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公益清扫,行动者最美

卉 (沈阳) LV.7
2016-04-29 06:33 834/6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其它

长城在我心中重千金

长城,有如天安门一样是我心中重要图腾,随着年龄增长,长城在我心中地位越加沉重,提起长城,就有莫名的激动和骄傲,中国的万里长城,穷其一生也走不完,走过了一些著名的狭关险隘,多是修缮一新的长城景区。
        西沟长城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是明万里长城的主干线,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的永安长城,还有一处天下奇观。 “站到锥子山上,可以看到两道长城系统,左手是蓟镇长城,右手是辽东镇长城。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三条长城像三条巨龙齐聚锥子山,是万里长城中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 西沟长城的墙体十分完整漂亮,绝大部分为砖砌城墙。千斤条石基础,青砖包砌,墙顶上面平铺方砖,白灰勾缝。墙体平均高七八米,山势陡峭处稍矮些,山势平缓处高一些。条石至今完好如初,青砖敲起来还铮铮作响。
        2014年夏天第一次跟随沈阳晚报户外俱乐部登上了这片向往已久的"野长城”,真正的成了好汉,站在山头,远远望去,群山延绵,层峦叠嶂,刚刚下过雨的天空还有乌云积卷,山中雾雾蒙蒙,想着脚下的长城基石,可曾倒下勇猛的战士,极目眺望,好像海市蜃楼,闭目冥想,恍惚刀光剑影,战马嘶鸣,西落的太阳悄悄的在云层中漏出一缕霞光,带来圣战的捷报!
       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还能来这片神奇的长城?恰好,今年的世界地球日-4月22,这个周末,4月23/24日,沈阳绿色空气户外俱乐部,践行环保公益,组织西沟长城清扫活动,并且4月24日是我四十八生日,爱护环境,关注环保的我,以此来庆祝下生日,很有意义!

践行环保,高调做公益

4月23日,周六,我们一行40多人,经过六个小时长途客车,到达小河口,为了抓紧时间,我们不顾旅途劳顿,立即投入清扫,先把停车场附近搜索一遍,已是“收获颇丰”,然后又边走边捡拾,一个多小时的功夫,就登上一个小高点,这点徒步的小强度对我来说还不算啥,让我遭罪的是每一次哈腰,我的不止“A3”的腰腹,都窝淂太难受了,必须要减肥啦!

一边捡拾垃圾,一遍停驻脚步欣赏险峻的长城山野美景,我们认真的清扫每一个角落,有些瓶罐废物,都是在城墙俩侧的山坡上,这样危险的动作大都有身手矫捷的先生们完成。
        我和我的好友,刘一手。

回到停车场,又沿着另外一条路登上一个高点,应该是叶家楼的位置吧?一路收集了更多的垃圾杂物,这段长城是我前年走过的,记得原来都是风化的土路,现在都打上水泥封啦,虽然看起来干净整齐,但已缺少古韵沧桑,有一处很陡峭的断壁,需要奋力攀爬,看看我们队伍里还有许多小朋友,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登高望去,夕阳峻岭,古老的长城蜿蜒远方,心胸顿觉宽敞,连呼吸都顺畅很多,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登上一处三面围的断墙,是这地方的高点,也是我们第一天清扫结束的地方,遇到几位露营的驴友,这个制高点既可以观日出又可看夕阳,绝佳宿营地。
       照了好多照片,迎光和逆光的,踏着晚霞余晖,感觉完全不同!
       好朋友刘一手当家的虫虫大哥,资深环保驴,多次参与清扫活动!

24日起早,我们把前一天收集的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的瓶瓶罐罐和不可回收的各种食品外包装袋子分开装好,这些垃圾要全部带回沈阳进行处理。
        吃过早饭,我们出发接着干活,一路上碰到好多游客,我们就要充当宣传员的角色,不光低头捡拾,还要大声提醒,不扔垃圾,尽量把垃圾带下去,一路都得到大家,包括一些年长的大爷大妈的响应,碰到一伙河北的户外驴,领队许宁赶紧宣传联络,相约同行,山野之约!碰到小学生课外活动的队伍,我们更是借此给小朋友上一次环保公益课,热心提示小同学们一路小心,得到老师的一片赞同!
        而我们却也听到了一声不和谐音,路遇一伙自称是XX文保局的,穿着标识马甲,非常自傲的整出一句“你们是保护环境的,我们是保护文物的”,接下来问了一句让人大跌眼镜的话“你们拿个垃圾袋去哪个景区是不就不收门票啦?”,我们鄙夷的没有接话,而在他们刚刚走过的地方,就留下了一堆新鲜的垃圾,真的震怒,环境不好,文物能保护好吗?这种行为太让人不齿!
        一边捡拾垃圾,一遍停驻脚步欣赏险峻的长城山野美景,走进烽火楼看看,墙体上有些巨大的洞和缺口,这是”直奉战争”留下的痕迹。我们认真的清扫每一个角落,有些瓶罐废物,都是在城墙俩侧的山坡上,这样危险的动作大都有身手矫捷的先生们完成。走到最高点,本次清扫结束,全体合影,宣誓!

把我们的山野之约传扬光大

大家齐心合力,把收集的垃圾整理好,放在客车的货仓里,满满的,队长说比上一次少些,看来我们的宣传还是有效果的。然后,把我们带来的宣传板贴在农家院的墙上,给后来的游客一个提醒,这也是我们要完成的作业。

这个守城人家,就是我前年来的时候住的,也不错的,墙上有手绘的长城地图。

山坳里,那一片绥中白梨

清洁环境,是为了更好的欣赏自然美景,整个西沟长城位于著名的绥中白梨产区,春天里,满山遍野,忽然一夜春风至,真的千树万树梨花开!24日清晨,我和刘一手老两口子伴着日出来看这片梨花,林中看山,花中望长城,日光升起,鸟语渐晰,纹丝不动的一片白色,点缀这绿叶棕蕊,寂静悠长!

除了这些漂亮的梨花,我还发现了许多在沈阳没有看到过的小小野花,因为惜花爱草,常常仰着脖子,盯着树梢,寻找那些艳丽妩媚。
        没想到,低头哈腰,拾起垃圾的同时,也同样会发现惊喜!

行,住,吃,花销

我们不早不晚的七点半钟,从位于沈阳电大附近的“绿色空气”户外店出发,京沈高速大约5个小时绥中下道,再有1个小时的路程抵达位于永安乡西沟村的长城脚下。住在瑞宝农家院,干净卫生,并在此用了俩正一早三餐。此行的行,住,吃,保险一共是每人400元整。品尝了辽西特有的“花生豆腐,做法跟兴城老家的有些差别,里面加了绿菜叶”“辽西水豆腐”“炒焖子”“山野菜”“烤羊”等美味。队长跟老板说起我的生日,老板还特意做了一碗长寿面,十分感动,熄灯,大家打开手机电筒充当烛光,同唱“生日祝福”!真的是太高兴啦!
        作为践行环保,长城清扫,大约每个月都要搞一次活动,基本行程就是这样,分段清扫这段真正古老的长城!

爱护长城,山野之约

《山野之约》,牛人牛队,户外圈子都很熟悉,是由8264和韩国知名户外品牌BLACK YAK 联合主办的大型户外环保公益活动,让人们理解“户外运动”的真正含义,对于入选的践行环保的优秀队伍给予赞助。每个户外领队都希望拥有这份荣耀,举着牛队大旗“践行环保,推广公益,体验户外,享受绿色”
         我让老爸重新帮我写了一张我的宣誓词,下次活动带上。

贴中封面照片,合影和部分有我本人的照片由领队的单反相机拍摄,其余为摩托罗拉X1085手机拍摄,没做美图效果。

沈阳“绿色空气户外”    卉
                                                     2016.04.23-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9 15:30

喜欢户外。

2016-04-29 23: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2 20:56

现在手机多方便啊,写个流水账也好留着回忆!

2016-05-03 10:09

引用 卉 的图片:

可敬可爱的人,支持这样的活动。每次户外,也要捡一大包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