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成行,台湾台湾。

阮绵绵 (常州) LV.3
2016-04-28 23:17 1579/4
  • 出发时间/2016-04-14

毕业之际,终于去了海峡的那一岸,趁着两岸关系尚和平的时候。

出行前准备

1.通行证和入台证
在出入境处办的G签,大约两周的工作日就能拿到。在淘宝上办了入台证,由于是在校学生,证明比较方便,大约一周不到就能拿到证件。
2.台币
按照机场的台币兑换汇率来算不划算,可以直接在台湾的银行提款机处用银联卡取台币,或者直接刷银联卡,目前汇率在5不到。
3.药药
还是要备一些中暑、拉肚子、晕车的药,同行的朋友好几个拉肚子,毕竟到了台湾吃小吃多过吃正餐,不规律的饮食可能会刺激到肠胃。
4.手机APP
住宿是用booking和agoda,推荐一个“购轻松台湾”的app,可以在app上订了之后直接在机场提货,例如糖村牛轧糖、微热山丘凤梨酥,落地就能吃到的美食。手机照片处理用vsco,买了所有滤镜,太好用。
5.手账本
准备一本空白的笔记本,因为台湾很多景点都有印章,可以集印章~

Day1 上海浦东——桃园机场

1.上海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
主要品牌有科颜氏、茱莉蔻、香奈儿、欧舒丹、雅诗兰黛、倩碧等化妆品,出境的店比入境的大,而且价格比桃园机场的便宜,带好钱买买买吧。
2.合合缘缘吃午饭
虽然是毕业旅行,但是由于时间安排问题,我跟男友比其他同学早去3天,这3天基本在桃园混。刚到那天的午饭是在中坜的一家地道台湾菜餐厅吃的,主要点了比较特色的板桥、客家小炒,生鱼片便宜又新鲜。餐厅里的饭可以自己加酱油和油,自制一份酱油拌饭,男友吃得超开心。

3.中坜火车站商圈
中坜火车站周边有条商业街,很热闹,首先有超多药妆店,86shop、巴黎草莓、屈臣氏、康是美、小三美日,主要以台湾本土的化妆品和日本的为主。雅漾、理肤泉、薇姿、森田药妆、碧柔,价格比国内的都便宜,如果碰到打折,就更划算了,进去基本就是买买买。街上还有很多运动品牌的店,阿迪、耐克、NB……,运动鞋基本也比国内便宜,但就是很多热门款式都没有码数了。
4.太平洋sogo中坜
与国内的商场差不多,当时去刚好快到母亲节,促销活动很多。
5.霸王猪脚饭
晚上是在中坜吃的霸王猪脚饭,猪脚软糯干净,味道超好!

6.台湾水果
莲雾很有水分,喜欢它的口感。凤梨很甜,而且不涩。芒果还没完全上市,可惜没吃到超甜的芒果。

Day2 桃园——淡水

1.办悠游卡
办一张悠游卡可以在全台湾通用,坐公交、捷运、火车,就是没办法坐高铁,需要有台湾身份证绑定的悠游卡。悠游卡可以在捷运站、便利店购买,100元的卡费,在便利店购买的不能退了,在捷运站买的可以退,但要到原地退。想想也就20块钱软妹币,可以做个纪念也挺好。
2.桃园——淡水
直接刷悠游卡从桃园火车站到台北火车站,然后从台北火车站坐淡水信义线到淡水,大约花费2小时不到的时间。
3.淡水车站喝50岚奶茶
喝到了正宗的50岚,珍珠超Q,一大杯很快就喝完了,而且台湾的珍珠喝的放心。

4.淡水老街
淡水捷运站,沿着中正路走去,就能感受到淡水老街上都是台湾名产,吃的用的看的,应有尽有。而且不像内地的老街上,都是人。这里人不多,一家一家店过去,总能看到自己喜欢的,而且店里的人都特别热情,不买可以啊,吃吃嘛。在一家叫Jiayi的名产店,买了一盒夏威夷果酥,超好吃。

5.淡水河边
一定要去淡水河边,因为大学时候很喜欢听戴佩妮的《淡水河边》,去的那天刚好是阴雨天,期间还下了一场阵雨,天边的乌云还未散去。因为下雨,也没去渔人码头,只能看看美景图啦。淡水河边要吃孔雀蛤,周身是漂亮的孔雀蓝,口感比我们以前吃的淡菜有嚼劲。

Day3 桃园(慈湖、花园夜市)

1.蒋中正纪念馆
蒋中正是在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最大作用的总统,当时还看了站岗士兵的交接仪式,还是很帅气的

2.蒋介石纪念馆
就在慈湖,景色很美。纪念馆在山林深处,匆匆进去,看到一对老夫妇怀揣着老照片,对着蒋介石的灵位老泪纵横。
3.石门水库下吃活鱼
很新鲜的鱼,做糖醋味、蒜香味都很好吃。
4.石门水库
听说在水库排水的时候,会有比瀑布还要震撼的景观,车可以从水下面驶过,但是很可惜,我们没有看到,

5.骑机车勇闯中坜
问在桃园的亲戚借了机车,跟男友在中坜市区无证驾驶。台湾人民喜欢骑机车,而且速度超快。
6.花园夜市
必须强推桃园的花园夜市,它只在周末开,于是我们赶紧利用周六时间去了。结果,味道很惊艳,后来去的两个夜市,都不能与其相比。

Day4 桃园——台北

小伙伴们终于到台北与我们汇合,毕业旅行正式开始。
1.住宿
台湾的酒店都是下午3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这次选择中正区的俐仕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双人间差不多400rmb一晚,周边设施充分、服务态度很好,每天早上准备的早餐也很丰盛,房间住着也很舒服,唯一一点就是离地铁站稍远,大约需要10几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2.午饭——鼎泰丰
午饭是在酒店附近的新光三越B1吃的鼎泰丰,当时只排了10分钟的队就进去吃了。台湾很多餐厅都收取服务费,服务的确很到位,环境很好,而且口感很精致,值得一试!

3.诚品书店信义
选择了信义店,是最大的诚品书店,靠近101大厦。作为一名手账爱好者,当时恰好碰到TN的10周年展,简直就是hi翻。1、2楼买衣服,3楼卖书,4楼卖文具等。PS:在大多数商场买商品超过台币3000,可以在商场、机场退5%的税。

4.台北101
在seven便利店买了票,台币450,比现场去买便宜了50台币。101就是踩景点,尤其那天天气不好,在上面根本看不清外面的美景。但是如果天气很好,应该还是很美的吧。

5.台大周边夜市吃晚餐
没吃到最想吃的陈三鼎奶茶,晚上去奶茶店就关门了。一起找了一家小店吃了卤肉饭,味道还行。
6.紫藤芦喝茶
同伴中有一位特别热衷喝茶,于是去了台大周边的一家茶室喝茶,进门需拖鞋,七位好友光脚盘腿而坐,喝茶聊天,一天就结束了。

Day5 台北

1.台湾总统府
需要网上预订时间与人数,因为会配解说员,所以进入总统府的人数有限定。比预约时间早到,依然排了一段时间的队。与南京的总统府不同,台湾总统府的建筑是欧式风格,看上去很恢弘。听解说员的讲解,台湾人民对日本当年的暴行也是恨之入骨,但是他们依然保留了很多当年日本统治时期修建的建筑、铁路,这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历史。

2.孙中山纪念馆
3.梁记嘉义鸡肉饭
我是康熙的死忠粉,一直记得能让小S转圈圈的鸡肉饭。打车去尝,结果真的让人惊艳。一碗普通的白米饭,加上简单的鸡丝,配上会爆浆的荷包蛋,成就了超好吃的鸡肉饭!而且店里的小菜也都很好吃,当时太饿吃太快,根本来不及好好拍照!

3.国立故宫博物院
门票是200台币一位,可以买“朕知道了”的胶带,开心。
4.士林夜市
并没有像期待中那么美味,那么多好吃的。但是豪大大鸡排真的很大,很美味,而且很实惠。

5.西门町
准备好钱,买买买吧!同行的伙伴,基本一人一双运动鞋,N盒面膜~以及在西门町里的阿宗面线,虽说我不吃大肠,但是阿宗面线的大肠弄得超干净,也没有气味,超好吃!就是辣酱真的很辣,加多了,一定要去吃,虽说队伍很长,但是排的超快~

Day6 九份

1.公车
台北市中心的忠孝路捷运站出口处,就有开往九份的直达车。坐车到九份的下一站金瓜石下车。
2.金瓜石
在金瓜石下车,前往黄金博物园区上山、访水、品古迹。沿途都是美景,爬上山顶就能远眺太平洋,美不胜收。

3.九份老街
坐一站公交回九份老街老街上人熙熙攘攘,建筑都很有特色。我们吃赖阿婆芋圆,还有随处都有的超好吃的山猪肉香肠。

4.千与千寻原型
同行的小伙伴都是宫崎骏大叔的粉丝,一定要看千与千寻的一处原型——阿妹酒楼,就是汤婆婆汤屋。虽然人很多,但还是掩盖不了阿妹酒楼的美丽。

Day7 台北——花莲

1.台铁便当
坐自强号从台北花莲,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买了台铁便当吃,便当很实惠,有肉有菜有蛋。

2.东大门夜市
到了花莲就是下午,住了一家民宿。花莲基本没有公交车,打车去的东大门夜市,吃了烤玉米、棺材板、炸饭团,还不错,但就是当时不饿,所以没有当天吃花园夜市那么惊艳。

Day8 花莲

需要提早在淘宝上包车,人均165rmb。
1.太鲁阁公园
悬崖峭壁,吊桥断石。

2.清水断崖
好蓝好震撼!

3.七星潭
原本想去七星潭看日落,但是当天在傍晚又开始下雨,只能在七星潭捡捡鹅卵石,也是蛮开心。
4.鲤鱼潭
晚上包车去鲤鱼潭,看萤火虫,星星点点,好不浪漫。

Day9 花莲——垦丁

花莲枋寮,然后再包车到垦丁大街,刚到垦丁只有一个感觉:热,热,热成狗!
1.住宿
住在垦丁大街上,157头等舱酒店,很舒适、方便。
2.垦丁海鲜广场
网上说辉哥生鱼片很火,但是当地的计程车司机跟我们说,辉哥生鱼片不怎么干净,于是选择了另一家。我是舟山人,从小吃海鲜长大,个人觉得,就是生鱼片很新鲜而且实惠,其他的海鲜,例如螃蟹、虾、鱼等,很一般。

Day10 垦丁

1.租车
两人租一辆电瓶车,大约台币500一辆,晚上11点前归还,超方便超嗨。

2.帆石船海滩
除了可以观赏大海的美景,还可以玩水上摩托、浮潜等项目,真的很hi,而且价格很便宜,很值得一试!

3.鹅銮鼻公园

4.白沙湾海滩
这里有海角七号,还有少年派的大白虎。礁石、沙滩,也超美。

Day11 垦丁——桃园

1.垦丁——左营
包车,人均350台币。
2.左营——桃园
高铁,人均1340台币。
然后就飞回大陆啦~

写在最后

短短10几日,感受到台湾与内地的些许不同。台湾的路都不宽,大街上垃圾桶寥寥无几,台湾景点的物品价格与其他地方所差无几,台湾遍地都是便利商店,以及一位的哥与我们说的,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相比,多点人情味,活的也少点压力,也许这就是台湾害怕回归的一些原因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