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令人回味无穷

引用杜甫诗句开始我们的江南游“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江南,一个令我们怦然心动的字眼;
江南,一个令我们梦寐以求的地方。
江南的水榭亭阁,长街曲巷,黛瓦白墙,杨柳长堤……
江南游可以描绘成一幅写意的泼墨山水画,让人留恋,回味无穷……
本不是文人墨客,不必这样写下去,来点实际的吧

第一站:苏州

4月16日D1     7:00—12:12坐G101高铁   北京南站—苏州北站

经过5个多小时风调雨顺的车程,准点到达苏州北站。4个有福之人幸运的躲过一场暴雨后下车。 提前预定好的滴滴打车已在站口等候,直接把我们拉到学前宾馆安排住宿,稍作停留即开始江南行第一站。

出门在外吃好饭是关键。选择离住的宾馆很近很近的哑巴生煎吃午饭,一顿物美价廉,好吃,一行人都说特别好吃的午饭。两碗素面,一碗焖肉面,一碗菜肉馄饨,两盘牛肉馅生煎包,一共60多元。4个人没有吃完。量大且不贵。
虽说已经过了饭点,可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当吃到生煎的那一刻,你会觉得排队等候也是值得的。

饭后步行15分钟首先来到不收门票的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92万平方米,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在馆内游览始终有一个诺大的主庭园环绕着。博物馆与拙政园仅一墙之隔,里面有不少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的时间虽然有限,但看到古人留给我们的这些财富,了解我国古代的珍贵文物,而且还知道了许多知识,为自己的祖国强大而感到自豪。

苏州许多景点晚上闭园时间都挺早的,怕是去拙政园时间不够,所以急匆匆看完博物馆后立即去了拙政园。90元的门票,好贵啊。拙政园是江南园林的代表,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是苏州四大古名园之一,也是苏州园林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堪称中国私家园林的经典。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所以门票贵贵的,导游说是“中国园林之母”, 占地面积52000平方米,分东园、中园、西园三部分。但对于北京人来说真的称不上是大公园。我们去时赶上周末,游客还是挺多的。

本想一个下午能把博物馆和拙政园游玩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几个人的步伐很快,结果把计划外的狮子林一并游览完。狮子林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拙政园相比以小巧精致见长,用太湖石堆砌起的各式叠石,神似狮子神态。其中,经典之处就是湖石假山,极多且精美,曲折盘旋,如入迷阵,初来乍到的游客还真有点迷糊。

半天时间游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后又下起小雨。雨中漫步在平江小路上,深深地感受着江南美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沿着小河仿佛来到哪个古镇,有人夸张的说,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小风习习,小雨淅淅,雨中逛平江路,一路走一路吃的酒酿元宵,豆花小吃,那叫一个惬意。
出游第一天想犒劳一下小胃,必须大餐一顿。直奔观前街,哇......好吃的大牌的尽在眼底,正宗的松鼠桂鱼~得月楼看过来。

第二站:无锡

4月17日D2    早7::00如家酒店集合开始无锡一日游。
从网上找特色早点,慕名去西北街豆浆店吃咸豆浆,结果是挺失望的,环境有点那个,且食品一般般。然后开始无锡一日游。

无锡有两个著名的景区灵山大佛,太湖鼋头渚都想去,但相距有30公里,若要一天走完,几经揣摩还是采取报团方式。
灵山大佛1997年建造,大佛因所在位置是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所以叫灵山大佛。是无锡的标志之一,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灵山大佛铸铜约700吨,铜板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约一个半足球场大小。
心中有佛,心诚则灵,在佛手前敬香、祈福,接受佛性的熏陶,表达了对佛的崇敬,在宁静、祥和、清心中领悟禅机愉悦,这是本次游玩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梵宫,气势恢宏的建筑与灵山大佛比邻而立,梵宫的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高大的廊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特别震撼。

特别幸运的是看到了灵山胜境的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的绚丽景象。
九龙灌浴广场,看到了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此刻,兴奋,激动,幸福.......无与伦比的美丽。

报团出游就要不情愿参加参观购物活动,跟着导游去珍珠研究所,紫砂壶商店耗费不少好时光,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还好,原以为太湖鼋头渚很大,一直担心下午行程会很赶人,到了太湖才知道,游太湖坐40分钟的船即可以到一个小岛了。这个小岛就是鼋头渚。鼋头渚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太湖上的一个小岛,是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若是早来半个月,可以欣赏到樱花。坐大船来到小岛一览风光。

无锡回到苏州没有回酒店歇息,而是夜游山塘街。
山塘老街只有360米。仅有七里山塘街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街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晚饭在新梅华茶点餐厅,选择了 豆腐脑 ,酸汤面 ,鸭血粉丝汤,菜饭等等,好吃极了。自由行好处之一就是随意品尝美食

看着图片还是想再吃一次

早饭继续在哑巴生煎解决,可见多么的好吃多么的爱吃呦。
饭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到苏州火车站,然后到虎丘,留园游玩。

中饭继续寻找了一家有名的“老苏州大有福家膳”用餐,有鱼有肉有青菜,还有主食,只要145元,好吃不贵。

第三站:南京

4月18日D3     15:16坐G7058高铁苏州南京  住在都市客栈健康路夫子庙店
南京江苏的省会城市,六朝古都,从游玩的角度看,没有苏州无锡有特色。
但是吃还是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晚饭分为两部分,先是在莲湖糕团店享受一次赤豆元宵,特别好吃哟,比想象中的还要好吃。
然后来到有名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店。这家店对我记忆尤其深刻,深刻的不是鸭血粉丝汤多么好吃,而是,由于店面不大,人还挺多,好不容易找到座位还没坐稳,就被毛头小子服务员不小心泼了一身顾客吃剩的鸭血粉丝汤,那场景好窘啊,从胳膊到腿,从抱着的冲锋衣到身上的帽衫,牛仔裤无一幸免。还有鸭血块在腿上挂着,惊慌失措的服务员居然用擦桌布擦我的衣服,我真是晕了。真心说,也不赖服务员莽撞,有名餐馆居然用类似桶装方便面的纸盒装粉丝汤,有点不可思议。权当是旅游中的花絮吧,回味鸭血粉丝汤店,够我回味一阵子的。

晚饭后夜游秦淮河,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在历史上极富盛名。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85元的船票,真心的讲太贵了。有点被忽悠的感觉,在不长的一段河上走来走去,没啥意思。可以选择在水边走走,船可以不坐。

4月19日D4    继续南京
首先去中山陵风景区,不收门票的。 中山先生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目睹时艰,忧心如焚,毕生都在追求国家的独立、民主和统一,并始终把爱国主义与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小就仰慕孙中山先生,难得有机会到中山陵深刻领会领袖的革命精神和风采,同时也借以表达一下自己的敬仰之情。392级石阶把中山陵的主体建筑一个中轴线上,恢弘气势立即展现在眼前。

接下来去总统府感受历史的沧桑岁月。进总统府,先是大堂式的格局,后连通道。总统府的核心建筑是子超楼。本人比较喜欢总统府内各办公楼的整体风格,深色的木地板和深色的家具,白色的墙壁,清洁大方,蒋介石办公室的牌子非常醒目,许多游客拍照留念。接着把大堂,国会议会厅等一一走完。

为铭记历史,我们还到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受教育的参观。纪念馆内陈列着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8.15日本投降之间14个春秋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历程的图片、文艺作品、使用物件等,表现了中国人的顽强和智慧,同时揭示了日本法西斯的贪婪与残暴。每画面深深刺入双眼,刺痛了心。

南京天气有点热,一天奔波每个人都有些疲惫,且中饭在纪念馆附近费尽周折到悠云咖啡店以三明治,奶茶 ,咖啡解决,本来早饭就是在地铁口随便找了一家快餐店对付的,辛苦的一天旅程。本计划在酒店稍作休整去夜游瞻园,结果差强人意,宝贝身体不舒服,只好放弃。三个大人到南京大排档用了晚餐。

4月20日D5     还有半天在南京时间,中午准备转战去扬州,先去火车站存上行李 ,早饭在车站新亚餐厅买的可以照镜子的粥和豆浆,包子还可以接受。打伞到火车站对面玄武湖潇洒游玩。湖面好大,由于下雨人很少。徒步围湖走了半圈,一行人的毅力可圈可点啊。

哈哈,行程计划中的孟非小面必须要去,孟非,我的偶像,面吃了,还在店门口免费打印了几张照片,高兴极了。继续上楼去吃南京大排档,一个中午吃两次饭,有点饭桶的感觉吧。

第四站:扬州

下午13:36 坐K8576到扬州,住在富驿时尚瘦西湖店。
一天的中雨并没有挡住我们的行程,安排好酒店就冒雨夜游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东到古运河边,西到国庆路,全长1100多米。街面上商家林立,生意兴隆。与著名个园相邻。古运河夜景也是很美的,因为下雨我们放弃坐船游览。在“粗茶淡饭”点了藕粉汤圆,扬州炒饭 ,农家煎藕饼, 红烧狮子头,大煮干丝 花费 64元。沿街都有一些扬州特产在卖,不喜欢往家拎东西所以就放弃。

4月21日D6   旅游最后一天,也是最可乐的一天。酒店楼下即是冶春茶社,在家做攻略时已经想好要吃地方名吃的,结果是这一天三顿饭居然都在此处解决,搞得像是自家厨房似得,可见我们喜欢这里美食的程度。

美美一顿早餐后开始景点游玩,先去个园。个园是清代扬州的盐商建造的园林,虽然不大,但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景区,还是中国大名园之一。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挺拔修长的竹子,四季青翠,风霜不染,予人美的感受。据说,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里面了。故名"个园"。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晴第一园"。特色是把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何园是清后期扬州最后建造的一座大型园林。而何园集扬州园林的精髓于大成,并很好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元素,成为中国园林史上的一个奇葩。

瘦西湖因湖面瘦长,称“瘦西湖”。湖区利用桥、岛、堤、岸的划分,属于山水园林景观。游览瘦西湖有三种方式选择,一是坐船,二是坐观光车,三是步行。景区著名景点很多,我们按着示意图,长堤春柳、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吹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玲珑花界、熙春台、望春楼、吟月茶楼、湖滨长廊、石壁流淙、静香书屋等这些景点全部走完。如果是慢走细看要玩一天,我们从西门进西门出目不暇接的走了近五个小时。

六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兴奋之余有些疲惫,十分满意的一次旅行,计划缜密,攻略详尽,玩的美,吃的爽。美美吃上一顿美食即将踏上回家火车。

美美吃完这顿晚饭,收拾行囊坐晚21:01 Z30   火车回北京啦,江南自由行到此结束。

后续心得

向往已久的江南自由行在享受美好景色同时,品尝了很多特色美食,感受了江南文化独特魅力。七天共走了四个城市,总共费用近万元。其中:交通3800多元,住宿1560元,景点门票2800多元,吃1700多元。

其实在出发前已经做好写好这篇游记的打算,但真到动笔时又犯缺少耐心毛病,草草收兵了。

2016-04-29 21: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9 21:25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4-29 21:25:17 的回复:

回复chentingd:我是看着照片回忆的

2016-04-29 21:3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2 14:00

完美的旅行

2016-05-02 19:56

引用 miyagi 发表于 2016-05-02 14:00:59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miyagi: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