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三)

涓涓溪水 LV.5
2016-04-28 20:12 473/4

2月16日,可能是昨天累了一直睡到7点50分自然醒。今天的计划是去兵马俑,女儿起来看了一下天还不错,天气晴朗推开窗户一股暖风拂面,女儿说太好了——天助我。在女儿的催促下不睡了、手机也不看了,迅速爬起来伸了个懒腰,穿好衣服。欣然享用着女儿准备好的一切,水、苹果。被呵护那种幸福满足感油然而生。

今天虽然自由行但路途较远,得座‘游五’(公交)、人多排队还是得赶早啊。8点30分吃早餐,9点出发。从住地到车站也就一站地,当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很多去兵马俑的私家车司机早已恭候在路边,让你座他的车,一个接着一个不厌其烦地推销他们的优势(上车就走不排队不等客),我们除了摆手就是摇头,看着他们不容易的样子,毛病(女儿说)又犯了,“座吧,挺可怜的”女儿说不行,他们说的好,到车上就不是了,别听他们的。实际出来前就说好了不座私家车、不安全、有猫腻,但我没经得住他们的诱导,女儿还是坚定不移,我只好跟着她往前走。到车站后,啊,好多人,我们前面有200来人,耐心排着吧!排到还有2∕3人的时候,突然有个女同志穿着公交的制服从前面跑来喊:上兵马俑的不用排队上前面那辆车,我和女儿一听赶快跟她往前面跑,但排队的人都没动,我俩觉得不对劲又回过头来往回返。看着前后排队的人都看我俩笑,知道上当了,还好幸亏记得前后的人又插到了我们原来的位置,他们也都很友好的笑笑,我和女儿调侃‘两个山炮’。这时私家车还不放弃一直在那鼓动‘游五车少、上我们就走’等等,此间又重演了一把我俩的场景,而且还有‘老外’。后来多数人返回,因他们跑出去的较远回来后重新排队,‘老外’没有回来,我俩感叹可怜的‘老外’。同时也感慨中国啥时能以诚信为本啊!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下说谎骗人,不以为耻、可气可悲。‘游五’的车一辆接着一辆很快我俩上了车,每人都有座。女儿选了司机这侧靠前的座位(女儿说安全几率相对高点),这是经验!呵呵,

座满乘务员上车买票每位7元。还有先上华清池的,‘华清池’女儿说网友评价去了后悔:就一个杨贵妃洗澡的池子(还是后修的),再就是西安事变关押蒋介石的遗址,知道就行了,有些东西不一定面面具到,兵马俑还是得花费一些时间的。
   车到了华清池站,人下去了一半,我还真有点动心,可是女儿说了也就算了。车在离兵马俑展馆大约300米远的路边停下,跟着人群走了大约5分钟到了博物馆,门票120元,我还是习惯的让女儿把我的身份证拿出来碰碰运气,结果西安人民口径一致‘65岁以上’,哈哈。导游服务生纷纷拥上来推销自己,因为我们来时做了功课而且在公交车上买了一张博物馆导游图,婉拒了她们的推销,依次按路标进入1、2、3号坑。

虽然对‘兵马俑’并不陌生,电影、网上、书上都有所见,但是一走进1号坑还是被浩大的阵容震惊了。1号坑是秦军步兵军阵,上百个陶俑整齐排列在各自的坑道中,五官清晰可见、表情神勇、精神抖擞、有的深稳刚毅、有的慈眉含笑,各个英姿飒爽。为了让女儿把这壮观阵容拍好,我瞅准机会挤进人群站拍照最佳地形。女儿夸我‘你真行’。还挺机灵,很快抓拍了几张,快给别人让地方!
我们仔细观看坑道对每个环节文字的介绍,核对着相关坑道的阵势阵容,同时对那位发现坑道的农民肃然起敬。一个农民为找水打井,发现残俑后,井不打了,水不找了,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由此秦始皇时期的文化向世人展示出来。特别是发展到现在,国家5A级景点、被世界誉为第八大奇迹。不仅对国家考古文化是一大贡献,而且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也作了巨大的贡献。这么宏伟巨大工程的发现,而就这么无名无姓的介绍‘一个农民’,显得有点不够厚道、替这位农民鸣不平!

我们边走边看边发感慨,走入1号坑道末端时,发现了考古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坑道,坑中散落着各样工具,还有修复过半的成员裹着薄膜(因春节放假)。工作人员说:每天下午游人少的时候考古工作人员都要在这里对每一个残俑对着资料一个一个修复粘烤,一年四季都是这样。整个坑道8000多件陶俑前面展示的只是冰山一角,太不容易了。夏天可能还好,秋冬这里阴凉怎么伸得出手。对考古工作者的敬意油然而生,伟大、中国古文化的功臣!
出了1号坑进入2号3号坑,主要展示秦军混合机动部队阵容和秦军指挥机关系统,还有秦军用过的战马、马车和各种兵器。

3点30分左右我们走出展馆。今天最后一站乘专车参观秦始皇陵。这里安排了免费导游,一个30多岁的小伙,首先自我介绍姓李(名忘了),自称6年的导游阅历。强调了纪律①不许吸烟②不要分心跟紧他别掉队,结束导游后再自由活动。秦始皇帝陵史称‘丽山园’,中国历代皇陵中规模最大,埋葬最丰富的一座墓陵。秦始皇13岁登记就开始修陵,调用78万人一直到他去世还没修完(其儿子继续),秦始皇‘视死如生’的理念,修建帝陵。死和活着的待遇一样。导游边说边提问、语言流畅、幽默诙谐一环扣一环,一开始有的游客对他不屑,后来人越来越多、上下呼应气氛宽松和谐,博得大家好感。

然而皇帝陵介绍完毕话峰一转开始委婉地推销产品‘玉’,此地产玉。首先问有买玉镯的吗?有的拿出来让我帮你鉴别一下,我和女儿马上意识到诱惑开始,因他讲解时我俩一直在前面,这时也不好意思马上退后,只好暂时按兵不动,别说还真有拿出来的(不是托),一个女孩拿出来让他鉴定,看了看说,质量一般,和那个女孩子同行的男士拿出一个让他看,他说价钱应是女士的好几倍,女士惊讶,频频点头确认,表示马上要去退换。这时在大家的虚呼声,导游越加得意,便淘淘不绝的用了好大篇幅给大家介绍起如何鉴别真伪,这时好多人已识破他的意图默默地离开,我俩出于礼貌还是坚持听完,最后把我们引入一个专卖店,那里的服务员早有准备恭候在那里了,拿出各式镯子展示介绍,我和女儿漫不经心的溜边听了一会,走出店门,还好没有人强迫我们,幸免挨宰。没有免费的晚餐,笑容可掬的后面暗藏玄机!

回到车上6点返回博物馆找到‘游5’打道回府,这时已6点多钟了。自然研究晚上吃啥,女儿说在我们驻地附近有一个百年老店‘肉夹馍’回去吃。‘游5’到车站实际两站地,走了一天有点累,还是座了两站地,下车走了100米,走到店跟前一看,女儿说,完了看错了一个字,不是她说的那个店,我笑她不靠谱,虽然这店里人很多,但是我们心理作用还是没在这家吃,又走回一站在一家看起来信的过的‘肉夹膜店’。

女儿上前台点餐,我洗完手找了位置座下,10分钟后一个‘肉夹膜’中间切一半,两碗微辣的担担面上来了,我们吃着品着觉得好吃,面一大碗,汤多面少,我觉得不够又让女儿要了一个‘肉夹膜’,结果撑着了,女儿说眼大肚子小,哈哈。
虽然吃完饭8点多了,本想回酒店休息,可吃多了我提意溜达溜达消消食,我到百盛商厦超市逛逛,想看看有啥特产小吃带回去点,还真没想到在这里竞然看到了biangbiang面,意外惊喜,准备买1箱回去给大家尝尝,后来女儿说在网上看看这个品牌有没有,一查还真有,一盒还能便宜好几块钱,啊!真是天助我也,网上订购。我俩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已是九点多了,因第二天要上延安,所以回来后,又收拾了一下东西,女儿又找出酒店的卡,准备第二天退房。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女儿在网上预订的全季酒店原打算在西安住四天,但是酒店价格总在变化她只先订了两天的(趋势越来越低),果然第三天就150元了(原160元)。她又补了两天,订完后才知道不是一家,两家距离500米,很近,我当时还提出疑问:连锁怎么价格还不一样呢?女儿也很诧异,结果一查我们先入住的面积为30米后预定的被告知25米,我对女儿说连锁应一切都是统一标准,怎么还能有差异呢,女儿无耐的说这就是中国特色,早知道不折腾好了,订了还退不了啦,没办法只好认了。这是几天来的小小的不顺。
  记步器显示今日步行23180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9 11:46

文风好温馨

2016-04-29 15:44

游记很棒,值得大家借鉴参考,赞一个。

2016-04-30 18:1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