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遇见江南的美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 梅家坞-> 云栖竹径
第二天:灵隐寺
第三天:断桥残雪 -> 白堤 -> 苏堤 -> 太子湾公园 -> 雷峰塔(晚上搭高铁到苏州
第四天:拙政园 -> 平江路 -> 七里山塘街
第五天:苏州博物馆 -> 太平天国忠王府

苏杭之旅经费明细

回来机票*2            780

去时机票*2            820

29,30酒店             284(到店付)

苏-杭州东高铁       223

M记76

优步58

总计:283.5

从深圳宝安机场13:45分出发,下午15:50分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因为杭州有朋友,所以在杭州的行程都在朋友家住下了,为我们省了不少酒店住宿费。

行程第一天

这一天才是行程真正的开始,因为是周日,朋友建议我们今天不要去西湖景区,等过了周末,再去西湖,人会稍微少点。我们听从了朋友的建议,最后和朋友商量,决定一起去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这个学校最大的亮点,就是有一大片的油菜花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喜欢到当地的学校看看,不仅仅当一个景点看,而是为了感受大学的气息,毕业这么多年了,总对学校恋恋不舍

到了中午时间,我们到就近的一家餐馆随便吃了点,就搭滴滴去梅家坞,在去梅家坞的路上,路过宋城,宋城是下午游玩的一个备选方案,但是因为朋友不太想去宋城,我也想去看看茶园,所以就选择了梅家坞这一条路线,梅家坞和云栖竹径虽然同样都是西湖景区,但是离主西湖还是有点远,我们猜测人应该会比较少,但是我们错了,两边都停满了车,路上的车还有旅游大巴络绎不绝,也是够热闹。在去梅家坞的路上,同样也经过了云栖竹径,但是我们决定由北往南走,先去梅家坞,一路看茶园,再走到云栖竹径。

我们去的正是时候,采茶的阿姨给我们介绍说,一年只有一次大型采茶,就是清明前,现在采的茶叫清明前茶,她们要连续采上好几天,一年一次的采茶盛事被我们碰上了,这个时候来才能看到如此壮观的采茶景象。我一直在旁边观察她们采茶,发现她们采的是茶树中间的嫩芽。梅家坞的茶山连着好几个山头,一路走过去全是茶园,甚是一番好景色。

顺着梅家坞一直往下走,就来到了云栖竹径,如图所见,是两旁种满竹子,非常幽静的一条小路,再往里走就到了售票处,一张票8元,我和男票买了票进去,因为之前看攻略,有朋友在这拍照感觉挺美的,打算进去一探究竟,但是走完一圈后,我就后悔了,里面除了竹子还是竹子,没有什么景观,里面就是把门口这一段的路复制复制再复制,大家可以在门口拍拍照,在外面这一段走走欣赏一下幽静的竹子路,就不要再花费多余的钱买票进去看重复的景观了。

从云栖竹径出来,已经到了晚上吃饭时间,杭州非常多滴滴,所以用滴滴或者优步不怕打不到车,而且每次优惠都是六块六块的减,所以对于出行的我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必须强调一点!景区内真的太堵了!我们坐滴滴出景区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听朋友介绍,晚饭选择在一家叫老头儿油爆虾的地方吃,杭邦菜,价格便宜,两个人点了四个菜,素鹅,手撕包菜,糖醋里脊,老头儿油爆虾

刚开始肚子特别饿,吃着特别香,可是越吃越受不了,因为。。。。太甜了!我如此爱吃甜的人都受不了,除了手撕包菜,其他三道菜都是甜的,老头油爆虾的酱油也是甜的,吃到后面真的是甜到心头!在这给广大朋友建议,点杭邦菜时,应该注意甜咸搭配,不然吃到后面会甜到腻。

行程第二天

今天的计划是从灵隐寺开始,向西湖出发。
      早上来到灵隐寺景区,因为人不多,所以直接就在售票大厅买了票,如果碰上旺季或者周末,建议可以提前先在网上买票,免去了排队的时间。在此说明一下,这里只有售飞来峰的门票和北高峰索道的票,灵隐寺的门票需要进入飞来峰才能买,所以如果要去灵隐寺,就必须买飞来峰的门票,飞来峰门票45元/张,北高峰索道来回40/人

在售票附近有家哈根达斯,趁着旅游机会赖着男票给我买哈根达斯吃,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粗发,进入飞来峰没多久,就看到了灵隐寺,到灵隐寺售票大厅买了灵隐寺的门票,一张30,在灵隐寺入口处每人可以领取三根香,我们虔诚对着四面佛拜,上了香,就开始参观灵隐寺,这个寺庙比我想象的还要大,我们逐个佛像都进去参拜了,因为不是资深信徒,所以对于一些佛不太了解,倒是留意了造佛工艺,造佛的工艺叹为观止。总的来说,也是值得一看。

飞来峰除了有灵隐寺,还有其他寺庙,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一个个去看,飞来峰有观光车可以坐,可以绕着飞来峰走一圈,可是我们还是决定从原路返回,出飞来峰去坐北高峰索道。朋友说上了北高峰,可以看到整个西湖。北高峰索道可以在卖飞来峰的售票处买,也可以到北高峰索道入口处购买,价格一样。

上到北高峰,只有一片很小的地方,有一个财神庙,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的景色,如大家看到的那样。。。就那样。。。所以不推荐

其实如果认真逛起飞来峰,还是要花费不少时间,从北高峰索道下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我们下午安排的行程是去西湖,时间有点紧,所以在附近吃点东西,我们就到公交车站准备坐车去,公交车人太多,需要排队,我们用优步估计了一下到西湖的价格,五块以内可以搞定,我们赶紧从公交车站撤走,准备坐优步过去,但是后面的事情实在是太坎坷了,西湖景区内高峰期对于私家车是有限号规定,而且由于杭州9月份要举办G20峰会,到处修路,到处封路。景区内的车不是一般的多,我们在优步车上堵成🐶,司机说去白堤的路封住了,堵在中间简直是进退两难啊!!改地点去太子湾,又堵!那时候已经到了下午五点,我已经对西湖没什么欲望了,后来司机把我们送到柳浪闻莺,我们从上车到下车,在车上整整呆了两个小时,杭州的交通,真是够了!

我们到柳浪闻莺,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拍不了照,只能进去逛逛。进了柳浪闻莺的大门,顿时扫去了我堵车的不爽,一大片柳海呈现眼前,郁郁葱葱,尽展春天的生机盎然,虽然不能拍照,可是在这里吹吹风,看看翠绿的柳树,在湖边走走,谁说不是一种享受呢,在湖边可以看到对岸的雷峰塔,对岸都已经开了灯,白天的浮躁在此刻全部沉浸了下来,我们在湖边坐着休息了一会,决定去附近的河坊街觅食了。

从柳浪闻莺走去河坊街,大概一千多米,看着地图,我们很顺利的走到河坊街。其实河坊街就是集小吃与商业的一条街。说白了,就是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深圳的东门,只是比那些地方看起来更古香古色。我们在河坊街逛了逛,吃了炸玉米和排了很长的队买了一个驴肉火烧,不要对小吃报太大希望,能充饥就好

行程第三天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定了一大早就要坐高铁去苏州,但是因为昨天折腾了一天都没有去西湖,来了杭州不看西湖,总是遗憾,所以决定临时改签高铁票,改了下午的票,早上还有时间可以去西湖。
      有了昨天的教训,为了避开高峰期,我们一大早就出门,出发去西湖。如果要把整个西湖逛完,需要一天,但是时间有限,我选择了几个我比较感兴趣的景点走,从断桥出发,沿着白堤走,到平湖秋月,然后再穿过苏堤,到太子湾公园,这条路线,刚好都经过了我感兴趣的景点,整一条路线走下来,也赏完半个西湖了。

杭州三月,风絮柳飘。碰上好天气出游,舒适度高。白堤很长,却是值得漫步与拍照的好地方,虽然本身就生活在南方城市,可是看到那么多绿树红花,还是不免激动了那么一小会儿。看到有很多人说西湖可以租车,不知道是我们选的点不对还是情况真是这样,某个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是每个点都可以归还自行车,最好是能到租赁地方还车,如果到别的租赁点还车还要加费用,听到这我们果断不租。逛逛西湖也是蛮舒服的,实在不行还有观光车可以坐呢。观光车全程:40/人,阶段:10/人。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坐船,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坐船,只能远远观望一下传说中一元钱的背景:三潭印月。

苏堤值得一走,但是真的很长很长。。。。在苏堤可以看到雷峰塔,此时应该有音乐,法海你不懂爱。。。。。

穿过苏堤,真的好不容易来到了太子湾公园,朋友推荐的太对了,现在正是太子湾公园百花盛开的时节。到处都是花海呀呀呀呀呀呀,真的不要太美哦!

下午差不多时间,我们去朋友家拿行李,从杭州东站坐高铁去苏州,终于!我们的苏州之旅要启程咯~从杭州东站到苏州站,全程花费约一个半小时。在此提醒从杭州坐高铁去苏州的朋友,这一条路线到苏州有两个停靠站,一个叫苏州站,一个叫苏州北站,苏州站更近拙政园,苏州站地铁站的下一站就是七里山塘街站。

我们在苏州住的酒店是如家拙政园店,价格一晚142,近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酒店旁边就是平江路,酒店到这几个地方步行距离都很近。酒店干净整洁,离景区近,住在这里还是很明智的。奔波了一天,住下真的感觉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行程第四天

今天苏州之旅正式开启!因为前几天在杭州玩的累坏了,所以苏州的行程我安排的很轻松,不想为了看而赶行程,旅游就是出来放松,走你没走过的路~

这一天早上计划是走拙政园,博物馆两个地方,结果在拙政园花费太多时间,不知不觉逛完已经到午饭时间。

拙政园可以租导游机,20元/台,其实进去里面观赏的时候总能偶尔碰到有导游在旁边解说,可以蹭在旁边听听,真人解说总比机器解说生动。

男票喜欢拍人,他说如果只有景,没有人,照片就没有生命力~

苏州拙政园,古代土豪家,一步一景,每一项摆设都有其意义与讲究,小桥流水,赏荷听雨,江南美景,尽收眼底~

从拙政园出来,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在攻略看到说观塘街有很多好吃的,按着导航走,误打误撞,来到了平江路,去观塘街刚好要穿过平江路,就这样,我们又观赏了多一个景点。

虽说平江路也是一个古镇类的景点,但是并不推荐,比起七里山塘街,还是差远了,所以果断选择七里山塘街吧,平江路可以作为一个觅食的地方。看!在平江路发现好吃的了

这家店叫MAKA MAKA,五星推荐哦!!外面包裹着鸡蛋仔(我们这边称黄色一粒一粒的为鸡蛋仔,实际叫什么我也不知道),中间是雪糕,上面撒了一层奥利奥。因为觉得好吃,第二天又去买了,价格:20/杯。值得一试。

因为去观塘街有点远,我们就在平江路解决了午饭,中午回酒店休息,睡醒后再去七里山塘街。男票说我安排的实在是太好了!哈哈

之所以选择下午三四点再去七里山塘街,一是因为中午想回酒店休息,二是因为想晚上呆在山塘街看夜景,下午三四点过去,晚上八九点回,这样正好山塘街的白天夜景全看了。

到山塘街是搭滴滴过去的,单程5块,免去了等公交的繁琐和节省了不少时间。

刚到山塘街,天上就下起了小雨,我们进了一家叫猫的天空城的店,文艺小清新,如果不是早上已经在拙政园写了明信片,真想坐在这家店里好好写上几张明信片。

雨停了,天渐渐暗了下来,空气透着微微凉意,我们继续往里走,果然来山塘街看夜景是正确的选择,小桥流水,两旁的灯衬起了整个山塘街的美。全国古镇有很多,我却偏爱小桥流水的古镇,温婉透着江南气息~

在山塘街可以坐船,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可以提前订票,好像整一条路线是贯穿虎丘到山塘街,同样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也没有坐。

山塘街里面有很多小吃,从山塘街出来右拐有一条商业街,同样有很多餐饮店。

行程第五天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我们是晚上从杭州飞回深圳的飞机,所以早上还有一点时间,我们起了个早,来了苏州博物馆。
   温馨提示:到苏州博物馆可以提前到官网预约时间,预约后在规定的时间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入。因为我们是临时决定,来不及预约,排队进去花费了一点时间。

博物馆值不值得去,这个见仁见智,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觉得很无聊,全看个人兴趣。我还是觉得值得一去,先不论里面的文物,单单是博物馆的建筑,已然就是一个看点。个人觉得博物馆的建筑比美术学院的建筑显得更有艺术感,线条感非常强。里面可以请馆内解说员,也可以租机器,机器不是每一个文物都有解说,租凭机器:20元/台。真人解说会比较生动一点,建议请馆内解说员。

博物馆的出口就是太平天国宗王府,所以这个景点不用特地找着去。

参观完苏州博物馆,我们匆匆吃了午饭,就赶往苏州站坐动车回杭州,在杭州东站下了高铁,直接坐地铁到城站,那里有机场大巴可以到萧山机场,我们怕路上堵车,提前了四个小时坐大巴,结果路上没堵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最后就顺顺利利回到大深圳啦~

此游记为自己这次行程做个记录,也希望能帮助到将要去苏杭的朋友们,为你们做攻略提供多一些信息~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9 12:24

哇  很厉害! 真的很棒啊!

2016-04-29 13:1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9 18: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9 12:24:33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江南水乡,温婉宜人

2016-04-29 19:43

引用 L_Wave 发表于 2016-04-29 13:10:37 的回复:

哇  很厉害! 真的很棒啊!

回复L_Wave:那必须哒~哈哈

2016-04-29 19:43

引用 特例独行的大笨笨 发表于 2016-04-29 18:26:0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特例独行的大笨笨:哈哈,去过能引起共鸣

2016-04-29 19:4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2 11:55

引用 璐 的图片:

一直想去南方看一看 就是怕吃不惯,是不是菜基本都是甜的呀

2016-05-03 15: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3 15:25:4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江南菜系偏甜,如果你平时有吃辣椒,那么来了南方吃没放辣椒的菜估计都觉得是甜的,如果实在吃不惯,可以另外添加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