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野十大留连之地(二)- 深涌

2016-04-28 22:35 1511/4
  • 出发时间/2016-03-06

深涌,一片碧绿

很久以前深涌是一个三百多人,五条村,清代已建成的客家村。多少年他们都是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农家生活。随着世道转变,1960-70年代,年轻一代相继移居英国,现在整条村只剩下两间士多,在假期回来开档罢了。
之前这里有两所学校,一间教堂,村屋环着中间的农田兴建,水绕着田,一派田园气象。
现在只能望屋轻叹,大部分都荒废了。

20年前,有地产发展商收购了这儿大片土地,申请建高尔夫球场,并把农地改造成高球场的模样。后遭环保团体反对,遂停。之后由深涌士多代管,租给游人露营。因为这样,我们便有这个流连的好地方。

攻略

1. 陆路:乘299X,参考榕树澳。过了榕树澳,沿着村路,约走45分钟便到深涌,这线并没有分路,不会迷路的。
2. 水路:在大学站外的渡轮码头,开往塔门的船,第一个站就是深涌。早上开8:30,下午开3:00 PM;半小时到深涌。
渡轮时刻表:http://www.traway.com.hk/02/index.html。票价:星期一至五,18港元;星期六,日,假期,28港元。

建议行程:下午三点开的渡轮,三点半抵达深涌,玩它两个小时,步行往榕树澳泥滩看日落。回程交通参考榕树澳。如果纯玩深涌又不想步行的,乘下午6:15开渡轮回大学站。

游玩最佳时间:八月暑假的午后,在小码头凉凉风,然后走进大草坪,探索客家村的遗址。
或者十一月的下午,天高气爽的当儿,卧在深涌大草坪上,看看白云,听听流水,摸摸情人的小手,再去远方的士多吃下午茶,你会觉得人生乎复何求?
如果你要寻幽探秘的,左边有荒废了的村屋和小教堂。进去的路不好走,下雨天或雨天后要小心,会弄得满身泥泞的。

装备:运动鞋,500 ml 水。这里有两间士多,其一是深涌士多,另外一间是深涌农庄,上过电视的。全是客家菜,名菜是煎蚝饼。价钱预100港元一人吧。如不喜欢,带点吃的便是。

由榕树澳往深涌途中的景色,再向前走,上小坡,不久便到深涌的小码头。

下小坡后的路,右下角可以看到多好的路,快到啦!

小码头

从渡轮看小码头

路上看小码头。

入村前,小径,渔家,山岗,倒影,好一幅世外桃园景象。

过了避雨亭便进村了。

进村前的桥闸是1948年建的。

大草坪

大草坪是深涌的精华所在,西边隔着小溪是深涌两家士多和露营,南面是比较完整的村屋,东边是荒废已久的小教堂和村屋。

最爽当然是卧在草坪上看云。

看似 driving range 吧?

不同日子,时间的深涌士多和深涌农庄(左)

我们开餐,前面的是煎蚝饼。老板姓李,他说蚝是深涌蚝,品质有保证。

朋友们,过桥,继续走!

搭蓬帐,来点酒菜,吹吹牛,人生乐事也。

下:这儿原是湿地, 不要随便走进去,可能令你泥泞不堪的。

废村

东边的小路傍有分支通往小教堂,但是务必小心找路,不要急,走错了便是湿地泥泞。

天主堂也是公民学校,星期一至六是学校,星期天便是教堂。门给锁了,进不得,只好往隔壁的屋看看。

上:可以看到厨房里的大竈,50年前的木椅。

每一年去,也发觉屋越来越破,恐怕不久这废村就行不了。有时抚摸着断墙残壁,心中说不出的哀伤。

断墙上书“庚记士多”,少说也离开40年了。

屋,只剩下一墙。
下:石门框,客家村屋的特色,非常结实。门口的绿色植物叫海芋,长得比人要高多啦!

屋里长树,在香港荒废了的村屋常见。

南边上山前的村屋,保留的比较好,可能1980年代还有人每年回来看看,打扫打扫的。

1966年的珍庐,对称式建筑,看上去,几年前还是有人回来打扫。现在有些窗已经破了,真不知主人或他的后人怎么想的,大好祖居啊!

三门村屋,别树一格。

深涌学校

在珍庐后面,往蛇石凹的路上,矗立着深涌学校。一条村有两所学校,可知那时的规模。

课室,2016年3月

下:讲台,2016年3月。

我从窗外经过,春光走进了课堂。

2013年的课室比今年好些,至少黑板还在。

去来

看过深涌学校,大致深涌着流连地也走遍了。这时,你应该赶往码头乘下午6:15的渡轮会大学站。
如果你是早上来,不想走回头路的,离开深涌学校,往山上走经过蛇石凹,下山到白沙澳,(约走2小时)哪儿有很多老外租了的客家村屋。他们在屋外打造花园,那中西合璧,也值得一看的。之后,顺着路出海下路,往下走30分钟便是小巴站会西贡。(车费7港元)

上山的路,不难走。

这所是最大的村屋,仔细看,会发现些西洋痕迹。

我非常喜欢这窗,每次都站着看几分钟。点缀的,那天是花,另一次是灯, 很诗意。

下面这所没人住吧?窗破啦!墙上的是石湾陶瓷。

下:这个老外花团锦簇,也喜欢中国的星吧。

这样子的木栅闸,现在不多见了。

下:看过这屋,便是旅程的尾声了。

走过菜田,往海下路去....

引用 张阿水 的图片:

2016-04-29 10:5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29 11:2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02 11:55

引用 glzyn 发表于 2016-05-02 11:55:33 的回复:

回复glzyn:攻略就在第二段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