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 2015年夏天的自由足迹

生如夏花 (南京) LV.4
2016-04-28 21:01 913/6
  • 出发时间/2015-08-01

自由的足迹从南京出发,重庆阆中成都峨眉山宜宾重庆南京。走了一圈,感觉最值得的是阆中峨眉山。因为时间问题,本来想去蜀南竹海的,未能去成,留点遗憾下次再去。这里主要分享阆中峨眉山的自由行。
人物:2个 男生
时间:夏天,逃离南京大火炉,哈哈哈。
2015年7月31日 南京重庆,准备在重庆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坐大巴去阆中
为啥要从重庆走呢,因为南京重庆的机票便宜啊,啊啊啊啊,穷游要精打细算有木有?
重庆机场就很晚了,就在重庆机场旁边小宾馆住下了,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坐轻轨去重庆汽车北站。
本以为一大早到重庆汽车站买票就能走的,结果买票时被告知,最早的一班是12点10分,前面的都满了。。。欲哭无泪啊,后悔没有早点在网上订票了。就买了12点多的票之后,剩下几个小时怎么打发呢,车站旁边就有网吧,搞两局XXXX。
到达阆中汽车站,车站打车10块钱到达阆中古城,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找到在网上订的青年旅社,就在阆中古城里的风水馆。地图上就可以看到,很好找。

编辑

住在二楼的标间,网上订的159大洋,各方面挺不错的,还送了两张风水馆的门票,赞!

从旅社能看到一座高楼,阆苑第一楼。

行李放下了,轻装上阵,逛古镇。在旅社一楼拍的,挺有赶脚的。

粗发开逛!

好多醋,一路都有醋香,原来阆中醋和牛肉很是出名。

向着在旅店看到的楼进发,远看甚是雄伟壮观,看起来有些年头了。

住宿环境很不错,就在古城的风水馆内。

穿过楼就是嘉陵江边了。
阆中城三面环水四面靠山,嘉陵江绕城而过,风水真是极好了。
下面说一个典故,两个人物李淳风和袁天罡。
-----------------------------------------------------------------------------------------------------------------
“日月星辰变异之象为历朝所难免。大唐自有圣上之贤德,近日无忧。但臣听巫师预测,唐三代之后,有武氏起而灭之。”
唐太宗听了大惊失色,他沉思了半响说:“朕今天召你们入宫,就是为了这件事。如今天命已现,如何是好?不如将天下所有武姓之女尽斩杀之!”  袁天罡上前奏道:“圣上万万不可,俗话说天意不可违!一代明君,岂可滥杀无辜?微臣自愿前往蜀西赈灾,兼步‘王气’。若真将‘王气’真龙穴地步着了,我便下令地方官员征集民力,将地形破毁,则‘王气’自然断绝,大唐江山无忧矣!请陛下宽心,多多保重龙体!”
袁天罡离开长安城后,李世民还不放心,又增派太史令李淳风由长安到阆中,协助袁天罡。巧的是,他也不约而同地步到阆中蟠龙山,二人相会于锯断“龙颈”处,大有“英雄所见略同”之意。自此,阆中人一代传一代,至今仍把这凿断了的山垭叫“锯山垭”。
果然,三十年后武后则天篡权,改唐为周,并欲将李氏皇权让位武氏家族执掌。据说正是因为袁天罡在阆中“锯山”断了“王气”,才造成武氏家族绝灭,唐中宗才能继位,恢复唐朝。而袁天罡、李淳风二人锯断了“龙脉”之后,痴迷上了阆中这块“风水宝地”,先是在蟠龙山结庐观天象、研究天文,后二人又在西河边修建了一座天宫院,隐居于此研习风水。二人死后,便也分别葬在今阆中市天宫乡的观稼山和五里台。

阆中古城很小,逛逛就到一圈儿,饿了,找个地儿吃饭,猜猜这是什么菜,哈哈哈。

吃饱已经是晚上了,随便逛一逛,手工醋泡脚,回去睡觉。第二天接着逛。

阆中,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中游,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誉。阆中科举文化底蕴深厚。阆中在唐代出了尹枢、尹极二状元,宋代出了陈尧叟、陈尧咨二状元,是四川出状元最多的地方。
第二天一早路边餐馆都可以吃饭,吃完顺着道走着,就来到了状元坊。

来到传说中的中天楼!
中天楼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三层明清建筑风格的木质高楼,楼高25米,在一大片古城区中拔地而起,气势恢弘,建造精美。中天楼是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和穴位所在,古城的街道就是以它为轴心的,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因此也将之称为“阆中风水第一楼”。

虽然不懂这个风水,看得出这是个大罗盘,嵌在中天楼中,这就是老祖先留下的,神奇的传承。

特别喜欢这四个字,厚德载物!

远看很是雄伟!

再往前走,就是张飞庙了。

买张票进去看看。票价60,学生半价。

长坂坡当阳桥一声吼!

张飞墓太大了,这个墓是张飞身体所葬地。刘备平定益州后,派张飞为巴西太守,领军驻守阆中,达七年之久,为巩固蜀汉政权,保护阆中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公元221年,为替关羽报仇,同刘备起兵攻伐东吴。临行前,因被部将范疆、张达刺杀,死时只有五十五岁,张飞的头被带到东吴,其尸体躯干被埋葬在阆中,头颅埋葬在云阳

登上阆苑第一楼,整个阆中古城尽收眼底,可以看出来这个地形风水,果然是名不虚传的。

最后附一张在风水馆拍的阆中古城的砂型图。

阆中,最值得去的四大古城之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的风水古城,古城很小,背着包,带着相机,逛去吧~~

本篇游记共含2099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9 10:28

挺好的。

2016-04-29 10:39

引用 飞花坠雪 发表于 2016-04-29 10:28:0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飞花坠雪:我没有做行程哎,只是有个大概的想法,走一步看一部,哈哈哈。
后面我把其他的游记写完再看吧。

2016-05-01 19: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