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内两日游攻略】两江四湖,三山两洞·来自一个在桂林长大的“老司机”的秘制路线

白澤🐉 (深圳) LV.5
2016-04-28 20:09 1239/4
  • 出发时间/2016-05-01

第一天·主要景区一线牵

第一站:象鼻山公园
建议用时:2个小时
在象鼻山公园旁订好酒店,若是想省门票及剩下的行程不会太赶,就早起赶在7点之前进公园吧(7点前免费的政策是为了方便晨练的市民,所以还是不要太明显的游客装扮)。从公园正门进入后,顺着大路往前走到象鼻山脚下,此时右前方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水月洞”(即象鼻汲水处,有很多古代石刻),参观完后沿原路返回,不是很建议爬山(1.保存体力; 2.后面有更值得爬的山),然后跟着人群过水闸(水位高的是桃花江,水位低的是漓江),前往拍摄象鼻山最佳地点。犹记得小时候暑假时分,石象戏水处有好多小屁孩(包括我)会脱了鞋去骑象。湍急的江水和缠在脚踝的水草,清凉了一整个夏天。然后就可以过桥前往爱情岛了,往前走走有一个表演的地方,有椅子可以休息。之后就没什么好看的了,都是一些奇葩的雕塑。本来爱情岛还有一座桥可以通向另一个出口,但后来可能因为安全原因拆了(桥上没有护栏),我们只能往回走一段从侧面的出口出了。

第二站:两江四湖
建议用时:4个小时
趁着天色尚晴,就将步伐调成悠闲,全身心欣赏这段路线的精华部分吧!从象山公园出来后,过马路沿滨江路往北走,不一会儿就能看到两江四湖景区的入口了。风平浪静的衫湖上,静静伫立着一金一银双塔,虽然日月双塔在晚上配着灯光更好看,但我们在白天还是更多地欣赏自然风光吧。顺着湖边小道向前,从桥底穿过阳桥,前方就是广西最长的汉白玉北斗七星桥了,由桥登岛,或许可以听到亭中传来悠悠筝音。原路返回,这时我们到了第二湖-榕湖。顾名思义,榕湖景区有一棵大榕树,旁边还有一座古南门,游人来了又走,唯它们屹立在历史的风霜中,亘古不变。继续沿着湖走,此时游人渐渐稀疏,而我们来到了桂湖。满山满湖的绿色充斥眼帘,让人不禁感叹“愿做桂林人,不愿作神仙”。过了宝贤桥后,就是木龙湖了。湖的对岸有一些奇形怪状的山,其中最著名的一座名唤老人山,因山峰长得很像老人头而得名。终于,我们可以上岸了,过宝积桥,跟着导航(对我也不确定这段咋走了)穿过中山北路,来到了木龙湖景区。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进景区看看(建议2小时)。
备注:大家如果走饿了,可以中途上岸随便找家米粉店,不想吃米粉也可以吃别的,不过讲真,到了桂林还用吃别的?(后面会有米粉专门攻略)

第三站:叠彩山/伏波山公园
建议用时:1-2个小时
从木龙湖景区出来,马上就到了叠彩山公园。小学的时候去过一次,现在不是很记得里面的具体景点了,大家可以自行上网查找叠彩山和伏波山的资料进行比较,再决定去哪个。伏波山呢,其实亮点就是岩洞里的几幅石刻和佛像石雕,然而这种东西在桂林几乎每一个景点都有...

第四站:独秀峰·王城景区
沿着漓江漫步在树荫下,我们前往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由北门进入,平地拔起的独秀峰就在眼前。大家如果这时候还有体力,强烈建议爬一下独秀峰,一来海拔不高,二来由于地处桂林市中心的中心,在山顶放眼桂林市全貌还是非常合适的。

第五站:正阳步行街
建议用时:逛到关门都行!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这时候再吃米粉就没意思了。从大学正门出来直走,下一个街口就是正阳步行街的入口了(建议打车,还是有点小远的)。正值夜市开放,本地特色美食走起啊!街边还有很多卖特色手工艺品及土特产的商店,如果大家不去阳朔西街可以在这里多买一些(强推桂花/绿豆糕,但不要买得太便宜,口感会差一些)。

返程回酒店
正阳步行街一路走下来,我们回到了熟悉的日月双塔景区,到这里大家就各回各的酒店吧,完美的一天结束!

第二天·两大景点深度游

第一站:七星景区
建议用时:半天
七星公园有很多入口,如果酒店订在象山公园旁,推荐坐11路公交到终点站(即公园正门)下车,车程30分钟,沿途经过桂林市标志性建筑解放桥。一进门首先经过花桥,然后可以走自西向东绕园一周的路线,最后从桂海碑林(南门)出。
路线概览:花桥-华夏之光广场-乐水瀑布-元风洞(一个冬暖夏凉的天然岩洞)-栖霞寺-冒险树(从法国引进的国内第一家树上探险乐园,滑道很爽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开)-骆驼山-厄子口-(一段人迹罕至的山中小道)-(一堆石刻石碑)-龙隐洞-桂海碑林-南门出口。(不包含七星岩是因为之后马上就要去桂林市内另一个更为著名的岩洞-芦笛岩)
之所以要安排在龙隐桥出,是因为旁边有一家桂林市最负盛名的米粉店,正好游玩结束也到了午饭时间。从南门出后直走过桥,我们直奔“老东江米粉店”。迁址后装修好了很多,不过跟大城市的餐馆比起来还是有些寒酸,但我们万万不能以貌取店,因为在桂林,往往比较小和破却人多的店做的米粉才正宗。

米粉吃法教学:先在前台买粉票,一碗米粉规格分1、2、3两,一般2两管饱,种类分卤菜粉和汤粉,强烈推荐卤菜粉,这样大概一碗5元左右。买了粉票去取粉窗口排队,告诉大妈你要2两卤菜粉,之后她分别会给你加卤水+酱油、炸花生米/黄豆、牛肉+锅烧(我一般只要牛肉、多加卤水)。取粉后到一旁加调料,有酸豆角、辣椒、海带等等(我一般只加酸豆角)。最后用筷子用力搅拌一番把酱汁调料拌匀,就可以开吃啦!吃完后记得去舀一碗免费的骨头汤,真乃回味无穷也。

第二站:芦笛岩
建议用时:(主要是坐车耗时间)半天
吃饱喝足后,我们马不停蹄,坐车前往位置比较偏远的芦笛岩景区。岩洞内有因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奇形怪状的各式钟乳石,再打上灯光,使游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吧我编不下去了,小时候的记忆已经模糊,请大家自己感受吧~
之后大家如果还有时间,可以自行前往芦笛岩附近的虞山公园游玩。

结束愉快的两日行程
短短的48小时,不够造访这座城市每一条或人声鼎沸或寂静无人的街道,不够领略同一个地点在不同时刻所展现出的美,也不够让我把你们骗到我出生的小区旁边的南溪山公园、暑假被奶奶骑着单车穿过芦苇丛带去游泳的漓江边、留下我和童年玩伴的天真笑容的桂林市内唯一的游乐场......甚至在这两天结束后,你们会觉得,“桂林山水甲天下”也不过如此嘛。是啊,在这追求感官的极致享受的时代,桂林这种没有险峻雄伟的山脉、没有汹涌奔腾的河流、没有一望无垠的沙漠、也没有波澜壮阔的大海的风景区,或许真的对不起这样的称誉。
当我登上伏波山,在凛冽的寒风中端详这座生我育我的城市,我看到大大小小的山峰环绕在它周围,碧绿的漓江穿城南流,我突然意识到桂林的景不是用来俯瞰的,而只有当你放低目光,不是以一个游客而是一个定居者的角度来感受这座城,当你跟三两市民同桌吃米粉,当你走过无数学生和上班族走过的湖边小径,当你和晨练的市民一起聆听清早的鸟鸣,你才能理解那句“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
引用我今年寒假回桂林后发表的朋友圈的一段:
“没有高楼大厦,也无崇山峻岭。想必是这里的土地中埋藏着维系了一切生命的根源,离太远了,便无以为继。游子也是一样,走得久了,便总是要回到这儿来。”
最后,希望大家玩得开心,一路平安。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9 10:40

谢谢你

2016-04-29 11:2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2 13:55

引用 zhangxinnan 发表于 2016-05-02 13:55:06 的回复:

回复zhangxinnan:因为我在桂林的时候几乎都是寒暑假,所以没事就会出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