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们美好的青春——华山毕业游

• 出发时间/2016-04-18

前传

西安回来刚刚好一周。刚落脚就接到各种毕业的事情,所以忙到今天才想起来要写游记。
和室友两人一直计划在答辩前后抽时间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原本计划好去韩国,都快要定机票的时候才发现小Y本人木有护照……再去办各种手续估计就要等到答辩之后了。所以我们毅然决然决定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们从北京郊区的各个景点一直筛选到五岳,最后在华山泰山之中决定了西岳华山,主要是室友没去过西安,我恰巧上次去西安做学术交流比较匆忙,没有好好领略古城的魅力,所以我们选择了西安
我们共计划了四天的行程,周一一大早的高铁中午到西安,下午逛城墙骑自行车。计划十分美好,现实十分残酷,我们去的那一周西安算是比较炎热的,当天下午给我们晒成狗,然后城墙上面路面凹凸不平,骑行的赶脚,那个酸爽,你们懂的……

连骑带走,两个腿都快不是自己的了,运动量过大主要就是为了能晚上去回民街吃好吃的。小Y上次来西安是大冬天,当时记得一行人忙活一上午最后来了碗羊泡实在是超赞。不过这次来主要还是太热了,再加上又赶上西安的旅游旺季,晚上回民街的盛况,人挤人,漫天充斥着烤羊肉串的味道,那真不是一般的热闹。我们随便找了家据说很有名的老米家泡馍,是机器打出来的那种,说实话,其实并没有上次我们随便找的一家自己手撕的好吃。不过量还是不错的,以至于我没吃上那么火爆的羊肉串。

第二天我们原本计划要去华清池和兵马俑,鉴于没去之前听到的各种意见,外加头天累的不能行,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壮观的兵马俑。我们并没跟当地团,只在火车站自己坐公交即可。提醒盆友们,去骊山兵马俑线路的公交车超级多,不要随便听信半路拦下你们的私家车司机,什么旅游公交必须要拉你先逛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否则要让你在外面一直等云云。完全不是这样的!旅游公交和普通公交一样,到站停,十分方便,我们只选择去终点站兵马俑,票价七元,很便捷。到兵马俑后我们买了门票,不想跟导游,又想好好感受历史文化的筒子们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租电子导游,30元一个,价格还算公道,不过就是进去以后,我的那台一直出bug,经常出现室友的已经讲到某个大坑了,我的还在场馆大门叨叨,比较影响心情。还有就是,进大门后,我因为听信一个大胖子童鞋说什么要坐电瓶车,否则要走很远之类的,尼玛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如果天气还不错,盆友们步行到场馆完全不远!而且一路上绿化十分好,走路就是一种享受!所以差不多每个场馆逛完不到两个钟头的样子,游客虽然多,不过大家还是比较有序的,照相什么的还算顺利。从场馆出来到公交车站,这段距离要比来的时候远一些,不过坐车也十分方便,就是回城的路线绕了一些,也算顺利。
好了,叨叨两天,要进入周三我们的华山之旅了!

华山我们来啦!

我们有去过的同学建议我们除了华山,其他景点一定要自由行。但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小Y发现当地团基本上都是早上七八点从西安市内出发,到地方就快十一点了,然后就是自由吃中饭,等开始爬山就十二点了,然后下午三点又要下山,小Y真真想不出三个小时能翻越五个山头的赶脚(虽然上下都是索道)。而后我们决定坐一大早从西安出发的绿皮火车K178次,早上6点多开车。

八点半左右就到华山站啦!艾玛,多少年没见过这么原始的站台了,跟穿越了似的,华山站特别像电影《归来》里面的车站,恰好前一天刚下过雨,这天一直是阴天,老有年代感了
一出站,就会有各种卖上山用品的小商贩,还有客车司机来揽客。木有做好准备工作的伙伴们可以选择在这些老乡手里买手套,其实就是一般的劳工手套,不过也不贵,一般的两元,好一点儿的有防滑垫的要三元。
在车站门口坐小巴士到华山游客中心大约十多分钟,还好时间不长,这一车人完全超载了有木有!
到了游客中心,就要买票啦!在这里主要是买大门票和进山的车票,童鞋们选择游览的线路不同,买的票也不一样。大门票旺季是180元,体力好的童鞋可以选择从山脚开始爬,也就是从玉泉院出发,这段路我不清楚要不要再坐车过去。体力如果不好的童鞋,比如像小Y这种的(当然我是考虑第二天回去还要给学生上课),可以选择上下都坐索道,然后主要爬中间的几座山峰即可。这里大部分选的是两种方式,要么北上西下,要么西上北下(当然也有北上北下的,说实话原路返回的我想知道得花费多少体力和时间)。然后来之前小Y有好好研究过这两个路线的不同之处,大体就是北上的要花费的体力更大,因为北峰是最低的,所以想从西峰下去势必要一直往上爬;而西峰虽然省了些力气,但相反的,整个过程以下山路居多,所以这也是我同学之前选择这条线路回来后小腿疼的几天走不成路的原因。当然,小Y还是那句话,平日有锻炼的童鞋,这些都是小case。
所以,最后,我们选择的是北上西下。北峰是离游客中心最近的,所以进山费比西山便宜,20元,去西峰的是40元。不过无论选择哪个线路,这两趟的钱都是要花的,除非你选择北上北下……
北峰的索道80元,我们上去的时候,小Y很不幸地选坐在反方向,以至于下了索道晕得要命!这还没开始爬已经感觉像是踩在云雾中,再看看周围只有铁索的副手,顿时直冒冷汗。

北峰索道比较让人崩溃的一点是建立在半山腰,这就意味着哪怕是最低的北峰,还需要我们爬一段时间。还好这段路算是比较缓的,除了一开始比较晕眩外,山上清新的冷空气让人很快就心情舒畅了。不过,小Y只想说的是,现在都是小儿科!现在都是美好的生活!苦逼的自虐还排在后面!当然这是后话。
上了北峰以后,由于前期功课木有做足,小Y看到一块大石头前面人山人海的,凑近一看居然是“华山论剑”,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有木有!

但是,当我们爬到其他峰,发现几乎每一个观景台上面都有一个“华山论剑”,小Y心中一万头羊驼奔过……
不过也算是有先见之明,据说南峰上才是货真价实的“华山论剑”,由于后来我们体力不支,并未特意寻找,也就拿这块山寨的充充数啦!

完成第一座山峰后,我们开始向东峰方向进军。
此时,我们严酷的行进这才拉开序幕。
从北峰向中峰、东峰的路途,那叫一个陡啊!陡到你甚至需要手脚并用,趴在楼梯上行进。有时阶梯十分狭窄,只允许一人通过,几乎全部都是爬到一个小阶段就必须停下来歇歇。途中出汗量倒是还好,问题是早上吃了昨天买的赛百味,齁咸齁咸的,带的矿泉水完全不够喝啊有木有!最主要的是狂喘,手摸了下颈动脉,跳动的速度和体侧1800的时候有得拼!路途遇到很多老年旅游团的爷爷奶奶们,有几个爷爷看到我们大喘的样子说“年轻人都累成这样,看来我们也不算老嘛”唉唉,真是平时疏于锻炼啊!
来来,遇到噩梦云梯之前的一个小摆拍……

真正的云梯是这个……

实在不好意思提这段,看到云梯的一刹那,室友吓得不能行,我各种怂恿室友和我一起爬,毕竟本人是立下军令状要去长空栈道的,曲曲一个云梯算甚。然后室友和我就排了老半天的队,选择在靠右边的那列往上爬……
最后的结果是,小Y 爬到一半就各种找不到窍门,胳膊各种酸痛,最后在周边好心人的搀扶下原路返回,室友爬了上去……
好吧,总归是安全平稳地着陆于中峰了……中峰不太起眼,就在去东峰旁边的小岔道上。

所以从中峰拐过来,就往东峰观日台出发了。这中间的路还算平稳,当然也能把你累惨。到了东峰观日台,这时才能体会之前的驴友们说要准备登山鞋的意思,当然防滑性能好的也行,主要是东峰观日台这里,要想抄近路上去,没有明显的楼梯了,都是大块的岩石,所以十分滑,小Y也是费了老大劲才爬了上去,中途打滑好几次,超级恐怖啊有木有

看完风景,此时已经一点多了,小Y和室友早就备好了泡面,后来选择在东峰饭店旁边的一处小卖店前面就餐。在此要特别提到这家店的帅锅锅老板。在山上开水急缺的情况,老板蝈蝈居然免费为我们俩提供开水,让我们饱饱吃上一顿,我们俩为了照顾老板的生意,特别花5元钱买了烤场吃,味道很棒!

吃饱喝足后,我们开始向南峰前进。说到这里,途中遇到很多从西峰路线过来的游客,遇到我们一直在说南峰很险,爬起来超级累,把我们俩给吓得……但是小Y现在可以说,走北峰路线的童鞋们,你们千万不要怕,南峰和北峰这一路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很轻松的就到了著名的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呵呵……遇到之前的云梯后,小Y打死也不敢再去挑战长空栈道了……不过这也算是一大遗憾吧!
南峰因为是最高峰,所以小Y顶着一路被小商贩卖锁的叨叨,决定在最高峰买把平安锁,也算是有象征意义了。可没想到,全中国人估计都和我一个想法,小Y光是找挂锁的地方就废了老大功夫了!
是谁说的之前还有挂自行车锁的!
挂完后发现忘记加上我们家最小的成员小淘气了……不过也没地方写了……

艾玛,等着拍这个最高峰的人多的能把你挤下山啊有木有!华山自己工作人员为了赚钱,拍照的师傅居然站在梯子的最高处,真是为了钱命都可以不要啊!不过小伙伴们如果不是特别讲究的话,什么光线不好,拍照效果不好,我觉得都可以克服,用爱疯照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真没必要花六十块。
剩下最后的西峰,据说是风景最好的,我们去了以后发现的确名不虚传,反正我们最后的时间全花在在西峰上面照相了……

从西峰下来很快就可以找到索道,然后从西峰旅游大巴处买票,可以选择回游客中心,或者选择坐大巴回西安,中途就有站。
至此,我们的西安之旅就开开心心地结束啦!
对啦,最后一点,小Y和室友回来后腿完全不疼啊!!
说明平时多走路,多跑步还是很有必要滴!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9 17:3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