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谋已久,说走就走——长沙、婺源四日踏春

KevinChin_ (广州) LV.18
2016-04-29 00:22 1778/10
  • 出发时间/2016-04-13
  • 人均费用/1900RMB

第一次写游记,就想回顾一下旅行的经历,分享看到的景色,遇到的人,心里的感受~
虽然说四月份,在岭南已经快进入夏季了,可是眼中的婺源长沙也还是一片春天的景象,所以这四天我依然把它看做是一次踏春之旅。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份,
我计划去婺源走走。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很向往婺源,希望看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拖延症的我直到出发前的一个星期,才最终决定出发,来一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行程~

先把最终的行程po上来给大家,再说我纠结的过程.......
4月12日晚出发,真正开始旅程则是4月13日。

Day 1 in 长沙(4.13):
长沙火车站——岳麓书院——岳麓山国家森林公园——坡子街商圈——太平街——橘子洲——长沙火车站——江西玉山
Day 2 in 三清山(4.14):
玉山火车站——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南清园——西海岸——三清福地——阳光海岸——金沙索道——婺源
Day 3 in 婺源东线(4.15):
婺源汽车北站——晓起——江湾——汪口——李坑——县城
Day 4 in 婺源北线(4.16):
汽车北站——思溪延村——彩虹桥——汽车北站——火车站——广州

纠结的过程......
一开始,旅行策划里的目的地,只有婺源三清山。对于一个人的穷游来说,绿皮火车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盯着12306看了三四天,抢手的硬卧余票总是为0。承受不了硬座的折磨,又享受不起软卧的舒适,只好寻找辗转前往婺源的方法。
在看火车经过的沿途车站时,长沙这个城市突然出现在眼前,仔细想想还没有去过长沙,便果断把它加入到了我的行程表里。 最令人欣慰的是,刚好有火车能让我在第一天早上抵达长沙,第二天早上又能出现在三清山下,不浪费一点时间。搞定了交通,大致的行程也就尘埃落定了~

开始旅程~

第一次背上包踏上一个人的旅程,心里有着激动,也有着忐忑,不知道路上会不会遇到什么事情,但也期待着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Day1——邂逅长沙

4月12号日晚 K408:广州——长沙; 23:22—07:46(+1)
所有到长沙的普通列车,卧铺价格都是一样的,这一班车的时间最为合理,睡一觉就到了,既不无聊也不疲惫,让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它。
尽管遇到了1个多小时的延误,我还是在13号早上九点多抵达了旅行的第一站,长沙
从火车站到岳麓书院很方便,乘坐立珊专线,到桃子湖站下车,再步行一段就到了。
在半个小时的公交车上,长沙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道路挺宽,路上也不拥挤,对于在广州习惯塞车的我,感觉实在欣慰。很快就到了桃子湖站,下车就进入了湖南大学的范围内,林荫路两旁是各个学院的楼,建筑当中透着一些历史气息,沿着林荫路走到尽头,就会看到巨大的毛主席像~

对于岳麓书院,可以说是久闻大名。进入岳麓书院,第一感觉是古色古香,书院内供奉着孔子像,更有大成殿内悬挂“为人师表”的金色牌匾,处处弥漫着书香气息。前半部分是书院,碑林词赋,后半部分则更像是园林,亭台楼阁。后院有清澈见底的池塘,竹林环绕,象征君子正直之品格,而小桥流水更显宁静致远之意境。

穿过岳麓书院,不远处就看到另一个标志性的景点,爱晚亭。提到爱晚亭,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而来到这里亲眼所见此亭的时候,也自然理解了杜牧写下这首诗赞叹的原因。万绿丛中一点红,亭子与前面的红叶夺人眼球,倒影映在潭水里,更加增添了一些立体感。无论是远景还是近景,都挺让人喜爱的,许多游客也在此拍照,而一个人的我则没有这样的兴致了T.T(长的挫,又没有拍照技巧,还是少拍丑照自黑的好......)

岳麓山真的比我想象当中大不少,以至于绕了好久,也还在岳麓山寺附近,烈日当头最终让我放弃了走完整座山从北面下山的念头...

岳麓山下来,回到湖南大学附近,选择了Uber前往坡子街,而拼车也实在很便宜,10块都不用就到了目的地。到坡子街的主要目的其实就是找吃的,到了长沙臭豆腐不可不试,而火宫殿早已没有以往的好名声了,大众点评的低分也说明了这一点。寻寻觅觅,最终在排着长队的黑色传奇臭豆腐店停下了脚步。不知道为什么,在店前并没有很浓郁的臭味,而等了十分钟之后我也拿到了我的臭豆腐。蒜蓉、葱、辣椒与香脆的豆腐一起入口,外酥内嫩,不得不说实在好吃。看了很久大众点评,午饭最终选择了大碗厨。这里以跳水牛蛙、秘制猪脚、大碗花菜、剁椒鱼头为招牌菜,我一个人点了一份跳水牛蛙、一份大碗花菜,结果也非常好吃。牛蛙酸爽,酸辣刺激味蕾,肉质有弹性,分量足,一个人吃实在是撑。。。

太平街离五一广场不远,相比五一广场商圈的过分热闹,这边显得更好一些。街道不长,仿古设计但有一些像太平粮仓的老建筑,两旁分布着许多精品商店,手工艺品、设计展示等等,有想要给朋友带点特色手信的,是个不错的选择。其中太古里就有许多设计师工坊,服装、手制皮包,很多都很好看。楼下的星爸爸更是顾客不多,我也因此选择在这里看看书发发呆,度过一个下午。

避开了下午的烈日,傍晚时分我坐地铁到了橘子洲,俨然一个大公园的感觉,可是它比我想象中还要大太多...
湘江很宽,水流平静,有很多人沿着江边散步。
最喜欢橘子洲的一点,是那宽阔的大草坪,有人在放风筝,有人在野餐,有谈情说爱的情侣,还有小朋友肆意地奔跑,都是放松惬意的感觉。
在我看来,不仅是风景很美,更美的是人们脸上的笑容~

子洲上也有挺多民国时期的建筑,各种使馆、洋行旧址,感觉跟广州沙面也有些许相似。

一路向主席青年雕像走去,可是走了好久好久还是没到,万万没想到要走将近5公里...
终于在太阳下山前,一睹主席英姿~双眼炯炯有神,头发飘逸,目视远方,足以看出内心的雄心壮志。

走回地铁站又是煎熬的五公里,第一天3w5+的微信运动步数成就就此达成,离开橘子洲果断直奔火车站附近的青旅休息T.T
洗个澡看看电视,十二点又到火车站,准备前往下一站,江西玉山。
Day1 is over

Day2——朦胧仙境三清山

火车动次打次动次打次,延误了一个小时,也还是在九点钟到达了玉山站。一下火车,一场大雨就让我一脸懵逼,这天气上山真的能看到什么吗?可是既然来了,也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了,还是上山看看吧... 从火车站打一辆摩的,十分钟就能到汽车站,汽车站有到东部和南部索道的中巴专线,基本上坐满就走,17元一个人。一个小时的车程过后,到达东部金沙索道入口。山上没有什么吃的,价格也高,所以果断选择了在山下买好干粮。上饶的鸡腿远近闻名,当然要尝试一下,再加上可以填饱肚子的玉米,就此上山。值得注意的是,山下有很多地方可以寄存书包,10元一次,上山不想背着重重的背包,就可以在这里寄存。价格方面,三清山门票全价150元,学生价75元;索道上行75元,下行50元,没有学生价,因此我购票的总价就是200元。虽然三清山有东部和南部两个索道,可是套票规定,在东部上山就要在东部下山,不能选择另一个索道,南部也是如此。
索道上山之后,拉开了我为时五个多小时风雨步行的序幕...

玉女开怀,三清山的几大著名景点之一,从侧面看真的很神似~

刚上山的一个小时,天气都还挺不错的,尽管偶尔飘小雨,能见度依然不错。湿度高的环境下,还看到了壮观的云海,不得不说跟黄山的风景有点相似。远处的山峰此起彼伏,云雾缭绕,很有层次感。

从南清园景区走到一线天,路变得越来越陡,只能扶着铁链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到了中午时分,雨开始大起来,走在栈道上也能听到鸟叫的声音,一群小鸟站在枝头,不时扇动翅膀把水抖掉,也是蛮可爱的。走到西海岸景区的时候,天气就挺糟糕了。水汽太重让我自己仿佛也陷入了烟雾之中,除了身旁几米范围,其他什么都看不到... 甚至走到玻璃栈道的时候,都丝毫不怕,因为下面并看不到万丈深渊。 错失了美景也还是要坚持往前,谁知道前面会不会更美呢。可是三清福地却给我泼了一点冷水,在我脑海中以为巍峨雄壮的道观,事实上有点迷你,还有点破旧,实在是让我觉得有点失望。

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下山之后只有四点,离中巴开到山上的时间还有接近三个小时,累到不行的我还是选择了花50元拼车前往婺源,以求早点休息。车上遇到了结伴旅行的两个游客,一个是香港人,一个是法国人。听到粤语倍感熟悉的我很快就跟他们聊了起来,用英语和法国人交流。法国友人是第一次到中国,因为听说中国山水美丽而慕名而来,香港同胞则是他在阿尔卑斯山认识的朋友,这次和他同行。法国大叔很热情,不停向我展示他拍的照片,而我则向他介绍中国一些其他的大好河山,鼓励他再来游玩。我们聊的话题很宽泛,甚至包括巴黎生活、民主政治、反恐什么的,让我了解收获颇丰... (其实就是各种瞎比比)

住宿选择的是婺源的小鱼青年旅舍,不得不说很棒!!虽然地理位置不算很中心,可是装修设计让人喜爱,房间干净整洁,老板热情好客。楼下的客厅里,大家谈论行程攻略,聊天分享旅行见闻,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这里相遇,似乎一下子就熟了起来,从陌生人变成朋友。这种温暖的感觉让我觉得很神奇,感到了旅行当中的一种魅力所在。

累了一天,晚餐犒劳一下自己。一个人吃饭还是挺麻烦的,想尝试好吃的,而又吃不了多少,这条油焖鱼倒是刚好满足我的需要~
跟外面常见的烤鱼不一样,鱼肉更加鲜嫩,酱汁浓郁可口,十分下饭。因为好吃,一个人吃掉这条鱼也真是毫无难度。38一条的价格也很亲民

Day3——感受乡村婺源(东线)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八点就来到汽车北站,开始一天的行程,目标是走东线的四个村子,顺序是由远至近,所以第一站是晓起村。
45分钟车程到达晓起村,可能是来得早的缘故,这里游客还很少。

村子里很宁静,一条小河贯穿村子,村民们在河边洗菜洗衣服。窄窄的青石板路,沿着小路一直走,就能来到上晓起村。这里更少一分商业的气息,更多淳朴的村民。农田耕作的人们,泥土中混杂着牛粪的气息,远处传来小学朗朗的读书声,老人们在亭子下读报闲聊,这可能就是乡村美丽的地方。

我心心念念的油菜花,总算是看到了,虽然只是在菜地旁的一小片,可是清晨的日光下还是蛮好看的。

路边的小黄花~

挺漂亮的房子,不过是私人所有的,并不对公众开放参观,可能也是因为这样子才能保护得那么好。

江湾村是江泽民的故乡,也是众多景点中最整齐豪华的,唯一一个5A级景区。然而,这里的乡土气息却少了许多,重建的宗祠、漂亮的绿化,大多建筑都是新的,并没有让我有很大的

汪口村是一个游客相对较少的地方,村庄沿河而建,一条主巷贯穿整个村子。在以前,这条巷子上住着不同姓氏的人,每一段都是一个家族。小巷尽头是俞式宗祠,进入宗祠抬头细看,可以看到精细的木雕和石雕,每一块雕刻仿佛都在讲述一个故事,每一块牌匾都传承着一个家族代代传承的文化精髓。我很喜欢这个村庄的宁静,走在村里除了一些村民聊天的声音、动物的声音、流水声,没有一点嘈杂,能让自己不那么浮躁,更看到一些微小的美吧。
PS. 汪口村的河对面,有一段林荫小道,游客可以游览,但是真心不建议去。。。因为除了爬山,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而且要小心路滑。

李坑是我那一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最热闹但最商业化的村子了。小桥流水人家,村子有一点点江南水乡的气息,尤其在雨天感觉更是如此。沿着小溪,两旁是民居和商铺,独木桥、小石桥连接两岸。不过需要吐槽的就是,每一栋老房子里面,都是在卖东西,实在让人觉得很烦恼。。。

Day4——徽式乡村(北线)

最后一天一早,我出发前往北线,希望早上能够走完思溪延村和彩虹桥,30分钟车程后,九点就到了思溪延村。思溪延村其实是思溪村和延村两个村子,两者之间相距一公里左右。司机让我下车的地方有点尴尬,恰好是延村的村尾,我也只好逆着游览方向进了延村,不过没有检票... 包括后来在思溪村也并没有,我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算成功逃票了T.T

我对安静的村子有一种自然的好感,这里也不例外。在参观过的那么多个村子里,这里是最让我喜欢的。这里在我看来有保存得最好最多的徽式古民居,或许是历史上出过很多官员和商人的缘故,建筑的外观也显得更加精美一些。再加上徽式民居水墨画一般的风格,就更有文化气息了。

这里有很多经过精心装修的民宿,搭配一个小花园,如果能住在这里,一定会是很舒服的体验吧。

石刻上的人物栩栩如生~

这里也成为了民居,不过依然悬挂着清朝时期皇帝御赐的“七叶衍祥”牌匾,格外抢眼。

离开思溪延村,最后一站是彩虹桥。从思溪延村过去并不算方便,主要就是要等车,而时间是不确定的,据说长的时候可能要一个多小时...我还算蛮幸运的,出来不久就有一辆车路过准备返回县城,而我也坐上这公交到了思口镇,在公路主干道上而且距离最近的一个镇。从思口镇再等过路车,20分钟左右到达彩虹桥。

说实话,彩虹桥景区真的就是一座风雨桥,算不上很特别。不过在桥上眺望,眼前的风景无疑弥补了不少。雨天的雾气与远方的山峰,近处的竹排和清澈的河水,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至此,四天的旅行也就结束了

关于旅行费用

交通总计 1145.5

门票 25 4.13 岳麓书院学生票
75 4.14 三清山学生票
125 4.14 三清山索道往返票(上75下50)
105 4.15 婺源景区五日通票学生票

饮食总计 347 旅行中所有早午晚餐

全部费用总计 1870.5

一个人旅行的一点小感想

感觉一个人旅行真的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不用顾忌太多,可以随性自我。
一个人的时候,心会静一点,眼里不只有山水、风景,更多能感受一点风土人情,发现一些细节的温暖的东西。
路上其实也不孤单,因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可能陌生人的搭讪,一段闲聊,青旅里面的分享,其实都是很快乐的事情。
出门在外,总有人提供善意的帮助,也更愿意主动的去帮助别人。
收获很多,可能有些说不清楚,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如果还没有尝试过,那么赶快找机会出发吧~

说到一个人出去玩最痛苦的事情,那莫过于想吃的太多,而胃太小。

我不是在旅行的路上,就是在准备旅行~ Keep going

我经历的看到的真实的故事其实是这样子的-.-
例如我每天都走了超过三万步走到脚残
在星巴克看到有人脱了鞋子把脚放在桌上
坐公交车没有零钱只好给了5块纸币
在青旅上床的人约我第二天一起走 结果他睡到起不来
青旅里的人们都是一玩一个月 有人说住青旅的就三种人 失恋 失业 穷
想想我到回来的最后一天 钱包里只有不到200 似乎也确实是这样的-.-

2016-04-29 11:3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9 13:25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6-04-29 13:25:5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onnie:你需要哪些信息?游览顺序的话基本都写了在开头

2016-04-29 13:58

引用 KevinChin_ 的文字:

在我看来,不仅是风景很美,更美的是人们脸上的笑容~

说得不错

2016-04-30 00:24

呵呵,在长沙玩了一下然后不是去湘西却是去了江西

2016-04-30 00:51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4-30 00:51:00 的回复:

呵呵,在长沙玩了一下然后不是去湘西却是去了江西

回复风之子:哈哈 因为湘西去过两次了 可是就没去过长沙… 这次刚好火车顺路就去了长沙

2016-04-30 09:1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2 01:06

引用 玩神的玩偶 发表于 2016-05-02 01:06:52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玩神的玩偶:去吧去吧

2016-05-02 10:3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2 14:01

引用 qianyujing 发表于 2016-05-02 14:01:0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qianyujing:五一、国庆这种听说人还是蛮多的,不过早一点出门就能错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