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济州岛,阵阵“韩”流

宝宝 (北京) LV.15
2016-04-28 20:39 778/5
  • 出发时间/2015-11-01

序:今年冬天,我们去济州岛感受韩流

济州岛位于朝鲜半岛最南端,有着神秘的自然景观和传统的半岛文化,这里是韩国最大的岛屿,有韩国的“夏威夷”之称,克林顿称赞这里是“诸神之岛”。济州岛的海岛风光与众不同,因为这里是座火山岛,地貌十分奇特,火山爆发后熔岩流经的地方,形成了千奇百怪的熔洞、熔柱,所以整个岛的自然景观非常独特。
随着时间的推移,济州岛现在早以花红柳绿,生机勃勃。汉拿山高高耸立,岩石丛中树木挺拔,泥土地里芳草萋萋,山间瀑布银河飞泻,再加上环岛千奇百怪的火山岩,给济州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这里最佳旅游季节是春天(3-5月)和秋天(9-10月)。春天的涉地可支铺满了油菜花,海边的小径通往碧海蓝天,那画面仿佛仙境一般。但相对来说,济州岛的秋天更含蓄,更美丽。金秋时节前往济州岛,踏着满地落叶行走在海岛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安闲和悠然。
因为济州岛中国很近,还免签,所以现在去游玩非常方便,和去国内旅行几乎没有区别。因为《大长今》的热播,拍摄地济州岛现在也早已变得非常热门,各旅游网站都在推,有旅行团,有自由行,还有游轮。刚开始去济州岛价格还挺贵的,现在越来越便宜了。

虽然冬天是济州岛旅游的淡季,但是价格特别便宜,途牛的团两个人全包才3068元,只有一天的晚餐需要自费,实在是太超值了。我们出去玩很少选旅行团,但是像这种地方一是因为不熟悉,二是团费实在是太便宜,再加上途牛旅行团的品质有口皆碑的好,所以我们还是很痛快地作了决定。
本来计划的时间是11月份,但是临时有事要做变更,没想到途牛连手续费都不需要,非常耐心的帮我们调了时间。下单缴费、签旅游合同、补签变更协议等等都是在网上操作的,护照也只要拍个照片发过去就可以,非常方便。

【住宿】

我们因为跟团,就不用操心住宿的问题了。要是自由行,那就需要网上提前预定。尤其是旅游旺季,济州岛游客很多,景色宜人的饭店海景房总是会先客满,最好提前预订。
济州岛的宾馆大多集中于济州市、西归浦市及中文旅游区等地方。尤其是中文游乐区的特级饭店,除了有夜总会、室内外游泳池、网球场、健身房等休闲设施,还可在餐厅、俱乐部等地尽情享受,高端游客可以优先选择。
济州岛的酒店不是像我们一样用星级来区分,而是用酒店入口处柱子上标刻的花朵来作为级别评定标准,花朵为无穷花,是韩国国花的象征。四星级为四花酒店,五星级为五花酒店。韩国的酒店设施基本上比国际酒店低一些,比如四花酒店,相当于国际三星级酒店标准,五花酒店又分为普通五花和特五花,普通五花相当于国际四星级酒店标准,特五花相当于国际五星级酒店标准。
需要提醒一下,济州岛酒店的客房费和餐费要附加10%的服务费和10%的增值税,要是订民宿或度假村,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含不含税。

【餐饮】

本来标题想用“美食”的,但是离开了中国还谈什么美食啊,尤其是这个充满的泡菜味道的国度。
这里主要就是吃个特色,味道嘛不敢多想,我本来的期望是每顿都能吃饱,别的真不敢奢求。结果没想到途牛的旅行团还挺让人惊喜的,也许是内地的旅行团早已经大大拉低了我们的预期。
这次济州岛之行安排的团餐非常不错,几天来体验了韩国的各种特色餐饮,火锅、烤肉、人参鸡、石锅拌饭、韩国饺子等等等等。当然,还有顿顿不离的泡菜。
本来晚上还想去体验著名的炸鸡的,但幸亏没去,晚上去吃过的团友回来说,又贵,又没啥好吃的。我也是这么想的,再好吃,能超过我家楼下的西部烤翅?而且我家楼下花三四十块钱吃烤鸡差不多能吃饱,在这岛上三四十块的烤鸡只能吃上几口。
到海岛当然海鲜是必不可少的,济州岛的海产品新鲜味美,这里的名吃有生鱼片、鲍鱼粥、烤玉鲷、海产火锅、鱿鱼凉汤等等。济州的农产品种类也很丰富,以济州黑猪肉为原料的烤肉十分受欢迎,还有糕饼、烤嘉吉鱼、五梅汽酒、汉拿山烧酒、山鸡荞麦面、盛蟹汤、荞麦刀削面等等,很多只有在济州才能吃到,韩国其他地方没有。

这里的菜基本都是原味,口味偏咸,可能是因为天气热﹐防止饮食变味而特意做得咸一点。你要说这里不吃辣吧,顿顿都是用辣白菜调节口味,而这里的辣白菜还真是挺辣的;可你要说这里吃辣吧,除了烤肉是甜辣以外,其他菜基本上没什么辣味。
在城山日出峰下面有个餐厅,这里可以观看海女潜水表演,采集海螺、鲍鱼、鱿鱼,然后现场加工烹调,吃到济州岛正宗的海鲜。可惜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人家已经下班啦。
西归浦和济州的乡土餐厅中可以品尝到生鱼片、鲍鱼粥、海产火锅、烤方头鱼等。在大侑狩猎场和城邑民俗村的餐馆,可品尝清淡的雉鸡菜,还有韩一麦酒与济州民俗村的汉拿长寿酒,以炭火烤的排骨也是深受好评的美味。
在济州,宾馆里有西餐厅、日本餐厅、韩国传统饮食店、济州地方饮食店等各式餐厅,可以随便享用。

报一下在餐厅吃饭的时候墙上看到的点菜菜单,当然我们去的地方是吃团餐的地方,有可能不太准确,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
麻婆豆腐15000韩元(81人民币);葱花炒蛋10000韩元(54人民币);炒青菜10000韩元(54人民币);烧青花鱼10000韩元(54人民币);白切猪肉10000韩元(54人民币);蛋炒饭5000韩元(27人民币);炸饺子5000韩元(27人民币)。还有饮料:烧酒4000韩元(22人民币);啤酒4000韩元(22人民币);高粱酒6000韩元(32人民币);可乐2000韩元(11人民币);汽水2000韩元(11人民币)。
我不明白的就是,麻婆豆腐为什么那么贵啊,韩国这里用的是什么豆腐?

鸡肉火锅。到济州岛的第一顿饭,很让人惊喜,味道也不错,虽然是肉鸡,但是因为口味偏辣,所以我们很喜欢。

海鲜火锅。这火锅卖相很不错,但是吃起来就感觉没什么东西了,四个人吃,根本吃不到什么海鲜,也就砸吧个滋味。白菜豆腐随便加,海鲜却不给加,不带这么馋人的。

韩国烤肉。这个其实并不是很感兴趣。三千里、汉拿山、权金城早就吃腻了。这种甜辣味道偶尔吃一下还可以,要是吃多了受不了。好在已经很久没吃了,所以吃着感觉还行。比较厚道的是肉管够,随便吃,但因为只有这一种,所以吃不了多少也就腻了。
何以解腻?唯有泡菜。

人参炖童子鸡。很有特色,一人一份,很好吃,人参味道也很重,可以确定不是萝卜冒充的。唯一的遗憾是这鸡太小了,真正的童子鸡,还没开始发育呢,两口就吃完了,不管够啊。

猪肉火锅。这锅好像是配着石锅拌饭吃的吧,我有点不记得了,四个人的量,肉肯定不够吃,还是白菜豆腐随便加,肉不给加,反正对思密达的抠门已经习惯了,而且这火锅也没什么味道,凑活吃个饱吧。

石锅拌饭。不好意思拍的不清楚,主要是太饿了,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差点白吃了。

这么贵的国宝级别的名菜早中晚顿顿吃,随便吃。思密达就是这么任性。
据说这里的冬天很暖和,以至于白菜能留在地里,所以不用制作那种埋在地里长期吃的泡菜,只做短期吃的泡菜即可,而泡菜的种类也比较少。
但我觉得这种短期腌制的泡菜不入味,口感不好,还没我家超市卖的朝鲜泡菜好吃。

这两碗是有一天不管晚饭,我俩点的面条,卖相并不是太好。大约人民币四十多元一份,开始感觉有点贵,但是上来后觉得料很足,口味也好,还是物有所值的。这可能是岛上最便宜的饭了,这里的物价感觉和香港差不多,可能还要略贵些。

【购物】

旅行团去济州岛主要是为了购物,因为购物团的团费很低,比自由行便宜的多。
当然,自由行购物的话选择会更多,价格也会更便宜些,但说实话不太适合初次去的朋友。因为不熟悉情况,语言也不通,反而会增加很多麻烦。旅行团的购物店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品质还算有保证,韩国的旅游环境比起国内还是要规范一些。所以要是买的东西不多,参加旅行团也是个省心省力的选择。
如果是自由行,可以去市中心商业区和传统的集贸市场。市中心商业区位于市区最繁华的地带,道路的两旁商店鳞次栉比,商务区、住宅区集聚,咖啡店、快餐厅等休息场所,一应俱全。而在济州的传统集市里,各类日常生活用品、水果、农产品乃至草药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也不贵,济州岛居民也都在这里购物,外地游客现在也来的不少,在这里购物还可以顺便感受一下济州人真实的生活风貌。
这里有每隔五日开市的“五日集”,赶上了会很热闹。其实和国内一样,在国外购物,去超市也是最佳的选择,明码标价,不会针对游客而有价格上的差别,济州的土产蜂蜜、济州干玉鲷、汉拿峰柑橘等土特产,都能在各大超市买到,是最方便和最经济的选择。

济州岛有很多特色的商品,如土布衣、多尔哈鲁邦仿制石像、靖洞帽子等民俗工艺品和土特产,都可以买些留念或者回来送人。不过很多人去济州岛主要是买韩国的化妆品的,我们团里就有几个专业搞代购的。韩国的化妆品怎么说呢,其实吹得再好,也就是买不起欧美一线化妆品的穷屌丝意淫的一种产品,据说现在也有什么一线二线之分了,无非也是种自我安慰吧。其实化妆品这个东西虽说有点效果吧,但是大家心里都知道不值那个钱,所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浮云。
不过女同志一旦铁了心要买这个是几头牛都拉不住的,那就给大家提个醒,进了化妆品店,最好就买自己熟悉的牌子或者来前就已经查好的牌子,千万不要听店员给你现场推销的说辞,买你不知道的牌子。这种现场推销的东西一定是利润最高的,而且质量绝对是非常差的,买回来不上当你找我。
我也是有深刻教训的,被导购一忽悠,买的杂牌护肤霜几百块钱,试用的时候觉得很好,买回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十几块钱超市买的都比这个好用,而且连瓶子质量都很差,用两次卡口就坏了。

还有传说中的九朵云马油,价格很贵,网上吹嘘是万能膏,什么纹、斑、豆、痕都可以除,用后一点都不觉得,买来治脚后跟的干裂,效果还不如几块钱的润肤露好。所以这玩意大家有钱愿意买就买,用了好不好自己知道就行了,不要为了自我安慰,昧着良心还替人家宣传,那不是有病是什么啊。其实买韩国化妆品的小姑娘们也都是没什么钱的,又爱慕虚荣非要整个什么韩国一线牌子才显得自己逼格高,真的没必要。别忘了,人家韩国人漂亮是因为整容,不是因为化妆品,千万别本末倒置了。其实我说的不是韩国化妆品不好,而是很多都不值那个钱。不多说了,网上帖子有的是,大家感兴趣自己去看看吧。
行程单上是去乐天免税店,但是导游改成了新罗免税店,开始有人老大不愿意,后来也就算了。可能因为来之前已经从网上在乐天买了很多东西,走的时候会送到机场,直接从机场提货就可以,所以觉得去新罗转转也不错。我们是无所谓的,乐天和新罗都差不多吧,反正我们也买不了多少。不过看网上评价乐天还是比新罗高些,说新罗购物环境不好,乌央乌央地都是中国人。我们去了以后发现确实如此,这也可能就是导游把行程改成这里的原因吧。

【注意事项】

入境签证:
中国公民只需持有本人因私普通护照,即可前往韩国济州岛免签证入境旅游。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可申请免签证进入韩国济州岛30天(对于申请人资格,韩国领事馆作有具体规定,详情请咨询当地领事馆)。最近韩国政府为了促进韩国的旅游,釜山现在也开放了48小时免签的政策,也就是到了釜山可以呆48小时以内,但是48小时以后,就必须要离开韩国
海关:
韩国入境时海关检查分为无申报通道(绿色)和申报通道(红色),若旅客所持外币不超过10000美圆,携带购于海外的总价不满400美元的其他物品,酒类1瓶(1公升以下/海外购买价格低于400美元)以内,香烟10盒(200根,雪茄50根/其他烟类250克)以内,香水2盎司(大约60毫升)以内,没有携带禁止出入境的物品,则可走绿色通道

出境时如携有贵重物品必须填写“携带出境物品申报单”。酒类容量若超过1公升时,不扣除原先免税可携带之1公升容量,则是另外以总购买金额来课税。例:若入境时携带2公升容量酒类时,将不会扣除原先可携带之1公升免税容量,而是以2公升酒类所购买之金额来课税。此外,未满19岁之未成年者严禁携带酒类及香烟出入境。
回到中国时,中国政府的免税限额如下,酒类2瓶(1.5公升以下),香烟200根(雪茄40根),购于海外的总价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其他物品。若有超出情况,海关将对超出的自用部分征收关税。如果总额超过10万元又不申报,或携带物品被判定为非自用的话,一经查出将被视为走私。自用判定主要是看同样物品的携带量,譬如化妆品一般以同样产品3瓶,总数不超过20瓶为界;音像产品以同样的20张(CD类),不同样的30张为界;服装和手包等一般没有硬性规定,不要太过分一般都不会太干涉。

电话:
韩国的通信网络十分发达,但是由于手机制式不同的缘故,中国的绝大部分手机拿到韩国是不能使用的。不管在机场还是市内门店都可租借韩国手机,而且事先透过电信公司网站在线预约手机租借的话,还可享受由电信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优惠。
在宾馆可得到总机台的服务,也可利用市内的公用电话,电话分投币式和磁卡式两种,大部分为磁卡式。市内电话查号台号码是114,国际电话查号台号码是0074,人工国际电话服务台号码是0077。
随着手机普遍,公用电话已逐年减少,现在最常看到公用电话的地方,莫过于地铁站内及公车站附近。韩国的公用电话大体分投币与插卡式两种,又投币式的话机,一般都与具电话卡功能的信用卡通用。电话卡可在路边的公交车亭或便利店购买,电话卡一经售出后,不予退换。

电话卡有效期限为3年,面额分3000、5000及1万韩元三种。卡面图案多以景点或风景为主,也十分适合做为纪念品珍藏。
座机的话,先按下列号码(001、002、008)中的一个号码,然后再按国家代号——区号——电话号码即可;手机座机的话,先按下列号码(00365,00700,00770)中的任意一个,然后再按国家代号——区号——电话号码即可。至于打国际长途所需要的储值卡,在24小时便利店或街上的报摊上均可买到。
税金、服务费:
韩国小费制度不普遍,但在利用观光设施或购买商品时,包含有10%的附加税。当然,如果遇出租车司机帮你提行李等额外服务时,最好表示一下谢意。

网络:
济州岛市内主要旅游景区都有免费无线网络,宾馆中亦提供免费网络,或是选择遍地开花的网吧上网也是不错的选择。韩国网络速度很快,但是请注意不要随意下载您不具有使用权的各种音乐、影片等,这在韩国是违法行为。
电压:
一般为110V或220V,在宾馆等服务设施内,设有这两种电源插座,以便使用电动剃须刀、吹风机等。使用前请确认电压,插头形状为圆型两孔,和法国德国、澳州及土耳其相同。若没有准备变压器或转换插头,可向饭店柜台租借或在免税店购买。
邮政:
随着电子邮件的频繁使用,现在在路上已经很难看到鲜红色的邮筒了。若您需要邮寄包里或明信片,建议交给酒店柜台的服务人员,或直接至邮局投递。无论是国内或国际信件、包里,邮资都是以克来计算;而明信片不分距离、国家,航空一率为370韩元(人民币不到2元,非常便宜),船运一率为250韩元。邮票可在文具店或邮局直接购买。贴上邮票的明信片直接投递至街上的邮筒或交至邮局窗口即可。

行程安排

【第1天】北京-天津-济州
指定地点集合,乘大巴前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搭乘航班前往韩国济州。抵达后午餐,然后前往海边景观【龙头岩】,在舒适的海风中领略大自然的雄伟。【民俗自然史博物馆】大致分为自然史展厅和第1、第2民俗展厅及露天展场。【神奇之路】感受大自然的神秘。【汉拿山树木园】在济州被称为恋人散步的首选地,每年4月樱花绽放的季节,漫步在芳香扑鼻的这条散步路上,犹如置身于美丽的风景画卷中。【3D博物馆】是利用在墙壁和地面上进行立体绘画,而给人以身处空间时间感觉到幻觉绘画主题博物馆。晚餐后回【熊志度假村】休息。

【第2天】济州
早餐后,前往【天帝渊瀑布】,传说古时候玉皇大帝的仙女们每天晚上都下凡来这里沐浴,所以叫“天帝的渊池”。【乔安泰迪熊博物馆】欣赏用天然材质制作而成的泰迪熊,还有模仿韩流巨星裴勇俊制作而成的“俊俊熊”系列。参观济州原居民生态村【城邑民俗村】,这里很好地保留了古代村庄的原貌。午餐后【橘子商店】购物,然后前往位于济州岛东部海岸的韩剧《洛城生死恋》的拍摄地【涉地可支】,这里的春天美极了,绿色的田野上如油彩倾泻一般,被明黄色的油菜花覆盖。前往【城山日出峰】,这里主要有两条线路,上到山顶去看火山口,下到海边去看海女潜水表演。晚餐后回济州市区的【尽诚饭店】休息。

【第3天】济州
早餐后,前往【护肝宝展厅】,这里是解酒护肝的产品,在解酒、祛除疲劳和恢复体力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高丽人参展示馆】参观选购享誉全球的高丽人参。【化妆品体验馆】体验韩国化妆品,品牌数不胜数,各种产品更是应有尽有。【海苔博物馆】了解美味海苔的制作过程,还可以随意品尝。午餐后是自由活动时间,送到【新罗免税店】自由购物,为了方便游客的游览观光,晚餐自理。晚上自行回济州市区的【尽诚饭店】休息。

【第4天】济州-天津-北京
早餐后去【土特产店】,这里主要以样式繁多的纪念品、各种小食品、各类小百货为主,店中大多都是韩国原汁原味的商品和本地人日用的物品。然后前往机场办理手续,结束愉快的韩国之旅。搭乘航班返回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再坐大巴回到北京的集合地点,各自回家。

【DAY1】北京-天津-济州岛

出发时间是12月2日,北京已经进入了很冷的冬天,夜里温度已经是零下。去之前查了济州岛温度,比我们暖和的多,最低气温也是零上几度。
我们的行程是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往济州岛。交通方面不用操心,在北京指定集合地点,然后乘大巴前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略有些不便的是我家住在北京城的西边,集合地点双井桥在东边,离得有点远。而集合时间是早上4:30,要是早上从家走,那3点就要起床,估计晚上就别睡觉了。
所以我们考虑再三住到了双井桥旁边的酒店,早上可以多睡会儿,绝对不会发生意外迟到,车也可以放在酒店的免费停车场,回来的时候也比较方便。结果事实证明,还不如从家走呢,这样睡得还能踏实点。睡在酒店,多一番折腾,而且起得也很早,根本就睡不着。

天津滨海是今年到过的第12个机场,虽然不算太多,但是对于一直自驾游的我们来说,也不能算少了。

9:05的航班,6点多一点就到了,实在是太早,但是参加旅行团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在候机大厅看到天一点一点地亮了。

我们这次的班机属于奥凯航空,大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总部在北京,主要基地就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司虽然小,但是服务还是不错的。

我一直都没弄明白,我们是朝东飞的啊,都十点多了,为什么飞着飞着天黑了?

厚厚的云彩下面是金黄的海面,这景色可不是经常都能看到的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乌云密布啊,以往基本都是在白云上飞,颜色单调,还特别刺眼,今天这乌云的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美。

这景色其实真的很难得的,就是牛背山上,也不见得能看到这么美丽而独特的云海吧?

过了这一段,就没有金黄色的阳光了,云海开始变得普通,但看上去并不刺眼,而且底下是深蓝的大海,所以也别有一番滋味。

阳光开始刺眼,可能是这一块天气比较晴的缘故吧,但云彩的形态依然很好看。

高度开始降低了,云彩的形态也更加变化多端,美丽的景色让人忍不住想把他们记录下来,要不是隔着很脏的玻璃,这景色一定美得更加无与伦比。

飞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济州岛,机场就在济州岛的边上,基本上看见一看见济州岛就降落了。

这就算踏上了大韩的领土,我果然是雨神啊。点背不能只怪我们的政府,因为我到哪里都下雨。济州岛不算什么,我去阿联酋都下雨,那里可是沙漠啊。

这小机场其实我不想多拍的,那样会显得很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但是这乌云密布的场面有时候比蓝天白云还要有画面感,你们觉得呢?

济州这小机场还算是韩国第三大机场呢,仅次于首尔金浦机场和仁川国际机场,但是这里干净整洁,人又少,所以看着还是很舒服的。

济州岛的房地产也挺热的,这么明显的中文是准备给谁看的呢?据说现在去济州岛投资移民的中国人特别多。有钱就可以任性。

这里是换钱的地方,全部都是通俗的中文,非常方便,换一千块钱以上还送新罗免税店的优惠券。不过说实话,还是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汇率最合算。

出了机场,感觉济州岛并没有想象中的暖和,但也并不冷。这样低的温度居然看见了只有热带和亚热带才有的椰子树,还是很让人感到震惊的。

嗯,海岛就是舒服,又下过了雨,空气清新的一塌糊涂。

韩国香港一样,有人行横道的地方只要机动车走的方向是绿灯,那车都开的飞快,所以一定要看好红绿灯。这里可不是国内,哪怕是机场的门口,哪怕一个车都没有,红灯穿行也是违法的,不但要罚款,而且撞死了一分钱不陪你,你要把人家车撞坏了还得陪人家。

这是济州岛到处都能见到的雕塑,也就是济州岛的守护神,土语叫“多尔哈鲁邦”,翻译过来就是“石头爷爷”。眼睛凸出、鼻子粗大、嘴唇紧闭的样子,据说左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武官,右手在上的石头爷爷是文官,其实这是一种原始的生殖崇拜,仔细看看就知道了。

作为雨神,来到济州岛的第一天,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又是雹子,晚上还下雪了,这一日四景还真是与众不同呢。

我们的导游欧巴很酷,典型韩国人的长相,就是孙楠那种,虽然不好看,但是还算耐看。中文说的很不错,还非常幽默,现在的导游都很幽默。因为是购物团,肯定也有些推销,但不像是国内那么生硬,整体还是挺让人满意的。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个很牛逼的名字。。。全日光。。。

济州岛的位置在东九时区,而北京则处在东八时区,因此济州岛中国的时差有一小时。到机场就北京时间中午十一点多了,济州岛时间是十二点多,拿上行李出来差不多一点了,所以直奔午餐的地点。

这名字起的很气派,看了就很有食欲。

济州岛的第一顿饭就是这个鸡肉火锅,很让人惊喜。因为饿了,再加上味道也不错,虽然是肉鸡,但是因为口味偏辣,所以我们很喜欢。

这几天无论吃什么,都会配上这几样泡菜。

吃饭的地方就在海边,这里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有观景台,景色也很独特。

济州岛的景色虽然说不上有多么好,但是胜在独特,因为这里是火山岛,处处都是岩浆凝石,所以这样的海岸风光是别处不多见的。

好在雨下的很小,现在基本上停了,但是风还是很大,海浪也不小,拍打在参次不齐的熔岩礁石上,声势惊人。

风大的吓人,观景台深入海中,越往前走风越大,走到最里面感觉人都要被刮起来了。

因为老是赶上下雨,所以我就经常这样安慰自己,也不能老是期盼蓝天白云,阴云密布的景色其实也很难得,而且还别有一番情趣呢。

虽然是阴天,也可以看出济州岛生态环境很好,海水很清澈,冲起的泡沫让海水像牛奶一样在漆黑的熔岩上肆意地流淌。

第一天的行程总是很丰富,吃饱喝足就开始了济州岛的旅程。第一站是这里,没文化真可怕啊,我开始还以为这里是龟头岩。

又看到了这个无处不在的“石头爷爷”,据说韩国情侣结婚后,必定要到济州岛,拜石头爷爷,以求多子多福。摸摸石头爷爷的鼻子可以生儿子,摸摸石头爷爷的肚子和手则可以升官发财。你看看有多少想生儿子的,鼻子都给摸平了。

从后面看就可以看出来到底是什么了,很形象吧?不过我忘了这个头为什么不能随便摸了,想怀孕是摸大鼻子,不是摸这个头,要不然这头故意也要被摸平了。

这里是龙潭洞海岸,其实景色大体上和刚才午餐的地方差不多,两个地方的距离也不是很远。

当然,这里主要是看这块200万年前汉拏山火山熔岩冷却后而形成的巨大火山岩,因形似龙头,所以取名为龙头岩。

看。。。灰机。。。灰过去了。。。

阴天风大浪大,岩石看上去都黑乎乎的,有好几道深入海边的礁石,在海浪中好像在左摇右摆,还真有点蛟龙出海的意思呢。

龙头岩向东约200米有一处龙池,据说是龙嬉游之地,也叫龙渊,池水清澈见底。有修好的梯子可以到海边悬崖下面去看龙池,风实在太大了,浪大得根本看不出池子的形状,导游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龙池是不是这里。

有石头爷爷,是不是也有石头奶奶啊?

精明的韩国人当然不会放过石头爷爷的形象,这里到处都是石头爷爷的工艺品,我觉得这种火山岩制作的倒是挺有纪念意义。

除了仿真版的石头爷爷,还有卡通版的,也不光是爷爷了,什么年纪和性别的都有,买一套也挺有意思。

韩国各景点也和我们一样,卖小吃的特别多,但这里的小吃主要都是类似关东煮的东西,价格还挺贵,每串都是人民币10-20左右的样子。

龙头岩上方也有观景台,这里可以更近距离的观看龙头岩。

龙头岩当然也有故事。传说住在海底龙宫的一条龙想要升天,但只有得到汉拿山神灵的玉珠才可以。于是它想尽办法,终于有一天将汉拿山神灵的玉珠偷到了手。可就在它得手后行至海边快要升天之时,却被神灵发觉,一箭射中而掉入大海。龙因未实现升天的愿望而愤恨不已,最后在挣扎中变成了龙形巨石,只露出一个头在海面上,望天兴叹。这倒霉孩子。。。

这雕塑不知道是什么,看这咪咪给摸的,不知道主治什么?可能是下奶吧。

继续出发,前往济州岛民俗自然史博物馆。

民俗自然史博物馆门口这些火山岩制作的雕塑挺不错的,艺术感很强。

济州岛自古以来就是盛产橘子,这里到处都是橘园,没看到岛上有其他的水果,橘林秋色也是济州岛的十景之一。

这个博物馆展示了济州岛的历史,是这里岛民祖先和大海斗争过程的纪念馆。

济州岛人的一小步,世界的一大步。。。

这是济州岛的全图,颜色配得挺好看,中间突起的就是著名的汉拿山,不是烧烤,而是一座死火山。

嗯,和所有的历史故事一样,在人类出现以前,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幸福地生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机灵,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

紧接着,熊就出现了。据说朝鲜民族之父檀君是熊女的后代,他们的祖先是东北熊图腾部落, 所以韩国的图腾是熊。

这问题比较敏感,不多说了,反正这玩意儿看着也不怎么讨人喜欢。

接着当然就出现了人类,当然是勤劳朴实的那种,而且基本上都是女人。

济州岛有三多,就是是风多、石头多、女人多。还有三无,就是无小偷、无乞丐、无大门。

济州岛男人可是一宝,这里的王八力(韩语“男人”)成天打牌、吃喝玩乐,干活都是农八力(韩语“女人”)。

这里民风好,大门只有一根棍子挡着,说明主人在邻居家。两根棍子挡着说明主人三天后回来。三根棍子挡着说明主人半个月回来。四根棍子挡着说明主人是个寡妇,男人要是进去,就出不来了。

下面就是济州岛的民俗了,喜欢看韩剧的应该很熟悉。

这服装看着很熟悉。

早期的信件文书用的全都是中文,难道中文也是韩国人发明的?还和我们争个屁啊,当初恨不得并进来,早知道就成全他们了。

这葬服看着也是非常的眼熟啊。

棺材造型倒是挺漂亮,而且搞得这么花哨,这样式我倒是在国内没见过。

这是葬礼的陈设,中文屏风,白蜡烛,瓜果贡品,当年我们的祖先文化输出,现在他们的子孙学韩语,唱韩国歌。

这里是海岛,当然少不了渔船了,看来出海这活都是男人干的,可能这也就是济州岛女人多的原因吧。

这就是济州岛古代村庄的原貌,很有特色,现在这样的房子已经不多了。

明天去的城邑民俗村还有这样的房子,估计也都是旅游景点翻建的,可惜都没顾上看,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虽然是小模型,但是拍出来还真是挺有感觉。

其实民俗这东西最好还是看真实的场景,但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保存下来的真实的民俗已经越来越少了。

可能以后所有的民俗都将成为历史,我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模型来了解民俗了。

这是韩国很传统的帽子,很多电影里面都有,叫黑笠,头顶的部分是圆筒形,帽檐很宽,可以遮挡阳光,有点太阳帽的感觉,夏天戴着也挺凉快。

我耕田来啊。。。我织布。。。

这青色的是没长好的桔子还是什么啊,没看到济州岛上还结其他果实啊?

这饭菜怎么看怎么像东北菜。泡菜已经是韩国的了,那个小葱蘸酱别跟我说也是韩国的啊。

下一个展厅进去就看到济州岛的海女。海女也是济州岛的一大特色,这是一项古老的职业,指不带辅助呼吸装置、只身潜入海底捕捞龙虾、扇贝、鲍鱼、海螺等海产品的女性。

日本韩国等地均有海女这一职业,但据说济州岛的海女最厉害,日本的海女只能干到三四十多岁,而济州岛的海女干到五六十岁都很平常。为保护海洋生物,韩国政府对盈利性潜水有严格的规定,海女必须徒手潜水。法定装备只有一副游泳镜和一身潜水衣,此外任何现代化器械均属违法。

21世纪之后的海女仅有5000余人,绝大多数年龄也都超过50岁,年龄最大的91岁。年龄最大海女就在济州岛,看着是个佝偻着背蹒跚而行的老太太,你绝对想不到她却是一个还在工作的海女。当然,导游说济州岛的海女这么大年纪还能下海,是因为吃了济州岛的马骨头粉,所以这到底是真的还是为了销售的忽悠,以及景区表演的那些海女,就都不知真假了。

导游说,因为济州岛的重男轻女,杀了马都是男的吃肉,女的只能将骨头烤干后磨粉充饥,结果因祸得福、受益匪浅,济州岛女的耐力比男的好,寿命比男的长,所以就有什么防护工具都不用能够潜水捕捞海鲜高龄“海女”。日本人侵占原朝鲜时,对济州岛“海女”的耐力与寿命惊讶,曾经将一位“海女”活活解剖做研究,研究结果是“海女”骨密度高于正常人,与食用矮脚马骨粉有关。本来要将此马引进日本,没有成功,一直到目前,矮脚马骨粉半数以上都被日本进口,而济州岛的矮脚马也早被韩国列为国家保护动物,杀一匹矮脚马需要政府批文。

海女这个职业非常辛苦,非常危险。比如说捉鲍鱼吧,鲍鱼是一种生活在浅海里的贝,它的身体外边包着一个厚厚的贝壳,喜欢呆在海藻繁茂的岩礁海底。海女用拴在手腕上的铁钩去撬鲍鱼时要特别小心,倘若不慎被鲍鱼的贝壳夹住了铁钩,那处境就会非常危险,每年都有因此而丧生的海女。现在济州岛海女的数量已经呈下降的趋势了,估计再过个二、三十年,济州岛就没有海女了。

当然不能光吃鱼,农业生产也是很重要的,地里干活主要也是女的。

放个男的在这里估计就是装装样子罢了。

这是济州岛的猎户。这个小小的济州岛,有渔民,有农户,还有猎户,品种还真是很齐全呢。

因为这里有汉拿山,所以山地主要生活着猎户,其实这次很遗憾没有时间能去爬爬汉拿山,其实来济州岛,这个才是正经事。

各地方的农活都差不太多。

这表示实在炼铁吗?相当原始的说。

这就是济州岛著名的矮脚马,只有普通马的三分之二高。因为骨密度高,据说这马的腿从来不打弯,而且耐力特强,日行千里都不疲倦。

这干农活的应该不是马吧,难道是济州岛的骡子,和我们内地的骡子也不太一样,继承了矮脚马的特点,应该也很能干吧?

这条应该是古带鱼的化石,这么大的带鱼当时没被吃了,还真是挺可惜的。

这古时候的带鱼长得怎么这么难看啊,像个妖怪似得。

无处不在的石头爷爷的身影。据说原来曾经统计过,全济州岛大约有700多尊这种石人,但我估计现在应该不止了吧?

这是自助贩卖机,每个景点几乎都有,这里的饮料也就3-5元人民币,可以尝尝,有的还是很好喝的。

这里还有热饮,一小杯橙汁只要人民币1.5元,很便宜,很好喝。

停车场上这个巨大的现代雕塑,据说还是石头公公的形象,有点太抽象了,不知道的话我还以为是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雪人雪糕的广告牌呢。。。

下面去的景点是神奇之路,这个就有点扯了。

这里和大连沈阳的怪坡一样,就是停车熄火松开手刹以后,车子会向上坡移动,可能是视觉上的错觉,把下坡看成上坡,或者是磁场什么的。

到这里的时候还下起了雨,还说正好呢,不用下车了,谁知道因为雨下的不大,我们全都被赶下了车。

不管这怪坡的行成是因为什么原因,反正我们从来都看不出什么上下坡,就是看出来也没什么意思,这样的景点很让人无语。

这个景点没啥意思,所以大家基本都跑来吃小吃。虽然中午吃的很饱,但还是忍不住要尝尝。

和我们的景区一样,这里景区卖的东西价格也很贵,味道却一般。

下一站是汉拿树木园,是个开放的植物园,现在这季节来肯定没啥意思。

植物园里果然和我们想的一样萧条,好在这里是海洋气候,冬天也不是太冷,所以还是有些绿色的。

不知道这些都是什么树,结的是什么果实,给这样的季节增添了很多色彩。

这是整个树木园里面现在最漂亮的一棵树了,没有之一。

这是汉拿树木园的全景图,春、夏、秋的季节来这里应该是色彩丰富、非常漂亮的,而且个季节会各有不同的特点。

园区里人造的景观设计得虽然比较简单,但却很别致。

虽然是冬天,但也有很多层的颜色,只是颜色太灰暗了,没有生机。

嗯,在枯黄的季节里,有期盼的种子在悄悄地萌动。

这个植物园对于济州岛来说面积不算小,但和我们国内的植物园比面积就不算大了,全逛完估计两个小时足够了。

据说当地人早上会来这里锻炼身体,现在这季节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倒是挺安静的。

这种自然形成的黑白照片也是我对汉拿树木园的深刻记忆。

还有这样的画面。枯藤。老树。昏鸦。

接下来也是个比较水的景点,叫3D幻觉艺术馆。这里票价还不便宜呢。

这种3D艺术馆国内现在到处都是,我们一个都没去过。因为导游预留了不短的时间,现在大老远跑到这个岛上却要在这里转上好半天,真是造化弄人啊。

时间很多,我们拍了几张就觉得没意思了,时间很多,我就随便乱拍吧。

大部分人也是第一次来这种地方,还有喜欢拍照的小姑娘,所以大家玩的还都挺开心的。

这张拍的毫无违和感吧?主要是模特选得好。

小模特的表情还是很到位的。

这是我最喜欢的皮特吗?画的太糟心了。

这几位团友的造型摆的都很不错,形成了比较完美的画面。

这是一幅比较淫荡的背景。

拍摄说明是这样的。。。

但我们的模特比较文明,选择了比较文雅内敛的姿势。。。

由于模特的表演太逼真了,把孩子都吸引过来检验真假。。。

这匹马比较累,每天要被很多人骑。。。

我错误估计了这里受欢迎的程度,叔叔阿姨们好像玩得更开心一些。

这样造型的入口还真是挺。。。的呢。。。

这个就比较健康了。。。和积极向上了。。。

但是出来就看见了这个背景。两个奶头都被摸坏了。

门口的休息厅,布置得很雅致。

这里有卖工艺品和小礼品的。这套玩具是什么动画片里吗?韩国动画片还真是基本没看过呢。

不好意思,韩国女的长得都一样,这位美女看着很眼熟,但就是想不起来是谁。

这里要重点说明一下,这个3D幻觉艺术馆里面还有一个冰博物馆。这两个馆是在一起的,凭票都可以进,门票就是下图的这个手环。不知道是导游没有提醒我们,还是我们没有听见,我们当时居然不知道这里还有个冰博物馆,里面的冰滑梯据说特别好玩,早知道就去这里多玩会儿了。

这半天去的地方还真不少,很快就天黑了。因为是冬天,地理位置更靠东,所以感觉这里天黑的特别早。肚子又饿得咕咕叫了,晚上的饭店名字很给力吧。

今天晚餐是海鲜火锅。这火锅卖相很不错,但是吃起来就感觉没什么东西了,四个人吃,根本吃不到什么海鲜,也就砸吧个滋味。

白菜豆腐随便加,海鲜不给加,不带这么馋人的。

据说因为这两天都是在郊区乡下玩,所以晚上就不住到市区的酒店了,明天晚上再进市区。晚上温度比白天降了不少,其实住哪里都无所谓,关键是暖和就行。

度假村的条件有点像我朝的招待所,除了我们团住店的客人,基本上看不到一个人,从头到尾就没看到过服务人员。

房间的设施说实话最多也就两星的水平,设施很简单,床特别低。这里进房间都要把鞋脱在外面,这倒没什么,可是这里房间格局很奇怪,卫生间和房间隔着门廊,去卫生间还要穿脱一次鞋,特别不方便。而且卫生间里面没有暖气,洗澡需要很大的勇气。

唯一让人欣慰的是这里是地暖,地板踩上去暖暖的特别舒服。晚上睡在床上有点冷,第二天听说很多人后来都直接睡在地上了,但是我们感觉太燥了,没有睡地上。

【DAY2】济州岛

早起才发现,这里刚下过雪,但不是昨天夜里下的。昨天植物园里还没有看到有雪啊,这是把我们拉到什么地方来了?

昨晚就听说这个度假村里面有个马场,特意早起看看,希望能看到矮脚马。

这里没有路,而且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于是就从雪地上走过去了。这里的雪没有人踩过,看上去也非常干净。

阴天没有日出,有点可惜。清晨的马场非常安静,空气也特别清新。

遗憾的是这里并没有养矮脚马,都是高头大马。

马场玩的时间有点长,回餐厅大家都吃完了。餐厅门口就放着暖炉,一进去就感觉温暖舒适。

大白粥,随便喝,真任性!

来得晚,主要的大菜都见底了。

这种没有油的炒蛋剩的还挺多,盐也不放,没有味道,不好吃,我以为西餐才这样炒蛋,没想到韩国也这样,这是怕我们多吃吗?

这么贵的国宝级别的名菜早上居然也有啊,早中晚顿顿吃,随便吃,思密达有钱太任性。
据说这里的冬天也暖和,以至于白菜能留在地里,所以不用制作那种埋在地里长期吃的泡菜,只做短期吃的泡菜即可,而泡菜的种类也比较少。
但我觉得这种短期腌制的泡菜不入味,口感不好,没我家超市卖的朝鲜泡菜好吃。

度假村旁边就是原始森林吧,不知道里面有没有熊啊,要不然怎么叫熊至呢?

继续出发探索济州岛。运气不错,昨天还阴云密布呢,今天就蓝天白云了,思密达的神仙真是给我面子啊。我真应该去爬汉拿山的。

今天先去天帝渊瀑布。行程上本来是天地渊瀑布,全导说这个比那个好,我们也不懂,名字都一个音,随便来吧。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没忽悠我们,这里确实算是比较好的。

其实济州岛有三大瀑布,天帝渊瀑布、天地渊瀑布和正房瀑布。天帝渊瀑布和天地渊瀑布其实差不太多,只选一个的话就去前者,感觉景区更大一下。正房瀑布其实也是值得一看的,这是直接落入海中的海岸瀑布,可惜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

其实去哪个瀑布都无所谓,因为冬天,这里的瀑布基本都没有水。天帝渊瀑布分三段,这第一级瀑布应该是最壮观、最漂亮的,但可惜现在没有水,所以没有第一级瀑布。

虽然没有瀑布,但是下面积起的水潭还是很漂亮的。

天帝渊瀑布传说古时候玉皇大帝的仙女们每天晚上都下凡来这里沐浴, 意思是“天帝的渊池”。

这里据说水深有20多米,水质非常清澈,站在岸边可以看见池底的石块。

泉水的倒影,犹如仙境。

这里还有清澈见底的溪谷,但现在因为水少,所以也不是太漂亮。

这里的石头应该也是火山石,因为常年流水的冲刷,已经变得很光滑了。

天帝渊瀑布是济州岛上著名的十大景点之一,每年的5月,这里都会举行一个七仙女的庆典,所以要是来对了时间,应该还是很漂亮的。

这里有方便游客饮水的地方,这水可不是瀑布下的潭水,而是天帝渊的断崖和底下的粘土层中涌出的泉水,不但可以饮用,据说还可以医治百病 。

幸亏第二级瀑布有水,要不然这次就不是来看瀑布的了。

第二级瀑布当然远远没有第一级大瀑布那么壮观了,但是潭水一样清澈,景色一样秀丽。

这是仙临桥,也叫七仙女桥。这座铁质拱桥两侧的铁制桥柱上生动再现了七仙女的传说,雕刻了各持不同乐器的仙女们腾云飞天的七仙女像。过了桥就是中文观光园区,也是景区的出口。

天帝渊瀑布还有第三级,要不过桥继续往前走,距离比较远,也不太好看,导游不推荐过去。但我看时间还早,这地方也不一定还有机会再来了,所以决定自己过去看看。

距离还真是不近呢,不走快点有点来不及,山下是流向大海的溪流。

不远处就是大海,瀑布下面汇聚的溪流一直流向大海。

已经远远的可以看见第三级瀑布了。其实走到这里就可以回去了,再往前的景色不如这里,这样时间还比较充裕。

但我还是坚持要走到栈道的终点,以为那里角度会更好,景色也会更好,其实往往并不是这样的。

这是第三级瀑布观景栈道的尽头,近看瀑布显得很小,基本上都不能算是个瀑布了。这个瀑布其实还分好几层的,但是走到近处反而看不到上面的部分。

据说这里每2年将举办一次再现七仙女传说的七仙女庆典,要是能赶上这个活动,那一定会很有意思吧。

沿途还经过一个纪念碑和一个纪念馆,看样子是和灌溉有关,没什么太大游览的价值。

仙临桥横跨天帝渊的第二段瀑布和第三段瀑布之间,横穿溪流,连接东西。站在桥上可以看到壮观的天帝渊大瀑布,当然要等到有水的时候。穿过仙临桥,这里正在维修。

过了桥就是中文观光园区,这里有太平洋乐园、如美地植物园、高尔夫球场、观光渔村、中文海滨浴场,不过我们的行程没有这里,只好匆匆而别啦。

这就是韩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天帝楼,外墙上有描绘天帝渊传说内容的仙女图和神仙图。

这是雕刻着象征祥瑞福泽的龟、龙、猪、鸳鸯、鲤鱼的五福泉,可以向着五福泉中央福囊形态的雕刻物抛掷硬币祈福,这些硬币积攒起来后将在年末用于帮助穷困人员或设施建设。韩国人看起来很了解中国游客的爱好啊。

这里还有个中文天帝寺的路标,其实挺想去看看韩国的寺庙的,可惜去看了第三级瀑布,就没有时间去这里看看了。

这里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地方,除了刚才说的景点,这里还有新罗饭店、乐天饭店和凯悦饭店,是济州岛最高级的饭店和旅游服务设施。

据说许多电影、电视剧、CF都在这里拍摄,这里有个新罗饭店的庭院值得看看,电影《生死谍恋》就是在这里拍的,以“生死谍恋之山坡”而闻名,韩粉请留意。

济州岛有两个泰迪熊博物馆,比较大的就叫泰迪熊博物馆,也是正宗的,我们去的这个是乔安泰迪熊博物馆是比较小的那个,也是攻略上比较少出现的。

这个乔安泰迪熊博物馆,只有两座双层的楼,据说比起那个大的泰迪熊博物馆,内容少了很多。要你是泰迪熊爱好者,那当然建议去大的那座,像我们就无所谓了,反正就看个新鲜吧,哪里都是一样滴。

其实到现在,就开始进入购物的环节啦。韩国很搞笑的,当然也可以说很有想法,购物就购物吧,非要搞成什么博物馆,然后当做景点来参观,什么泰迪熊博物馆、海苔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茶博物馆等等,居然还要买票,很多旅行社还把这些地方搞成是赠送的行程,搞得好像游客还赚了便宜似的。

现在国内也到处都是泰迪熊博物馆了,小姑娘们还是很喜欢的。因为制作材料和制作方式很天然环保,去买些当做礼物送人也很不错。我们在国内这种地方也是一个都没去过,没想到很多第一次都给了济州岛

这个乔安泰迪熊博物馆,馆主就是乔安吴女士,据说这是她老人家用平生心血建造的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有很多比较特色的藏品,例如这里有“裴勇俊”熊以及“花样男子”熊,还有许许多多手工制作 、栩栩如生的乔安熊,所以说还是有自己的特色的。

这里的泰迪熊据说是以“亲环境和自然主义”为理念,用天然材质制作而成的,染色也是纯植物的汁液,所以非常环保。

模拟了泰迪熊的制作车间,真人大小的泰迪熊连表情都很生动。

开始的泰迪熊看着还挺正常的,不知道为什么后面出现的泰迪熊都是尖嘴猴腮的,难道这才是泰迪熊真正的样子,还是乔安熊特有的样子,因为没看过其他的,不好比较。

这个戴眼镜的据说就是“裴勇俊”了,还真的是挺俊的呢。

这个嘴巴凸起来的我看着反而顺眼一些。

这一组造型各异,还真是挺可爱的呢。

无数张泰迪熊的照片组成了背景墙,合影留念的地方。

这组比较独特的说,有点像恐怖片的素材。

其实这里还是能感受到很多很好的创意的,不只是造型各异、表情各异的泰迪熊,还有搭配的场景,很多都很有意境。

小姑娘到这里一般都疯了,基本上每个泰迪熊都要合个影,要是赶上参观的人多,一天可就都要交代在这里了。

这个好像很有来头的样子,好像是个获奖作品,还给打着光,但我给忘啦。

不知道这些是什么,为什么混在这里。

乔安泰迪熊博物馆是两座分开的楼,参观完一栋楼,从二层外面的走廊去另一栋楼。楼外又是一片好大的橘园。

硕果累累的,还挺诱人。

这一栋楼进来就是个长长的走廊,有一大排泰迪熊公主,代表了各个国家的美女,但是眼花缭乱的,我根本就分不出来。

看了一会儿我突然发现,这些姑娘怎么长相都一模一样啊?

看来长相并不重要,怎么打扮才是最重要的啊。

这个楼基本都是展览的泰迪熊,不像刚才那个楼都是合影用的。

最后一张,这种长相的泰迪熊真是好奇怪好奇怪啊,奇特的审美观,非常的本土化。

从这里下楼,终于进入了主题,泰迪熊大卖场。

之前的部分属于博物馆,随便拍照,这卖场却是不让拍照的,但是没办法,我是偷拍小能手。

各种各样的泰迪熊,大到要托运,小到钥匙链,各种造型,应有尽有,共同点只有一个,价格不便宜。

当然,因为是用天然材质环保制作而成的,又非常精美,所以还是值得购买的,价格也没法比较了,有钱难买喜欢嘛。

奇怪的是,这里卖的泰迪熊都长得很正常的样子,和展馆里面尖嘴猴腮的造型完全不同。

我们最后挑了这个,好看不?

因为济州岛到处都是橘园,再加上导游说这里特产的橘子怎么怎么好,虽然我们都不爱吃橘子,还是忍不住买了几斤。

价格不便宜。味道嘛。。。坑爹啊。。。酸死宝宝了。。。

前往下一站,济州原居民的生态村。从岛的西端开往东端,这段距离很长,但是蓝天白云的也不寂寞。

冬天的济州岛景色还是差了一些,有点萧条。

天气好终于看到了汉拿山,也算没白来。有时间的话来济州岛还是要爬爬汉拿山的,这里是济州岛的标志,可以说“济州岛就是汉拿山,汉拿山就是济州岛”。

汉拿山耸立于济州岛的中心,置身于汉拿山的人都会被其雄伟壮丽所折服。

只要天气好,从济州岛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汉拿山,但是从不同的角度所看到的山势却各不相同。

汉拿山山顶上的白雪到初夏也不化,景致之独特是其它地方没有的。爬到火山口,沿口岸转一圈,大约4公里,济州全岛都可以尽收眼底,如同沿海岸公路绕岛一周。

抵达城邑民俗村,看见醒目的大广告牌。其实这里只拍过《大长今》里面的厨房场景,而这片子我以前只是听说过,还真的一眼都没看过,是说做菜的故事吗?大长巾是指的围裙吗?

还没进村,这个导游就突然出现了。这家伙上来就一通韩语,一句也听不懂思密达,还以为她是韩国人呢。但突然开始说东北话,大碴子味道扑面而来啊。

这导游白话功夫可真的是不一般啊,把我们唬的一愣一愣的。她说她是丹东的,嫁到这里来的,其实都是瞎忽悠,就是来这里当导游。。。不不。。导购的。

到底有多能忽悠?这么说吧,这里其实就是购物点,连参观带购物留了1小时,结果这家伙口沫横飞的先铺垫,然后进屋购物,一个半小时我们买完东西匆匆忙忙上车走人,这村子啥样我现在一点印象都没有。

前面的介绍全都是为了后面的销售。先看这个五味子饮料的制作过程,纯天然,滋阴壮阳岗岗的。

然后介绍罐子。。背罐子。。。只有女人才能背的罐子。。。

还给我们演示女人背罐子的方法,其实就是为了引出济州岛女人能干,干到100多岁还浑身是劲。这是为什么呢?

当然还要提到济州岛的特产海女,七八十岁下海还生猛的像十八岁的大姑娘。这又是为什么呢?

推门进屋,答案揭晓。都是因为这些宝贝啊。五味子茶、蜂蜜,还有最重要的马骨头粉。

我们当然也买了不少,其实明知道超市买会便宜很多,但是人都有冲动的时候嘛。只好安慰自己这些东西上面都有个“城邑民俗村”的标,而且质量最好,别的地方没有嘛。其实这不是废话嘛,这东西就在这里高价卖,自己生产或者定制的包装,别的地方当然没有了。

又到了午餐时间了。餐厅门口趴着一只思密达狗,思密达狗也整容了吗?为什么长得这么帅?

这是今天的饭馆,看名字感觉味道应该不错,加了很多味精,我是不是又没文化了?

终于在韩国吃到了韩国烤肉。这个其实不是很感兴趣,三千里、汉拿山、权金城早就吃腻了。这种甜辣味道偶尔吃一下还可以,要是吃多了受不了。好在已经很久没吃了,所以吃着感觉还行。比较厚道的是肉管够,随便吃,但因为只有这一种,所以吃不了多少也就腻了。

就吃了顿饭的功夫,这狗怎么都变颜色了?

前往下一站,这是导游新加的地方,名字我忘了,就叫它“橘子商店”吧。济州岛盛产橘子,太多了不可能都运出去,当然这玩意也不值钱,那么酸,一点不好吃,于是加工成了各种糖啊,巧克力啊,维生素ABCDE片什么的。

这里旅行团来的真不少,虽说价格略贵,但是包装精美,特别适合送礼,所以多买一些也没啥问题。

推荐用济州产的覆盆子、柑橘、五味子等制成的巧克力,吃起来香醇满口,味道很不错。

就是这种,有很多口味,可以随便品尝。

包装精美的橘子,因为路边买过了,太酸,这个包得再好看我也不买了。

最后又选了不少,全都是送人的,主要就是要包装上的那些韩国字。

这是商店外面的广告牌,济州岛春天的油菜花应该很漂亮,有人认识这个商店的名字吗?

在商店旁边,居然看到了活的矮脚马,确实挺矮的。

这马有点像蒙古马的意思,个头不大但是非常强悍。当年蒙古人就是靠小个头的蒙古马横扫天下,差点统一地球的。

橘子商店旁边就是橘园,老板承诺买够多少钱就可以去后面随便采摘。早知道还有这个项目我就不花钱买橘子了。

结果尝了一个我就知道又被忽悠了,因为这里的橘子不知道什么品种,实在太酸了,比我昨天买的还酸,根本没法吃啊。

我发现我的手还是那么欠。你们觉得呢?

后面的观众还以为发现了新品种的橘子,纷纷合影留念。

接下来要去一直很期待的地方了,这里也是济州岛最精华的景点,涉地可支。这里也是在海边,但是和龙头岩景色完全不同。

这里是韩剧《蓝色生死恋》的拍摄地,虽然我连《大长今》都不知道,但这个《蓝色生死恋》还是久闻大名的。

这块石头像个乌龟,好奇特啊,这里才应该叫“龟头岩”。

“涉地”是这一地区古代时的名称,“可支”是济州岛方言,意思是向外突出的地形。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一棵树也看不到。

这里春天来最美,绿色的田野上如油彩倾泻一般,被艳丽娇嫩的明黄色覆盖,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就像春天的使者,随着南风带来大地复苏的消息,共同庆祝春天的光临。

冬天应该是这里最不好看的时候,但是这萧瑟的景象,有时候也是一种另类的美。

海岸边也是礁石嶙峋,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火山岩形成的礁石没有那么黑了,反而呈现出红褐色。

这里的岩石形态也很奇怪,我去过三亚很多次,但是没有进过天涯海角景区,我觉得这里倒是有点天涯海角的意思。

继续往前,海边的栈道是涉地可支的精华,走在这里,可以想象出来油菜花盛开时候的美景。

这个景点个人认为是济州岛的精华,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在这里玩上一天绝对没有问题,清晨和黄昏的时候特别美。

这个美丽的景点是完全免费的,在济州市或西归浦郊区汽车总站乘坐环岛公路东环线汽车(每隔20分钟发车),至城山邑古城里下车换乘涉地可支的计程车,差不多5-10分钟就可以到。

又看到了远处天涯海角一样的礁石,顶端白色的部分不知道是风化出来岩石的颜色,还是残存的积雪。

终于走近了这个像是童话中城堡一样的房子,设计得还挺卡哇伊的。

可惜时间太短,没有进去转转,不知道这里面是办公区还是商店,还是什么其他地方。

辽阔平缓的涉地山坡上有一些怪石,还有一座很醒目的石结构的烽燧台。

这座烽燧台可是历史的见证,是高约4米,边长9米的正方形结构,至今保留着原貌。

再往前枯黄的草地突然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济州岛的海洋气候真的很让人捉摸不透。

远处巨大的岩石上耸立的灯塔,就是涉地可支景区的终点。

虽然是冬天,这片小黄花开的还挺灿烂,给冬天的单调带来了色彩,让人惊喜。

这块海岸边耸立着的巨大的岩石,当地人叫仙石。

岩石顶上的灯塔也是这里的地标,游客可以顺着栈道一直走到灯塔下面,绕灯塔一周。

抬头看见大雁飞过,这里的大雁飞得比较规矩,没有排成“2”字型,也没有排成“B”字型。

这是在涉地可支的制高点,也就是灯塔下面看到的景色。

扶栏而立,涉地可支海岸的风景便尽收眼底。

这里刚才过来的方向,逆光,其实只是下午4点不到,但感觉拍出了黄昏的韵味。

往下走,景色如画。

这里很有浪漫的气息,也很适合情侣前来,鉴于韩国地方不大,在这里拍摄的电视剧可不只是《蓝色生死恋》,那可是相当相当多的。

回望灯塔,这应该是的涉地可支景色最差的时候,但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回程出了个小插曲,我是不喜欢走回头路的,所以不想再沿着海边的栈道走回去,所以从涉地可支的平原上穿过去,想看看不同的风景。

这里的很多乱石堆,不知道是自然形成的,还是人为堆砌的。

这只蛤蟆也太逼真了一点吧。

问题来了。因为不认识路,越走越远,居然走出了景区,从很远的地方绕回停车场,连跑带颠的,好在没有迟到,但在冬天也是出了一身大汗。

继续前往城山日出峰,这里离涉地可支很近,也是济州岛的代表景点,海边是一块高耸的巨岩,顶部有巨大的火山口

景区的地图,其实这里面积不大,主要有两条线路,上到山顶去看火山口,下到海边去看海女潜水表演。

城山日出峰的西北面是草坪山脊,与城山村相连,由于山脊上有草坪,既可散步,也可骑马。

这里就是城山日出峰下面的城山村,现在看上去可不像是个村子了,高楼大厦,非常现代化的小城市的感觉。

开始登山,我们到的有点晚,已经4点半了,而且做了个错误的选择。海女那边5点钟下班,上山去看火山口就可能来不及了。但是既然到了这里,不上山感觉也不甘心,况且看着山并不高,开始也不知道5点钟下班,还以为5点半来得及呢。

这里山上的景色其实很一般,有一些怪石,但是因为冬天,显得太萧瑟了。

济州岛在这里韩国人也很喜欢来玩,一路上看到很多对韩国大陆城市过来的姑娘小伙,那真是个个俊男美女,一点都不夸张。不管是不是整容的,但是气质都很不错,素质又高,有礼貌,绝对赏心悦目。

爬到高处,整个城山村的全貌浮现眼前。

这里自然形成的海湾,再加上现代化的规划建设,让这里成为一个非常美丽的海边小镇。

接近傍晚,本来晴朗的天气越来越阴沉了,好天气只给了我们半天。但即使这样,也可以看出来这里环境的天然和优美。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有山有海,建议自助游来济州岛的一定要在这里的城山村住住,一定不会失望的。

登上山顶,终于看到了火山口,却感觉非常失望。很普通的火山口,冬天的话要是时间紧真的没必要上来。火山口直径600米,深90米,传说中的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但实际看上去也并没有那样的感觉。

山顶还在建设观景台,乱七八糟的。又看到了这个韩国美女。

下山和上山不是一条路,上山是石头台阶,下山是木栈道。

上下山的景色其实都差不多,只是角度略有不同。

其实这山确实不高,我们速度也很快,但是也用去了半个多小时,到山下已经五点多了。

其实城山日出峰这里到了春天也有油菜花,黄灿灿的花海加上有山有海有城镇,景色也非常漂亮。

这里的位置要下到海边去看海女,距离也不短呢,等于是要下到悬崖的底部。

山崖下面海边的房子就是看海女潜水表演的地方,本来是很让人期待的,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遗憾。

终于赶到了地方,只有5点零8分,天还很亮呢,但是这里5点就准时下班了,非常遗憾,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海女。

虽然知道这只是个景区的表演项目,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很遗憾,毕竟这才是济州岛最有特色的,早知道不去看那个啥都没有的火山口了。

没有海女,只好在这里看看景色了,海边的岩石形状、花纹和颜色都很奇特。

这个据说是海女捞起来的大鱿鱼,真是好丑陋的大鱿鱼啊,不过一定很好吃。

这里还有个餐厅,可以把海女们采集的鱿鱼、海螺、鲍鱼,现场加工烹调,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可以吃到海女现场捕捉的海鲜,这可是别处花多少钱都体验不到的呢。

好了,天也渐渐的黑了,准备离开了,虽然有遗憾,但是又怎么可能事事都如意呢。

灯光渐渐亮起来了,晚上的城山日出峰和城山村人渐渐少了,但反而更有味道。

自助游来这里的,济州市从市外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西归浦(东线)的郊区汽车,在城山日出峰入口下车。西归浦市从市外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济州市(东线)的郊区汽车,在城山日出峰入口下车。

这是晚餐的饭馆。为什么这里都是我不认识的字?没文化真可怕啊。

晚餐是很有特色的人参炖童子鸡,一人一份,很好吃,人参味道也很重,可以确定不是萝卜冒充的。唯一的遗憾是这鸡太小了,真正的童子鸡,还没开始发育呢,两口就吃完了,不管够啊。

不过泡菜还是管够的,非常任性。

济州岛的郊区晃悠了两天,晚上终于来到了城里,我们入住的是尽诚饭店,一个非常小的宾馆,行程上介绍的标准是韩式四花酒店,应该是国内的三星标准,但感觉有点达不到,也就国内两星的标准吧,不过无所谓,只要干净和暖和就好,我们并没有太计较。

床高了一些,陈设还是很简陋。这里也是地暖,但却有点感觉不到,踩在地上凉飕飕的。

最悲催的是,卫生间依然不在房间里面,隔着天井似的门厅,脱鞋穿鞋,没有暖气,用起来非常麻烦。

晚上当然不会那么早睡,于是决定出去随便转转。虽然我连自己住在哪里都不知道,但这并不妨碍我探索未知的好心情。

可惜天不作美,又开始下起雨来。韩国的老天爷只给了半天的面子,只有今天上午是蓝天白云的。不过这也算是很不错了,晚上就尽情的下吧,希望明天也能有个好天气,哪怕是只有半天。

这地方估计是个郊区,全都是饭馆一样的小店,但肯定不全是饭馆,招牌看不懂,所以根本不知道都是些什么地方,逛起来挺没劲的。

实在没意思,这地方看着挺荒凉,又下着小雨,街上没什么人,有点瘆人。也怕走丢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于是趁着没有迷路就掉头了。对了,经过考察,发现济州岛上全是韩国车,全是。

【DAY3】济州岛

早起按照惯例是去隆重的吃早饭。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吃饭的地方都是在海边,早饭也是,距离还挺远。反正我这几天都是分不出东南西北的。旅行团就这点好,也就这点不好。

其实想多拍些思密达妹子的,但是我们这几天去的地方实在都是穷乡僻壤的,除了游客看不到多少本土妹子。早起看到很多上学的短裙妹子,但是没机会拍到正面。

又看到灰机。。。灰过去了。。。离得真近啊。有长焦估计可以拍到乘客。

早饭还吃了什么其他东西都忘了,就记得喝了一种奇怪的粥。

饭馆旁边就是大海。

早起看天色不是很晴朗,依然是像我们刚来那天看到的惊涛拍岸的大海。

海浪打在黑色的礁石上,溅起雪白的泡沫。

看天气好像有点要晴天的样子,但是也没太大关系了,因为今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购物,没有什么机会看到风景。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这是清晨济州岛的街道,没有什么车,海风吹过,空气清新,宁静而安详。

今天的购物地点基本都是在济州市区里面,在车窗里匆匆拍了几张济州市区的照片。

也就是我们县城的水平吧。但是有一点咱们比不了,那就是干净。

今天都是购物,所以照片不多。第一站去这个韩国护肝宝展厅,是解酒护肝的产品,据说在解酒、祛除疲劳和恢复体力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这里不允许拍照,为啥你懂的。

继续前往下一站。

接下来这个高丽人参展示馆也不允许拍照,不过这里的高丽参科普做得还不错,看到了什么白参、红参和黑参等等,其实都是一种高丽参,只是加工方法、程序不一样而已。白参最便宜,黑参最贵,加工方法最复杂。

继续前往下一站,今天上午居然又是蓝天白云了,有点可惜了这样的好天气了。

这个购物点也是导游加的,一家小化妆品店,说是有乐天和新罗没有的小品牌,大品牌也有,价格还便宜。大家还都挺高兴的,进去逛逛也不错。

给大家提个醒,进了这种化妆品店,最好就买自己熟悉的牌子或者来前就已经查好的牌子,千万不要听店员给你现场推销的说辞,买你不知道的牌子。这种现场推销的东西一定是利润最高的,而且质量绝对是非常差的,买回来不上当你找我。

我们又有了深刻教训,被导购一忽悠,买了杂牌护肤霜几百块钱,试用的时候觉得很好,买回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十几块钱超市买的都比这个好用,而且连瓶子质量都很差,用两次卡口就坏了。

前往今天上午的最后一站,海苔博物馆。

济州花园,海苔博物馆和午餐都是在这旁边。

这个海苔博物馆和昨天的泰迪熊博物馆一样,其实也是购物点。但是既然叫做博物馆,那就也有好几个展厅作为展示的,参观一下,了解了解韩国除了泡菜意外的又一个国粹——紫菜,那也是很不错的。

海苔其实就是紫菜的一种加工方式,紫菜烤熟之后质地脆嫩,入口即化,特别是经过调味处理之后,添加了油脂、盐和其他调料,就变成了特别美味的“海苔”了,其实我特喜欢吃这个,就是这玩意儿是发物,吃多了口腔溃疡,还长疙瘩。

进门就是海苔做的一些菜品的展示,看这一桌子这么清淡,都没有大菜,几片海苔就摆成一道菜,这思密达也真是不富裕啊。

海苔博物馆当然也少不了海女,可能是为了说明这里卖的海苔都是野生打捞的吧,肯定比养殖的好吃。

这里的海女都是卡通版的,模样还挺可爱。

看图片好像也是养殖场啊,也许是晾晒用的,谁知道呢。

海苔分很多种,这里像展示墙纸一样展示了各种海苔,我们可分不出区别来。

据说珍海苔最好,是最珍贵的海苔,需要非常好的生存条件,存活率非常低,所以叫珍海苔。

这是加工前的紫菜,晶莹剔透啊。

最棒的当然是免费试吃环节了,各种口味,原味的、竹盐的、烤肉的、泡菜的,都好吃,到最后分不出味道来了。

这里还有一个韩服试穿和拍摄的地方,服装免费,背景也免费,随便拍照,挺好的。

午餐时间终于到了,就在这个大厦的下面。

今天中午是韩国有名的石锅拌饭,锅很烫,手不能碰,拌起来呲呲啦啦的,好玩,但不怎么好吃。不好意思拍的不清楚,主要是太饿了,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差点白吃了。

配的菜是猪肉火锅,四个人的量,肉肯定不够吃,还是白菜豆腐随便加,肉不给加,反正对思密达的抠门已经习惯了,而且这火锅也没什么味道,凑活吃个饱吧。

午餐后是自由活动时间,旅行团的巴士把我们送到新罗免税店,然后就不管了,愿意在新罗买东西就买东西,不愿意可以去其他地方。晚餐自理,自己回昨天住的尽诚饭店。

行程单上本来是去乐天免税店,但是导游改成了新罗免税店,有人老大不的愿意,后来也就算了。可能因为来之前已经从网上在乐天买了很多东西,走的时候会送到机场,直接从机场提货就可以,所以觉得去新罗转转也不错,不愿意的话可以自己打车去乐天也可以。

我们是无所谓的,乐天和新罗都差不多吧,反正我们也不买奢侈品,其他东西据说两家店都差不多。不过网上评价乐天比新罗高些,说新罗购物环境不好,乌央乌央地都是中国人。我们去了以后发现确实如此,这也可能就是导游把行程改成这里的原因吧。

团里有专门搞代购的,有打折卡,很多东西买的多折扣比较高,于是大家都合着买,然后找有打折卡的过来刷卡。

这里基本就是女士们的乐园,男士蹲在那里看包就行了。

我们只买了一些正好需要的,然后坚决的离开了,眼不见为净,要不然实在控制不住啊。

这里比我们住的那个地方要繁华一些,但也是小县城城乡结合部的感觉。

济州岛的天气真奇怪啊,上午蓝天白云,到了下午开始阴天,天一黑就是小雨,每天都是如此。

雨下大了,找家咖啡厅歇歇吧,好在这里有英文能看懂,点杯咖啡坐坐也不错。

其实有时间还是建议大家自己逛逛济州市的大街,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这里商铺经营者的素质挺高的,基本都是明码标价。

路边有很多饭馆,可惜语言不通,招牌和菜单全是韩文,很多老板都不会说英语,当然也可能说的是英语,但听着全都是韩语的感觉,根本听不懂,无法交流。

终于找了个东北人开的饭馆。东北人真是无处不在啊。这两碗是我俩点的面条,大约人民币四十元一份。

开始感觉有点贵,但是上来后觉得料很足,口味也好,还是物有所值的。这也是济州岛基本的物价,感觉和香港差不多。

饭馆不大,但是装修的很有味道。和老板聊了一会儿,很不错的东北人。

终于回到了房间,这一天可把我们给累屁了。看着我朝的武打片,里面的人都叽里呱啦的说韩语,真是挺穿越的啊。

清点战利品,因为参与购买的人太多,清点起来真是好乱啊。

我们买的其实并不多,不追求牌子,好用为主。

【DAY4】济州岛-天津-北京

早饭又换了一个地方,又是海边,这旅行团还真是不怕麻烦啊,生怕我们吃重样了,连用餐环境也怕我们厌烦,每天都给我们新鲜感。

今天早饭是韩国饺子,和我们的馄饨或水饺差不多,就是包法不太一样,挺好吃的,差点忘了拍照。

我就不明白了,济州岛的餐馆怎么都是海边啊,反正这几天饭后看大海已经成为固定的节目了。

我怀疑这几天我们吃饭的地方都离的很近,因为每次都有灰机灰过,角度差不多。今天拍到了灰机灰过的整个过程。

济州岛的天气真是很给力啊,每天都是晚上下雨,白天蓝天白云,真是太给我面子了。可惜马上就要离开,这样的好天气又要浪费了。

餐厅旁边就是本次济州岛之行的最后一站,一个土特产店。这里主要以样式繁多的纪念品、各种小食品、各类小百货为主,基本都是买来送人的东西。

终于结束了济州岛的全部行程,前往机场办理手续,当然有事一如既往地早到好几个小时,真的是没有必要。

把机场当作观景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这光线要是再给力一点就好了。

又来到干净的济州国际机场。

来机场比较早,还有一个原因是有人在在网上买了东西,离开时要在机场提货。但即使这样,也用不了多少时间的。

看看这专业代购的购买能力。还有过安检以后才能提取的网上订购的东西呢,据说也不少,一个人回国这么多东西是肯定出不了关的,需要找人分担一下,代购也不容易啊。

在网上免税店买东西,就是去韩国之前在网上免税店预订好,填好护照和航班号等信息,离开韩国时在机场提货。

由于是在过了海关安检之后的候机楼提货,不用担心行李超重,买多少都可以拿上飞机。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前在网上买的原因吧。

济州机场的免税店据说是是韩国国内唯一本国人也可以购物的免税店,机场免税店的位置有优势,因为候机时间长,几乎所有人都会来这里逛逛。

济州机场免税店销售的国内外名牌产品多达4000多种,但不销售济州岛的纪念品或土产品,需要购买济州岛纪念品或土产品的需要事先在岛上买好。

免税店有很多著名外国产品和韩国产品,洋酒、烟、化妆品等。在这里也可以提前预定所需要的产品,购买结算时可用日元﹑美金﹑韩币等现金,也可以用信用卡和旅行支票。

时间还有大把,在候机室里面瞎逛。

济州岛机场的停机坪也不大,跑道不多,所以非常繁忙。据说这里的客流量仅次于首尔,但是看上去井井有条,并不显得忙乱。

同一条跑到每隔几分钟就有飞机起飞,在大陆和台湾直航开通之前,济州国际机场也是除香港澳门以外的一个台湾与大陆间的转运站。

终于起飞了,离开济州岛

今天的位置也很不错,在飞机上抓拍了几张,可惜没能拍到济州岛的全景,很可惜。

飞在云端。

这才是真正的蓝天白云吧。

云层下可以看到海岛的轮廓。

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看这滚滚的浓烟,这里充满了我们熟悉的味道。

天津滨海,匆匆略过。

快降落了,地面是我们的影子,这画面还是挺梦幻的。

终于落地。

又一次匆匆路过我大天津,这里离得这么近,但一直没有机会好好玩玩。

坐大巴回到双井,天已经黑了。北京的月亮比韩国的圆,骗你是小狗。

好详细的记述,楼主辛苦了。

2016-04-29 10:4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9 11:26

看着很香,10顶

2016-04-30 09:3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