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江的西游记——庐山、婺源、景德镇、南昌--春暖花开我们在路上(好友自驾好吃好喝好住好玩)

大七喜 LV.15
2016-04-29 10:21 3114/8
  • 出发时间/2016-03-08
  • 人均费用/2000RMB

不是西游记,是江西游记:)
       初春时节,江西走起!~

哎哟!~跟西游记人物数量也吻合啊,我们一行四人,性别,全是女。

(木有单反,照片都是Iphone手机。)

写在前面

交通:北京南昌的飞机。
           南昌机场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小汽车!~~十分方便~!~~
住宿:婺源国际大酒店
           皓月楼。
时间:请了一个周五的假,加上周六周日共玩三天!~~~
           适当的给自己放个假,约上谈得来得朋友一起说走就走!~

去北京的卧铺大巴车,做好了条件特别艰苦的准备,但实际情况还算好,被褥好像刚洗过。
       半夜两点到北京八王坟汽车站。没直接下车,我的三个同伴,两姐一妹继续呼呼大睡,我是太兴奋了么?到站以后就睡不着了,玩手机、听音乐、看今晚80后。
       三点多,我们出了汽车站,站门口就有停着等客的出租车,目的地,首都机场。
       谁说北京堵车?我们一路畅通啊!~(凌晨三点半)

早上6点50的飞机,4点多我们就到了机场。换登机牌之前,四人开始了浩大的卫生间工程。上厕所、缷妆、洗脸、刷牙、重新化妆。
      我当时挺有疑问的,为什么要缷了妆重画?美二姐说,为了美美的开始全新的一天。(为了把昨天的妆缷了,让皮肤好好呼吸一下)

凌晨四点钟的首都机场。

机场商店,京腔京韵的纪念品。

来一张缷了妆重新化好妆的。

飞机上,我是靠窗的位置,一路上,同行的两姐一妹,各自分头大睡,我靠在窗口一点睡意都没有,看漫天云卷云舒尽在窗前。

飞机上看云,真美。

我们租了一辆车!~~凑齐了白马龙!~

9点多钟到了南昌的昌北机场。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的神州租车。神州租车在航站楼里,办了手续,到停车场提了车,一辆白色的东风雪铁龙,2014年的新车。得,白龙马             这回又加上了,凑齐了。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四个胆儿够大的啊,四个女的,人生地不熟,下了飞机,没出机场呢,就租了辆车,开往269公里外的婺源县。
     当初定下来租车,还是因为美二姐的一句话,美大姐当机立断,行!
     从南昌婺源交通不是很方便,倒客车也不容易,也没有时间上适合的火车,反正各种车都不方便。所以,租车的提议一出来,就全票通过了。

美大姐和美二姐是本次旅行的专职司机。
       因为对南昌的腾王阁没有多大的期许,四个人临时起意,去往庐山,计划之外的第一站,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的文化名山——庐山

先到庐山

上了高速,美大姐才发现左右后视镜没调。那段高速,只有两车道,很窄,应急车道更是窄得可怜。我们不太敢把车停到应急车道上,调后视镜,而开车的美大姐,没开过这款车型,不知道怎么调,更没法一边开车一边调。
         又不能将就着开,没有两个后视镜,太危险。
        我当时坐在驾驶员后面的后座上,探头观察了好一会儿,那车门上有几个钮,跟我家车方向盘左边的钮有点像,应该就是调后视镜的。我伸手过去调,根本够不着。我用包里的笔,一点点的捅过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美大姐的配合下,把两个后视镜调到合适的角度,心才放肚子里去。

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庐山脚山,买了门票,一人180块钱,给车给也买了门票,45块钱,不是,给白龙马也买了门票,45块钱。
           山脚下有一个当地的女导游,自荐为我们服务,一下午的服务费100块钱。
          拉开车门就上了我们的车,倒是热情。
          但在车上谈得不太愉快,因为我们想节省时间,不打算到山上的农家院吃午饭,导游大姐不高兴了,说她需要回家吃午饭,让我们开车到山顶,她给联系一个别的导游带我们玩儿。
          导游大姐就是庐山山上的居民,每隔一天,就下山当一天导游。山上有一万三千多居民,据这位大姐自己说,不工作的时候,睡到十点多才起床,收拾收拾吃顿饭,早饭加午饭一顿解决,下午打打麻将,孩子放学回来她再给做晚饭,然后收拾收拾就睡觉。
          我们从南边上山,盘山路盘盘绕绕,很危险的,而且又有大雾,根本看不清几米远。据导游大姐的阐述,南边这条上山的路,共有65个转弯,我们一听头都大了,路况真的很危险,大雾弥漫,山路险峻,一行人都悬着心定睛的朝前看,有的路段稍有不慎就会连人带车翻下山崖,现在   想想仍有些后怕。
       庐山一年只有三个月是好天气,这种大雾对山上居民来说稀松平常,但看我们四个这么紧张,导游大姐也紧张起来,嘴上劝着我们,没事没事,你们慢慢开,没事的。下山的时候你们也走这条路下来,北路你们走不了的啦,北路400多个转弯,你们开不来的啦。

20迈左右的速度,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开到山顶,也真的是一直快到山顶,才看得见天,山顶没有大雾。

第一个景点,含鄱口,向山下望去,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坐山间缆车,到另一座山峰。

缆车左面是郁郁葱葱的峻山,右面是宛若仙境的云山雾海。

那种震撼的感受从图片中是体会不到的,唯有身临其境。庐山临江靠水,山上常年烟雾飘渺,所以有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面对庐山,原本就语言不丰富的我,更觉得词穷,心里想的和嘴里念唠的只有,太美了,太美了。

随处可见的山涧清泉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瀑布的一段,上有源头,下还有激流。

再来一张。

美着呢。

忘了说了,山上,微微细雨。

庐山博物馆里照得庐山全貌,我们只去到了这些小牌子里的三处。要想深入了解庐山,应该要三天以上才能看全吧。

下山比上山稍微快些,我们走南线原路返回,因为对路况熟悉了一些吧,美大姐开得虽然还是小心翼翼,但跟上山路比起来,这段儿算是得心应手了。这上山路下山路一共130个转弯,也唯有美大姐能驾驭了。

出了庐山,上了高速,美二姐隆重出场。
        开了不到十分钟,把全车人吓出一身冷汗。后面有车用车灯晃我们,美二姐以为它要超车,就想把车道让出来,往右并道,可我们右边正有一辆车在超车,那一秒钟正跟我们并行,美二姐没发现这车,往右这么一打轮,差点出大事儿,全车人哪,吓得倒吸凉气啊。美二姐脸色直接变惨白。
        这之后很长一段路上,只要美二姐打了转向灯,我跟美小四就扭头回看,口头提示,有车或者没车,有车的话车离我们还有多远,心有余悸啊。
        美大姐因为庐山山路驾驶而精疲力竭倒头大睡,我怕美二姐长途驾驶疲劳,就负责调MP3,找些快歌来提神。
        这段路,用时三小时。

路上经过鄱阳湖大桥,那这桥下的水,定是鄱阳湖——的一缕分支吧。

婺源,我们来啦!~

婺源,我们来啦!
        到婺源已经晚上7点。根据导航,找到了订好的宾馆,在去哪儿网上团购的——婺源国际大酒店
        县城有这样的酒店,真是太豪华了。

兴致勃勃的办理了入住,把背包衣物从车后备箱里转到客房,兴奋哪!~~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到婺源啦!~~
        住得又是这么好的酒店,环境超赞!

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开车又导航,去网络上旅友们推荐的村里村外大碗菜吃晚饭。不得不说,有车太方便了,手机导航太方便了。
        出了酒店门口,不用走到主路上打车,我们的车就停在酒店门口的停车场,上了车,开导航,3公里远目的地,几分钟就开到。真是太!太!太方便了。

来之前,婺源的出行攻略没少看,不少人都推荐这家村里村外大碗菜,我们点了备受好评的几个特色菜,荷包红鲤鱼实在太美味了,色香味俱全啊,肉质鲜嫩,哎呀,那叫一个好吃!土鸡汤也很好吃,砂锅炖的,汤很浓郁,鸡肉也香!手撕包菜,看起来就是咱们这的炝炒甘蓝,但吃着口感可完全不同,麻辣入味。美小四平时不怎么能吃辣的人,吃着这手撕包菜,辣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的,还欲罢不能。传说中的江西特色美食糊豆腐,我们没觉得特别好吃,跟前三样比起来,还是前三样抢手得多,这三盘,吃完盘盘见底。

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大觉,算起来,我从凌晨两点到晚上,一直都没睡呢,还真有点累。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原地满血复活。
        穿过酒店的长廊吃自助早餐,环境真是好,吃的东西种类繁多,是我吃过的最好的酒店自助早餐。

原计划简单吃过早餐就出发去婺源景区,可面对这么舒适的用餐环境和这么丰富的早餐选择,我们四个人,认认真真的吃了一大顿。像吃正餐的那么吃了一大顿。好吃!
        退房的时候,我看了看我们住的标间的门市价,998,我们团购的价格只有371,很划算哪。我问前台,这酒店是几星的?前台告诉我,她们申请评五星,正在审批中。前台就有婺源景区的线路规划图,我们拿了四份,人手一份。

景区的门票也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我们开车到游客集散中心领票。
        是IC卡那种票,通票195元/人,持票五天之内,可以不限次数的游览婺源十四个景点。如果不买这种通票,也可以到每个景点买这个景区的票,单个景区的门票是60元/人。

天气预报,今天有雨,小雨转中雨,中雨转阵雨。
        正值雨季,游客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的天气持续好多天了。每天都有雨,但并不会下一整天。
        坐在车里,我们都有些犹豫,窗外现在的情况,是中雨,不知道几点能停。从县城到最近的景区,大约12公里,12公里外的李坑,估计也是这个天气。
        来的高速上,路过景德镇,离我们所在的地点,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有人提议上午反正也下雨,不如去景德镇玩,又全票通过:)

转战景德镇

景德镇和风细雨,空气温润。我们心情超级好的穿梭在中国陶瓷城里。每个人都有不少的收获。

部分收获,大家的。右上角的餐具我买了,右下角的一对天鹅我买了,中下部的白色花瓶我买了。

瓷器店的老板帮着办理物流发货,我们不需要自己拿走,回家等着收货就行。
        十一点多,一行四人购物过后怀着喜悦的心情一路高歌猛进,再次奔向婺源
        要想女人心情好,购物血拼少不了。

十二点多到婺源,雨已经停了。因为心情太好了,我们决定再次到村里村外吃上一大顿。

太好吃!~~太好吃!~~

这次点了跟前一天不相同的四个菜。鱼的名子忘了,大约跟家里这边的剁椒鱼头有点像,但味道更浓更鲜,相当好吃。另点了攻略上好多旅友都推荐的小炒肉,前一天想点的,已经卖没了,今天补上了。这小炒肉原料其实就是辣椒炒肉,但是非常好吃,用的一些佐料是地方特色吧,味道很好,辣归辣,手中筷子“根本停不下来”。炒笋片的具体的名子也忘了,原料就是笋喽,很鲜很好吃。第四道菜也是攻略里好多人力荐的江西特色美食,粉蒸肉。但是吃起来味道一般,我们按字面上理解,以为下面是粉,上面蒸的肉,但实际上,下面是干豆角,上面有些粘乎乎的肉,我们        问起服务员,粉呢?服务员回答说,裹着肉的就是粉。好吧。
        前三道菜受到四人热情的追捧,粉蒸肉基本无人问津。

“水”足饭饱后,向首选的目的地“李坑”出发。

李坑,以小桥流水著称。在江西话里,坑,就是溪水的意思,非常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参差错落。
        到了李坑,空气中还是有微微的细雨,不需要打伞,大衣的帽子带上就行。空气极好。

走在这里,一步一景,心情特别的舒畅。

因为是初春,婺源另一大特色,油菜花还没有完全的开放。
        放眼片片青葱翠绿中,微微一层温暖的嫩黄色。

李坑游玩时买的小吃,油墩子。要价三块一个,我们五块钱买了四个,恩,不觉得好吃。

李坑商业气很浓,据说是因为开发的较早。随处都是卖东西的小摊,民宅的窗口门口也都改成便于销售地方特色物件的柜台,卖小吃的,卖茶叶的,更多的是卖樟木制品的。樟木梳子,几块钱一把。还有卖樟木木片的,说是放在衣柜里,防虫防霉,一段樟木的树干,现场就锯下一片片的,售给游人。整条街上,到处都是樟木的味道。

出了李坑,开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江湾。

江湾离李坑有7公里远,开车按导航走,十几分钟就找到了。

相对于李坑,江湾的游人少一些,而且现在,也还没有到婺源的旅游旺季。
        这里的雨也相对大了一点,很多游人撑起了雨伞,或者穿上了雨衣,我们依旧带着大衣帽子,信步游缰。
        没有导游的介绍,没有规定的集合时间,就这样随着兴致走走停停,真好。

你在拍摄这一风景的时刻,也出现在了别人的风景里。

随手一拍,美得不要不要的!有种黄老邪桃花岛的感觉!~

傍晚的时候,我们驱车来到了下晓起村。我们晚上订的客栈就在下晓起村里。简单逛了逛下晓起村,高低错落的徽式屋檐,窄窄的小巷子,蜿蜒的青石路。

天色将晚,家家户户都在收拾东西准备关门闭院。有些经营樟木箱子、柜子的小店还在营业,街巷里同样飘着浓浓的樟木味道。还有几家经营茶叶的小店对外营业中,晓起村最有名的,应该就是晓起皇菊了吧。看起来很小的一朵晒干后的黄色菊花,泡在透明玻璃杯中,缓缓盛开,姿态饱满,香气四溢,沁人心脾。

我们订好的景区客栈,皓月楼。去哪儿网上评价挺高的。但我们因为前一天住得太“豪华”,心里多少有点落差。这是景区的民宿,老板和老板娘人很热情,夫妻俩忙活这一栋楼的生意,三层小楼,十几间客房。
        在这吃饭的话,就是老板老板娘下厨做,有时他们的儿子,虎头虎脑的一个小学生,帮忙摆摆碗筷。称得上干净整洁的一家夫妻店。

晚餐就在皓月楼吃的,我们点了四菜一汤。素炒土豆丝,美大姐点的,因为前几顿正餐基本都是江西特色菜,都是辣口味的,美大姐又不太能吃辣的东西,这回自己点了个素菜,不辣的。梅菜扣肉,我吃着还可以,美小四却一直叨咕有樟木的味道,她不喜欢。自制香肠,黑乎乎的,过油炒了一下,不知道是因为地方特色的调味料的关系,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们吃起来总觉得怪怪的,像是胡椒粉磨得不细,颗粒太大,用东北话说,吃着牙碜。肉炒笋片,吃着还行,挺好吃的。因为这一天都在细雨中游玩,湿气太重,鸡蛋汤就很抢手了,热热乎乎的,喝着不错。

吃完饭回房间,寒意一点点浸透全身,冷啊,怎么着都冷,开了空调,也冷,躲在被窝里还冷。后来跟老板老板娘多要了一床被子,喝了五大杯热水,又吃了感冒药,才好一些。临睡之前想去趟卫生间,刚钻出被窝,拖鞋还没穿好呢,冷得就受不了了,生生的冻到不行,连忙又钻回被窝。同房间住的美小四好心的又帮了烧了热水,把大衣拿到我床前,我才勉强去了趟卫生间。冷,还是冷。
        烟雨江南,美是美,但这种阴冷的料春寒,对在东北住惯了有暖气房子的人来说,真有点吃不消。
        好在一觉醒来,精神抖擞,再次原地满血复活。

从客栈窗口,拍下晓起的清晨。

下晓起村声名显赫的老樟树——晓起神樟

皓月楼的老板,根据我们已经去过的景区,和我们的时间,热心的帮我们规划了下一步的行程。
在皓月楼吃过早饭,我们步行去了上晓起村。
        下晓起村和上晓起村之间并不通车,一条狭窄悠长的青石板路,连接着两个村落。步行,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上晓起村。
比起下晓起,上晓起村更俱原汁原味儿。基本不存在商业气息,那天清晨,上晓起村里,除了我们四个,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游人。

上晓起村——我心里最美的乡村

晨曦中的晓起。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风景秀美的明信片。

上晓起村,还没有被商业开发,民居古宅,保存得相当完好。据说,我们前一天住的下晓起村,是商宅,也就是经商的一些商人住的宅子,而上晓起村原是官宅,明清时当官的官老爷们居住的宅院,自然比下晓起的宅子好些。
        我们路过一户大户人家的宅院,探头张望,正好有早起的老奶奶,正在打扫院子,跟我说着方言,听不太懂,但从她热络的神情和里面请的手势断判,她强调的那几个字是,“可以进来看的”。
        那宅子很古老,客厅中央是没有房顶的,直接看得到天,据说是当年为了采光,所以这类宅子都这样建的。出于礼貌,我们并没有拍照。

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我们认为,婺源最美的村子,就是上晓起。

从上晓起回来,我们开车赶往江岭。
        江岭的万亩油菜花田,相当值得期待,每年三四月份,油菜花盛开,江岭的油菜花梯田风光,美不胜收。
        但我们并没有选在油菜花怒放的季节去,因为旅游旺季,人会非常多,游玩儿不会如此惬意。

从左向右,依次为美大姐、美二姐、美小四。

这就是我们租的东风雪铁龙,我们的小白龙。
        神州租车里最便宜的价位,199元每天,加上必要的保险等费用,三天租车总计花费,902元。

游玩婺源租车真的是非常可取的方式,因为最美的风景,往往不在景区,而在路上。

离开婺源,我们上了高速直奔南昌,要补上我们计划中的第一站,中国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
        如果可能的话,在南昌市区再小逛一下。

转战南昌

260公里的路,我们三个小时多一点点就赶到了南昌,可进了南昌市,到滕王阁7公里的路,我们耗费了将近一个小时。
        南昌市的交通路况实在是太!差!了!
        怎么说也是江西省的省会城市,怎么能差到这种地步,心情被这7公里消耗到低点。
          这种交通拥堵,是人为的,街上一个交警我都没看到。行人、电瓶车、机动车混乱不堪,想在回想起来,心绪还是不平啊。

好不容易到了滕王阁附近,把车停在了一个酒店的地下停车场。
        我们步行到了滕王阁。原以为旅游景点附近,肯定有热闹的小吃一条街,或者琳琅满目的大小饭馆,可是没有。我们走了好一会儿,只找到都是售卖宣纸、毛笔、书画的文化一条街,不得不承认,南昌的文化气息还是很浓厚的。再后来找到的是下午还没有开门营业的酒吧一条街,装潢        布置得风格迥异的大小酒吧,还有窗口坐着老外的一两家西餐厅,好吧,南昌的娱乐气息也是很浓厚的。

我们只想找一家正八经吃饱饭的地方,好难啊。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大酒店,看起来挺高档,我们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太贵,但有饭吃就行啊。进去一问,人家说厨师下班了,要晚上五点才能营业。
        南昌的厨师只在中午和晚上两个饭点工作吗?我们下午三点想吃个饭这么难么?
        在我们东北,几点钟进饭店,都有得吃啊。
        南昌,真是一个处处在人意料之外的城市。

几经碾转,找到一家很小的街边小饭店,人家的厨师也在下班时间,正巧在看电视,见我们外地来的,想吃饭的态度又十分的诚恳,热情的招待了我们。

南昌的米粉还是很好吃的,瓦罐汤么,一般般吧,也许我们吃的不够地道。其他汤汤菜菜都很好吃,也可能是我们饿极了的缘故。

吃饱了饭,我们逛了滕王阁,游人很多。
        因为还得赶到机场,我们没做过多停留,加上之前南昌市让人堪忧的交通,我们早早的出发了。

这主要街路啊,两旁的居民楼就这么衣服、被褥、袜子、内裤的漫天悬挂么?就不能注意点市容市貌么?看得我们都直心急。

晚上八点的飞机,我们6点之前,赶到了机场,办理了还车的手续,信用卡担保划了2000块钱的担保金,一个月以后清算,有没有违章罚款。
然后我们在机场饱饱的吃了一顿KFC。

回程的飞机并不是直达,在南京机场经停。

经停咱也照张相吧,怎么也算在南京歇了一脚。
        算起来,三天的时间,像是七天一样充实。
        第一站到了北京,然后飞到南昌,然后去了庐山,再然后去了婺源,去了景德镇、再去了婺源、之后南昌滕王阁、半夜还经停一把南京

有时间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真好。四人行江西游记,完美收官。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9 11:26

点赞。

2016-04-29 23:10

2016-05-02 09: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17:55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5-02 17:5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