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来看你,吴哥窟【4晚6天经典的线路遇上吃货之后不一样的玩儿法~】

• 出发时间/2016-02-29

【开篇啰哩啰嗦~~~】

严重拖延症患者终于要开始写游记了~~
我写游记的目的呢就是记录下自己的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给吃货朋友们一点在吴哥吃吃吃的小攻略,给自由行的朋友们提供一点小方便,写的不好请见谅!

对了,此篇攻略版自留游记图很多,无Wi-Fi党慎入~
照片不美请见谅,毕竟不是专业摄影师,人不美请见谅,比较不是什么大明星。

为什么要去吴哥窟呢?
因为可以落地签?因为便宜?因为近?因为吴哥窟是仅存的几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因为定的匆忙,能落地签或者免签的地方变成了首选,再加上三个人都没去过,便愉快的决定去柬埔寨走一趟了。
之前一直嚷嚷着要和朋友们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没想到第一趟竟然是和爸妈~哈哈~

【关于行程】

不喜欢太赶的旅行,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不喜欢硬被拽进店购物,不喜欢每天都是六菜一汤的恶心团餐,于是我们选择了自由行!
不要担心不会英语,不会柬埔寨语,会中文吗?会,去就行了!
看了一堆攻略,觉得4天的行程正和我意既能充分感受吴哥窟的魅力,又不会很赶,所以我们决定去四天。选了国航直飞去柬埔寨的飞机,但是是红眼飞机。俗话说的好,不能便宜都让你一人占了吧。其实红眼飞机没啥不好,睡过去就啥都不知道了。

我们的行程呢是标准的“小圈大圈外圈”,用车呢也是吴哥窟的标配“两天tutu一天car”为什么标准呢?因为来吴哥的人大多都这么玩,为啥标配呢?因为经济又实惠哈哈~

详细版行程
第一天-(day one)小圈(Mini Tour) tutu车
ps:小圈不能穿砍袖和露膝盖的衣服。穿鞋要跟脚,寺庙很陡。
早饭 酒店
上午
♧大吴哥(Angkor Thom)
-大吴哥南门 (south gate )
♧巴戎寺(Bayon)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巴芳寺(Baphoun)
-空中宫殿 Phimeankas
-王宫(Royal Palace)
-斗象台(Elephants)
-癞王台(Liper King Terrace) (没去)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n)--中国援助
-茶胶寺(Ta Kev)
午饭 在景区吃
下午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小吴哥(Angkor Wat)
♧巴肯山看日落(Baken Mountain Watching Sun Set)。
晚饭 old market

第二天-(Day Two)大圈(Big tour)  tutu车
早饭:提前一天和酒店说打包早餐
上午
-小吴哥看日出(At Angkor Wat Watching Sun Rise)
♧圣坚寺(Preah Khan)
♧龙蟠水池(Neak Pean)
-塔逊诗(Tasom)
-东梅奔寺(East Mebon)
♧比粒寺 变身塔(Pre Rup )
中午 回市里吃饭
下午
-皇家浴池(SrahSrong)
-斑袋客帝(Banteai Kdei)
♧塔布茏寺(Ta Phrohm) --《古墓丽影》拍摄地(人超级多)
晚饭 old market

第三天-(Day Three)外圈(Grand Tour)   car汽车
上午
-女王宫(BanteaiSrei)
-崩密列 (Bengmilea)
中午 在崩密列吃
-罗落士群(Lolous Gruop ):
  神牛寺(Preah Ko)
  巴孔寺(Bakong)
  罗莱寺(Lolei)
-泂里萨湖(水上人家)(Tonle Sab Lake)--可以看到超级美的落日
晚餐 old market

第四天-(Day four) 自由活动
酒店游泳
old market
晚上 吴哥的微笑自助餐
吴哥的微笑

小提示:
D1-D3的行程是每位司机定的哦~你可以与他们商量去那些地方不去哪些地方~几点去哪儿~非常省心又方便!
again~游览完小圈之后歇一歇再走d2的行程不然会很累的会审美疲劳就不想玩儿了,比如我们!

【关于历史】

关于吴哥窟的历史,百度百科一搜一大堆,虽然说不了解他的历史,傻不愣的的来参观也能感受到吴哥窟的壮美与震撼,但是当你了解一些他的经历,他的含义,你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以及继续看下去的动力(因为柬埔寨实在太热了。。。)
介绍蒋勋的一本书叫《吴哥之美》,娓娓诉说吴哥王朝诸寺遗址、雕刻、美学、仪式空间细腻美妙的景致,触动你我的本质的生命底层,那样深刻,又如此宁静。蒋勋先生温柔又包容的言说,让你懂得: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珍惜,但不能执取。(我觉得这介绍写的很好就直接摘录了)
网上也有蒋勋亲自讲述《吴哥之美》的视频,没有耐心看书的朋友们看看视频也是极好的。一共十多集,每集也就20多分钟~

【关于行前准备】

一、签证篇
签证有三中方式办理:
1、纸质版签证:到柬埔寨大使馆办纸质签证,我是个收集控,所以偏爱纸质签证。但是我的时间有比较紧,毕竟是要设计行程的人(其实就是懒),于是找旅行社代办的签证。出签很快的也就2天吧。
2、电子签证:上这个网站www.evisa.gov.kh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了,据说出签也很快大约2天。注意:出签后一定要至少打印2份,出入境时使用。(夹在护照里)
3、落地签:柬埔寨是个小机场,航班不多,所以落地签人也不算很多,不会办很久。还算方便。

二、机票篇
我们是找旅行社买的机票一人4000大洋!好贵啊。。。不过我看有人在攻略里说过两个人机票3000多,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大家可以去穷游网之类的app上找~,不过要是无所谓哪天走的朋友们,你们可以等等看国航官网的机票信息,很多近几天飞的、没坐满的航班是会降价的!

三、包车篇
说到这儿我不得不说,现在的网络真是发达啊!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里在微博上搜了柬埔寨中文司机,竟然找到了好多中文司机的微博!上边有他们的照片和带客人玩儿的照片~挺好玩儿的。我加了几个司机的微信,并且和他们聊了一下,看了看他们的价格和中文水平,后来决定找一个叫金城的司机。他给我的价格是我聊的这几个司机中给的最低的一个“两天tutu一天car”95刀,而且还配备的是中文司机(价格呢是80-120刀之间三天包车,中文司机一半都是100-120刀)so~
确定了是他之后,是他的姐姐和我说行程说注意事项,确认订单等等后续一系列的事情~姐姐是个中国人,所以沟通完全无障碍!有问必答,而且会给很实用的建议!他们是现在支付宝叫10刀(66人民币)的定金,然后行前一天告诉你司机的联系方式以及照片。
哦对他们还免费提供一趟接机或者送机~

我们的司机是一个很帅的小哥哈哈~而且非常细心,有礼貌~而且中文也很好,日常交流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完全想不到他才学了5个月的中文。
他叫阿南,
他的微信是:xiaoyugaomian
微信名:阿南(柬埔寨中文司机)
他的电话是+855969662005,085334305
我平时从来不给人做广告,但是阿南的广告一定要打!人炒鸡nice!!!换种方式说吧,最后我们又单独给了他10刀小费,大家自己判断咯~
附上他的一张帅照
ps:我是很认真的美了下肤,让你们能看清他的脸^_^不过他不是很上相哎。。。

这是阿南的汽车~

四、酒店篇
我在booking上定的Bunwin Boutique Hotel(博文精品酒店)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的评价超级好!9.3呢!说实话当时选酒店选了很久,环境啊,给人的感觉啊,客人的评价啊,价格啊什么的,选了一天最终才敲定这家。四星的酒店定了个3人间,住了四晚才247.86刀!超便宜好嘛!还含早餐~早餐虽然可选种类不多,但足够让你在吴哥窟的这几天早餐吃的不重样!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还有去老市场的专车接送~他们会给你配一个小手机,在老市场吃够了玩够了转够了就可以给他们打电话要车啦!十分方便!唯一美中不足是酒店隐藏在一个小胡同里,外面都是土路,但不影响玩儿,更不影响吃吃喝喝~

下面附几张酒店的照片~

从房间里出来的景色!

酒店的游泳池里的水每天都会换哦!很干净~

我定的是三人间!床大的明明可以睡下4-5个人啊!

吃早饭的地方~ 小资的想哭!

这个就是著名的tutu车~ 能做四个人! 外加两三件行李木有问题!

酒店配的小手机~前台会叫你怎么用,非常方便!而且下车上车的地点是固定的,即使英文不好也能找的到~我们第一天没有回酒店所以就没能让酒店的小哥送我们到old market,结果花了5刀才回到酒店!而且还绕了路,走了好久小路。。。

五、通讯设备
我们没有买手机卡,只是在携程上租了个Wi-Fi!
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楚自己取还Wi-Fi的地址!同时一定要记得到机场取Wi-Fi!不然就得像我一样在机场坐小火车过瘾!
我的Wi-Fi是在T3二层国内到达C出口西侧行李寄存柜台取的。是鸽途的Wi-Fi,有时候会连不上网。。。感觉不是很好用。不过其实wifi也没有太大用途,就是以防万一。在景区内,为了保护古迹,wifi是没有信号的,在酒店,酒店的wifi更快更稳定,所以偶尔会用到。鸽途的网不好但是待机时间还蛮长的,几乎能撑一天!

小贴士:记得上飞机就把流量关掉,开漫游!
移动的: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介绍-柬埔寨:您拨柬埔寨当地2.99元/分钟,接听电话2.99元/分钟,拨中国大陆地区2.99元/分钟,拨马尔代夫等35个特定国家/地区18元/分钟,拨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3元/分钟;接短信免费,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5元卡客户给国内号码(不含港澳台)发短信1.29元/条,畅听卡、升级版标准卡、家园卡客户给国内号码(不含港澳台)发短信1.34元/条,给港澳台或其他国家及地区号码发短信2.19元/条;移动数据流量资费请见下条。

电话卡:机场出关有三个电话公司柜台,24小时营业,移动wifi在暹粒不如电话卡。metfone信号最好,但是网络设置最难。最容易的是smart,缺点是景区上网信号差点,优点是城里有4G,内网电话免费。市场价5刀,找金城买4刀。打国内电话+861391234567,不是加861391234567,哈哈,+号就是常按0。手机要求必须支持wcdma网络模式,移动定制机貌似有限制。

【关于小费】

1.入关时,工作人员会明目张胆的和你要小费!但是,我的原则是:能不给就不给!!!
他们会直接说“小费”或“tip",这时候就装听不懂就好了!他们办的会慢一些,不过无大碍~
如果他们直接拿出一美元或者10元人民币,你就说没带钱或者直接给吧...只能认栽...
ps:年轻人和女士还有小朋友要大胆的say”NO“!男士们一般磨不开面就会直接给...比如我爸...
不过兜里一定要放1美元!看形势不对就赶紧拿出来!
2.柬埔寨是小费国家,坐tutu车,酒店服务员帮你搬行李,坐船什么的都要给1刀小费表示尊重!
3.饭后结账时,他们会用皮夹给你账单,你把钱放到皮夹里给他们,他们会吧多余的钱找回,这时候!!你要根据你心里的评判标准,给他们留下一定小费放在皮夹里,留在桌子上~
4.每天都要在房间留下1-2刀的消费给收拾房间的人~
5.其实给不给消费全凭个人,但是柬埔寨人的淳朴热情会让你觉得给小费也是值得的!很少有人会骗你。

【游玩小贴士】

1.在吴哥窟买3日票是最值的~小圈大圈外圈一圈一天,经典景点都能去到而且不会很累!
2.三日票可以不连续去!在7日之内用完即可!所以建议玩儿完第一天的小圈之后第二天在酒店休息,去老市场转转~看个吴哥的微笑!要不体力真的不够而且审美疲劳的特别快!
3.看日出的前一天晚上和酒店说好要打包早餐~酒店会给你准备好的
4.看日出一定要早去!抢个好地方!要不然人山人海根本什么都照不到!最好的照日出的位置是在最靠左边的那片地毯区(但是天太黑啥也看不到。。。凭感觉找吧!我虽然前一天已经踩好点儿了但还是站偏了,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哭。。。)。能看到小吴哥全景~做地毯上是要跟店家点东西的~或者直接给人1刀也ok~带薄外套!
5.到巴肯山看日落每日限流300人,所以要早儿去,不然要排队还不一定上得去。我们3点不到就到了,山上超级晒还很无聊!一定要带上手机充电器,以保证你等日落的那3个小时可以有事儿做!建议4点左右去就可以,不用很早。
6.到洞里萨湖看日落的时候千万要忍住前面全是泥沙的水,到大湖面水自然就干净了!4点半左右坐上船比较合适!我们是淡季去的,所以相当于三个人包船去的~我们的司机阿南还特别好的让开船的小哥在快日落的时候开船到湖上,没有房子挡着的位置拍照!船有晃动小哥和阿南还一直帮我们平衡!好到爆!
7.建议最好在国内定下包车再去,这样方便很多~各个酒店也会有包车服务,也挺方便的,稍贵一点
8.路边马杀鸡看着大一点正规一点的都可以进,做的都是不错的~而且真心好便宜!foot massage才5-7刀一小时!oil body massage才15-25刀一小时!
9.千万不要担心在柬埔寨吃的不好,真的有好多好吃的!还有很多很甜很美味的水果,果昔!
10 .【如何避开人流】早点儿出发!活着在12:00-15:00之间去参观人会少很多!
11 .玩小圈(也就是去大吴哥、小吴哥的那天)一定一定要穿旅游鞋!舒服的鞋!跟脚的鞋!巴戎寺、巴芳寺、小吴哥都要爬爬爬!
12 .如果想向我一样能照到没有游人的小吴哥,那么就提前问问当地人哪天是他们的宗教节日,那天小吴哥是不能爬的!
13.  着装:对着装有要求的寺庙是:巴肯山,小吴哥,巴方寺。按照上面的行程只有小圈着装才有要求上衣带袖子 下装过膝盖,外圈和大圈着装没有要求,可以随便穿。
ps:小圈不能穿砍袖和露膝盖的衣服。穿鞋要跟脚,寺庙很陡。
14. 巴肯山日落带把伞,要晒着等一小时左右。
15. 随身带好防暑防蚊虫装备
16. 小吴哥游览谨防上香,会要10刀左右小费
17.老市场and夜市购物务必要砍价。
18.吴哥的微笑表演+自助票要提前买,跟谁买都要注意谈接送问题,因为店远且偏僻。仙女舞表演在市区,溜达就能到哦
19.当地自来水大部分不适宜直接饮用,部分井水白衣服洗完会变黄,普通酒店没烧水的壶,不过可以跟前台或者餐厅要。
20.电源两脚不用转换,三脚要用转哦!
21.通行货币是美金,出发前不用换瑞尔。当地货币瑞尔只用来找零。部分商家不愿意收大面值美金和老版或者旧美金。出发前注意换零钱。实在换不到可以机场和同胞们换一刀过关。
22.机场到市区,兔兔车5刀,汽车10刀。市区范围打兔兔车3刀以内是常价
23.暹粒北京晚一个小时。智能手机基本落地就会自动识别当地时间。所以出门带块表很重要。
24.路边打兔兔车,一定讲好是一车不管几个人多少钱,不然有些坏司机最后会说是按人头报价,导致无故纠纷。
25.遇到突发事件无法处理,可找我和小金沟通寻求帮助!当地报警要收费,语言不通找我们免费翻译!
(13-25是我联系的司机发给我的注意事项,觉得有用就给大家贴上来了)

这是三日的门票~有效期7天!门票千万不能丢哦!!!进入吴哥景区要查,到每个景点也要查!而且每个人门票都是独一无二的,上面都有自己的照片~阿南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卡套可以挂在脖子上~
每个景点检票的都是男的,中文不会两句但都会“漂亮”这个词。。。尴尬。。。本人自认为颜值6分,不美不丑普通人,但也许符合柬埔寨人的审美或者柬埔寨人天天过的太无聊,各种被夸有点儿飘~哈哈哈~

崩密列的门票~一人5刀,还算合理!不要和当地物价比。。。

洞里萨湖的门票一人20!贵的有点儿肝疼,但还是应该来一趟!

吴哥的微笑我是在某宝上买的,198一张含接送~(因为里市区比较远)但是还是要给司机小费的~到那里之后司机会给你确认单,你拿着单子到前台去换票然后去吃饭就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那儿的自助餐样式超级多!而且很好吃!几乎所有有特色的东南亚菜都有!还有烧烤,点心水果,味道还不赖~

【必去必体验】

1、大吴哥中的巴戎寺!就是著名高棉的微笑所在地~
2、小吴哥,是吴哥窟的精华所在!
3、小吴哥看日出,古老的遗迹在朝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美!真的很美,要耐心等待
4、塔布笼寺,《古墓丽影》的拍摄地,看过电影之后再去会别有一番滋味!我很喜欢的一处景色,就是人有点儿多
5、女王宫,和吴哥窟中其他景点都不同,这里是一种精致的美。
6、崩密列,虽然需要另交5刀买门票,但是我想说非常值!这里是我在吴哥窟最爱的景色。
7、洞里萨湖看日落!

【体验一下也不赖】

1、巴肯山看日落(在泰山看过日落的朋友可以不用去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美。因为有树挡着,山也不是很高,要天气特别好运气特别好才能看见很美的日落,不然真的会白等)
2、《吴哥的微笑》演出,能够帮你回忆这几天的行程或者能够让你看到你所没有理解到的吴哥,个人觉得可以一看~
3、其他景点个人感觉大同小异,挑几个自己感兴趣的看看就行~因为柬埔寨太热了,体力真的跟不上,而且景色差不多

【跟着本吃货一起在柬埔寨吃吃吃~~~】

~~~酒店早餐系列~~~

酒店早餐有三大类选择:第一类是欧式早餐;第二类是美式早餐;第三类是亚洲早餐!
个人最爱的是美式早餐~
每天的固定菜品:一篮子面包和黄油果酱,一种饮料,一盘水果,咖啡或者茶。
不同的是主餐部分~欧式早餐最简单,一杯牛奶或酸奶配上谷物。
美食早餐有很多种选择很多种搭配~随便选就好,味道都不错~
亚洲早餐是稀饭和炒河粉,稀饭是咸的,河粉是甜的,味道都还不错~可以一试
总之三天堂食早餐三个人可以不重样的吃~虽然不是自助餐,但还算不错!

这是我们去看日出酒店为我们准备的早餐~超级多!一人一大盒面包和5根香蕉~我们仨吃了两份,给了阿南一份~4点多就到酒店等我们了,好辛苦!

做之前会先给你烤一下法棍!很贴心哎

当地人的早饭,法棍三明治!法棍里面放上当地人特质的酱,肉,胡萝卜,黄瓜,还有自制的泡菜~真的是很美味!让我意料不到的美味~
两个这样的三明治才1-2刀!路边有很多做这种的小车~仔细找哦~
如果要问当地人,他们管它叫master food~不这么说你找不到它哦!

~~~果汁&水果系列~~~

在砍椰子!可怜的椰子。。。

柬埔寨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均一价,质量差不多,价钱也差不多。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old market。椰子一刀一个~如果想喝甜椰汁,那就喝熟透了的椰子!但是坏处是椰肉非常的老,没办法吃。如果更爱吃椰肉,那就喝不太熟的椰子,椰汁基本上没有甜味,但是让买椰子的人帮你把椰子劈开,用椰皮做的铲子吃椰肉超级爽!
我们每天至少在景区喝两个椰子!解暑解渴神器!还能坐着歇会儿~哈哈~

这里人多一点的地方芒果一刀一个~给削好了给签子~直接吃就好了~
偏僻一点的地方2种水果加起来一刀~
不过我想说的是,无论是芒果、木瓜还是菠萝都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吃!!!非常甜!
还有菠萝蜜!!
最遗憾的就是我们没有赶上6-7月份榴莲最多的时候来,没有找到买榴莲的,没有办法大口吃榴莲。。。难过。。。

这里到处都是买果昔的~但我从来都是no ice, no sugar, no milk~~哈哈~ 一杯一刀~有的地方只能做一种水果的,有的地方有混合的果昔!
但是我第一次买的(左一)芒果汁简直好喝哭了!一整个大芒果啊!我估计是当时小哥没听懂我的意思,他一直以为我要两杯就削了整个芒果,结果我坚持just one,所以他只好放一丁点儿水给我打果汁。哈哈哈,喝起来超级爽!就跟在吃芒果一样!
后来在old market里喝的果汁味道都比较淡了。。。

这是当地人吃的竹筒饭~竹子里面包着糯米和红豆~稍有点咸味,不过还不错!是在去崩密列的路上阿南给我们买的~
这是阿南包的竹筒饭。。。惭愧。。。我包的。。。惨不忍睹。。。吃相更是。。。

烤香蕉!用竹叶包着小芭蕉在火上烤~芭蕉熟了之后超级超级甜!芭蕉外边还裹着一层糯米,不过可能是因为在火上烤太久了,糯米非常硬,几乎咬不动。。。只好支持小芭蕉!这也是当地人的吃食,阿南买的~好像也不贵的样子。

这是在去女王宫的路上遇到的煮棕榈糖的摊位,棕榈糖有点儿想中国的红糖,有差不都的功效,所以买了一瓶~不然什么都买不到好遗憾。。。哈哈~

棕榈果~

这就是用棕榈果做的小吃~甜甜的,凉凉的,在炎热的季节吃着这个超级爽!要开之后里边还有甜水~好奇特的一种甜品呀~而且没有任何添加剂!

柬埔寨的一大特色炸毒蜘蛛!
拿着拍照要收0.5刀!
最开心的就是在摊位前看着一帮外国人起哄让他们中的一个人把它吃掉。。。好像有点儿变态。。。
不过,讲真,作为一个吃货,在行前最关心的就是吃,但搜柬埔寨美食第一个弹出的是它的时候,心都凉了一半!不过事实幸亏不是只有这个!

吴哥的啤酒,其实old market里的酒吧不少,酒的种类也不少,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喝两种酒,一个是吴哥啤酒,一个是柬埔寨啤酒。说实话我没喝出有啥区别。。。可能舔舔尝不出味道吧。。。不过这个最便宜是真的~有的点一杯只要0.5刀!
最好别再景区内喝酒!3.5刀一瓶吧贵死!!

fried lemon grass and basil with tofu
感觉这道菜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点的必要,这是景区里的餐厅的菜,量小还不是很好吃,不过吃饱还是可以的!
对了!柬埔寨的每一道菜都是配米饭的,所以就不用单点米饭或者主食了!

柬埔寨的特色炒饭,我们点的是带鱼的,鱼是炸过的,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儿凉了。
对了,在这里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点牛肉!!!不要点牛肉!!不要点牛肉!!超级老!超级柴!你看看路边的牛你就懂了!
但是鸡肉h

这餐厅是个大排档,但是生意超级好!我是看见外面有好多人排队才跟风来吃的!这里味道不是最好的,但是应该是数一数二便宜的了,怪不得人那么多!

fried sweet pepper with chicken
甜甜的有一点辣,个人很喜欢这道菜的味道,但是我爸不是很喜欢,说菜怎么能是甜的呢。一个人一个说法吧,自己尝尝就知道了,反正我觉得不错!

fried yellow noodle with chicken
着炒面也是甜的,好像柬埔寨很多菜都是甜的,如果不喜欢吃甜的菜或者面的盆友们,尽量点咖喱吧!

khmer sour soup with chicken and lemon sauce
感觉一般

这家店是个外国人开的,他会经常溜达询问客人味道怎么样~我看所有食客的评价都是really good!delicious!
在网上看这家餐厅也是需要定位的,但是如果中午去的话是不用定的!晚上过来就要定位了!这里离老市场还是有点儿距离的。

fresh spring rolls
春卷!我的最爱!在这里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就很开心!还有一种炸春卷这家据说做的也不错,但是本人不爱炸物,故放弃!

chicken amok
这道菜是他家的特色!量不大但是味道真的不赖~鸡肉非常的嫩

quesadilla
墨西哥玉米饼!在北京我就超爱这个,但是这里的玉米饼完爆我在北京吃过的所有的玉米饼!!真的太美味了!馅料非常非常的多!内容非常丰富!放的芝士也很浓~总之赞爆!

不要在乎这个地址啦。。。

高棉厨房有很多家分店,在old market就有3家,但是共同特点就是人多要等位!来这里的中国人似乎都知道这家店,并且都要来尝一下,幸亏味道还不赖!

green curry
高棉厨房的咖喱是出了名的好吃!因为晚上要了咖喱味道淡的绿咖喱蔬菜,但是咖喱味依旧非常非常浓郁!真的是很好吃!大赞!就是量有些小。

noodles soup(chicken)
这个比较清淡,个人感觉一般,面也不是很好吃。。。建议大家试试其他的。

柬埔寨有名的BBQ!这家店超级有名的!在old market的某个街角!在那里转上一晚上哪个餐厅在哪儿就都明白啦!这叫餐厅还上过advisor的榜单呢!人很多,大多都是外国人,喝点儿啤酒,吃着烧烤,吹着小风好不惬意!

味道还都算不错,但是没有让我特别的惊艳,只能说中规中矩!价格呢,比当地的菜要贵一些,但是相比中国的物价来说,便宜很多!而且比中国的大排档食材要新鲜好多!

这个路边摊是随意碰上的,在一个超市的旁边,但是这儿的牛肉河粉好吃到哭!正宗到哭!一个从不喝汤的人喝下了半碗汤!晚上一直很有节制的人一人吃了半碗河粉!真的很好吃!绝对惊艳!吃过绝不后悔!
感觉去一个地方,想要吃很正宗很好吃的东西一定要去夜市或者地摊寻觅!一定能找到自己最想吃到的美食!

这个炒面就一般了,和酒店早餐做的没什么差别,也是甜甜的。他们用的面就是超市卖的方便面。。。也是因此,我放弃来买柬埔寨方便面回家的冲动。

香蕉抛饼,在old market很火!走在路上能看到很多人拿着吃!于是我也禁不住诱惑,也卖了一个,一个一刀很便宜!
香蕉抛饼里面放了两根小芭蕉!下料好足!最后还放上来巧克力酱,很甜很好吃!就是会长胖。。。但是还是值得尝一尝的。

柬埔寨特有的烤肉,中间是用来烤肉的,周围是用来涮菜的!很稀奇,所以就来尝了下。只能说失望。。。这家店是我们只几天吃过的最贵的饭而且是最不好吃的一顿。。。我们三个人要的是双人套餐,含了6中肉,一份蔬菜拼盘,一份面。
鱼肉、鱿鱼和鸡肉味道是最好的,蘸上酱汁味道还不赖;牛肉还是有点儿老,不是很好吃。。。猪肉一般吧,让我惊讶的是竟然还有鳄鱼肉!我竟然吃了鳄鱼肉!但是感觉和猪肉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啊。。。
这个锅最大的缺点就是烤肉烤着烤着就掉到周围的汤里了!尤其是鱿鱼!根本呆不住!

在老市场最有名的甜品店了 一共有两家店面还有几个专门卖冰淇淋的冰柜 这几天我们一共来这里吃了三回 真的不赖!环境也不错~有一家店面有可以躺的沙发!冰淇淋一个球1.6刀,2个球2.9刀可以选蛋筒和杯子。我们要的是黑巧克力加蛋筒黑巧克力很浓郁很大一个球吃完一个还意犹未尽。【布朗尼】1.6刀口感很厚实巧克力味浓郁但是又不是很甜一大块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腻。【巧克力熔岩蛋糕】灰常灰常好吃的说!给我们上来的时候是再次加热过的里面真的有巧克力浓浆流出~下料十足!而且值得一提的是3.1-3.27easter celebration 有4款产品有20%的折扣很超值!【芒果百香果起司蛋糕】很大一块才3.25刀芒果和百香果这里特别多所以味道超级赞酸酸甜甜的芝士的味道也很厚重,比我想象的要好吃不知多少倍!再配上long black coffee 简直享受~美好的下午茶~对了!柠檬汁也是一大杯还放了蜂蜜的感觉~屋里有空调有wifi 在36度高温的柬埔寨简直无比幸福!

推荐几家我很想去但是没有去成的餐厅吧~

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但是我真的没想起来哪个桥段是在这个餐厅拍的。。。与其说这里是个餐厅,不如说这儿是个酒吧,晚上适合来这里喝酒,下午适合来这里喝下午茶!
我个人对所有人争着抢着要去的店没有那么大兴趣,于是多次路过就只是路过而已。据说菜的味道一般般。。。
old market外国人比较多~准确的说是欧洲人比较多。中国人来柬埔寨的本来就少,大多还都是跟团去的,所以,不会天天像我们一样都往old market里跑。

这家餐厅需要提前定位,尤其是晚上!要不吃不上!
用邮件定位~给大家邮箱:EAT@HAVENCAMBODIA.COM

【马杀鸡!】

pura vida这家马杀鸡店是连锁的,柬埔寨有很多店!我们开始在网上找了几家马杀鸡店,然后到那儿一通找都找不到,都快放弃的时候一抬眼就看见了这家店!这家店人很多,一层十几个椅子上全部都是顾客!不过就等了一小会儿我们就做上了。如果穿的裤子不合适,还得换上她们提供的裤子。。。这里的足底也是包括按摩推和肩的。有的人按摩的会手重点儿,如果觉得不舒服要及时和她们说!

angel salon & spa 是连锁的SPA店,规模还算大,二层。我们在这里做的body massage。一人一小时10刀
请女士注意!一定要盯紧他们派的是男的还是女的给你做马杀鸡!
因为body massage是在楼上很黑的小屋子做的!而且注意财产安全!

其实足底按摩随便找个正规点儿的店进去做就可以!越没名气的店店员就越认真,手法就更舒服!
当时进这家店纯属误打误撞。当时真的是太热了!一步都不想走了,于是就进屋做足底,结果比第一天做的舒服!一人一小时才5刀!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广告的时候吃惊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马云爸爸请受我一拜!太牛了好吗!市场都蔓延到东南亚了!
去到泰国才知道,马化腾爸爸也好牛。。。二马在泰国相亲相爱相撕相杀。。。

以上为攻略=.= 以下为游记~~~

【开玩~~~】

这部分是用来记录我个人旅程的游记啦,没有什么有用的攻略了,只有些拍的不专业的风景照以及不要脸的人物照。。。
均无p图,因为懒。。。
嫌弃者慎入~~~么么哒~~~

这可是著名吴哥窟景区的大门,里面才有看头,可是我在门口就已经开始照照照了。。。

吴哥窟有4个这样相似的门,从这个门进去之后就真正进入吴哥窟了~在这里可以骑大象呦~

曝光过度。。。不过,我只想说,我不在是看画人,而是画中人。

著名的大吴哥!吴哥的微笑! 错落有致的佛面塔,看到这景儿真的有点儿想哭,经历了近千年的古迹毫无保留的展示在了我的面前,触手可及。

坐在这个框框上照相被说了。。。提醒大家要想图中的我一样照相。。。不要坐上去了。。。

在下面看着不是很高,但楼梯很陡,不好爬。。。不要小瞧它!我们去的时候看见了一个老妇女穿着一席红裙在照相,真的超级美!(背影)
so~建议姑娘们穿的亮丽一点,但是玩儿小圈不建议穿裙子,凉鞋,因为你要各种爬!

相比巴戎寺、巴芳寺这个要不起眼很多,差点儿就被我忽略掉了,要不是因为它高大上的名字,也许我们就擦肩了

一趟线下来路过的,没有让我驻足很久。

这个庙是中国援助的,非常小。作为一个出门在外的中国人还是应该来看(pai)看(zhao)的。

羡慕吗!羡慕吗!羡慕吗!无p图哦!没有游人打扰的小吴哥!人品真是好到爆炸啊!那天的小吴哥各种人少各种拍到爽!
why?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1点多钟,旅行团都回酒店睡午觉了(尴尬---),外加那天是柬埔寨当地的一个什么神圣的日子,小吴哥是不能够爬上去的。(个人感觉爬上去并没有多大意义,啥都看不到而且楼梯超级陡!!!)

在小吴哥拍美了之后,就跑到巴肯山了,我们到的时候3点不到,上面还没有几个人。鉴于怕下去之后就上不来了,索性就找了个阴凉地儿坐着,一坐就是2-3个小时啊,手机快没电了还没有带充电器,简直要无聊死。。。而且好热啊!好晒啊!天空后来变的污污的,太阳落到一半就没有了。。。好失望好失望。。。亏我等了那么久、、、估计人品都在之前爆发完了。。。不过在我的带领下大家都开始玩起了太阳,感觉好逗。看着下面排的老长的队,瞬间觉得心里有点儿平衡了!哈哈~

在小吴哥看日出简直要等死我了,但是也美哭了!4点多就出门了,5点不到就在小吴哥前面等日出,由于漆黑黑的一片没有判断好自己在的位置以及小吴哥的位置,导致我占偏了,小吴哥的一个塔尖被旁边的树挡上了。。。挡上了。。。不过依然很美哇。。。
早上还是很冷的,穿了个长袖外套一点儿都不觉得热。
脑残把酒店给打包的早餐放在了阿南的车上,在等日出的时候饿的前胸贴后背了也只能忍着。。。记得带早餐!
我们去的早,占据了前排的有利地形,于是从还没有光就一直拍拍拍,直到出现朝霞,再到太阳从小吴哥的两塔之间蹦出来。美翻了!虽然7点多太阳才出来,不过还好我没放弃,一直告诉自己再等十分钟再等十分钟。
早上的光线非常好,很柔和,适合出片~

明明摆了pose结果只有这一张可以看到这棵树。。。哭哭。。。不过当看到这棵树的时候真的是被震到了!树根包着压着建筑,感觉自己有一种从未又过的渺小。。。这里是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奈何我的摄影师没有情怀,奈何自己不会摆拍。。。

很小的一个景点,需要走十分钟才能看到它,沿途经过一大片湖,有种放空的感觉。龙蟠水池不是很壮观但是很有特点,是唯一一个被水包围的建筑。

其实去比粒寺的时候超累超热,但是为啥还是去看了看呢?因为它叫变身塔。。。哈哈哈~突然感觉自己是个神经病。。。

塔布笼寺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在去柬埔寨之前,我特意在爱奇艺冲了会员重温了一遍《古墓丽影》,所以对在吴哥拍摄的那段场景印象比较深刻,还特意找了找相似的景色。这个景点阿南说游客是最多的,所以我们特意2点多去的,避开人流,效果还不错~没有人人人的景色都是美的~这里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幽静美丽,有很强的年代感。疾步在走廊里穿梭,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因为3月初的柬埔寨已经非常热非常热了。。。完全不想逛没有特色的景点,从塔布笼寺就和阿南说皇家浴池没什么可看的就不去了。结果阿南说你正前方就是皇家浴池。于是就往前挪了几步在”大池子“旁边拍了个背影~ 不过古代柬埔寨的帝王在这么大的浴池里洗浴吗?!双膝跪地。。。

外圈的第一站——女王宫~虽然坐车坐了1个多小时才到,不过看到女王宫的那一刻觉得跑这么远值了!女王宫的风格色调完全与大小吴哥不同,女王宫以红为主色调,雕刻精美而且保存的相当完整。我们在这里遇到的游客最多,大多都是团队,吵吵嚷嚷的让人觉得不太舒服。

穿着我心心念念的彩虹阿里巴巴裤照相好拉风!来柬埔寨穿的一定要特别鲜艳!特别鲜艳!特别鲜艳!

从女王宫开车40分钟吧才到崩密列。崩密列门票一人5元,不过,这钱花的很值!这是我最最最爱的景点! 千年的印记,倒塌的建筑,茂盛的参天大树,肆意生长的树枝、树根。这里是出片的又一神地!情侣来这里拍照片感觉应该很好!

开船的小哥~落日后才返航,天已经比较黑了,小船上有没灯,所以一直等大船开路才能走。。。几度以为小哥要把我们扔到河中央。。。

我们做的小破船!不过三人能享受包船也知足了!

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个平台上看日落,像这样的平台,湖上有很多~与其说这里是湖不如说这里更像海,一眼望去根本没有边界!
有些旅行团为了赶时间看一会儿就走了,都花钱来了却不能看到绝美的落日真是种遗憾!所以我能自由行绝对不跟团!

哇~~重度拖延症患者竟然写完了柬埔寨的攻略+游记!要感动哭了好嘛!!贫了一万多字,能看到最后的一定都是真爱!么么哒!
感谢阅读~
希望能够帮助需要的人!
接下来我会写泰国台湾的游记~表着急哦~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9 19:25

我也很向往在路上的生活~所以要努力去实现!

2016-04-29 19:59

2016-04-29 22:27

傻掉了。。。司机阿南的微信竟然放的是他的名字。。。微信号:xiaoyugaomian

2016-04-29 23:4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14:00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05-02 14:00:50 的回复:

回复dodee:你想要什么样的详细行程呢?

2016-05-02 22:17

楼主文笔很棒哦
特别关于美食介绍 我喜欢的很 哈哈
我本来都不想去洞里萨湖了, 看到那么美的日落好纠结哦

2016-05-05 15:11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6-05-05 15:11:49 的回复:

楼主文笔很棒哦
特别关于美食介绍 我喜欢的很 哈哈
我本来都不想去洞里萨湖了, 看到那么美的日落好纠结哦

回复tc爱抹茶:谢谢~ 就爱吃嘛
我之前犹豫过但还是去了,感觉真的值得

2016-05-06 11:07

引用 满世界疯的小刺猬 发表于 2016-05-06 11:07:56 的回复:

谢谢~ 就爱吃嘛
我之前犹豫过但还是去了,感觉真的值得

回复满世界疯的小刺猬:就是看日落么。。。感觉这个胡真的好破也

2016-05-06 11:54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6-05-06 11:54:40 的回复:

就是看日落么。。。感觉这个胡真的好破也

回复tc爱抹茶:还有就是看当地的水上屋,那湖是没有中国湖的美,但是看落日个人感觉要比巴肯山好的多

2016-05-06 14:33

我在偷下懒 问一下, 大 小 外 圈 哪个最累 哪个最短最轻松呀?

2016-05-08 15:16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6-05-08 15:16:22 的回复:

回复tc爱抹茶:不好意思一直没上。小圈最累。外圈虽然远,但一直坐车还比较轻松

2016-05-13 19:27

引用 满世界疯的小刺猬 发表于 2016-05-13 19:27:53 的回复:

回复满世界疯的小刺猬:EN  好的  多谢 我准备第一天外圈 啦 第三天小圈 第四天还能休息一天

2016-05-14 14:31

引用 tc爱抹茶 发表于 2016-05-14 14:31:35 的回复:

回复tc爱抹茶:不用谢~这样也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