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离开就想再来:闺蜜四人游宝岛

• 出发时间/2016-01-25

从台湾一回来就心心念念要写点什么记录这次的旅程,一方面是因为我是个金鱼脑子,很多东西就算感受很深也很快忘,另一方面更是因为台湾给我带来的感动实在太多,即使是短短的8天7夜,我也不想辜负,想要认认真真地把这些见闻都记录下来。这篇东东可以称为攻略、游记或者随笔,但我个人比较倾向是一篇很长的碎碎念,我就想到什么写什么了,姑且叫作絮语吧,各位不要太嫌弃。

一、旅行前的准备

1.签证问题
       这是很多小伙伴都关心的问题。虽然台湾现在已经对某些大陆城市开放了自由行,但这些城市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例如佛山就没有(冷漠脸),要想自由行的话要先查询你的城市是不是台湾开放城市里的一员。但幸运的是,广州有开放自由行,我们四个又刚好都在广州念书,所以顺利地以广州在读大学生的身份办理了签注。很多人也说过要在大学毕业之前去一次台湾,因为学生自由行的门槛比较低,不需要资产证明,如果出来工作之后就会有点麻烦咯。
       到台湾旅行我们需要“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台证、大陆居民前往台湾G签。即便是你所在的城市没有开放自由行,大通证也是可以在你那边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的,我就是在顺德办的;G签需要在广州办,办理的时候带上大通证学生证身份证。入台证没办法自己办理,要找中介,一般是选择旅行社或者淘宝。旅行社价格高时间又长,所以我们选择了万能的淘宝。找到店家之后按照他的指示提交资料,等三四个工作日就能把入台证发到你邮箱了,自己打印出来就好了。打印入台证还规定要是70g的纸(略鸡毛),打印好就放好备用啦。入台证很重要哦,入境出境都要出示盖章的,有的酒店Check in也会用到。po我在淘宝办入台证的网址给大家参考(这不是广告,相信我):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5591251801&spm=a1z09.2.0.0.RiPl30&_u=3b54j80cc47&sku_properties=8232017:78713733
2.机票问题
       我们从澳门台北桃园,在去哪儿网上一并买了来回机票。广州有直飞台北,但价格比香港澳门贵;香港机票又比澳门便宜点。那经过权衡,我们选择了澳门,来回每人1321包保险,给大家作参考。过关的时候出示大通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不需要办理港澳签注,前后分别可以在港澳境内逗留5天~ PS:最好打印机票行程单,虽然我们过关的时候没有检查,但也有检查的情况,还有去了台湾也可能会用上。
3.住宿问题
       1月份算是台湾旅游的淡季,我们是在元旦的时候订25号到2月1号的酒店,也觉得有点赶,挺多评价好的酒店都没有房或者只剩一间房,有想法的伙伴最好在出发前一个月就开始预订。之前看攻略说台湾的住宿是消费大头,但我觉得我们这次还好,可能是因为四个人平摊房费吧,每人的总房费大概7、800块左右。我们人多行李也多,也喜欢叽叽喳喳的,所以没有选择青旅,就是住背包客也是选四人房的那种,不会选择四个床位跟别人拼房。这次主要是通过Agoda、Booking、大鱼订房,我个人比较推荐Agoda,评论很实在,房源也比较多。特别要说的是我们在订第一、二晚台北的房的时候,没有找到满意的,就到携程上看了看,订到房的同时居然还附送免费接机服务,真的赚到了,果然还是祖国对我们好!
4.网络问题
       到台湾没wifi就像与世隔绝一样,如果迷路想导航也不行,很麻烦。但不用怕,我们依然有万能的淘宝!可以选择租一个wifi,到达桃园机场的时候领取,走的时候还回去即可,8天大概是40块,我们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天也就一块多。网址,参考一下(依旧不是广告)https://detail.alitrip.hk/item.htm?id=45707859330&spm=a1z09.2.0.0.umumZw&_u=3b54j80538e
5.金钱问题
        人民币兑台币大概是1:5。虽然台湾有的便利店甚至夜市都支持支付宝,但大部分地方还是不支持的,还是有现金在手比较妥当。建议可以办华夏银行的银行卡,这个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的取现可以免手续费,去之前把钱转到里面,到台湾取钱就好啦。台湾很多地方都有提款机,捷运站、7仔全家里面都有。另外,刷银联卡也是可以的,貌似不收手续费。
6.交通问题
       这次去台湾可以说把他们陆上的交通工具基本都搭遍了,公车计程车大巴火车高铁飞机。一到步建议先办悠游卡,搭公车捷运会方便很多,而且火车和大巴也可以滴悠游卡,简直畅通无阻有没有。办悠游卡需要交100块押金,走的时候到捷运站的咨询中心退掉就好,押金和里面的钱都会退给你,好方便滴。还有推荐用google map这个地图app。
7.通信问题
       台湾主要有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讯,7日游是500NT,无限上网+150NT的通话费,5日游是300NT,无限上网+50NT的通话费。这次去台湾我们并没有买到电话卡用,主要是看到大陆的电话也可以接听和拨打台湾的电话就免了这笔费用了。
8.其他
       那现在就可以安心准备去旅行的东西啦。一是衣服,这真是这次旅程的一个大坑(叹气)。我们24号出发去澳门,那天正是历史性的广东下雪的大日子,并看到新闻台湾也下雪了,所以冷成狗的我们也塞了很多厚衣服进行李箱,单衣没带几件。另外,我们行程中有去合欢山看日出的,山上海拔高最低温度会到零下一两度,所以我们去之前都是抱着“怎样才不会被冷死”的心态塞衣服的。然鹅,就只是25号我们刚到达的那天比较冷,我还可以围上围巾穿羽绒,之后的7天,面对着平均气温15-20度的碾压,我的羽绒再也没有出来过,我带的一件毛外套,我的雪地靴,一直委屈着没有看到台湾的阳光。当你们在广东被冷得裹棉被出门的时候,我们在20度的气温底下,穿着单衣(······)所以!不要以为冬天台湾也很冷!如果没有这个霸王级寒潮让我们穿了两天左右的厚衣服,我们会热得更惨。一件大衣或者外套还是需要的,入夜或者下雨都会冷,但厚衣服就不要带那么多了,血的教训啊。而且你要留点位置给行李箱装买的东西啊!!化妆品好便宜的!!面膜超便宜!!(我等下再讲好了。。)

2016年1月25日-2月1日

二、正式粗发!(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台中-台北)

终于到正题了,写了一个小时才到, 好累哦。终于可以放点图了!

DAY 1: 澳门机场-桃园机场-上印水产-宁夏夜市

飞机上有个空少,真的很帅!!帅哭!!声音又温柔!!但没敢拍照!!导致我现在已经忘了他什么样子了[拜拜]好想哭。到了台湾要入境,排队的时候周围都是韩国人。。瞬间我以为自己去韩国了。之后的日子我们依旧被很多很多韩国人包围着。。也许是几班机一起降落,入境的人很多,排了挺长时间的队。这时一个未知电话打过来,我抱着接国际长途可能会赔掉我的旅费的紧将心态接了电话,原来是接机服务的姐姐看我们还没过来,催我们快点。P.S这个接机就是携程订房时送的接机,而且我们出发前的一两天她已经打过电话过来核对我们的航班信息并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姐姐的声音软软的敲好听。好不容易过完关,这时距离我们航班下地的时间已经接近一个小时,但接机姐姐依旧热情地接待我们,还帮我们找了领wifi的地方,所以我们很快就搞定上车了。此外,她问我们有没有预约送机服务,我们说还没,她就说她们“宝岛好行”也有跟携程合作提供送机服务,针对大陆自由行G签的客人是免费的,只要我们去她们门店预约就可以了,去门店的路费还单程免费。这实在是太爽了!深深感受到了祖国跟宝岛的爱意!结果我们最后也去预约了,的确免费,好赞。
       这时,接我们去酒店的车到了。超大的车!超豪华的车!
       而且司机大哥萌萌的,关门的时候说“好,我们要出发了~”;下车的时候说:“你们等等,这边有车危险,我帮你们开门~”,真是五星级的服务。一到步就感受到了台湾人的友善和热情,很暖心。
       到酒店已经5点多啦,我们本来订了一家西门町附近的旅店,但老板排房的时候排错了,排成了一家两人房,幸好老板马上找到了他的兄弟旅馆借了一间房间给我们,比原来的还要好哦,又赚了[偷乐]Check in好整理了一下,准备去吃东西了。今晚的菜单是上引水产和宁夏夜市!
上引水产位于台北鱼市附近,主要吃寿司,价格很实惠。可以买了带走,也可以在里面吃,但在里面的消费会略贵,所以我们都是买一盒盒的在外面找张桌子吃,还略略的有情调。而且它晚上有些卖不完的鱼生寿司什么的还会打折,8折7折这样一直打折下去,我们捞到不少好货~

因为还要留着肚子去夜市,所以也没叫很多,但我们四个女孩子吃到最后都有八成饱了,然而这一切才800台币不到,也就是160块人民币!人均40!而且新鲜好吃!就这么一顿我就被湾湾收买了。。
      去上引水产需要坐捷运再转公车,但台湾的公车有的是单边设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里下车,而没有回程车回去捷运站,有点有去无回的赶脚。所以没办法,我们只好打车去宁夏夜市,车费差不多20人民币的样子。坐捷运的话坐到双连或者中山站就好。

宁夏夜市挺挤的,就一条小路,两边都是摊子,走路的时候都很困难。但真的很多东西吃啊!!
     所有东西都想吃的感觉!!尝了个烤鱿鱼、炙烧牛肉、还买了个很好喝的甘蔗汁。

吃得十分满足,滚回酒店洗洗睡,明天正式开始行程~

DAY 2:总统府-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摩天轮-士林夜市

总统府参观需要到官网上预约,不预约的话不可以参观。因为懒得翻墙,所以我们再次拜托了万能的淘宝,每人5块办了个预约,早上9点参观。我们的酒店离总统府很近,走个10来分钟就到了,很方便。但我们还是太年轻,本来以为到达时间已经9点,会晚了,没想到前面早就排了长长的团客队伍。。。真拼。所以我们乖乖的排队,顺便自拍一下。
      另外总统府里面参观不可以拍照,手机也被安检人员要求关机。

参观总统府是有义工带着解说的,带我们的义工是一位大概五六十岁的阿姨,很亲切,语气很温柔,一路解说地很详细,从总统府建筑的特点、历史、台湾总统更替、台湾的发展与进步等等方面一路讲下来,用时大概50分钟。到最后会有地方让游客拍照,还有章可以盖。台湾很多景点、车站都有纪念章供游客盖章纪念,去旅游最好买一个盖章本哦,每去一个地方就盖一章,你会收获很多欣喜。

好,参观完了,吃点东西再去故宫。搜索了一下附近好吃的东西,找到一家牛肉面,果断去吃。久仰台湾牛肉面大名,看到实物还是被震惊了:

这家店好像叫做老王记牛肉面,在总统府附近,略有点偏僻,当时是看google map里面推荐就去了。
       这厚度!!这是块!!不是片!!你们想想学校清真饭堂的牛肉!!真是太实在了,不说了,我已经饿了。。。可能因为坐落在市区吧,这一碗要220台币,就是44人民币,较贵,但真心好吃啊!如果要吃实惠一点的夜市里面有,有的好像只要90台币,总之台湾牛肉面一定要尝一尝啦。

之后出发故宫博物院,需要捷运到士林站再转公车。台湾的公车有点奇怪,有的是上车收费,有的是下车收费,有的是上下车都要滴卡,上车的时候要看清楚公车上的标示是怎样收费。下午的天气好好,而且已经开始热了,我准备跟我的毛外套说再见了。。

故宫需要买门票,青壮卡优惠价150NT。青壮卡办理十分简单,任意一个旅客服务中心都可以领取,西门站、台北车站等较多游客的地铁站基本都有服务中心,免费的。故宫里面也不可以拍照,双肩包和相机需要寄存,食物饮料不能带进去,单肩包可以带着进。很多人都有租语音导览,但我们这些散客就没有必要了,看了想看的东西就走了,因为团客真的超级 超级 超级 多,挤爆了。历尽艰辛看了块东坡肉,怎样都找不到青玉白菜,问了下工作人员,原来它已经搬去故宫南院了,在台南嘉义还是12月底的时候才走的好可惜。所以也意兴阑珊,再粗略溜一圈就走了,因为真的太多太多人,没勇气再挤了,热死。。

然后去中正纪念堂,捷运就是中正纪念堂站。中正纪念堂有个礼兵的换岗仪式可以一看,俗称“耍花枪”,礼兵换岗的时候各种把枪转来转去,挺有趣的。兵哥哥也挺帅的(严肃脸)换岗仪式整点开始,下午5点之后就没有了。

一个小插曲,有四个韩国妹子喊我们帮她们拍照,我说了一句예쁘네요,韩国妹子以为我是韩国人[喵喵]但人家韩国妹子好像随便一拍都漂亮啊,你们感受一下是不是。。我们也是四个妹子啊怎么画风不一样。。[doge]

中正纪念堂走下去就是自由广场,拍照打个卡。

这个时候开口笑要回去换鞋,我们等了一下再去搭摩天轮。美丽华摩天轮在捷运剑南站,门票用学生证有优惠,大陆的学生证也可以哦,120NT。这时候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再次体现出来了,你想象中的摩天轮也许是很浪漫的,但现实中你照都还没拍完就下来了但夜景还是很美哒。

湾湾的旅游服务真的很棒,美丽华乐园有到剑潭捷运站的免费接驳车,刚好我们要去士林夜市,又省了一笔车费。
     士林夜市是台湾最大的夜市,游客也最多,从士林捷运站走出来还要走蛮远才到士林市场的。士林夜市很大,种类很多,有吃的玩的卖衣服特产各种,那天晚上吃完东西就逛逛衣服鞋子,差不多逛到11点才回去。。

著名的豪大大鸡排,比脸还要大一半,才70NT,良心到不行

DAY 3:台北-瑞芳-十分-平溪-瑞芳-九份

早上出发去瑞芳!在台北车站买去瑞芳的区间车,只需要49NT。区间车就是买了票之后,没有时刻之分,只要有车就可以上,很方便。但台北车站里面有各种车,有区间车、自强号、莒光号等等类型,我们到月台上面还是有点晕,不知道该搭哪一辆。这时有一个跟我们一样在候车的大妈热情地问我们要去哪,帮我们指路,听说我们晚上要去九份还介绍了怎样从瑞芳搭公车过去,有什么好玩之类的。台湾感动我的就是这些细节,不相识的陌生人只要看到你有困难都会主动帮助你,而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妈挂在嘴边的都是“那你们要小心哦”“一定要注意安全哦”,真是太感人了。

顺利到瑞芳啦。天气棒!

车站对面的街景

​之后就到瑞芳车站买平溪线的一日游车票,一天之内无限上下都可以,适合把平溪线一直玩到底的人。由于我们到达瑞芳已经下午一两点,平溪线的火车又只有一个小时一班,所以只能玩十分和平溪两站,计划中的菁桐和猴硐都没去。所以有心去玩平溪线的朋友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你会耗一天不想走哒。
       这时有个重要的问题:拿着行李,怎么玩耍?不怕!湾湾的旅游服务是很棒哒,比较大的车站都有行李寄存服务。我们寄存四个行李箱,每个箱子50NT,寄存时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把行李放下就可以舒舒服服去玩啦。

到十分啦!超级多人!!好挤!!好多韩国人!!

由于下一班火车是在一个小时之后,错过又要等一个小时,因此要抓紧时间耍一耍。来到十分当然要拍拍走铁轨装装X啦,那些年文艺风有没有。

左二:一个画风清奇不配合装逼的女子

拍完铁轨,我们到对面的静安吊桥拍照。吊桥风光很漂亮,拍出来的照片也美美哒。

好啦快一个小时了,四个女的各种拍照实在太耗时间了,准备放天灯!200NT一次,助你放飞心愿。然而写什么呢,没有什么文采,也不会画画,字也丑,just图个过瘾,sad。。
        但是!别人有写的好看的!看这四位韩国欧巴,会写会画,棒棒哒

(天灯单色150NT,四色200NT)

放灯的时候有专人帮你拍照,拍照技术十分娴熟,当然了人家也是一天拍几百几千张训练出来的。。。​
        放完灯时间就差不多啦,去下一站平溪

一到平溪,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跟十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十分车站人潮汹涌,拍个照要取好久的景才能拍不到那么多的人,平溪这边完全清清静静。所以我们也可以拍些安静的照片啦。

但平溪清静也是有原因的,逛过十分你就觉得平溪没什么好逛的,所以我们宁愿坐下来找点东西垫垫肚子。

鸡排,才8块人民币,依然这么良心,我们都在怀疑台湾的鸡是不是很便宜

接着回瑞芳啦,取回行李,准备去九份!本来打算坐公车,但因为我们四个行李箱真的比较麻烦,所以还是选择打的算了。司机大哥问我们住哪间民宿,我犹豫地说出了民宿的名字,没想到他马上反应过来,就说送我们到民宿门口250NT。我有点震惊,难道九份每一家民宿的名字他们都记得吗,真是太神奇了
       更神奇的事还在后头。这个司机!太好笑了!幽默感爆棚!一上来就各种海吹,我们说我们是广东人,他就说:“哦!关公哦!你们是关公!”我们真是哭笑不得,他才解释说台语里面广东就叫关公,说自己比较有幽默感,叫我们担待担待。我们问,九份的店是不是快要关了,他说是,然后我们就问为什么那么早,他说:“就是让你们来感受一下九份的凄凉啊”(······)中途接了个电话,一开口就说:“我现在在载着跟九份的夜晚一样美的四位美女啊”,听得我们心花怒放这个司机太健谈了,又好笑,车术也是厉害,九份多数都是山路,绕来绕去上坡下坡的,但他的速度都没有放慢过,斜坡一路直冲但却很安全,佩服佩服。每天碰到的台湾人都很热情友善,都在为这个地方加分。
       即便司机载我们到民宿,搬行李也是个体力活。九份是山城,很多屋子都坐落在楼梯上或者楼梯下,只是搬那么十几级我们也累成狗。。本来订这家民宿我们要了一个没有浴室的房子,因为其他都订不到了,没想到民宿老板主动搬我们换了一个有浴室的、还更加新的房,每次都错有错着,太幸福了。到民宿已经7点半,民宿老板提醒我们要尽快去逛老街,不然8点左右都会关门的,我们到老街的时候果不其然,店铺已经关了7、8成,果然如司机所说的那样很凄凉。。。历经艰辛找到了还没关门的赖阿婆芋圆,还OK,但我们明天吃的那家阿柑姨芋圆更好吃~

走到竖崎路,就是九份最有特色的地方,阿妹茶楼、还有悲情城市的取景地。九份的夜晚真的很漂亮。
    编辑

店铺早关门,今晚没吃到什么,到全家买了四罐台湾啤酒(共121NT)尝尝鲜。跟这里的啤酒貌似没什么区别,葡萄味的好像喝果汁一样。

DAY 4 九份-瑞芳-宜兰-花莲-东大门夜市

这个路线是不是有点奇怪捏,为何不直接从瑞芳到花莲,要经宜兰呢?因为!买不到票。。瑞芳车站比较小,一天没有多少班车到花莲,所以要买直达的提前一天买比较好,昨天玩平溪线的时候买好就可以了。因此我们被迫坐到宜兰再转车,不过在宜兰也遇到意料之外的惊喜哟。
      早上还有时间,去逛逛昨晚没逛的九份老街。早餐吃过民宿老板自制的三文治,看着细雨朦胧的九份海景,好惬意。

逛九份老街,又是开吃的节奏。这家位于观景台附近的鱼丸汤有朋友推荐过,但我们觉得一般般,没有潮汕牛肉丸好吃。

这个铜锣烧冰淇淋好吃!好特别(35NT)

白天的竖崎路没那么美了,而且下雨,有点烦。烦。
    到这个地方转了进去,原来别有洞天,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竖崎路走到最上面就是阿柑姨芋圆啦!(45NT)果然好吃的总在边边

大海景!吃着芋圆也有好心情

这张照片是一位美丽的姐姐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的,可能见我们自拍比较辛苦^_^

逛得差不多就走啦,回瑞芳搭车。瑞芳搭到宜兰大概一个多小时,既然要在宜兰停留,我们就搜索一下宜兰火车站附近有什么景点,没想到几米公园就在火车站旁边,5分钟左右步行就到了。到宜兰之后买花莲的票,距离下一班车还有半个小时,刚好够逛逛拍拍,于是下车后赶紧过去几米公园。

拍得有点不知道时间了,快开车的时候狂奔回火车站,还有1、2分钟就开车,我们还拖着行李箱在对面月台,可望不可即!!火急火燎搭电梯过去,电梯门还没开就做好了冲刺准备终于赶上,刚坐下火车就开了继轻轨之后,我终于尝试了赶火车的滋味,还是在台湾
       宜兰花莲又大概1个多小时。我们坐的是区间车,所以会比自强号那些慢一点。一路向南天气越来越好,早上九份下好大的雨,花莲这边阳光正好,气温还往上窜了一点。到花莲大概5点多,此刻我们接到了噩耗:太鲁阁燕子口道路塌方了。我们明天本来订了花莲到清境的包车一日游,要从花莲去清境,太鲁阁是必经之路,不然只能回台北再去清境。这么坑也让我们遇上了,我们应该要买乐透才回来。。所以包车司机就把我们的包车打回来啦,说去不了了,退款给我们。但我们之后的行程就被打乱了,本来是台北-花莲-台中-台北的,现在台中去不了,酒店都订了,怎么办?这时候我们就想,随遇而安吧!反正天灾这种没人预料到,反正到花莲了,不去清境,我们就包车玩一天花莲吧,先把明天的行程确定下来。我们去花莲火车站服务中心咨询并且盖章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司机,他说提供花莲包车一日游的服务,四个人就收我们2500NT就好。这时我们还是有点防备之心的,因为在大陆火车站附近拉客的司机都不是很信得过,怕被坑,我们就说先考虑一下,回去打电话给他。
       到达民宿,民宿老板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同样很热情,听说我们去不了清境,还帮我们规划路线,建议我们不如南下垦丁,再从垦丁玩回去台中,这样台中的房间就不用浪费了。本来我们没打算在花莲呆很久,现在突然有状况,花莲这边也没做过攻略,十分迷茫。民宿老板知道后二话不说拿出花莲地图,帮我们圈出了值得去值得吃的地方,他本身就是花莲人,还把他的童年记忆啊、二十几年在花莲的生活经验一一告诉我们,超级详细,花了大半个小时。他本来不需要这么做的,就为了解决我们的困难,他花了很多时间来帮助我们,真的好感动。老板说一般包车玩花莲要3000NT,听到我们这个司机只要2500NT,就建议我们约这个司机好了,反正不会差很远。所以我们就预约这位郭仁谦大哥啦,这位司机同样好棒,等下明天的行程再讲~

民宿照片来一发,很别致的背包客栈,虽然是公共浴室,但很整洁,由于行程的变更我们要在花莲多住一晚,也在这家直接订了。我们多住的那晚是星期五,本来是会贵一点收1800NT的,但老板说之前我们在Agoda上订的是1500NT,现在还是收回1500NT就好。老板太好人了,又萌萌的!

搞定明天的行程,赶快去夜市逛逛吃吃。花莲之前的自强夜市跟彩虹夜市合并了,一并称为东大门夜市,规模更大了。本来骑自行车也可以去,但因为太晚,民宿老板就帮我们叫了计程车过去。这位计程车司机也是十分健谈,一上来就问我们什么叫“坑爹”,说清境农场根本不是小瑞士很“坑爹”,把手机里清境农场的照片给我看,我不小心划多了一张看到他家的狗的照片,他就说:你干嘛看我家的狗啦!还有贴心地介绍花莲有什么好玩的啊,东大门夜市分几条街啊这样。但这位司机很能吹,有点拖时间趸波钟的嫌疑~最后车费150NT。

是不是看不懂捏!好奇宝宝我去问这是什么意思,原来这是原住民阿美族的语言,意思是“欢迎来做客”~这个刈(他们读gua)包也是他们原住民特色食物。我觉得包子很好吃,软绵绵的,但里面的馅就一般般。
                    鸡丝包65NT送红茶

吃饱饱,坐计程车回去。这位计程车司机又是很健谈的(为什么台湾计程车司机都这么好玩),一上车就说我们是学生吧,就不夜跳了,按白天的正常价钱来。问我们有没有吃姜母鸭呀、包心粉圆呀、推荐我们哪一家哪个口味的才好吃。他还问有没有吃过台湾最有名的水果,我问是什么,他说:槟榔啊!还给了我一颗尝尝。我鼓起勇气吃了,一咬,他喵的好苦啊,司机马上把车停在路边让我把苦汁吐出来,他说第一口吐出来就好了,之后越吃会越甜的。果然越嚼越清香,从喉咙里散出来的甘甜,但同时也浑身发烫,有种X火焚身的感觉我一看旁边的司机,他更夸张,吃得满头都是汗了。欣姐说第一次吃受不住的人会呕吐发晕,我觉得还好,吃着吃着挺好吃的,就是喉咙很干,有点涩,吃到最后没味道了就吐掉。第一次吃槟榔的感觉真奇妙
       回民宿的时候司机不大会路,绕了一下才回到,此时计程车车费为165NT,我就说:我们来的时候是150NT,你收我们便宜点拉。没想到司机大手一挥说,没事,100NT就好了,你们学生嘛!我们都惊呆了,本想砍回10来块,没想到他只收起步价!吓呆!怎么能这么好人!不过也不排除他是放长线钓大鱼,因为他也说明天可以接我们包车去游花莲,也是收2500NT,但我们已经订啦,所以就没有答应他。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也是赚到回去洗洗睡,明天游花莲~

DAY 5 庆修院-太鲁阁-长春祠-清水断崖-七星潭

早上八点半司机就准时到啦,但我们想吃个早餐再出发,司机大哥就说载我们去吃最好喝的豆浆,店名叫山东大王,这家店昨晚民宿老板都有提到。我们叫了豆浆烧饼油条菜包肉包,它的烧饼是包着油条一起吃的,我觉得好好痴!!因为我本来就很喜欢吃油条~普通的早餐也能有如此的满足感,棒。
      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比较自由地分配时间,吃饱再出发,司机大哥还是很慈祥地接待我们(我是不是用错形容词)。他给我们说了今天的路线:庆修院-太鲁阁-长春祠-清水断崖-七星潭,听着大哥说的“我都给你安排好了啦,这样走肯定好玩啦”,我们安心的出发啦。
      第一站庆修院,听说是日本占据台湾的时候留下的寺庙遗址,门票要30NT,这30NT可以在里面抵用消费,例如一根冰棒是30NT,你给门票就OK了。

看到有挂牌子祈福的,抓住了我们这等观光客的心态,于是买了一个写写挂挂,80NT。

哈哈哈哈哈哈成功坑了她们一张鬼畜的合照               好,一张正常的合照结尾

下一站往太鲁阁,车程大概40-50分钟。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长春祠燕子口都属于它的范畴,但由于公路塌方,我们只能去到长春祠,后面的都去不了,因此大哥就载我们去另一个景点叫砂卡礑步道,算是补偿一下。
       到太鲁阁入口了,游客标配来一发。司机大哥是个全职司机兼职导游且带摄影技能的大叔,他拍照虽然很快,姿势很不专业,但照片拍出来真的蛮不错的!而且还教我们怎么站位!大叔也是个历练过的人。。

接着就进砂卡礑步道啦,大哥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在原地等我们出来。不多说,上图感受。

就是各种美好河山啦!不过我们走得比较慢,中途又下雨,岩石一直在渗水,我们时间上就有点耽搁,大概晚了20分钟才出来,不过出来的时候司机还是很热情地说“没关系没关系”。走这个步道挺累的,虽然单程只有1.5公里,但路滑难行,又得避开滴水和水洼,走出来的时候我们都超级热也超级累,导致下一站长春祠我们都懒得走上去了,就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接着就去清水断崖啦!来花莲一定要看的清水断崖!期待很久,可惜去的途中雨越下越大,到达的时候超大雨,我们站了不够5分钟都快湿透了,没办法,拍了两张照片就得走,雨真的太大。

下一站七星潭,这时候正是中饭时间,司机大哥推荐我们可以去吃牛肉面,或者买池上便当过去七星潭吃。池上便当久闻大名,我们当即就选择便当。一路上司机大哥都在赞扬池上便当:只有这家才好吃哦!别的都不好吃!它家的米饭,很Q!其他家的米饭都多水、干,它这个的米饭QQ的,好吃!(一边竖起大拇指),不知道的以为他是便当家的代言人,哈哈。大叔的声音很沙哑,说“QQ的”的时候好好笑,喜感十足。大哥也没介绍错,池上便当真的好吃,米饭真的有QQ的,鸡腿超级大的好吗。便当都不贵,也是70-90NT左右,真的超值。

到七星潭,雨还是这么大,但没办法,来了不去又很可惜,跟司机约好1个半小时回来接我们。但是,橫风橫雨的,本来可以坐着吃便当的地方都被雨淋湿了,无可奈何中只好求助旁边一家店,问老板可不可以借桌子给我们吃下便当,老板看到雨这么大也爽快地答应,只要求我们离开的时候要收拾好。这人情味,暖哭。于是一边吃一边等雨停,可是司机到的时候雨也没有停。都说旅行要留点遗憾,以后才会念念不忘,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就是我们这次旅程的遗憾,天公不作美呀。
      由于下雨,很多景点都没留很长时间,离开七星潭的时候才下午两点多。看时间尚早,司机大哥就载我们去他相熟已久的茶行老板娘那边请我们喝茶,品尝花莲有名的高山茶。这时大叔又开启导游模式:我们花莲的高山茶是在山上采的,入口很香,不涩!好喝!(又竖起大拇指)茶行老板娘健谈又温柔,介绍了好多种茶给我们喝,其中有一种蜜香红茶,闻起来有一股蜜糖的香气,好特别,我这种不懂茶的人都赞不绝口。
     喝完茶,买了一小包回去给老爸品尝一下,这一天差不多结束啦。最后让大叔载我们去买炸蛋葱油饼,这是民宿老板推荐的,说这是他的童年回忆,但现在因为太多人排队都很少吃了。到了之后的确很多人排队,而且它只从下午1点营业到晚上7点就关了,想买的话要赶在关门前买哦。

炸蛋葱油饼30NT
好吃!就是有点油腻。蛋液流出来的那一瞬间觉得好美味。

今天玩的时候有跟司机提过一下我们的困境,清境去不了,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司机建议我们不如去垦丁,反正都来到花莲了,边走边玩,再从垦丁台中就好了。我们都有点动心,毕竟垦丁不在行程之内,现在情况有变,来个环岛游也不错。一开始他给的宣传单上面写的是1500NT一个人,他说他可以跟经理拿到1100NT,我们当时还略有保留。在七星潭的时候我们商量了一下,看能不能拿到1000NT,如果可以就去。没想到还没说出口,从七星潭一上车司机就说,我跟经理说你们1000NT就好了,明天就可以出发,我们当然说好,没想到都不用说出口司机就先帮我们拿到优惠了。所以确定报名,临时确定去垦丁

晚上去吃了司机推荐的“花莲香”扁食(自行脑补竖起大拇指说好吃的表情),扁食其实就是馄饨,但比馄饨长一点扁一点。这个鲜虾才85NT。

DAY 6 北回归线-三仙台、八拱桥-小野柳-垦丁-台中

这一天都是跟着导游走的,拼车的大巴,大巴挺舒服的,早上大概9点出发,到达垦丁是5点,中途三仙台停留一个半小时,小野柳停留40分钟,其余景点都是10多20分钟就走。这一天没什么攻略可言啦,放放图吧。

仙台的石子不可以捡,一经发现罚款5000NT,这位少女只能看看

我忘了她们笑什么了,反正是很好笑的事情(废话)

小野柳。不知道的以为去了海南岛or济州岛...whatever

这是个洗手间!朋友们!这么漂亮的洗手间!

边走边玩,就到垦丁啦。虽然要赶着到高雄搭高铁回台中,但来到垦丁还是要看一看海才甘心,于是先买垦丁高雄的票,然后赶紧去看下海,没想到还能看到夕阳跟晚霞,好幸运,就算是到此一游也值了。

太阳下山,就走啦。回高雄要两个多小时,到高雄时刚好赶上一班9点去台中的高铁,回到酒店已经快11点了。回酒店打车,又遇到一个很好的计程车司机,因为高铁站离酒店挺远的,当时又比较晚,计程车夜跳收费,最后车费差不多500NT,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司机:能不能便宜点?他说:你想多少?我说:450可以吗?他爽快地说:好啊!我第一次坐打表的计程车还能讲价的!而且人民币10块钱也不少了吧!我们碰到的台湾司机都是好人啊!(泪奔)
       到台中有点饿,去7仔找点东西填肚子。看到了之前网友推荐的满汉大餐方便面,就买来尝尝,人家的方便面真的有牛肉!而且好大一块的!吃个方便面都好治愈。

DAY 7 宫原眼科-追分车站-台中高铁站-台北

本来台中预定是玩一天的,但因为行程变更,只能玩半天,于是除去了彩虹眷村和东海大学,只去宫原眼科和追分车站就回台北。宫原眼科其实就是个观光和卖纪念品的地方,但里面的装潢很漂亮,所以也是台中游玩必去之地。听说宫原眼科的冰淇淋很出名,我们过去一瞧发现N多人排队,也没了吃的欲望了。有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前方还有一家它们的分店,我们决定还是去尝尝吧,进去准备点单的时候!居然响起了失火警报!真的失火!兽兽说她一直闻到焦味,还以为是什么医院的味道(但宫原眼科早就不是医院了好咩)。人生第一次走火警,我们好气又好笑,虽然没什么危险只是有点浓烟,但感觉跟宫原眼科的冰淇淋没什么缘分,还是算了。放图!

之后去追分车站。其实追分车站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追分-成功”的车票,成功站就在追分站的后头,听说很多考生考试的时候就会来这里“追分”,求追分成功。我们就去观下光,盖个章啦,没什么好逛的其实,逗留20分钟左右就回台中了。

这个就是追分成功的纪念票,在追分车站买的,由于是纪念票,所以不在售票机上出售,要在人工售票处买的。

之后就回台北啦~整天没吃东西,在台中车站买了台铁便当上车吃,味道却很一般,好怀念花莲QQ的池上便当哦。这里说说高铁票的问题,台湾的高铁票不难买,除非是很旺季的时候,或者很热门的班次,不然一般都有位置。我们从高雄台中这次的高铁是意料之外的,所以没有提前买,但高铁上的位置也很多。那这次我们台中台北的高铁是有提前买的,因为在淘宝上买有优惠,最多打7折,早鸟票还能打到65折,这就是提前买票的好处啦。

回台北之后去酒店check in放下行李,就去101观光顺便逛下街。回到台北我们就开启购物模式了,开始进军屈臣氏康是美了。。

DAY 8 台北-澳门

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啦。本来回台北有plan行程去淡水北投的,但行程被打乱之后时间不够,昨天回到台北已经五点多,所以这两个行程就放弃,改成买买买了。去台湾一定要买的就是面膜,森田、我的心机299两盒!就是30人民币一盒!便宜哭!很多产品都会有做活动的,康是美面膜买满888就减100,我们最后一共都买满4、5个888了。。比如我们就碰到一瓶雅漾喷雾350NT的,果断入手;有的日妆也很划算。由于我们预约了送机,司机说3点会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在西门附近再逛一下,把悠游卡退掉,就差不多要走啦。最后回去的时候大家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活的智慧,把买来的东西尽量都塞进箱子里,我们当中最重的箱子是19公斤多,托运差一点就超重了,完全疯狂mode。

我们是18点的飞机,赶飞机、整个飞机都在等我们、空姐过来叫我们跑步过去这种事我就不说了吧。飞机飞到高空之后,云层最边缘处还有太阳的橙光,当时台北下很大的雨,没想到冲上云霄之后是另一层光景。照片拍不出肉眼看的效果,但依然很美,旅程完美画上句号。(然而回到澳门完全被冻成狗,温差起码有10度,台湾也太温暖了!)

印章篇

台湾基本上每个景点都会有印章供你去戳戳戳,而且都很漂亮很值得留念的,只要你看到旅游服务中心,你就进去盖章吧,服务人员都很热心的,不用担心他会鄙视你的哈哈。盖章的本子的纸最好是白色,这样才会显得清晰好看的。

各种各样的票

青壮卡

高铁票
(那本one-way ticker也是高铁票,是淘宝上买的,好像是七折还是八折来着;下面那张是原价的高铁票)

火车票

景点票

花费篇

澳门-台北往返机票 1321RMB
大通证+签注 50RMB
入台证加保险 148RMB
Wifi 每人10RMB
DAY1,2 携程订的 台北西门町时尚出租套房总价780RMB(后来去到出了问题就去了卡乐町旅店不过也是棒棒哒)
DAY3 booking订的 九份多桑的店 含早餐 2500NT
DAY4,5 Agoda订的 诺客背包客栈民宿(Knock-Inn Hotel) 303RMB
DAY6 Agoda订的 新福商务饭店 含早餐 393.75RMB 这个不推荐订,只是那时星期五没办法
DAY7 Agoda订的 背包栈旅店-西门町馆 2040NT 这个要有VISA卡那些才能订到
酒店总花费大概是2385RMB 就是每人596.25RMB
台湾内交通总花费大概是11731NT=2346RMB,折合每人586.55RMB
(交通包含地铁火车高铁包车拼车打的,列点大消费的吧,花莲垦丁的拼车200RMB一人,花莲包车游500RMB四人,左营到台中的高铁153RMB一人,台中台北的高铁淘宝买的有折打97RMB一人,台湾打的很方便可以,大点的的士可以坐四个人放四个行李箱,这样会省了好多的士费)
澳门的交通费都是打的 出入境到住处两台的士共80RMB,去机场有熟人接去,回来机场到住处两台的士160RMB,住处到出入境一台的士40RMB,大概每人70RMB,住亲戚家
吃的花费其实不多,因为台湾夜市多,我们每天都去吃小吃,很少去餐厅吃什么,便当也吃了三顿哈哈,粗略估计总花费7743NT=1548.6RMB,就是每人387.15RMB,应该没算错吧,怎么这么少的/(ㄒoㄒ)/~~
这些应该是基本消费了吧,每人3155RMB,天呀,原来这么少,好像也没算错。
但其实我们平均每人的消费都在4500BMB左右,买了些特产化妆品鞋子,便宜哪有不买的道理呢哈哈,还有一些门票啊小玩意啊纪念品没算上基本消费,其实也不多。

后记

去台湾是我初中时就一直梦想着的事。当时我迷上了台湾一男子团体,也很喜欢看台剧,总是想去台湾看看他们生活的地方。06年想的事情,16年实现了,还是跟三个好朋友一起,很圆满。这次自由行都是我们一手一脚办证件、规划行程、订酒店,虽然过程未免烦躁,但因为是我们一起做的,所以很开心也很值得。面瘫高冷但有时也萌萌哒的兽兽,意外发现黑洞bing一声的队友欣姐,可爱的摄影担当颖欣,拉上一个经常发傻数学白痴的我,四个人常常在台湾街头笑到直不起身,为一个梗可以毫无顾忌地大笑,不理别人异样的目光坦然用均安话沟通(反正他们也听不懂),正因为和你们一起,这趟旅程才更加有趣。在大学毕业前有这么一次旅行,也是对青春的纪念,往后每过一年,心境可能都会大不同了吧。
       8天7夜,很短,但足以让我感受台湾的友善和热情。细心亲切的接机姐姐、健谈幽默的计程车司机、善良助人的车站大妈、敦厚实在的花莲郭大哥、热情亲切的民宿老板、温柔健谈的茶行老板娘、还有很多很多素不相识帮我们指路的路人......还有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捷运排队队伍、永远空出左边空位的扶手电梯,一切的小细节都让我对台湾充满了好感。我去台湾的时候正值总统换届,两岸矛盾比较尖锐,有的朋友叫我到那边小心点,我本来也有顾虑,怕台湾对大陆人会有抵触情绪。但到达之后完全没有了这方面的担心,我甚至连这个担心都忘了,因为实在太多余了,台湾人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听到你是旅客不会宰你,反而更加耐心热情地跟你介绍台湾、解答你的疑问。而且台湾的旅游服务很到位贴心,服务中心很多地方都有,而且有很多便民措施,就算你不懂中文也不会有太大的障碍,我们在台湾看到超多韩国人的,而且好多也是四个女孩子这样。不夸张地说,去了有一种不想回来的感觉,还没回来就计划想去第二次了。也许,念念不忘,就是对一个城市最高的评价。

這樣的行程怪怪的,好像只來過台北而已。下次應該好好規劃一下。

2016-04-29 18:4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9 19:25

兩岸矛盾那是屬於政治層面的問題,回到民間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除非你無聊,硬是要找台灣人聊政治)。說到最後,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台灣人會善待願意尊重本地文化的陸客(例如不插隊、不破壞環境),兩岸民間能友善互動是好事,歡迎樓主有空再來台灣玩

2016-04-30 14:22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4-29 18:49:03 的回复:

回复sc chen:是怪呀,一开始的行程就不包括垦丁,是打算从花莲去清境农场的,怎么去的前一天才被告知太鲁阁发生塌方,然后就去不了,所以才去了一下垦丁再回去台中。

2016-05-01 11:0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4:22:2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还会去的,还有些地方没去成😄

2016-05-01 11:05

其實你的原行程也不好,因爲台灣人也不會從花蓮直接去清境農場,因為陸況不好走全是山路。

2016-05-02 06:2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14:01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5-02 06:28:10 的回复:

回复sc chen:订了包车,可以边游花莲的一些景点边去清境

2016-05-02 22:10

引用 qnverw 发表于 2016-05-02 14:01:02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qnverw:😄相机必带,带了单反微单,但是单反比较少用,因为没WiFi功能取不了相出来,微单比较靠谱

2016-05-02 22:11

引用 无锡通冶金属制品 发表于 2016-04-29 19:25:4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无锡通冶金属制品:随便感叹哈哈,跟什么人去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