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拉普兰 追寻北极光的踪迹 (附圣诞老人地址)

• 出发时间/2015-02-26

**一定要打开背景音乐,是walk off the earth的Feliz navidad(圣诞快乐),一听到就感到幸运和冰雪皑皑的问候**

在我已经度过的短短的有限的人生里,最让我震撼和不可思议的便是拉普兰

这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也是一切北欧神话的力量源泉。北极光、麋鹿、冰火桑拿和一望无际的雪,不得不让人拜倒在大自然的石榴裙下。在北极圈的小木屋里点一捆干燥了的木柴,外面静寂无声,只得听见粗粗的呼吸声,和吱哑吱哑木柴稍裂的声响。要是过阵子听见雪花打在门前,猎狗跑过门前的蹭蹭声,那就是另一番感受了。

2015年2月27日,我来到世界的尽头,完成儿时最浪漫的这个梦想。

学生时代的旅行总是拮据而仓促,不过好在年轻气盛不怕折腾,倒也是有滋有味。这是我难得的跟团行,瑞典student union(学生会)给了极其优惠的价格:295欧包来回车票、住宿和晚餐,只是从瑞典南部去芬兰北部的大巴路程长达22个小时,一路的颠簸,还有越往北越有麋鹿挡道的急刹车,坐了一次便怕了。

初始拉普兰

刚到拉普兰的时候只有一个感受:冷。

进了小木屋,看着外面茫茫的原野,22小时的疲惫倒像是褪去了。迅速换上雪地靴,扑通一声躺倒在了雪地里,真想大声一呵,好一片皑皑的苍茫大地!不过雪地是不能躺太久了。即便浑身的衣服鞋子都防水,但凉意总会在不经意时漫向身体,让人不禁打个寒噤。我们虽是2月底,看极光的最佳时期,但刚到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雪。

拉普兰,驯鹿可是个宝贝。驯鹿角是萨米人心头爱。小到钥匙扣,大到门口挂着的吊篮,都是大大小小的鹿角。驯鹿后面拉着一个小小的推车,放一些羊皮毯子,人便可坐上去了。不像童话里圣诞老人的驯鹿会飞,这儿的驯鹿慢悠悠的走着,像是垂垂老矣,又像是懒得搭理我吧。

这儿所有的小木屋被我们一行人承包了。白天就看一群穿着皮衣的小孩牵着猎狗就在雪原上奔跑,晚上就坐在烛光木长几旁巴巴的等这儿的男主人给我们准备烛光晚餐。不知为何,虽然是芬兰,这儿的人却都操着一口纯正的伦敦音,雪原和羊皮,像极了权力的游戏。

没过一会儿,男主人给去工具房给我们搬了三四套冰钓的工具。可能是稍有些累了(穿着严严实实的走动真的好累),他略喘了口气,告诉我们如何拿螺旋杆在冰面凿出一个洞来,再用小铲子挖雪。拿一小盒蚯蚓,便可以开始钓鱼。不过据他说,这几个礼拜鱼很少,已经有两个礼拜没有游客钓上鱼来了。对这套说辞我们显得有些不屑一顾,顾不上刚下大巴的酸痛的四肢,又开始了凿冰钓鱼了。

我向来是爱钓鱼的。朋友说我喜欢老年人的娱乐项目,我总是微微一笑(其实是白眼)说,这就是情调嘛。冰钓实在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从四五十公分的冰面上凿出一个洞来,放下鱼线,在冷冽的寒风里等到鱼上钩。手僵冷的很快,不会儿就失去知觉,哪怕是鱼在咬饵,也感觉不到吧。不过我的鱼竿一定没有鱼在下面动弹,冰下即便暗流涌动,也是没有任何鱼类往钩上蹭一蹭。似乎大家都是这样,不一会儿其他的欧洲伙伴们都失去了耐心,把冰钓的工具放在我旁边,说他们可不干了,回去堆雪人比较实在!慢慢的冰面上人越来越少,虽然回头就是小木屋,总觉得空气更寒了一些。我的中国小伙伴也有些呆不住了,左蹭蹭右蹭蹭,然后眨巴着大眼睛告诉我说,去小木屋给我拿点儿火腿肠吃,然后一溜烟跑了。

冰下的鱼儿似乎没有一点要上钩的意思(火腿肠也没有要来的意思),看来晚上的鱼汤是没着落了。我悻悻的收了雪具,丢给了路上碰到的欧洲小伙子,飞奔着也回到小木屋了。

虽然没钓上鱼,但实在是一次别样的体验(要是能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一定要在英国海钓几回)。

冬日的拉普兰黑天的很早。晚上是男主人亲自下厨准备的传统晚餐。第一天晚上是肉丸(口感和瑞典肉丸差不多,但绝不会是宜家卖的那种松松的肉感)。主菜很普通,所以也记不清口感了。甜点倒是出人意料的美味。酸甜的果酱是前年春天采摘的,这儿洁净的很,也不用清理,稍微扒拉一下灰尘和杂草,便酿在罐头里,到了冬天就可以吃上甜美的果酱了。果酱再加一点儿鲜奶油,轻轻搅拌一下,那种酸甜的稠密感冲上舌尖,混着烛光里浪漫的气息,实在难忘。

每晚的菜系都不大相同,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驯鹿肉了。在听到说今晚得吃驯鹿肉的时候,我刚刚白天和驯鹿亲密接触,实在害怕是吃她的肉。当他们笑着告诉我当然不是,我也稍微接受了一些。趁着烛光浓,我大胆的尝试了一下驯鹿肉。这种肉带一些膻味,和羊肉差不多,轻轻的咬上一口,滑嫩的肉感实在惊艳,连刚才那一丝愧疚之情都被食物的鲜美晃的荡然无存了!

雪地法则第一条,多穿。多穿当然是为了暖和 不挨冻了!每天我都包裹着保暖内衣、羽绒衣和冲锋衣,再穿着冲锋裤和做了防水处理的雪地靴,臃肿的走路都累兮兮,更别说身轻如燕般的滑雪了。

雪地法则第二条,不能化妆。别说化妆,就连多擦一些保湿乳液都有可能再脸上结满了冰渣。不过欧洲朋友们总是不害怕的,大约是离不开妆的。雪地太冷,我又懒得带相机,手也懒得拿出来,所以照片极其的少,都只能靠脑海里残存的印象。以后绝不能如此偷懒(一直觉得肉眼看到的东西最能体现当下的快乐,很多时候都没有带单反,导致后来在瑞典南部看到极光的时候只用手机拍下一幅全黑的视频,但全是我们几个狂喜的尖叫了。)

与雪原的亲密接触

拉普兰不能错过的就是狗拉雪橇了。这儿的哈士奇并不像城市圈养的二哈一样,它们灵敏,勇敢,即便脚踝不小心被划出血来,也会向前奔跑(看到太心疼了马上告诉小主人,然后小二哈被拉走摸摸了)。到了晚上,这儿哈士奇就回归了狼族的本性,一个劲儿的嚎叫。倒有点像疯狂动物园的最后出现的小蠢狼们,可爱极了。

每八匹小二哈可以拉两个游客。一个坐在羊毛毯子上欣赏风景,一个站在后方迎风控制方向。我选择惊险刺激的控制方向了。穿越雪原和河谷,随着雪橇的滑行,寒冽的风刺刺的挂过,却让人心生一喜。这便是北极圈最真实的写照了。每当这时我就希望自己参加了某档真人秀,假如这时候有航拍和摄像,甚至来一个go pro也行,便能记录下这惊险又美妙的一刻了。

到了晚上时分,我们举行了很大的篝火晚会。去之前学校告诉了我们会在小木屋里进行篝火晚会,还会要有BBQ,于是我们在超市买了很多鸡腿热狗带进了北极圈,没想到到了晚上,发现这边外国人BBQ只烤棉花糖!倒显得我们太当回事儿了。

肉是直接涂好调料直接插在铁棍上,到了后来太混乱,就随便找树枝插着。零下三十度的寒天,也不怕不干净有细菌了。烤肉比起棉花糖实在是太慢了。看着周围小伙伴们乐滋滋的吃着烤棉花糖喝着热酒,我们也去要了些来,配着烤肠倒是无限感慨。中途好多次听到外面有人大喊“Northlight (极光)”,没想到都是同行旅客的恶作剧罢了。

刚到拉普兰的前几天满是雪天,哪能看的见极光呢。吃饱睡满,又是新的一天了。

圣诞老人真的存在吗?

我们的小木屋已经在北极圈内百来公里的地方,周围没有村庄和商店,所有的物资都是由小木屋的男女主人驱车前往附近的村庄购买。这天我们起了个早,中午随意吃了些面包,便跟着大巴车往南开半个小时,到了大名鼎鼎的圣诞老人村。

说到圣诞老人,我总想到以前上新闻专业课时举过的一个例子。纽约太阳报有一天收到了一位叫做帕吉尼娅的8岁小女孩的信,她在信里写道:圣诞老人真的存在吗?纽约太阳报以社论的方式回答了帕吉尼娅(太阳报的回答让我非常印象深刻,但不能完全背下来,所以我搜索了一下。原文很长,我截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段吧):

“帕吉尼娅,让我们来回答你的问题。你的朋友说没有圣诞老人,那是错的。在那个孩子的心中,肯定是染上了现时流行的什么都怀疑的习性。什么都怀疑的人,是心地狭窄的人。因为心地狭窄,不懂的东西就很多。虽然那样,还断定自己不懂的事情都是谎话。不过,人的心这个东西,大人也好,小孩也好,本来是非常小的啊。在我们居住的这个无限广阔的宇宙里,我们人的智慧,就像一条小虫那样,是的,就像蚂蚁一样小。要想推测广阔的,深奥的世界,就需要能够理解所有的事物、了解所有事物巨大的、深邃的智慧。是的,帕吉尼娅,圣诞老人是有的,这绝对不是谎话。在这个世界上,如同有爱、有同情心、有诚实一样,圣诞老人也确确实实是有的……这个世界上最确实的东西,是孩子的眼睛、大人的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只有信赖、想像力、诗、爱、爱情,才能在某一个时刻,把它拉开,看到大幕后面的、无法形容的、美好的、闪闪发光的东西。那样美好、闪光的东西,难道是人们编造的瞎话吗?不,帕吉尼娅,那么确实,那么永恒的东西,就存在于这个世界之上。”

自从来到北欧,就感觉周围的世界美好的不真实。雪原云海,都让人想要沉沉的躺下去。圣诞老人村,要不是亲眼所见,我实在不相信这个地方真实存在着。这儿的圣诞老人不止一个,大概有两三个,他们虽然只是世袭的“外交官”,没有飞在天空中的驯鹿车,也不会从窗户里扔圣诞礼物下来,但他们会读从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寄过来的信,有时候甚至回信。要是我小时候知道这个地方,也是一定会给圣诞老人写信的吧!

我一直相信,人的心中是有一块圣地的。无论外面发生怎么样的大挫折,都能回到那个梦幻的地方,没有喧嚣,没有纷纷扰扰的杂音,只有雪落的声音,木柴烧燃的声音,吱哑吱哑的木门开开关关的声音。那里的一切都让人心生宁静。圣诞老人就像是那块土地,他真实存在着,就好像告诉你,如同有爱、有同情心、有诚实一样,圣诞老人也确确实实是有的,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存在着。

和圣诞老人合影之前,工作人员专门给我们录了一段视频。他用各国语言和大家打招呼,这段录像会在他们的官网上存放很久,随时可以下载。不得不承认,见到圣诞老人的那一刻我早已眼眶含泪。好像拉普兰就有这样的魔力,牵引着我们身体里每一丝神经,感动、欣喜、寒冷。

圣诞老人村里堆满了信件。小朋友给圣诞老人写的信,都会堆在这儿。

Santa Claus
Santa Claus Main Post Office
FI-96930 Arctic Circle
FINLAND

假如用上面的地址写信,就能寄到圣诞老人的手中了。当然一般情况这样是不会回信的。那天同行的欧洲小伙伴尖叫着告诉我们她找到了她闺蜜八岁时给圣诞老人的信,我们都不禁大喊:这个世界太疯狂了!

这儿的邮局有两个邮筒。左边的是正常邮筒,这儿的明信片从投箱开始会以最快的速度往世界各地发信。盖上北极圈的邮戳,带上你的祝福和印记,一两个礼拜就能到达目的地(我的明信片寄回国只用了半个月,神速)。右边的邮筒是圣诞慢递,当你把信丢进邮筒的时候,圣诞老人会在今年圣诞的前几天寄出,这样,你就可以在圣诞节收到圣诞老人村寄出的明信片了。当然,你可以让圣诞老人给你写信,甚至给你的孩子、爱人、亲人写信(当然是要给钱不然这个职位怎么赚钱养家呢),这样就能收到圣诞老人的亲笔信了。

盖上北极圈的邮戳,从圣诞老人的邮筒中漂洋过海,在国内的家中收到明信片时,我似乎嗅到圣诞老人的气息。原来不切实际的浪漫与幻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假如我小时候知道圣诞老人真真实实存在着,我一定会给他写信,告诉他我的快乐和烦恼。感谢北极圈的宁静,感谢圣诞老人真实存在,让我更愿意相信童话,相信不切实际的幻想,相信世间万物的美好。

冰火两重天:芬兰冰火桑拿浴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儿的冰火桑拿,相传这就是萨米人预防感冒的措施。从九十度的桑拿房里跑出来,扑通一声跳入冰河里,刺骨冰寒与热火桑拿的撞击,实在让人难忘。这儿能源缺乏,平时房间的淋浴无法满足多人洗澡,便只能选择桑拿了。拿烧着的木炭,淋上一些水,木炭吱吱的响,蒸汽呼呼的上扬,不消三五分钟,人就吃不消了。这时候体温太高,巴不得一头扎进水里。正好,门口就是冰天雪地。桑拿房附近的湖面没有结冰,即便是夜晚,借着灯光也能看见冰面飘上的凉意。刚走出不到三十秒,我便感受到凉意袭人,但也得往里跳一跳不是。只是不敢一头扎进去,走到漫过小腿的地方,就赶忙跑回去。再蒸,再跳,大概来回三次,也便累了。人却格外的舒服,是必须一试的传统。

也不知道写到第几日了。时隔一年有余,仍能记得那些在北极圈小木屋里烧炭取暖的日子,仍能记得在冰面上踩出一张冰茶几,一群人围着茶几喝着热可可等待极光的夜晚。大家就随地一坐,为了迎接极光漫不经心的讲着故事接龙(反正我觉得都是那些欧洲本科生的dirty jokes),然后漫天的星星越来越模糊,最后下起雪来,所有人悻悻归巢。只得离去了。

他们都说在二月的拉普兰,每天都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几率能看到极光。我们连着一个礼拜都没有看到,却在回到瑞典南部半个月后的小山坡上一瞥极光的踪迹。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运呢?

-------------(我是游记的分割线)
我想我一直在努力追寻的两个不切实际的梦。

一个是住在地中海沿岸,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白天就躺在渔船上捕鱼,晚上就躺在沙滩上看星星。床也必定是要和海有关的。这样夜晚做梦的时候,也会有大海的咸味了。要拿一块老松木的厚木板,一头一尾搭在废旧的小渔船上,头顶拉一块印花粗布,海魂风格的就更好了。梳妆台是一棵老木桩,涂一层清漆。木桩一定要留着年轮的模样,没事儿的时候我就在旁一圈一圈的数着,一手赶着恼人的嗡嗡的蚊子,一手托着腮,看着远方。

另一个便要深入雪原,感觉那儿最接近上帝。在北极圈的小木屋里,养一条小猎狗,挂一个铃铛项圈。晚上听着木柴烤裂的声音,项圈哐啦哐啦的响,哪还需要什么音乐哩。白天就在冰面上挖个洞,这次我一定要钓上鱼来。然后在冰面上烤着鱼,把骨头都丢给小猎狗吃,再让它屁颠屁颠的咬一些木块来。到了极光来的时候,静静的坐在冰面上,看群魔乱舞,嘶喊也好,冥想也罢。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了。

很想用时间顺序来写游记,毕竟这是作为一篇游记最值得做的。可是我的记忆总是很混乱,思绪总在最记忆深刻的地方烙着。时隔一年有余,这一年我走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城,都不及拉普兰的茫茫雪原给我的震撼。这种震撼是来自内心的,就像知道了圣诞老人真实存在着,好像小时候的童话、幻想并不是完全虚幻的,好像美好的事情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震撼也来自于乘着狗拉雪橇飞驰在雪原里,穿梭过丛林与河脉,山丘与旷野。迎着凉凉的风,心里却是一团火热。

要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是我的心情日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想要给妈妈一个生日礼物。前几天在网上找了很多天,想送花,送卡片,送化妆品,总挑不到满意的。妈妈最想知道我的生活,最喜欢看我写的文字。就权当这是生日礼物了吧!还记得拉普兰回来后,从瑞典给妈妈寄去一张明信片。我告诉妈妈,我爱她。谢谢她总是在我无法抉择的时候推我一把,谢谢她给予我的一切,谢谢她给我的所有支持和鼓励,让我看到世间如此奇妙的景象。又要到了妈妈的生日,又是一年我远在他乡。无论世界的角落多么绮丽与梦幻,都比不上有家的小城。海边也好,雪原也罢。待到红叶飘落便是再相见之时,见面一定要有一个大大的拥抱。

🍰MOM I LOVE U AND HAPPY BIRTHDAY!💗

请相信吧,一切美好的事情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9 14:52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4-29 14:52:05 的回复:

回复吾仙:谢谢支持啦

2016-04-29 15:17

挺牛的行程。

2016-04-29 23:28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29 23:28:39 的回复:

回复沉沦:

2016-04-30 02:4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2 13:55

引用 shiji 发表于 2016-05-02 13:55:27 的回复:

回复shiji:

2016-05-02 23:39

引用 廣中西路與延長路 的图片:

好冷啊。

2016-06-24 10:00

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那个大眼睛一溜烟跑的中国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