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锡兰

tommye LV.13
2016-04-28 23:00 2113/3
  • 出发时间/2014-12-05

一罐红茶打开了尘封的记忆,去锡兰的决定就在一杯午后红茶做出的。最初对锡兰的印象,始终局限在朋友所送红茶罐头上的茶园风光。

N多年前闺蜜告诉我她要带着女儿去斯里兰卡工作,半年后她从兰卡带回一罐精致的锡兰红茶送我。 在以后和闺蜜的聊天中,还时不时地问问度娘,慢慢地开始对这个印度洋的神秘国度充满了好奇,以至于最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慢旅行,想看看这个被称为“印度洋上的眼泪”的海天佛国是如何清澈透人。

如果不是因为闺蜜在兰卡,我也许也不会想到去造访这个陌生的国度,更不会去探访未曾发掘的美好。旅行归来,我已经深深地被那里的一切吸引:永恒的废墟,古老的菩提树,蜜糖色的海滩,美丽的茶园,幽静的寺庙,成群的大象,著名的红茶,耀眼的宝石和有趣的火车之旅。

不只兰卡的自然风光可以打动你,个人觉得能够让人久久难忘的是那里的人文气息,古朴民风和南亚风情。当我坐在家里翻看旅游照片时候,简单的人,简单的景,简单的事,以及留在我们相机里的都是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都慢慢化作内心深处憧憬的一场梦。

我们的司机小黑是位未婚小伙,看上去有木有很憨厚的样子。看他车技娴熟,应该也是个老手,而且超淡定,英语也说得棒棒哒,还不停地跟着我们学中文。开车之余,他还会经常给女友打打电话,问候一声,诉诉衷情。司机小黑告诉我们,在兰卡男孩比女孩牛很多,结婚基本不用准备什么,房子、家电、喜酒等一律都由女方全包。结婚当天,男孩只要去个人就是了。哎,这异国婚姻的差距咋这么大呢,那里的男孩简直是幸福的要死!

出发

我们从科伦坡出发去锡吉里耶(Sigiriya)已经是临近中午了,原本的行程中是先去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看大象洗澡的,但是在兰卡,特别是科伦坡,堵车是出了名的,科伦坡往周边的公路也是路况极差,原本不宽的路面还到处在修路。司机小黑很淡定的告诉我们,这不到200公里的路程按照目前的路况估计要开上个6个小时左右。额滴神啊!不会是赶上了天朝版大堵车!结果还真是的,一路大车小车塞一起,在颠簸中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以至于等我们到达大象孤儿院时大象们都洗完澡回家啦!多少有些遗憾哦。
        从科伦坡出来我们的车就一路状况不断,最糟心的还是空调不给力,冷气怎么都打不上。诶,30多度的高温天气,车里没个冷气怎么了得,都快抓狂了!可司机小黑很淡定,一路不停地说着Sorry,叽里咕噜貌似念经诵佛,也不管我们如何抱怨,只说等到了目的地就会好的,不行的话明天一定给你们换个车 。诶,也只能这样跟着他祈祷了。
       不过热归热,堵归堵,遇见这样的司机,我们一路上的心情还不至于演化出千万的草泥马奔腾,倒是慢慢学会欣赏兰卡的各种好玩各种拼。正如司机小黑所言,稍安勿躁,万事皆妙。兰卡的公交车车门始终一直是开着的,乘客可以随时上下车,当地的小贩们也是跳上跳下,吆喝着卖着各式玩物。要是乘客再多一些,那种状况感觉和邻居阿三国有得一拼,人都可以直接挂车外、站车顶了。和阿三国一样,兰卡的动物生灵们也是随处可见,大象,猴子和流浪狗一路都是,甚至还看到大蜥蜴在路上游荡。路上到处可见的TUTU车是兰卡的城市标志,凭借着紧凑的小身材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大街小巷中。

我们一路上看见不少路边的椰子摊,这就是传说中的金椰子吧。看我们好奇,司机小黑就告诉我们这是椰子王。兰卡的椰子一共有三种,COCONUT、KING COCONUT和GOLD KING COCONUT,其中KING COCONUT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也很亲民。
        随即司机小黑在一个路边椰子摊前靠边停车,示意我们下车去尝尝这KING COCONUT。这椰子摊老板娘也够狠的,娴熟地操起弯刀砍下一棵椰子,刷刷几刀就切出了一个小口,插上吸管递给我们。嗯,很甜,淡淡的椰香,超级解渴,超级棒!

说到兰卡,不得不提一下神一样存在的流浪狗。讲真,无论哪里它都能够存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到不了的地方。虽然无处不在,只要你不嫌的蛋疼秀食物,它们基本上不会纠缠你,尾随你。抑或你喜欢显摆一下富贵,想与它们玩个爱心共享,也甭指望见到群狗喜大普奔的盛况。它们安逸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与生俱来,来去无踪,恍惚受了佛经灌洗,活脱脱都是些缘起缘灭、缘灭缘起的化身,个个觉尘不二,无受者相,淡定地挥洒着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觉性,在马路中间恣意横卧,慵懒自晒,蛰伏休眠,从不担心是否有车或行人撞着它,也不担心无饭可吃,总之,它们到哪里都安然淡定,仿佛是这块土地的主人,这么顺还真的有点羡慕诶。

锡吉里耶

在锡吉里耶我们住的是闺蜜极力推荐的五星级酒店坎达拉马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确实非常的棒!曾被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是兰卡国宝级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设计的。也是享誉全球的生态酒店。

我们的车急速驶进一片森林,在丛林深处一座被绿叶环绕,依湖而建,被猴群嬉戏的建筑出现在了眼前。真是美极了!水鸟飞翔,藤蔓垂挂,湖光山色。

跟随着服务生经过长廊来到客房,客房房间不大,但是价格不菲。房间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友情提示:请关紧门窗,这里猴子会经常光顾哦。

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就餐,在餐厅门口看见一位穿着短裤的男士被服务生拦下。对了,在兰卡进入比较正规的场合如寺庙,饭店等是不能穿短裤短裙的,要求下装过膝,所以建议女士可以带一条方的丝巾,平时可以当披肩遮阳,急用时可以直接围在腰上,这样你就不会被拒哦。
        在兰卡还有一个独特风俗就是摇头YES点头NO,哈哈,和我们正好相反。这点,我们在兰卡经常闹笑话,一定要记得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摇头YES点头NO!摇头YES点头NO!摇头YES点头NO!

自古以来兰卡就盛產各种香料,与邻居阿三国不相伯仲,早就有“香料天堂”的美誉。这里的人们热衷于咖喱,各种菜式基本都是以咖喱为主要调料,是一个被咖喱君“肆孽”的地方。咖喱鸡、咖喱牛肉、咖喱饭……好吧, 上个咖喱全餐吧,让你们感受一下兰卡人民对咖喱君的浓浓爱意!
       但兰卡的餐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他们虽然有新鲜的食材,如鱼,虾,蟹都是上等的,但是厨技一般般,基本都是煮一下放些香料就完事了,让人觉得简直是暴殄天物。

如果有机会自己动手,凭借新鲜的食材你还是能够捣饬出一些令口舌惊艳的佳肴来的。我在兰卡吃的最称心的、最美味的应该是闺蜜特意下厨做的香葱炒蟹,超级赞!打和闺蜜一起去菜市场精心挑选的新鲜海蟹,满腹食欲就如同天雷地火一般随时爆燃,而新鲜食材加高超厨艺那才叫一级棒!可惜当时只顾着吃了,忘了照相了,不过也从菜市场带回几张排列整齐的蔬菜水果照片。

被兰卡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锡吉利亚(Sigiriya)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曾在茂密的丛林沼泽腹地消失千年的宫殿至今还流传着扑朔迷离的杀父夺位、兄弟阋墙的传说,即使印度洋的海风吹拂了上千年,也没能吹去它与生俱来的神秘与传奇色彩。

其实,现在的狮子岩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兴盛与奢华,留下的只有断壁残垣和一段段神奇的传说,以至于我们只能靠着“外挂” 的一道狭窄而陡峭的铁制天阶,扶着栏杆几乎是垂直着往上登顶。

狮子岩是兰卡”文化金三角” 中的一顶点,198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就其声望的并不只是消失的古国遗址,还有盛极一时的佛教洞窟艺术,在途经半山的岩洞时, 你可以欣赏到精美绝伦的仕女壁画,虽经千年,色彩依然鲜艳。

波隆纳鲁沃古城

来兰卡,一定要赤脚走一次古城。在兰卡的大部分地区,还保留了赤脚走路的习惯,即使在沙粒十分磕脚的地方。兰卡的古城、寺庙都是需要脱鞋赤脚进去的。这里可不是海滩,小石子把脚磕得疼疼的,若是早上、傍晚还好,如果是午后那感觉就像是铁板上烤红薯一样。别看兰卡人行走自如,人家可是久经沙场,自知之明吧,你的小脚板和他们没法比,还是带上一双棉袜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参观古迹时是不能踩在遗址的断壁残垣上的。

兰卡”文化金三角”是指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东古城波隆纳鲁沃和中古城康提这三个古都所覆盖的三角地带。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兰卡第一任首都,公元993年,继阿努拉德普勒毁灭之后,波隆纳鲁沃一跃成为兰卡的第二任首都,鼎盛于十一至十三世纪。这座古城如今仍仿佛定格在千年前被毁时的模样,规模宏伟壮观,于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此行没有选择去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而是去了迁都后的东古城波隆纳鲁沃。

波隆纳鲁沃古城(Polonnaruwa)也是一座隐藏在丛林中红砖结构的王城,虽历经沧桑,墙体斑驳,满是青苔,但仍依稀可见昔日王城的繁荣和奢靡。
       东古城的景点大致分为5个区域:皇宫群落,四方庭院,北部古迹群,南部古迹群和零散古迹。兰卡基本不能提供中文讲解服务,面对这灿烂的文化遗迹,我们也只能是走马观花,看个热闹了。

在兰卡的古迹中有很多猕猴和紫脸叶猴,自然也少不了神一样存在的流浪狗。这些小生灵仿佛才是波隆纳鲁沃古城的主人,对于我们的拍照,逗弄,它们熟视无睹,淡定自若,来去如风,没准对大惊小怪的我们也会有XX一般的评语?

波隆纳鲁沃古城的皇家宫殿据说曾是一座七层建筑 ,现在只剩两层基座和石柱,但是残存的精美浮雕还是清晰可见。皇家宫殿南侧据说是皇家的浴池,遥想当年佛教兴盛时,想必也是池清水碧,莲映霞色,鸟鸣昼荫的美妙景象,更或者是晨钟暮鼓中佳人拈花唱诵着王家的救赎?

不要担心你孱弱的双腿承载不了你疲惫的身体,其实,仅四方庭院(Quardrangle)这一处景点就值得你来一趟波隆纳鲁沃了。四方庭院是波隆纳鲁沃东古城的核心精华区,也是通常旅行团带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一共有12座壮观的遗址。这里是僧伽罗王朝时期佛牙舍利所在的地方,是昔日波隆纳鲁沃的佛教中心。

国王会议厅(King’s Council Chamber)的底层基座因四周刻有大象图案的檐壁而著名,每头大象的姿态各不相同,而在二层的基座四周则是狮子的浮雕,最上面一层的基座四周雕刻着侏儒的图形。有人考证说基座上方竖立着36根石柱撑起了整个建筑,可能和延续至今的当地民居一样,是木制的屋顶,并且覆盖着黏土砖。

台阶前的一块半月形踏板,叫做月亮石,也是精美的石雕艺术品。

拥有一座巨大的圆形舍利塔的兰科特寺(Rankot Vihara)是波隆纳鲁沃最大、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在这里看着碧蓝的天、墨绿的山,恍然也有时光停滞的顿悟,一瞬间忘记世间多少烦恼。

我们也去了波隆纳鲁沃古城的另一标志性建筑,北部的伽尔寺(Gal Vihara),寺里一坐一立一卧的三尊巨佛完整无缺,三座佛像完全是在一块花岗岩上雕刻完成的,是波隆纳鲁沃时期僧伽罗艺术的的典范,也是举世罕见的杰作。

康提圣城

兰卡是个七彩的国度,其中以黄色最为醒目,倒不是为了彰显王室的尊贵,因为这是一个几近全民信佛的狮子国,人们视黄色为光明和幸福的象征。对虔诚的佛教徒而言,黄色是最纯粹的信仰,具备最丰盈的佛文化内涵,或许这也是佛教东渐在天朝亦保留了寺院建筑的黄色基调吧。

康提古城(Kandy)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著名的朝圣之地,也是兰卡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个古都。这里有着最著名的佛牙寺,菩提、莲花、佛灯、香火是这里的名片,也为其赢得世界的掌声,198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总体而言,康提给人最大的印象应该是宁静。日落时分漫步在康提湖边,颇有岁月静好、白云出岫的意趣。古城不大,一到晚间也人头攒动,最宜随波逐流,感受一下此地热闹的气氛,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说到康提晚间的供灯祈祷,不能不提佛牙寺(Dalada Maligawa / Temple of Tooth Relics)供奉的兰卡镇国之宝——佛祖释迦牟尼牙舍利。这也是康堤古城为何是世界佛教徒圣地的重要原因。如果7、8月间有幸赶上为期两天的佛牙节,那就可以感受一下佛牙寺庆典(Esala Perahera)了。佛牙节是斯里兰卡盛大的节日,也是全球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届时,不仅为世界各国佛教的信徒提供了很好的膜拜场地,也令各地的游客得以一饱眼福。

我们到达的那天恰逢当地的Full Moon Poya Day,佛牙寺晚上正好有比较隆重的供奉仪式。我们跟着虔诚的信徒脱鞋入寺,在香芬弥散、梵音袅绕中感受无我境界。虽然不解佛法,不懂如何在无常的生命里期待如愿以偿的开悟,但善男信女们纯净的眼神,虔诚的表情,肃穆的气氛,也让我们的心慢慢变得沉静平和

佛牙寺内最多的还数乌鸦,在黄昏璀璨的霞光里,当清越的梵唱飞鸟一般自林中飞起,乌鸦们在越来越弱的光线里盘旋打转,大有红染远景树、飞鸟入林中的禅意。难怪这些远离尘埃、栖身菩提的灵性神鸟在兰卡被视为吉祥物,任何对乌鸦不敬的谈论都是不允许的。

雪兰别墅酒店(Villa Shenandoah)是我们在康提住的民宿,是一座位于康堤附近半山腰的别墅,山路不是很好走,司机小黑还和酒店打了几通电话确认位置,最终还是跟着我们的导航在山里找了很久才找到酒店,酒店门口一段几乎接近45度的坡度也是有惊无险。

整个酒店掩映在绿色丛林中,透着原始的气息,风景秀美。松鼠是这里的常客,睡到半夜还会被屋顶小松鼠咚咚咚的小跑声吵醒。

房间设施比较简单,但风景绝对赞!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距离康堤圣城约半小时车程,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皇家植物园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有着更特别的意义,这里有周总理亲自栽下的紫薇树。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占地60平方公里,园内种植着超过4000种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曾经属于皇家御园。

这里一年四季如春,植物茂盛,鲜花盛开。

努沃勒埃利耶

来兰卡一定要喝一次最正宗的锡兰红茶。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锡兰乌瓦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印度大吉岭红茶更是并称世界的三大红茶。红茶是英殖民地时由英国传入,兰卡的红茶按照生长的海拔高度和产区不同来划分不同的等级。兰卡人通常早上喝低山茶,茶味较浓,适合加奶。下午则用高山茶,茶色红亮通透,比较淡,不要加任何东西,如果配上cheese cake或巧克力蛋糕那是绝配了。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较大的茶园,据说是一位英国船长在1841年创立的,历史悠久且名声远扬,百年来一直种植、采摘、加工最优质的红茶。Mackwoods茶厂供游客免费参观和品尝,坐在迷人的茶园里,品尝着醇香的红茶,配着美味的蛋糕,让你唇齿留香!

Mackwoods茶厂的红茶,也是最好的伴手礼,价格合适公道。这份礼物不只表现在口感上,也因穿越努沃勒埃利耶高低起伏的万亩茶园的高山火车,而令人为之神往。从康提古城前往高山产茶区努沃勒埃利耶(NuwaraEliya),这段被誉为“世上最美的高山火车线”。这条百年小火车和兰卡人一样,有着永远的淡定和你必须忍受的“慢条斯理”。虽然兰卡火车经常晚点,但穿行在雾气缭绕的山峦之间,看着旖旎的茶园风光从身边掠过,宛如置身于《绿野仙踪》的奇幻梦境,这样的旅途心都醉了。当你真的去了那里,便会爱上那里的慢火车,穿越年轮,不去跟时间赛跑,慢下来,才能尽享慢生活,慢旅行,慢回忆。

这次慵懒的火车之旅把我们带到最受欢迎的避暑胜地——努沃勒埃利耶,这座美丽的小镇位于兰卡的中心地带,距离康提古城75公里,小镇相比于康提古城要显得更加的宁静和自然。

努沃勒埃利耶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小镇上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英式建筑,有着“小英国”的称号,粉红邮局就是英国都铎王朝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如今除了邮局本身的功能外,还成了一处游客必到的打卡景点。

座落于努沃勒埃利耶郊区的格雷戈里湖(Geogry Park)自当年英国总督Geogry开发以来,已经因其清新宜人的山地气候、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汇集了许多精品住宿、别墅、餐饮和户外运动场所。每到清晨和傍晚,大量野生鸟类聚集湖边,成群的白鹳灰鹳飞翔盘旋,很有一种看尽尘世三千繁华后的平静。湖边还有一个跑马场,据说这里经常会不定期的举行赛马活动。

清晨5点我们在酒店打包了早餐就出发去探访拥有“世界尽头” 之称的霍顿平原。司机小黑告诉我们早些出发,说不定能遇见日出。去霍顿平原的山路蜿蜒曲折,坡度极陡,我们一路都处于紧张状态,但司机小黑娴熟地一脚油门一脚刹车,一把左方向一把右方向。有些路口都是180度大转弯、急转弯,“弯道减速慢行”估计司机小黑没听说过的!忽然间我们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焦味,司机小黑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靠边停车下车检查,尼玛!原来刹车刹得刹车片都快烧焦了!不过在去霍顿平原的崎岖山路上 ,竟然还看到了TUTU车的身影,在看日出的山路上沿着陡峭的坡度一字排开,这个坡道起步做得也是绝了!真心佩服兰卡人的车技!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2010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斯里兰卡中央高地”三处保护区中的一处。位于努沃勒埃利耶的南部,是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植被主要为草原与山地森林相间,包括许多特有木本植物,也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区。

霍顿平原是兰卡唯一开放给公众徒步的国家公园,徒步环道全程9.5公里,体力好的3个半小时可走完全程。徒步者在这里可看见海拔2000米处的丛林、草原、河流、沼泽、和蛮荒红赭土地,还有各种奇珍异果和各种鸟类。入园时工作人员还会检查你的包包,把你的塑料袋免费换成纸袋,以免误食小动物。

其实个人感觉,霍顿平原最大的魅力不在于寂寥的世界尽头,不在于泥泞的丛林沼泽,而在于广阔荒原间肆意妄为地呐喊。走过雨林,穿过荒漠,尤其是尝试过苔原跋涉,你会感受那样一份悲凉的壮阔, 就好像在迷茫的旅途寻找绝望中的出路。在几小时的驴行暴走中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感觉仿佛现实生活的微缩版,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而又并不那么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在何方。如果你也想体验一把,那么去一趟霍顿平原吧,你要做的只是跑上一个荒丘,看着自己的影子在草地上无限地伸长,感受那份疲惫的煎熬,寻找内心的平静。

世界尽头(World's end)是一座悬崖,差不多位于环形徒步道的中间。如果能够早赶在云雾升起之前抵达“世界尽头”,你可以直接从兰卡中部山脉几乎最高的位置眺望整个南部陆地乃至印度洋。

贝克瀑布(Baker's Falls)也是霍顿平原中的一个不错的景点,虽然瀑布规模不大,但走累了,在瀑布前歇一歇,听听流水的声音,也是一种身心的放松。

这就是那只传说中卖萌“骗吃骗喝”的小鹿吗?!

喜欢霍顿平原,也喜欢长达9.5公里的苔原徒步。尽管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长距离的户外徒步,一路走过了雨林、沼泽、溪流、瀑布、草原等不同的地貌,期间不乏手脚并用,途中也不免悲观绝望,特别是最后的四分之一路程,体力和身心都达到了极限,一眼望不到尽头,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脚在地狱,心在天堂。最后我们花了4个小时走完了全程,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转身回望霍顿平原是那么宁静、自然、辽阔、壮观,简直是美哭了!

加勒城堡

警长之家酒店(Sergeant House)是我们在兰卡所住的所有酒店中最棒的,毗邻乌纳瓦图(Unawatuna Beach)海滩。酒店的私密性极强,大门始终紧闭着,如果没在网上做足功课,压根都不会知道这高墙中还有这么一所静谧雅致的别墅。

据酒店的小黑介绍,酒店实际是一处私人宅邸。这里的原主人是兰卡当地的警察局长,接手别墅的是一位在迪拜做生意的美国人。美国人把别墅装修一新作为酒店出租。

警察之家的位置地处乌纳瓦图纳,虽说是兰卡最著名的海滩,毕竟远离喧闹的加勒古城(Galle)。想着晚上出门不辨东西有些担心,司机小黑正巧在院子里洗车,看见我们要出门,便自告奋勇要开车送我们去水果摊。在经历了漫长而残酷的內战和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侵袭之后,斯国灾后重建几乎全部仰赖我天朝上国的鼎力相助。即便如此,在黑灯瞎火的道路夜间行车还得时时提防,免得栽进路边沟里。偏偏我们的车在回酒店的路上中了头彩,起初小黑还很淡定的不以为然,猛踩了几下油门,来回试了几次,车子还是陷在沟里出不来。好在民风淳朴的兰卡人勇于围观,乐于助人,我们正愁无人搭手,边上立马闪出俩看热闹的,须夷间又奔走相告唤出一众闲人,随即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垫木板的、系绳索的,欢天喜地宛如迎亲,然后奋力帮我们把车子弄了出来。期间还忙里出错伤到一个年轻人,又令我们惊讶的是,众人一番叽里咕噜旋即各归其家,在我们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司机小黑告诉我们先送我们回酒店,随即再回去送那伤者去医院救医。施、受之间一气呵成,全无违和感,让我们深切体会兰卡人的善良与纯真。

值得一提的是,兰卡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和全民教育。在兰卡,只要是去公立医院治疗那就能享受免费医疗福利,而且所有外国人,包括游客,均能享受此等福利。兰卡的基础教育也是免费的,实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不仅课本免费、连校服和午餐都是统一免费提供哦!呵呵,有木有感觉在兰卡幸福指数直接爆表!

酒店对面的乌纳瓦图纳海滩是兰卡最美的海滩。这里浓缩了兰卡海滩的精华,椰林、阳光、大海、沙滩,还被评为世界十二大顶级海滩之一。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太多的游客,相比与马代与泰国的普吉,这里实在安静太多了。

在月牙形的海湾处,赤脚踩着细密的沙子,或是潜水、冲浪、划艇,都是度假的享受。海边偶尔还有拉网的渔民。

自从2009年《孤独星球旅游者》的封面被高跷渔夫所占领,在兰卡高跷钓鱼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即被谑称为“史上最牛逼钓鱼方式”,这也成为来到加勒的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

加勒古城(Old Town of Galle )坐落在兰卡的西南角,距离科伦坡173公里。城墙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拥有古老的城堡和要塞,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兰卡七大世界遗产之一。

加勒古堡是兰卡保存最完好的城堡式建筑,几百年的风雨沧桑使它具有了穿越时光的美。由于历经四个世纪的多国殖民者统治,加勒汇聚了葡萄牙荷兰、英法等国殖民时期的建筑精粹,呈现出异彩斑斓的欧式风情。在荷兰殖民时期,加勒即被建设成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并保留延续到现在。从城垣断壁之上俯瞰城堡怀古思幽,在狭窄街道漫步穿行,或者随意造访路边的老宅,听主人讲述曾经的故事,都是游加勒最有意思的个人体验。

沿着斑驳的老街慢行,随处可见盛满记忆的老房子、老院子,殖民时期的建筑为逝去的历史留下许多回味的空间。这里的居民也颇有古风,举止之间依稀残存殖民时代的旧式仪式感。路人脸上流露出的神情轻松宽和,安宁自豪,有一种安于淡泊宁静、超脱尘事的豁达。也许古堡殖民时期的文化遗产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正受惠于此地缺乏天朝国民历经劫难、拆房建房的冲动偏好吧。

加勒城堡中心有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据说是西方人在兰卡建造的第一座新教礼拜堂,完成于1775 年。教堂里面,一位老修女安详地坐在角落里,我们在充满神秘的宗教气氛中静静地瞻仰,虽然教堂内饰并不奢华,那种庄严、肃穆、神秘的气氛也一点一点感染了我们。在教堂的楼梯口我们遇见一对小姐弟,虽然言语不通,竟然也能达成目光交流的默契。镜头前孩子们的眼神无比纯真,清澈得像一汪没有涟漪的水,沒有受到世俗的污染。

皇后街(Queen Street)有兰卡第一座现代图书馆——始建于1832年的Galle Fort Library,毫不起眼的外观,稍不留心,你根本不会注意到它。推开半掩着的门,仿佛沿着一道静谧的书架长廊走向历史的深处,相信你会感觉到一份属于久远时代的风雅。老旧的屋檐已承受不了热带的烈日,令人惊讶的是这里居然没有空调,在不堪忍受的酷热中我们遇见一位汗流浃背的老人,竟然能够神情专注地端坐在角落的书桌旁读书。一问才知道这位来自奥地利的七旬老太居然就是图书馆的管理员,出于对大航海时代那些冒险故事、拓荒行为和征服自然的勇气的热爱和执着,她在这里一呆就是30多年,让复古的情怀一点一点充实着心灵的空间。和时下天朝兴起的追求“文艺范”或者“小清新”的书店截然不同,这家以收藏最多荷兰语古旧原版书的图书馆百余年来一脉相承,始终都保持着一份简朴、纯粹和坚守,延续着昔日传统的环境氛围。

《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真实版就在加勒,从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之旅,被国家地理杂志着力推荐为“世界最美的火车线路之一”。乘着火车驰骋在这个离海岸最近处只有3米的印度洋海边,就像走进了千与千寻的那个童话世界之中,让人感受到无比震撼的一种拉风刺激!

科伦坡

作为兰卡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科伦坡拥有很多重要的旅游景点。独立广场(Independence Square)和独立纪念堂(Independence Hall)、贝拉湖和水上寺庙(Beira Lake & SimaMalaka Meditation Centre)、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Bandaranaike Hall)、莲池剧院(Nelum Pokuna Mahinda Rajapaksa Theatre)、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等。

科伦坡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是一座为纪念兰卡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兴建的纪念厅。这栋庞大的石头建筑基于康提礼堂而建,周围还有象征僧伽罗人的狮子雕像,每一只狮子都代表一位国王。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因为是天朝早先送给兰卡的礼物,中国大使馆自然就被安放在边上权且当作门房。和前面的自然风光、文化古迹相比,这几处景点相对比较直观,无需太多的周折即可一览无余,而且主要突出的是政治宣示和民族意识。

莲池剧院的设计灵感来自波隆纳鲁沃古城莲池造型的剧院,现为兰卡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由天朝援建。主剧场有1288个座位,包括图书馆、开放剧场、培训中心等。主剧场配备升降舞台和现代音响系统,是南亚地区最先进的剧院。

独立广场北侧的维哈马哈德维公园(Vihamahadevi Park)是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这个科伦坡最大公园的南面,有一条Ananda Coomaraswamry Mawatha街,经常有露天艺术展,展出的多是当地艺术家的作品,而且以现代派画风为主,有兴趣的话不妨在这里逛逛街看看画。艺术品市场很有当地特色,价格不贵,也是很能淘出一些宝贝的。

Ministry of Crab位于科伦坡一区荷兰医院旧址改建成的购物美食广场中,主打海鲜料理,尤其以香辣蟹出名。Ministry of Crab声名在外,不少兰卡当地名人也会慕名前往。
        餐厅边上还有家Heladiv Tea Club,和闺蜜在那喝喝红茶,聊聊天感觉很惬意的。

贝拉湖位于维哈马哈德维公园西北角,科伦坡当地人最喜欢的休闲区。贝拉湖中有一座漂亮的木造楼阁被称作“水中庙”,水中庙也是由设计坎达拉马遗产酒店的国宝级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设计的。

喜欢历史的也可以在国家博物馆和货币博物馆消磨时光,如果时间允许,不妨安排在首都科伦坡专程游览一下。总体感觉,科伦坡走马观花一天足矣,至于享受美食、血拼宝石,也是男女有别,就不在这里赘述,也许换个地方和剁手党们私聊更为合适。

小贴士:
           斯里兰卡个人旅游签证可以在斯里兰卡旅行认证电子系统网站申请电子签证(ETA)。按照网上提示进行申请,可用VISA或MASTER卡支付30美元的签证费用。审批通过后,你会收到通过ETA签证的邮件,然后打印电子签证确认函。获ETA者在入境口岸将获发停留期最多为30天的签证,如需延期至90天,应向斯国移民局提出申请。目前持有因私护照旅游的个人也可以办理落地签证。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9 19:25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4-29 19:25:41 的回复:

回复baobao:哈哈哈

2016-04-29 19:2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