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回到现实--------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苍山雪洱海月。

• 出发时间/2016-03-17

时间:2016.03.17--2016.03.27                                          地点: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人物:Miss King、老金                                                       方式:自由行
  费用:7000+                                                                       天数:11天
       距离心心念念的云南之行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每次出远门回来都说一定要记录下当时的点点滴滴,但也总是搁置。这次,应该例外才是。
       有朋友说,我的魂是不是还在云南游荡,没有回到现实。嗯,我想说,是的。我不愿回来。不愿回到现实世界,那里太美丽,太美好。
       出发之前,曾在朋友圈约伴,在最美的年华里,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愿有人陪你看尽苍山洱海。只可惜,三月是一个忙碌的季节,不上班的要带娃,上班的请不到长假。不上班不带娃的却也有各种去不了的原由。也就只有我这个猝不及防的裸辞闲人有着大把的时间等着挥霍。思虑很久要不要来一场独行,来一场美丽的邂逅。思虑太久人心会躁,心一狠便直接定下了半个月后南昌往返昆明的机票,嗯,买下了就不会纠结不会犹豫。说不定真的有艳遇。哈哈哈,让我自己笑会儿.....。开始做攻略,定行程,定酒店巴拉巴拉一堆。一个人去更应该做好万全的准备才是,安全第一。所有人都告诉我云南还是挺乱的,一个女孩子出门不安全,其实这个自己倒不是特别担心,走到哪都会有伴。只是,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到处跑好像挺二逼的。其实,最后还是不是一个人,带上了我家老爷子,家里怎么也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出去的。老爷子机票晚了几天定,贵了一半,肉痛。其实也都算便宜,特价还是很划算的。嗯。攻略做好,只欠东风啦。
     先来一组PP先睹为快。

第一站---春城昆明

对昆明其实没有太多想去的地方,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想想随便逛逛就好。便定了当天晚上十点半从昆明前往大理的卧铺,睡一个晚上就到了大理,好吧,其实我就是一个对睡眠环境没有太大要求的睡神,只要想睡哪里都OK。想当年也是创过一天八节课睡shi过去七节课的吉尼斯纪录,扯远啦,那些不堪回首的高中生涯......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的昆明长水机场,虽然知道机场的伙食必定又贵又不好吃,但带着了老爷子,还是先应付应付再出发市里。从长水机场到昆明火车站还是很方便,门口就是机场巴士。我们是先到了火车站寄存行李再出去简单逛一逛,毕竟还有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对不太感兴趣的昆明时间上还是搓搓有余的。基本行程是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南坪商业街。没抱太大兴趣的逛总是能收获意外的惊喜,都说三月四月是昆明最美的时候,随处可见的樱花、海棠。花花世界,我是真的掉进去出不来。

我家老爹对花花世界不感兴趣,被我拉着当了几回模特就不搭理我自个儿瞎逛了去。

都说昆明是个适合生活的城市,在海棠树下莺歌漫舞的他,她们。想想也是逍遥自在。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都被游客喂食的肥胖肥胖,哪有吃的往哪飞,也是吃货一群....

从翠湖公园兜兜转转出来,便是云南大学。去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定会去当地的大学转一圈,已经变成了习惯。感受下生活在花花世界里的同学们会是怎样的生活。

我需要模特,模特。台阶上应该有个长发飘飘的美丽女子才是。

没有模特,没带三脚架,自拍...low就low吧

又是满园的樱花,真的是得了见到花就挪不动脚的病,但是我家老爹貌似对这些一丁点都不感冒,一个人自顾自找了一个方桌坐下玩起了手机,于心不忍,草草收了工,抓着老爹来了最后一张樱花树下的自拍合照收工离开。

从云大侧门出来,逛了下他们的文林街,就相当于我们以前学校的后街,很多卖小吃的,有一家推着小推车的摊贩前面很多人在排队,看了半天没看懂是什么吃的,要等得等上个半小时才能买上。好吧,放弃。晚上步行街逛逛,时间也还早,直接去火车站用IPAD看电视候车去大理啦。心心念念的大理终于就要到了。

第二天-----DaLi,DaLi。大理大理。

大理,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终于要到这个看过无数遍攻略的地方了。早上6点30,大理的天还是漆黑一片,晚上八点天黑,早上八点才天亮的地方,总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白捡了很多时间。出了火车站直奔门口坐公交,路上很多拉客拼车的司机,说各种公交车还不到发车的点不到古城巴拉巴拉的,直接无视。2路公交车火车站门口就有坐,坐满就走的样子,等了没两分钟就发车了,风花雪月站下车就到了古城门口,离我们定的客栈也很近。公交车一路过来,天开始慢慢变亮,走到洱海附近正好可以看到日出,朝阳下的洱海,如果可以,很想下车一路步行。一路安慰自己,没事没事,在这要待很多天,有的是机会。

到古城时间太早,客栈还没法办理入住,寄存行李开始逛大名鼎鼎的大理古城了,曾经那个会凌波微步的段誉段公子生活过的地方。

八九点的大理古城,人还很少,很多店铺也没开门,做生意也可以睡懒觉,几个地方可以有这种状态?

中学的校门也可以这么气派,就是豪

大理很多扎染坊,布料都很有质感。有朝一日,如果梦想里的咖啡馆开了起来,一定要来采购。好吧,让我坐会儿梦......

时间过去的好像有点久,忘了这里是哪里。里面有几颗很大的樱花树,美醉了,三脚架寄存在客栈的我心是有多痛,

对古城不太感冒的自己,随意逛了逛就去了大理学院,听朋友推荐那里可以鸟瞰到整个大理古城还有洱海。重点是有大理最美的樱花园。导航公交路线,出发。

一进校门,就有学生妹子在凹照型拍照,嗯,取景够优秀。偷拍一张,想说,好想去拍,看了眼老爹,好吧,继续往前。

逛了好几圈,是有零散散的樱花,可是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拉了一个同学问才知道,樱花已经。。。谢。。。。了。要早一个星期就开得正艳.....天气也不是特别好,看不清远方。不够走运,好吧,打道回府。回客栈办理入住。整顿休息。

考虑不太喜欢喧闹的环境,便选了一个交通相对方便一些的客栈,大理易素客栈。在艺龙提前预定的,可以返现。这段时间也不是云南旅游旺季,住宿费居然是整个行程里费用最低的,旺季要两百多的房现在只要八十到九十的样子。定的是阳光榻榻米标间。房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睡了个下午觉,晚一些准备出发才村,近距离感受洱海。

看地图以为没多远,选择了步行,只想说,累死宝宝了....

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大片的油菜花田。

跟着导航七拐八扭总算是到了。第一眼,哦,原来洱海长这样。蓝色,真的是蓝色的水。

千叮咛万嘱咐让老爹提醒我带三脚架。哈哈哈,可以拍美美的图了。

才村就是洱海旁边的一个小村,也有很多客栈,早上可以看到日出,离古城有一段距离。走了太久的路有些累,没拍什么照,在洱海边坐了会就收工回客栈。
正好赶上落日。客栈的天台

大多数客栈都会有这样的天台,选到地理位置比较好的,看日出看落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晚上才是逛古城的重头戏,觅食,感受大理的夜生活。有些吵,我自己是不太喜欢的,老爹倒觉得比白天好,老人家就是喜欢人多......
夜景,拿的是手动对焦的镜头,不会调参数,哭......

第三天------洱海西线环游

重头戏隆重登场,环游洱海西线,从大理古城沿着洱海一直到桃园村。我们租了一个大的电瓶车,五十块,老板说跑桃园可以一个来回,但其实远不够,我们中途返回在喜村充了一次电到了才刚刚好回到古城。

天气不是特别好,天不够蓝,视野也不够透亮,但还是很美。

沿途很多休闲平台,休闲栈道之类的,找到一个几乎废弃没人去的。安静的拍拍拍......

回头一看,发现有人来了,大家貌似也很想拍,让给他们了,收拾家伙继续GO。

老爹应该是很无法理解我一条大马路有什么可拍的,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还是停了下来。其实我想说,还有太多地方我都想停下来,都被老爹呼啸而过。

应该再把我帅气的小电驴拉进来的......,那就更完美了。

一条路的几连拍,老爹对我表示很无语。

麦田,想到的是麦田里的守望者。说好的守望者呢。应该是眺向远方的侧影不。老爹,依旧笑靥如花。这应该是麦田里的丰收者不............

没有人指导,瞎拍一通。没看效果就收家伙。

海舌公园,西线里风景最美的地方。一个在喜洲的带状公园,不收门票,但是电瓶车不能骑进去。门口有门卫看电动车,五块还是十块来着,对数字没什么概念,忘记了.....旁边也很多吃饭的地方,在他家吃饭还可以免费充电。
公园里面不大,一个废弃的小木屋。最喜欢这种没人的地方。

里面有个咖啡屋,这是咖啡屋自己做的栈道,很多人在这边休息拍照。老爹不愿给我拍了.....嫌弃我....自己去逛了,害我找他老人家半天,又是一顿惊吓。

远远的看到老爹在公园的尽头,可以安心拍了。看到一颗美美的树,嗯,拍出来一定很美。把三脚架架的老远老远,路人都用很费解的眼神看着我,好吧。无视他们.........

老爹不愿拍,好说歹说才拍了这么一张合照。还不是在喜欢的地方。

从海舌公园出来,直奔目的地桃园。找了一个叫桃花岛的地方吃午饭。老板娘是白族人,很热情。还送了我们当季刚酿的桃花酿和桂花酿给我们喝。喜欢喝酒的朋友可以尝试下,味道....有花的味道。
吃完饭在她的生态园里瞎逛,看到有一对小情侣在一块干涸了的地里拍照。等了半天也没见要走的意思,直接找了个角落无视他们。上镜效果NICE。

桃园很多临海客栈,美爆了。再门口徘徊很久,别人居然主动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进去了就不想走。在这样的地方,我觉得我可以发一整天的呆。

二楼的平台,太美了。手机都流连忘返,出了门才想起手机还在那里。好在人不多,安静的找回。

我自顾玩的HIGH,老爹是这样的状态,哎,老爹跟我一起出来是不是会觉得很无聊,瞬间觉得很对不起老爹,还是撤好了.....

往回走没有走沿海路,去了喜洲古镇。虽然对古镇不感兴趣,还是要去看看的。很多扎染坊。也吃了很有名的喜洲粑粑,味道还不错。也有很多适合出大片的地方,看着老爸的背影,想想也是放弃。

西线从喜州出来就算完美收工了,从国道一路急速回,这回老爹才觉得速度是正常的。到古城正好是傍晚,要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出发双廊

第四天---双廊,双廊

双廊,据说之前是一个临海的渔村,后来才发展成了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很多客栈,各种价位的都有,临海的上千,远一点看不到海的几十几百都会有。我们选了一个中等价位的,随喜山居客栈,不是直接靠海,在半山腰,无敌海景房。到了客栈觉得没有失望。
先晒一组客栈的图,不愿出门逛的时候,在客栈发呆也是很开心的。

房间前面二楼露台拍的日出,双廊在洱海的东面,所以在双廊是看不到日出的,只能看日落。

客栈里就有白色的高脚桌凳,不用去那个人满为患排队才能拍的海地生活双廊标配照片。虽然那里直接临海,会拍的更美,但跟跟风排队拍比起来,我还是更爱这里的。

花。

镜。

合照。
我是有多无聊,感受到了么。

客栈的休闲室,适合发呆。

二楼露台

一个人的自娱自乐。有一种感觉,不是一个人胜似一个人。
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夕阳,客栈的另一侧可以看到。个人觉得这边有条件的话增加一个露台就更完美了。

大理拼车过来,大理古城门口很多拼车的,可以直接送到双廊镇里面,省去做大巴车再倒三轮车什么的麻烦。大巴车是统一在客运站停车下客。休息一下已经快中午,出去觅食跟逛各大客栈了。

有点小鼓浪屿的感觉,这么美,没模特........

一会儿晴,一会儿阴。。。琢磨不透的天气啊

路边的野花,时间不对,要再过一个月花开的就更多了,或者九月份来看格桑花,应该是另一番风味。

客栈地理位置好,绝壁是绝对的优势,不得不赞叹优秀。

这边人还是挺多的,没有桃园那么清静。没好意思一直待着,而且风也很大,一不小心相机都要刮跑的感觉。草草停留了一会儿就走了。

左边应该就是双廊拍照的核心地方了,海地生活标志坐凳,人....如网上所说,排长龙,这还是淡季,难以想象旺季会是什么样。也很费解在众目睽睽下她们怎么能笑的恍若无人。

我跟老爹还是找个无人关注的小石滩安静的自个儿玩吧。.每次出去都会捡一堆好看的小石头回来当纪念,这次居然忘了....安慰自己,以后还会去的,还会去的。

风太大,不敢架三脚架,低角度拍,只想说,好想有个广角镜头.........

天差不多开始黑,酒吧开始闹腾,随处都能听见各式各样的歌声,在网上团了一个猪脚火锅,在一个小巷子了,开始还担心是黑店什么的,战战兢兢进去,到店老板热情的很,分量超足,味道我给80分。最起码是这几天以来吃到最好吃的一家店。叫双廊王记火锅店。心满意足的吃完,听着沿路酒吧传出的音乐,我们开始打道回府。明天洱海东线骑行准备。

回到客栈,夜景又是一番惊叹。老爹先上去了,让我一个人HIGH一会儿。

第五天—洱海东线骑行

双廊美丽的一天从客栈的饵丝开始,味道很赞,完爆在大理吃过的任何一家。

这个半山腰风景很好,有一个商家在这里摆摊,几个茅草亭,一个小商铺,真会选地方。我们在这解决了午餐。味道,只想说吃的不是饭,是诗和远方。呵呵呵,我只是喜欢这里的风景。

途经挖色,有那么一个平台,直接伸进了洱海,很多人在那拍照。

老爹依旧扔下我一个人,自个儿逛去了。

只有那么一个瞬间小平台没有人,真的是只有那么一瞬间,架好三脚架又来了一波......

又是草草收工,不爱扎堆是不是病,赖着不走不就好了.....

终点站,小普陀。应该是累了,在这坐了蛮久,看海,喂鸟,发呆。

天气还是不是很好,阴天。拍照效果,低。

当年许下的心愿,你们都实现了吗。

双廊只计划了一天半的行程,下午三点拼车去丽江大理之行也就告一段落,大理,我还会回来的。

第六天——我在丽江,你在哪里。

简单记录下吧,对丽江本身不感冒,本计划的是玉龙雪山泸沽湖这些地方。但是考虑带着我家老爹,泸沽湖又是山路十八弯需要湾个六七个小时才能到,玉龙雪山也是海拔太高,最后都放弃。最后计划更改成一日束河古镇,一日拉市海骑马划船,多出来的一日骑车去了玉龙雪山山脚。追随雪山的骑行,累成狗,不过也应此认识了一大波户外爱好者。不虚此行。这几天都是住在丽江古城,当时是图方便,到了束河之后才发现束河才适合自己住。更加安静美好,商业气息也没那么重。只可惜酒店都是定好的,不能更改。

一到丽江,就很多阿姨拉着你编彩辫,十块钱六股,砍价到五块钱六股,哈哈,请叫我砍价小能手。碰到一起打车来的小伙伴,她也刚编好,问了我一下价钱,然后很失望很惊讶的跟我说她的二十......只想说,单纯的娃啊.........

入乡随俗....

束河入口的地方,很多许愿牌,许下的愿望真的能实现吗

是叫藏族文化博物馆吧,不记得了,里面可以免费参观。问了下门口的导览员,有没有讲解的,很热情的做了免费讲解。估计是主动要求讲解的人太少,讲解员一直很热情的在招呼旁边的人可以一起跟过去听。

转经筒,当然不能这样转,手要扶着下面的木质转盘来转动。转一圈,愿望或许就实现了。

还是花花世界,看到就不忍放下镜头。

卖房的也疯狂。

束河逛了一个下午,回到大研古镇,大多数外地人还是叫丽江古镇。当地人才会区分一下。毕竟他们会觉得大研跟束河都是丽江的古镇。
大研古镇白天进出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80每人。晚上下班之后就没人管了,所以大家都会选择晚上逛古城。不过假如你要去玉龙雪山或者看什么千古情的表演,最好还是一开始就买了这个古维,那些检票的地方也是强制性要求展示这个票据的。
丽江的夜晚,那叫一个闹。去了狮子山,赶上夕阳,

狮子山其实也是在古城里面,只是地势比较高,沿途也都是客栈酒吧餐厅之类的。在最上面有个收门票的狮子峰观景楼。晚上是不开门的。也没必要进去就是,旁边就很多酒吧有观景平台。有收费的不收费的,随意选择就好。

每一家都有驻场歌手,可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坐下来感受一下。酒吧一条街那里的就算了,音响能震破耳膜。当然假如你喜欢那么HIGH的话那就另当别论。

古城里很多这样边打鼓边唱歌的歌手,这家门口总是很多人,唱的歌很好听。歌手笑起来很有感染力的样子,成名曲是活着。不由自主就在他家听了一个多小时的歌,买了一打车载CD回来.............

许愿灯,可以放进贯穿丽江古镇的小溪里。适合浪漫的小情侣不。

一米阳光的广告打的....才子佳人太多了

特意去了猫的天空之城,就应该有一个这样的书店。

第七天——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泛舟游湖

拉市海的套票在携程下的订单,全程接送,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不限时间游船,才八十几吧。性价比已经是相当高了,老爸应该会喜欢的行程,有同行的两个妹子直接在丽江旅行社买的套票,贵了好几百好像。还有一个妹子在美团团购的,更便宜,服务是一样的。可想,旅游业的水分有多少。

天气出奇的好,天空超美。我说要站在马路中间拍,老爹怎么也不让,说太危险,然后,然后...就是这个样子...

同行的妹子,好不容易遇上几个爱拍照的,不自觉的就像让她们当模特........

泛舟游湖,时间貌似不对,大正午的,湖怎么拍怎么美不起来。将就看将就拍...

第八天——玉龙雪山骑行

取消了泸沽湖的计划,行程多出来一天,考虑很久还是决定选择户外的方式去感受旅行的意义。追随雪山的脚步。路线基本定成大理古城--清洗水库--白沙古镇--东巴王国--玉龙山脚--束河古镇---大理古城

清溪水库的大台阶

一片很安静很干净的水库,依山傍水,有很多拍婚纱照的人在这边取景。

我选了个大红色的山地车,目的只有一个,上镜.....哈哈哈

都说老爹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范。恩,希望老爹开心就好,跟我出来玩不会觉得是遭罪。还好老爸体力比较好,一直是我在喊累,想要往回。他老人家一直冲在最前面。

恩,就在我快放弃的时候,偶遇了那么一队骑行的团队,被他们捡上,教我调了变速器,骑起来轻松很多。在路上,认识朋友是最开心的一件事。一路跟着他们回了束河古镇,他们住在K2国际青年旅社。本来想住的地方,命中注定不,兜兜转转还是去参观了一圈。

青旅里面,有很多户外爱好者,他们管老板叫校长。第一眼觉得校长长的很像葛优,哈哈,很和善的一个人。招待我们一起用餐,那边有书吧,有桌球室,有乐队,晚上可以参加他们的活动,只是可惜,我们得回丽江古镇还车。聚餐之后就只能打道回府。

The last-----扎西德勒,香巴拉

最后一个行程,香格里拉两日游。考虑到要去雪山,景点也比较分散,报了当地团。包团免不了会有购物景点,最后几天,想想也就算了,也挺累的,不想再自己劳神。综合来说,抱团也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导游格桑人很好,也很有才华,一路都在跟我们讲当地的藏文化,博大精深。当作一次不一样的文化之旅也是很好的。

随处可见的经幡,这里的人信仰太强大,走进去都有一种莫名的敬畏感。有没有什么东西是你可以放弃一切去相信去信奉的?

一个阿妈转着经筒跟我们说,我们转反了方向,应该顺时针走。没文化,真的太可怕。

石卡雪山,海拔最高有四千五百多米。要带氧气上去。旅行社一人会发一罐,还有羽绒服。觉得自己身体不是很适应的可以在山脚下再买一罐。

那种蓝色,也只有在高原地区才能看到。美丽已经无法形容。

风力,六七级有不,一直扶着栏杆走,一松手感觉都要吹跑了。

裹得跟包子一样,心一恨,脱。其实也没多冷,只是风大而已。

从石卡下来,头开始有点晕晕的,还是有一点高原反应。晚上是参加藏族的家访。吃藏餐,酥油茶,牦牛肉,看藏族人载歌载舞,还有篝火晚会。老爸的最爱。

挂哈达,是藏族人表示尊敬的一种方式,一进门,就有漂亮的藏族小美女在门口欢迎。虽然知道拍照留念是要收费,但也欣然接受。

一直在玩,没有拍太多照片。香格里拉第一天完美结束。

最后一天了,参观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我且定义成文化之旅吧,之后的购物点就忽略。恩,不能说了解的多透彻,总归是有个大概的了解,藏族人们跟绝大多数的汉族人们比起来幸福指数要更高的吧,最起码他们终其一生都有相信的东西。做人,要有信。

最后一个景点,虎跳峡。不太感兴趣。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晚上回到丽江赶火车去昆明,第二天返回大南昌。老爹觉得玩的有些久,我却觉得不愿回来。
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大理、高原、我还会回来的。

背景音乐是“活着”。一首在丽江一听到就很喜欢的一首歌。
每天站在高楼上

人要学会知足而常乐
可万事都一笑而过
还有什么意思呢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9 11:26

引用 甜美公主殿 发表于 2016-04-29 11:26:05 的回复:

回复甜美公主殿:

2016-04-29 12:47

要在束河多待几天就好了可以一起玩的更嗨可以遇到更多美好的人与景,猜猜我是谁?哈哈哈

2016-04-29 16:57

引用 简 • 安好 发表于 2016-04-29 16:57:04 的回复:

回复简 • 安好:哈哈哈,帮我调变速器的哥?哦,不对,是弟.......

2016-04-29 17:1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2 11:55

引用 stala 发表于 2016-05-02 11:55:18 的回复:

回复stala:多哟,淡季其实人也已经挺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