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红,同学情真

2016年03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1日-4月22日,
我计划去湖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湖北麻城。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

早就听说“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一直没有机会,这次终于成行!
    去年11月班长就找我,同学毕业28年了,有的都断了联系,希望我牵头组织一次同学聚会,收拢一下"部队"。
    接到任务我深感艰巨,因为毕竟大家已经分开28年,而且工作单位跨及鄂、豫、陕,有的可能已经换了工作单位,但凭着一份同学情,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任务。真的要感谢万能的互联网,我们通过微信群,将联系上的同学不断拉入群内,找到一个,又拉入几个,像老鸡带小鸡一样,几天的功夫,全班40个同学,居然拉进来了34个,大家像流浪多年的战士,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组织!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宣传鼓动,精心设计行程和细节安排,4月21日麻城同学会终于成行了!
   所有同学4月21日下午武汉集合,晚上麻城聚餐,宿麻城
   4月22日全体同学登龟峰山赏杜鹃花,下午下山后,时间有限的同学可以返程,其他同学返武汉,宿武汉
   4月23日返回母校看望班主任赵老师,中午吃散伙饭,下午返程。

2016年4月21日

2016年4月21日一大早,大家分别从不同方向乘坐高铁向武汉集结。

因为陕西“方面军“到的比较晚,杨总请河南襄阳“方面军”在武汉先小聚一下。

吃过午饭,返回武汉站,陕西“方面军”也到了,加上武汉的同学四支部队终于会师了!

因为只有两辆私家车,安排4人乘高铁去麻城
   麻城市为湖北黄冈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湖北东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中段南麓,地处武汉郑州合肥三角经济区域中心,紧邻省会武汉。版图面积3747平方公里,人口120余万。麻城奇山秀水,花色似锦,杜鹃花海蔚为壮观。
   武汉麻城100公里,汽车需要1小时40分钟左右,高铁需要40分钟。

到达麻城,宾馆亚峰同学已经提前订好,所以直接入住。到达宾馆5点不到,先在房间休息,这四位马上开始战斗。

晚上的重头戏是全体聚餐。

大家共同举杯,为近30年的友谊干杯!

吃饭成为次要,叙旧是全场的主题。
没有拘束,没有隔阂,不像28年没见,就像从来没有分开。

啥也别说了,一切都在酒里!

糖糖和杨总,酒已经无法表达感情,干脆紧紧的抱在了一起。
有句话说,没事举办个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但我们这段情注定 与爱情无关,因为当年我们是40个纯爷们。

川江同学数你笑得最甜!

本来我考虑到明天要登山,只准备了4瓶酒,亚锋觉得不够,拿去了6瓶,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就是那个穿红色衣服的人(亚峰同学的朋友),又拿来了3瓶,结果场面完全失控,最后喝了9瓶,喝翻了2个。糖糖,你还记得谁送你回房间的吗?

亚锋同学也喝蒙了!韵石同学还怪精神!

2016年4月22日

4月22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15个人分乘3辆汽车奔向龟峰山。

龟峰山距麻城34公里,方圆100多公里,海拔1320米,因为其形酷似一只昂首吞日的神龟而得名,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新四军都曾经在此活动过。山脚下有一石洞,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张体学所率部队曾在此住扎。迎接登顶胜利者的,不只有诗,还有杜鹃花海。麻城全市杜鹃面积100万亩,其中龟峰山风景区有10万亩连片的原生态古杜鹃群落,其面积之大堪称中国一绝,世界罕见,每年四五月间,风景区10万亩杜鹃花开似海。经专家考证,其面积之大、年代之久、保存之好、密度之高、花色之美,堪称华中一绝,是迄今发现的我国最大的古杜鹃原始群落。

因为我有意避开了周末,所以景区还未达到高峰期,私家车可以开进景区,到达乘坐缆车的停车场。也就是下图中标记的“出口”处。

我们沿着云峰石径一路向上爬。

山下拍照留念,每个人都是精神饱满!

正式开始登山,我努力跑到大队伍的前面,给大家拍照。

一会儿的功夫,就是汗流浃背。

杨总倒是神情自若,背着相机,也未脱外套。

台阶一个连着一个,好像永远没有尽头,我的衬衣已经完全被汗浸透。

川江同学已经崩溃!

糖糖同学经常锻炼,爬的是不温不火!

建安同学,你的身体也不错!

我已经不能到队伍的前面了,现在是别人拍我。

杨总,就不要摆酷了,你的外衣呢?给婆婆了!你的相机呢?韵石同学替你背了!咱们已经同是天涯沦落人。

回头看看,身后只有亚峰同学因为昨晚太高兴了,酒还未醒,所以落后,还有杨总的婆婆。

再到后来,亚峰同学身体不适中途下山,杨总的婆婆也超过了我,我就一直和寇老二压队。

我们俩体力相当,就不去追赶大部队,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一截,歇一会儿。

一路上我们都在讨论,华山论剑看来是论不了,因为爬山,我们已经没信心了。志成,寇老二就是不服你,一直在嘟囔,你咋跑前面去了!虽然班长在不远处招手,我们也无力追赶!

经过1个半小时的不懈努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爬上了山顶!

爬上山顶,终于看见了杜鹃花,但只是星星点点,而且还是花骨朵,心中顿觉一凉。

再往前,就到达了云峰亭,终于见到了大部队,他们正在用午餐。我们带了面包,牛肉,咸菜,一顿简单的路餐,让人立刻满血复活。

学文同学,你说在学校时对我没印象,看来我们得多联系,加深印象!

墨镜也分人戴,志成戴像黑猫警长,糖糖戴还比较有型!

龟峰山的杜鹃属于高山杜鹃,主要分布在山顶的几个山头,按照游览路线由东向西分为花海一环线,花海二环线,花海三环线和花海四环线。因为韵石同学晚上家里有事,所以我们没有游览花海四环线,吃过午饭下了云峰亭左拐进入花海三环线。

刚进花海三环线,路边杜鹃一般,因为今年气温较低,开花时间较晚,很多杜鹃还是花骨朵。

越往里走,花开得越好!

花好,人的心情更好,每位同学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气温低,所以胜花期推迟,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大多数处于半开放状态,估计再出几天大太阳,就全部开放了,但好处是游人也少。
       这个凉亭叫杜鹃亭。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杜鹃花全部开放,还是非常壮观的。

寇老星还来了几个造型。

寇老二,脑后有手!

红星同学已经对杜鹃花投降了!

杨总的婆婆,人比花美,这句话她一定爱听!

龟峰山的四个环道就像四个圈套在一起,但风景各有特色,如果走上弧线,看到的是山坡的景色,如果走下弧线,就是走山脊,看到的是两侧都有杜鹃。

因为韵石同学有事,所以我们没有转完完整的三个环,就来到花海一环的入口。

下山我们沿着长寿石径一直下到入口处,沿途经过了天梭石。

龟峰旭日!

下到入口处,海拔较低,路边的杜鹃花开得正艳!

下山后,有四位同学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参加后面的活动,先行离开,真舍不得你们走呀!

其他的同学分乘两辆汽车返回武汉

晚餐,亚峰同学请我们吃的小龙虾,喝的是我带的十五年汾酒,酒美菜好,一切都是刚刚好,谢谢亚峰同学!

2016年4月23日

按照计划,今天是返校和拜访老师!
早上韵石同学来到宾馆,带我们品尝正宗的武汉热干面。

吃过早饭,我们在超市里为老师买了一些礼物,又在花店里为老师精心挑选了一束鲜花,康乃馨加百合。在此,也感谢韵石同学!

我们先来到我们的母校,物是人非无限感慨!

当年的老建筑所剩无几,只有这幢宿舍楼保留着。因为我们学校行业特殊,女生特别少,女生宿舍只有一层楼,所以女神住四楼,大家都记得!

随着铁路的发展,蒸汽机车已经淘汰,当年我们挥洒汗水的模拟投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的曲轴和转向架。

1988年9月20日,我们在这里留下这张毕业照后,就各奔东西!

2016年4月23日还是在这里,我们又留下新的印记!
     时光飞逝,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同窗之谊!

出了校门,大家纷纷与校名合影留念。

刚入校时,5个人一个寝室,现在少了那位杨兄。

因为老师家离学校不远,我们就步行前往。

武南街上也就这几幢房子,还是老建筑,能够勾起一些记忆。这几幢红砖房叫八栋半。

这是当年武南街上唯一的好房子,楼下是个百货商店,门口是个集贸市场。

这一溜小门面,当年都是卖炒粉的窝棚,每个司机学校的学生必定吃过,因为只有它最便宜。

我们按照地址很快找到当年的班主任赵老师家。记得那时在学校,我的印象里,赵老师长得高高大大,因为早年练过武术,身材特别魁梧。28年的变迁,赵老师已经俨然由一位慈祥温厚的长者变成耄耋之年的老人。

我本来在家把我们的毕业照放大了一张,计划送给老师,结果走时忘记带,我想老师肯定留有每一届学生的毕业照,所以到武汉也就没有再洗。到赵老师家,老师并没有我们的毕业照,不过还好,他有历届毕业生名册,上面能够找到我们的名字。

大家还像当年那样围坐在老师周围,赵老师也关切的问着我们每个人的情况。

赵老师知道我们今天要来,提前在家用自己种的芹菜,为我们包了芹菜肉包子,真的谢谢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记住老师是每个学子的本份!

赵老师虽然八十多岁了,但头脑非常清晰,当我们给他介绍同学时,他突然问到一个同学的名字,说1987年学校组织家访,他们来到西安,临走的时候,这个同学的妈妈送老师了一罐桃子罐头和一罐李子罐头,赵老师说,学生家长送的礼不能收,那个同学的妈妈也是老师,解释说这代表桃李满天下,老师这才收下。
     看到赵老师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我们都非常开心!祝赵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我们邀请老师一起吃午饭,因为赵老师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也不便打扰时间太长,所以我们只有匆匆告辞。
  同学们是下午的高铁,中午的散伙饭,杨总请我们在一家叫鱼头拌饭的饭店。饭店生意好得很,要不是杨总提前预定根本吃不上,在此再次感谢杨总。

吃过午饭,杨总和韵石同学的车,将同学们送到武汉站,大家依依惜别,相约下次华山论剑时再见。

时间如白驹过隙,过去的终将成为回忆。
    这次同学会,全班40个同学只来了14个。没有参加的同学们,也许你们正在为事业奔忙,也许你们正为生活所累,也许我们社会背景各有所不同,也许我们性格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无论怎样,我们相信在这个多变的社会,唯有同学之情不能变,也不可能变。没有利益的杂质,没有金钱的浊流,在当年的学校,留有我们共同走过的那段黄金岁月。
    28年同学聚会成了人生的盛宴。探讨灿烂的人生,桩桩往事如过眼云烟,最是难忘同学情。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五世修得同窗读”。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不早不晚来相遇,二年同窗苦读,结下了终身难忘的同学情,校园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
    时光荏苒,离开校园已经28年,忆同学少年,感慨良多,天南海北,海角天涯。
    亲爱的同学们,你还好吗?同窗共读,嬉笑怒骂,率直任性,如今想来,无不让人倍感亲切。
    致我往昔的同学们,感谢你们与我为伴的那些年年岁岁,愿你们一切顺意安好,愿我们一起珍惜彼此的情缘,一直到老!

麻城同学会后记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获得身份认同感,2016年4月25日发起毕业照签名传递活动。
    4月25日照片由郑州出发。4月25日到西安,4月26日到宝鸡,4月27日到新丰镇,4月28日到洛阳,5月1日到襄阳,5月4日到信阳,5月11日到武汉,5月16日由韵石同学送到赵老师家,给老师做个纪念。
     毕业照每到一地,当地同学都组织了聚会,有的同学虽然在一个城市,但因为不在一个单位也是基本没有见过面,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坐到了一起。传递活动非常成功。全班40人,能够联系上的36人签上了名。

让我们2018年再见!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9 21:25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映山红

2016-04-30 07:14

引用 水杯lfj 发表于 2016-04-29 21:25:0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水杯lfj:又充实了一批图片!欢迎你访问我的窝!

2016-04-30 14: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2 14:00

引用 chenchenjing 发表于 2016-05-02 14:00:50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jing:同学聚会一次不容易,流水账记录下来,以后看看也是别样的记忆!

2016-05-02 17:54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2016-06-19 17:36

浓浓师生情!同学之间的情谊最是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