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台骑记

• 出发时间/2016-04-02

台湾,一个想了很久的地方。
有些事,想的多了,它或许就会来。
2016年4月,我终于踏上了宝岛,开启了我的环台骑记。

行程

4月15日:台北观光
4月16日:台北——香港——厦门

准备篇

想去台湾骑车的念想其实很早就有了,但又不知道确切在何时,或许是在14年环完海南岛之后吧,毕竟中国就两大岛屿。
记得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查过,去台湾总体上一句话就是:去个台湾比出国难,或者说是麻烦吧。由于政治原因,有着诸多不便,14年政策放宽后有了更多的城市可以申请自由行确实很好,但是介于并不在这几个城市中,我也只能将其搁浅。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来到了福建,这个与台湾最近的大陆省份,再一次激起了我去环台的想法。终于在2016年4月完成了这一心愿。
其实我的工作地就在海边,直线距离到台湾不过200公里,但有时候政治会让距离拉的很长。为了去环台,我找了好几家中介,最终办得了签证,中间虽有波折,但是在心愿的面前早已不是问题。
我是3月底申请的,很快就拿到了签证,4月初正式开始了我的行程。
每个人去旅行的目的,方式都是不同的,但都是值得肯定的,因为旅行其实无关乎富贵,无关乎身份,只是你内心的追求,追求这一种离开既有生活圈去感受新鲜事物的愉悦感。或穷游或奢华,都只是一种方式,而每一种旅行方式都会有自己的收获,收获不同的体验。
我这次去台湾是以环岛骑行为主,这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

在准备阶段,各大网站上的攻略跟游记都挺多,但是关于环岛骑行的还是不多几个,要不就是不详细要不就是时间实在是太久了,所以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有用价值,写这个游记一是给自己的旅程留下一段记忆,二也是希望自己的一些经历能够帮到之后的朋友们。

some tips

1.关于签证: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因为户口限制没法申请自由行只能跟团走所以我一直都没去。年后得知可以申请医疗旅行签证(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百度,这是有明文规定的政策,并不是旁门左道)也可以实现自由行还不用户口限制,就是价格很贵,大概是正常自由行签证的10倍,因为要涉及到去台湾的医院进行医疗体检。纠结再三后我还是狠心办了,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是个人感觉还是可以承受,毕竟也算是花钱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吧,要是等之后换工作再迁户口再申请那就不知道得等到啥时候了。有些事情,能用钱解决的就不要去花太多时间。
这个签证很快就下来了,从材料递交到下来也就2天,若是着急去的朋友可以考虑。
2.关于来回行程:
由于我签证的问题,我必须从香港进出,所以我都是香港往返台北。若是有自由行通行证的可以选择直飞台北或者高雄,或者选择坐船,在福建平潭厦门都有轮船可以直达台北或者台中平潭的价格大概是600单程。但是若是不嫌麻烦其实可以去香港转机去台湾,大家可以看下香港到很多地方的机票都很便宜,我飞台北往返1200rmb,买了之后没3天就掉到1000rmb了,我那个泪奔啊。
3.关于货币:
台湾的几乎所有的ATM,银行,商场都会使用银联系统结算,也就是说国内的银联卡在那边是可以用的,取钱也就收不多的手续费。(华夏银行台湾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是还是建议在出发前先兑换一部分台币,在中国银行就可以兑换,不用很多到时候过去了取钱就好,汇率大概4.95。台湾不用支付宝不用微信,所以别想移动客户端支付,还是要准备好现金,另外除了银联卡,还是有的都带上,master,visa什么的其实比银联用的更广。
4.关于住宿及预定:
这次去给我普遍的感受是,台湾的住宿酒店相比于大陆普遍偏贵,并且只有在大城市才有较多的酒店,在小镇小地方要是想找个住宿的地方还是很难的。台湾没有像大陆如家,7天,格林豪泰之类的连锁酒店,每个城市的酒店都是不同的。
现在说下预定。大陆一般用什么阿里去啊,携程,去哪之类的预定较多,在台湾就行不通了,台湾包括国外基本上都是用BOOKING,Airbnb和Agoda。booking主要是是订各类酒店,各个档次都有。Agoda主要是中高端酒店,airbnb主要是民宿和客栈青旅之类的,用这三款软件就够了。
5.关于自行车:
对于想去骑车环岛的朋友,要是直飞的话我还是建议自己带自行车,因为毕竟自己的车子不论车况还是感情都会好很多,但由于我要去香港转机,所以我并没有带,是到了台北后租的。台北的捷安特店都可以租,但是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并且得提前一个月预约。捷安特店租的话可以异地还车,很方便,但是全台供环岛的自行车只有50台,所以并不好租到。我之前也纠结于这个事情,因为没有预约到,但是之前在走香格里拉大环线的时候遇到了个朋友他正好提前我几天去环岛,我就通过他找到了他租车的地方,交了定金后到台北取车,费用是2500台币10天,多一天多加150台币。车子就是一般的v刹山地车,老板懂车所以车况很好,前后变速都调的很棒。配件都是齐全的,包括车前灯,后警示灯,驮包,货架,整套修车工具和2件内胎,这些都是包含在费用里不用另外付费。(联系方式后文会有,稍安勿躁)
6.关于交通:
台湾交通系统还是挺好的,环台铁路囊括了几乎所有热门景点(垦丁除外),而且台湾不大,坐火车环台湾岛一天时间是足够了,所以自由行的朋友坐火车就好,走走停停很方便。另外还可以包车环岛游,这样玩的可以更好,当然还是要看每个人的预算了。台湾的机车(摩托车)文化很盛行,路上很多摩托车,基本上人手一辆。但是你若是没有国际驾照,在台湾是没有办法租到摩托车的,所以还是放弃这个念头的好,汽车也是,也是必须要国际驾照,大陆的驾照那边不认,通通不好使。
7.关于吃:
我想这是很多人去台湾的主要目的吧,台湾的小吃确实很多,而且不论是大小城市,每天晚上都会有夜市,台湾小吃都集中在夜市,所以白天看景晚上吃。至于哪个夜市好点,网上攻略太多了我在这也就不多说了,各有各的看法吧,而且我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货,所以不好评论哈。
8.关于电话卡
台湾的主要几个运营商是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之类的,我在伟大的某宝买的中华电信的电话卡,15天卡不限流量,话费也有大概300台币吧,我忘记是多少了。总之感觉很方便很值,主要是不限流量啊,路上信号也不错,就是在山里的时候会没有,但是一会就出来了,路上各种视频各种下载速度都很快。推荐要是有时间的话还是在某宝买这个就好,大概170rmb15天不限流量,也有5天跟10天的。真心觉得某宝除了生孩子不行,其他的都可以了。若是想去台湾买也可以,稍微贵个20元的样子,在桃园机场过道就有各大运营商的柜台,随意挑选。

游记正文

4月3日:香港——台北(晚抵台北)

由于签证问题,我得从香港进出港,虽然我在福建工作去台湾更方便,但没办法也只得从香港走。不过我倒是觉得也还不错,虽然挺折腾但是能多去一个地方看看也是好的。况且香港的签注去年的就因为没去过期了,今年又签注了两次这次算是正好用上。

其实我4.1就出发了,去深圳那边看了个好哥们,算是玩的最好最和得来的哥们吧,虽然大四环海南岛的时候才认识,但是真的是非常和得来,一辈子的好哥们。
4月3日早上哥们开车把我送到深圳皇岗口岸,正式开启了环台之旅。

在皇岗口岸门口有很多过关后直达香港机场的大巴,因为价钱都一样,所以我就随便找了一家,过关后坐上了一辆9人座的商务车,大概40分钟后到达了香港机场。
到达香港机场大概也就10点,飞机是晚上20:30的,之所以来这么早就是想既然来了就去逛逛。在机场寄存完行李后就坐地铁去中环维多利亚港。
其中还发生个小插曲,也算是长个记性花钱买教训吧。由于之前没时间换台币,我就在香港机场兑换了3500rmb的台币。由于要先换成港币再换为台币,并且那家给的汇率很低,当时我也是没注意就换了,想着香港机场这么大的地方应该不会有坑吧。结果就呵呵了,换下来发现与在人民银行换的少了大概700rmb,是因为他们给的汇率本来就很低,再加上换成港币又倒了一次,所以,啥都没干还没开始就少了700rmb,当时那个心情啊,真是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真得是应证了那句话:机场的东西啥都贵!包括钱!
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旅行还是得继续,调整心情出发。

香港地铁真是贵啊,机场香港站往返100港币,呵呵,真的是我坐过的最贵的地铁,好怀念当时2元坐地铁逛北京的时候。
大概40分钟吧,到达香港站。出地铁后给我的第一感受是,香港的人真多,而且是世界各地的人,真心感觉香港就像个小联合国一样。

我就是路过进去看了看,没代购哈😄。

香港没做什么计划,就随便走,反正有手机怎么都走不丢,瞎逛吧,看楼😄

走啊走,看啊看

走了好久,觉得没啥意思,看了下地图决定去香港大学看看,导航了下看了不到3km,于是决定走过去,也看看沿路风景

一路上看的其实香港跟大陆差不多,也就是中环那边很繁华,走到别的地方,尤其是一些辅路上,看到的那些居民房也是比较老旧的,市井气息很浓厚

在港大逛了一个多小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的布告栏,里面全都是世界各地的实习机会宣传简介,还有什么交换生信息,旅游考察信息之类的,真的是机会很多而去接触面很广,平台很好。跟一个港大的学生简单交谈了下,感觉他的经历真的是很丰富,眼界很广。毕竟是国际一流大学,平台资源真的是不一样。听到周边的学生谈话交流的内容也都是学术方面的,整体的学术氛围很好。

逛完港大后就坐地铁回到机场,休息等待登机。
第一次来香港,确实感觉到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至少跟大陆不同,大街上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都在匆匆走过,活力而不失秩序。走在中环那边,只要是高楼基本上都是各个世界级的大银行的楼,醒目的logo时不时的提醒着你这里是亚洲的金融中心(虽然现在有种说法是新加坡已经超越了)。
在机场早早的就去过安检,因为牵扯到出境所以怕证件有问题就早点去,没想到很顺利的过关。香港机场真是好大,从安检过关到候机区走了我快15分钟。

我订的是长荣航空的往返航班,因为长荣航空是台湾的本土航空公司,(当然还有复兴航空,不过我不敢坐,😄)所以想着这样应该会好点,第一次坐大型机,是宽敞不少,飞机没坐满,我旁边座位一直都是空着的。

出发咯,整点出发,运气不错没耽误。看到地图就笑了,明明离得那么近还绕远从香港飞,真是蛋疼哈。
之前在内陆飞来飞去,都是不让用手机而且必须关机,飞行模式都不可以。我就很纳闷那研制这个飞行模式干嘛的,这次才知道其实是可以用飞行模式的,境外的航班都可以用,不知道大陆的航空公司为何不让,或许是机型原因?不懂。

航餐还不错哈,就是太烫了😄。
由于跑了一天了,还是有点疲惫,飞机上小睡了一下就到了,大概一小时四十分钟的样子。
下机后就急忙去过关,因为已经十一点多了,十二点半最后一班从桃园机场去台北市区的大巴车,赶不上就得在桃园机场过夜了。
过关依旧很顺利,根本没有问我什么,或许是这种医疗旅行的签注很多吧。
过关后急忙跑去买了大巴票,国光客运125台币,还是很便宜的,坐上大巴,正式开启环台行程!

位旁还有usb充电口,很是人性化。
这里说一下电话卡的问题,我在伟大的某宝买的15天不限流量的中华电信的卡,感觉很值信号速度都很好,主要是不限流量,还有大概300台币的话费(具体多少我忘了),正常通信都没问题。下机后立马换上就可以用,不用任何设置。

台北的住宿我一开始在booking上订的青旅,但是由于在大陆住过几次环境不太好的青旅,实在是恶心到我了,所以对青旅还是心有余悸,不过事实证明是我眼界狭隘了,台湾的青旅真的是太棒了。在定了青旅后我还是在airbnb上看了看,找到一家民宿,因为看到房主是个热爱狗狗的人,而我又比较喜欢狗,所以就退了青旅选择了这一家,事后证明我真的是选对了,哈哈。

房东是个83年的姐姐,在订房间的时候跟她聊了下,感觉她很热情而且人很好,当我到达后才发现真的是很好。
房东姐姐叫yumi an ,是个华裔英国人,6岁前在台湾生活,爸爸是台湾人妈妈是日本人,6岁后跟随爸妈移居香港,等到香港回归大陆后,他们一家又举家移民到了英国定居,现在家里的亲人都在英国。这个房子是她姑姑的,由于姑姑也在英国,房子一直没人照看。Yumi姐是一位设计师,设计服装,会英法汉三国语言,很是厉害。她基本上都在英国,只是一年中会有那么一两个月回到台湾,是因为大陆的一个服装品牌邀请她对他们公司的员工进行培训,那个品牌我想应该有人会知道,叫三福。她之所以住在台湾一是这边有房子,而是为了她的狗狗boom。Boom是一个很好玩的狗狗,很有礼貌也很友好,yumi姐准备这次就把他带回英国了。Yumi姐家里是一个骑楼的三楼,三个房间,一个她住,一个租给一个俄罗斯来台大交流学习的小伙子,还有一个提供给游客挂在airbnb上,房间很整洁。

这是我走之前的合影,我到的时候那个俄罗斯小伙不在去阿里山了,等我环岛回来后还是住在这里才见到。
坐大巴到台北火车站,yumi姐说在台北火车站打的到她家就150台币,果真如此,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台北的出租车很宽敞,感觉还挺豪华的。
晚上到达住处跟yumi姐简单聊了下,洗漱完毕把衣服洗了躺下已经两点了,明早还要去淡水取之前预定的单车,晚安。

4月4日:台北准备,闲逛

台北早上亮的很早,醒来一次看了下手机才五点半天已经大亮,又睡了会七点起床洗漱后准备出门。

我在地图上的位置,厦门街110号,跟厦门真是有缘哈。台北的很多街道都是以内地城市省份命名的,比如厦门街,福州路,汉中路什么的。在大陆无法登陆google map,在台湾google map很好用反应很快更重要的是定位非常准确,比高德百度什么的准确快多了,但国家出于保护本土企业并不开放,平心而论有利有弊吧,在此不评论。

今天坐红色的淡水线地铁去终点站淡水车站取之前预定的单车。

早上的街道很安静,没有什么人,很多早餐店也要等到九点了才开门,生活节奏很慢,没有城市的紧迫感。

地铁站也是稀稀疏疏的人流,完全没有北上广那么拥挤,人们很有秩序的排队。
在这里说一点小的感想,看到台湾的一些大型商场,地铁站飞机场的扶梯总是右边被踩的磨损的很多,但左边基本上没啥,就感觉很纳闷。早高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都是靠右站立,左边永远是空出来的,供比较着急的人行走上下,而右边就是站立的。这在内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小事就能够足以证明其民众的素质较高,文明程度较好。

台北地铁图

淡水车站到啦,台北的地铁开的比较慢,而且站与站之间的间距较短,每一站都会听,导致20km的路程地铁也坐了将近一个小时,不过,干嘛活的那么着急呢?

这是我那家租车店的名片,有需要的可以联系
在这里说下,台湾的人们都不用微信微博qq之类的,他们都在用line ,fb,whatsapp,所以想要联系的话基本上就用邮箱了,路上碰到过一两个民宿老板为了大陆游客联系方便开通了微信,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不用的。毕竟像line ,fb ,whatsapp是全世界主流的社交软件,是真正的互联网,至于微信微博,不好说是不是山寨,但就使用而言个人感觉就是个大陆的局域网软件吧。

在跟车店老板交流了后才知道,其实在大陆卖的很好的美利达捷安特,在台湾其实并不怎么流行,台湾的自主品牌的山地车公路赛很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没有往大陆销售,都是销往欧美各地,只有美利达捷安特针对大陆销售,而且大陆的美利达捷安特基本上都会大陆产的,台产的少之又少。台湾的路很好,配套设施很完善,所以基本上都是骑公赛,很少有人骑山地车。
老板说,大陆卖自行车基本上都是量产,都是模块化生产。而台湾的不同,台湾要是你想买个公赛,车店老板会先让你选车架样式,前叉变速套件等,完全自主配置。然后会对你的身体参数进行详细的考量,比如腿长,臂展,身高体重等,然后将详细的数据发给自行车生产厂家,厂家根据你的数据和挑选的车架前叉的样式进行制作。一个星期后通知你去试车,试车后根据你的要求再做调整,基本是一个月内可以拿到你量体裁衣的单车,专属你的单车。至于价钱跟国内的整车差不了太多,并且老板说simano供给台湾自行车厂的变速配件,不论从价钱还是质量上跟大陆都是不同的(自行理解哈)。所以总体算下来在台湾买单车还是很划算的,而且还是量体裁衣的。想想也是,大陆的自行车不是15,17就是19的架子,每个人都不同,就这样打发了怪不得有些人骑车感觉不舒服。有人会说是因为台湾人少所以才可以这样量体裁衣的做,台湾人少是不假,但是台湾骑车的人我是觉得真心不比大陆人少,不是吹牛,你去了感受下就知道了。
取了车子后听取了老板的意见,沿着淡水河骑车走了走,真的是挺漂亮的。

路上很多骑行的组织

专门的骑行道路,机动车不许上的。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在码头边,两位艺术家在画画,一个素描一个油画,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出来骑车。

台湾你会看到很多父母带着自己孩子出来一起骑车,欢乐,温暖。
骑车逛了逛真理大学跟红毛城。

红毛城。
逛完了真理大学跟红毛城,便骑车往回返。一路上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再不用担心跟机动车抢道,不用担心自行车能不能上高架桥了,感觉在台北真的是单车的天下,骑车健身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之前看《破风》的时候还在想说从哪里找了那么多自行车群众演员的,来了台北后发现这个根本就不是问题。

回来的路上恰巧路过中正纪念堂,就停下车子去看了卫兵的交接仪式,感觉挺庄严的。

自由广场两侧是国家音乐厅,很多年轻人在那边练舞排舞,很有活力。

回到住处把车子调试好后,等yumi姐回来后,她带我去了旁边的师大夜市,感受了下台北的夜市

牛肉面,第一次见到如此大块的牛肉。
吃饱喝足后,晚上睡个好觉,明天环岛正式开始。

4月5日:环岛D1台北——竹南

今天环岛骑行正式开始。

由于是在台北租车的,我将行李箱放在yumi姐家,带上了必要的东西,开始了我的环岛行程。

说下我的装备,除了单车和必要的衣物外,还带了个单反,尼康D7000和18-105mm,50mm定焦,加上手机6s+。事实上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在用手机拍照,单反只是在垦丁花莲玩的时候带上的,其他时间骑车时候都是用手机拍的,单反真的太大太麻烦了(对于骑行来说)。当然现在的iphone拍照功能真的是在色彩呈现上完全不输单反,再加上vsco,很棒。

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漱完毕收拾好后,出发啦。
由于住在台北中心,要先骑车到海边再沿着海岸线骑行。于是出门后就用google map导航去八里。因为想着走近的路,结果环岛一开始就莫名其妙的爬了座山。其实也不能称之为山的,但是还是挺累的,毕竟好久没骑车了。
还好在几乎快爬到山顶的时候遇见一个骑公赛的老大哥,上来主动问我是不是环岛,我说是环岛第一天,他就说我走错路了,然后带着我掉头下山走了另一条路,很快就到了海边公路。台湾人民都很友好很友善,彬彬有礼。

下山后因为很多早餐店都还没开门,就在7-eleven吃了早餐,买了补给。
吃完早餐,开始正式踏上环岛公路。

由于不懂台湾交通规则,一开始上了高速路走错了,在当地老司机的指引下走上了15号公路,也算是个小小的波折吧。

这是环岛骑行所可能涉及的公路标志,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了解。
早上一直到中午,天气都是阴的,感觉都快下雨了,不过越走天气越来越晴。路上很多车队进行拉练,都是公赛,速度很快,而且骑车的妹子也很多,但是根本就追不上哈😄。山地最快我也只有跑到过35(平路),更何况还带了行李,速度也就20左右,公赛碳架子还不负重,最起码都是35以上,怎么追😄。

路上遇到了两个骑环岛的朋友,但是大家频率不在一起,所以并没有一起走。
中午骑到一个小镇,在一个小饭店吃了午饭,台湾卤肉饭。
之前在路上超过的一个骑友,意外的在饭店也碰到他,才看清原来是位已经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简单交流几句后了解到他是基隆人,也是进行环岛骑行,每年都走一趟,真的是佩服。

聊了会后互道珍重,我便去7-eleven买了水,路上真的很多像7-eleven,family这样的便利店,在便利店门口放了很多椅子供骑行者休息,骑行氛围真的很好。
我想台湾的自行车行业如此发达,不仅仅是制造业强大,更有配套设施的完善。试想要是火车不让上,地铁不让走,没有专用自行车道,不管多好的自行车企业恐怕也是举步维艰,真是替张向东捏把汗,不知道他能撑多久😄。
下午天气转晴,我专门绕到海边骑行道沿着海边走,骑车的人很多,感觉很舒服。

在海边浪了好久,终于还是决定走回环岛干道。

在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将近35公里的时候,遇到了一行三人的环岛骑行队伍,交流后才知道原来还是我老乡。两位老大爷一位70岁了,一位65了,还有位阿姨也60了,他们已经走了14天了,今天倒数第二天,明天就从台中坐船回大陆了。大爷身体很是硬朗,带的东西比我都多,还带了帐篷。问了才知道,他们是怕到不了目的地。还真有两次他们没有到达目的地,就找了当地的学校或者教会搭了帐篷过夜,真是佩服啊,想想在国内的那个70岁都拿着拐杖带着孙子的环境里,要出来骑行得是多么不容易。他们已经去过好几个国家旅行了,或骑车或背包,丝毫不输那对出名的花甲背包客。
竹南镇的岔路口,我们就此别过,他们要去通宵镇,这样他们明天可以少骑点能够确保赶上轮船,我今天就落脚在竹南镇了。没有留下什么联系方式,各自互道珍重,愿一路顺风。

竹南镇真的算是给我了个下马威,整个镇子不大,但是在大陆,就算再不大的一个地方都会有住宿的地方,至少火车站汽车站都会有那种比较简单的住宿,但是台湾不是这样的。
这里说点我对台湾的看法,就总体而言,我并不觉得台湾比现在的大陆强到哪里去。我承认台湾在10年前,在20年前是比大陆发达点,但是若是现在再来看,我真是不这么认为。台湾的文化跟国民素质确实比大陆高一个档次,公民素质很高,但是就城市发展建设而言,台湾还是停留在一二十年前的水平(这不是我说的,是yumi姐说的,这点她最有发言权)。就单单旅游业而言,台湾除了几个大的城市酒店比较多以外,其他小地方找个酒店,或者说是找个住的地方都很难,没有大陆的那种如家7天之类的快捷酒店。我并不是说有个快捷酒店怎么样,但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其住宿配套设施没有跟上,不免有些说不过去。而且来到台湾后,并没有我想的那种很现代化的城市,没什么高楼,很多地方的楼都有很长时间了,而且并没有很好的保护,任墙皮脱落,任由其发展,整个城市基本是都是这样的。说是这样原汁原味的古建筑很好,但是不维护不保护不进行提升也是不行的,毕竟社会在发展,很多东西都得跟上,比如,就我看到的很多比较老的住所里,都是不通天然气的。这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认为,路上碰到的大陆的朋友也都是这样觉得的。台湾没有什么房地产项目,很少看到,都是那种比较老旧的私人骑楼之类的,不整洁也不方便。欧洲也有很多古建筑,但是人家保存的很好,都会定期维护更新,但是这点在台湾看不到,台湾只是任其老旧,不怎么维护也不上心,或许他们本身就不太重视住宿环境这一类的吧。
台湾说到大陆的发展,有两种看法。一种是那种自称老台湾人,观念一直停留在20-30年前,觉得大陆穷的掉渣。一种则是批判大陆的过快发展,说发展的太快了到处在修高楼大厦的。我承认大陆的很多城市是过快发展,但是难道要因为会过快发展就不发展了吗?我承认文化传承很重要,但是发展同样重要。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物质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怎样能够协调好传承与发展的度才是强者。

言归正传,我到竹南镇后,骑车绕了两三个来回,包括问了周边的商铺,都说只有一两家酒店,还都是条件不怎么好的,没办法我也只能去将就一下了。找到一家住下后,说实在的我不是很讲究住宿条件的人都被恶心到了,要说当年在318的时候住这样我会觉得还不错,但是现在可以在台湾呀,这住的真的是呵呵了。
晚上出去夜市吃了点饭,随便逛了逛。
从便利店买了点东西回去的路上遇到两个美国来的传教士,其实一开始也没怎么注意,可以走过后他们居然追上我跟我聊天。他们汉语说得还是不错的,至少简单的交流都是可以的。交谈后知道他们来自美国,一个19岁马上上大学,一个21岁正在上大学,比我都小啊。他们来台湾传教已经一年了,来到这边后才学习的汉语,他们都是义务的传教士,要去世界各地传教两年后再回去,很佩服他们的勇气与经历。话说原来知道传教士还是从书本上知道,这次第一次碰到还真的是很惊喜。他们简单的给我讲述了一些基督教的东西,为我做了一次祷告,并且在临走的时候还让我学着做了一次祷告。感觉他们都很虔诚,有信仰的人或许心中都充满了善念与乐观。

临走的时候我们拍了张照片并留下了邮箱(其实一开始他们要我的line和fb的,得知我从大陆来的才说要不给个邮箱吧,呵呵),我说邀请他们去大陆玩,他们说有时间会去,不过得等到传教结束了去,大陆若是以传教士的身份去是不会被允许的,中国共产党万岁(xxxxxxxxx)。

4月6日:环岛D2竹南——鹿港小镇

在那个除了318之外我住过的最差的旅店和衣而睡一晚后,终于到了第二天早上,早上依旧6.30起床收拾,7点准时出发。

清晨竹南
路上偶遇开门的早餐店,很是惊喜

吃完早餐出发咯。
今天天气很好,出发

环岛的线路总共有好几条,貌似是9条吧,我选择最靠近海边的那一条环岛路走,还时不时偏离主道跑到海边去浪,哈哈。

今天远离台北市后,明显感觉没多少骑车的了,空旷的路上就我一个,多少还是有点孤单。
路上听着歌,吹着海风,还是挺惬意的

一路上很多这种天宫的,貌似的祭拜妈祖的地方。
开始偏离正道去海边浪,哈哈

不知有没有看过一部写环台湾岛的电影《练习曲》,有一个场景是他们在海堤旁涂鸦,很像这个地方。

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歌,好不惬意

这个能量饮料还是不错的,基本上一路都是买这个。

下午骑车比较枯燥,因为路上没什么人,天气实在是很热,,天气预报说是30度,但我感觉最起码得有35度,再加上公路上的烘热,衣服基本上都是湿透的。

经历了昨天找住宿的艰难,今天一路上都有点担心在鹿港镇能不能找到住的地方。还有大概20KM到鹿港的时候,在一个7-eleven买水的时候,一个大概30岁的哥们看我一个人走,就上来问了我是不是环岛的,怎么一个人。我说因为找不到人一起所以就一个人走。他说他也环过岛,不过不敢一个人。简单的攀谈后我问了他在鹿港有什么住宿的地方没,他详细的给我说了几个地方,说那边应该会有,让我稍稍放心了些。
到达鹿港镇后,也着实让我感到有点惊喜。鹿港小镇虽然很小,但是很热闹很好玩,鹿港老街人很多非常热闹,很多好吃的,大街上还有各式各样的店铺,艺术区。

鹿港很有名的妈祖庙。我知道鹿港还是通过罗大佑的那首《鹿港小镇》知道的,里面唱的妈祖庙应该就是这个吧。
在妈祖庙旁边有很多吃得玩的,人很多很热闹

老街逛了会就准备去找住的地方,打开google map发现有个民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骑过去了,结果真的是很让我高兴。
这家名叫那年往事的民宿,是政府认定的合法民宿,虽然有点偏但是真的环境很好。

一进院门就感觉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民宿,各种怀旧的东西也符合他的主题。

老板很热情,给我详细的讲了鹿港该如何走如何玩,应该注意什么。

餐厅,是不是有种流光溢彩的感觉。

阳光透过彩色的窗子照在屋里,活泼而充满生机

咨询了老板后我选择了个16人间,听起来挺吓人的16人间啊,但是老板说今天到现在就只有你一个人,看了下房间后我就欣然接受了,环境比大陆青旅的4人间都好。

放下东西洗完澡,趁着天气好把衣服也洗了,背上单反出门逛找吃的。
老板说鹿港的夜市基本上都是晚上7点前就收摊了,所以得早点去。我到鹿港的时候3点,磨磨蹭蹭出门的时候都快6点了。
趁着夕阳拍点算是我住过的最文艺环境最好的青旅吧。

其实前院还有,但是因为急着去找吃的所以没顾的上。
果然如同老板说的那样,刚刚六点就有些摊铺已经开始准备收拾了,我直奔妈祖庙,进去后为家人朋友祈福后出来吃了碗海蛎煎,据说这里的海蛎煎很有名。可能是因为我在福建工作的原因,看到台湾的这些小吃其实我在厦门都吃过,基本上没啥区别。其实就文化饮食来讲,你很难说清楚到底那里是源头,到底哪里是出处。这边吃得东西基本上我在厦门都吃过,若你要说厦门那边的美食都是从台湾传来的,那台湾绝大多数人都是从福建来的,台湾很多福建人,或者祖籍是福建的。这就真的说不清了哈。不过单从饮食来讲,细微之处还是有差别的。

路过一家手工制作灯楼的店铺,忍不住进去看了看,感觉很好玩。

跑到老街区逛,基本上都关门了,无奈就走了走,看看喵。

其实挺羡慕他们这种生活方式,或者说是这种生活态度的。做生意是为了谋生,但也不是单单的为了谋生,在他们眼中这是一种生活方式,闲适散淡,享受生活,有条不紊。
逛了一圈,台湾基本是下午快七点的时候就已经完全黑了。吃了点东西感觉还没吃饱,本来想原路返回去买点吃的回青旅吃,谁知道回去的时候基本是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找了半天都没有,只好说回青旅看看老板有没有做什么好吃的。

回到青旅后,老板说刚刚又住进来个小伙子,也是环岛骑车的,就在你对床。到屋里后简单的交流了下,觉得他人还是很好的,就开始话多起来。

他叫fay,应该是比我大两岁,我没问年龄,不过他说他工作四年了。Fay来自广州,也是专门来台湾岛进行环岛骑行的,昨天住在新竹也是今天才到这里,基本是跟我的行程是一致的。得知他还没吃饭,而青旅已经没有饭了,于是我们就又出去,走到更远的那边的夜市找东西吃。
Fay跟我很聊得来,很稳重的一个小伙子,是个后台数据分析师,主要负责算法方面的,很厉害哈。更加凑巧的是,Fay在12年4月的时候走过川藏线,我则是同年7月份走的川藏线,所以又多了个话题。一路上聊了很多,聊到318,聊他的工作,聊在台湾见到的种种见闻。他的不论是想法,还是对一些事物的见解都跟我惊人的相似,所以很能说到一块。Fay由于工作的原因,会每年都去欧洲东南亚等地出差,所以见识想法都比我多点,我也挺喜欢听他说。

晚上吃完饭后回到青旅,交流中得知他明天会去到一个叫做布袋镇的地方,不会直接到台南。经历了这两天的暴晒逆风骑行后,我也觉得明天到台南150km的路真的是不好走,考虑再三后我决定跟他一起走到布袋镇,这样一是能够少走40多公里,而且主要是能够路上有个伴,有个说话的人,不会太孤独了。
话说这两天的骑行,我原本以为沿着海岸线骑行会很轻松,但是事实上并不轻松,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太阳和逆风。
这几天太阳真的是好大,很热估计路面气温至少得有35度了,基本是每天都是全身湿透的。更要命的是逆风,那个风啊,真的是骑的好费劲,原本平坦的路面,随随便便都能上30的路只要有风就只能骑到18左右,更关键的是这个逆风从来就没停过,我也是醉了。
床铺很软,睡的很舒服,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4月7日:环岛D3鹿港小镇——布袋镇

今天7点钟起来的,早上收拾好后在青旅吃了早餐,快八点了才出发,已经开始有些热了。

早餐还是很丰盛的,台湾人对于吃得真的是非常讲究哈。

彩色的窗户。
今天大概95KM,预计下午五点可以到达布袋镇。
今天的路程其实也不算容易,而且大部分路都是穿梭于田间的,没有沿海公路。在沿海都是一些大型的化工厂之类的,台湾的制造业基本上都集中在台中台南这一片,昨天从竹南过来一路看到的都是数控加工车间,应该都是些比较好的高端加工厂。
越到中午越是热,衣服又湿透了,临近中午到了一个小镇,赶紧找了个地方吃了饭休息了下。
吃完饭刚刚1点,太阳还是好大,就跑到附近的7-eleven休息,尝了下他们这边的关东煮。貌似台湾人很喜欢吃这个,大大小小的便利店夜市都有关东煮。这个奶茶很不错,味道很浓,比大陆卖的阿萨姆要浓很多很多,可惜这个是液体的不好带上飞机,不然我一定带点回去。

在7-eleven吹了半个多小时空调后,还是决定早点走,这样不至于晚上赶夜路。
今天基本上就是靠着google map 穿梭于田间小路,google map真是强大,多小的路都能找到而且定位非常准确灵敏。

这里说下环境。之前在公路靠近台北还不觉得,但是今天走的这些地方,只要有河流的地方就奇臭无比,污染真的很严重,而且河水都是那种重污染的颜色,味道很刺鼻,旁边就是大片的农田。看这河流的流向都应该是直接排向大海的,这怎么可以。这些污染的水应该就是台中台南这边的大型制造业的废水吧,而且还是不经处理的。骑车沿着河边走了好一阵,真的是有点受不了。

好不容易远离河流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下,远处的云真漂亮,看了下地图方向,云的下面应该就是阿里山吧。(请忽略近处的垃圾堆,呵呵)
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上路,一脚踏到布袋镇。
布袋镇还有十公里的时候,公路开始靠海,很漂亮。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到达布袋镇,布袋镇是一个渔港小镇,背靠阿里山面朝澎湖列岛,镇子不大,弥漫着海鲜的气息。

布袋镇后还是有点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用google map找到有一两家民宿,于是便骑过去看看。
这家叫玛拉雅民宿,是新开不久的,在booking或者airbnb上都找不到。老板很热情,看我们骑车来的又热又累的,给我们拿冰水还请我们喝沙士(一种感觉貌似王老吉的苏打饮料),还给我们讲周边的玩的。跟老板聊了好久,最终听了老板的建议明天坐火车去高雄。因为这几天实在是太热了,而且从台南高雄这一段完全是内陆的公路,实在是没啥意思,还不如早点去高雄可以在高雄逛逛看看。

东西收拾好后就出门去找吃得,毫不意外的基本上都关门了,呵呵。随便找了家海鲜排挡吃了点,感觉这边海鲜很多也挺便宜的。

吃完饭在小镇逛了逛,人很少晚上很冷清,但是海风吹着很舒服,晚上回去看了看台湾的电视节目,宪哥是真心牛逼哈。

4月8日:环岛D4布袋镇——高雄

由于是新开的民宿,还没怎么宣传,再加上并不是旺季,所以整个一栋民宿内就只有我们俩住,老板他们都不住在这里。台湾这边民风很好,或者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信任度很好。在台湾我住的所有的民宿,都是不需要押金,也不需要查房什么的,早上走的时候把钥匙放在桌子上就可以走了,很方便也很贴心,会让人觉得很舒服。
早上东西收拾好,把钥匙放在大厅桌子上,把大门关好后我们就出发了,到旁边的一个叫做“高跟鞋教堂”的地方看了下,据说是布袋一景

清晨的小镇很安静,没什么人,在路口吃了个蛋饼后就朝着最近的一个火车站出发。
骑行20公里后到达火车站,买了最近一班去高雄的车票,自行车半价。
虽然是个很小的城镇车站,但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有专门供自行车上下天桥的直梯,下了直梯还有工作人员的指引,很是方便。要试想在大陆自行车可是连候车厅都进不去的,更别说上火车了。

等了也就20分钟吧,坐上火车。之后才知道这种叫做区间车,是一种慢车,基本上大限小站都停,所以很慢,感觉车厢就跟地铁车厢差不多。

车厢里空调很冷,把我冻得呀。
慢慢悠悠晃了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高雄车站了,一出车站就感觉又回到了大城市,不知怎么的还有几分亲切感,或许是之前一直住小镇的缘故吧。

昨晚在booking上定了家酒店,高雄的酒店很多而且感觉都很不错,不愧是大城市哈。下车后又踏上单车跟着google map去寻找住的地方。
到酒店后被告知台湾这边的酒店都是下午3点才可以办理入住,我们12点就到了,没办法只能把东西先放下去吃点饭等着,不过酒店服务人员真的是非常热情,很有礼貌,给个赞。
买了杯85℃,找到家类似日料的店吃了点东西,虽然有点贵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老板的独门手艺,叫啥来着我真给忘记了,虽然卖相一般但是真的挺好吃。快吃完的时候老板过来跟我们聊天,才知道老板长期在日本开餐厅,是日本一家米其林三星级餐厅的主厨,这次回来是看看父母,这个店是他老婆的。交谈后他给我们了张名片,意思是若是想在大陆开料理店可以找他,真是挺会做生意的哈。
吃完后回来办理了入住,酒店环境真的不错,更重要的是才1200台币(200多RMB),平摊后一人就100多一点,很是划算。

这个在电视上的广告很有意思,今天看到了就买了瓶,别说还真挺好喝。
洗完澡把衣服洗了,休息了下等到太阳小了点我们就又出去浪了。

台湾这边很喜欢打棒球。

看了下时间,还没到日落时间,就先去看了下美丽岛车站跟艺术区,结果因为没文化还闹了个笑话。
高雄很有名的美丽岛车站,是两条地铁线交汇的车站,在网上有很多美丽岛的照片,真的是挺漂亮的,但是我们去了后看了下感觉没怎么的,就是个十字路口啊,也没多想就走了。后来才知道是要进地铁站后在站台里才能看到,哎,SB了呵呵。

之后去了驳2艺术特区,看了下,是比较文艺,有很多涂鸦设计之类的,感觉跟北京的798和广州的红砖厂差不多,都是那种废旧工厂废旧楼房改的,将墙壁喷绘将艺术气息融入其中。

驳2旁边就是个公园,大家散步运动聊天,很是惬意

眼看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就感觉去高雄港看日落,太阳的余晖照应在海面上,很是漂亮。

日落后,依旧是夜市,高雄的这个夜市还是不错的,人很多很热闹,最重要的是营业时间长。

在夜市吃了点小吃,找了个大排挡点了点烤生蚝白灼章鱼的,喝了点啤酒唠了唠嗑,聊了聊台湾的见闻,还有就是318,感觉很轻松很惬意,就是这边的烤生蚝不怎么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选对地方的原因。

4月9日:环岛D5高雄——垦丁

今早是起的最早的一天,因为受够了中午的高温而且今天将近120KM的距离所以决定早点走。
酒店依旧是房卡一放就可以离开了。
在路上碰到一家刚刚开门的包子店,吃了点早餐。出高雄市的路很好,都是专门的自行车道,绿化也是很好的,很舒服。
骑了30多公里后到一个驿站休息,之前就看到说台湾很有名的铁马驿站,分布在沿路各地,专门为骑行者提供加水休息就餐以及修车。

其实一路上看到很多标语,横幅之类的,不想过多评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看法吧,我想一个国家的民主是能够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能够容纳不同的思想与文化,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中午在7-eleven吃了个午餐,都可以在店加热,店里很多骑行的骑友都在这边补给。
高雄开始就又有很多骑行的队伍,由于骑行路线都是沿着海边,风景很好。

这个温泉蛋真的特别好吃,软软的还有点甜,买了一袋后吃完了又去买了一袋,要不是这个需要冷藏保存那我肯定多买几个带上。
天气依旧很热,但是在海边骑行还是很舒服的,更重要的是今天没有逆风,均速都在30左右,这才是正常速度啊。

一路飞奔向垦丁,在离垦丁大街不到20KM的地方,要不是停下来等红灯,我还真不会在意旁边的这个大门,仔细一看原来是同行啊,呵呵。但是居然建在离台湾最有名的度假胜地这么近的地方,这万一出事了岂不是就少了个美景了。

越靠近垦丁度假气息越浓。

宽阔的大道通向海边。
沿路过来看到好几个沙滩,很多人在戏水玩耍,热闹的海滨城市的景象。
到达垦丁大街后很快就找到了之前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就在垦丁大街上,背靠垦丁大街面朝大海。虽然有点贵但毕竟是旅游区也算是可以了,穷家富路嘛。

收拾好后就急忙穿着拖鞋跑去垦丁沙滩看日落,海水很清很凉,落日落在沙滩上看起来真的是美轮美奂的。
在沙滩上从头走到尾,捡石头找贝壳,看海浪冲刷海岸,看脚下的沙子被海浪涛走,看小孩子在认真的玩沙子做游戏,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感觉这一路上的辛苦都值得了,只为这一时的美好。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光影结合的恰到好处。

能看得出其实早就全身湿透了么?这不是汗哈,是抑制不住下水的冲动就直接跳进去啦

在海边一直玩到日落,都看不到了才打着手电往回走,想着能不能看到类似平潭海滩的那种蓝眼泪的小生物,不过最终还是未能如愿。
垦丁的海滩是在西海岸,也就是说这边的海还不是太平洋是台湾海峡,但是水也真的是很蓝。

回到垦丁大街,大街上早已热闹非常。垦丁的夜市算是我这一路走来规模最大的人最多最热闹的了,整条大街上都是人,基本上开车通行都很困难。两旁吃的种类很多,几乎是涵盖了台湾小吃的全部。
沿着垦丁大街走一个来回都得要将近1个小时,买了个什么什么国的特辣鸡翅,又吃了炸鲜奶(记得第一次是在鼓浪屿上吃,感觉好好吃),不是吃货的我也是吃了好多才回去,真是吃货的天堂啊。

大陆的热门旅游景点我也去过不少,什么丽江啊,厦门啊,江浙沪的古镇水乡啊等等,来到垦丁发现其实还是跟内陆有点区别的。
首先,感觉大陆的知名景点,尤其是像什么古城,水乡,古镇之类的,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套路,基本上就是白天走遍走晚上城内嗨,令郎满目各种商品号称特色其实你只要多去些地方就会发现东西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银饰,披肩,帽子,民族服饰,姜糖,各种馅饼各种花茶各种巨无霸冰激凌…千篇一律,然后就是酒吧,必有酒吧而且一个比一个多一个比一个闹腾,真的是嗨到爆。

垦丁的夜市主要还是以吃的为主,没有什么店铺也不卖什么特色商品。而且让我感觉很惊讶的是,在这样一个海边度假小镇上,仅有少数的几家小酒吧,还都是那种吉他弹唱的清吧,感觉很有文艺气息。这让去惯了各种古城看到令郎满目的各种劲爆嗨吧的我还突然感觉有了一丝不适应。在街上你听不到那种嗨到爆的DJ与唱歌声,有的只是人群的熙攘与街边小吃摊位的叫卖声,人们偶尔会去路边小巷的小酒吧喝个酒休息下听听歌,感觉一切热闹欢腾又有条不紊,充满活力而又不会浮华聒噪。

4月10日:环岛D6垦丁休整游玩

今天在垦丁休整玩一天。
其实直到今天早上都不太清楚垦丁到底该怎么玩,本来想着去垦丁国家森林公园看看,结果想了下不对,来垦丁不就是玩海的么,怎么又去看山了,大陆那么多山还跑到台湾来看。
早上睡到七点多就自己醒了,出门后跑到邮局看了下想买个明信片结果人家不上班,到family问店员,店员说他也不知道哪里有卖的。这个在大陆的旅游区可是不可能的,凡是景点景区,卖的最多的应该就是各种明信片吧。

酒店提供的垦丁旅游路线图。
在求明信片无果往回走的路上,两人一撮合决定还是去租个机车环一下垦丁,不管怎么样好歹来了就要好好玩一下。
在这里说下,台湾的摩托车和骑车都是必须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租赁使用的,简而言之就只说不论你开车多少年,只要是大陆的驾照都是不可以的。有时候想想觉得花那么多钱去学个驾照到了台湾还不能用,真是呵呵哒。其实一路走来感觉台湾的交通跟大陆的几乎没啥区别,都是靠右行驶都是左舵车,唯一不同的(就我观察而言,具体的我也没有去查),是台湾在红灯的时候是不允许车辆右转的。

由于是一时起意(时候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就在森林公园门口的一个小摊租了两辆电动车,因为没有驾照所以没办法租摩托车。不过电动车也是够用的,两个电瓶加起来可以跑120km,环垦丁一圈也就不到80km,在老板细心的给我讲了下线路后我们就出发啦,不用自己踩随随便便就上45的感觉真是爽呀!

沿着海岸线骑行,天气很好,海水真的是清澈的不要不要的。
路边经常会出现这种有爱的提示,其实我还放慢了速度想看看小螃蟹到底是怎么过马路的,😄。

骑到了台湾的最南端,最南端的标志是个灯塔,也是个公园。原本以为门票怎么也得50rmb往上,没想到才不到20rmb,真的是良心价啊,要知道这也算是垦丁一景了,也是垦丁唯一收费的景区。大陆要是有这么个地方,最起码的都得150吧,想想三亚那个坑爹的大石头,美其名曰天涯海角,还要那么贵的票。

从公园出来后,我们绕过了地理上的最南端,开始向北走。现在的右手边就是太平洋了,虽然只是个地域的区分,但是还是很激动,毕竟第一次看到太平洋,之前看到的都是什么南海东海之类的。
太平洋的水很清,太平洋的风很凉。

其实看到路上大家都是穿着短裤短裙的,就我穿着长裤,哎,主要是因为昨天骑车穿的短裤结果腿有点晒伤了,怕今天再晒的话会更严重,事实也证明今天确实是穿错了哈。

继续向下走,看到一片海滩特别漂亮,还有很多人在冲浪,车子一停就冲下海滩啦。
海滩沙子已经被烤的炙热,海浪很大,海水非常清澈,雪白的浪花拍打在沙滩上声音很大,我的鞋子早就全湿透了,也不想去管了就直接脱掉扔在一边去踩水,开心的像个小孩一样。

看着那么清澈的海水,小伙伴已经直接下水玩耍了,一开始由于穿着长裤我还是有点犹豫,但是想了下算了,不就是湿透了嘛,没啥大不了的,所以穿着长裤就冲下水去啦,海水不是很凉,但是好咸😄。

在海边玩了好久好久,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
由于太过于2了,决定不再管裤子后就直接冲下水,直接扑了进去,呛了口水不说,起身后才发现眼镜没了,幸亏我机智赶紧去捞了下还找到了,带上后还没站稳就又是一个浪。当时心里还在想说好爽啊,还特意用手扶着眼镜怕又被浪卷跑了。然后,然后等我再站起身的时候,发觉不太对劲了,当时还在奇怪怎么感觉哪里不对劲,一摸眼镜,然后,然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眼镜还在,镜片被打掉了……真是呵呵了,想着这下好了吧,根本就找不到了,毕竟镜片是透明的呀。
不过现在想想我也是心大,当时心中郁闷了几秒钟后就又往更深的海里玩去了,压根就没管那么多。
游了将近20分钟吧,上岸后全是湿透的坐在沙滩上看这他们玩冲浪(虽然已经看不清了),吹着海风,虽然挺晒的但是还是感觉很舒服。
真的是一片非常棒的沙滩,没有什么人,更加没有成批的游客,三五个人在海边玩沙子,三五人在海中嬉戏,三五人在浪尖飞翔,海浪欢愉的拍打着沙滩,浪花铺满沙滩又消失又出现,真的是一个美好的场景。
放下了手机,放下了相机,去用眼镜享受,用心去感受,毕竟再好的相机也比不上眼睛。
坐了很久才准备出发,路上依旧很怀念。
骑上机车,告别了海岸线,来到了恒春古镇。在古镇吃了午饭,就是基本的台湾卤肉饭,期间还在旁边的眼镜店配了眼镜,整个世界又终于恢复清晰了,真好😄。
其实一路上有很多不期而遇的美好,比如绕远找到的沿海公路,比如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fay,比如临时起意机车环游垦丁比如因为要去买明信片而遇见的海角七号。
吃完饭后想着要去买明信片,就在恒春古镇溜达,无意间看到一家文艺的小店,一个叫海角七号的小店,是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慕名而来的很多游客,虽然我不清楚这个电影,但是能够买到明信片我还是很开心的。

回到住处后洗了个澡休息了下,晚上又去海滩走了走,吹吹海风,逛逛夜市,八点就回到酒店开始写明信片,写了40多张啊,真的是写的我都快吐了,不过一想到收到的人的喜悦的表情,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感觉自己的努力能够给他人带来一丝的喜悦就是值得的。

明天又得早起了,将近150km啊,还得翻山,想的都够受的。晚上跟fay讨论了下明天的路程,其实要是走回头路走199号公路会好走些,但是最终还是决定不走回头路多走一点绕过最南端走200号公路,尽管要多走20km尽管要翻山,但那又怎样呢。

4月11日:环岛D7垦丁——太麻里

今天开始下雨。
早上6点就起来开始收拾,出门的时候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绕到邮局将明信片投递后就去7-eleven吃早餐,吃着吃着雨越下越大,没办法买了雨衣等雨稍微小了点再出发。
下着大雨,鞋子裤子没几分钟就湿透了,绕过最南端,骑过昨天最漂亮的海岸海滩,因为光线的原因已经没有昨天那么漂亮,整个路上就只有我们俩在骑车,时不时的有车飞驰而过,雨水早就在鞋里积聚,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还是好疼的。
因为已经湿透,所以也不再去考虑什么,就那样一直机械的骑着,想着快点骑出那一片大雨区。
骑了大概两个小时,终于不怎么下雨了,找了个小亭子休息了下,把手机什么的赶紧擦干装进托包包裹好。相比于318上的下雨骑行,这里唯一好的一点就是不冷,虽然全身湿透虽然鞋里全都是水但是不怎么冷。

休整后还是决定快点出发,毕竟该湿的不该湿的都已经湿了所以也没啥顾虑了,见到水坑也不会减速了,反倒挺好的。
又走了十几分钟,脱掉雨衣后还微微的出了点太阳。
开始进入山区要爬山了,看了下今天上上下下的算起来要爬大概3座山,虽然海拔不高也就不到500M但是只要是山路都挺头疼的,连续的上坡连续的发卡弯。不过我状态还不错,基本上都是在10左右,中间没有下车停歇。爬上第一座山头后歇息了下,因为鞋子湿透了脚很难受,但也没办法,毕竟不可能穿拖鞋骑呀,忍着!
在山林里穿梭基本上没什么车,更很难看到骑自行车的,在第一座山快下到山脚下的时候遇见了两个骑车拉练的妹子,相互打招呼后匆匆而过。还真是挺佩服她们的,两个妹子骑车去爬山,不说安全问题就体力而言很多女孩子都是做不到的。

在热带雨林里穿梭还是挺舒服的,其实我觉得主要是今天下雨了阴天,温度不高,要是前几天那种大太阳的话,肯定就是个蒸笼。
台湾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好,在森林里穿梭各种各样的鸟鸣,非常好听。很多漂亮的蝴蝶,尤其是就在公路旁边的树上,我一路走来看到了不下5只猴子,还有只特别小的小猴子,很可爱。但是怕他们过来抢我东西,所以并没有停车就直接过去了。
下山的时候路况很好而且坡度较陡,但因为下过雨不敢怎么放所以一直压在40的,感觉很爽,清新的空气如同洗肺一样,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途中过的一些地方,真心感觉像是《破风》里面的场景一般,甚至一度我就以为这就是拍摄场景。但是想了后才记起那应该是在五岭拍的,台湾公路的最高点,在靠近花莲那边。

第一座山下山后在海边的这条路走,感觉这边这条路很偏,基本没什么人走,沿路也没啥住家之类的,可能是因为太偏了吧而且经常会有太平洋的台风正面侵袭。
这条路右边是太平洋,左边基本上每隔一公里左右就有一个军事基地,主要是军用的堡垒和仓库。而且基本上每个都是很老旧的那种,感觉已经没人职守很长时间了,长满了青苔和爬墙虎,大门紧锁窗户也是封死的不知道里面还有什么。看的还是有点慎得慌,于是加快踏频跑掉了。

第二座山爬的我真是够够的,先是一个4KM的缓上坡,紧接着又是一个13KM的长上坡,还好赶在中午的时候爬完了,在路边找了个小店吃了午饭休息了下,要不饿着肚子继续走真是不好受。

算是整个环岛路上最出名的铁马驿站,但是驿站不应该是常开的么,怎么关门了。
在此休息后就又开始沿着海岸公路前行,路上碰到个也是环岛的大叔,大概有将近40多岁吧,他是宜兰人,跟我们聊了会后就先走了,他骑车并不快所以怕赶不到目的地就先行一步。

台湾的机车文化真的是非常盛行,平时在城市里的那种代步机车就不说了,基本上都是人手一辆。在环岛路上你会看到很多摩托车队,都是那种很好的摩托车,很远的地方就可以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我不太懂摩托车,但是仅从引擎转速的声音和外观上看感觉那些车都应该不便宜。
骑车的基本上都是年轻小伙,有的还会在后面带个姑娘,过弯基本上都是快贴地走了,很是潇洒但我感觉也挺危险的,感觉他们速度应该都没下过100吧。时不时的就会看到三五成群的摩托车手风驰电掣的从你身旁飞过,有那么几次离得太近了我都感觉我快要被他们带过的风给挂到了,所以之后我都离他们远远地。
真的是跑的太快了,每次还没等我把手机拿出来照相就已经看不到了。

又开始下雨,还是下大雨。
无奈又开始在大雨中骑行,商量后决定今天骑到太麻里后剩下30多公里到台东的路就坐火车去,实在是不想再骑了,筋疲力尽心力交瘁的,而且天已经黑了,海边的公路又一直在修路,路很窄大车很多,都是那种50座的旅游大巴,而且开的非常快,离得很近,实在是危险。

又在抹黑中骑行了20多公里后终于到达临近的火车站,可是一问说最近的一班可以上自行车的火车要将近20:00才到,想了下到台东住下不得晚上十点多了。当时身心疲惫的实在不想再折腾了,就决定在这里住下。
我们找了个温泉山庄民宿,老板依旧很热情。晚上还泡了个温泉,外面下着大雨,泡着温泉真的很舒服,很放松,太麻里的温泉还是挺有名的,不知为何身上会有很多泡泡,抹掉后又立马会出来,就感觉像是在雪碧里泡一样,挺好玩的。

4月12日:环岛D8太麻里——花莲

在温泉山庄住,晚上不但可以泡温泉,早上还有鸟叫唤醒,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由于我的签证问题,我的实际行程只有14天(要预留一天时间去台北医院体检)而Fay是15天,再加上经历了昨天在大雨里骑行心力交瘁的,今天看依旧是有大雨,所以实在是不想骑行了。于是我们决定分开走了,Fay今天先骑车,说能走到哪里是哪里,而我则准备坐火车去花莲
吃完早餐后我们就此别过,希望有缘再见。
早上还没下雨,骑行了一段路到太麻里火车站

太麻里是个小站,整个车站就我一个乘客,这我还第一次遇见,买了太麻里——台东——花莲的车票

幽静的小站
今天坐的是吕光号,有专门的单车车厢。
上车后车上只有一对中年夫妇,也是骑行者,叔叔阿姨人都很好,很健谈,给我讲了好多台湾骑车的事情,他们只要没事就会出来骑车,叔叔还有2年退休阿姨已经退休了,现在基本上是把台湾大大小小的自行车线路走完了,打算等到叔叔退休了去大陆骑车

在车厢里跟叔叔阿姨聊了好久,聊台湾聊大陆聊单车,感觉很快就到了,愉快而有意思的一趟旅程。

到达台东后还有一段时间,去花莲的火车是下午两点多开,故意买的错开时间,这样可以在台东走走,不至于一整天都是在坐车,这样就太没意思了。

政府大楼
骑车来到台东海边,看到两位老爷爷在钓鱼,便凑上前去。

老爷爷很和善,给我讲了些他们之前年轻的时候去兰屿那边打渔的故事,还说了很多应该怎么钓海鱼的事情。爷爷自己带了便当,还请我吃,我婉言谢绝了,一是不太好意思,二是我要是再不走就赶不上火车了。跟老爷爷道别后就飞奔向火车站。
这世间就是有那么多的巧合与意外惊喜,有缘的人兜兜转转后终会相见。
就在我往火车站走的路途中,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听见后面有花鼓的声音,就下意识的往回看了下。居然是Fay,居然又见面了!真的是太巧了。Fay说他骑到台东后感觉会下大雨,也不想继续往下骑了,就买了去花莲的火车票,刚刚在路边吃饭看到我经过就追了上来。哈哈,我们又可以一起走啦。
到火车站坐上火车,火车上没有几个人,列车长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大叔,人很好,一上车就问我去哪里帮我放车子。开车后见我无聊就拿出地图来给我详细讲述这一段路的故事。
台东花莲这一段被称之为花东纵谷,由于被两山相夹而产生一片平坦而狭长的纵谷地带,降雨充沛日照足,所以这里盛产各种粮食作物。台湾的很多车手都来这边拉练,尤其是到了夏末丰收的时候,道路两边的农作物都成熟了,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加之周边有很多少数民族,丰收的季节有很多他们自己独有的节日与庆祝方式,很是热闹,美景与人文景观构成一条绝美的道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骑行游玩。
从大叔的言语中就能看出来,他很热爱他的工作,这也是我来台湾给我的最大的感受,基本上每个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不论是小餐馆,民宿,便利店店员还是列车长,他们待人接物都很热情都很有礼貌,这不单单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我想更多的还是源于对自己工作的一份责任与热爱。

到达花莲后天已经黑了,还在淅淅沥沥下着雨。骑车找到住地,老板娘一直等着我来了她才走。老板娘人很好,得知我是骑车环岛的,就建议我这样的天气明天还是不要走苏花公路的好。

苏花公路是指花莲苏澳新这一段路,大概100KM,由于全都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公路,所以路很窄,加之大客车大货车密集,又下雨,真的是挺危险。其实我还是挺想骑一下感受下的,但是老板这么一说,加之我租车的车行老板也不建议我走,合计下后我们最终还是放弃走苏花公路的念头,打算明天就在花莲休整一天玩玩看看。毕竟出来是来旅行的,骑车是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体验到当地的风情,不要盲目的一直骑行,否则就跟在大陆骑行没什么区别了,又何必跑到这么远呢。
其实这种念头要是放在4年前走川藏318的时候,包括2年前环海南岛的时候,我肯定不会接受,那时候年轻气盛,出发前就发誓铁定不坐车怎么也要骑完全程,心里还有点看不起那些一遇到山就不走了搭车的人。现在想想那时候真的年轻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观念与状况,有些人就适合坐车坐飞机休闲游,有些人就喜欢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这都是每个人选择,无可厚非,无所谓好与不好,都是一种体验。况且旅行本来就是一件随意随性的事情,没有必要把它贴上什么标签或者按上什么必须完成的目标,只要能够尽其所能的尽兴就好,玩得开心,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4月13日:环岛D9花莲游玩

早上七点半起来,老板过来给我们做了早餐,三明治香肠牛奶和水果,感觉很美味。家里有一只狗狗很可爱,端端的坐在我脚边等我给他吃香肠,我那香肠基本上都是他吃了,哈哈。
昨晚在老板那里报了个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早上吃完早餐车就来接了,到达集合点后就出发啦。
车辆是一辆崭新的大众商务车,一行包括领队兼司机一共9人,一个刚刚上交大研究生毕业的小哥,一个93年刚工作的小男生,一个新加坡的女孩子和一个跟我一般大的女孩,还有两个年纪稍微长点的是从日本来的阿姨,再加上帅气青春活力的领队,组成了我们这个青春无敌小分队。

一路上领队小哥都十分热情的跟我们讲解台湾的一些风土人情。他说由于日本台湾殖民了50年的原因,现在台湾的很多东西都有日本的影子,比如日本的建筑,饮食等。我觉得台湾人民的国民素质普遍较高估计也会有这样的原因

其实这一路来我耳濡目染的感觉,不论是从台湾的电视节目,还是饮食文化,衣食住行方面,感觉台湾挺崇拜日本的,或者说是挺亲日本的。就我这几天晚上看电视看到的,新闻里经常播出日本的事情,包括旅游节目也都是日本深度游什么的,化妆品更是不用说了。而从来没有大陆的东西,没有大陆的新闻,有的也都是些负面的,可能在他们眼中觉得大陆还是那个不开化不发达的地方吧。
令我觉得很奇怪的也就是这一点,日本台湾殖民50年,日本的殖民不是像英国殖民香港那样帮助香港做建设,日本完全就是把台湾作为一个后备仓库,日本打太平洋战争的时候所有的木材橡胶都是来自于台湾的掠夺,之后再换成钱去打仗,这一点去看了《赛德克巴莱》的都知道。日本的殖民给台湾带来了很多痛苦,更重要的是日本在之后并不承认侵犯中国领土,不承认所犯下的罪行,不像德国那样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罪行,这一点是让人所不能接受的。但就是这样,台湾还是很亲日本,我是真的有点想不通了。
扯远了啊,回来回来。
无敌青春小分队先到了清水断崖,这里是苏花公路的起点,从这里就能一窥苏花公路的严峻,虽然天气不佳但是依旧能看到这里的美景。

欢乐而祥和的团队,领队小哥瞬间变身摄影师。
看过清水断崖后我们就驱车前往花莲的旅游胜地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只能略窥一二,下过雨后的太鲁阁感觉很是清新。

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是源于在这里居住的太鲁阁族而得名的,相传赛德克巴莱就是以太鲁阁族人为背景拍摄的,中午的时候去展厅看了一部关于太鲁阁族的宣传篇后大致有所了解。
台湾后才知道,台湾所有的国家森林公园都是不需要门票不要收费的,由政府财政直接拨款进行运营维护,要知道在大陆随随便便的一个国家级的森林公园门票下200那都是良心价了。
在看完影片后我们一行去吃了饭,大家相处的很融洽,饭桌上欢声笑语的好不热闹,年轻人的朝气。
下午吃完饭,我们进行了进山徒步,空气很湿润,环境很好。

台湾后还有一点很让我不解,台湾真的垃圾桶特别少,尤其是景区跟夜市,我就纳闷了,就算公民素质再好那也是得有个扔东西的地方呀,总不可能垃圾桶都不给让自己带回家吧?反正我就遇到过好几次找垃圾桶找了好久好久,今天我又是拿着个空的可乐瓶子走了整整半天才找到个垃圾桶扔掉。

看这个像不像台湾岛的地图
徒步完成后就开始下雨,我们也驱车前往七星潭。
路上听领队小哥说,七星潭之所以叫七星潭,是因为在这个地方很早以前真的有七片水潭,但是之后在这里修建了空军基地后就填平了,现在的这个基地是军民两用机场,机场都是禁止拍照的,能够看到机场里和空中训练飞行的F16战机。
虽然下雨,但是也别有一番滋味吧。

由于时间还早,领队带我们去吃了当地一家有名的豆花,还是很清爽的。
回程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都成为了好朋友,这样的经历确实难得,为了同一个目的大家天南海北聚在一起,之后又散至天涯,但是相互间的联系与友谊却会长久存留下去,这种友谊应该是最纯真不带一点杂念的友谊,会让人想到后就感到开心的那种感情。

4月14日:环岛D10花莲—宜兰—台北

今天就准备启程回台北了。
在这里为我住的这家民宿的老板点个赞,真的是非常好。昨天早上吃早饭时老板问我你是不明天要去台北,票买了吗?我说我还没买,觉得应该会好买吧。老板说光是人走的话好买,但是要是带车子就不一定了,每天只有那么固定的几班车可以上自行车,并且每班车自行车的数目还是有规定的。正当我发愁的时候老板说没事你去玩吧,下午了我去帮你买试试看,我连声道谢。
昨天下午我还在太鲁阁徒步的时候,老板发来消息说快车已经没有了,只能买区间车了,区间车比较慢还得从宜兰中转。那时候下着大雨,老板冒着那么大的雨去火车站帮我买票,真心感动啊。晚上给我送来的时候还给我道歉说抱歉没有买到快车票,只能买这个了,弄得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说了。
感觉台湾的生活节奏很慢,他们都很懂得生活,很用心的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慢慢的,就快了。

早上7.20的火车,六点钟起来把房间规整好,钥匙放好门一关就出发了。在火车站月台上遇到了四个从马来西亚台湾环岛骑友,都很友好的相互打交道。
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是Kobe最后一场比赛的日子,在火车上用手机看着比赛,虽然信号不太稳定,但也是挺知足了。这个从开始接触NBA就一直喜欢的巨星,这个集所有荣耀于一身的英雄,以一种传奇般的结局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真的是一场经典的比赛,一场经典的Kobe式的比赛。

火车沿着苏花公路一路向北,在中午近一点的时候到达台北

下车后找到了住处,放下行李后就骑车去车店还车,结果还是没能逃脱落汤鸡的命运,又是一场大雨又是全身湿透。
车店老板已经给我做好了证书,感觉还是挺开心的,毕竟我也算是环了台湾岛,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吧。

晚上回到酒店,跟Fay去逛了夜市,找了小红书上的几家比较推荐的美食尝了尝,确实很美味,吃着东西聊着天,想着之前一起走过的路,格外放松开心。

阿宗面线
晚上了去成品书店看了看,买了点东西就早早回去休息了,明天总算是可以睡个懒觉了哈

4月15日:台北观光

早上起来,因为晚上会住回yumi姐家中,所以早上起来跟fay告别后就出发了,不知道这一别要啥时候才能再见了,各自珍重哈。
出发去坐地铁穿了大半个台北到达医院,按照规定做了个体检,盖了个章,还没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虽然觉得还是有点不值得,但是反过来想半个小时就完了那岂不是是在为我争取玩的时间嘛。
完事后又驱车到达yumi姐家,因为这几天yumi姐在广州给三福公司做培训,要今晚才能回来,所以我就先到家中,屋里的客人还没有走,幸亏还没走呀要不然我就得等到晚上才能进去了。放下东西后就又出门了,今天的主题是台北故宫和购物。
其实去故宫可以坐地铁,但是来了台湾也算是半个月了,都没有坐过台湾的公车,于是就决定坐公交车去故宫。
在公交车上晃悠了一个小时,总算到达故宫了,路上在车上远眺了台北101大楼,也算是看过了哈。有人建议我去看下,不过个人对那个并不太感冒,身随心动吧。
台北故宫不大,门口一样的跟自由广场上的无聊群众一样,在招呼着大陆游客来看共产党如何迫害法轮功的,往你手里塞反大陆的一些宣传册报纸之类的。之前在新闻上看到这些我并没有太多感觉,但是今天自己碰到的时候不知怎么的心里波动很大。我其实当时挺气愤的,我觉得这些人真的是不识大体,说白了这其实是两个党派之间的竞争,但是你非得弄得像是分裂台独一样的,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国外也有几个政党相互掐架的时候,但是好歹他们是在为这个国家发展的更好而努力,而这些人,为什么不用这些时间去做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呢?或者退一步讲,若是你觉得在这个大的环境中活的不好,那你完全可以努力换一个环境可以去移民啊,没人拦着你,但是你在这里丢人就是你的不对了。就跟大学一样,什么是母校,什么是祖国,就是你可以嫌弃它这不好那不好,但是不允许别人说它!(个人见解,不喜勿喷)

台北故宫不大,要是好好逛基本是一早上就可以了,我逛了大概三个多小时,主要时间就是花在清明上河图了,第一次看见真迹,感觉很是好玩,趴在玻璃上仔仔细细的看这个宏伟巨著,每个小人的动作,神情,每个小的店铺,小船…真的很好玩,看的我都不想走了。
下午坐车去逛街,据说台湾的面膜比较便宜,带了些回去,又买了些自行车配件,算是留个纪念吧。
晚上回到屋里,等yumi姐回来后出去吃了点吃的,又跟她聊了聊我路上的见闻,真的很开心。
台湾的最后一晚,我睡的格外好,很安心。

4月16日:台北——香港——厦门

早上又是早早起来,很喜欢这个房间因为太阳可以直射进来,被阳光唤醒感觉很好。
今天整整路上跑了一天,又是飞机又是汽车又是高铁的,不过还好一切顺利的回来了。
旅行结束了,谢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谢谢我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是你们让我的旅程变得丰富多彩,谢谢fay的一路陪伴,我们有缘再见。

后记

首先感谢你能够耐心的看到这里,希望我的游记可以给你带来愉悦。
在这里说点我对旅行的看法吧。
每个人对旅行的看法不同,就我而言,我觉得他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可以一年不买一件新衣服可以一年不去买一块手表,但是我不能一年都不出去走走。
旅行是一个窗口,他让你接触到更加宽广的世界,让你去体验你已熟知的社会所体验不到的东西。这决定你的眼界你的方向,而你的这一个眼界与方向又紧接着决定着你的下一个境界。
我也是刚毕业工作刚刚两年的年轻人,我的旅行每一分钱都是我自己的辛苦钱,我觉得这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吧。
更重要的是,我认为现在这个年纪,不应该存在那种泛泛的旅游价值观,不要让你的一场旅行仅仅就是一场旅行,要让他尽可能多的为你服务,为你创造价值,让你能够获得更多变得更优秀,能够为你今后的路有所帮助有所改变,而不是仅仅的去享乐,去挥霍,去炫耀。

旅行结束了,但是生活还会继续,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旅行,愿你在人生的旅行中过的精彩。

Mr.Lee
                                   完稿于 2016年4月27日

绝对的诚意之作!话说,布袋镇吃面的盘子不错哟~

2016-04-28 20:09

游记不错

2016-04-29 09:16

2016-04-29 09:22

写得不错!欢迎串门!

2016-04-29 09:40

观点明确,支持。

2016-04-29 10:17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的文字:

旅行或出國就是要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更遠大~~~~~~

2016-04-29 12:47

我們台灣跟你們中國不同,我們保障言論自由,法輪功團體當然也能自由表達言論,這也是我們民主台灣的文化之一

2016-04-30 11:39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1:39:17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首先呢,台湾是中国的,请学好历史再来评论。其次,我并没有说法轮功不好,我只是说他们打着法轮功的旗号来做分裂国家的事情让我不齿。

2016-04-30 11:49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4-30 11:49:33 的回复:

回复夜空々守望者:我尊重你們國家的洗腦台灣是中國的,我不是要跟您爭論政治問題,單純想說你們中國人也應尊重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這樣才能看到台灣文化的全貌

2016-04-30 12:1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2:14:50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你可以不承认但是政府承认就行了呗,你难道没看到你们的车牌上都写的是台湾省么。抛开政治不谈,你应该是没有来过大陆,不要把所有眼光都聚焦在言论自由网络自由上,来大陆看看吧就知道你们其实发展已经滞后很久了。退一万步讲,我还真挺想看看你们若是独立会发展的怎么样,说不定不出五年十年就又称为美日的殖民地了吧

2016-04-30 12:41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4-30 12:41:06 的回复:

回复夜空々守望者:我不是你想像的普通台獨份子,我去過很多中國城市,也去貴國的清華大學當過交換生,正是因為去過貴國看過,才更加珍惜民主價值,守護我們台灣不被你們中國侵略

2016-04-30 12:4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2:47:3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那我真的为清华能够培养出您这样的学生感到失望。

2016-04-30 12:50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4-30 12:50:17 的回复:

那我真的为清华能够培养出您这样的学生感到失望。

回复夜空々守望者:哈 別這樣說 正是因為我去過清華大學 才比較能理性看待你們說台灣是中國的 畢竟兩岸教育差很多 我也比較能尊重貴國人的不同政治立場   這也是旅遊的好處之一 可增加對當地文化的瞭解

2016-04-30 12:55

回复陳建佑:同学,你根本不懂民主,民主和国家统一没有任何冲突。如果你认为台湾回归大陆,台湾就会失去民主,那证明你们现在所拥有的不是民主,只是畸形政权下的放纵自由。一一南华大学10级热动1001班

2016-04-30 13:10

引用 小小小小喵 发表于 2016-04-30 13:10:18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小喵:民主也包含民族自決,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是天經地義,不是你們中國人可以干涉

2016-04-30 13:11

回复陳建佑:台湾是中国的。

2016-04-30 16:03

引用 乐子东 发表于 2016-04-30 16:03:48 的回复:

台湾是中国的。

回复乐子东:你們中國人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你們不知道你們入境台灣是走外國人通道嗎

2016-04-30 16:0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6:05:59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那是因为中国政府想用和平方法解决内部矛盾,当然很多国人不想那么磨叽。

2016-04-30 16:18

引用 乐子东 发表于 2016-04-30 16:18:57 的回复:

回复乐子东:在這吵這個也沒什意義,貴國內部事務我也不關心

2016-04-30 16:32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6:32:24 的回复:

在這吵這個也沒什意義,貴國內部事務我也不關心

回复陳建佑:那你们这些要台独的跳海自杀吧,站在我们国家里干什么。

2016-04-30 16:44

引用 乐子东 发表于 2016-04-30 16:44:19 的回复:

那你们这些要台独的跳海自杀吧,站在我们国家里干什么。

回复乐子东:我們台灣人站在自己的國家天經地義,你們中國人敢侵犯我們國家,就跟你們殺得你死我活

2016-04-30 16:4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6:46:13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这个可以试试

2016-04-30 17:0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2 14:53

2016-05-03 20:41

6666666 6的飞起

2016-05-05 00:16

你跟我走的路线一模一样,哈哈

2016-05-05 09:26

2016-06-22 22:21

我现在就在骑行川藏线。里塘县休息7天  拉伤了

2016-07-17 23:43

引用 张爱玲般的我 发表于 2016-07-17 23:43:12 的回复:

我现在就在骑行川藏线。里塘县休息7天  拉伤了

回复张爱玲般的我:在理塘吗?现在好点了吗

2016-07-18 06:41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7-18 06:41:15 的回复:

在理塘吗?现在好点了吗

回复夜空々守望者:还是不怎么样,拉伤的厉害。

2016-07-18 06:42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的文字:

房东姐姐叫yumi an

楼主好啊 还记得这家民宿叫什么么?过两天去台湾说不定我也住这里了

2016-07-21 13:07

引用 Dbt/:B-). 发表于 2016-07-21 13:07:57 的回复:

回复Dbt/:B-).:你什么时候去?那个姐姐刚刚从英国回来,过两天还要去香港,不知道能赶得上不

2016-07-21 13:22

引用 夜空々守望者 发表于 2016-07-21 13:22:04 的回复:

回复夜空々守望者:过两天就走,不过没事,已经找好其他的了。好像你文章里有写你就住在厦门路110,我围着那旁边撸了一圈都没发现类似的,就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