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盛时,相【豫】中原——两朵小花中原行记,回望两京盛时记忆

杰◎偏口鱼 (南京) LV.8
2016-04-28 23:19 1174/10
  • 出发时间/2016-04-20

缘起

坐标南京
四月,告别江南的楼台烟雨,去寻一场期待已久的中原记忆。
一切肇始于一条讲河南的记录小片——《Amazing Henan-Where China Began 》,深受中原壮阔、厚重之吸引,中原因历史原因带来的显著吸引就此埋下种子。
出游时机,当然要是牡丹花季。原本对牡丹无感的,长久以来牡丹肩负“富贵”意向的大任让人觉得“俗”,而对花的取向,被爱莲说等等小文浸润太久,只爱出淤泥而不染,气质脱俗的几种。而这一程,很幸运,我知道了脱俗的牡丹是怎样的。
【旅行时间】
4.20~4.23
【具体行程】
4.20:王城广场——龙门石窟——洛浦公园——天堂明堂夜景
4.21:中国国花园——洛阳博物馆——白马寺——老集/丽景门
4.22:国际牡丹园——古墓博物馆——火车至开封——开封西司夜市
4.23:龙亭公园——大相国寺——繁(音“婆”)塔——鼓楼夜市
【准备】
定行程与车票住宿这些且不说了。
每次出门前总是习惯先找点资料,了解下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地理历史,做好知识准备。
河南,如果追求行程的良好体验的话,这一步尤其关键。我们的选择是找记录片补充储备(也是懒),有一套讲牡丹的,讲龙门石窟的还有白马寺的,B站上都有,看着都非常有意思,就算不是为了出行,也是一场飨宴。

南京洛阳,7.5h的夜班车,
从金陵的夜到中原的晨,我们看着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近,忘掉了硬座【是的,你没看错!!!】的疲劳,只想着大吼一句
——洛阳,中原,我们来了!

D1. 观龙门,感受洛阳城市文化

到得早,对洛阳的清晨也抱着一丝好奇,来到市区的王城广场,两边的两处大雕塑惹人眼球。
广场不大,散散落落着一群群晨练的市民,热烈的气氛和井然的秩序,还挺有感染力呢。
天子驾六博物馆要8:30am才开放,据说好多好东西也是移到河南省博等展览了,所以就在外面看了看,气势不俗!

传说来洛阳必干的【三件事】:赏牡丹,观龙门,品水席
放好行李,收拾停当,直奔龙门。(没奔牡丹园是当日天气实在不适和,太阴沉,灰蒙蒙的)
在一个非节假日非双休日,龙门的人依然很多,略略傻眼。
想想也是,这样的景区,永远只有人【多】和人【特别多】的区别。等着景区的接驳车到景区东北服务区买票(西区在维修,实际从西区进入景区更近),没乘景区电瓶车,乘了可就要与美丽的【龙门桥】匆匆别过了。
这座仿赵州桥建设的桥梁,横跨伊水之上,为宁静清透的河面又添一丝恢弘。

伊水和洛水是洛阳的两条主要水系,
伊川水面平阔,水质清澈,视野开朗,活力无限,
东西山石窟互望别有意趣,立于桥上夹岸观之,心旷神怡,未见石窟先受震撼。

西山石窟是龙门石窟的精华,传说以武则天面相为蓝本塑造的“卢舍那大佛“就在西山石窟的中心位置,登上稍陡的阶梯,看着大佛一点一点呈现在眼前,倍受感动。
大佛的宁静、平和、庄严让人心也瞬间沉静。卢舍那大佛处基本是人群最密集的区域,但是那里的每个人可能都活跃在自己的小宇宙里呢~
万佛洞里,每个小格子里都是一尊小佛~~

【卢舍那大佛】大佛左右分别是大弟子迦叶和二弟子阿难

看人有多少!

西山石窟毕,过桥至东山石窟。
东山石窟分布更散,耗费体力更多,精彩处不及西山,但能对眺西山也值得一游。

【香山寺】
白居易——香山居士
是的,和他有关。
爬了很久很陡的台阶才到寺门,这样的清幽处,也就适合建庙了。平台上还可望伊水、石窟,选建之人一定是懂得享受到人。

洛浦公园是沿洛水而设的城市公园,供市民休闲散步之用。
虽然洛水明显没有伊水有吸引力,依托河水的城市夜景景观也不答人意,还是沿着走了好久,看着有人钓鱼、带着孩子健身、三三两两闲坐谈天,城市生活的味道就出来了,也不错。
洛浦公园的蔷薇正开得盛,置了花架,美得很,很久走不动道。
有趣的经验是见识了洛阳式的”广场舞“,大家都在领头老师的带领下围成大圈整齐的玩贪吃蛇的游戏,热闹但是不喧哗,其间因为找不到路从大圈中间穿过去,好害羞的,哈哈哈哈

D2~3 赏牡丹,观古寺,逛博物馆

Big day!!!!赏牡丹,走起
第二天去了国花园,已经知道这时节国花园该凋的差不多了,但是作为经典去处,还是去了,果然,凋的比剩的多
只有进门和出门的大棚里还有残余,公园沿路户外区域的都是叶子,越走越心痛,棚子是红色,映在花瓣上拍照也不好看,继续哭。。。
想着赏牡丹就是期待一大片一大片娇艳摇曳在风中的景象,破灭。
不过,初次与牡丹照面,还是激动的拍了一大堆。最爱樱粉和白牡丹,气质太脱俗!

国花园没看够的遗憾在国际牡丹园得到了完整的补偿!
国际牡丹园晚开品种更多,谷雨后正是盛开之时。除了刚进门一大片棚内牡丹外其他都露天,直接接受阳光雨露,像进了一个百花园,虽说都是牡丹,花型也有菊花型、蔷薇型、荷花型等多种,本人最爱蔷薇型啦~~~
花色更不用说了,转头见一个都不重样,纯色的、带白边的、带黑斑的,一大片望过去:有风有阳光,如织的游人穿梭在花田间,个个都笑容满面,”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震动,感受到了~

要说牡丹,拍照还是单拍好看,可一片片的是实看的震撼。眼见着看着一片全是牡丹,拍出来就成了叶子更多,对自己无语了~~

每到一处,总爱去博物馆,了解某地风土历史的不二之选。
当天洛阳最高温度飙到30℃,去博物馆也算休息了~
洛阳号称十三朝古都,武则天称帝时达到鼎盛,现今洛阳城内各王朝王城遗址已陆续发掘,
逝去的辉煌与荣光,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过往,在博物馆都能感受得到。

【白马寺】
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所官建寺院,意义重大。必看。
古寺的安宁之气并不因人气喧哗而嘈杂,这里总会有几个安静的角落,供你我接受照耀。

来老城不能不去丽景门,但是站在这里恍惚有一种丽江的感觉。

老集上卖各种扇子的很多,都是现画,遇见喜欢的收几个也不错
这一程没看见绿牡丹,所以喜欢绿牡丹的扇子

D4 东京汴梁有个开封府……

大家耳熟能详吧,故事都要从”东京汴梁有个开封府“这熟悉的首语说起。
开封也是七朝帝都了,北宋皇城更是把它推到极致。市井的故事,山林的故事,在这里都有。
可偏偏,这里留下的东西,可供我们观览的东西,太少。
可还是想来看一看,还是,不能不来看一看。

初到开封,马上前往西司夜市,开封第一大夜市!
现在城市里名实兼有的夜市越来越少了,原本以为开封的夜市是专为游客所设的鸡肋之所,到了才发现那种热闹极具生活气息。不宽的街道两边一字排开统一样式的小吃车,招牌闪着红光,像两条火龙顺街巷蜿蜒直到包公湖边,时不时有几家排长队的小吃,此时别问好不好吃了,
排,就对了!
吃了羊肉炕馍、炒凉粉(强烈推荐!!)、焖羊肉、油泼面、鸡肉串……都很实在,同伴受不了胡椒味,我倒是吃得津津有味。
几乎,快要忘记对米饭的思念了。

【龙亭公园】
北宋皇城遗址所在,可以遗址无存。
现在的建筑是清朝所建,祭祀用,也很宏大,可堪一看。
去时开封正大雨倾盆,青旅老板说半个月没下的雨全赶今天了,丧到不行,以为今天要废了,
溜达一圈吃个早饭,惊喜——雨止。到龙亭——雨停,甚至出了太阳,雨伞秒变阳伞。

【大相国寺】
北宋皇家寺院,此时的规格当然不比当年了。
绝对不能错过院内的千手千眼佛,整根银杏木雕刻,创作就花了58年,逃过文革,保存至今。
威严与平和共存,镇寺之宝,见了就知道了。

【繁塔】
受水患、旱灾的多次侵袭,开封形成“城摞城”的格局,说起来不无心酸。
现今城里最老的建筑只有铁塔和繁塔,真正的北宋遗物,千年的留存,抵不过如今一声叹息?
真正的老东西,在郊区,去的路上不断的自我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就在一片荒凉和拆迁房背后,是1000年前匠人们的心血,
塔虽不全,气势不减,塔身一砖一佛,肃穆庄重。
去的时候天又飞雨,整个景区只有我和同伴两人,享受这静默,与神同在。

结语

出去玩的时间总是过得充实、劳累且值得回味,至少现在的旅行还大部分是这样。
四天,并不短的时间,行程单的计划全部完成了,并没有常言按计划行事的无聊,惊喜时刻在发生。
所见所得,所思所想,全部化成难忘的记忆留驻。
最幸运的,永远是遇到同好一起出发,不是去了哪里,而是和谁,决定这场旅行在记忆里的位置。
这次和小依依24h相伴一年后第一次结伴出游,很开心,都是能苦中作乐的孩子,哈哈,背着“炸药包”逛牡丹园还兴致勃勃没有怨怼一句,好感恩这种默契。其实我知道那时是我太任性了,我会改~
开封的公交车座椅设计的角度有135吧,正适合人靠躺,看着某依像高位截瘫一样摊在位置上,笑死个人;吃不了炒凉粉(真不辣!)还吸着鼻子努力吃的样子,笑死我;循循善诱说服我吃水席,每天早上等我收拾,丢了水杯丢了伞,还好人没丢,欢乐不要太多~
我会记得这场逃课出游,哈哈哈(说好的低调呢
期待,下一次。

很精采,谢谢分享!

2016-04-29 10:25

2016-04-29 10:38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9 10:25:02 的回复:

很精采,谢谢分享!

回复GILI:

2016-04-29 11:11

引用 把酒临风 发表于 2016-04-29 10:38:09 的回复:

回复把酒临风:

2016-04-29 11:12

值得学习和向往

2016-04-29 16: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9 18:25

引用 橙子赛高 发表于 2016-04-29 18:25:59 的回复:

回复橙子赛高:谢谢~

2016-04-29 23:30

引用 行摄無疆 发表于 2016-04-29 16:05:13 的回复:

值得学习和向往

回复行摄無疆:永不止步

2016-04-29 23: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2 14:01

引用 yifen 发表于 2016-05-02 14:0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