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宁夏两日精华游

2016-04-28 20:55 844/5
  • 出发时间/2016-04-02

行程计划

[4月2日]: 北京西~银川Z277(硬卧)
               北京出发,宿火车
[4月3日]: 银川~中卫K1517(硬座)
              上午: 水洞沟
              下午: 西夏王陵
[4月4日]: 中卫~北京Z180(硬卧)
              上午: 腾格里沙漠&沙坡头
              下午: 返程

Z277,这是北京银川最快的一趟车了,只需要11个小时,睡一晚上就到。虽然是清明节假期,但我们提前一周买,还是很顺利买到了卧铺。

早晨起来,看到火车窗外白茫茫一片,远处的山,在晨曦中勾勒出清晰的轮廓。原来外面下雪了,4月份飘来的雪真让人惊喜。车子一路经停盐池灵武等站,最后到达了目的地——银川

眼前的银川火车站是2009年新修建的站房,而老站位于位于铁路的西侧。

新火车站外观设计充满了伊斯兰清真风格

这是位于另一侧的老火车站,保留了一个火车票代售点。通过旁边的隧道可以到新火车站。

出火车站以后,我们乘坐30路车到达北门旅游汽车站。在这里买到了去水洞沟景区的车票,每人12元。等车间隙,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羊杂汤。份量挺足的。

水洞沟遗址

水洞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历史交流的见证地。去的时候积雪还没融化,沙地与白雪交相呼应,格外醒目。

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积雪的贺兰山,还有成队的骆驼。

这段明长城,和我们常见的砖长城很不一样,它是黄土围成的。这里已经到宁夏的边境了,再往外就是内蒙古鄂托克前旗

下了长城有一个木栈道,通向红山湖码头。

红山湖,这一段是需要坐船的。在宁夏这样缺水的地方,能看到这么大片的湖真是不容易。

藏兵洞是水洞沟的一大亮点,它是全国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藏兵洞里面又窄又长,像迷宫一般复杂,而且暗含很多机关。可以想象500多年前的时候,明代的边塞守军借助这样的洞穴抵御侵略者,体现出了他们的智慧与勇敢。

不得不提的就是水洞沟的交通工具,有游船、驴车、骆驼车,非常悠然,在这里旅游,可以城市的喧闹和心灵的繁杂,任时间一直走下去。这辆骆驼车后面可以坐8个人。

快要出水洞沟景区时,眼前一片辽阔,瞬间感觉自己很渺小,是不是真有一种“从三万年到五百年的时空穿越”的感觉?

西夏王陵

下午去的是西夏王陵,就在110国道旁边,南关清真大寺门口停着很多客车,有的会途径西夏王陵景区。让司机把你放在路边,然后再顺着岔路走一小段,就进景区了。

西夏王陵景区里面有一个博物馆,对西夏王朝的历史有比较详细的介绍。真正值得拍照的是里面开放的三个王陵。

西夏王陵一号陵

西夏王陵二号陵

西夏王陵三号陵

远眺贺兰山

一、二号陵和三号陵隔着比较远,需要坐景区里的电瓶车方能到达。

腾格里沙漠

我们在中卫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包车前往腾格里沙漠和沙坡头景区,两个人包车费用只需要80,挺便宜的。司机也很热情,提醒了我们进入沙漠必备的事项。

沿途经过中卫沙坡头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目前中卫机场开通了北京西安的航线。

不一会儿,车子就穿行到了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

第一站去的是腾格里沙漠的水稍子景区。这是最经典的沙漠冲浪项目,包含在套票内,套票价格是200元。沙漠冲浪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辆很高的越野车上,然后顺着沙丘不断上下颠簸。整个过程相当刺激!

坐着越野车,进入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

在这里可以骑骆驼,路线是事先指定好的。

沙漠四轮摩托车,骑起来很酷炫。可惜开的时候有个人在旁边跟着,相对来说不够自由。

滑沙。免费项目。需要自己把滑板提上坡。只要你体力足够好,玩多少趟都没问题。

回来路上经过的一片盐碱地

内蒙古当地的银行

中卫·沙坡头

接着我们去了中卫的招牌景点——沙坡头,想必看过《爸爸去哪儿》的,对这里不陌生吧。

沙坡头的沙子特别细,这种沙子钻进鞋子里不会痒。但是,沙子灌着很沉!

走在沙漠里,顿觉自己很渺小。

沙坡头的天梯,从这里爬上去比较省力。

远眺黄河

沙坡头景区分黄河区和沙漠区两个部分,由于我们已经去了腾格里沙漠,所以这里的沙漠区就没有深入游玩了。

中卫这座城市很小,随处可见黄色的出租车,比游客还多,而且现在都归一家公司管。打车起步价是5元,可以到达城内的绝大多数地方。

返程时坐的是乌鲁木齐开过来的车。由于绕行内蒙古,全程需要18小时。经过一宿的行程,我们回到了北京

关于花费

火车票: 594 (270+25+299)
汽车票: 38
沙坡头包车: 40
西夏王陵包车: 30
住宿费: 50
吃饭费: 100
沙坡头景区: 50
西夏王陵:58
水稍子景区: 200
合计: 1200(每人)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4-29 13:2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2 14:00

引用 linlin_ 发表于 2016-04-29 13:25:47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linlin_:我觉得宁夏风景还是挺震撼的,特别是茫茫的沙漠,值得感受一下。水洞沟景区我也强烈推荐。如果你是福建籍的,五月份凭借身份证去宁夏AAAA景区是免门票的哦。

2016-05-06 14:53

引用 陈里 的图片:

毕业之旅吗

2016-07-05 22:14

引用 额济纳住宿13948038204 发表于 2016-07-05 22:14:53 的回复:

回复额济纳住宿13948038204:没有,就正常的周末出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