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暖冬记-------情迷东南亚

• 出发时间/2016-01-17

巴厘岛,是大多数女生向往的地方。阳光、沙滩、夕阳、比基尼,度假风立马呈现在眼前,思前想后,决定在2016年初去做国际志愿者,顺便游玩一下这个令人神往的海岛。

关于国际志愿者,我们选择了格林卫国际志愿组织的志愿教学项目,第一周为文化体验周,第二周进行志愿教学,项目很成熟,安排也很合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爱好选择不同的项目和时长,包食宿,相比AISEC,Greenway这个组织聚集的大多数为北方的大学生,可以认识更多不同地域、不同性格的同龄人,还有很多外国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四口以及一位年过六旬的英国奶奶。而且全球各地都有项目,选择性较多。对于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女生,如果担心出行安全问题,可以报名参加这种志愿活动,而且还丰富了自身经历。
(官网地址:http://www.greenwaychina.org/index.php/zh/)

穷游吉隆坡

和同行的朋友Audrey商量好,一次性逛三个国家,我们决定去程从广州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去印尼,回程从新加坡转机。提前办好了新加坡签证,马来西亚是落地签,但是机场指向很不清楚。一下飞机,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很艰难,比独自一个人去英国还要难。第一是因为马来西亚有很多人种,说的英语口音超级重,很难去沟通,机场路标指示不明。载我们回机场的阿叔,应该有70岁左右了,他全程一直和我们聊天,虽然很难听懂,但很开心,能感受到他对中国人的热情;第二是因为有很多印度人,被之前的一系列新闻吓到了,总觉得整个街道很不安全。虽然囧,但风景够好。

从机场坐华人开的taxi去往市中心,第一站游览国家清真寺。进去之前还需要打扮一番,穿上指定的服饰,脱鞋进入。里面有很多清真教徒,建筑物更是雄伟壮观。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家清真寺外景,附近非常安静,没有鸣笛声,也没有吵闹,进去之后更是鸦雀无声,只有清真教徒在举行诵读的演讲集会。

门口有免费提供的服装,进去前必须整理好,女生只能露脸部,其他地方要包住,那天特别热,应该有37度左右,虽然感到很新奇,很神圣,但不到半个小时,就热得受不了出来啦。

这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厅,里面能容纳上千人,看上去特别富丽堂皇,每一处都很有特色。

这好像是警察局/邮政局的办公楼,但时间太久记不太清楚了,当时最震惊的是觉得建筑太有特色,政府部门很有Money。

逛完清真寺,步行来到独立广场,这里还有一个艺术长廊,整条街都非常热闹,充满活力。

当天碰巧有一个轮滑俱乐部在拍摄节目,一群年轻小伙子很帅气地在表演绝技,见我们在不停地自拍,他们也加入了,组成了庞大的自拍阵容,这种异国街头遇见的灿烂笑容,真的很美好。

从独立广场步行走到地铁站,坐地铁去双子塔,这是吉隆坡最著名的标志建筑物之一,必须得去看看 。
其实在吉隆坡坐地铁非常方便,和广州并无异样,试试就知道啦!

巴厘岛文化体验周

匆匆吃了午饭就往机场赶了,虽然只在吉隆坡停留几个小时,却也玩得很尽兴。

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出来,就有格林卫的工作人员负责接机,将我们送到乌布的民宿。还有协调员交代接下来两周的安排,他们都是非常友好,非常可爱的当地人。

飞机延误,到晚上十点多才到巴厘岛营地,真的是一下机场就感觉热浪来袭,超级热。营地没有风扇、空调,整个房间都很闷。今早被青蛙声、鸡鸣声、狗吠声接二连三地叫醒,我睡上铺,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枕头上,这些也足够了,很久没有过的体验。

这些都是在民宿附近随手拍的,很有当地的建筑特色。经过了解才知道,印尼的楼房不能高过椰子树,每家每户都会将钱投入到修葺神龛,神龛的气派程度决定了这户人家的身份地位。当地也不会关门闭户,鸡鸣犬吠,很有生活的滋味。

去银行取了一百万印尼盾,真的被吓呆了,顿时都变成了富翁哇哇哇。

第一周我们的行程安排一般是,上午去游览著名景点,下午学习当地语言和文化。上图是在猴子森林,下图是协调员向我们介绍当地的习俗,他们分每日的flower offering,女生负责制作花盒,在不同的方位放不同颜色的花。除此之外,还有15天的ceremony和一个月的ceremony,过年还有一天是silent day,所有居民都不能做饭、外出,飞机场也会停飞,在家反思过去的一年,同时对思考对下一年的计划。

白天活动丰富,晚上也有当地的表演可以观看。而这些全都是格林卫项目中已经包含的,真心觉得很值。

晚会分舞蹈演员和人声伴奏演员,大多是男性,甚至有很多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但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一丝倦怠,炎热的天气下,火把映着他们黝黑的皮肤,那一刻,被他们眼中的光所吸引住了,来到巴厘岛这几天,一直在追溯这种淳朴善良上进背后蕴藏的力量,我想了想,是信仰,信仰带给他们的,与生俱来,世代传承的力量。

我们学习制作了花祭用的花盒,不同颜色的花代表不同方位,中间还会加一些饭粒或者糖果。

在一些商店或者住宅屋的门口,总会看到这种花盒。

我们的一日三餐,都在格林卫营地的餐厅解决。

有时是通心粉,有时也有炒饭。水果更是每顿都有。

在民宿附近有两家咖啡馆,其中一家叫Vespa,有很好吃的早餐,很新鲜的果汁,还有很好听的音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点一份早餐或者一杯混合果汁,坐在里面,聊天或者写日记。

学习当地风俗,必不可少的就是制作美食啦。

我们在协调员的指导下,做出了炸香蕉、炸春卷还有柠檬冰茶。

在路上,总能发现很多当地居民,用头顶着东西,特别是食物。

问过之后,才知道,于他们而言,最干净的身体部位就是头部,代表着天堂,而身体的中段,则代表人间,下半部分代表地狱。

带着我们制作的花盒,来到圣泉寺,和当地居民一起接受圣水的洗礼,酣畅淋漓。

Batik(蜡染)是印尼的国宝,当时我们的彭麻麻和习大大去印尼,彭麻麻还特地学习蜡染工艺。

制作一副这种小的蜡染作品,从临摹到上色,一直到成品,需要大概9天左右。因为学习这个,我还牺牲了一件衣服,不过看到成品到手时,特别有成就感!

乌布是艺术重镇,全球各地的许多艺术家都喜欢来这儿游览,甚至有很多澳洲人在这儿常住。每一家店都有很多新奇的东西,而且老板都非常友善,他们真的是把作品当作无价之宝,不会强买强卖,如果你很欣赏,他会觉得特别高兴。

晚上空闲的时候,全都拿来写明信片啦,我喜欢在旅途给远方惦记的人们写张明信片,意义非凡。

周末两天,志愿者们都结伴去各大海滩玩啦,我和映璟,还有其他三位女生一起约着去库塔汇合,因为我们决定先去深潜。

深潜的门票是提前一晚在淘宝上定的,非常实惠,上午潜一次,下午潜一次,包午餐,而且当时说好是一位教练带两个学员,到那儿后,我们享受的是一对一的服务,教练非常有经验,很耐心,也很开朗,是印尼当地人,还会说几句中文呢。

上午第一次深潜很顺利,我们潜到了大概水下30米左右,然后上来用午餐,还认识了一对四川的母子,小朋友才9岁左右,非常勇敢。

下午我们一起潜下去看二战时的沉船,非常震撼。

深潜必须是此生无憾的体验。

周日选择了在酒店休息,中午去商场逛了逛,库塔沙滩还有现场乐队,很热闹。

如果想要冲浪,库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志愿教学项目

结束了一周的文化体验,第二周正式进入志愿教学项目。我们每天上午都需要备课,自行制作教材,梳理上课的思路和流程。这个过程很新奇,也非常有趣。

我们坚持寓教于乐,第一节课用击鼓传球的游戏鼓励每一位小朋友大胆地上来自我介绍,将名字写在黑板上。

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第一天进行的很顺利。

刚进入教室时,真的挺震惊的,学校环境很简陋,甚至可以说是很破旧,带着很浓的味道,和中国的小学环境真的不能比。

一张桌子上挤着十个学生,我们班的学生刚开始是最多的,有40多个,由于没有足够的空间,将一部分学生分到了隔壁班级。

虽然条件恶劣,但却一点也不影响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我们教的每一个单词,他们都能很快就学会,从26个字母都只能读出10个,到最后能大声地喊出数字、水果、动物的英文单词,这一周的时间,对他们而言,有很大的收获,对我而言,更是受益匪浅。

最感动的莫过于每天放学后的感恩仪式,印尼的学生在放学后,都会簇拥着老师,一个一个地拉着老师的手,放在自己的额头上,以表感谢。眼神里的真诚,真的打动了我们,我和映璟回去的路上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快要离开的时候,我们将带过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书签和中国结送给他们

而他们也画了,他们眼中的两位老师。

看着他们的画,和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我真的很怀念这一周,如果有机会,真希望还能再回去看看。

他们当中的很多女生,都非常羞涩,甚至连站在人前说出自己的名字,也不敢

到最后一天,他们居然能和小男生们一样,举手大声喊出每个问题的答案,踊跃参与到每个小游戏中来,这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开心。

印尼的雨季,常常会突然下起大雨。那天,雨下得非常大,我们提前放学了,完成感恩仪式,他们光着脚,将书包顶在头上,就奋力往外跑。

那一瞬间,突然想起了,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可于他们而言,有伞和没有伞,并无异样。他们或许没有足够好的条件,但他们却拥有最淳朴善良的品质,他们有信仰。

新加坡机场大扫荡~

结束了两周的巴厘岛之行,我们从新加坡转机回广州

提前办的新加坡签证,由于我们的一些疏漏,并没有派上用场,在机场就完成了出境与入境,看来新加坡只能下次单独去了。

我们在新加坡机场整整待了一天,亲眼验证了新加坡机场免税店的护肤品、化妆品包括一些墨镜等等都要便宜很多。

进行了一天的大扫荡,告别这趟东南亚之旅,迎接2016年的到来。

一段旅行的记忆

起初,是为了给自己的留学申请中多一条经历而参加的一次国际志愿者活动

但完成这次的活动,整个人都被震撼了,是当地人用最质朴和最真实的言行举止,将我们一一感化。

如果有时间,就得有一次无憾的经历,包括深潜,包括做国际志愿者。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9 11:26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4-29 11:26:07 的回复:

回复王婷婷joyce:有问题可以一起交流呢!

2016-04-30 23:4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