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清明-南京-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

2015年9月CC成功晋升为一只大学狗,在西安这篇土地上开启了一段新生活。被困在学习牢笼里时最羡慕的就是各路文艺小资青年闲来无事便买张机票说走就走的潇洒。如今终于得来一点空闲,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穷游(^捂脸^)~
问起南京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更多人想到的就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这样的词语。在我眼中,南京是一座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历史底蕴深厚的大都市。这样的描述似乎有些矛盾,身在与南京并称“四大古都”的西安上学的我,曾一度认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很难在城市发展上做出太过亮眼的动作,保存自己历史风韵的同时向着国际化城市发展实有难度。但真正来到南京,感受过南京之后,不得不说,南京就是这样一座透露着恢弘的历史气息又不输于北上广之繁华的城市。歌手李志对于南京的评价是,找不出她的优点,也离不开她。南京就是一座这样的城,无法与她轰轰烈烈的爱一场,只能在心底最深处怀有千万柔情。

<一>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

4月1日晚上22:28坐上西安出发到南京的直达特快列车,算算也是三四年没有坐过卧铺了,比起以前坐过的从哈尔滨海拉尔的列车,不得不承认我国铁路建设实在是飞速发展。列车不再是印象中破旧的绿皮(虽然还是绿皮…)。因为上车就已经将近十点半了,所以大体收拾了一下就火速上床了,幸运的被分在中铺(个人认为的最好床位→ܫ←)。
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多终于到了南京站,因为独自坐车没人帮忙看包全程没敢离开铺位,一整天没洗脸呐,到酒店前全程口罩挡脸。一出站就有指示通往地铁站的路标,飞速买了票坐上了地铁。不得不说南京的地铁真是方便方便方便(重说三!)。
住宿定在新街口地铁站附近400米的如家快捷酒店,之前一直比较相信如家,但是刚玩完回来就出了北京颐和的事情…将近一点钟终于到了酒店,和在酒店等待的小伙伴碰上了面。一番洗漱打扮之后,吃货本性尽显,立马出门奔向金鹰国际购物中心,舒舒服服吃了一顿年糕火锅。

吃吃喝喝结束出发去南京的第一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提到这个地方,总是免不了几分沉重。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的,是中国人民为了让后代铭记这段悲痛的历史、缅怀在大屠杀中的牺牲者而建造的纪念馆。
纪念馆内部不允许拍照的 只在外面简单拍了两张

进入到馆内气氛十分低沉,灯光很暗,营造出一种悲怆的氛围,墙上处处写着的“遇难者 300000”,提醒人们铭记这个沉重的数字。使人们联想到79年前在那片土地上发生的悲惨的一幕幕,妻离子散,受尽折磨。门前塑像上的几句话印象深刻,“1937年12月13日,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手无寸铁的平民啊,逃难,是求生的唯一。”“惨啊我的妻,恶魔奸了你、捅了你,我们死也要在一起。”

在馆内,惊讶的看到有写着日文的花圈,证明曾有日本人到访并回忆过这段历史,不知道身为日本人处在这样的环境下会有怎样的心情和态度,但是历史与现在,我们该如何辩证看待,铭记历史,认清现状才是一部分中国人应该端正的态度。
79年过去了,这段惨痛的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一直以来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民族,一直抱着辩证的态度,历史上我们与他有过太多的仇恨,而现如今,以一个客观眼光看待这个民族时,不得不承认,我们有很多需要与之学习的地方。对待日本,我们要记住历史,但不能记住仇恨。

收拾一下低沉的心情,本来就阴天下雨的南京,又因为和西安相差了10经度,算起来时差也要有将近一个小时,所以早早的就太阳落山,天色渐黑了。
下一站直奔夫子庙,淅淅沥沥的小雨,没给我们留足够的机会慢慢逛,只能火速买票进了景点。南京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夫子庙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周瑜、谢安、李白、杜牧、等数百位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在这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

古时候,学宫一直是教育圣地,是江苏省最高的学府,是学子登科出人头地必须跳跃的龙门,也是地方教育、文化、人才的发源地。

天色暗下来,灯光照耀下的秦淮河岸,有了江南水乡的感觉。

看完夫子庙,准备坐地铁回酒店的我们,看到了在雨中排起大长队的一家店铺,凑近一看是“乔东家脆皮火烧”,之前没有听说过这家店,看人多就排队买来尝尝,正好当作晚饭了。火烧现做现卖,所以排队的时间就会长一点。排起队来会有人来给发装火烧的小纸袋,并且收钱,可能是怕人们排久了不想买离开吧。味道还行,不出彩,但是也不难吃。

<二> 中山陵、总统府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了中山陵,来之前听朋友说中山陵没什么看点,但是本着必游景点到此一游的观念(+_+),还是一心奔着中山陵去了。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回来百度一下才知道,这里用蓝色的琉璃瓦(其实是青色)有其一定的含意,青色象征苍天,和国民党的青天白日的含义呼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狮子萌萌哒的表情~

路上四处都是卖糖球的,表示第一次见到这么长的糖葫芦~

中山陵下来路过一家回味鸭血粉丝汤,之前在网上看过这家店,就毫不犹豫的进去了。点了两屉小笼包,两碗鸭血粉丝汤。之前来过南京考试的小伙伴说这家鸭血粉丝不如之前吃的好吃, 不过对于我这种从来没吃过的小朋友,还是很好吃滴~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建筑群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四月初红的枫叶?据说是鸡爪槭。

暴走了一天,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吃顿外婆家犒劳一下自己。不得不说,外婆家真的成了有机会必去的店,现在已经吃过了西安青岛绍兴南京四个地方的外婆家,争取吃遍各地(捂嘴)

<三> 南京大学

游玩的最后一天,行程不那么紧张,睡到自然醒,搭地铁去逛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高校。

一座现代与历史完美结合的学校,甚至有了考研到南京大学的冲动

有种别人家的大学既视感 (((m -_-)m

后记

四月初清明节去的南京,直到快五一才写出游记。这拖延症也是醉醉哒~

游完南京,我更说不出她是怎样的一座城市了。只能留给人们亲自来欣赏感悟。

后面的故事,留给你们……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9 18: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