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大理——只愿共醉在这片迷人天空下

• 出发时间/2015-08-28

自从看过《天龙八部》,从此迷上了大理,“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如此迷人的地方,我告诉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走一走,逛一逛。难得能放个长假,早早地上网做好功课,虽然南航每天只有一班飞机直飞大理,而且还是全票没有打折,不过为了免去转机的周折,也不想飞到昆明再转火车,咬咬牙还是订了。订好旅馆,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

DAY 1

广州直飞大理,中途经停昆明,经过几个小时的周折,终于抵达大理机场。刚下飞机,瞬间只觉冷风扑面而来,冷得打了个哆嗦。明明八月天,广州二三十度的高温,来到大理,地面温度竟只有十几度。刚好遇着这几天连续暴雨,温度一直持续下降,快步走出机场,打了辆的士,直奔双廊
    司机大哥人挺好,一路上为我们介绍大理的特色,教我们该如何游大理。说说笑笑,很快抵达目的地,车辆只能停在大建村口,幸好我们订的旅馆就在大建村,倒也不用走很远。旅馆就在海地生活旁边,问了司机大哥大致方向后,便拉着行李直奔目的地。一路跟着指示牌,东转西转找了半天终于找着,典型的白族民居,全栋楼木质结构,据说,可是大建村的第一家旅馆呢!

拿了房,放下行李,稍事休息,便出门觅食。刚出门便下起了大雨,只好在附近随便找了家解决。 "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老板说大理地属高原型季风气候,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地处低纬高原,在纬度低、海拔高的地理条件综合影响下,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而九月,正值雨季,所以最近雨水特别多,现在下得大,一会儿就会停了。

狗儿顶风冒雨孤独地守候在门口等待主人归家……

某狗:主人主人,你怎么还不回来?

街角向日葵花开正旺……

双廊镇,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被誉为"苍海风光第一镇"。镇域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碧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每年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大概因为连天暴雨,天色一直阴沉沉的,看起来就仿佛被一层灰蒙蒙的烟雾笼罩,景色见不分明,随便逛了逛,到处都是旅馆、酒店和商铺,可能因为下雨,街上行人不多,青砖路面坑坑洼洼到处都是水潭子,一不小心就会弄湿衣裤。

回到旅馆,已经华灯初上。

DAY 2

清早出门,租了辆电动车,准备环岛游。大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交通极其落后,没有公交(据说大理古城那边有),没有出租车(一般都是包车,400块车费每天),只能租单车或者电动车,用身份证抵押(这点让我非常不习惯,跟老板讨价还价半天,或许大理民风纯朴,没有盗用身份证之类的事情发生,如果放在广州,根本不可能)。电动车租金有60块和80块的,看车型,也可以自己跟老板讨价还价。说定之后,选择了台开着顺手的车,检查没有问题后,出发!

洱海,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因其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风光迤逦,虽然称之为海,实则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达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一路上风光不错,天色阴沉,有小雨,风很大,吹在身上很冷,后悔没有多带几件长袖,幸好雨衣挡风,可以稍微缓解身体的寒意,然而双手还是冻得冰冷发僵。

沿途看见不少人在洱海边垂钓……

时值九月,荷花还盛开得如此漂亮,大约因为大理海拔高,荷开放开比较晚的缘故。

行经这片花圃,里面开满漂亮的格桑花。门口有人收费,20块一人,随便照相,一看就是当地人为了赚游客钱而特意种植,喜欢的话可以进去照照,记得穿上件漂亮的衣服哟。

继续前行,近期雨水充足,水位上升,把岸边都淹没了,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沿着洱海一路前行,来到挖色镇挖色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继续往前开,来到小普陀。小普陀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普陀,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岸边有船可以上小普陀,不过我们觉得没啥好看的,就没有去,只远远地拍了几张。

吃完午饭后,开始返程。

回到旅馆,稍作休息,准备今天的第二站——南诏风情岛——出发!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出门之后,雨越下越大。雨点唏哩哗啦,细密如织,整个天都是灰色的,远处建筑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建议大家还是挑个晴天去吧,雨天实在没啥看头。

DAY 3

今天,包了辆车,离开双廊,启程前往桃源村。首先,第一站,我们先去了位于大理洱源的西湖。
    大理西湖位于洱源县西部的佛钟山麓,为高原平淡水湖,是洱海的源头地之一。西湖水质极优,若到深水处,弓身捧起便可饮之。这里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整,物产丰富,是许多越冬鸟类的栖息地。

来到大理西湖,人不多,三三两两,显得格外安静。事先在携程上订好门票,可进去游客服务中心换取门票时,竟告诉我没有发送验证码无法使用。逼于无奈,只好现场买票,总不能白跑一趟。建议大家不要上携程订门票,实在麻烦,经常会遇到无法使用的问题,反而后来在淘宝订的基本上没有遇到过。

买完门票,有导游带你进门。一路走过亭台楼阁,来到游船码头,穿好救生衣登船起航。导游一路讲解西湖概况,四周风光正好,湖水清澈, 阳光不艳,却是正好,暖暖洒落,和风微煦,昨夜雨后初晴,空气清新,忍不住深呼吸两口,非常舒服。

湖面清澈,有如镜面,倒映两岸,美不胜收。村内有湖,湖中有村——好一幅天然村湖画景,环山倒影,碧水翠苇,风景如画。明崇祯十二年,徐霞客泛舟西湖,被西湖的山光水色和荷花渔村所陶醉,欣然在其游记中赞道:悠悠有江南风景,而外有四山环翠,觉西子湖又反出其下也。清代邓川举人杨承淳赋诗赞云:湖光荡漾几回纹,渔父歌声闹水滨,信口舢敲湘汉句,断肠弄笛雁鸿云。三三对白烟蓑合,两两归帆获岸分,最趁夕阳含缺处,前村沽酒带余醺。

偶有船夫称船划过,导游说,这些人都是居住两岸的村民,平日里靠捕鱼为生。

欣赏完西湖美景,午饭后,起程前往蝴蝶泉。蝴蝶泉,因《五朵金花》而闻名中国,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徐霞客曾在游记中写道:"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以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然而,因为近年环境污染,旅游开发,早已不见蝴蝶踪影,也不复昔日靓丽。

离开蝴蝶泉,来到桃源村。桃源村紧挨着桃源码头,可坐渡轮出海。桃源村与双廊隔海相望,订旅馆时特意挑了间望海的房间,价格自然很贵。后来发现根本没有那个必要,下面花园正对着海,想要看海可以在花园里坐上一个下午,订间望花园的房间更划算。

今天依然阴雨连绵。

DAY 4

清早起床下一楼吃早餐,两只淘气的小猫咪跳上餐桌,不但偷吃客人的早餐,还围着客人四处乱蹿,玩起了捉迷藏。

租了辆电动车,出发前往喜洲。天灰蒙蒙,下着小雨,虽然下雨,却并不阻挡我们出行的热情,老板贴心地准备了双人雨衣,正好派上用场。沿途风光不错,路上除了大货车基本没有行人,开着电动车一路狂飙,好不畅快。

喜洲,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是广场舞大妈的天堂!

严氏大院位于喜洲,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最深的后院则悄然伫立着一栋西式风格的别墅洋房,完全采用现代建筑形式,内设地下室、阳台、走廊、落地玻璃窗,四周花木盆景,环境幽雅别致。虽经岁月的洗涤,红色的朱漆门窗,大理石雕刻的白色围栏仍不失其当年的风华。

如果想买东西,不妨多在喜洲逛逛,讲讲价,要比古城便宜很多。我开始只买了一件披肩和一条连衣裙,想着去到古城还可以买,就不带了。谁知道去到古城后我就后悔了,喜洲的价格要比古城便宜三倍以上,真心后悔当时没有多买点啊!

原本想去海月公园的,可环海路刚骑行到一半时,老天爷不给力竟突然下起大暴雨,把我们两个淋成了落汤鸡,无奈只好打道回府,海月公园唯有留待下次有机会再去了。

DAY 5

离开桃源村,直奔大理古城,不过我们没有住在古城里面,而是住在古城附近的水碓村

放下行李,出发前往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解放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DAY 6

一觉睡到自然醒,出门前往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变化中有和谐,对立中有统一,互相依衬,浑然天成,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饵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

离开三塔,回古城觅食,顺便上城墙走一走,云开雾散,景色惊人地漂亮呢。

入夜的大理别有一番与众不同的风情。

DAY 7

今天是我们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前往计划中最后一个景点——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自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之最。

苍山云景变幻万千,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云"和"玉带云"。望夫云每年冬春季节常出现于玉局峰顶,这云出现后洱海随即狂风大作掀起阵阵惊涛骇浪,渔船不能出海,因此望夫云又被称为"无渡云"。玉带云不仅妩媚动人,而且按白族农谚所说,她还是丰收的预兆:"苍山系玉带,饿狗吃白米"。

苍山有三条索道,即中和索道、感通索道和洗马潭索道,建议乘坐洗马潭索道,是三条索道中最好玩的一条,可直达山顶。洗马潭索道全长5555米,垂直高差1648米,号称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爬坡最长的旅游索道。游客只能在通道里观光行游,一路有众多工作人员看管,禁止游人翻越扶手栏杆到指定路线之外。听景区工作人员说,曾有两名游客不听劝阻爬出扶手之外,至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山上雾很大,很冷,我们穿着单衫,冻得四肢冰冷,只能靠不断往前奔跑增加身体热量。商店里有羽绒服出租,不少游客受不了寒冷去租了衣服,我们没有去,一是因为羽绒太厚行动不便,二是觉得还没冷到受不了的程度,相信自己还能撑一撑。可以攀登处最高海拔3988米,还不如当年去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高,我们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再看路上游人,有些受不了坐在台阶上不断喘气,有些女孩子则是由男朋友背着走下山,感觉自己还算好,平时果然要多锻炼才行。

苍山脚下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造型风格“优美、飘逸、奇特”,主体建筑有城墙、城门、皇宫、王府、大理街、女真部落、西夏城等。展示远古时期大理白族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白族农庄》、《天龙八部》中描写的聚贤庄、信阳城马夫人家,无量山石洞房,西夏石窟,大碾房,以及木,铁古桥及客寨、茶花园等其他配套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

去的时候正好遇到表演。

DAY 8

依依不舍,结束为期一周的大理之旅。再见了,大理!有缘再见!

2016-04-29 10: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9 11: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