要雨季来才看到真正正的水池~~~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其实,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我有点混乱了。。。。。如果我放错照片放错寺,请小伙伴们指出见谅。。。

2016-04-28 19:0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8 19:2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8 20:57

引用 zhangminbecky 发表于 2016-04-28 19:25:54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zhangminbecky:也是看了别人的然后再加探索,哈哈,谢谢

2016-04-28 20: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8 19:05: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4-28 20:5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8 20:57:48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4-28 22: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28 22:29:3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4-28 22:30

吴哥好美啊

2016-04-28 23:2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28 23:21:19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同感

2016-04-29 00:40

2016-04-29 06:37

2016-04-29 06:46

2016-04-29 07:24

2016-04-29 07:29

引用 盛京老嚜 发表于 2016-04-29 07:29:42 的回复:

回复盛京老嚜:

2016-04-29 08:08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29 06:37:2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29 08:08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29 07:24:37 的回复:

回复hai:😉

游记不错

2016-04-29 09:19

2016-04-29 09:2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9 09:18:12 的回复:

剪影很棒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4-29 09:34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9 09:19:02 的回复:

游记不错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支持

2016-04-29 09:34

写得不错!欢迎串门!

2016-04-29 09:41

引用 小竹 的图片:

2016-04-29 10:21

很想很想去的地方~~~

2016-04-29 10:23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9 10:23:01 的回复:

回复GILI:很美很好玩的,非常推荐

2016-04-29 10:5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2 11:55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5-02 11:55:17 的回复:

回复shuaishuai:祝你们旅行愉快

2016-05-02 15:01

收藏了!期待后续游记

2016-05-15 13:06

请问你走兰卡威去丽贝岛,需要泰国签证吗?

2016-07-22 10:35

引用 独舞 发表于 2016-07-22 10:35:14 的回复:

请问你走兰卡威去丽贝岛,需要泰国签证吗?

回复独舞:不好意思的,我也不太清楚https://m.mafengwo.cn/wenda/detail-4621675.html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