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 · 到荷兰去看春天的花海才是正经事

闻说 (英国) LV.17
2016-04-29 08:06 1862/15
  • 出发时间/2016-04-23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到荷兰去看郁金香是期待已久的事,终于在今年实现。

四月底的这几天,欧洲似乎集体变冷,下雨下雪下冰雹。荷兰也不例外,与预想中的晴朗和煦不同,气温低,天气多变,一天能下十场雨。即便如此也不能妨碍我对荷兰的喜爱。此次行程较短也比较局限,为了众所周知的郁金香与风车而来,然后发现有意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又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啊。

先上一些预告图

【微博】www.weibo.com/hxszmy

有喜欢这篇游记的朋友请点一下右上角的【顶】哦~

关于行程

第一天   出发,曼彻斯特阿姆斯特丹
第二天   阿姆斯特丹:库肯霍夫公园,花田骑行,运河游船,红灯区
第三天   桑斯安斯风车村,梵高博物馆
第四天   阿姆斯特丹羊角村
第五天   返程

荷兰属于申根区与欧元区,持申根签证就可以去,关于签证办理我就不赘述了,货币使用欧元,不需要兑换太多,还是刷国际信用卡比较方便。

关于交通

我们从英国出发,选择在曼城乘坐飞机往返阿姆斯特丹,机票是廉航FLYBE的,在欧洲旅行免不了与各种廉航打交道,不过反正路程通常不长,廉航还是不错的。阿姆斯特丹只有一个机场,史基浦机场,乘坐火车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市中心火车站。

阿姆斯特丹市内公共交通包括地铁、公交车、电车等,可以购买GVB ticket,有单次卡、一日卡、两日卡和多日卡等,可根据需要选择,在市内的公共交通都可以使用,包括到机场的。买日卡当然是更划算的,比如两日卡48小时是12.5欧元。

荷兰是自行车王国,在阿姆斯特丹大街小巷能看到很多骑自行车的人,有兴趣的也可以选择租自行车在城内穿梭,由于天气太冷,我们没有尝试,只在库肯霍夫公园附近租了自行车骑行去看花田。

城际交通主要乘坐火车,荷兰的火车是固定价格的,不像很多欧洲国家是变动价格,所以不需要提前购买,出发前买就行。购票时不需要选择具体车次时间,当日票可坐任意时间的火车,我们觉得检票也不大严格,很多都是靠自觉。要注意的是在自助机器上购票,很多时候只能使用硬币和银行卡,不能用纸币。

关于住宿

我们的行程比较简单,主要以阿姆斯特丹为中心,库肯霍夫和风车村都不远,所以前三天我们都住在阿姆斯特丹。因为四月底是荷兰旅游旺季,我们三月中旬预订时可选择的已经不多了,而且价格很贵,于是我第一次尝试了在Airbnb上预订住宿,流程并不麻烦,住得也还算不错,因为房主并不住在这栋房子里,所以其实和住酒店的感觉也差不多。附上地址:https://zh.airbnb.com/rooms/349208?s=uZjVBXHh
网址中的照片还是比较写实的。

第四天晚上我们住在羊角村的De Dames Van De Jonge Hotel Restaurant(范·德容格女士酒店餐厅),之前在蚂蜂窝游记里看到推荐的,确实还不错,而且酒店主人非常热情好客,后面游记中会有提到。

关于景点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大小景点非常多,光各种博物馆就数不胜数,每年的郁金香花季(比如今年是3.24-5.16)是荷兰旅游旺季,旅游局有推出旅游通票Holland Pass, 附上网址:http://www.hollandpass.com/

出发前攻略做得不仔细,觉得通票好复杂就没有研究,后来还是在机场又买了一张Small的通票,才搞懂了一些。简而言之,通票包含三种类型的兑换票:金色郁金香票,银色风车票和红色交通票,分别可以兑换不同的景点,根据自己想要去的景点分别可以用哪种票兑换,选择购买不同的通票组合,比如small holland pass包含一张郁金香、一张风车、一张交通票,medium 就包括了两张郁金香、两张风车票和一张交通票。

我们因为要去的景点其实不多,所以买通票也没有省下多少钱。而且通票的方便程度也不一致,在库肯霍夫公园使用通票可以不用排队买票,直接进入,但是我们在梵高博物馆遇到的情况是,想要使用各种兑换票的游客需要排队换票且队伍很长,但是如果在博物馆广场商店旁的售票窗口买全价票就几乎没人排队,于是,我们因为用完了兑换票,在梵高博物馆选择直接买票,反而节省了很多时间。

总之,大家可以研究一些官网上的信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购买以及购买哪一种。

第一天,初到阿姆斯特丹

下午四点多到达阿姆斯特丹,在机场换了一些欧元,买了small holland pass之后,就买火车票前往中央火车站。本来想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但是硬币不够多,信用卡用不了,我们就还是到人工窗口买票了。

上火车后坐四个站到达中央火车站,之后乘坐地铁到达住处,此时已经晚上七点,我们放下东西就出来吃晚饭。在tripadvisor上就近找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西葡餐厅Restaurant Girassol,味道也确实不错。说起来,在荷兰的这几顿,无论是根据攻略寻找的还是偶遇的,都挺好吃的,运气挺好哈哈。

虽然风大有点冷,但是第一天天气还是不错的,天很蓝,随手一拍就好看。

餐厅的桌花挺别致的。

上菜啦,半只龙虾还有烤鸡腿都好吃~

趁着通票还没有被用掉,先拍一张,我们买的是三种兑换票各有一张,售价40欧。

第二天,荷兰的春天是五彩斑斓的

早上在地铁站的机器买了48小时的交通卡,经火车站到达机场,准备前往第一站:库肯霍夫公园。我们用红色交通票换取了往返公园的交通票,乘坐公交车大概半小时后到达公园。

库肯霍夫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球茎花园、郁金香花园,应该是荷兰赏花必去的地方了,所以每年春天时候游客都是很多的。公园位于阿姆斯特丹近郊盛产球根花田的小镇利瑟(Liess),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公园的周围是成片的花田,园内由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以及各类的球茎花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园中各类花卉达600万株以上,还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每年的春天,这里都将举行为期八周左右的花展,同时还安排许多相关的活动,包括园艺与插花等的工作坊、各种主题的展览等等。

一进公园就很热闹,球形喷泉,很多游客,还有欢快的荷兰风BGM。

虽然今天的重点是花田,但是看到花园里五颜六色的各种鲜花,作为一个植物爱好者还是感到好激动,马上开启拍照模式。下面的图片有的是用手机拍加修图的,有的是相机拍的,所以画风有点跳跃…Anyway 一大波花朵即将袭来。

除了郁金香,公园里种植较多的还有风信子和水仙,以及还有很多其他花朵,比如上图,并不知道是什么名字。

一片小白花也是很美~

郁金香的颜色特别多,都很好看。

风信子一团团地长得太密集了些,还是郁金香比较优雅可爱。

虽然大同小异,但就是拍得停不下来啊~

这一片实在是太鲜艳了,默默地降了点饱和…修图多年通常都是把饱和往上调的啊。

将不同颜色的花朵种在一起,虽然没有花田里那么整齐、那么有规模,倒也是错落有致。

还有渐变色的郁金香,感觉荷兰人也是很认真地在研究开发不同颜色、种类的郁金香啊。

浅色的

浅色的风信子更好看些。

留下一个爪印。

到此一游。

水仙花是这样的,主要有黄色和白色两种,因为我学校里到处都是,所以在这儿就没怎么拍了。

再次到此一游。

因为还要租自行车到周边花田里看一看,又听说晚了的话自行车会被租完,所以我们没有在公园里待很久。刚出公园就下起雨来,超级冷,真的万万没想到荷兰英国都要冷,也不知道是不是去的这几天比较特殊。

租自行车的地方在公园main entrance附近的停车场边上,一辆自行车10欧,可以骑一天,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地图,上面有好几条路线,她会询问你打算骑行多长时间,然后推荐路线。我们说打算骑两小时左右,于是走居中的2号线,还有更远的路线可以选择。

还好在我们租好车准备出发的时候,天又放晴了。

好久没骑车了,出发~

中间省去看不懂地图、吃力地逆风骑行、被风吹傻等各种状况,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第一片像样的花田。

大概是宣传片看多了,实际的花田并没有那么大片、色彩丰富,但骑了一个多小时后看到这样的花田也是挺让人兴奋了。

橙色的自行车也是一个很棒的拍摄道具哈哈。

头发被风吹得好乱…

又往前骑了一阵,看到了另一片更大一些的花田,近处是各色风信子,远处是郁金香。时晴时阴,云层很厚,如果是蓝天应该会更美吧,不过也终于有些花海的感觉了。

路遇许多马车,等着过马路的时候大家都在拍照。

结束骑行已经是两点多了,坐公交车回到机场,赶紧先吃个午饭。

选择不多,于是在荷兰吃英式早餐是不是有点怪怪的…

朋友点的fresh mint tea,一杯热水里塞了满满的薄荷叶子,真的是超级fresh啊。

从火车站出来就能看的很多游船公司排列着的小码头,我们要用银色风车票兑换lovers公司的一小时运河游船,于是排起队来。大概lovers是比较有名的一家游船公司吧,或者是正对着火车站出口的地理位置太好,我们前面已经排了有不少人,没过一会儿,后面又排起了很多人。等得无聊,于是开始乱拍。

中央火车站建筑在三个人工岛屿上,共有8687根柱子支撑,与莱克斯博物馆的外形相似,建筑风格为荷兰新歌特式,我觉得挺好看的,可惜没拍到正面。

火车站附近的自行车停车场,荷兰人民有多爱骑自行车啊。

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上船了。船上配有多国语言的语音导览,随着船的行进会有解说,可惜内容很少,信息也不多,还是看风景比较重要。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拥有大约90座岛屿和1,500座桥梁,使得该市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

阿姆斯特丹运河体系的大部分是城市规划的成功结果。17世纪初,在移民达到高峰之际,一个综合规划也付诸实施,即同时开挖了四条主要的同心的半环形运河,其末端均止于IJ湾,称为运河带(grachtengordel)。三条运河(绅士运河、皇帝运河和王子运河)的沿岸主要为住宅区,而外侧的第四条运河,辛厄尔,今天的拿骚/施塔德豪德,用于防御和和水处理(今已转变为居住和商业发展)。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带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荷兰官方说,完成于17世纪的阿姆斯特丹运河带作为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的艺术品,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也是荷兰“黄金时代”时期阿姆斯特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蓬勃发展的具体体现。

因为是隔着船的窗玻璃拍的,而且阳光刺眼,所以不大清晰。

喜欢有水流过的城市,感觉很有生气。

绕了一圈回到火车站,运河游就结束了。

阿姆斯特丹的观光巴士,郁金香,自行车,木鞋,梵高,风车。

晚饭是在Van Speyk餐厅吃的,主营荷兰菜和法国菜,离火车站很近。我们点的鸭肉和牛肉都很好吃,炖得很软熟,不像通常的西餐要么是还有血水还很韧,要么是又干又柴。

吃饱饭后再附近逛了逛,买了明信片与冰箱贴,还有一些水果,天天吃西餐感觉蔬菜摄入有点不足啊。

经过广场附近的小游乐场。

游乐场虽小,设施还是挺齐全的,而且恐怖指数还挺高,反正我是不敢上去的…

很热闹,不过真的很小,大概不能称之为游乐场吧。

这附近有许多纪念品商店。

因为天气冷,朋友在商店里买了毛线帽子,所有帽子上都有Amsterdam的字样。后来几天我们发现大街上好多人带着印着Amsterdam的帽子,大概都是到这儿玩耍的游客,大家都没想到荷兰有这么冷吧,于是我们开玩笑说这几天卖得最好的大概是帽子围巾和衣服等保暖用品。

运河上有很多座桥,每座桥边上都靠着许多自行车。

夜幕降临,我们前往下一站:红灯区。

红灯区的意思大家应该都懂吧,咳咳,绝大多数大中型城市都有红灯区,但是法律上却大相径庭。不仅是法律上,红灯区的开放程度,公众对红灯区的看法, 以及政府对红灯区的监管都很不一样。
德瓦伦de wallen, 荷兰阿姆斯特丹最大和最知名的红灯区,也是其主要的观光地之一,来观光的人大概比真正的主顾还要多了,我们也混入观光客中,探了探著名的红灯区。穿着暴露的妓女们站在橱窗后面,屋子里是暖红色的灯光,她们都毫不畏惧游客的目光,但是拍照是不被允许的,橱窗上的红色窗帘随时会被拉上,当然有生意了也是要拉上窗帘的。我们走了几条街,这样的橱窗似乎也并不多,大多还是正常的商店。中途看到一个男人走进了一个橱窗,窗外路边甚至河对岸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人都默默停下脚步,开始观望,这个场景也是有点好笑,窗里两人交谈了不到一分钟,生意应该是谈成了,两人走进房间,窗帘也被拉上了。

拍得不清楚,这两颗棒棒糖可不普通,是大麻棒棒糖,不过含量肯定是很小的了,味道也不大好吃,我们都没吃完就扔了。

荷兰吸食大麻是合法的,甚至在“Coffeeshop”里,都可以点食各种各样的大麻制品,如大麻蛋糕等。阿姆斯特丹人对自己的“大麻文化”很是自豪,不但专门开办“大麻学院”,而且在市中心还设有一座十分专业和严肃的大麻博物馆,不遗余力地介绍大麻的历史和成长过程,以及以大麻为灵感的各种娱乐创作,包括书籍,漫画,服装,游戏和音乐等。博物馆尤其着重强调大麻是一种环保的植物并具有广泛的医学用途。

阿姆斯特丹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除了闻名世界的郁金香与风车,这里有无数各种各样的博物馆,街边常常有贩卖各种收藏品与孤品的小店,同时它还是知名的“性都”,有著名的红灯区、真人秀艳舞表演,真是清新文艺与重口味并存。

不知道为什么,红灯区附近的亚洲餐馆、中国餐馆很多,而且还有一座中国传统寺庙,也是挺奇特。

离开红灯区啦。

夜幕下的火车站。

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阴雨中的风车村

前一天的天气是晴天雨天交替进行,而今天就是阴雨不停了,安慰自己还好昨天去看了花儿,不然今天大概是看不成的。

到中央火车站后面的公交站乘坐391路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桑斯安斯风车村。这趟车不能使用两日卡,需要另外购票,上车买也是可以的,10欧往返票。

到达风车村时雨下得挺大,我们在游客中心等了会儿,雨势没有减小,只好打起伞逛了起来。

桑斯安斯风车村是一座秀美的古老村庄,风车和各式手工艺品作坊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丽的乡村风景。村子中共有5座风车,分别用于锯木、榨油料、磨染料、磨芥末粉和提水,还有木鞋工厂、奶酪作坊、船坞和白蜡商店等。每天这里都有传统的手工技艺表演,全面展现了荷兰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因为天气不好,拍照也没有心情,回来一看,发现在室内拍工艺品的照片竟比室外的还多些。

村子里有不少工艺品商店。

村子很小,虽然有些商业化了,但也还是挺漂亮的地方,可惜下雨又天冷,没有仔细逛。

走进一家较大的商店,里面有人在展示如何制作木鞋。

木鞋是荷兰服饰中最著名的特点。木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多年前,那时皮鞋是达官贵人独享的奢侈品,而老百姓会在农闲的冬季制造经久耐用的木鞋。

杨树和柳树的木材成为制造木鞋最好的原料,并且通常是人们在自己的村庄或地区进行相对封闭的木鞋制作。这样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木鞋在兼备了保暖、坚固、防潮防汗和舒适特性的同时,还显示出不同的地区特色。木鞋在荷兰还是订婚的信物,传统的青年男女订婚时,男方要把自己亲手做的木鞋作为信物送给女方。

如今,荷兰每年生产300万双木鞋。与我想象不同的是,虽然其中的大部分木鞋是作为纪念品带出国界的,但越来越多的人在实际生活中使用木鞋。

商店里摆满了木鞋,除了很小的装饰木鞋,更多的是标出了鞋码就像普通鞋子一样在售卖。我觉得这些木鞋作为纪念品与工艺品是很好看的,但是真要穿起来,还是有些不能想象啊。

还有木头制作的郁金香。

偷拍了一个小盆宇。

画上米菲兔的迷你小木鞋,我才知道米菲原来是荷兰画家创作的…

蓝瓷也是荷兰的一个特产,位于荷兰南部的代尔夫特就以蓝陶烧制闻名世界。很多纪念品商店都有蓝陶制品,可是作为中国人看到这些还是有些跳戏啊。

更多可爱的纪念品来袭。

荷兰好看的冰箱贴实在是太多了。

店铺外面的墙也很有趣。

巨大的木鞋成为了大家的拍照道具。

在风车村没待多久我们就回去了,回到车站的时候刚好看到一艘巨大的邮轮。

坐上电车,外面又下起雨来,一整天都天气不好。

中午到Patisserie Kuyt吃甜点,有很多精致漂亮的蛋糕与巧克力。

我们最后选了蛋糕和草莓挞,味道还行,奶油好吃且不腻,但是底座不是海绵蛋糕,也不知道是什么,有点腻。

吃过午饭后来到梵高博物馆。

著名的I amsterdam,可惜围满了人,只能照到这样子的了。

附近有很多博物馆,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梵高博物馆。前面有提到,我们是在纪念品商店旁边一个小的售票窗口买了票,然后进入博物馆。而梵高博物馆另一边的换票窗口则排着长队。

梵高是荷兰最有名的画家,梵高美术馆(Van Gogh Museum)建于1973年,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其原设计是由建筑师里尔维德规划,收藏有梵高黄金时期最珍贵的200幅画作,约为全部作品的4分之1,素描几百件(也有说上千件),还有凡高的几乎全部书信。

著名的向日葵系列中的一幅。

虽然艺术细胞不足,但是很喜欢梵高对色彩的运用。

建议租一个导览器。

杏花,很喜欢的一幅画。

一楼是很多梵高的自画像。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五点多。

荷兰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在荷兰自行车的数量比人口还多,在像阿姆斯特丹海牙这样的城市里,市民的出行有七成是靠骑自行车来完成的。为了让骑自行车更加安全舒适,荷兰建起了庞大的自行车专用道网络。在自行车专用道上有明显的标志,平整的路面,有与机动车道分开的标示牌和交通信号灯。路面的宽度足够供两人并肩骑行和超车。

自行车俨然成为了荷兰的一种文化,这里的人们,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大都会骑着自行车在城市中穿行,虽然天气很冷,依旧气定神闲。阿姆斯特丹市内运河众多,街道狭窄,不适合汽车行走,更无法提供足够的停车位,以整个城市的地形和格局来说,骑自行车是最理想的代步方式。

经常能看到这三个叉叉,后来发现这似乎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旗。

因为自行车已经成为了他们重要的交通工具,荷兰人经常在车后座搭上个邮差袋子或是在车前装上一个很大的筐子,方便装东西。

晚饭是在著名的The Seafood Bar吃的,我们两人点了好多海鲜,吃到腻。

海鲜拼盘,加了六个生蚝,端上来的时候也是有点被吓到。

半只龙虾和一小锅青口。

吃饱喝足就回去了,今天晚上没有别的安排。

回去路上拍了一些小花。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宁静的羊角村

第四天,我们离开阿姆斯特丹,拖着箱子前往羊角村

交通~ 到火车站购买到达Steenwijk的车票,但是坐车的时候是需要自行换乘的:先乘坐能到达Amersfoort的车,到达后下车换乘前往Leeuwarden方向的车并在Steenwijk站下车。下车后转乘70路公交车就能到达羊角村了。不过羊角村面积较大,公交车一路上有五个站都叫羊角村,只是后面又跟了不同的词,所以要查好自己在哪个站下车,比如游玩的话就应该在‘ Giethoorn,Dominee Hylkemaweg ’ 站下车,如果是先到酒店或是其他地方就可能是另外的站了。

最后一次经过火车站,有蓝天,可惜是逆光。

荷兰买茶都是给一杯热水,再自己挑一个茶包。

达到Steenwijk火车站后可以在站内买70路公交车的票,因为我们不是当天往返,买了两日票是10欧一人。出站左转就是乘坐公交车的地方,站牌上还写着中文,据观察确实有很多华人来这里游玩。

羊角村位于荷兰西北方Overijssel省,De Wieden自然保护区内。冰河时期De Wieden正好位在两个冰碛带之间,所以地势相较于周边来得低。

羊角村”这个名称得于当时一群挖煤矿的工人定居于那里,他们的挖掘工作使得当地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道及湖泊。而在每日的挖掘过程中,除了煤,他们还在地下挖出许多“羊角”,经过监定确认这些羊角应该是一批生活在1170年左右的野山羊。因此,他们便将那里称作羊角村,该名称一直保留至今。民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块以外卖赚钱,而不断开凿土地,形成一道道狭窄的沟渠。后来,居民为了使船只能够通过、运送物资,将沟渠拓宽,而形成今日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羊角村也有“绿色威尼斯”之称。

之前提醒大家要看清自己应该在哪个站下车,因为我自己就坐错了,多坐了两个站,不过也因此来到了一家很不错的小餐馆。

餐馆的装饰很精致,许多陶瓷制品,尤其是天鹅。天鹅身体部分是中空的,可以盛调料。

等菜间隙挺无聊,开始拍拍拍。

茶罐子,里面有很多不同的茶包,建议还是选择常见茶,有的味道还是挺奇怪的…

这应该是推荐菜吧,我们点了apple pancake和spare ribs,都很好吃,尤其是排骨~ 可惜忘记拍照了…

吃过饭之后坐车回到酒店。

到了酒店,侍者问了我们的预定和姓名后,也不急着办入住,而是上了两杯茶,还给了我们好多宣传单,不止羊角村的介绍,还有中文宣传册。我这才知道原来江苏盐城大丰建了个荷兰花海的旅游区,于是这家酒店在中国也开了分店,酒店主人范德容格女士的女儿就常常来往中国荷兰打理生意。

这是我们的房间,请忽略衣服哈哈。

放下行李准备出门走走,在大堂的时候被酒店主人的一声“你好”叫住了,这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后开始跟我们聊天,自然还是说起她们酒店在中国的生意。然后给了我们一张小地图,建议我们先到上面景观比较集中的地方再沿着河流走下来,之后又叫来了一个正在酒店实习的小哥开车送我们上去,十分热情。

于是从入住前的喝茶开始,到后来的聊天,我们开玩笑说行程被人为地放慢了将近一个小时,还好我们本就很悠闲,倒也不急。

今天的天气依旧很不好。

运河,无数座木桥,两边有很多独门独栋的房子,有的是私人住宅,有的是小商店小饭馆,每家的花园都认真打理过,住在这里一定很幸福。羊角村就像是另一种风格的小桥流水人家,虽然有不少游客或行走或乘船,这里依旧很安静,简直有些与世隔绝的意味。

路遇一家很大的花店。

离开花店,外面便下起了大雨,很久都没有停,我们在雨中艰难前进,好不容易才回到酒店。忍不住再说一遍,如果天气好些,羊角村一定会更美。

中午在酒店预订了晚饭,味道也还可以,主要是比较方便啦,不少住客都选择在这里吃晚饭。

第四天结束。

第五天,返程

今天是返程的一天,本来打算早上吃过早饭就回阿姆斯特丹,到机场还有时间逛逛买买买,听几个去过荷兰的朋友说过史基浦机场东西挺多,价格也好。可惜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情,返程的这天,4月27日,是荷兰的国王节,也是公共假日。

拿上行李准备离开时,范德容格女士又叫住我们聊了几句,因为想着赶车,我们只好跟她道别。可是,本来九点半该来的公车没有出现,下一班要到10点半,而且也不知道会不会再次不出现,于是我们请酒店的人帮忙打车。结果热情的范德容格女士提出开车送我们到车站,想想之前跟她聊天时还心不在焉想着自己的行程,也是有点过意不去。

这就是酒店正门,外面是羊角村的羊角旗和中国国旗,所以到底是有多少中国人来这里玩耍呀,微笑。

十多分钟后顺利来到了车站,真的非常感谢热情善良的人们!

火车中途停了下来,换乘了另一辆,也不知道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好最后还是赶到了机场,不过买买买的时间是没有了。

荷兰的时间其实很短,但是看到了美景,吃到了美食,感受了阿姆斯特丹的不同面,还遇到了很多好人,不虚此行了。

下次还要再来荷兰,去鹿特丹,去海牙,去代尔夫特。下次还要再来阿姆斯特丹,最好是个有阳光与蓝天的日子,沿着运河散步,到每一家感兴趣的小店和博物馆逛逛。

【全文完】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9 11:26

引用 闻说 的图片:

2016-04-29 11:28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9 12:23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9 13:18

引用 ygww_ 发表于 2016-04-29 11:26:2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ygww_:谢谢哦

2016-04-29 16:16

33你真的太速度啦~相比之下我的希腊游记还拖着没写。。。棒棒哒~

2016-04-29 22:38

引用 柒當 发表于 2016-04-29 22:38:31 的回复:

回复柒當:就这次特别快而已 因为不想写论文哈哈

2016-04-30 00:0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9 12:23:20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30 07:39

更新完成。

2016-04-30 18:5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2 11:55

引用 灵珊lydia 发表于 2016-05-02 11:55:48 的回复:

回复灵珊lydia:祝顺利哦!荷兰真的很棒~

2016-05-02 15:26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4-29 11:28:12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

2016-05-03 16:32

好美!有机会一定要去的地方

2016-05-03 19:02

引用 blossom 发表于 2016-05-03 19:02:01 的回复:

回复blossom:对对对 要春天去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