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20日房车环岛---带上老爸老妈去旅行

小面加点辣 (成都) LV.8
2016-04-29 05:46 1481/10
  • 出发时间/2016-03-01

人长那么大了,小时候都是老爸老妈带着我去看世界,难得有机会一家人都有时间,这次我决定带父母一起去看看世界。
因为语言问题,没有我的陪伴,父母出国也只能去东南亚玩玩,这次选了新西兰,觉得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的旅游风格,休闲观光,老妈爱摄影拍风景,老爸爱开车,三月正值初秋时节,新西兰的旅游旺季刚刚结束,天时地利人和,就是你了N.Z. 走你。

当然作为苦逼的中国人,这是一场20天都不需要挖鼻屎的旅程,但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签证还是要签的;
租车还是要租的。

论白花花的银子是怎么花掉的?

行程共计21天,花费人均28K,机票仍然是大头,每次出去玩买机票真的好心痛。。。

新西兰有很多娱乐项目,也是花钱的大头,如下一些项目是我们参加了的,根据时节和旺季热季价格也会有所出入。仅供参考。

Note:
跳伞,我们去的是最出名的Nzone 一万五千英尺的高度,此处为跳伞价格,另有照片册是另外算钱的,不要小看这个相册,贵地死人,最贵的套餐和再跳一次伞价格差不多了,后面详细说吧。
温泉:我们一共泡了两次,所以一次价格是100RMB左右。

记得多吃:新西兰小羊排,他们在超市等你哦。。。

签证

我真的很懒,我绝对是个懒人,这是我为什么好多年不写游记的原因。
So 这一块基本上是新西兰最简单的部分了,请各位大神自助淘宝签证or自己交材料or可以网上直接办理哦!!!

材料要求很简单,很基本,自己可以额外加一些不动产或者是学历学位证明去增加自己的过签率,不过如果你经常出国,足够资产证明,新西兰这种张开双臂欢迎你的国家,一般不用太担心的。

我们家老爸老妈一起在淘宝上办理的,时间较慢大概用了20多天,拿到的是两年多次往返签证,一次停留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我自己办理在成都交的材料。时间会快很多,10天拿到的签证,有效期一年,单次停留不超过一个月

手把手教你办签证,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visitor_visa.html

租房。。。。。。。。。。车

实际上在我的心目中这是一次road trip,因为没有租过房车,新西兰又是右舵驾驶,第一次带老爸老妈出行,综合各种因素,我觉得还是租车比较easy。
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老妈在办了签证之后一直处于极度兴奋状态,看了无数的攻略,然后吵吵闹闹非要租房车,此时离出行只有一周了,于是我们开开心心的浏览网站研究车型选车,选好了想看价格!!!!谁知道人家一辆车都没有了!!!然后速度扫荡了所有的网站!然并卵!!!!
我本不想租房车的,所以没有再纠缠,哪知道我有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妈,这个“可怕”的女人日夜不休在淘宝上扫荡了所有新西兰提供租车服务的买家,在两天之后传来了租到一辆房车的消息。

由于老妈极度兴奋,一整天都处于飘飘忽忽的状态,直到我们开始关心地问到,你租的是啥车呀。她才顿然醒悟,发现自己租的是个破破烂烂的十多年车龄的面包车改装的房车。

就此我们降低了自己无限的期望值。
事已至此,全当这次就是一次体验,就这样吧。

租车网址:http://www.newzealand.com/cn/motorhomes/
上面有比较大型的几家租房车公司的联合搜索,在这个上面直接搜车和时间,会比一个一个公司网站扫荡稍微方便一些,比较适合懒人,比如说我。
不过这上面的车都是比较好的,需要提前好几个月定,品牌包含了Kea,Maui,Britz,Unitied,Mighty,Alpha,Jucy
这里有一个介绍各家公司提供的车型区别文章:http://www.newzealand.com/cn/article/xin-xi-lan-fang-che-zi-jia-you-zhi-ru-he-xuan-ze-fang-che-pin-pai/

据我所知如果上面的公司你都还找不到车,
一路上还有Star RV, Apollo, Cheapa, Hippi, Kiwi, Happy,如果你真的比我还懒那么你赢了,可以选择淘宝,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帮你找到合适的车的。。。

在路上我们参观了一下人家帅气的高级房车,一般都是VW,Benz,还有Fiat有的也不错,人家说是提前了6个月定的!!!!!!!!六个月!!!!!!!!!再回想一下我们订车的时间,大概提前了六天吧,呵呵哒。。。

营地

新西兰有我见过最牛逼的房车配套设施(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见过其他地方的,哈哈哈)

大型营地:
每个小镇都有营地,基本上你可以不用看新西兰地图了,到了基督城租车,拿一本TOP Holiday park(当地连锁营地)的地图,照着上面的点走就是了。我们一路下来80%都是住的Top 10,唯有Wanaka 为了体验一下另一家营地连锁住的Kiwi营地(另一个连锁营地)在但尼丁因为老妈坚持要住到半岛上去,也是定的Kiwi 的连锁叫Portobello village holiday park,对于想逗留半岛,徒步和看企鹅的人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点。

此类营地基本配套完全,拥有
motel 汽车旅馆一般带独立的厕所和厨房
cabin 一般带厕所,或者不带,小房间里有独立的或上下床床位
以上都是非房车旅行的一般会选择,也有部分房车设施不是很好的,偶尔司机路途劳顿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也会选择有床位的房间休息,毕竟车不好的话,睡眠质量还是不是特别好。

房车停车位:一般有power site 和non power site 区别是你的车要不要充电,比如我们就是每天都是power site 供手机相机等等电器充电,和车里面冰箱 点灯充电,这两个区别一般只有1刀 (NZD)所以有power site还是选power site吧。

用房车停车位的同学(车不好的,比如我们)一般需要使用公用的厨房和厕所,公共的娱乐室和休息室,并提供下一站营地的预订服务,周边旅游项目的预订服务。车好的,可以自己在车里做饭上厕所,毫无压力,只需要到营地的时候去下水,和灌满水缸就好了。
除此营地一般都有小朋友玩耍的地方,蹦床 儿童乐园,
还有些有泳池和桑拿,泡澡的设备

Top 10 网址:https://www.top10.co.nz/
Kiwi holiday park:http://www.kiwiholidayparks.com/

新西兰旅游旺季是1-2月,我们三月去已经不是最忙碌的时候了,依然有些城市(Queens town,Te Anau等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反正提前订你可以要求选位置,大部分营地其实没所谓,有些就在湖边的景点可以先定保证自己坐在车车里就可以一览美景色)如果是想要定房间motel 和cabin 就一定要提前定咯,没所谓的话可以到了再问,有房间再定,没房间睡车上就好了。

费用每个营地价格不一样,按照人头计算,最贵的是Te Anau,30NZD/人,其他的都在20-25不等。Top 10 我们一到就办了会员卡,会员卡49NDZ,之后所有的Top 10 可以享受九折。我们三个人,租车也是15天,所以还是办卡比较划算的。除此之外,他的membership 在每个城市附近的一些协议公司的旅行都可以享受折扣,还是比较划算的,记得要从营地问讯处预订,否则有可能不能拿到同样的折扣。

营地的前台服务也是非常专业,大部分的营地前台reception会给你掏出一张营地地图+市区地图,圈出你的营地地点,公共设施地点,然后城市的景点以及超市等,问询到其他出行预定的时候也会给你一一解答的。

其他营地:
如果上面是新西兰旅游产业的发达,这就是新西兰旅游局的牛逼之处。
南岛就是一个超级无敌大型国家公园,所有的开放景点都没有门票,只有私人领地有时候会收费。在那些开放的国家公园地域,路边经常都能看见专门供camping 的camping site,这些地方没有人员管理,没有power site(没供电),只提供最基本的设施,包括:厕所,饮用水源,房车下水管道,然后旁边会有周边景点介绍和camping 规则,然后有一个小盒子,请你自觉填写车辆信息,camping 人数,等基础信息,然后每个人会收取6-10NZD 的camping 费用。全靠自觉的!!!!!!!!!!!!!!!

一路上我们只在行程最后几天的库克山住过这种类型的营地,因为在国家公园里面了,位置特别好,该营地叫whitehorse camp site,是库克山最受欢迎的徒步旅行起点,虽然设施简陋但是梦幻般的景色让我顿时觉得吃喝拉撒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了。

Tips:
怎么找营地,怎么速度了解营地信息,请下载APP:Camping NZ!!!!!!!!!!!!!!!!!!一切都不用愁了!!!
上面会在地图上明确的表明位置,指示出各个campsite的价格区间,评分,以及配套设施,可以直接连到电话拨号预订,非常方便。

前面介绍的Top 10的全境地图也是一定要拿一张在手的(每个营地都有,免费取阅,记得要全新西兰的top 10,在一张上面的,不是每个城市分开的地图),不一定是为了你去营地方便,对于对新西兰景点和路线不是特别熟悉的同学或者司机这张地图清楚的表明了基本上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主要信息,比正儿八经的地图有重点和简明很多。

城市及交通状况

因为是自驾,给大家介绍一下新西兰南岛的道路状况。

首先,众所周知,作为英联邦国家的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一样也是右舵驾驶。在拿到签证之后,大使馆会附上道路驾驶的注意事项:如下图

南岛的路特别简单,为什么呢,其实你可以想象一下,整个南岛可以算是一个大的森林公园,里面有很多分区,景色不同。其实路一共就没有几条,南岛所有的高速都用号码编注,到了新西兰随处可以抓一张稍微详细点的地图,就算不用GPS也不会走丢的。

城市:
南岛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城市,我们路经我个人觉得能成为城市的可能只有基督城但尼丁尼尔森了,所谓旅游中心地段的皇后镇,人家都说了,是镇,不是城。So 除此之外的小城市基本上就是几栋房子,几个加油站和超市。

住宿:
也正因为城市情况如上,其实南岛很少有传统意义上的hotel(酒店),一般hotel 也都是在城市嘛;所以一路上最常见的是motel(汽车旅馆),我们有几个晚上在motel住宿的,其实也是房车营地的motel,这种房型会带独立的卫生间(有些还有厨房);Holiday park(营地)也是南岛最常见的一种住宿了,上面已经详细讲过了。

道路:
大部分你会走过的道路是双向单车道的,离开城镇的车速大部分限制是在80+和100+的,所以这让遵守交通规则变得相当重要,因为车速都很高,车道中间没有隔离带,路途经常不是一边是山崖就是大海,一旦出现事故都是重大事故了,所以,请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再加上华人近期由于不遵守交规已经出现好多次事故,所以当地人对华人的驾驶已经有些不满。不过,如果你遵守规则,在新西兰开车就非常安全了。一路下来我们没有在路上看到任何的交通事故,连擦挂什么的都没有见过。

打喇叭:
我从来都是一个非常厌恶开车按喇叭的人,所以到新西兰觉得整个世界都清净了,这里没有紧急状况请不要随意按喇叭。
在我们的沿途遇到按喇叭的情况都是因为我们让道(由于房车太久也很笨重,所以速度提不上去),后面的小车车超车后给我们鸣笛致谢,仅此而已,各位爱按喇叭的司机同学,请务必入乡随俗,不要打扰这片土地的宁静。

路标:
新西兰的路标简直无敌清楚,偶尔没有路边的地段也会提前标注“在修路,临时木有路标,小心慢行”

让行:
当你看到入下标志的时候务必停下来,“Give away”
新西兰,看到这个标志必须停车让行,这表示你所在的道路没有行驶的优先权,上面说过了,高速路上所有车子的车速都很高,在这种岔路口,主道的车是优先行驶,是不会停下来或者减速的!!!!!OKAY!!!!如果你所在的道路没有优先权而你又没有减速让行,势必会造成极大的交通事故。遵纪守法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让行一般会出现在以下几种情况下:
1,城市:转盘路段,请让行你右手边的车辆。
2,高速路,郊区道路岔路口,请让行主道车辆。
3,过桥:可能是为了节约道路资源,很多车少地段的小桥都是单行一车道。所以必有一方需要让行。这种情况其实标示得非常清楚,需要让行的那一边除了会有give away 的标示还会在道路上提前百米左右写到“One lane” 以及在桥头位置有横线示意停下让行。
4,正在维修的道路:有时候是让行,有时候是红绿灯,有时候是人工拿着一块牌子一边写到:Stop(停止)看到的时候请停下车让行对面的车辆,另外一边写的:Slow(慢行)可以通过,但请减速慢行。
5,危险的山路悬崖地段:单车道,可能弯道很大看不到另一头,所以,除了要让行对面你已经看到的车辆以外,更需要慢行,以防对方没有看到你的车辆大家堵死在危险的单行道上。

行程

3月1日:下午 成都CD-香港HK(国航)
               晚上 香港HK-奥克兰Auckland(国泰)
3月2日: 晚上 奥克兰Auckland-基督城Christchurch(捷星航空)NZD 198/3
开始自驾:
3月3日: 基督城Christchurch提车-购物-凯库拉Kaikoura  【180km 约2.5小时】
3月4日:凯库拉Kaikoura-皮克顿Picton-纳尔逊Nelson-莫图伊卡Motueka【160km 约2小时+100km 约2小时+50km 约40分钟】
3月5日:Moutueka Tasman 国家公园一日游
3月6日:Moutueka-西港Westport(逆凤崖Cape Foulwind)-馅饼岩Pancake Rock-格雷茅斯Greymouth【225km 约3小时+60km 50分钟+45km 40分钟】
3月7日:Greymouth-Franz Josef Glacier弗兰茨约瑟夫冰川-温泉-Lake Mapourika 钓鱼【170km 2小时10分钟】
3月8日:Franz Josef Glacier-骑士崖-瓦纳卡Wanaka【290km 3小时30分】
3月9日:Wanaka-钻石湖-葡萄酒庄-箭镇Arrow town-皇后镇Queenstown【70km 1小时】
3月10日:皇后镇 蒸汽船游-农场下午茶
3月11日:皇后镇 Dart River 一日游
3月12日:皇后镇 跳伞-蒂阿瑙Te Anau【180km 2小时15分】
3月13日:Te Anau-峡湾一日游Milfort sound【120km 1小时50分 】这天由于本导航太累了罢工,二老没开车去,报了个一日团从Te Anau出发
3月14日:Te Anau-但尼丁(Portobello 半岛)【290km 3小时30分】
3月15日:但尼丁隧道海滩(Tunnel beach)-ELM半岛半日游(看信天翁、海狮、海豹、黄眼企鹅、蓝企鹅)
3月16日:但尼丁-Lake Pukaki(就是它了,它就是那个传说中牛奶兰的湖)-库克山Mount Cook【300km 3小时30分】
3月17日:Mount Cook徒步-Lake Tekapo-牧羊人教堂【100km 1小时20分】
3月18日:Lake Tekapo-Christchurch【240km 3小时】
                下午 Christchurch-Auckland 1705-1825(Jetstar 捷星航空) NZD 405/3
自驾结束
3月19日:奥克兰一日游
3月20日:晚上 Auckland-Hongkong(新西兰航空)
3月21日:上午Hongkong-Chengdu(国航)

自驾行程从3月4日到18日,共计16日,行程总计约2500km

关于自驾顺时针逆时针的问题

我们的路线是采取的南岛逆时针走向,我之前看的同学们总结的攻略说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走主要是看天气,
这次我们出行没有太多考虑这部分问题,但是一路走下来觉得:
1,天气很重要,但是不要企图奢求每天都是艳阳天,因为南岛虽小,但是地域特征很是明显,比如西南部的玉林地区,从冰川一直到Te Anau 整个西南部一年四季都是多雨水季节,所以还是听天由命吧,虽然一路上遇到的雨水也很多,但是并不觉得雨水会影响心情,整个雨林和峡湾地带就是雨雾缭绕的时候特别有仙气。整个北部地区,都是艳阳高照的地区。整个中部地区 都是荒原,雨水不多。
2,顺时针走其实说不定比较好,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以及我们这次都是逆时针走得,但是由于是环岛+靠左行驶,所以在海岸线和连绵的山崖地带感觉顺时针其实会比较方便,因为所有的景点和都在你的左手边,司机停车会比较方便和顺手。新西兰的景点大部分都在路上,比如在海边,如果是逆时针走,需要穿过对面的车道然后才能靠到右手的停靠点观景。不知道这么写,各位客官是否明白了?

看着自己上面这么多废话,实在是太激动了

如果上面的废话都能写这么多,这篇游记真的写完能到多少字呢。。。。。。
我要开始写了哦,真的要开始写了哦!!!!!!

Day 1-2:成都-香港-奥克兰-基督城【关键词:飞啊飞】

就这么带着老爸老妈出发了,出发之前就有约法三章一定要听从组织(我)安排,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互帮互助
老爸:司机+厨子+首席体力官(Ku Li)
老妈:攻略+厨子+摄影+会计 (Da Boss)
我:翻译+咨询+导航+秘书(Da Za De)

不得不说,我个人觉得国泰的凳子真的非常异常不舒服,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基本上就没有好好休息过。
香港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还好我买的奥克兰基督城的飞机流出了接近五个小时的充足的转机时间。
在海关,按照要求在申报卡上填写了带的药品和食品,新西兰入境海关要求很严格的,不仅很多东西不能带,而且很多一定要申报,不要觉得不申报混过去就是了,反正我是听说有同学因此去坐牢去了,所以我提前很乖的准备了一张需要申报的清单。到了海关,工作人员看了看申报表,问了句,带的什么吃的,什么药,大概描述了一下是中国的食品佐料,和一些旅游常备药品,感冒 胃药之类的。工作人员说了句:that's it? 就这些么,我点了点头,就过关了。
新西兰机场指示牌是双语的,中英,再也不担心老爸老妈走丢了!
看来这是刚需啦,在新西兰 澳大利亚 和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中文的。也侧面证明了中国人名的英文普及率还不够呀,同学们刚把得。

Day3:基督城-凯库拉Kaikoura

【关键词:取车,乱入】

好好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的路线就是提车,前往凯库拉
早上提前订好了租车公司要来民宿接我们的,结果到点了人影都没有,打电话去,才说我们没有通知他们,需要提前电话联络,说我们的中介公司没有给我们转达到位,不过很快十分钟左右接租车公司的车就到了民宿,拖上大包小包的行李提车去。
提车手续相当简单,油是满的,快速的讲解一些车上的设备操作以后我们就开始了头些天让我们神头疼的一件事情:整理行李。
根据之前看到的攻略,我们已经把衣物杂物,等都小包装好了,所以箱子就没有随车带走,而是寄存在租车行。
我们租的小破车空间有限,所以头些天不熟悉的时候总在找东西,使用了之后一定要物归原处。为了减少人民内部矛盾,我使用了固定的一两个位置放自己的东西,老爸老妈的东西我一概不管。
导航可以直接调到中文的,很是方便。
就这么,出发了,刚刚开路,司机同学还在适应的过程中,所以大家都很紧张,尤其是在城市里面转盘的时候刚开始真的有些慌乱,总之人生地不熟小心慢行,多让行总是没错的,跟着当地的车子走总是没错的。
到Kaikoura 的沿路有一个叫Gore bay 的海湾,从主路上可以绕道小路,欣赏一下海边的风景,结果我们一不小心,走到别人家里了。
因为道路的镜头并没有门和栏杆显示是私人领地,只在路边上有个破破旧旧的邮筒,我们没注意就直接开进去了,结果在人家私人花园里面玩耍了半天,走的时候路过老爷爷的门口,老爷爷整个人都震惊了,吓了一跳,哪里冒出来的人。。。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连连给人家道歉,并夸奖了一番你家海景花园实在是太美了, 就赶紧撤退了。
回想前不久说的要拆除围墙,真是觉得很讽刺呢,人家不但没有围墙,门都木有。。。后来的路上我们都很小心,知道门口插着邮筒的地方基本上就是私人领地,就不会再误闯民宅了。

我们的小白,远远看还是挺可爱的

到了凯库拉已经下午三点了,找到营地入住,准备报名去观鲸,由于本人很怂各种晕船 晕翻滚列车 晕大摆锤 晕旋转木马,所以我并不想去看鲸鱼。。。观看鲸鱼的出发地离凯库拉Top 10 的营地很近,但是营地木有后门要从小镇的海边绕一段。之前老妈就吵着让我们提前订观鲸的票,我一直拖着没有定,果然到了之后发现第二天的list 已经只有下午还有名额了,但是按照计划第二天应该一早出发的,所以在我的劝说下,我们放弃了观鲸之旅。。。thank god。。。
如果同学们很想去观鲸的话一定要提前订,观鲸不是每天都有的,还要看海上的风浪情况,所以经常会出现你去咨询台,买票的阿姨会给你说我把你放在候补名单上,因为天气或者大家的行程计划原因经常有人取消吧。

※观鲸订票网站 http://www.whalewatch.co.nz/

沿着海边散步,遇到一个英国的老爷爷在钓鱼,老妈非常兴奋非要去借人家的鱼竿摆造型拍照,老爷爷说,我在这儿几个小时了,还一条都没有钓上来,说着把鱼竿递给我妈。。。老妈开始各种摆pose。。。几乎是同步的!!!!!鱼就上钩了!!!!!!!!!!!老人很无奈地说,我好伤心,我站了那么久一条都没钓到,她拿着几秒就由鱼上钩了。 钓上来一条美美的浅黄色的小鱼,但是新西兰钓鱼严格要求,所有可以钓鱼的地方都有指示,哪些鱼可以钓,多大的才能钓,太小的必须放生,没人每天限制钓鱼每种鱼可以钓几条。严格控制的。所有的湖区和海钓有需要办理钓鱼证。由于我们这条鱼摆摆还太小,我们和它打过招呼后就放生回大海了。

神一般的狗屎运资深女神钓鱼图

推荐一下,觉得这个果酒味道超级好,百香果味道超赞,喝了新西兰一路

Day4:Kaikoura-Picton-Motueka

【关键词:海豹、阳光、皇后夏洛特步道】
凯库拉第二天向北出发,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的海岸边上就能看见萌萌哒海豹,这里的海豹都还比较打个,我们去的时候清一色都在懒洋洋地晒太阳。路边停了很多车子,其他很多没有停车坪的海边上礁石上都有,记得带望远镜哦。。。海豹懒懒的靠得很近也不愿意搭理你,不过好歹也是野生动物,还是很凶猛的,观赏的时候注意保持距离,尊重自己也尊重一下动物们的领地意识。

坐在湖边看鸭子都可以看半天,这种地方就是适合发呆

以及睡觉

和自拍

为了看最美的风景,我们从Picton 一路绕着峡湾前进,沿路遇到好几个停车点都跑下去玩耍,Picton 是南北岛的渡轮城市,所以也下去咨询了一下,以后如果再来可以直接从北岛自驾渡轮。
皇后夏洛特步道大名鼎鼎,不过我们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慢慢去散步了,不过这100多公里的峡湾公路真的绕得我恨不得下去骑马。。。各位同学开这段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绕完了山路,我们一路杀到了Motueka,路过Nelson 也没有停留。

为什么住在Motueka 的Top 10 Holiday park呢,因为母亲大人说有攻略推荐这个地方的营地超级赞的,事实证明老妈的话永远是对的。
因为距离Nelson 很近,很多人会选择在Nelson这种大城市住下,相比Motueka真的是个非常小非常小的镇,离Abel Tasman 公园车程半小时不到,就冲着这个营地的质量,我们头天多赶了几十公里,来到这里,营地巨大无比,里面最让我动心的是参天大树,这里有巨大的即可梧桐树,让人看着看着都要醉了,我一度都不想出门去玩,觉得这个营地呆着晒晒太阳就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这个营地还配有巨大的儿童蹦床,游泳池,桑拿房加上人又少,真是非常赞。

感受一下这个巨大无比的梧桐,感觉它马上就要成精了。

Day5:Abel Tasman 国家公园一日游

3月5日:Moutueka Abel Tasman 国家公园一日游
【关键词:轮船游国家公园海岸线、徒步】
这天的行程是资深美女事先查好的,在森林公园先坐邮轮进行观光然后进行接近4小时的徒步。
到了Top 10营地,和前几日一样,第一件事情就是咨询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我们选的行程是如下公司的一日游行程,早上就有免费的车子到营地接我们,一路送到上船点,船沿着Abel tasman 公园的海岸线一路向北边开,沿途会停靠很多站,每两个站都可以陆路林荫hiking 的小路相通, 我们选了其中一段最受欢迎的从Bark bay-Anchorage路线,但是营地的姐姐推荐我们不要太早下船,因为过了Bark bay 船还会向被继续开进,姐姐建议我们去程不下船,等船带我们看完整个海岸线,回程的时候从bark bay下船开始徒步。

早上兴冲冲地爬了起来,背着相机准备出发,结果上车发现我的相机居然不见了,我的无敌兔呀!!!那么大一坨!!!怎么会不见了!!!!回想了一下应该是等车的时候放在营地门口的桌上了。赶紧在车上拨通了营地电话,Thank God我的小兔兔完好无损地被工作人员收了起来,只是没有机会和我一起去森林公园游玩了。

新西兰,应该也不用担心会丢东西,只是离开一个地方一定要把行李都收完带走,因为基本上不会走回头路的,一旦走远了再想起来就很麻烦了。

由于这个小插曲,在车上司机一路的解说我也没有啥心情认真听,不过下车之后上船就又看到他了,这边旅游行业基本上都是人力的最大利用,早上开车,中午开船,一路导游,下午接着开车。

发达国家最贵是人力,能省一个是一个,感觉这边导游也是棒棒哒!全能选手!

感受一下水质

船上行程大概一个多两个小时不到吧,一路会停靠四五个hiking 的起始点,然后沿着海岸线的小岛,礁石旁边会看到小小的海豹在戏水和玩耍。

Tip:到新西兰玩耍,带上一个小小的便携望远镜吧,总会看到惊喜的。

中午时分,我们才正式开始hiking,从Bark Bay开始出发,目的地Anchorage。新西兰遍地都是这种标识,特别清楚的写清楚各条hiking的小路长短和所需时间。

公园里没有卖凉粉凉面酸辣粉的,也没有卖黄瓜,西瓜,地瓜的,更没有卖水、卖酒、卖果汁的,只有简易的几个厕所,淡水饮用点。剩下的都是本来就属于这个大自然的海,树,鸟语花香。

所以,同学们去徒步的一定要自己带好干粮和饮用水,头一天不要乱吃东西,行走在外,方便不是那么方便的,也不能随处方便,更不能随地方便。

我们选的四个小时的hiking 算是中等的行程,有更短一些的两个小时左右的,也有更长的五六个小时的,岛上虽然没有住宿和生活必需品,但是是可以露营的,我们有看到很多老外都背着帐篷住在海滩边上,那才叫回归自然,不过晚上可能有点恐怖吧。。。不过星星肯定很美(YY ing)

走到Torrent bay 再到Anchorage的路可以分边,看各位去的时候是涨潮期还是退潮期,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退潮,所以不用再走山路,直接从torrent bay 的海边直接大踏步横跨到Anchorage,代价是!!!脚巨疼!!!!!!退潮的沙地上全是晒干的贝壳,扎得绝对不亚于趾压板。本来我也是不想拖鞋的,但是沙地上还有小河!!!!!!!!!!!不脱鞋或者湿鞋你是休想过河的,虽然人家小,但是没有桥啊,腿不够长吧!你就只有乖乖脱鞋。。。

三个半小时左右走完全程,坐在沙滩边上晒太阳,等船来接我们回家家。。。今天的运动量是够了,微信显示走了17,000+步。
回程登船的海边,见到这么一棵树,感觉很像自己一个朋友,哈哈哈,不知道为什么,神似。

今天一天下来,请记得到新西兰三样东西一定要带:

防晒霜:新西兰的太阳真是晒人呀,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我这种我黑我不怕晒的选手都一路穿着薄外套防晒。
鸭舌帽:新西兰是户外运动的天堂,什么草帽这些就不用了吧,我本来是要去采购鸭舌帽的,一路没看到好看的,结果上船了之后看见着太阳那叫一个毒,直接在船上买了一顶,其实还挺好看,也不像国内的景点往死里贵,价格还算合理15NZD。
驱蚊水:严格意义上来说新西兰的蚊子都不咬人,咬人的是一种叫sunfly的虫子,看样子文文静静的,咬人真的不是一般的疼,疼完之后恭喜你要继续痒半个月左右,多少个夜晚我都是被自己痒醒了。。。看着晴朗的夜空,望着银河,思考着人生然后抓着痒。 当然到当地买一瓶也可以的,毕竟我也不知道国内的驱蚊水带过去那里的奇葩蚊子怕不怕。说不定觉得yummy,味道好极了。记得一定要360度无死角喷!千万不要舍不得喷脸脖子。不喷你真的会后悔的!至少要后悔半个月!

Day6:Moutueka-格雷茅斯Greymouth

南岛的北部终年阳光灿烂,是日照最充足的地方,在那里一定要美美地啃一下当地的苹果,不吃白不吃,实在是太好吃了。
告别Abel Tasman公园,一路西海岸向南都是中年多雨水的地方了,开始从《阳光灿烂的日子》走向《情深深雨蒙蒙》

从Moutueka南下途径West port 逆风崖,据说这个点是超级美丽的海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还是乌云密布,所以海也是一般般灰沉沉的,不过崖边上有好几幢房子也是超级美丽和景好的地方。下次若是悠悠闲闲地来这儿不妨定一个晚上在此歇脚。

旁边还有家可爱的小酒馆,里面有只巨大不比的狗狗,一直趴在地上也不理我,害得我只有自己也趴到地下去才能和它合照。

金蝉脱壳的“壳”

巨大无比的松果

躺在地上并不用正眼看人的汪星人

从west port 再往南开始走,就是海岸线公路了,这条公路虽然我们走得情深深雨蒙蒙的,但是我依然被这个Paparoa国家公园的植被吸引住了,和北边的参天大树不同,这里开始森林叫做rainforest了,也就是雨林,树木开始变得不再挺拔向上而是密密麻麻的灌木居多。如果不是下雨天,这条路应该超级美的。

而我们去的时候,这条路是魔幻的。

在快到Greymouth 的北侧几十公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馅饼岩了,景区不要门票,可以随意去看,走进去步行往返也就是一个小时不到,淋了一天的雨,眼看天边一根白色的阳光,好像再忍一忍我们就能看到美妙的日落夕阳一样!!!!!
并没有!!!!!
然并卵!!!!!
做梦!!!!!!
在景区等了半天想拍日落,最后还是在雨中落汤鸡一般继续赶路!!!!
原来天边看着伸手可及的那一缕霞光实际上那么遥远。。。。。。

Tips:Pancake rock 应该要在涨潮的时候去看,不下雨的话应该很美的,海浪和岩石一直在啪啪啪,可以看见啪完留下的彩虹

就是这一抹天边的光,这就是希望,
实践证明,希望总有一天会破灭的。。。。。。如果你的希望还没有破灭,那应该是时候还未到。。。
sorry 淋雨淋了一整天满满的都是负能量!!!

Day7:Franz Josef Glacier

早早地就开始赶路,中午不到就抵达了Franz Josef Glacier弗兰茨约瑟夫冰川
一路还是烟雨蒙蒙的,我一直在呼呼大睡,所以不要问我路上看到了什么,我什么都没有看到,哈哈哈哈。。。

到达Jesef Franz冰川,作为四川人,我们其实对冰川不是很有Feel(川西很多),反而是到小镇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小湖,老爹一直心心念念的要去钓鱼,看着鬼天气,应该也不适合做其他运动,估计钓鱼和温泉还行,就定了去泡温泉,然后去钓鱼,就这个踏上了决策性失误的一个下午。

当我们路过这个小湖的时候,是欣喜的,内心掩饰不住对原生态湖泊钓鱼的渴望,就是这块万恶的广告牌。。。撩起了我们心中的欲望。

湖边的牌子上写着,每人每天限钓4条鳟鱼,2条三文鱼。
我去,地大物博的新西兰,这湖里的鱼应该泛滥成灾了吧!不要怕,作为天上飞的飞机不吃,地上跑的轮胎不吃的四川人,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解救被鱼灾困扰的新西兰人民!
于是我们分好了任务,觉得钓鱼也不能浪费!毕竟太多了吃不完,做人不能太贪,我们决定一人钓两条就够了!够两天的食量,毕竟钓太多放久了也不新鲜,这种地大物博的过度,咱们中国人不浪费,有素质有木有。

于是报名去钓鱼,这钓鱼不是一般的贵,因为有独立的小船和船长专门为我们服务,时间两个小时,另外需要按人头办理钓鱼证。
新西兰是不能非法钓鱼的,钓鱼需要持有钓鱼证,在各大旅游中心可以办理,有两种,我们办理的24小时钓鱼证书,20NZD,合人民币100不到。还有一种是季卡,如果没记错是100NZD左右。其实如果喜欢钓鱼的,如果是长期住在新西兰度假可以办季卡,比较划得来。

钓鱼的工具很是专业。我爹是个钓鱼迷,不过国内环境限制,基本上都在鱼塘里实践的,所以也很兴奋。
我上船就问导游,这下雨天是更好钓还是更不好钓呢?导游说,好钓好钓,因为鱼看不清楚线,所以更容易咬饵。
于是我们就更兴奋了。。。感觉剩下两个星期都不愁没有鱼吃的感觉了呀。

仪器也很先进有木有,可以在这个小屏幕上看得到船的正下方有多少条鱼摆摆。并且可以看到鱼所在的深度。

一个小时过去了,除了雨更瓢泼,鱼不但没有钓上来,居然也从蓝色屏幕上消失了!!!!
我有些存疑,就问导游,一般正常这种trip能钓上来几条鱼啊,导游哥哥尴尬地说,还是有机会可以钓上来鱼的!
OMG 我问你可以钓多少条,你居然回答我是有可能钓上来鱼的!!!!!
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接着问,这湖里一共有多少鱼啊,他想了想,说几年前,政府放了五千条进来。。。
OMG again!这不是原生态的湖泊么,为什么鱼要放进来!
他说,这是冰川旁边的湖,本来就没有啥鱼的。。。湖里的自然生长的鱼都是从旁边小溪蹦跶上来生娃娃的三文鱼,那些三文鱼能游上来的基本上就是英雄了,所剩无几,他们的娃都很小只,就算钓到也必须要丢回去湖里的。所以湖里的大鱼是几年前放进来的。。。
偌大的湖啊。。。几年前啊。。。五千条啊。。。
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我开始不再专注地盯着鱼竿了。。。
后面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转移乐趣到了开船玩耍,每次只要在屏幕上看到小鱼出现,便开始欢欣鼓舞。。。仿佛屏幕上看到一条都是宝贝一样。。。

几天来,越来越有感觉南岛就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森林公园,新西兰本来就物种贫乏,过早地和大陆分裂开,使这个岛上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原生动物,只有鸟和昆虫。
岛上的哺乳动物基本上都是随着新大陆的发现,人带来的牲口和动物。也解释了为什么新西兰对于海关的边检如此重视。
如果在新西兰驾船,从一个湖泊到另一个湖泊,下水前船必须是干燥的,以免一个水域的水藻到另一个水域开始不可收拾地泛滥和繁衍。
靠岸的船必须检查是否有老鼠,蛇等动物。新西兰是木有蛇的!!!!

同学们,记得如果下次来新西兰想尝试一下钓鱼,请到海上去钓鱼,不要和本宫一样在湖上飘荡了一个下午,连鱼的真身都没看到。
浪费时间不说,主要是:真的很贵!!!!

我爸说:我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我安慰了一下老爸说:你看新西兰这地方开车几十公里都看不到一个人,这湖里开了几十分钟船看不到一条鱼不也是正常的事情么?毕竟这些鱼和人一样,也是移民来的。

老爸想了想,点了点头。。。主要是钱不是我刷的,如果是我刷的,我也会觉得自己被骗了。。。

Day8:Franz Josef -Wanaka

Day8:Franz Josef-Wanaka

3月9日:Wanaka-钻石湖-葡萄
3月10日:皇后镇 蒸汽船游-农场下午茶

离开冰川,终于天开始慢慢放晴,在车子驶出小镇的那一刻,居然云散开,冰川在沃恩撤退前终于赏脸出来打了个招呼。

从Franz Josef 到Wanaka前半段是滨海路,后半段是森林。
就在从海边到森林的转角路口继续往南海边走叫做Jackson bay。据说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由于本人完全没有做攻略,也不太想偏离主路那么远就去看个不是特别有特色的地方,所以我们就直接忽略它了,传说那边的海岸线边上的石头上都是情侣留下的到此一游。不记得是不是这里了。。。

随手捡了一块石头,写中文的还挺多,可惜我不是和情侣一起来的,我是和一对儿情侣来的。。。
不知为什么不管去哪个旅游的地方 总有这些让情侣们留念写下自己誓言的地方,我从来没写过,总想着 如果有一天我没有办法和这个人走下去,我心里应该会很膈应,我会想把自己写过的那些石头全部找出来擦干净,丢过的那些钥匙全部从河底捞上来,放过的那些天灯从外太空给我抓回来。。。
还是我一直对于爱情的信念都不够??

看看!看看!!!这就是前面说的雨林在晴天应该展现的风貌,那叫一个玉树凌风,风流倜傥!密密麻麻的绿和天空的蓝,看多了视力直接从0.1飙升到1.0.

离开海岸线,即将入山,再给小白一个镜头,远处还有雪山。

我又做好了要晕晕乎乎的准备,每每开到山路,我就会从硕大的后排空间跑到第一排去挤着老爸老妈坐着。

新西兰,不做攻略有几种玩法 Tips:
1,看路标:路标都清清楚楚写着哪个方向多远,有什么?
2,到营地问:每天到营地我都回去搜刮很多brochure,大概看看有些什么项目,再问问前台有什么推荐的。
3,开车的时候除了看风景,也记得看人和车:路边停车车的地方必定是景点。但是千万不要以国内的旅游概念要停上个三五百两车才是景点,停上两三辆的,应该就是小景点了,停了五到十两的就是中景点,停上十两以上的就是大景点了。三辆看情况,可能是比较偏僻的小景点,也有可能是厕所。 另外看人:站在路边一群人吟着诗看着远方的,一定是观景台。比如上图的这个景点,我们就是看见两辆车一群人拿着望远镜看着远方才下来一探究竟的。

下面这个瀑布也是看见大家都停车了,我完全have no idea 这是什么地方,但是我们依然坚决地停下车,跟着人群(四、五个人)走进了丛林。

新西兰的湖边海边,总有这种堆叠石头许愿的。

上面这种草应该大家都认识吧:蕨。
准确的说新西兰的标志是银蕨。就前不久,新西兰全国上下还在沸沸扬扬地要改国旗。

上图是我网上偷的,其实这旗挺丑的,还好没通过投票,被否决了

不过新西兰航空的飞机相当美,机尾的黑白标志就是银蕨。
新西兰的雨林里,随处可见,不过他是新西兰的国花,我还不知道蕨开花是什么样子的。
作为一个大四川人,我只知道,蕨菜很嫩很好吃,蕨根粉比藕粉还好喝。

继续前行,走到山间一个小河谷,远远地,我妈看着路边的路牌说:蜂蜜。
是的,我妈不会英文。
是的,招牌是中文的。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大约五百米左右的地方这个可爱的小店。

蜂蜜整整齐齐地摆着,里面没人

原来是自助的,在这种国度,做什么都靠自觉的,因为很有趣,我们也买了几罐,一路上就准备干掉它,毕竟来了新西兰,就应该大口呼吸这里的空气,大口吃牛羊肉,大口喝牛奶,大口吃蜂蜜。
大口在新西兰真的好忙。。。

说是没有人在卖蜂蜜,我觉得那个监控摄像头也假假的,连电源线都没有,可能也就是个威慑作用的。不过马路对面有一大群监控牛!
车一停就死死地盯着我们,天气太好,我们靠近了去拍照,估计他们以为我们要喂食,全部靠过来,占了整整齐齐一排盯着我们。
我曾经和马对视并感受到他们的心理活动过,这次和牛牛对视,感觉依然很奇特。人和动物的交流让我觉得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就和蔡康永说的一样,傲慢的人类并不代表世界,人类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就连是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不一定。

一路上出了自驾族,房车族还有自行车族。
新西兰是极限运动的天堂,也是户外运动的天堂。
新西兰的道路上,自行车和机动车享有同等的权利,没有自行车道的路上司机需要避让自行车,给骑车的人流出足够的安全距离。

新西兰木有收费高速路,基本上90%的南岛公路都是这个样子的,双向两车道。
哪些地方可以超车,哪些地方不能超车,路标和地面标识都会清清楚楚地标注,千万不要和国内一样如果塞车就占对面的车道,nonononono!太危险,虽然路窄,但是除了山路和城镇意外,车子的时速都很高80-120.切记不要违反交通规则。

山路行驶,一路的风景美呆了,感觉一天比在在国内看一年的树都多。

空气中湿度越来越低,天越来越晴朗,前方就是Wanaka湖。

和上面说的一样,看见有三两辆汽车停于此必是有观景点。

对于我这种晕船的选手来说,海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而湖才是我的真爱。

这天晚上,我们没有住Wanaka的Top 10,因为我在app上看见它旁边有个叫Kiwi的holiday park评分更高。

这家连锁营地其实也是挺不错的,和Top10价格相当,据我观察这家营地的年轻人更多一些。

Top10里面的老婆婆、老爷爷很多。

Day9:Wanaka-Queenstown

【关键词:休闲,慢下来】

一路上,我已经被我老妈逼疯了,白天各种赶路和折腾,早上五点就起来拍星空、日出,晚上一两点还在拍星空。

要知道睡房车还是和睡酒店不一样的,尤其是我们这种小破房车,车内没有洗手间,要去营地洗漱,每次进进出出拿东西,开、关车门基本上可以把一个熟睡的人如山崩地裂的毁灭性地惊醒。而我,每天早晚都会被折磨千百遍。

由于房车旅行也没有什么电视,虽然营地都有wifi(如果办Top10 会员卡,那每到一个营地会赠送一个人100MB免费流量,另有250MB额外流量供一个车共同使用)但是速度什么的就不要追求了。由于地方太小,司机同学(我爸)每天都很累,基本上吃完饭休整一下,老爹就要休息了,我就会匍匐着爬到我那个层高三四十公分的狭窄空间里面度过我的夜晚。

作为一个平时熬夜一两点才睡的夜猫子,我在新西兰的大部分夜晚都是因为无聊9点左右就睡着了。

说这么多,我想说的其实是:如何教父母旅行要慢下来,是一门学问!

老一辈人出门的机会比我们这代人少多了,每次出门就像吸毒一样在旅游,恨不得24消失能跑完48小时的路,巴不得一周能围着南岛绕三圈,一个月可以环游地球一周。他们可能不懂得什么叫度假,或者朦朦胧胧不太知道旅行和度假的区别,所以前面的那么多天,我们一直在路上。

是的,新西兰的美景都在路上,多走一段路就是多看一些景色,但是如此高强度的环游,不但让身体疲惫不堪,情绪暴躁不已,美景再美也不愿意驻足一下么???

从今天开始我在教育我妈,要学会慢下来,宁愿少看一些,也要每一个都看得舒舒服服的。

早上第一站是Wanaka西北角一个巨小无比的湖泊,从Wanaka开车过去还有一段距离,在山脚下可以停车前往徒步,我们选的基本上是最短的行程,是环湖,一个小时。
因为钻石湖的地处在山上,有其他的hiking路线可以登到山上观景点,其实应该是能看到Wanaka湖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再走了。

返回Wanaka 的路上经过了传说中全球最美的最适合拍照的酒庄之一:Rippon

我们没有预约行程,直接冲到人家酒庄去了,酒庄有正在品酒的客人,老板也盛情邀请我们加入,因为大清早的好像不太有品酒的兴致,我们就参观了一下果园就pass 掉了。

Wanaka 的湖边的树让人着迷,这种地方就不要开车了,就应该下次直接飞到这里来,在湖边租个房子呆上两周。每天散散步,喝喝茶,看看书,遛遛狗。。。对不起,我老了。。。

Wanaka湖里最出名的景点就是这棵树了,叫生命树,就在Top10营地马路对面的路口往湖边直走下去就是了。
若干年来,该淹死的树都淹死了,这颗奇妙的#ThatWanakaTree 已经变成这个小镇和这个湖的象征。

和看起来像姐姐一样的老妈一起出门总是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的。

由于我已经老了,再加上另外两个真的老了,所以我们三个老年人对这个puzzeling world都不是特别感兴趣,只在门口匆匆拍照,就离开前往新西兰重镇——————哒哒哒!!!皇后镇!!!

从Wanaka 到皇后镇可以走国道6号也可以抄近路:Cardrona道。

我们就走可Cardrona,这条道其实风景也一般般,不过路上看到这一幕足足让我匪夷所思了好久。

胸罩围栏起源于1998年和1999年之际,当时有四件胸罩被挂在道路旁的铁丝网上,原因不得而知。当由该地拥有者发布的为围栏增加胸罩的消息传开后,更多胸罩开始出现。截至当年2月底共有60件胸罩,但后来都被人给暗自摘掉,近二十年来,这些胸罩被挂了又摘,摘了又挂,根据我的目测,也不知道上次什么时候又被摘掉的,反正现在涨势挺好的。

只是看这些size 应该鲜有亚洲人的。

不要问我有没有挂。

我不告诉你。

从Cardrona道走,就会直接路过Arrowtown,也是不用再兜圈子过来玩了,挺方便的。镇子很小,就只有一条主要街道,上面全是商铺,听说Arrowtown 超级美,我想应该是秋天的时候吧,我们这个时间去稍微还略早,觉得小镇闲逛一下就好啦。

上面这三只应该是标本,兔子在新西兰泛滥成灾,上面说过新西兰基本上没有原生哺乳动物,都是引进的,兔子是其中一种,用新西兰人得话说,他们是引进的失败,from Pet to Beast。
现在只要傍晚时分,草坪上,森林里爬满了野兔。

这三只也是超级可爱,尤其是那个俏皮的标牌:BMW别摸我,要不然我会开枪哦。

三种运动应该也是当地人热爱的吧,打猎,高尔夫球和钓鱼

可爱的糖果店

Queenstown 的Top10 不在市区,毕竟皇后镇太小,寸土寸金,不过我们营地也不远,开车到皇后镇十分钟,在Arthurs point.
箭镇走小路直接到Arthurs point,今天就不进城了,后面几天的行程都准备在这里度过了。

本来想这几天睡个好觉,定个Top10的房间或者motel,由于皇后镇真的很紧俏,没有提前订,所以没房间,只好接着在车里委屈。
其实睡下面铺位的还好,有空间,主要委屈的就是水上面铺位的同学,来我来给你们解释一下,睡觉怎么委屈人的。

1,我说过了,上层铺位本来就是面包车加高的,因此和车顶间距很窄,每天我上床都是以女兵式的匍匐前进爬到自己的床上。早上睁开眼记得,千万不要直接坐起来!!!!因为你坐不起来!!!!!!!!
2,由于离车顶太近,晚上丝毫的风吹草动都能听得清清楚楚,这里说的不是神一般的队友---我妈进出车子开关门,而是“风吹草动”。比如这个晚上,山风很大,半夜我就一直听着风呼啦呼啦的从耳边吹过,伴随着我们非常“幸运地”停在一颗大树下,“不幸的”是这个大树上结满了不知名的小果子,风那个一吹,满树的果子就开始叮咚叮咚往下掉!!!!!!整个晚上啊!!!!!!!没停过!!!!!!!!!!!之前在Greymouth的晚上也是,那边全年不间断下雨,整个晚上豆大的雨点撒了整个晚上!!!!!!伴随着海风!!!!!大自然的交响乐啊!!!!!!!如何睡觉啊!!!!!!!!!!!!!!!!!!!!!我很认真地和你们说,睡上铺的兄弟:记得带耳塞。
3,还没完呢,满足了听觉的盛宴必须要来个4D的,从感官上压垮你,上面说过吹风了么!!是的!!!!没错!!!!真的!!!!整个晚上车顶都在晃!!!!!!!!!!

如果不是那么缺钱,请提前租一个好点的房车,免去大家受苦。
如果没钱,两个人去吧,据我观察下铺的二老睡得都还行,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要受这种罪呢?

Day10:皇后镇 农场下午茶

3月10日

由于旅行真的是看天,皇后镇作为南岛重症基本上所有的娱乐活动都以天气好为前提进行。

跳伞,风大云厚不行;
漂流,下雨涨水不行;
蹦极,风大应该也不行吧;
。。。

昨天晚上到了营地,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下面这一堆东西。

皇后镇是名副其实淘金的地方,因为大家都到这里去捐钱!可以参加的游玩项目巨多而且基本上没有折扣(Top10会员卡走到所有地方都有项目可以打折的,唯独这里除外)。
下面是路边随手捡的价格牌,大家感受一下。
你的钱包准备好了么?

由于早上起来天气还不稳定,天气预报说下午会放晴,所以我们计划是早上起来直接去吃大汉堡做早餐,然后逛一下城区,下午坐船去湖对岸的农场半日游。
后面两天据说要放晴,我们选择的是Dart River 一日游快艇加划船和Nzone跳伞。

红色是今天的农场目的地;
黄色是第二天DartRiver所在地Glenorchy(魔戒拍摄地);
绿色是Nzone跳伞区域 Jack's Point;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多么正确,这个传说中的大汉堡排队说是要排两个小时,我们大早就去了,基本不需要太排队,前面就三两个人。

买了汉堡,其实我觉得一般般啦,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地好吃。
不过如果早上可以不用排队去吃吃,我还是愿意的。

用完早餐,问题来了,房车停在哪里呢?????
皇后镇超级小,路边上有停车位基本上是临时停车位,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室外停车场很有限,基本是停满了。地下停车场房车有停步进去,我们绕了接近一个小时就为了找个停车位。
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让营地的前台把停车场位子都给你在当地地图上明确标注清楚了,然后God luck。
如果嫌麻烦的,其实可以约出租车皇后镇。镇子很小,基本上逛逛是不太需要交通工具的。

停好车我们就火速赶往码头取票,之前在电话上定的农场trip,时间正好,最给力的是天气突然放晴,画风突转。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坐的是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船开出皇后镇,路上景色超美,我都舍不得近船舱,一直在甲板上吹风,一定带防风衣。
船前进破开的浪花溅起水花,阳光一照便成了彩虹,有种踏着彩虹乘风破浪的感觉。爽爆了。

一个小时不到吧,农场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Waliter peak farm,除了可以农场游,还可以BBQ,吃自助餐,和下午茶和骑自行车。

我们选的是农场游+下午茶+牧羊犬赶羊+剪羊毛

这里的羊驼都被剪过毛了,我总还是觉得没有剪毛的羊驼更萌。

羊驼不是特别喜欢别人摸他头,喂食的时候就会靠过来,摸头的时候就会多开,神兽的叫声也是萌萌哒,跟志玲姐姐在一个频率上。

新西兰的羊就这么多种,难怪老外听说中国羊年都快疯了。

这颗柳树长得太飘逸了

Day11,Dart River一日游

一早旅游公司派的的士把我们从营地接到市区集合。然后再坐bus 前往了魔戒拍摄地Glenorchy小镇。

其实魔戒我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没错,我们就是来凑热闹的。

到达Glenorchy,就是变身时间了,国外的所有户外运动装备都相当齐全,在国内划船漂流,顶多穿个救生衣拿着船桨就上船了。

新西兰是这样的:
1,脱掉你所有的衣服(除了内衣)
2,穿上防水衣,防水鞋;
3,穿上保暖衣;
4,穿上防风外套;
5,穿上救生衣;
6,拿好随身物品,装进防水户外运动袋。

这才准我们出发。

我们运气很好,昨天之前一直下雨,所以昨天报名的人都被cancel 掉了,今天经过一天的平复,Dart River 水小了,天气也棒棒地。

其实Dart River 是从Glenorchy继续向上游深入的河流,本来是高山冰川融水,河水湍急,河面也并不平静,由于岩石矿物质含量很高,河水颜色很深,深灰色的。但是河谷地带浅滩很多,很适合划船和漂流。

装备穿好之后,我们先是上了快艇,司机也是棒棒地,来了好几个180度大回转,刺激是刺激,我又晕了,不好意思。

大半个小时之后终于从快艇上滚了下来,脚踩大地的感觉真TMD好!稳稳的!

接下来教练还是分组,由于华人团体巨多,占到整个大团的1/3,估计平时也是这样的。
所以专门有个会中文的教练,把所有中国人聚集到一起,开始绘声绘色得用中文讲解注意事项,划船技巧,分组。

会划船的,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小船,一个船上2-3人。

不会划船的可以把两三搜船绑在一起。

全称听教练指挥。因为有些区域河水湍急,并且河道岔路多,不跟着走如果飘走了教练追不上你,你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总体来说我们这个天气基本上还是安全的,反正是不会翻船,顶多就搁浅和走错道而已。

教练会要求我们在安全的水域按照他的指令划船,通过的船只才放行,没有通过的船只要再练习或者被绑在其他船只上,保证安全。

划了一段就到达了中午午餐的地点,在一支清澈的山涧入河口边上,大家需要自己把自己的船拖到岸边绑好,然后上岸用餐。

用餐的地方,每天都守着一只麻雀,教练说,千万不要喂它吃的,它已经胖的飞不起来了。

午餐是教练的船里拖来的面包三明治,自己按照口味自己放肉菜和cheese。还有好吃的水果。

用餐休息过后,继续顺着那只清澈的山涧往上游走,进入山里,两边石头的夹缝中用力划才不会被水流冲出去,这段就是最美的,也是广告上那段了。
可惜的是并没有很深入,因为上面湍急, 并且上游是落差很大的瀑布,所以这一段山涧小溪也就是百米左右。

下午又接着划船,顺着那只清澈的山涧往上游滑,基本上都只有两米左右宽的夹缝中穿梭过去。
也就是广告上最美的那一段,可惜

这是我们的导游,中文说得棒棒地,一问结果还是在成都学的。
既然这样,留下了微信,许诺下次他去成都要请他吃饭的。

划船真的是集体运动,我们家一家三口就有这么一个人坚决不服从集体安排,所以到后来我们不要她划船了,让她坐在中间拍照,瞬间世界就清净了很多。
教练每次都气喘吁吁地追着我们说,你们划慢一点,不能划到我前面去。

对不起,主要是我们太优秀了。

累了一整天,划船到了目的地,自己收船,把气垫船放气,捆扎好了,我们才开始回程走。
导游说,感谢我们,让他们拥有了这么Amazing的工作,听上去很是动听

过了没多久,导游给我微信说送走了我们,他要出去打猎去了,就我吃了一顿晚饭的工夫,导游哥哥发了下面这张图片。

看这收获,有种人随时在森林里晕倒在地都能砸死两只兔子的感觉。

导游说新西兰人很多不吃兔子的,不过他在成都待过,应该看见兔子就流口水吧,哈哈哈。

说不定下次来我们也去尝试一下打猎之旅。

Day12:跳伞——Te Anau

有人说到了新西兰,一定要去皇后镇
有人说到了皇后镇,一定要去跳伞;
有人说要跳伞,一定要去Nzone;
有人说去Nzone,一定要跳一万五千英尺;
有人说跳一万五千英尺,一定要买照片
。。。

跳的头一天晚上,收到一个喜爱极限运动的朋友发来的信息慰问,他说:记得穿好尿不湿。

我基本上没有想过要不要去跳伞,也没想过为啥不跳,也不觉得很害怕,既然来了,大家都说要去,那就去吧。

此刻,我的内心是平静的。

由于我们的安排是早上跳伞,跳完直接出发前往Te Anau,所以咨询了工作人员允许我们自己去到跳伞的地方。
早上集合的地方在皇后镇旅游info center 旁边就是Nzone的店了。

我们到得挺早的,还没几个人。
进去咨询了一下店员怎么自行开车前往跳伞地(Jack's Point),进去里面一个观影室,旁边坐着一个老外,孤独地坐在一边瑟瑟发抖,看见终于有人来了,开口就用中文说:紧张么,我好怕!

大叔看样子40出头的样子,他说他在上海呆了几十年了,现在在世界各地做生意,家人都在上海
我问他这么怕干嘛还要来跳,他说他儿子7岁了,什么都不怕!上周爷俩在南非,带他儿子去开飞机,他怕到发抖,他儿子坐在驾驶舱那叫一个淡定!
他说:我是来跳伞拿回去录像给我儿子看,就可以说:你看你老爸,多牛逼,从飞机上跳下来的!
本来我没很怕的,被大叔说得也有点紧张了。

店员统计完人,便进来讲解了一下相册的收费!!!!!!!!那叫一个贵!!!!!!!!!!!!!!

反正一张也是一百多,一套也是一百多接近两百。一百多两百的都是教练手上绑着GoPro拍摄的,会有照片和视频录像。

还有一种终极版的,大叔就说,我就要这种最贵的,我就跳这么一次,要拍好了。这种价格应该是299NZD,除了教练陪跳,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头顶着佳能相机和你的教练一组,一起跳,这样可以全程从对面拍到你的"丑态"

我是觉得留念一下就可以了,事实证明就是丑态,怎么拍都是丑的,所以就不要花多的冤枉钱了,我就选了一套的电子go pro套餐。

Nzone网站:http://www.nzoneskydive.co.nz/tandem-skydive/about-tandem-skydiving

早上还有些云层,不过聪明的我看了天气预报说是中午就会出太阳,所以我们并不急着赶紧跳,结果我们被排在很后面第七组,perfect 跳的时候应该云已经快要散去了。

Nzone给人感觉没有昨天的Dart River那么人性化,可能太繁忙,有点过分商业的感觉,也没有人给我们讲解下面要做什么,也没有人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难道是为了保持一种神秘感故意营造的凝重??????

被Cue 到的时候,进入准备的大棚,开始自己穿衣服,存放物品,戴手套。
衣服要穿稍微保暖一点的,里面可以穿个抓绒或者薄羽绒之类的,跳伞对里面的衣服没有过多的要求,你怎么舒服怎么穿,首饰什么的该取的都取下来,主要是以防万一。
然后就会有你的教练前来认领你。
强上挂着宣传画,告诉你每一部应该做什么样子的动作。
总的来说就是,跳的时候用双手抓住双肩两边的绳子,待到教练拍你的肩膀的时候,可以放开双臂做出你想要的飞翔状态,身体呈返弓四肢打开。最后落地前向前抬起双脚,必要的时候着陆需要跑两步。

依然没有很紧张,我只是怕在空中转圈会晕,所以有些担心。

15000英尺合计五千米左右高。
飞机起飞15分钟左右到达高度;
自由落体60秒;
开伞后五分钟回到地面;

当我还没有上飞机的时候,依然在为了自己即将做的壮举而兴奋。。。

上飞机之前,这一跳,现在看来,有种回光返照的感觉。

整个跳伞的过程其实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去跳伞吧
好啊好啊,感觉好爽的样子
我太牛了,马上就要上飞机了
我擦,飞机飞得有点高啊,我耳朵有点不舒服啊
妈蛋,不是五千米么,感觉要飞到外太空啦
开机舱门,操什么玩意儿
第一个人跳下去:我TMD不跳了,放开我
坐在机门边上:陛下,放奴婢一条生路吧!奴婢再也不敢了!
跳的瞬间:我还那么年轻。。。。。。。。。来世。。。再。。。见。。。
尼玛,好大的风,我得把我的嘴闭起来
我擦,闭起来嘴的话怎么叫呢???还是张开吧!!!!
我去,喝了好多风。。。闭嘴,哇风景好美,又张嘴了!!!!!
教练开始在天空打圈晕死宝宝了!!!
开伞:教练,你的前面挂的已经是一具尸体了。

但是,尸体有点晕,想吐。。。

教练好紧张地和我说:那你脸朝左,我脸朝右好不好,乖,要不然你会吐我一脸的。。。。。。。。。

。。。。。。

出机舱门的瞬间
我是冒着多么大的心理压力把这些图片传上来给大家分享,请看图片的时候都记得,我是个安静的美女子。。。

我是个安静的美女子。。。

教练不耿直,自己紧闭着嘴巴也不给我说让我闭嘴!

我是个安静的美女子。。。。

我是个安静的美女子

安静的。。。美。。。女。。。子。。。

麻蛋,终于着陆了,我妈开心得要命,三蹦两蹦,跑到我边上来,大声尖叫:好好耍哦!太好耍了!还想再跳一次!

人生就那么一次,去TMD跳伞,从我的to do list 上滚蛋吧!

再也不跳了,晕死宝宝了!

看我妈一脸幸福的样子,和我一脸嫌弃的样子多么大的反差。

不过我这种坐旋转木马都会晕的选手也能勇敢地跳下来,我也是蛮佩服自己的。

正常情况下有点晕是正常的,应该很少人像我一样晕得这么厉害,大家尽管去跳就是了,我自由落体的时候一直都在思考要不要张开嘴的问题,其实并不觉得特别恐怖。

最恐怖的是坐在飞机门边下去的那一个瞬间。。。

阿弥陀佛,就丑那么一次,下面我们来复习一下我的本来面貌。

没错,这才是我,我是安静的美女子。

跳完我在旁边的凳子上足足缓了有一个小时,才开始接着向Te Anau出发。

Te Anau这个湖本来是没有什么好看的,旁边就有个萤火虫洞,基本上去Te Anau的人都是要前往MIlford Sound米尔福特峡湾的,Te Anau 位于皇后镇到Milfort sound 的正中间,Queenstown 到Te Anau 两个小时,Te Anau 到Milford sound 还有两个小时。
 Te Anau 的Top 10 是我们在南岛住的最贵的一晚上,门口接待处是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有其他住客也在抱怨说这里是南岛最贵的营地,老太太淡定地抬起头,说,那是因为这里的店员最能干,最美丽。

好喜欢老太太的幽默感,瞬间都觉得多给的钱都值了。

这个营地本身没有很特别,之所以这么贵,第一是因为去往米尔福特峡湾的人太多,Te Anau 本来就很紧俏,第二,这个营地就在湖边上,过马路就到了滨湖的步道。营地里还有桑拿温泉,澡盆子开放式就放在路边上,还可以边泡澡边和路边的行人打招呼,哈哈哈。

路上见到这种果子,觉得很是熟悉,发到朋友圈才有朋友提醒我,是冰河世纪里面的那种果子,叫橡果,长得是不是超级萌萌哒。

Day13:Milford sound

由于我实在是年轻体衰,累得已经快趴下了,所以今天我狠心地抛弃了我爸妈,给他们报了从Te Anau 出发的一日游团,然后自己偷偷睡了个懒觉,在小镇上溜达。

这家店这牌子也是牛逼lity,上面写着,今天早上人挺少的,所以我们回家去了,可能下午四点还回来看看,如果我觉得想上班的话。
我也是醉了,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啊,开个小店,想开的时候就开门,不想开的时候就关掉打烊。。。太幸福了

下午定了个房间,决定好好休息一晚上,于是check in了自己就开始享受起了阳光明媚的下午,十多天来,觉得这才是度假。

因为抛弃了二老一天,觉得深深地内疚,于是早早做好了晚饭,等二老回来享用。

我之所以没去米尔福特峡湾,是临时有朋友给我说和三峡差不多,再加上我实在累到不行,就决定给自己放假。

老爸老妈去了,玩得还挺开心,说看了海豹海豚。
我看攻略上还有写去往峡湾的路上会遇到山贼(啄羊鹦鹉KEA)
听说这种鹦鹉很是可爱,是世界上最大的鹦鹉。经常攻击汽车轮胎和雨刮上的塑胶圈,但是本身是一种很珍惜而且逗趣的而且友善的鸟类,有机会可以去探索一下。

新西兰最大的房车租赁公司之一就叫Kea,另外有一个公司叫KIWI的,也是新西兰特有的鸟,国鸟,不过我们没去看,反正在我眼里,什么都比不上大熊猫可爱。

老妈拍到的,同去的船上老外拎着的小宝宝。

外国人真是牛逼,不管多小的婴儿都呆着出去玩,外国人独立,都自己养小孩,爷爷奶奶都忙着环游世界呢,哪里有空帮你看孙子,所以老外出门手推车推车,抱着,拎着,送能见到无数的baby一起旅行的。
这个篮子就不错,看睡得

Day14:Te Anau-Dunedin

今天的日程是从西海岸的Te Anau 开到东海岸的但尼丁,本来觉得横跨整个岛屿肯定是虐死司机的一天,结果万万没想到那么快就到了,而且一路上的天气非常给力。

新西兰偶尔不要在国道上走,走走乡村小道风景更美。

我们也是看着导航一路乱窜,什么牛羊场,鹿场风景如画。

高级的新西兰洒水机

风吹草低

下午还早就到达了但尼丁
之前看攻略说Otago Peninsula半岛超级美丽,应该住在上面,于是我们就路过了但尼丁直接开到了半道上portobello 的营地。
半岛之大,超出你的想象,但是营地却不多,portobello 的营地应该是属于前面提到的Kiwi连锁的,条件一般般,我们住了一个小屋,感觉还不错。前台就一个老太太,她在给前面的人讲,我就在一旁跟着听,免得老人待会儿又要给我一个人重复一遍。

岛上基本上都是原生态的,虽然离但尼丁很近,但是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城市,只有稀少的人烟,和丰富的动物资源。
所以来半岛的都是来看动物和风景的。

蓝企鹅,黄眼企鹅,信天翁和海狮海豹岛上都很多,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岛只有不到一半的地区属于但尼丁辖区,因为另外一半都是私人领地!!!!!!
太爽了,有一种“我家有个动物园”的既视感

蓝企鹅的tour是在晚上,看具体季节企鹅归巢时间不一致,观看点就在信天翁博物馆的下面。

老太太推荐我们选择另外一个一日游的看动物行程,可以把各种鸟儿,信天翁,两种企鹅和海狮海豹都看完。

于是在老人的建议下,我们下午剩下的时间就跑到山后半道上去hiking了

绿色标注的地点就是我们下面去hiking的地方,红色标注的左下是tunnel beach 明天早上我们会去,右边两个红色的圈,上为:皇家信天翁博物馆,下为看企鹅海豹的地点。

开车到Hiking 的地方还有十多二十分钟,一路上一个车都没有,我们一直在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生怕闯入了私人领地。

越到山顶,越看到这些可怜的树被海风吹成这么妖娆的造型。
所以,记得带好防风衣和围巾 帽子。海风杀伤力超级强,我曾经在葡萄牙被吹得扁桃体肿大,一路看着美食连咽口水都不敢咽。。。疼。。。

越走越有绿野仙踪的感觉,不自觉地就哼起了歌。。。

Day15:Tunnel Beach-野生动物tour

因为今天预定的行程是下午3点左右出发的看动物的行程,九点左右结束(因为看企鹅要等到晚一点)

所以在琢磨着早上做什么,在trip adviser上看到离市区不远的地方有个叫隧道海滩的,挺有意思。
一路上也是一个人都没有,还穿越了城区,越走越觉得不像景区。

就在居民区后面一条小路,看到停车场有稀稀拉拉的车的时候我们才放下心,没走错

1870年的时候这里修建了一条人工开凿的通道,隧道穿过岩石山岬直接通往幽静的沙滩,隧道沙滩也是得名于此。 往返隧道沙滩步行道只需1个小时—虽然此路有些陡峭。最好在退潮时前往。

比起隧道通往的沙滩,海边巨大的岩石爬起来更有趣一些。

下午三点,ELM公司的小面包接上我们,开始了几个小时的半岛动物之旅。

首先看的是皇家信天翁中心,这个地方也可以自己去的,我们是在团费里面包含了的。

里面首先会有工作人员给你介绍这种神奇的动物。

他们的一生大部分的是时间都在海上,在海上吃喝拉撒,着陆的时间只有两件事情要做:幼鸟长大,组建家庭。

信天翁中心其实就是半岛尖上的信天翁巢穴保护中心。可以从玻璃窗看到外面十多米的地方幼鸟在巢里等爸爸妈妈回来喂食,我们运气挺好,看到一群刚刚成年的信天翁在一起开party dating,还看到刚长成的鸟儿在风中踱步学习如何迎着风起飞。
信天翁是滑翔飞行的鸟,因此在大风天去看能看到更多飞行的鸟儿,如果没有风,信天翁很难飞起来。

这鸟儿展翅能到3米。

在幼鸟的窝旁边有视频监视,扫二维码就可以在线观看这只鸟儿的日常。So sad 我把二维码给弄丢了。

看完信天翁,前往私人领地的海滩 去看海狮和企鹅,下山之后就是沿海的草丛,导游说:在人类开发新大陆之前,新西兰的岛屿90%都是森林覆盖的,现在我们看到的那些美丽的农场,以前都是原始森林。人类到达之后植被破坏严重,原本住在这里的动物都被逼着迁徙。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人类才开始慢慢在企鹅海狮场活动的区域开始种植被,矮矮的灌木和草才是企鹅喜爱的生长环境,慢慢慢慢,企鹅和海狮才回迁到这篇土地上来。

整个保护区都用围栏围起来,导游说,我们进入围栏开始,每一秒都有可能会遇到企鹅从你前方穿梭过去。

首先经过的是蓝企鹅的聚集地,如果遇到企鹅在你面前行走,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马上停下脚步,然后跟着导游换步道继续行走,千万不能打扰这些可爱的小东西。所以景区里面的步道交错复杂,为了就是在观看小动物的时候不要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蓝企鹅是最小的企鹅之一,保护区在路边上搭起了木质的小棚子,一整排窝在山边,可惜现在蓝企鹅白天都会在海里活动,只有晚上和换毛的时候才会回窝和上岸,所以导游说我们今天应该看不到蓝企鹅,只能看见路上零零散散的企鹅换下的毛。

继续往前走,到了 海滩边上,我们运气不错,海滩上正好有三只海狮正在玩耍。

海狮是很少见的不怕人类的动物,不但有时候看见人不躲,有时候会欢乐地朝你跑过来。所以观看海狮要保持安全的距离。

这里草丛里面还有两个在搞基。

终于见到萌萌哒黄眼企鹅。

海滩上只有一只,山坡上还有两只,应该都是在换毛的,所以才不能下水。

回去的路上运气好到爆,本来以为看不到蓝企鹅了,结果有一只小家伙被发现躲在窝里。
一群人就围上去一顿狂拍。

可惜光线不好,将就看吧。只拍到只爪子。

Day16:Lake Pukaki-Mount Cook

离开但尼丁,我一心就想回家了,我说的是回国,休息。。。。已经快累垮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我神一般的老妈说,我要去库克山。。。

就这么走在半路上被活生生地从东海岸又拖回去西海岸。

实践证明新西兰真的很小的,在东海岸天气好的时候能一眼望到西海岸的雪山。

天气一直很不好,搞得心情也不咋样,知道看见出现在眼前的Lake Ruataniwha,牛奶蓝的湖面,看上去太不现实了。旁边就是三文鱼农场,必须去吃啊。
农场的小店里面有免费给三文鱼喂食的饲料,可以自取。必然我们也在这里买了各种三文鱼,实在是太新鲜了。。。

经过三文鱼农场再继续向Pukaki前进,沿着湖西边的公路一路向北,走到没有路为止就是今天扎营的地方了。

这里是我们唯一住过的一个原生态的营地。

营地上的鸟儿,这种鸟传说都是一夫一妻制,雌鸟如果不幸逝去,雄鸟要为其守寡一生,反之雌鸟会马上就找到第二春。

这种没有电力供应的原生态营地在新西兰随处可见,基本上都没有工作人员,完全是自助的。

我们到达的时候营地已经陆陆续续停满车了,今天天气不好,祈祷明天hiking天气会好起来。

Day17:Mount Cook——Lake Tekapo

大清早起来hiking 选定了走传说中最出名的Lake Hooker步道,可以从白马营地直接到达库克峰下,往返行程大概4个小时吧。

早上出发的时候云还没散开,看天气预报说的中午会出太阳,我一直劝阻老爸老妈晚点出发,够晴朗才能看到山峰。

出发的时候被吓坏了,蓝色的云雾,分不清楚是雾是蓝色的,还是天是蓝色的。

太神奇的大自然效果,结果一路和小伙伴直播,一路向前走,然后伟大的苹果就这么当机了。。。太冷。。。

路上遇到直升飞机,还以为是观光的,结果这飞机往返飞了好几个来回,你猜是在做什么!

修厕所。

走到Hooker 湖的时候,云还没有完全散开,一路上周围环绕的山峰一会儿这边录个尖尖,一会儿那边露点冰川,很是刺激,跟捉迷藏一样。

我们到湖边的时候湖边只有依稀的几个人,大家都是来看库克峰的,全部走坐在湖边不走,守着云开。

看云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看着云一点点散去,风向,基本上可以判断出来哪边的山高。

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所有的云雾都散开了。。。

库克峰,尽收眼底。

回程的路上,人们最常做的动作就是一步一回头,和进山的时候看到的风景完全不同。

直到出山开车一路到湖区,最美的风景就在后视镜里。

不要问我为什么看那边,因为逆光

Lake Pukaki 最南部一段沿湖公路,一眼望去,奶蓝色的湖面和远处的雪山连绵,让我发一会儿呆,做个安静的美女子。

旁边有休息站,好多中国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

最后一个目的地:Tekapo湖,和Pukaki不一样,Pukaki 的湖是牛奶蓝的,Tekapo 的湖更像Queenstown 的Wakatipu湖,湛蓝湛蓝的,当然这里除了湖景,还有一个原因让他如此出名,这就是传说中最佳的观测星星的地方了。

从Pukaki到Tekapo还没有进城的地方左转进去小路上山,有著名的Astro咖啡。个人并没有觉得这个地方有多美,只是地理位置确实不错。旁边就是大学的天文学观测专业。对天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报一个观星的tour。

城里的牧羊人教堂也是新人拍婚纱照的地方。

路环岛下来,我们在北线基本上很少遇到华人,从Franz Josef开始南岛中部地区就被华人占领了,导游都说广东上海的人比较多,因为有直航吧。

不过老外看中国人拍婚纱照也觉得特稀奇吧,哈哈哈。

献上我亲爱的美丽的“热爱摄影”的老妈拍的星空,由于我太困,我认真睡觉去了,忘了看星星。

Day18:Tekapo-Christchurch

回程lo,玩得实在太累,以至于到了奥克兰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再加上在Airbnb上租了一个美丽的海景套房,什么奥克兰,一点兴趣都没有了,让我静静。

朋友家宴盛情款待,深海小龙虾真是好吃到爆。

新西兰人民也是很污的

到登机口才把明信片寄出去。See U 中土世界。

回家咯!!!!!第一顿!!!!!!!!!!!!!!!!!!!!火锅!!!!!!!!!!!!!!!!!!我想死你了!!!!!!!!!!!!!!!!!!!!!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9 19:25

写得很详细。

2016-04-29 23:29

引用 shengjia 发表于 2016-04-29 19:25:4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hengjia:当然 随便问 可以回答上的一定尽力

2016-04-30 01:3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01:0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2 14:01

引用 mili_ 发表于 2016-05-02 01:06:55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ili_:不好意思,没有了,除了最上面那些需要付费参加的活动以外,基本上我们去的景点都是在环岛的路上,随处是风景玩得也比较随意。

2016-05-02 20:07

引用 nissanzz 发表于 2016-05-02 14:01:1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issanzz:新西兰确实需要慢慢玩,如果时间实在不够充裕,其实建议不要赶路,精简一下行程,我这圈算是大环岛,还有一些从中间穿梭东西海岸的,时间会短一些,也可以参考。

2016-05-02 20:09

塔斯曼看起来很不错,考虑下调整我的路线。

2016-05-07 09:43

引用 飞奔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5-07 09:43:44 的回复:

塔斯曼看起来很不错,考虑下调整我的路线。

回复飞奔的蜗牛:Abel Tasman 国家公园真的不错,周围玩得也比较多,只不过如果不走北线沿海的话就要绕一点才能过去,不过北边阳光灿烂,时间充裕的话慢慢走挺舒服的。

2016-05-09 22:17

很美的地方,就是费用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