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北竿行记】来兮?归去!

不知鱼 LV.2
2016-04-28 23:27 1241/10
  • 出发时间/2016-04-16

多偷两天的时光,在北竿的海岸公路上来来回回。或许在某一个时刻,我已经把自己的一部分永远留在了这里。大学这三年去过很多地方,甘肃莲花山上的漫天星河与山风吹动的幡旗,嵩口古镇那棵榕树爷爷的枝叶与透过那些枝叶窥见的画面,都是让我可以享受沉默的地方。如今北竿,这个被泪光与诗意所爱慕的海岛,亦成为心上抹不去的念想。
有一种等待,叫可能你真的不能来;
有一种帮助,叫我可以告诉你我的故事;
有一种真诚,叫我想回归我的家乡;
有一种坚持,叫我们只做到晚上七点;
有一种美味,叫阿婆温暖的红豆汤。
有一个地方,她宁静得不可思议,在那里每一座庙宇的神灵都被虔诚的供奉,在那里每一段公路都与海洋缠绵,在那里海风一点都不咸腥(虽然会把头发吹得干燥)……在那里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被认识。

遇见那些人

第一个故事. 关于他

有一种等待,叫可能你真的不能来。

本来想着再去看一次《梁祝的继承者们》,却被飞台北的机票阻挡。不知怎么的冒出想要见你一面的念头,也不知怎么的就找到了黄岐港开通的消息。一切好似顺理成章的没有什么问题可以出现了。然而4.16,北竿机场停飞,基本上可以确定今天没有飞机会降落了。我坐在小小的外候机厅,拿着从seven买来的电话卡联系你,就想听听你的声音。天气预报依旧爱骗人,看着皮肤起的鸡皮疙瘩,脑袋瓜也被冷呆了。做好一个人待上3天的准备后,果断地拿着行李准备坐公车回预定的旅舍。

其实我的旅程也并不顺利,落地签等待的时间过长,旅舍的姐姐没等到我,也无法联系到我,只能先回旅舍。白沙港很美,但是没有WIFI,没有移动讯号,没有办法买电话卡。错过了旅舍的姐姐的我,也是有些小无奈。还好港务大楼的姐姐借给我电话,联系好了旅舍,心里轻松多了。等待的时候,同船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跟团去了南竿,喧嚷的码头瞬间安静。我就在远处看着海,吹着风。突然发现一个老伯伯也在做相似的事,便对老人家笑了笑,没想到就聊了起来。老伯伯的福州话特别亲切,站着几分钟,听老伯伯说了很多他的故事。

旅舍的姐姐开着车来了,褐色短发,小小肉肉的脸蛋。很可爱,也很像一个故人。本来打算和姐姐一起回位于芹壁的旅舍,拐去塘崎买午餐的时候发现了机场的踪影,想了想便决定在机场等你。

发生了上面这一长串故事之后,我默默地决定先回芹壁的旅舍。得知机场对面是公车站,就冒着风和沙去了那边。

那片海.芹壁

第二个故事 . 关于她

有一种帮助,叫我可以告诉你我的故事。

在塘崎公交车站,遇见了一位带给我很多思考的姐姐。起先我只是想确认一下公车时间,看到她的笑脸就忍不住坐下来聊了起来。告诉姐姐,自己可能等不到朋友了,还没有信号。她特别主动地开了热点给我,她来自彰化县。用她的话说很多人因为《那些年》知道了彰化。我告诉她我没看完那部电影,但是我的脑袋瓜里面真的有彰化这个名字的模样,她笑着说很荣幸。姐姐现在在芹壁的一所中学里面当代课老师,她正好也要回芹壁,便邀我同行。恰好那时达恒告诉我他一定能飞来北竿,我思付了一下,决定回到机场等他。这样便告别了姐姐,临别时姐姐说她想去福州看看,于是加了她的微信。不过回来后却找不到姐姐的号码,想到可能这样错过姐姐,就觉得很难受。很希望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联系上她。

在要离开北竿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海边看到一个女生静默的望着大海,任浪花拍打石壁的声响回荡。那时候我觉得很像是那个姐姐,可是一点也不想闯入她的世界。我告诉达恒,我想拍下那张照片,等以后见到姐姐时告诉她,曾有一天,我看着她看着大海的样子。

关于“思考”,因为姐姐告诉我她现在是一位代课老师,或者说是她选择离开家乡,去离岛当一名代课老师。一开始我觉得她一定是一个很勇敢的女生,后来我想到了我在追逐梦想的时候,家里人的不舍与不解。我想只有勇敢一定是不够的,她一定还有着一颗最柔软又最难以击败的心。还有一点,北竿是一个可以容纳梦想的地方,又或者说这是一个可以让在追梦路上与自己的心落单了的人,好好休整的地方。

芹壁·地上的星光

芹壁·或许更像一个梦

最后,一张花絮照。其实上面两幅照片是我们从塘崎吃完饭回来的路上,刚到这个下坡,发现了芹壁的点点灯火,赶紧停车拍的。~

第三个故事 . 关于归来

桥仔的眼泪
(在桥仔村,来自北竿蓝眼泪粉丝团的摄影师为我们拍的照片,非常感谢。)

有一种真诚,叫我想回归我的家乡。

在北竿的这四天,如果没有遇见小邱哥哥一定会平添许多遗憾。第一天晚上意外寻得蓝眼泪,第二天早上在璧山的偶遇带来了另一片海、阿婆的黄金饺以及许多尘封在北竿的人事物。我想最最凑巧的就是,送达恒登机之后,在机场外面又遇到小邱哥哥了。

在北竿的第一天等待成了最重要的话题,几乎让我们错过的坏天气,居然能引导我们见到蓝眼泪,我想这也是一份难以言说的幸运。达恒骑着机车带我来到在青年旅舍的小窝,期间还遇到了些人事,到后面再一一叙述。稍微整理了一下,我们便带着小黑卡出发了,估摸着是看不到蓝眼泪的,就不带单反了。达恒准备往塘崎方向骑,我却觉得另一边的海上有一种光亮吸引着我。于是便改变了方向,其实并不知道会到哪里去,只是凭着那一种感觉向前。

一个超级大下坡,我们小心翼翼,一下来就看到了一个村落。那时候还不知道那就是桥仔村,只是感觉可以停下来了。也是在那时候,遇到了小邱哥哥从海边踱步回来,我们就赶紧问问,他告诉我们去后面的挡墙,是特别好的点。我们往后走,却没找准挡墙的位置,几乎要错过蓝眼泪的时候,小邱哥哥又出现了,他告诉我们还要往后走。

桥仔·误以为见不到蓝眼泪
(那时小邱哥哥给我们指路,我们以为这里就是他所说的点。)

要怎么形容蓝眼泪呢,阿龟看完照片说像是海的灵魂。我觉得很对也不太对。延绵着海岸的蓝眼泪,很美但不是她全部的模样。最打动我的,是坠落在海面上的那点点泪光。浪潮涌动着拭去了刚刚滴落的泪,可海风并不那么温柔,她自由地来去,想着该流的泪还是让她流吧。于是泪珠就这样不停歇的坠落,若不是第二天从小邱哥哥那边听到了许多北竿的老故事,或许蓝眼泪在我心中有的只是简单的美丽,北竿的那片海于我也只会限制在自我解读的层次。

第一晚只带了小黑卡出门,却非常好运的遇到了蓝眼泪。之后的晚上都下起了大雨,缘分这种东西真是不可言喻的。

桥仔·蓝眼泪与灯火

说说小邱哥哥吧,或者应该说,说说回到北竿的这些年轻人吧。在北竿有两种年轻人,来到北竿的,以及回到北竿的。旅舍的姐姐,车站的姐姐属于前者,那么小邱哥哥就是后者了。在福州永泰的嵩口古镇,来自台湾的“打开联合”团队正在努力重构古镇的生命力,让年轻人回到这里。在北竿,我看到了同样的可能性,又或者说由于海与神灵的眷顾,北竿在自我生命力的重构上更为顺畅。

小邱哥哥在台湾本岛生活了很多年,而且正巧和达恒所读的大学在一个地方。他做过广告设计,也在面包屋工作过。大学过后6年,他回到了北竿。我相信一个让人留念的地方,一定会有心口相传的老故事,而根植于这些老故事里面是一代代人的悲苦与欢欣所汇集成的对故土深刻的眷念与爱意。所以我喜欢去老村落,喜欢他们或是深居山林的祥和无争,或是临海而居的宁静阔达,喜欢无论何时都可以遇到一张干净的笑脸的感觉,喜欢从不同年龄的人口中听到那些迥异却又神似的故事的感觉。

在我的认知里,对家乡的爱与认同感是一种很珍贵的东西。昨天看到梁再冰先生(梁思成先生与林徽因先生的女儿)的一句话,“对我来讲,无论是那个房子,还是北京城,早就不存在了。我只是住在一个叫北京的地方,它早就不是我的北京城了”。我住的城市与我的故土是一种不相通的存在,在走进很多古村落之前我去过很多大都市,见过很多在大都市里面长大的孩子,感受过极致的繁荣下的千篇一律,体会过无与伦比的自信下的浅薄冷淡。

福州三坊七巷里还有一栋没有被重建的老房子,有一日,天气不甚好,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拜访了那边。就这样认识了那里的主人,一个养着两只猫,会邀请你来吃她种的瓜果的阿姨。她告诉我,从小住在老宅子里的人是不舍得离开。

我想那座老宅、梁再冰先生的北京城、小邱哥哥的桥仔与北竿在最本质的地方是一致的,虽然有的只能停留在记忆中,有的只能守着这十几年了,有的却依旧可以延续下去。梁思成先生说过,五十年之后,历史将证明他是对的。我想总有一些地方,会让人习惯去仰望星空,在无垠的浩瀚里,有些“恢弘”会恢复其渺小的本来面目,而有些“渺小”也将重现其动人心弦的那一面。

第四个故事 . 关于守护

有一种坚持,叫我们只做到晚上七点。

和达恒在北竿一起吃的第一顿在阿嬷的鱼面店,他刚下飞机,外面下起了雨。穿着雨衣实在难受,就找一家店面先吃吃晚饭再做打算。中午的时候旅社姐姐带我稍微溜达了一下塘崎村,我记住了阿嬷的鱼面店,在北竿图书馆的对面,沿着大街的门店不用来做店铺,走过小路才能来到正门。
招呼我们的阿姨有着一种很柔和的气质,挺直的腰板,扎起的头发体现出一种淡然的优雅。鱼面很美味,特别是鱼丸和福州的鱼丸很不相同,各有风味;给有缘人的明信片让人觉得相当荣幸,精心设计的纪念戳更是让人不知道要怎么下手。小聊了几句,阿姨知道了我们今天颇为曲折的故事,笑着说这个季节,马祖还真的不是想来就能来的。

要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本来想着再去吃一次阿嬷家的鱼面,却不想迟了些,大约7点多一点才到。阿姨还记得我们两个,不过还是很抱歉地说我们只营业到晚上7点,所以不能继续做东西给我们吃了。虽然有些遗憾,不过想着前两天阿姨和我们说他们自己想控制一下客流,保证鱼面的品质。我想这样的经营思想才能真的带来美味的食物呢。饥肠辘辘的我们冲向seven买了一堆高热量食品,看着北竿的街景,吃着笑着,任时光流去。

准备回芹壁的时候,看到了阿姨陪着她妈妈看电视的画面,突然明白只营业到七点,或许为的不仅仅是保持食物的质量,更多的是为了保持家庭的温馨吧。在应该休息的时候,捧着小茶杯,坐在一起,这也是一种让心安静下来的方式。对于生活和生存的定义,或许在许多人心中是模糊的,但是在北竿却很清晰。

海岸公路,从芹壁去塘崎的大上坡~

第五个故事 . 关于温暖

有一种美味,叫阿婆温暖的红豆汤。

北竿有一种很美味的食物,叫黄金饺。喜欢番薯的人一定别错过它!在福建长汀有芋饺,里面裹着的是咸味的馅,而黄金饺是甜味的。我觉得食物最动人的地方不在味道,而在口感(对于一个不喜欢吃肉的人来说,地瓜土豆和芋头正是无法抵御的美味啊)。口感凝结了制作食物的人对他手中的食材的用心,我们分别在三个地方吃过黄金饺,最后一次是在桥仔的婆婆那边。最打动我的也是阿婆的黄金饺。

每天早上阿婆都会起来制作黄金饺的皮,所以基本上要到早上8点才可以开张。冬天的时候阿婆会用红豆汤来煮黄金饺,而夏天的时候就会换成绿豆与冰。完全手工制作的黄金饺,透出来的色泽和番薯本身是一摸一样的,就是多层光泽。第一口下去,番薯的充盈了你的呼吸,接着是类似芋圆的嚼劲,但是比起芋圆来说又多了几分顺滑。红豆汤更是用心,四月的北竿还是雾季,海边更是多了份潮湿。红豆可以去湿,热汤可以暖身。一份阿婆的黄金饺真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桥仔阿婆的黄金饺,也是小邱哥哥介绍给我们的,他家就在阿婆卖黄金饺的地方的对面。从阿婆黄金饺旁边下去就是桥仔渔业展览馆,喜欢垂钓的人不妨去看看。在下一层还有燕鸥展览馆。马祖真的是一个自然环境极其好的地方,夜钓也好,观鸟也好,看萤火虫也好,看梅花鹿也好。安静下来,不要急着北竿、南竿到处走。就在北竿的这几个村里面,也是有着那么多可能性的!

后来一大批来自台北的游客离开之后,阿婆和我们聊了会天,知道我们来自福州,阿婆还很高兴地和我们聊天。阿婆说她第一眼看到我,觉得我和南竿的一个福州姑娘长得很像,她还以为我是她妹妹。阿婆夸了夸我,达恒在旁边笑得很开心,我在想他真傻,哈哈。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阿婆告诉我们,桥仔个八三据点,那边上面有一条步行道可以去走走,风景特别好。我们便按阿婆说的走了走,不得不说,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完备的旅行攻略(对于像北竿这样美好的地方来说),而是一颗渴望去和别人交流和接触的心。

去桥仔吧.北竿大道
(从芹壁到桥仔的海滨公路)

你好,北竿的山与海

说完了在北竿遇到的这些人,应该特别地来说说那些风景了吧~

在北竿最需要的交通工具是机车,每个小村落之间都由修缮完好的海岸公路相连,往来之间,熟悉起每一个路口,每一段海岸的感觉是相当特别的。但是如果没有相关的证件,也可以通过公交车往来,一小时一班车,掐准时间,到一个站就去那边看看。赶不上车的话,走路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偶尔呼啸而过的机车没有城市交通线的急躁感,海风轻抚不带咸湿的感觉。最特别的是路边时常出现的鹭们,若不是有过观鸟经历的人,八成把他们当成了北竿特别树立的雕塑。

这边补充北竿的交通图,一小时一般的班车表也在(塘崎站在北竿机场的正对面)~

芹壁.山和海共同的眷念

想了很久还是打算由芹壁村开始写,我觉得“芹壁”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有诗的美感。后来了解了一下,芹壁之名源于其周围的两座山,芹山与壁山。其中,璧山是北竿很著名的一个景点。这一次我所预定的旅舍就在芹壁,回到福州的第一个早晨,当我习惯性地五点多起床,听到窗外传来的车鸣声时,脑海中浮现的是,推开房间的小门映入眼帘的那边海。

我想芹壁的每一座屋子,都是能够看到海的。

山海.芹壁
(这就是刚刚提到的第三条小路上看到的风景)

在北竿的这4天,我和达恒几乎把芹壁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个遍。芹壁的清晨与傍晚,芹壁的晴朗与阴霾,光与影在这方水土亲密地拥抱,勾画出一个真实的美好着的芹壁。我们在芹壁的海岸边静静地坐着,听海风、浪花和石壁的呢喃细语;我们沿石梯而上,寻找最高点的老房子的主人;我们踏着小小的石路,穿梭于石屋与石屋间。

我们找到了传说中带来绮梦的神庙,达恒说他有一种头皮发麻的感觉。我想起了《灵魂摆渡》里的一个台词,山神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人们虔诚地信仰。有一天人们失去了信仰,再也不供奉山神,一切力量也将淬灭。我相信每一方水土都是有其灵气的,若怀着虔诚之心守护着家乡的一方故土,珍惜着自然所维系的那一种微妙的平衡,那么故乡的土壤将永远不致失去生命。

坑道.芹壁
(沿着第三条道往上走就可以看到!)

我们探寻着芹壁每一处有关历史的痕迹,买卖金银的老铺子,酒屋残存的牌匾,“中美合作”共建的坑道1911年由于经济形势不好,许多福州的居民迁居马祖,历史开始不息的流转。世代更迭的是人们,还有那些记忆里的苦涩与甘甜;依稀可见的是老屋,还有那些牌匾,石刻记录下的当年风貌;而永恒留在了那泓海水与近在咫次的龟岛里,他们更古而来,任时光为生命作注。

芹壁·你好小花
(穿梭在芹壁的小道上,偶然走到一个下坡,半边有一石壁和我齐高,只能让达恒来拍拍这朵小花了~)

芹壁旧屋
(从旅舍走出来有3条小路,一条可以直接到达海岸,一条通向芹壁深处,还有一条是登上芹壁的最高处.这张照片是在第二条路上拍摄的,图中的石屋暂时废弃了,但是可能下一次来,就会成为一间有人情味的民宿了吧。旧屋是一种牵绊,走多远都好,只要旧屋还在就有可以归来的地方。)

最后一天晚上,在芹壁的车站前~

桥仔. 静下来爱上这里

止戈.桥仔步道
(偶遇黄眉姬鹟琉球亚种,其实北竿的生态之美也是无与伦比的,今夏归来,希望可以写一篇文章,有关北竿的自然。)

下一个就聊聊小邱哥哥的桥仔村吧,其实在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北竿的这些村落。我甚至打算像大部分人那样,在北竿走走就去南竿看看。可是当遇到那些特别的人之后,我想好好在北竿走走,去看别人匆匆而过的那些美好。

桥仔就是这样的美好,我们偶遇的蓝眼泪,我们特意寻找的阿婆的黄金饺,我们想夜访却受阻的桥仔步道。并不是每一次旅行都可以有这样纯粹的幸运去遇见那么多美好的人事物,偏偏在北竿,偏偏在桥仔。我想桥仔村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和芹壁不那么像,芹壁是诗意的,而桥仔是纯粹的。小邱哥哥,阿婆也都是这样纯粹的人,桥仔和他们很像。

用小邱哥哥自己的话来说,桥仔最大的特色是“神比人多”,一眼望去,那些色彩斑斓的房屋就是村里的庙宇,对民俗神文化感兴趣的人一定要去看看北竿的庙宇。桥仔的海上停了许多船,有些是晚上会带游客出海的,有些则是渔船。若是想要吃海鲜,一定要在桥仔,天气好时村里的广场上会摆满了海带。小邱哥哥开玩笑说,要特意让大家留出公车转弯的道路才可以。

桥仔·捉不住的星空

就在阿婆的黄金饺旁边下去就是渔业展览馆和燕鸥馆,小邱哥哥在附近有一个售卖蓝眼泪纪念衫的点,如果和他聊会天,说不定他会给你看他自己拍的蓝眼泪呢!返回海岸公路时,注意一下左手边有一个拐弯口,八三据点,走进去会有一个桥仔步行道。选一个人很少的时间,花上一个小时在那个步道走走,在尽头,坐在海岸边遥望大坵(关于大坵岛的历史,若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资料,与福建渊源甚深),想象自己的眼睛可能看到梅花鹿。

桥仔步行道沿途的风景不是寥寥几句可以说得尽的,甚至比起民宿望见的那片海,我更醉心于桥仔的海;对于喜欢生态旅行的人来说,去走走桥仔步道一定是别有收获的。还记得刚刚提到的八三据点嘛?在桥仔步行道的开始有两座小小的坟,属于军犬麻吉和地板,面朝大海,而八三据点至今还是军事管制区。

璧山 . 拥抱北竿的天空

沿着海岸公路继续走,会来到莒光堡,这个季节若是有缘分,可以在这里遇见萤火虫。再继续向上走,将来到璧山璧山是来北竿观光的人一定会去的地方,俯视半个北竿的模样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很有吸引力的。我和达恒没带够衣服,骑着机车被海风吹得发抖,就跑到璧山吸热。半个小时来了3批游客,导游说3分钟,游客自由拍照7分钟,离开。

璧山,或许远比10分钟的接触更值得去感受。很多人去南竿看“枕戈待旦”,在璧山的公路上也有这样的字样,是历史亦是现实。据说居住在璧山上的都是马祖最高等级的军人,现在只用25分钟就可以跨越黄岐与北竿之间的大海,在未曾远去的时光里,在彼岸此岸间又有多少同源的生命停止了前行。历史这个词语,总给人以遥远的错觉,可当真正站在某一片特别的土地上时,一切的沉重猝然蔓延。

后澳 . 唯一的红绿灯

后澳·阳光海风与故事

璧山的另一边公路继续前行,就会来到塘崎村,北竿机场,北竿公交车站,北竿唯一一家seven,北竿唯一一家奶茶店都在这里。北竿图书馆,想来这几天都没有机会去看看,很可惜!第一天天空阴沉,我在机场不知道应不应该怀有期待时,选择出来走走。海风刮得特别猛烈,但是远远望去,后澳沙滩非常的动人。我很喜欢阴天,也很喜欢漫无目的的雨天。一瞬间被那种沉静深邃的感觉吸引,冒着大风准备拍照,不知怎么的觉得脸被吹得好疼,仔细一看原来风中夹着沙。纠结了一下,便作罢了。

后澳村沿着北竿机场旁边的沙滩一直前行就可以到,小邱哥哥告诉我们在后澳有着全北竿唯一一对红绿灯。95秒的红灯并不短暂,但是你可以看着那个老红绿灯发发呆,用目光去搜索它身上有关时间的痕迹。高三那年我觉得自己发现了福州最后一个有铁轨的红绿灯,后来就算要绕远路,要骑很陡的坡,我还是经常从那边回家。比起顺利通过,我更希望自己可以被拦下来,然后看着火车吭哧吭哧从我面前经过。在后澳红绿灯前,我感受到当时的那种感觉。

设置红绿灯是因为这是一条很陡的单行道,留给机车、汽车九十五秒的时间上去或下来。向上走就来到和平战争纪念馆,纪念馆有两个主题,北竿的历史,北竿的现在。前者着重战争,后者在讲旅游开发。看着北竿的宣传片,很想自己为北竿写一些东西,我觉得真正的北竿,远比纪录片中展现得单纯,美好。至于另一个主题,我想其中的很多故事远比我们知道看到的来得沉重,痛楚。现在之北竿,不可能脱离曾经之北竿而存在,所以只有单纯和美好,或者只有沉重和痛楚,都不会是真实的北竿。

后澳·战争和平纪念馆

和平战争纪念馆上方的平台看下去,会发现一个步行道,以及更远处有一个废弃的驻点。步行道我们没有机会去走,不过在据点那边很适合静坐。我想大海有一种魅力,在于与不同的海岸相会时,她总能呈现出不同的模样。这里的景色不同于芹壁,不同于桥仔步行道,去那边看看吧,自然从不亏待对她怀有爱意与善意的孩子。

我想北竿真的是美丽的。

在这里生活

最后说说在北竿的住宿和饮食吧!

这次达恒预定了马祖1234青年旅社(1在南竿岛,2、3在北竿岛),地址就在芹壁村,不同于村里其他民宿基本上都集中一起,2、3在比较远的一个角落。但是一点也不会不方便,芹壁村不大,走走小路回到家的感觉很好。又或者可以把机车停在村尾,走一段路回到家中。旅社的房间小小的,卫生间和洗地方浴间是分开的,要去才可以。热水基本上24小时都有,想好好洗个澡还是很轻松惬意的。不过由于没有地方烧热水,最好在塘崎的seven多准备一些水带回来,或者多跑去旅社中间的房子喝水。我觉得“一直走”很会选择地址,从我们在的小窝一推开门,就可以看到大海,门口的一棵老树枝叶繁茂,把一切点缀得恰到好处。除了景,旅社里面的那个姐姐,还有两位“小帮手”,都是非常可爱的人。希望有机会可以再见。

在相似的价位下,小邱哥哥那天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木喜海景旅社,木喜位于桥仔村。我想住在那边也会有很好的记忆吧,毕竟离阿婆的黄金饺、不寻常的蓝眼泪观测点、宁静的桥仔海岸步道更近。其实在北竿意外偷得的那一天,原来有想着要不然换到木喜去试一试,但是在走到小窝门口,看到那片海的时候突然很舍不得。就作罢了,我想这也是缘分的一种吧,或许下一次一开始就住到木喜吧!

有关吃的,本着绝对真诚的态度我写下下面这段话。第一推荐,一定要去桥仔的阿婆那边吃一碗黄金饺(我觉得两碗也是可以的!),阿婆那边还有手工晒的葡萄干,如果不是我一定会在一天内吃完然后上火,我一定会买回去的!此外,芹壁有一对老夫妻开的小店,老酒面线和炒鱼面都是非常赞的滋味,天气冷的话去吃一碗老酒面线,天气热的话点炒鱼面多加些醋,非常爽口。在塘崎,阿嬷的鱼面店很值得去,鱼丸和炸鱼面都很赞,喜欢梅子粉的人一定要去试试看。喜欢面食的话,也在塘崎,有一个阿婆的小吃店(阿嬷的鱼面店在seven朝着芹壁的方向往前走,阿婆的小吃店在垂直的那条街上),家常干面滋味很好,加上阿婆手工制作的蒜头酱,恭喜你打开人生新篇章。

阿嬷的鱼面店.塘崎
(炸鱼面,喜欢梅子粉的各位不要错过!据说炸鱼面是来自于一个意外的发现的~)

再会北竿,还有你们

回到福州的第二天收到了阿辉的电邮,阿辉就是马祖1234青年旅社的“小帮手”之一,每天早晨都会为我们煮一杯红茶的人。不久之后阿辉就会离开北竿,换宿旅行的下一站是金门,他说想从北竿到福州再通过厦门金门。这样想着还是有缘分再见到他的。阿辉有一双非常好看的眼睛,一开始可能不大会注意到,只觉得他的眼神很令人舒服。正好有一天我们准备出门的时候遇到阿辉,在阳光下猛然发现这男生睫毛真长啊!

我想会这么喜欢北竿给我的感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北竿给我一种可能性,那些社会大众普遍认同的价值之外的珍贵的自我认知都可以在这里落脚。

前文一直提到机车这个代步工具,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写一位老伯伯。从塘崎村到芹壁村的第一个岔路口过后,有一家不大不小的加油站。那天我们在那边花了75元新台币为机车加满了油,而且非常恰好够我们四天来回无数次的奔波。

在这个加油站只有一个老爷爷,周围的环境相当宁静,让人觉得敲门是一种打扰。后来是老爷爷发现了我们两个,透过窗户知会了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看到老爷爷的第一眼就很想了解一些关于他的故事。可惜的是还没有来得及好好说话,就已经离开了北竿。

纪念·在芹壁的第一个清晨

以及,你那不合脚的拖鞋君

攻略版·食住

1.北竿消费的大头是住宿。

马祖1.2.3.4青年旅舍的消费标准是双人1600新台币(折合人名币320元)一晚。附带早餐和24h机车免费使用。机车需要自己加油,75新台币加满。可以满足3天不停地奔波在各个村落~

同样价位的是木喜。住在芹壁和住在桥仔的感受应该很不一样,可以参考文中记录的,我在这两个地方的感受~

2.食物:
 桥仔阿嬷的黄金饺:50元(折合人名币10元),极美味,量也很大~

芹壁深处的老酒面线:100元(折合人名币20元),吃完全身都会热起来!真的很好吃!(地方比较难找,需要的话我可以po一些照片给大家~)

芹壁深处的炒鱼面:150元(折合人名币30元),醋香味简直赞爆了~好喜欢~

塘岐阿嬷的鱼面店:可以试试套餐,180元(折合人名币36元),包括炸鱼面、煮鱼面、黄金饺~还有其他套餐,我不记得价格了~有缘分的话可以和店主阿姨聊聊天~炸鱼面很好吃的!洒满梅子粉~

塘岐阿婆的小吃店:家常干面60元新台币(12元人名币),非常美味的蒜头酱呢~

还有一家seven,营业到最迟的就是他了,里面该有的也都有啦~~没有东西吃了就去那边吧~

芹壁深处的那家老店铺不好找~沿着这条路上去,在后面出现一个木车的地方向右拐,可以看到一对老夫妻。在那里有美味的炒鱼面,一定要加醋!运气好的没有其他客人,可以单独和阿姨所多加一点醋,会更好吃的~
………………………………………………………………………………………………………………
未完待续。
关于马祖行大家有疑惑的地方可以留言给我,关于落地签什么的我了解的还是蛮清楚的~

后记·三年来的思考

三年前,达恒说他想找到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让人走向远方。最近老在朋友圈被各种以“诗与远方”的标题刷屏,有时候我们或许真的是能说说而已,二十来年沉淀在生命里的东西,某种程度上已经让我们有了不同的选择。

Lana写过一段词:
I hear the birds on the summer breeze,I drive fast.I am alone in the night.Been trying hard not to get into trouble.

其实旅行不是为了去远方,而是为了找到和自己的灵魂相近的地方。

灵魂,从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名词,在浩瀚夜空下静静流泪的瞬间,他比任何血肉之躯都更为真实。灵魂,也不是一个借以暂时逃离世界的名词,他指向的那个你跳脱出普世的认同感,但从未背离过自然。

关于自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第一印象。书本告诉我们,严复为摇摇欲坠的晚清社会引入《天演论》,书本没有告诉我们,严复每日在鸦片的烟雾缭绕之中,拿起他的笔。在课本里,我们永远看到片面的人,压在身上的普世价值掐住了思考的呼吸,思考殇。于是在生活里,我们亦片面得活着。

离开北竿许多天了,每一天醒来,听着三环路上汽车早起忙碌的声响,脑袋里浮现出的都是推开小窝的门映入眼眸的那片海。以前看过有人这么形容Jane Goodall,很难想象一个与自然相处那么久的人,可以奔走在人与人之间,去坚持那些几乎不可能的可能(在野外研究黑猩猩30年,Jane推开了人类正视自身的那扇窗,近年来她更偏向于探寻人类、黑猩猩以及环境之间的平衡,为了这些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人类社会的复杂性的确远超许多共享自然环境的生命,但是从不存在一个时刻,人类社会被自然所割弃。我想这是Jane看似远离人类社会,却又从来不曾隔绝的原因。看得清置于普世价值之中自己真实的模样,看得清置于博大自然之境中人类真实的模样,也唯有这样,才能更深切地感受活着的意义。

虽然后记都写了,但是依旧未完待续。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直接问我~
最后,谢谢达恒一路的陪伴。

2016-04-29 10:3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9 11:38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30 04:48:0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_^北竿真的很美。

2016-04-30 19:52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04-29 11:38:08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reallovezidane:记住见到的那些东西,去感受被感动就会有很多想说的~

2016-04-30 19:52

引用 把酒临风 发表于 2016-04-29 10:37:58 的回复:

回复把酒临风:^_^ 谢谢

2016-04-30 19: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5:54

引用 zhangtong 发表于 2016-05-02 15:54:11 的回复:

回复zhangtong:回来之后呢~不过没有看图写,图是后期配的。感觉有些东西见过了就刻在心里了。^ _ ^

2016-05-02 22:45

楼主和我住过同一家民宿诶。想念马祖宁静的生活。

2016-06-01 20:54

引用 離人 发表于 2016-06-01 20:54:44 的回复:

楼主和我住过同一家民宿诶。想念马祖宁静的生活。

回复離人:恩~一推开门就是海确实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而且不是那种度假性质的海滩,北竿的海很简单很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