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余温——桃园篇

pansy312 (南京) LV.6
2016-04-28 23:44 614/4

不可思议的,时隔两年,能再次来到这个地方——食物带着温度,人心带着温度,乃至,那第一口空气,也带着微湿的温度。不似印度的烈日,泰国的海风,不惊不扰,淡淡的来,抽离时,也带着淡淡的痛。虽然这次不是蜜月旅行,而是因公出差,期限也只有三天,但一路的风景,内心的感动,不减丝毫。

跨越海峡时,太平洋的风,吹散了层层薄云,显出轮船的尾迹,好像遥远的玩具。不由得想起《科幻世界》封底的三维图,中学时总要对眼,比谁看到的快,看到的准。

这真是骑鹅旅行记之亲测版——随着机身向左倾斜,脚下的土地愈发的真实,大片稻田,水塘,整整齐齐,看着就满心欢喜。

拖着半空的箱子,背着沉沉的电脑与相机,登上接驳车。而最后一名乘客,拄着拐杖在舷梯上挪步,同我一样,独自出行。隔壁老太太热情与她攀谈,说自己已经八十多,有四个子女,来去有人接,精神劲儿却超像年轻人。原来,到了这个岁数,也可以寻找年轻人一样的自由。健康最最重要啦。

接机区各种文字的牌子排排坐,搜索着自己再简单不过的名字,菩萨保佑啊。果然,向右看,就找到了。取钱,办卡,上车,一气呵成。而且有帅帅的警卫在旁边,取钱就不用一直回头看,好安心。有了大哥大呢,走遍台湾都不怕啦。这次没有办悠游卡,是考虑到工作之余出行的机会不多。就这样,带着一张千元大钞,开始了三天的探险。

入境处很贴心的有合影墙,又见漂亮的梅花,上一次,还是在故宫的玻璃围栏上。

可是我这个没有自拍杆的人,对缉毒犬更有兴趣。看他笔挺的背影,专注的眼神,正应了那句话,行如松,坐如钟。

各个不同主题的候车厅,也是城市文化的一种宣传。

在机场的故宫纪念品店,不脱俗的买了一套。售货员说金额太少,信用卡可以免签字。

一进房间,三个其貌不扬的水果,在盘子里静静迎接我这位贵客。随手拿起苹果,有一处挤压,估计又是软绵的口味吧。然而轻轻一咬,就震惊了。怎么会,怎么会这么好吃,酸甜香,像DNA链的完美结合,没有办法形容的口感。吃着苹果巡视着房间,两侧大大的落地窗,都临街,对面光明公园一览无遗。

而这碟子也像极了沈万三的聚宝盆,吃了一个苹果,第二天又长出一个来。大赦猕猴桃(因为太硬),砍了一个橙子(甜甜的)。

定时经过这条路的洒水车,伴奏音乐像极了音乐盒,叮叮咚咚。

人在桃园,不能凑士林饶河宁夏景美夜市们的热闹。酒店楼下的中壢夜市,就成了第一晚独自溜达探路的对象。

没有下雨的周末,人气还比较旺。据说前阵子很多雨水,我算是运气很好的。门口处有人表演,我却没有停步,直接奔吃的去了,够直接。

走啊走,看啊看,一边提醒自己不要冲动,免得吃饱了就只好打道回府。如何判断哪家店好吃呢?一看,有没有排长队的;二闻,闭上眼睛,排除杂念只凭嗅觉定位。药膳排骨,就这样勾走了我的魂。左一位右一位的打包带走,看清她们的选择,再做决定。米粉和排骨(米粉45 排骨80)被端上桌的那刻,如同被酒店的苹果砸了脑袋——点,多,了。一口排骨一口米粉,米粉里不知怎么配的汤汁,吃了就停不下来,停不下来!大脑已经控制不住手和嘴了。幸好排骨肉少,否则真会撑得站不起来。脆骨不多,颗颗经典,很容易嚼碎。药味并不是中药那般冲鼻,如果不说是药膳,我也不觉得惊讶。就是好吃的排骨嘛。

后来送我去机场的司机极力推荐士林夜市的排骨,一边说都有骨髓的哦,一边忍不住用手擦了下嘴,哈哈,想起来好可爱。

米粉上的肉看起来一般,却吃得一块不剩。这里的食物,一定是被施了魔法,对,一定是。

这家店排队超级长,臭豆腐是炸的,一串四五块,还有馅儿。亏我还拍照留念,念叨着待会再来,终究也没有吃到嘴。总之,臭豆腐好吃,一定没有错的啦。

中壢夜市走三遍,胃总算挪了点空出来。鲍鱼羹和蟹脚羹,价钱一样(TWD 50),被蛙腿一样的蟹脚肉所打动。有点胡椒的暖胃感,也不知道味觉的判断对不对。蛮深的小碗,配上金针菇,吃完又变回大象的步伐。

这货是腌制的桃子,小粉脸真讨喜。开胃什么的,最合适不过。不是很酸哦,清爽可口。(TWD 50)

圣女果与蜜饯,多美满的联姻。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搭配,选择困难症的我,考虑到食量,就选了这种。一口一个,满足,满足。发现台湾的食物,总是有很多层次,简简单单又有小心思,绝不仅仅是酸甜咸辣的独角戏。

夜市除了有美食,潮流服饰,也是孩子们的天堂。有打气枪,弹珠,打地鼠等等。最吸引我的是捞泥鳅,小鱼,小河豚(半个拇指大小),可惜带不上飞机,也没有凑小朋友热闹的胆子。

这个小兔子是要玩游戏抽奖的,好萌好销魂。

酒店对面的马路,一轮圆月轻松上镜,so easy。
奇怪的是有人行横道,红灯闪烁,总也不见绿灯亮。好在晚上车不多,过马路多看几眼就好了。

酒店送的饮料券,想也没想就兑换了普通包装的台湾啤酒(上次饶河夜市大包装配螺肉,撑到吐)。服务生非常贴心的用袋子裹住瓶口,这包装,文艺范儿妥妥的。我呢,回到房间窝在床上就着瓶子,一边喝一边看柯南,看完柯南看棋魂,醉意浅浅(度数很低)。算是成人世界与小孩心灵的碰撞吧。

在地人的推荐却是——18天的棕瓶包装。酱油瓶那么大哦,如果不和朋友分享,怎么可能喝得完。嗯,下次来,一定不能错过,要在路边摊豪饮海侃。

最后一晚的夜市之行,除了综合豆花(冰的,两碗75 TWD),半只葱油饼(真的只有葱),就是门口的盐水鸡,都是在地人的推荐。鸡肉鸡胸鸡腿鸡心,以及各种蔬菜菌类的凉拌菜。我只挑了鸡胸和鸡冠,还有一只小黄瓜,吃得干干净净。别问我价格,被请客,没记账,只怪慢了人家半拍。

呃,说起来那天晚上一人喝了两瓶啤酒,越喝越清醒,兴奋到一点半才睡觉,第二天照样七点起床。

说到这儿不能不提酒店的大床,洁白的被子和枕头,一丁点儿阳光的味道也没有(就是螨虫尸体啦)。但就是这样“无味”,惹得我总想扑上去,赖着不起。恐怕也只有家里的床铺,会让我有这种全身心的放松,没有廉价的弹簧感,而是结结实实的拥抱,宽厚而温柔。宾至如归,原来奥妙所在是被子呀。

枕头好像加了酵母,一个抵俩儿,睡下去却刚刚好托住脖子,不会落枕也不会气闷,一晚上都把我这么不老实的脑袋牢牢护住。要不是怕被罚款,真想拆开来看看内部结构。

三得利,有点生姜的辣,比台湾啤酒烈一点点。心里碎碎念的,还是那个十八天。

据说比工作餐还要好吃的便当,我更感兴趣的是名字,要不要拼命呢。

牛腩不是很烂,反倒是第三天的食堂牛肉面令我惊艳——哪里有他们说的那样不好吃,明明入口即化,完全可以和永康媲美好不好!

返程时,机场里的松饼(TWD 180),焦糖口味。

暖暖的甜,一口下去眼睛都要笑成月牙了。

重头戏来了,谁说一个人出差就不可以逛街。高铁到台北只需要二十分钟,加上捷运和其他路上时间,一个小时足够。

在此必须感谢热情的J,为我的文青路线开出那么多详细的行程设计,有地图有网站链接。而我真的就对第一个華山1914文创区情有独钟。与大蓝鲸的1912不同,这里没有酒吧和自助餐厅,只有安安静静的原创小店和独立影院。

高铁票分对号入座和自由座,差价五元台币。小小的售票处四个窗口全开。自助售票机也方便,需要选择起点和终点。关键是,售票和站台距离很近,发车前三分钟都可以赶得上,不断见到售票员推荐最近的车次。如果万一错过,直接等下一班,大约二十分钟。(做足攻略的人应该晓得有早鸟票,官网预定就好。)

返回抵达桃园时,大约十点。车次还是相当多的。

高铁卫生间的水龙头也有温度设定,每天,都被一些小细节所感动。

如果不是人生路上每一次执拗的选择,又怎会被带到这里,接近渴望的自由,接近最初的梦想。绕了好大一圈,遇见,总是有冥冥之中的定数。

出了忠孝新生捷运站,没有问路,远远看到它的时候,心里明白,这,就是了。

整个儿几米风格的小店,叫我怎么忍心不推门而入。虽然没有消费,也可以随便拍照。堂食是西点。

抬头也有风景,心里暗暗叫好。

门口的读书娃。希望你,也不要错过。

由于是酒厂改建的,这里的风格那么让人怀旧,一不小心就以为闯进了父辈们的工厂,回到了无忧的童年。

完全想不起店名,只觉得窗棂好好看。

好巧,在家刚看过哎。这部电影的音乐很棒,是英文的,对白却是彻彻底底的德文。光点电影院,门口有人在等场次,这两天上映的是十日谈。

晚上的1914,很多景点关闭了,比如这间颠倒屋。连附近的下水井盖也是它的标志。过往人们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

这里住着谁,好想敲门进去瞧一瞧。对了,故宫在周五周六晚上开放到九点,很值得一去哟。

斑驳的墙上,静静读书的女子。比起电视剧,书是更好的精神食粮。

冷得睡不着觉的兔子。

每一家小店,都有主人独特的印记,虽然价格不菲,却体现了匠人价值。

走到肚子饿,手里的青蛙撞奶(前一天夜市买的)还没有机会吃,又被小店里的纪念章吸引住了。可惜,必须消费才可以盖。买了个胸章,大嘴青蛙(30 TWD)。

买完印章就开始欢乐的盖章。话说台北车站的便当这次又没有吃到。

不知道何时这个册子才能盖满世界各地的纪念章。努力,加油!

创意集市里的这家店,就在门口,产品以猫、兔、狐狸为主角。手工银饰诱人但伤钱包。

一圈下来,其他摊主们也几乎清一色女性,难怪作品细腻温婉,就连手链也是刚刚够我手腕。

转过一圈,还是忘不了那可爱的小兔子,折返来特意买了两件T恤,一件小兔儿送友人,一件小狐狸给自己。

傲娇的小眼神,探戈的小碎步,竹节纹理,完美!

再来一张特写,这才是我心目中小王子爱上的那只狐狸。

T恤的背面还有小细节。朋友也对她那件爱不释手,以后要好好得瑟一下。

取钱准备下一站,黎记饼屋,却在门口广场偶遇四位,哦不,五位小伙儿弹吉他。远远的就被琴声吸引,傻傻地站在对面拍了两分多钟视频,彼此都微笑着,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简单的歌词反复来唱,听着并不觉得单调。如此幸运,欣赏到犹如天籁的音乐。直至走出很远,嘴里轻轻哼唱的,还是他们的曲调,关于青春,关于爱情。

门卫并不清楚黎记的方向,却为我指明最近的捷运站。换线,步行,终于被我找着这家全台湾都没有分店的老字号。

晚上九点不到,土凤梨酥已经卖光,挑了绿豆月饼,香芋酥,绿豆糕,杏仁牛轧糖(可以试吃),太阳饼。售货员提醒盒装和散称价格一样,冷柜中的产品保质期三天,其他一周到一个月,还特意说若是要带上飞机,这几天就不必放冰箱,常温就好。贴心,超贴心,服务棒得没话说。

包装扎带从天而降,散称的也用美丽的盒子仔细装好。

大堂上方太富贵,有点酒店的风格了。

牛轧糖有两种,杏仁和花生。三十颗,TWD 200,颗颗硕大,奶味十足,适合给大伙儿分享。

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家店是五星级酒店。

咧开嘴笑的香芋酥,好像在说,来啊来啊,来吃我啊。

密集恐惧症的我,没有买老婆饼。再说店员推荐的是绿豆饼。

看到这么漂亮的礼盒,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机场托运的都是一人多高的纸箱子了。

看店的小兔子们,今天是掉到兔子堆里了。

讲完了大部分游客会关心的必去景点或购物之处,我想说说那段工作的日子,和共事的人们。

警卫爷爷,没错,爷爷,拿着通行证的本本说,这么贵重的证件押我这里啊。或是一撇嘴,一摇头,语重心长的说,唉,你来出差这几天,老公在家能放心嘛,我们男人最懂男人的啦。逗得我脸都笑抽筋了。

接待我的J,从推荐酒店,当地天气到周末行程,再到午餐便当,教室变更,签到反馈,就没有让我操心过一项。结果,我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惯宝宝”。我说想买黎记的凤梨酥,立即推荐台中的日出,还特意托同事带回。甚至连偶然提到的药品,也细心的提醒可能有的副作用。印象最深的,是J每每哈哈大笑,全然不惧鱼尾纹爬上眼角。做人,真的开心比较重要哦。

少言寡语的M,一坐下就边看书边在本子上抄写。我很好奇他有什么工作如此放不下,原来他在看的,是TOEIC(英语托业)。他的解释只有几个字,个人爱好。午餐时,他和同事聊天,眉头锁紧,说小宝宝难带,下班后几乎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大家问爸爸妈妈能帮忙吗,他的解释只有一句话,他们已经带了大的,小的就自己来。看起来高冷的M,却教给我什么叫不放弃,不依赖。

W是培训对象中年纪看起来最大的一位,键盘操作是单手进行,还要和老花的视力抗争。即便如此,他坚持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一个不落的,完成了所有练习。从始至终,我没有听到一句抱怨。

第二天还未进屋就远远看到两位在等待,还以为是昨天缺席的人员。原来是以前服务过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用户,带来意外的精致伴手礼。被叮嘱不要送人,自己吃就好,又一个劲埋怨我怎么不多留几天好好玩玩台湾。如此热情,无以为报,只有更加用心,才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台北归来那晚,马大哈的我直到快下车才发现现金不够。冲进酒店刷卡套现后付款给司机,他指了指仪表盘,说,不是两百三,是两百一。

凉凉的茶饮,是隔热包装。无独有偶,司机车内也有同样一个空瓶。他提到这个饮料的第一句话是,太不环保了。而买饮料的J,也说了同一句话。我吃完麦芽棒棒糖,站在五个回收垃圾桶(厨余、可回收玻璃、可回收塑料、可回收纸张、不可回收物)前,发愁了几秒才分类丢进垃圾。

这,是一个动人的岛屿,它的魅力,不能靠成箱的伴手礼和迤逦风光片来衡量。又或者说,我想带回的,不是那些可以用金钱换取的大包小包的礼品。这不是我想告诉你的,台湾的样子。读了再多,听了再多,不及亲身体验这里的人,他们的行为,对于我们的影响。

如果说城市有名片,那么从这儿走出来的人,是最好的名片——带着温度的,名片。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29 10:28

引用 wixuo 发表于 2016-04-29 10:28:06 的回复:

回复wixuo:游记还未结束,仍在编辑中。:)

2016-04-30 09:1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2 20:56

引用 莫愁莫愁 发表于 2016-05-02 20:56:34 的回复:

回复莫愁莫愁:很容易被戳中心里最纯最善的那部分,要离开真是很不舍,但是自己奋斗的地方又不是那儿。与其向往留恋,不如创造想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