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次起落,丈量澳、新的两万六千公里长路

威威侠 (北京) LV.5
2016-04-29 10:02 1341/24
  • 出发时间/2016-03-18

16天能飞多远?26000公里不算远,但15天能飞多少次?25次,是我们给出的答案。

前言+准备

3月初,北京春风尚寒。

老婆一直念叨要去海岛,马尔代夫大溪地斐济.......哪都行。我总觉得,不必那么麻烦,这点事儿北尔戴河就办了,结果被罚了3分200$... ...

思来想去,还是去斐济吧。第一,海岛的项目全部囊破;第二,毕竟是个国家,可玩儿比较多。综合考虑开始行动,准备好了签证材料,3月1日递交给了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国家的大使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多不靠谱的两个人。从递交签证材料,到出发不到20天,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年轻就要任性!

原本被告知至少要3月25日才出签,结果神奇的14号就拿到签证了。准备物品请车熟路,列个单子挨个打钩就是了。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有所帮助。

证件类:护照,签证,身份证。
货币类:现金,信用卡,储蓄卡。
电器类:手机,接线板,相机(单反、微单),gopro,DJI飞机,mini ipad,ipad por,两个充电宝,全部充电器,充电线,WIFI。(澳新不需要转接头,只要是三项头都可以,电压问题可以忽略)
生活用品类:纸巾,湿巾,刮胡刀,洗面奶,洗发水,牙膏,牙刷,墨镜,太阳镜,隐形眼镜,吹风机,化妆品,护肤品,防晒霜,风油精,花露水,保温杯,雨衣。
药品类: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消炎药,止疼药。
服装类:内衣裤,袜子,泳衣,沙滩裤,拖鞋,睡衣,浴巾,短袖,短裤,长袖,长裤,眼罩,拖鞋,休闲鞋。

接下来请年假、买机票、准备出发。注意,这里的“买机票”只是买了北京成都墨尔本。只有去程!!!没有澳洲境内飞!!!没有酒店!!!至此,随心所欲的16天澳新之旅拉开大幕。

先来几张全景图先压压场子

3月18号,8:00 am,两个不靠谱的人登上川航的飞机,奔赴成都。由于飞墨尔本的航班是19号凌晨1:00,所以我们有一天的时间在成都耍。美食、美景、美女必不可少,这里就不多赘述。几张小图带过。

成都吃喝期间还处理了一起严重的突发事件:我们是在淘宝一家比较靠谱的店租用的移动WIFI,说他们家靠谱是因为我们去美国日本用的都是他们家的,感觉还不错。可谁知道这次给我们邮过来的,居然是带充电宝功能的WIFI,而且而且,卖家根本没有告知。我们就很信任的从北京托运去了成都,到了成都领取行李的时候,被告知箱子扣在北京了,原因不明。到了晚上十点,我们再回到双流机场,在机场办公室打开箱子的时候整个人都懵逼了。“有充电宝功能的WIFI已被移除”,并且是被公安机关移除,无法找回!!!就给了一张告知单。

不得不说,在托运行李新规实行以后,确实给很多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以往都是当场检查,现在是背后移除,没有任何通知,这无异于强盗啊。WTF!!!
求解之际,想到了无敌的中国移动,打电话一问,一天30元人民币流量无上限,甚至比租用的35一天的移动wifi都便宜。那还费什么别的事儿啊,就是靠手机了。建议去澳新玩儿的驴友也可以这样解决,不必带多余的设备,拿起手机就用。

至此,万事俱备,我们踏上了飞往墨尔本的飞机。

当澳洲中部的红土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距离南半球这个最大的国家仅有一次降落的距离了。

下了飞机,没有了北京的雾霾味道,一股南半球的清新空气迎面袭来。
墨尔本机场距离市区不算近,坐上了shuttle bus,路上顺手定了酒店,靠右行驶的15天,就这样悄然开始了。

Pullman酒店位置不错,旁边一个偌大的公共绿地,对面是墨尔本板球场,窗外俯视整个墨尔本城区,酒店设施也不错。

来澳洲之前下载了一个名叫“爱去自由”的APP,在当地报的tour基本上全是靠它了。讲真,如果英语不是问题的话,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用这个APP,一是价格略高,二是同团的基本都是国人,有些游客的素质真不是一般的差。这不,第二天我们就遇到了一位。

报好了看小企鹅的tour,在飞机上窝了10个小时,这个时候最需要一个干净的浴室和一张舒服的大床了,加上不算多的三个小时时差,补觉要紧,你懂的。

平时在北京上班从来不迟到的我们居然起不来床了,看了一眼时间8:45,减去时区,北京时间刚刚5:45,不要小看这三个小时时差,其实比美国更可怕。好在在南半球的第一个清晨格外的明媚,脑子里开始过各种英雄人物激励自己,周扒皮、南霸天、胖翻译... ...这一位位伟人告诉我们,为了这美景再困也要爬起来。

按照大众点评和蚂蜂窝的指点,我们找到了藏在CBD QV大厦背身的这家SAN CHURRO餐厅,以巧克力酱最为有名,主要食物就是上图这货,口感像小时候农村里一个拖拉机马达带出来的膨化食品,加上巧克力的甜度,简直要掉牙了,确实很盯时候,半天都不带饿的。

顺利的找到了旅游大巴的集合地,车上有大约40人,之前提过的素质很低的人(后简称“tosser“)就埋伏在当中。一名高大的上海汉子是本团的司机兼导游,一路上介绍墨尔本当地的文化、风俗、经济、政治、房价、收入... ...一路上妙语连珠,尽职尽责。而tosser同样也是一个南方老男人,5、60的样子。本来大家出来玩是为了开心,没人找事儿,一上车导游交代好,坐在什么位置就一直坐在那里,不要流窜,这老哥,听说左边的风景好,就一屁股坐左边,右边风景好,就坐右边,惹了半车的人说他。在企鹅岛看小企鹅窝,里面一只小企鹅不愿出来,tosser竟然随地抓了一把石头子扔了过去,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画面,旁边的人都傻了,5秒钟之内没敢相信这个事实。小企鹅归巢不让拍照,无论是导游还是看台的指示牌一直在叨叨,可丫就端着相机拍,而且闪光灯不停的闪... .... .... .... ..... ..... ..... .... ....骂人的话就不说了,祝tosser也早点归巢(he)吧!

不扯闲篇了,还是继续说行程吧。开出墨尔本一个多小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站,Maru动物园。Maru曾是一个农场,农场主上了年纪后无力维持,本地政府就资助她将其改造成动物园,还协助她管理、雇佣员工(维州旅游局上关于此动物园的介绍

导游说Maru不同于国内的动物园,在这里动物们和人类没有高墙铁网阻拦,你可以自由自在的和考拉、袋鼠、羊驼、孔雀亲密接触,Maru的一大亮点就是它拥有几十只袋鼠,而且游客可以直接抚摸、饲喂他们。这几只胆大的小家伙一看到我们过来就立刻兴奋起来,脑袋凑得近近的讨吃的。至于胆小的则蹲在边上的草窝子里。

提到澳大利亚的动物,都会想到袋鼠、考拉,或许有人还能想到鸸鹋,但其实你造么,墨尔本的重点是看企鹅,而且不可错过的一景,这里的企鹅不是孤零零的落单的企鹅,也不是可怜巴巴的住在动物园极地馆的企鹅,而!是!大!群!大!群!的!腆着圆滚滚的肚皮撅着肥嘟嘟的屁股的大群大群的企鹅,从海边扭搭扭搭回家,这些小企鹅只有巴掌大,因为身材太Q,这些小家伙难免成为很多捕食者的盘中餐,因此它们进化出了黑白分明的颜色,当它们在海中时,从下往上看白白的肚皮和天空是一个颜色,而从上往下看,黑色的背和海水是一个颜色。小家伙们每天早上出门觅食,而每到日落时分,小企鹅就会成群结队的从海水中上岸,游行一般晃晃悠悠走过海滩回到家里,既壮观又可爱。

多少一句,提醒大家一下,因为看小企鹅回巢必须要晚上,而且海边风巨大,真是巨大,一定要多穿衣服,抗风的那种,否则真的会很惨。

回到市中心,已经是晚上11:30了。这个时间正是Chinatown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各个馆子都是人头攒动,中国的美食到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被辜负的。

墨尔本有三条比较有名的涂鸦巷,但作为不靠谱的行业领军人物,这些都不在我们的目的地当中。往往是不经意,才会有意外的收获。在南半球最大的圣公会教堂——圣保罗大教堂周边闲逛,就溜进了霍西尔巷。

这可能是墨尔本最富有活力的地方了,狭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涂鸦作品,这些作品大都来自于当地青年的笔下,色彩鲜艳,有些还别具一格的呈3D 画作展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涂鸦作品可能是墨尔本更换最快的地方,有些墙面仅过了一天又焕然一新了。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不少街头艺术大师和他的团队现场作画。巷子出口正对着联邦广场,隔壁是圣保罗教堂,斜对面是墨尔本火车站,但巷子与外界的文化气息有巨大的反差,在市中心,有这样一条巷子,也体现了澳大利亚的接纳度吧,确实是是体验墨尔本本地文化的好地方。

我们到墨尔本的前一周,就在弗林德斯车站门前刚刚发生了在国内让人震惊的,针对中国学生的抢劫事件。来之前,我们还在嘀咕,不会有什么危险吧。到墨尔本才发现,没有紧张的气氛,友善到处都是。其实,事实只是当地两拨小孩儿打群架,但经过新闻转述,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这样婶儿的了,在墨尔本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也不太理解,为什么接到很多国内的电话微信,询问安全问题。新闻就是为了政治服务的,这个理解,不比纠结。

澳大利亚廉价航空公司大家都知道。因为廉价,对行李有严格要求。我们买了两件,带上飞机了两件,但是因为重量问题,也在柜台前拆箱重新放置,费了不少劲儿。建议第一次坐廉价航空的朋友提早准备。

从天上看悉尼,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犹如金沙,点缀在一汪清水池边,绿、蓝、白,清晰透彻。

说起来都累,因为我们提前没有安排好,在15天里,我们飞了三次悉尼,这是第一次。

安营在距离机场附近的Newtown,门口就有火车站去city很方便,超市买了不少吃的,回到酒店自己做自己吃。话说澳洲的红酒在国内炒的火热,尤其是奔富389、407。但来了才知道,当地并不是很叫卖,店员推荐了一瓶也是出自南澳的,味道真心不错。

2016年开始,整个悉尼公共交通系统已经完全放弃了纸票系统,完全开始使用电子卡Opal系统。opal卡可以在公交车、火车、轮渡、轻轨上使用。opal卡在所有便利店有售,也可以在便利店进行充值,较大的车站也有自助充值机器,还是很方便的。我们买了两张20刀的卡,到最后也没有用完。

悉尼的火车可以理解为地铁,在城市之间互相穿梭。列车车厢设计成三层,容量巨大,宽大舒适。从newtown出发,不到15分钟就到了Central station,再步行10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达令港

其实这里没有情人,只有无忧无虑的海鸟,刺眼的阳光和休闲娱乐的游客。之所以叫达令港是因为新南威尔士州第七任总督芮福·达令(RALPH DARLING),跟翻译的情人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有可能都是骚客意淫出来的。

达令港买了两张城市观光敞篷巴士的车票,别看要80刀,但真的挺划算的,不仅把悉尼室内的景点都转到了,一上车的位置还提供耳机,座位上有插口,提供八国语言的观光介绍,并且买一张车票可以使用整整24个小时。但观光巴士禁止携带行李,背包是没有问题的。

悉尼的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巴士到海港大桥以后我们下车了,雨不算大,旁边不少中国新人在拍婚纱照,配上雨景的悉尼歌剧院,又是别样的感觉。

悉尼,我总有一种错觉,是在上海的某地,南京路、淮海路、陕西路一般,尤其是在city,不会说英语绝对饿不着。

墨尔本的时候,导游说,中国人来到澳大利亚第一件事儿就是看歌剧院,总觉得那是澳洲的象征,到了以后失望无比。其实吧,失望谈不上,但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宏伟壮观,作为长期生活在GDP增速永远世界第一的国家,我们对宏伟建筑也已经斯通见惯了,而作为20世纪建筑最具特色的悉尼歌剧院的体量远比我们见到过高大建筑的小不少。但要说起象征,我一直觉得艾尔利岩才是澳大利亚的标志。

其实一直想去悉尼的海鲜市场,都说是地板价格,天花板的味道,但三天之内我们都很巧妙的避开了海鲜市场的营业时间。不过还好,在city最不缺的就是好吃的,根据各种软件的推荐,我们回到达令港,找到这家很多人推荐的Hurricane‘s Grill。牛肋排是他们家的主力,其他配菜也不错的说。窗外俯瞰达令港全貌,但靠窗的座位需要提前预定,否则没戏。

今天的目的地是Taronga zoo ,上午睡到自然醒,从酒店预定了游船,直奔动物园。

Taronga zoo 作为悉尼必到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自然有道理。这里几乎囊破了整个澳洲的所有动物,非常适合家庭游览。这里与悉尼歌剧院隔河向望,澳大利亚政府把北悉尼最好的一块地方让给里动物,难怪连悉尼的出租司机都说羡慕动物们的生活。先乘坐缆车到达山顶,不得不说,动物园里面的路牌做的非常清晰,应该说整个澳洲,不管是在大街上还是在哪里,指示牌永远都是非本地人最好的依靠。当然,在动物园先拿了一张地图,拿着地图看着指示牌,我们四处游荡看各种动物,很多叫不出名字。感觉这些动物们都特别慵懒,在动物园里边生活的无比安逸,在这里走路要小心,很有可能走着走着就被动物拦住了去路。下面小位小朋友就吓了我一跳

如果说之前墨尔本的动物园是一个国家,那这里就是一个大洲,整个动物园全部逛下来至少需要5个小时,因为时常有动物出现在路中间,所以公园里没有设代步车,不过这样也增加我们与动物亲近的时间。

从动物园出来,整个人都蔫儿了,体力消耗巨大,急需补充能量,于是这家德国餐馆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餐厅名叫lowenbrau keller,位置就在海港大桥下面的步行街里,很好找。大肘子简直太霸气了,香肠更是好吃到流油,还有他们家的特色德国啤酒,都是现场打,清甜爽口,配上一桌子横货,扶墙进来,扶墙出去了。废话不说,哥们儿先干为敬了!

随心所欲,一直都是我们小两口出游的宗旨。所以原本计划去奥克兰看萤火虫和魔戒的拍摄地,这次打算就放弃了,基督城自驾皇后镇也放弃了,因为后续机票一张没买,就更增加了我们行动的自由程度,想去哪都OK。极限运动之都皇后镇就成为新西兰唯一的目的地。

悉尼飞到新西兰皇后镇,整个飞行期间要穿越塔斯曼海峡,需要三个小时。机场在皇后镇最北边,一个山坳中间,跑道正对着镇子。我们到那天风这个大啊,飞机被吹的晃晃悠悠的,落地后才知道,在我们之前的几架飞机都因为大风的原因几次降落没有成功,转降基督城了。

新西兰皇后镇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也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皇后镇全处都是完美的观光地点,夏季蓝天艳阳,秋季为鲜红与金黄的叶子染成缤纷多彩的面貌,冬天的气候清爽晴朗,还有大片覆着白雪的山岭,而春天又是百花盛开的日子。四季分明,各有着截然不同的面貌。市区附近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壮丽的山脉上几座覆着白雪的绿棕色山点缀于背景中。从皇后镇到山顶,则是一片绿油油的色彩。皇后镇之名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由此得名皇后镇

因为皇后镇是整个新西兰的旅游胜地之一,全世界的游客全都慕名而来,所以酒店应该提早下手准备。我们从booking上预定的历史酒店,价格稍贵,1700元人民币一天。酒店在半山腰,步行去小镇要15分钟,顺路欣赏一下湖景,但回酒店要是走的话是上山,累的呼哧呼哧的,房间设施还可以,我们两个人给了一间家庭房,三张床的,卫生程度不错。叫酒店前天帮忙预定了不少东西,还是很靠谱的。

稍微修整一下,我们迫不及待的去领略新西兰的魅力了。

毫不夸张的说,皇后镇的蓝天,清澈的湖面,绿色的草坪PS都很难有这样的色彩。我们来的这个季节是初秋,白天还是很热,能达到35摄氏度左右,晚上只有10度,早晚温差很大,这样的四季分明也造就了皇后镇这样美的自然风景。

在城里背了一个星期的DJI,在这里正是大展身手的时候。看了河边没有任何禁飞的标志,并且询问周边人有没有禁飞无人机的规定,心里有谱了,开始爽飞。装螺旋桨的时候又几个白人老外问我是不是中国出的DJI无人机,那自傲劲儿,不要不要的了。

发几张大疆拍的没修过的原图,大家先尝尝。

三块电池爽飞了一个多小时,天色渐晚。瓦纳卡湖一天中每个时段都是一幅画,岱色天空在夕阳的映衬下,本来喧嚣的湖边也逐渐的安静了下来。

不知道别的哥们儿有没有同感,女孩子吧,肚子一饿就开始闹点小脾气,为了和平的气氛继续,就得麻溜的。奔波了一天,没有比一顿地道的新西兰海鲜大餐是最合适的了。移步到这家皇后镇最地道的海鲜餐厅Fishbone Bar & Grill,位置就在小镇步行街的交叉口,一个不太起眼的门脸房,但内容真的很丰富。

看不懂菜单?别担心,这里有中文菜单,方便中国游客。

这顿海鲜大餐一共花费110钮,如果再国内应该拿不下来,物超所值。尤其是新西兰本地产生蚝,都是当天打捞上来的,鲜嫩无比,会有微微的甜味。两个人一个海鲜大拼盘足矣满足所有的欲望。服务员在结账的单据上画了一条小鱼,但是客官别担心,新西兰是没有小费这样一说的,但如果食客坚持要给,也是对餐厅极大的肯定。

皇后镇怎么能轻易的放过自己?不挑战怎么知道自己不行?高空跳伞,是我选择此行虐自己的方式,也是我们来到皇后镇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人说跳伞还不简单,不用跑那么远,悉尼大堡礁、换金海岸都行。说的没错,但是从皇后镇的15000英尺俯瞰地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视野中这片土地,是如此美妙,感叹造物主的细腻,和无比羡慕新国人的生活环境。

两天前在悉尼酒店的床上,预定了皇后镇Nzone公司的跳伞,还在床上模仿了一下下落的动作,光是想想就有些小激动。这里不得不为Nzone做做广告,皇后镇跳伞公司至少有三家,而Nzone是起步最早,设备最完善,场地最美的公司,而且这家公司有来自中国的五朵金花,中文沟通没有任何问题。跳伞价格详情可以狂点这里:http://www.nzoneskydive.co.nz/home#

但是由于天气包括气流对跳伞的影响非常重要,有些人都已经飞上天空了,因为环境因素又降落回来了,多么的令人遗憾啊!有些心理不安,我先去Nzone的门店问问,被告知只有当天才能确定,但预定确实已经完成了,第二天中午11点,就看我能不能准时到了。说实话,这时候我的肾上腺素就已经开始分泌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期待。回到酒店,开了瓶奔富,小酌后早早睡觉,期待明儿的big day!

因为有重要活动,一大早就爬起来,点缀式的吃了一点早餐,事后看来这是完全正确的,建议去跳伞的童鞋早晨千万不要吃的太多,肠胃压力过大,加上精神过于紧张的话很容易有眩晕、呕吐的感觉。

记得穿平底鞋,运动鞋最好!不知道这条提醒是不是因为有人穿高跟鞋或者拖鞋就上去了?

到了Nzone已经临近11点,但是因为上午天气条件不太好,前面的几批人还没有跳,门面已经人满为患。

跳伞前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先看一段视频,再由店面的服务人员讲解,主要是告知大家注意事项,戴眼镜的童鞋一点不用担心,这里提供透明的护目镜,可以罩在你的眼镜上,完全不会影响在天上的视觉体验。基于安全和跳伞公司提供的摄影摄像的服务的原因,跳伞是禁止佩戴一切摄影摄像器材的。手机、手表、项链、gopro都是不允许的。本来我还穿上了背带式的gopro,但最后也是留在了地面上。

先签署“生死状”和填写基本信息。英文不好?别担心,有中文表格。

跳伞是极限项目,对人的要求比较高,首先身体状态要非常良好,不能有感冒症状。因为感冒或者鼻窦炎在高空压强改变的状态下,会导致鼻腔粘膜封闭,液体流通不畅,会有严重的头疼、甚至晕厥。其次是心脏病患者就别玩儿这个了。最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因为双人跳伞是有教练带着你,等于背着教练,一切的安全措施全部由教练携带。也就是说,如果教练松开你们之间的卡口,你将以每秒300米的速度,拍成肉饼,所以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我平时接触极限运动真的不多,试过赛车,冬天经常滑雪,但跳伞绝绝对对是大姑娘出嫁头一次。哥们儿签完了这个,等于把性命交给一背后的这个人了。

我没记错的话,Nzone提供的摄影摄像服务一共分四个档,价钱也从79刀到299到不等,我选的是299刀的,摄影+摄像+相册+U盘+明信片。毕竟跳一次不容易,当然要全程记录了。

对了,多说一句。体重超过200斤的人是没办法参加跳伞的,我们这批就有一对儿中东的两口子被劝走了。

从店面出发,坐了大约15分钟小巴,来到跳伞基地的时候已经接近12:00了,天空一扫上午的阴沉,朗晴薄日,在没有比这样的天气更适合跳伞了。

我老婆因为天生恐高胆小,这运动她是绝对不会参与的,我也就又多了一个地面摄影师,而且是很靠谱的。

按照点名的批次顺序,大家被带到基地的屋子里,穿跳伞服,听动作讲解。旁边教练极其认真的在收拾每一个已经打开的伞包,切记,千万不要过去捣乱,因为这每一个包都是两条人命。

我的专职帅哥摄影师Jake,认真的教每一个动作,除了学会动作之外,其他的事情就全部交给他们了,我只需要记得,keep smile!keep smile!keep smile!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Nzone飞机很酷,机头画着鲨鱼嘴,像当年飞驼峰航线的美国敢死队。飞机里机舱不高,要跪着才能上去,一个教练带一个跳伞的人面向机尾排排坐。接下来起飞,爬升,整个皇后镇在脚下一目了然。机舱门就是一个绳子拉的卷帘门,在我们平时看来非常要命的部分,这里却是如此随性,这得相信是基于艺高人胆大。

因为气流的原因,我们这批人12000英尺没有放,全部到15000才跳。其实不用纠结高度的,而且理论上是越高越安全,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动作。跟坐客机不一样,在这里所谓欣赏窗外的美景,其实就是为了减压。这时候,教练很人性的给我介绍周边都是什么地方,哪里是滑雪的圣地,哪里是玩喷射艇的。窗外雪山、云朵、湖泊、小镇早已被踩在脚下。好戏要来了!

因为不让带摄像设备,只能借一张图来描述即将跳下去时,看到的场景。

从机舱门拉开那一瞬间,看看下面的景色,什么愁事儿都没算事儿了!腿软有没有?怂了有没有?说什么都晚了,既然如此,就彻底high起来吧!

想知道跳伞是什么感觉吗?这不好形容,一切发生的太快了,我就记得我一直再重复“it's really raelly raelly raelly raelly  fucking cool!”

除了刚跳下去前两秒的窒息感和完全失重感,剩下的就是享受!享受!享受!虽然每秒300米的自由落体只有短短的60秒,但绝对是终身难忘的!打开伞包以后,教练带着我迅速回弹回上空,camera教练先行一步降落,等待着拍我们着路的画面。开伞以后,教练觉得我玩儿的挺high,做了好几个回旋,讲真,确实非常晕,四周全部是陆地的感觉第一次接触,稍有不适应。总之,这个体验绝对是太棒了。

相对蹦极的刺激,跳伞即可欣赏美丽的风景,又可以感受自由落体,并且有教练一对一的保护,所以绝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在天上的时候我跟教练承诺,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重新回到地面以后,才深刻理解“脚踏实地”这四个字的含义。而且我有一个重大发现,地球,真的是圆的!

还有什么比跳完了伞来一顿大汉堡更爽的事儿?坐Nzone的小巴回到镇上,马路对面就是Ferg Burger了。

作为皇后镇的必到景点,本来对这家大汉堡兴趣不大,总感觉有种游客随大流、捧臭脚的感觉,不过总要吃过才有资格泼冷水嘛,所以果断前去尝试,结果却很惊艳。店就在皇后镇的中心地段,你绝对不会找不到,门前永远排着长队的那家就是了。如果想吃的话,至少拿出半个多小时排队时间,这个还不算点完餐等着食物的时间,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值得一等。男的基本上一个人也吃不完一个大汉堡,女的能吃半个就不错了。两个人的话可以买一个大汉堡,一个经典汉堡,多种选择多种享受。大薯条也不错,多种酱料选择。价格可以接受。只是店面是在太小了,我们索性拿去湖边吃。double ferg的芝士味道浓郁,配料丰富,酱汁清爽,连洋葱都是甜甜的,超级好吃。面包不是那种松松的普通汉堡面包,而是很有弹性嚼劲的发酵面包,非常好吃。诚意推荐!!

老婆得拿手捧着吃,真的跟脑袋瓜差不多大。他们家还有鹿肉的,不过我们确实没敢尝试。

趁着大好的天气,去湖边的公园消消食儿,顺便平复一下跳伞的心情。不得不感叹,新西兰这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人们所拥有的自然条件简直如童话一般,也难怪只有这样的地方才拍得出指环王那样的巨作。

拍照时候旁边有人跟我介绍,这就是四爷和刘诗诗拍婚纱照的船。呵呵,its not my business。煞风景!

夜幕下的瓦纳卡湖宛如一幅油画,一个文青气质的小伙子加上一架钢琴,这样的show加上落日的风景,每一个音符都与这景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原本的极限运动天堂,瞬间披上了文艺的外衣,什么样的游客不会驻足停留?相比起白天的躁动,这样的恬静会让时间变的漫长,会让人沉淀思绪,珍惜拥有,如果可以一直停留在这一刻多好!至少,不用背着一身的行囊再徒步20分钟的上坡路回酒店。

为了进一步表达对瓦纳卡湖的喜爱,我们决定船游。

从小镇报了tour,登上老式蒸汽汽轮的甲板,向着瓦尔特峰高原农场出发。这是一个纯休闲的tour,全程大约要5个小时,中间有甜品,饮料,不用的担心饿肚子。一路观光,一路放松,正适合这曼妙的风景。

农场里有羊、草泥马、牛、狗,各种各样的动物,当然,还有剪羊毛的表演!

下午回到小镇已经是5点多了,顺着蚂蜂窝的热榜,找到了这家在湖边的Botswana Butchery,门把手够屌的吧!可以俯瞰瓦卡蒂普湖美景,餐厅装修现代小清新,富有计感,餐厅有两层,一楼面积较大,用餐客人较多,很热闹,二楼则安静许多,并带一个超大的储酒室、一个开放式的酒吧,酒吧有个大大的沙发、木头烧的通红的壁炉,餐前等位可以在此享用奥塔哥黑皮诺葡萄酒,舒适享受又温暖。

因为预定时没打算住三晚,晚上只好挪窝到距离机场比较近的希尔顿逸林。酒店是刚启用时间不长,设备都很新,最重要的是有个小阳台,舒服!

就酱,短短三天的新西兰之旅马上就结束了,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很多项目没有参与,但也没关系,如果不留下一些遗憾,下一次用什么作为动力。再说,还有艾尔利海滩等着我们去发现。至此,跟新西兰再见了!但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

皇后镇机场如同长途客运站一般,没有廊桥,没有摆渡车,所有的机位都靠步行去。用绳子分出几条路,不少人走错飞机,在机场里狂奔,太逗了!

新西兰告别,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是艾尔利海滩,重新回到澳大利亚的大地!不过因为没有直飞的航线,我们必须要去布里斯班转机,又因为没有直飞布里斯班的飞机,我们要先去悉尼转机。在十五天的时间里,我们小两口共飞了25个起落,我13个,我老婆12个,多一个的原因就是在皇后镇被人从飞机上推下来的跳伞。

旅途虽然颇费周折,但好在澳航的飞机上不仅有美味的大鸡腿,还有餐后巧克力,和mini可口可乐。在飞机上晃晃悠悠的折腾了一天,到布里斯班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

虽然布里斯班只是我们此行的中转站,但住一点没含糊,在booking上预定了布里斯班CBD的 mertion serviced Apartments,酒店的装备超乎想象。偌大的客厅一用俱全,烤箱、电磁炉、洗碗机、热水壶、洗衣机、烘干机要什么有什么、大卧室,大电视、大卫生间,最最重要的是这里只要86$,真的太值了!

手工永远是资本主义国家最贵的,有多贵?一个座位的美发店有没有!酒店逛了一圈,餐厅全关门了,只能自己动手,从超市搬来一顿还算丰盛的泡面大餐吧!

为了大堡礁艾尔利海滩,我们也是蛮拼的。一个懒觉起来,收拾行装继续奔赴机场。错过了黄金海岸也是没办法了,用大堡礁来补偿!

虎航的飞机打开机舱门的一瞬间,一股热浪冲撞而来。PPP机场小而精,因为距离埃尔利海滩有50多公里远,所以坐shuttle bus必不可少,购票时只需要告诉对方你住的酒店名称就可以了,司机会直接给你送到酒店门口的。

从机场到海滩的路上,两旁的袋鼠到处都是,就站在旁边傻呵呵的看着车,呆萌的要了亲命了!

因为旺季,叫好又叫卖的珊瑚酒店全满,我们选了一家也是评选为☆☆☆☆☆的酒店,at water's edge resort,酒店的位置在半山腰,又是半山腰,回酒店那叫一个累啊,不过好在距离woolworths就是隔条马路,所以买吃的非常方便,也是因为在半山腰,可以俯瞰整个艾尔利海滩,景色真是没的说。从酒店的钥匙就不难看出,酒店已经有年头了,确实是,不过越是有年头的酒店房间越大,活动空间自然也越大了!

阳台口有一尊小象,很像泰国的物件。

阳台外的景色也是没sei了!

刚开心了不到五分钟,一位不速之客就闯入了,小家伙好像很喜欢这间屋子,请了半天都不动,不过最后还是乖乖的去别人家遛弯了。订房的时候没注意,到了房间才知道,水边度假酒店无论您住几天,酒店服务是没有打扫服务的,毛巾浴巾也不更换,没错,你没看错,不更换!好在洗衣机烘干机都有,自己动手吧,餐具也有洗碗机,可能酒店方是提醒你要时刻爱护房间内的环境,其实,就是为了人工省钱。

埃尔利海滩没有设置禁飞区,所以趁着天还没黑,早早的飞起来,看看上帝视角的美景。

作为全球知名的度假海滩,这里的美食当然也是应有尽有。短短的一条主街道上,西餐、中餐、美式、泰餐、日料、海鲜、快餐一应俱全,满足了全世界游客各异的味蕾。而且在大众点评或者蚂蜂窝上五星的餐厅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一家做中餐面食的小店,内有老北京炸酱面,不过既然到了当地,肯定就要尝试最地道的当地美食,这一直是我们俩出行的重要原则之一。所以,既来之,海鲜之。

大堡礁是澳洲的标志之一,我们非常庆幸提前定了飞行团,去了后才发现,原来只有在空中看礁群才能体检它真正的魅力,没有一个不会为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所折服,飞行团的确不算便宜,尤其对于我们赚的是RMB,花的是刀的人来说。但是如果不定个飞行团,还不如不要去大堡礁。数天前就从“爱去自由”上预定好了水飞往返大堡礁+心形堡礁+浮潜。因为要早晨8点到达水飞的机场,而且没有免费接送,所以早早起床,拿好相机、gopro、泳衣、浴巾、墨镜等装备,整装出发。

水飞机场距离埃尔利海滩有15分钟车程,我们是第一波到达的客人,后面先后来了两批,凑巧的都是北京人,互相分享经验,也促成完美的一天。

这里都是自行check in,也就是输入一般的个人信息,体重什么的,说是为了飞机配重,分发完了潜水服,就开始播放水飞短片,有中文配音的,主要是介绍一些乘坐水飞的注意事项。因为水飞是螺旋桨式的小型飞机,又没有配备降噪隔音装置,噪音是非常要命,必须带着耳机,起飞以后,两个人面对面说话,根本没办法听到。而且如果遇到穿云过程,颠簸是非常严重的,坐飞机的过程本身就很刺激。所以,机长在讲解大堡礁的飞行线路以后,再三提醒乘客,一定系好安全带,穿好救生衣。

我们乘坐的这架飞机应该算比较小的了,除了主副驾驶,只能乘坐五名乘客,不过人少也好,毕竟没人打扰你欣赏美景。

也是因为下手慢了,没有预定到汉密尔顿岛,只能从它上空飞过,留存在相机里了!

离开近海海域20分钟的时间,第一片大堡礁就出现在眼前,这里真的太美了,视觉上的冲击导致我们没有办法用其他办法交流,只能轮番拍打对方的肩膀,然后用手指狂点窗外的色彩斑斓的美丽。

大堡礁(英文: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半球,它纵贯于澳洲的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离海岸最远有241公里,北端较靠近,最近处离海岸仅16公里。在落潮时,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在礁群与海岸之间是一条极方便的交通海路。风平浪静时,游船在此间通过,船下连绵不断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猎奇观赏的最佳海底奇观。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3年12月2日,澳大利亚昆州的研究人员表示,为了保护大堡礁珊瑚,将使用精子冷冻方法。研究人员将用部分精子来帮助大堡礁的珊瑚恢复新生。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到了一份关于将大堡礁列入“危险”名单的建议草案。6月下旬在德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将给出草案的最终决定。在过去的30年里,大堡礁失去了近50%的珊瑚,并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不断衰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考虑将大堡礁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危险”名录,拯救这一澳大利亚的“国宝级”景观—————————百度百科。

心形堡礁据说是全世界恋人的向往之地,从天空看上去不大,机长介绍大约有一个客厅的面积,是这个大堡礁最重点的保护项目,绝对禁止游人前往。每年光是维护心形堡礁的费用就高达100万澳元,所以只要远观一下,就是不错了。机长也非常贴心的先左翼打满再右翼打满,两边一通乱拍。

真的很难想象,这2011公里的巨大工程,施工者居然是直径只有几毫米的腔肠动物珊瑚虫,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一直都是张着嘴瞪着眼珠的小学生。

第一次乘坐飞机在水面上降落,感觉跟地面上没有什么不同,也是硬邦邦的第一下,我觉得是因为的水的阻力原因,减速就很快。我们被一艘小船拉倒环形大堡礁的中心,这里就是浮潜的地点。

因为大堡礁澳大利亚国家级保护项目,所以绝对禁止触碰、踩踏甚至掰断一段带回国内。如果再海关被发现,要被狠罚,至于多狠,不知道有没有人试过,可以给个答案。

可能是因为周围一圈都是堡礁,加上有船的原因,这里的鱼不算多,带着潜水镜能很清楚的看见下面的大堡礁,强烈建议来这里的童鞋试一下,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这里提供各种可支撑漂浮的工具,潜水棒、救生圈都有。虽然不能触摸,但能跟着珍惜的物种近距离接触一下,也是在做人生的填空题。

这个tour潜水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体力好的人可以一直在水里玩儿,累了就回到船上,享用他们提供的香槟和各种水果、点心。

浮潜结束后,我们坐上水上飞机,原路返回,将近4个小时行程也结束了。

别看坐着飞机玩儿一圈,回来已经累成了。跟同机的北京驴友一起打车回到镇子,因为抢着结账司机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去woolworths逛一圈,回来炒菜做饭,吃饱了睡个舒服的午觉是必须的!这里甜豌豆真是好吃,个个饱满充盈,咬在嘴里迅速爆开,香甜的滋味马上充满口腔。牛油果更是甜美,而且不会有过腻的感觉,配上火腿、大虾、生菜的沙拉,卖相还是不错的吧?

埃尔利海滩的阳光实在是充沛的要命,习惯了雾霾遮日的我们被晒的不轻。建议每次出门都要涂抹防晒霜,我们俩就是一直抱有侥幸心理,又不喜欢防晒霜的油腻感,结果在第二天结结实实的来了一次重度晒伤。直到回到北京,肩膀还是火辣辣的疼痛。

在这里呆的三天,我们除了第一天在外面吃的,几乎都是在房间吃,打包回来也好DIY也好,总之这样能享受休闲惬意的度假,又不失自己动手的乐趣。

躲避开白天的烈日,只有晚上我们才能享受酒店游泳池。躺在折叠椅上数星星,这是一件人家不惜的干我们觉得奢侈的事儿。天堂白沙滩就在前方,早早碎觉。

同样是在“:iTrip”APP上报的tour,相比起前一天,这个就人性化多了,酒店门口车接车送,拉到码头,上快艇去白沙滩、中午有餐食、下午去浮潜再去一个小岛晒太阳,总共时长要8个小时,物超所值。就酱,我们俩继续没有用防晒措施,就裸肤出门了,代价是巨大的,结果是惨痛的!

喷射快艇实在是太快了,途中各种凌乱,本以为这么快应该很快就到了,结果从埃尔利海滩出发到天堂白沙滩至少用了一个半小时,海上的水汽全部凝结成了脸上的点点海盐,眼镜想做了磨皮的滤镜,但船长知道坐时间长会无聊,一会儿玩儿个漂移让你精神精神,扑面而来的海水马上让你精神百倍。

况且况且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天堂白沙滩,因为这里是保护区的原因,任何船只是无法直接到达白沙滩的,需要分批乘坐小的摆渡船登上小岛,然后在徒步一段山路抵达目的地。天堂白沙滩分两个游览项目,第一个是观景台,在半山腰,可以俯瞰整个白沙滩的全貌,第二个就是白沙滩了,这两个地方都走步行前往。好在山路两侧有不少可怕的小动物,比如超大的黑蜘蛛,悠闲横穿马路的将近1米长的蜥蜴,否则谁都会觉得无聊呢。

我突然发现自己很词穷,除了说“美"之外,找不到什么词语来阐述这样的景色。正是因此,所以这里翻译叫天堂,可气候绝对是地狱。40多度的气温加上暴晒的阳光还有巨大的湿气,可以脑补一下体感。不过这也是要欣赏美景必须付出的代价,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在天堂白沙滩浪到约定的时间,我们回到船上开始吃午饭。可能是因为玩了半天时间已经饿了的原因,感觉这个tour的午餐特别的好,有汉堡、炒饭、沙拉、各种水果、点心,矿泉水,保证所有人吃饱喝足,然后开拔去浮潜。

相对于在环形大堡礁浮潜,这里的鱼简直多到爆!船上在小艇上撒鱼食,鱼群就一拥而上,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鱼都有。说实话,因为在白沙滩已经被晒蔫儿了,加上前一天已经浮潜过了,我们都没有下水,在小艇上用gopro一直拍,大鱼一直不停的撞,船长提醒要尽量不要碰到鱼,避免鱼类受到伤害,话是这样说,可想躲都躲不开,多到密集恐惧症爆发。而且浮潜时间有一个半小时,保证玩儿爽了!

接下来,第三站,晒太阳!没错!就是晒太阳!这个时候是下午三点,一天中阳光最最要命的时候,我真的是太佩服老外的肤质了,摸完了油就躺在地上日光浴,白人能晒红,黑人根本就不在乎,是不是只有黄种人一晒就变黑,而且在没有涂任何防暑护肤品的状态下,我判断我们两口子已经五分熟了,任何光照都会让我们感到灼烧感,再来的童鞋一定一定要有措施,否则真的会很惨。

不怕晒,晒不怕!..........

有图有真相,就在这儿晒,晒足180天!

晒不了太阳,我们就另辟蹊径,捡珊瑚也是一种乐趣,记得上帝曾经说过:没有不美的景点儿,只有不会发现美的三角眼儿。

其实真的很无聊。捡也没用,带不走滴!

接近下午五点,我们完成了全部的烧烤过程,被平安送回埃尔利海滩码头。脸上全是盐粒,身上全是晒伤,衣服干了湿湿了干,黏黏的感觉,让人打耳朵眼儿里有上火的感觉。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时间比现在更迫切的需要一个温水澡了。

回到酒店,发现有人还在晒,给了一个大写的牛X!我现在真巴不得给自己关小黑屋里捂着,一直捂着!

在外面浪了半个月,时间过的真快!至此,我们小两口的澳新之旅基本上走完了,也该收收心回家了。因为从埃尔利没有直飞国内的飞机,我们买了再去悉尼的机票,真好要在悉尼最后的扫货,然后满载而归了!

悉尼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这是我俩十五天内第三次来悉尼。跟前两次不一样,这次我们有了一个靠谱的地接,久居在这的发小让我们从机场一出来就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最地道的悉尼美食,最敞亮的购物方式,最值得买的澳洲特产统统拿下。比如,这家在花园中的咖啡厅,据说悉尼本地人穿整个城区就为了来喝一杯。

购物,对我们来说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不是铺张浪费的什么都买,只是有针对性的采购。我们也没觉得外国的东西就比国内的好,只是当地特产国内买不方便。所以,一个靠谱的发小是多重要。重点之重点,这大姐居然有city里最牛X的折扣卡,在Queen Victoria Building和MAYER居然全部商品85折,无论新品与否,比较之下比免税店都便宜。我们自然买的盆满钵满,朝中有人好办事。

给家里小朋友带的狗粮,都是纯肉的,带回来以后它特别喜欢吃,后悔有点带少了。

为了捡便宜,买了两个新秀丽的箱子,不到900¥一个,正好把买的东西带回国,选了黑白双煞款,因为担心再次出现美国花200刀多买一件行礼的情况,再买东西阶段就有所收敛,结果全都装完箱子,每个都不足23公斤,妥妥的!

作为深度强迫症的我,如果箱子们不这样站好,我一定失眠!

关于退税,大家都已经熟悉流程,就不多BB了。但是悉尼的国际出发现在一层已经不办理退税服务了,先行托运过安检,然后拿着购物的全部单据,在免税店楼层的退税办公室,有中文的指示牌,填写个人信息表(有中文模板),然后和购物单据装在信封中,投递到邮筒中,大约10个工作日就收到退税的钱了,比以前开箱检查物品省事儿不少,这叫进步!

悉尼先飞广州,转机回北京,整整在天上折腾了一个白天。跟了我半个月的打火机虽然从悉尼带到广州,没办法再带回北京了,就此别过!

回到大北京已经是晚上11点,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雾霾的味道依旧是那么的亲切,到家了,踏实了!

到家开门的一瞬间,再一次深深的感受到,“家”这个字的重要!
都说每一次出走是为了归来,其实归来不也是为了下一次更远的行走!
但中心点,永远是家!

第一次写游记,完全没有经验,流水账式的记录,谢谢有人看完了。也是因为从马蜂窝上看了很多人的游记,确确实实在出行的过程中少走了弯路,获得了更多,真心希望能有人从我的这些分享中间获得帮助!

未完,生活待续!旅途待续!

sweet

2016-04-29 10:57

你和夫人好恩爱呀。喜欢你们酷酷的生活和玩法

2016-04-29 10:59

謝謝你的遊記
還有喜歡你用无人机拍的照片 很特別

2016-04-29 11:4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9 12:2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9 13:1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9 13:26

引用 shiji 发表于 2016-04-29 13:26:07 的回复:

回复shiji:纯靠回忆

2016-04-29 13:27

引用 香港小巨旦 发表于 2016-04-29 11:49:49 的回复:

大哥寫的遊記很精彩
我不久也會去澳大利亞
謝謝你的遊記
還有喜歡你用无人机拍的照片 很特別

回复香港小巨旦:谢谢!

2016-04-29 13: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9 11:28:13 的回复:

旅程精彩,片片美,攻略棒,谢谢楼楼分享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4-29 13:30

羡慕,拉仇恨啊!

2016-04-29 23:14

北京人看北京人写的游记,舒坦。

2016-04-30 01:56

引用 威威侠 的文字:

写的真不赖,加油

2016-04-30 11:08

引用 choujizier 发表于 2016-04-30 01:56:43 的回复:

北京人看北京人写的游记,舒坦。

回复choujizier:谢了,瓷!

2016-05-01 18:1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30 11:08:25 的回复:

写的真不赖,加油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感谢!

2016-05-01 18:1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