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与金字塔,万水千山走遍,总会与你相遇(埃及行记之三)

Jasmine LV.9
2016-04-28 21:08 1108/2

撒哈拉与金字塔,万水千山走遍,总会与你相遇(埃及行记之三)

来到埃及三日了,这里比中国晚6个小时,几天下来,我却没有明显的时差感,还算适应这里的生活。长久以来,撒哈拉对于我来说一直有着深深的吸引,在那个还不知道旅行为何物的年代,读到了三毛写的书,有一本是她在撒哈拉生活的随笔,她笔下撒哈拉的模样,令人神往,使人心醉,她的沙漠生活充满了神奇和浪漫,虽然三毛去的是北非西属撒哈拉,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将要看到撒哈拉的激动。终于来到这里,万水千山走遍,总会与你相遇……

清晨的阳光轻柔,还没有撒发出热烈的光来,一早就起来,酒店的自助早餐,甜点很好吃,每天都有新鲜的煮椰枣,味道很甜,椰枣在中东北非地区有很多,大部分种植在沙漠地带。这里的甜点虽好吃,但也不能总吃甜的,埃及菜的味道很淡,缺少咸味,几天吃下来,以至于我一度认为这里的厨师做菜忘放盐了,这对于北方人口味的我来说实在是很受打击,还好有自带的榨菜搭配。(中国餐馆的中餐味道虽然怪怪的,但起码是咸味的。)

去金字塔之前,导游把我们的行李箱寄存在金字塔附近的酒店,因为车辆要进入金字塔景区,车上所有的行李必须过安检,这样可以不用拖着行李过安检了。

吉萨金字塔

在开罗市区的附近,尼罗河岸边的撒哈拉沙漠中,矗立着吉萨金字塔群。今天我们去的就是这里。公元前三千纪中叶,约公元前2631至前2498年。古埃及法老们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Giza),造了三座大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法老胡夫、海夫拉和门卡乌拉建造的。

这里主要由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a)及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组成。周围还有许多“玛斯塔巴”与小金字塔。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用200多万块巨石砌成,塔高146.6m,底边长230.35m。内部可以进去,有着狭窄的走道,但里面的没有文物了,需另外买门票200埃镑。

胡夫金字塔(Khufu)

在这里已经感觉到了太阳的热烈,用头巾包起来,防止晒成黑非洲,也顺便打扮成当地人的模样,接一下地气,哈哈。

没想到金字塔是允许攀爬的,只要不在石块上刻画就行。或许是这些石块太过强大了,经历了数千年的沧桑,还是能保存下来。能亲手触摸这些远古时代的巨石,是很难得的。金字塔是分层建造的,最初铺盖在金字塔的最外层的磨光灰白色石灰石块几乎全部脱落消失了,如今见到的是下面淡黄色的石灰大石块,显露出其二层结构。金字塔中心有墓室,可以从甬道进去,墓室顶上分层架着几块几十吨重的大石块。

建成的金字塔被用来做为陵墓。古埃及人相信死后可以永生,在金字塔内的墓穴里,起初堆满了黄金和各种贵重物品。但如今里面大多都不存放了,都被盗或存放在博物馆内。

在金字塔的后面,有一块高地,这里可以拍到吉萨金字塔群的全景。早晨在金字塔这边拍照是逆光的,不过早晨光线柔和还不是很强。下午来的话会很晒。

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a),保存的较完整,外部石块没有大量的脱落,我们进入内部参观,里面是狭窄向下的通道,走到底部有平坦的墓室,里面也是空的,门票需另外买,40埃镑。

哈夫拉金字塔(Khafra)

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了狮身人面像这座纪念碑,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拉。石像高二十米,长五十七米,面部长约五米,头戴"奈姆斯"皇冠,额上刻着圣蛇浮雕,下颌有帝王的标志--下垂的长须,只是现在鼻子和胡子都没有保存下来。

数千年来,斯芬克斯一直被沙掩埋至肩部,在沙哈拉沙漠的地平线上露出一个奇异的头颅,1817年,热那亚的探险家乔瓦尼•巴蒂斯塔•卡维利亚上尉带领160人想把石像挖出来,但沙子快速填回挖开的沙坑,这次近现代史上对斯芬克斯的首次挖掘失败了。直到上个世纪30年代末,埃及考古学家萨利姆•哈桑最终将巨像从黄沙中解放出来。

谁建造了狮身人面像也是一个谜,最初古埃及学家认为是胡夫法老,建造目的是为自己的金字塔守灵,这种说法衍生出一段栩栩如生的描述:公元前2610年,法老胡夫来这里巡视自己快要竣工的陵墓,大金字塔。胡夫发现采石场上还留下一块巨石,当即命令石匠们按照他的脸型雕一座狮身人面像。但雷纳尔和其他一些考古学家逐渐推断出,石像是胡夫的儿子,哈夫尔法老下令修建的。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29 13:25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