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洲仙本那8天及考ow实用游记

stanley_chan (广州) LV.4
2016-04-29 05:47 830/8
  • 出发时间/2016-03-01

前言:首先,本人文笔比较差,本游记以简洁准确为主,主要记录细节及攻略,较少言情,打字也带点广州口音等等望理解......也因为这点游记回来迟迟才写。先讲讲关于马来西亚~马来主要有三个大民族,一原住民(99%都是穆斯林)二华人(广东福建为主)三菲籍及印尼后代。可以俗将马来分为东马根西马,西马是经济中比较现代化,大城市多(在我眼里这些没吸引力的)。东马(我眼里的重点)主要的就是沙巴洲--“洲”是等于国内的省!广州直飞的是沙巴洲北部的城市“kodakinnabalu”=“哥打京纳巴鲁”=“亚庇”=“KK”。有些人会以为KK就是沙巴!这个很错的~沙巴洲东部海边城市都接近菲律宾,尤其是仙本那一带(去年出事的就是哪里附近的BANBAN岛),现在岛上都有军人拿M4上岛守夜比较安全了。一年里面最好的天气是3-6月,雨季是11月-2月,别的月份其实还好。汇率我当时是1:1.6

出发前计划路线:D1广州--亚庇(后称kk)--山打根(玩2天,打算西必洛丛林游...),D3山打根--仙本那(大巴)玩4天,D7斗湖--KK,D8KK--广州

准备:1 机票方面当然是提前亚航买机票啦~我大概提前50天买广州--KK来回1080RMB,KK--山打根120RMB,斗湖--KK120RMB(因为亚航无山打根--斗湖的机票,所以当时我选择坐大巴花了一天时间!万分后悔的我-  -#,后来知道马航是有的!!!
          2 签证:广州中信广场19楼马来西亚领事馆直接办理,很快~带上护照和照片排20分钟队交上200大元OK,第二天就可以拿野可以邮寄。
          3装备:衣物就不提了只说关键的!防水袋20L10L5L各一个,各种手机相机防水套,拖鞋和浮潜鞋,浮潜三宝!(本人汉子一个,出门以一个登山包装载量为主,能不拖箱就不拖箱是我旅行的宗旨!)其实东南亚这些地方在我眼里一拖鞋足够了(装B另算)另外要带上多用转换插头!我是没带马币跟电话卡过去的,因为下机后机场就有换,也有各种电话卡,25马币微信免流量另加1G的套餐人家帮我装好设置好多方便~我下机看到很多同胞show出他们某宝上买的卡面带优越感的换上.....却发现不会设置的表情就呵呵咯:)
         4酒店:booking跟雅高达,我现在基本不用呵呵,因为其实不是旺季得不得了的话直接去前台拿房就好,价钱几乎一样!如果是三星或以下的,我可以保证前台价甚至比平台报价还低!

好吧不废话了,粗发!

D1:广州3月1号凌晨12点的飞机飞KK4点前到达,在机场坐等早上9点飞机飞山打根~

这银行APM汇率不错,我一直用这家。1:1.6

机场除了大巴还有打的,价钱是一致的,不用担心,打的都是买票的。

这是山打根落地的机场~

的哥的小孩!

山打根最好的喜来登(其实很小,不过景色不错200马币一晚)

由于熬了通宵直赶两趟灰机....实在不行了,在酒店10点睡到2点才出去逛-  -#

人家的塑料纸币不易脏多好看(哪怕是最低的一元!)~再看看我们的纸币哎.............

“巴刹”=市场,里面也有海鲜,要早市才多!不过打听到旁边没加工的就没买啦~另外在KK很多当地华人都说山打根的海鲜便宜好吃,地点在simsim大道7-8段的食街哪里,由于我自己一个人就懒得打来回40马币的车去吃了~ 。~

于是将就的第一餐吃他们当地的,一般般吧~后来吃居然肯德基意外的好!有很多芝士的菜式国内没有!好吃得很~大家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要试试!
尤其墙裂推荐芝士土豆泥拌鸡~

酒店附近的军港码头

海边的食街~不过吃环境而已~哎~。~

冬阴功的汤底我觉得比泰国的要好点~米饭就很烂~后面的日子去到那里的米饭一样很难吃!因为都是军粮储备米!!!!(我就从没吃过这么难吃的大米!)可能我是广州人对大米很挑剔吧~。~

你的表情我就知道什么意思了

由于逛了半天了解到附近西必洛等森林度假村...我大概觉得是把原始森林根猩猩圈起来收钱...于是失去了兴趣~大家如果要真正参观或感受东南亚热带雨林的原始的话可以在当地找一位叫“Osman”名气超大的大叔~他是当那京巴岸河一带的原住民导游~更牛B的是他被英国BBC制作记录片邀请过做当地导游!他还有一个背后的故事...Osman附近的邻居或朋友都将自己家的土地卖给棕榈公司种树榨油,但Osman坚持保留自家的地来勤俭过日子也不原看见土地被开发。他只靠做当地导游赚点小钱养家,他的收费听说不贵,但由于很多有课不会找,都通过当地旅游社介绍出租车再联系到Osman,中间的钱都被别人赚大了,甚至他的朋友开车接客人找他的都赚得比Osman自己多。大家有人想去体会真正热带雨林,在原始森林里偶遇猩猩  矮脚象群 鳄鱼 山猫 等等各种动物 ,非Osman不可!大家想想可以在BBC记录片导游家(森林里的)住上一两个晚上~有这样牛B的导游带你游山玩水~最后再来个合照什么的~装B圈一发!高大尚啊!
        关于收费方面其实自己可以去到Osman家的话是不贵的,Osman收费很老实,贵的是中介,他的联系方式在百度里搜“山打根OSMAN”就能找到。
        我考虑了一晚还是放弃了山打根的游玩,第二天直奔仙本那好了!痛苦的是D2我坐了下午2点山打根--仙本那的大巴,全程8-9个小时!去到已经是晚上10点,然后从车站打车(哪里会有车主主动撩乘客拼车)大概每人20马币(其实我觉得10-15就够的)5-8分钟车程就到了潜店附近的龙门客栈!但我觉得这客栈在网上(中国)名气很大,必定名大于实,所以先在当地华人开的大排档宵夜打听一下,果然住附近类似国内7DAY的性价比高~龙门其实还比较脏,于是将就住了一晚。顺便提一下当地的大排档我的经验是(包括“肥妈”)吃过几家后觉得只要是华人开的都差不多~同样出色而且有人情味~作为广州人本身对吃就比较挑剔,也能满足到我对海鲜的要求,甚至觉得做法比广州大部分的大排档都好!尤其推荐“咸蛋黄炒各类海鲜系列”价钱很实惠,这段懒得说后面会有举例的.....

不是司机带过来,真心路过的话都看不出来这种地方就是BUS站-  -#早上没车,一天两只出两趟车,最早一趟是2点!建议大家买马航的灰机40分钟到斗湖,别像我这样浪费时间在大巴上!

宵夜跟住的酒店

这是到达后第一餐的大排档,其实它旁边还有别的华人档,后来试过也不错的.

饿了一天,这10点钟的晚饭...一个人也三个菜,感动得无野讲,埋单52马币,再次感动的......啧啧。

D3  计划先考完OW再把剩下的时间去参加各种一日游,但睡醒10点的我已经错过了潜店早上9点去马布岛的船,赶不上今天开课,只能先坐下午2点的船进岛第二天才开课(还是大巴拖的后腿,不然的话D2哪天就已经安排好了!)。当然在仙本那镇上还有很多店可以在镇上考,但个人喜欢岛上,所以不二选。于是在上岛前顺便到处逛,了解一下大名鼎鼎的“卡柏莱水上度假村”的预订流程(这本来是我的计划,但要提前三个月预订...我就湮灭了)。在仙本那,附近有“马达京”“卡柏莱”“马布”等一些小岛是可以直接报几天几夜浮潜或深浅的套餐的,最豪华的是“卡柏莱”,最便宜的是“马布”,价格在我国某宝上已经都有了,自己参考。---在很多别人的游记里会赞扬我国某宝的强大,别的国际平台上都订不到,只有我们才订到房之类云云.....我旅游的经验告诉我,这只是我们的商家垄断承包抬高价钱再分销的手段而已,我就呵呵了。

我选的就是这家老牌的潜店U.C!OW的费用是1000马币加4晚(75/天)加10上岛税=1310。这里一条街都是潜店,他们在岛上的基地都不一样,这店的地理位置看日落最好,当地口碑野不错,环境一般,但我是可以接受了,后面再慢慢介绍这个.....

镇上市场附近有银行提款,会路过一家不错的清真寺。

还是三个菜,石头鱼很惊喜,当地的鲍鱼就一般般,埋单50左右。

饭后2点粗发马布岛的OW之旅~

我的同学们~

UC这家潜店在马布岛的最西北边,房子都插在岛海上面~

有没有一种上了海岛船的感觉......

这东西是大家的基本娱乐,通过钟摆效应甩过去让圈子挂上哪钩~不是一般的难,我玩到第三天才成功过一次,玩久了的人都在对赌,谁花次数多就输,输了的去跳海~~~~~~~~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扇门,后面还有一些这门的照片。。。。

前面哪1300马币里面其实已经包含了每天的伙食~但这里的大米实在是啃不惯,伙食只能说勉强~但是有当地人在.........他们天天抓海鲜来卖!我伙食方面过得灰常好~

这是当地“巴沃”族的原住民,每天都拖家带口卖各种自家抓的海鲜,被很多国内人美化冠上了“海上吉普赛人”的浪漫名字~他们没有身份证,一族人都在附近的小岛上生活,离开大陆,很穷!但是人品很好~在那么穷的背景下还能维持着基本素养,跟国内那些不要脸的比真的惭愧!后面会有很多他们的生活照根特写,这里我先介绍我岛上这几天的饮食:)))实在是太回味了~每天都买当地人早上自家抓回来的新鲜海鲜,每餐都各种海鲜乱吃!这日子真的鲜甜的无话说!哈哈~~~~

这龙虾他们卖250马币~这个很值,但我自己一个人还是下不了手!

每串20~纯天然~国内很多螃蟹都饲养喂药个大不鲜的~这里的鲜得无野讲!

我的最爱是各种石斑东星斑老虎斑之类的!一条一斤重的大概是20-30马币,看大小,这条是25!实在偷笑~

买回来给海鲜给厨房加工得很一般~所以到最后跟几个刚认识的朋友拼火锅~虽然汤底只是开水~海鲜多~滚几下就鲜得不行~!各种螃蟹,虾,石斑,每天的两顿饭必需有!最起码的就是一串螃蟹打底再考虑搭配什么样的石斑跟虾!

岛上风景虽美~但居住条件是很差啦,木屋毕竟内部好不到那里去,基地上没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是没电的,房间里只有风扇,洗刷的水都是海水过滤的,刷个牙咸得不行,还试过一天没水供应,潜完水回来身上海水自然干了过夜,体会了一天当咸鱼的滋味!!!不过这些在我眼里还是次要的,因为这里美好的事情远过于不足!以致我以后还会再来~

每周有一晚是集体BBQ开趴~歌神真是有高手民间的范,国语歌,粤粤歌,英文歌,甚至闽南语的歌都唱了,而且唱得好!整晚气氛都很嗨皮,朴实发自己内心的海~真心靠技术丫~ ~

第一天进岛下午潜店安排好教练后(会中文的)我晚上就马上看教材跟录像了,一直看到12点,因为我打算是7号飞机去KK的,但是教练的课程安排说最快要7号才能完成考试,潜后18小时不能坐灰机!(仙本那的PAID协会是最严厉的,不像很多地方尤其国内,只要出钱就能买证)但我机票是7号,也就是说我要8号才能坐飞机,除非我能在6号考完试!最后经过很多努力而且所有项目考核必须一次通过。终于赶上了6号的考试:)那个苦哇~啧啧

这个就是带我的铁血教头!旁边的是位重庆妹子,现在已经是潜水长了,她计划考教练证~她微信上的日常是美人一个,但在太阳下晒黑素颜了就有点差距了,他们两现在已经腿上了~当教练就有这魅力!
       之所以我叫他铁血教头,是因为他是教练长(最牛B那个),而且我在第三次下水在水深15米处看见鱼群龙卷风后出现船晕,在15米水下呕吐,脸都青了他还要我继续做指定动作训练关闭气阀紧急上升几套动作,浮上水面后还要海上除掉所有装备游200米,烈日当空晕得不轻的我游200米!而且我游了一半他又再潜下去了找助理上来监督我,我刚游完助理才上来说他没看见要我再游一次!!!!妈蛋!再次游完后漂浮10分钟晒着太阳.........妈蛋!我长得帅但我没撩你的妹丫,至于这样对我吗- -@但最后也是因为这些努力他才破例给我提前一天毕业的。哎,不容易。

这位是潜店另一位教练,这图片是她潜完上船后说“等等,我要便便,然后跳回海里.......”拍的...........还戴着眼镜......

就这样,每天过着早上730起床早餐,8点出海潜水,10点回来换气瓶顺便挑好海鲜做午饭再潜一次,中午12点回来午饭,2点再出海潜,4点回来又是挑晚饭海鲜,然后做练习题,日落拍一小时照片,7点晚饭,9点看录像,11点看星空(在那里不得不看!满天星海丫!趟着看天发呆)12点睡觉的日子!!!!充实得不行,日常城里的烦恼就这样没了~所以我已经不再挑剔这里的住房环境了~

说到这里就发一些平时下午530-630拍的岛上“巴沃族”生活照跟日落照吧,

他们的小孩会过来向游客要吃的和饮料,穷~但不会要钱!我专门带的糖头两天就派光啦,后面只能给他们买点饮料。

3月3-6号这几天就是这样过的,7号早上出岛回仙本那在网上比较出名的“肥妈”吃过最后一餐下午就飞回去KK,本来打算7号去个仙本那的“军舰岛啊,珍珠岛啊这些地标式的景点,8号再去一日游KK的所谓“水上清真寺”“美人鱼岛”“火山公园”“萤火虫公园”什么的安排,但经过马布岛的几天后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些一日游没什么魅力吸引我了........然后就在KK市区闲逛一下看了当时国内禁播的”死侍“等晚上8点飞机回了广州

下面补发一些KK市区的饮食图片跟这个行程的所有经验,感受,心得,的总结吧......

清蒸石头鱼(必点)个人建议1斤的蒸最好有青蛙肉的口感,大于1.3斤的要滚汤喝不然劲头大。

小象拔蚌刺身!一级棒嘎呢~

季节不对,悲催的我在整个沙巴洲只看到过这种当地的土榴莲,所谓的猫山王其实这里就算有的话也很贵的,现在国内真正的猫山王都是马来新鲜空运过去,光肉算是280左右一斤!比龙虾贵!

15马币一个,小个头,肉甜,但没有那种口齿留香的感觉。哎,悲催的我从去年去两次泰国,今年这次的马来,都没吃上过好的榴莲~真没猿粪呐~

吃不到猫上王,就吃它的小弟,猫山王菠萝蜜吧~。~但这个真的超清甜,比国内的甜了好多,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以致我吃了两盒!

当地华人都推荐的“新记”出品好,味道正,老板一家人有人情味,会照顾游客的需要,不会让客人盲目乱点东西,只教你点合适你口味的菜就好,你想乱花钱乱吃他都不允许~回想一下国内的黑店就心里酸爽-  -#其实我在沙巴洲的所遇到大排档都这样有人情味。

肉骨茶猪尾是我的首选,饮料当然是橘子水!每餐都点这个喝。

这个就重量级推荐了!“椰子布丁”甜而不腻清爽的口感,在热带地区的大太阳底下遇上这个!简直是我的天使!

我中午吃太饱了,下午后悔没吃这个老虎虾。看见边上的鱿鱼了么~对比一下大小!才50马币一斤!广州卖这个个头没这么大的都要180!还是超市里长期冰鲜的空运货!

终极奥义感受

关于总费用:我从机票根签证,所有所有的费用大概不超6500RMB,原谅男人不会婆妈的像别人老婆写游记那样什么都有小票来算费用,我是只看银行存款的。

关于 沙巴:是个很大的地方,大概比广东省小一点点,KK市附近有好多海上一日游,国内旅行社所谓的沙巴行大多数就是这几款。沙巴别的城市其实也很好玩,山打根以原始生态旅游为主,附近有东南亚最高的“神山”活火山,喜欢登山的都必去这里,但半山酒店今年整年都订满了。仙本那沙巴洲的最南部,靠近菲律宾,其实很久以前整个沙巴洲都是属于菲律宾的!所以那里会有点政治问题,菲裔印尼裔多,穷,而且吸毒问题多(我就不懂,那里没娱乐场所的,没地方嗨居然还多吸毒问题。他们都自家自嗨吸起来的么?)但保安现在很强了,可以放心去的。

关于饮食:这个感慨就大了,除了米饭是军粮口感太差没办法以外,所有的华人餐厅都热情照顾客人(起码我去过的都是)做法比广州很多大排档的口味要多要好,价钱非常合理。海鲜做法最多最便宜的地方是山大跟(当地人推荐的)。

关于潜水:沙巴洲到处都有潜店,价钱会很不一样,举例同样是OW,马布岛是1310马币4晚,要是卡柏莱的话就3000+了,但主要是度假村本身的档次的差距还有他们带你去潜水的地方美不美等原因,就好像3星根国际5星的距离。仙本那附近有潜水国际著名的“诗巴丹岛”那里每天去潜水是有名额限制的,只有有分量的潜店才拿到份额,我报的UC店因为老字号所以也有几个名额。仙本那的潜水考核根培训是很严厉的,所以别指望都能考上,我就看见过是有考不上的,而且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水下指定动作其实不难,但他们会要求学员能在海面上游200米+,再漂浮10分钟。就是要有一定的游泳基础跟体力,不会游泳的话就别在那里报名了。

关于偶遇:下面在发一些偶遇到的所有人的杂图~这方面我个人觉得,无论一个人去到那里,只要着谦卑和礼貌,去到那里人家都对你好一点,也会尊重你帮帮你,如果连基本丢垃圾的素质都没有的话,人家哪怕不会说你,但心里会歧视你,对你的所有态度都会有影响!可能只是有些人不会擦觉到罢了。本人喜欢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去年2次泰国跟今年的大马都是一个人走,出门旅行当然会遇到一些波折,但每每都有一些贵人稍微帮帮助过我,途中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这都是收获。最后再发一组途中遇到的妹子,学生,老板,当地人(我喜欢叫他们海盗们)的图片。祝大家旅途愉快~ ~

另外下周再补上去年两次泰国甲米--董里的游记吧,因为一直看了别人那么多游记的心得,自己迟迟不做点贡献也说不过去了。

最后祝大家旅途愉快!:))))

2016-04-29 10:34

引用 stanley_chan 的图片:

2016-04-29 10:56

无边的感觉真好啊

2016-04-29 10: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9 11: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2 14:01

仙本那的住宿可以到了再定吗?网上都没有合适房源了

2016-05-03 00:24

引用 lieo1212 发表于 2016-05-03 00:24:59 的回复:

仙本那的住宿可以到了再定吗?网上都没有合适房源了

回复lieo1212:除了大型海上度假村别的都不用

2016-05-06 14:54

这游记太适合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