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蓝vs清境绿】台湾9天8晚亲子游记&干货+懒人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1-18
  • 人物/带小孩

序幕

2015年秋季去的台湾,原谅我现在才有空整理游记。
回来后时不时翻着手机里的照片,会特别回味那将近10天的假期。
如果你和我一样,很想寻找一些逐渐失去的传统,很祈盼看到更壮观的海景,
很喜欢推开窗就看到连绵群山,很想感受最有风情的台湾民宿,
那么,去台湾吧!

台湾之旅简历

按照游记的国际惯例,先简单汇报下基本信息:

【人物】一家三口自由行
【天数】9天8晚
【行程】高雄——垦丁——南投清境——台北
【交通】直飞、高铁、包车、地铁、巴士、轮渡、TAXI
【住宿】酒店、民宿
【饮食】米其林、夜市、餐厅、路边小吃店
【花费】31000 RMB(含吃住行,不含购物)
【拍照设备】iPhone6sp

干货整理!出行前的准备!

一、* 证件办理 *
二、* 行程与机票 *
三、* 住宿的选择与预定 *
四、* 门票的预定与购买 *
五、* 台湾高铁票的购买 *
六、* 台湾包车信息 *
七、* 台湾电话卡、随身WIFI、悠游卡、旅游保险、台币兑换*

设置了七个楼层,大家慢慢看

一、证件办理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自由行,需要办理两个证件,一个是通行证和G签注,一个是入台证,只有先办理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才能办理入台证。通行证可以自己办理,入台证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

1、台湾通行证和G签注(自行办理,费用:每人约50元)
先通过微信钱包预约办理(先预约,取证时间节省一半),预约后带上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宝宝出生证明,宝宝户口本,如果是外地户口,则带上居住证等原件和复印件,前往各区出入境中心办理通行证和G签注。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为10年,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通行证和签注可以在出行前6个月内办理。

G签注是自由行办理的,目前上海等几十个城市已经开通了台湾个人自由行,未开通自由行的城市只能通过旅行社报团前往台湾

2、入台证(旅行社办理,费用:每人188元)
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办理成功后,找天猫上的中青旅旅行社天猫店办理入台证,客服会给你一个文件压缩包,文件内含有所需要准备的所有材料清单和格式,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明、照片……在此不赘述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了,文件包里都有,所有资料必须是扫描件,不能复印,只需要按照这个清单准备材料即可。(要拍照、扫描等,这个准备工作大概至少需要2天)。

需要注意的是,夫妻两人出行方式、个人单独出行方式、和父母一家人出行方式,这些出行方式不同,所需准备的材料也都有差别,请注意根据自身需求准备材料。

举例:我们家是一家三口出行,选择的是以丈夫为主要申请人,妻子和孩子为同行人员,所以只需要准备丈夫一个人的财力证明、紧急联络人等资料即可,紧急联络人要和主申请人在一个户口本上,不然就要去公证处证明关系。我老公是主申请人,老公和公公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所以公公可以作为大陆紧急联络人,材料里还需要公公的身份证扫描件。我和宝宝只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照片等等,就无需提供财力证明了。对了,财力证明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扫描你的信用卡金卡或者白金卡,只需要扫描正面。(据说从2016年4月起,办入台证不用紧急联络人了,详情请去问旅行社吧。)

最后按照中青旅给的资料把你准备好的照片、户口本等,扫描成jpg格式,按照要求压缩文件大小,发送到中青旅指定的邮箱,他们会先初审,如果资料不齐,会通知你补齐资料。如果资料齐全,一般是30天可以收到入台证,入台证发到你邮箱,需要你自己彩打出来。

小提示:大陆居民赴台,每天都有配额限制,必须自己确定好大致的出行日期。旺季的话,尤其是过年、国庆节,入台证下证可能要40天;淡季的话,则可能非常快,我这次只用了13天就下证了。入台证有效期只有3个月,出行前1-3个月必须办理好,不然过期就要重新办理。

贴一张中青旅要求准备的材料清单:

二、行程与机票

证件办理好以后,先规划下行程。是高雄台北出?还是台北台北出?或者其他?规划好行程,少走弯路,节省时间,是愉快行程的前提嘛!

1、路线规划

在看过大量游记和美图以后,我选择了大众路线:高雄垦丁南投清境、台北高雄台北出。从最南端到台中再到台北,当然,也可以选择台北进,高雄出,从北到南也是一样。这次我放弃了花莲壮观的清水断崖,美如画的伯朗大道,放弃了宜兰的天然温泉,放弃了淳朴的台南,为什么呢?因为登革热啊!怕被蚊子咬啊!把遗憾当作下一次的精彩吧!

台北主要是城市和人文,景点很多很多,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孔庙、台湾大学、淡水、野柳、北投温泉、西门町、夜市、猫空缆车、阳明山、101商圈购物、忠孝东路购物各种买买买等等,当然还有基隆九份(据说是台北的发源地)、十份、瑞芳等特色老街老地方,无奈老公对泡温泉、对这种老街不敢兴趣,所以就放弃了。)

台中主要是阿里山(游玩后,有当地人说没有哪里的日出比得上阿里山的)、日月潭(适合环湖骑行)、清境农场,南投是唯一一个不靠海的县,看山景为主;

高雄,很悠闲的城市,这次没有时间好好玩,只当做了飞机、高铁中转站;

台东主要是花莲宜兰等,传说中超震撼的七星崖、可以躺在路上凹造型的伯朗大道、无敌舒服的宜兰温泉都在那里(好可惜这次没去,下次有借口了。)

台南主要是赤嵌楼、孔庙等,喜欢传统文化的不可错过;

屏东县是台湾的最南端,垦丁,佳乐水、鹅銮鼻、龙坑、出火、海洋水族馆……尤其是龙磐公园那里南太平洋的海景简直美呆。

由于老公比较喜欢台北,所以在台北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你也是10天左右时间,我更建议你加上台东一线,垦丁-阿里山-日月潭、清境-花莲-宜兰-台北,或者你喜欢台南的话,去掉一个地方,再加上台南,各种不同的山景海景都能更全面的体验到了。如果你想去小众的旅行地,还能增加台南澎湖琉球、湿地等等,同样也有历史兼人文,景美人少。

2、机票选择与购买(费用:一家三口往返5200元)

春秋航空是通过春秋的APP购买的,并且在线购买了食物和保险;东方航空是电话预定的,也可以通过APP购买,个人比较了下,直接通过官方方式购买机票,比通过去哪儿、携程等更便宜,当然,也可以通过年中/年终大促啊、双11啊,购买网上的机酒套餐,会赠送很多东西,大家可以比较下起飞降落的时间,哪个机场,哪家航空公司,不要单纯的比较价格。

小提示:购买机票需要提供台湾通行证号码,所以最好是先办好台湾通行证后再购买机票。如果没有通行证,可以先用护照号码登记,证件办理出来以后,再找航空公司更改,不过这样有点麻烦了,而且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同意这样操作。

本次飞行最幸运的事是:东航和春秋都没有晚点;
本次飞行最明智的事是:选择了松山机场回上海虹桥。

从我们住的酒店打车过去,只要10多分钟就到松山机场了,这个机场不大,办理退税超级方便,没什么人排队。据说另一个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由于是飞往世界各地,往往要排几个小时长龙才能退税、登机、安检。如果你购买了超过2w的大额物品,必须要到机场退税的话,建议选择松山机场回沪,人真的很少,而且距离市区超级近,多余的时间还能继续逛逛,买点凤梨酥啥的一起打包托运,真的很方便。

三、住宿的选择与预定

每次出行,在酒店的选择的上特别费劲脑汁。更何况台湾的民宿特别有名,这更让有选择综合症的我毫无头绪,只好每天晚上泡在蚂蜂窝、携程上一个个看评价,一番眼花缭乱之后,终于挑选了4个住宿地。

预定民宿和酒店的网站:
民宿自己的官网、Airbnb、携程、自在客、agoda、booking

垦丁,我对民宿的向往大过酒店、度假村和别墅,因为垦丁的民宿都很有特色,每家装修都是万种风情,价钱不贵,服务也很好,有空民宿老板聊聊天也很不错的。

在地理位置上,喜欢热闹的人大多会选择住在热闹的垦丁大街,夜市小吃非常多,也是垦丁快线、公交车等外联交通中心,缺点是在房间内看不到海景,而且晚上很吵;
如果想让垦丁大街近在咫尺,又想看到一部分海景,可以选择住在大湾路,那里有些民宿可以看到一些海景,这一段的民宿比较热门,需要提前很久很久预定;
倘若你喜欢安静,想在清晨站在阳台上看到无敌海景,必定选船帆石无疑,这一带非常安静,房间都比较大,只要选择家庭海景房,基本上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还有恒春镇、南湾等几个相对远一点的地方可以选择入住,大家根据自己需要去搜一下评价吧。为什么没有选那些热门的亲子民宿和酒店,因为,大多数热门亲子民宿都不!靠!海!

垦丁第一晚住宿:位于船帆石的月居(房费500元,海景家庭房)。

直接通过月居的官网与民宿老板预定,在线支付200元定金即可。考虑到可能第一天飞机晚点,只是落脚一下,我就选了个比较便宜的民宿。没想到,这家非常出乎我的意料。老板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管理很不错,非常干净,房间非常大,通透整洁,布置得非常清爽,阳台可以观景,也可以晒衣服,还能坐在那里吃吃烧烤,以至于我都有想退了第二天的民宿的冲动,再继续住一晚了,性价比非常之高超出你的想象。

垦丁第二晚住宿:位于船帆石的迦南美地(房费850元左右,海景家庭房)

这家我是在agoda预定的,直接付款,可以随时取消且不需要支付手续费,其实通过官网订可能更便宜。本来我想选择隔壁很有名的静观行馆民宿,静观行馆外观不起眼,内装比较时尚,而且可以免费送你去几个景点,节省一些交通费,但是综合比较下来,我还是选择迦南美地。为什么呢?

这家就在月居隔壁,民宿是船帆石一带唯一有院子的地中海风情民宿,院子里有洗衣房,有餐厅、有户外秋千、躺椅,小孩子可以尽情玩耍,大人可以凹造型拍照,民宿规模比其他的大,听说和很有名的伯利恒民宿时一个老板。如果你晚上想去垦丁大街,跟前台说下,就有车子接送你去垦丁大街。(我们第一晚已经住月居时打车去过垦丁大街了,单程出租车40元人民币!)

南投清境农场民宿:
清境云顶山庄(房费1100元左右,星空阁楼复式家庭房)

这家本来是想通过官网直接向民宿老板预定的,结果银行卡好像有点问题,于是在自在客上预定了,比在官网上定贵100块。他们家平时只要几百块,周末贵点。预定成功后,打印确认单,到时候拿着确认单就可以check in了。

选择这家民宿的理由是,在官网浏览图片时被他们家的小木屋秒到了!他们家在山顶,在阳台上看连绵群山是360度无死角无遮挡,真的放佛置身于蓝天云海里。楼下是客厅洗手间阳台,楼上是床,床顶可以拉开窗帘,晚上仰望星星,小朋友看到图片就让我下单,他要看星星,还要不停的爬楼梯!入住后小朋友果然对这两个项目最感兴趣了,美中不足的就是空间没想象中大,而且晚上有虫子,喜欢围着光源飞,打开房间内的灭虫灯,噼里啪啦响了5分钟后终于安静了。山里嘛!小虫子多也没法避免的啦,幸好我自备自动蚊帐!晚上睡在蚊帐里,好有安全感哦。

这家民宿虽然在大陆名气很大,但是同类型民宿可选性还是很广的。比如半山腰的春大地啊,普罗旺斯啊,白熊屋啊、还有云顶山庄旁边的天星山庄,规模也蛮大的。当然啦,还可以选择清境最有名的老英格兰庄园啦,大概每晚在3000-5000元吧,环境很不错,建筑也非常显眼,不少人都去门口拍照的。欧洲体验欧式民宿就好,在台湾体验当地人开的民宿才是我的目的。

云顶山庄到青青草原,民宿老板开车送你,单程40元,约10分钟吧;到纸箱王餐厅和小瑞士花园步行6,7分钟就到啦!

台北酒店:
台北神旺大饭店 (房费每晚1016元,连住5晚包含保险费税费啥的5000多,豪华3人房)

没错,就是那个旺旺集团下的酒店啦!看了很多很多游记,都说台北酒店的房间很小,但是这家酒店房间却很大,至少相对来说算大的啦。我在携程上定的是豪华3人房,里面有床有三人座沙发,柜子神马的,房间面积差不多有30平米,一家三口住着妥妥的。

这家老牌五星饭店基本上每个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优越便利的地理位置和超好的服务。酒店在大安区忠孝东路上,“忠孝东路走九遍,脚底下踏著曾经你我的点点……“动力火车的歌在耳边响起了有没有?!

这里是全台湾最精华的忠孝商圈(台湾最繁华最贵的地段就是忠孝商圈和信义商圈),mango、zara、屈臣氏、明耀百货、sogo崇光百货、京华城、微风广场、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101世贸中心都近在咫尺啊,在咫尺!交通也相当便利,去野柳门口就有1815路公交车直达,地铁忠孝敦化站门口,打车随时可以打到,离松山机场也就10几分钟车程吧。酒店背后和对面有很多特色小吃店,比如有名的度小月,还有很多服装店,当地人都很喜欢在这一带吃吃喝喝玩玩。

再说服务吧,这里住的大多是日本人和大陆游客,每天进门出门,服务员都是90度鞠躬,笑容满面,早上会对你说早上好,晚上回来对你说“你们回来啦!“然后帮你开车门拿行李一直送到房间。打电话给酒店服务,绝对是有求必应,态度亲和,比HK某些酒店好多了!房间内设施虽然比较老,但胜在干净,因为装修了10几年了,肯定不能和艾美、w饭店这种高端酒店比啦,反正在城市里也不用泡酒店,也不是北投的温泉酒店,1000多块一晚的五星级酒店里,我觉得神旺性价比算高的了,每天晚上逛街到10点,11点,无论打车还是地铁,没几分钟就能回到住处多幸福啊。

住在市中心的话,基本上去哪里都不会远。大安区、信义区,都可以选择。如果想住圆山饭店(国宾馆,据说风景很不错)也ok,价格不贵,普通客房淡季也在1000-2000的样子。带娃的也可以选择酒店式公寓,永安栈、六福居,一室一厅,两室一厅,有客厅卧室厨房,每晚1000多点,据说也很舒服哟~~

四、门票的预定与购买

门票这块印象不深,因为出发前没有提前购买过门票,基本上都是现场买的,而且也不是我付款。台湾景点很多都免门票,有门票的也都不贵。

垦丁的门票,佳乐水、一个吊桥,我们都是现场买的。不用提前买好。清境农场,也是现场买,好像是40rmb一个人吧,儿童6岁以下免费。

台北除了101,故宫,其他好像都不需要门票,就算要,也不贵的。因为我们觉得城市登高景观都差不多,所以没去101顶楼观景,想去的童鞋可以在“淘在路上”APP上或者携程上买“101门票+捷运一日券”,据说会非常划算,地铁一日内可以随便乘哦。

据说参观某些景点需要提前在线预约,这里请大家根据需要再查查看,因为我在台北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免费一日游活动,跟着导游玩了一天,基本上没操心这些事情,后面会细说。

附一张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的门票价格表。里面是台币价格,除以5换成人民币价格。

五、台湾高铁票的购买

台湾有高铁、台铁,类似我们的高铁和普通火车一样,车次很密集,购买票子更是很方便,不需要翻墙在线购买,也不需要提前28天在凌晨苦等购买早鸟票,因为我有“神器”在手!

懒人总是寻找最方便最省事解决办法,看了大量游记后,我发现在APP“淘在路上”购买台湾高铁兑换券!同样也是65折早鸟票!不用翻墙,不用晚睡,不用担心抢不到!随时去随时兑换,超级方便啊!(好像广告啊!)

购买流程如下:
打开淘在路上APP,用通行证登记购买高铁票,6岁以下儿童不占座就不买票,我看也贵不了多少,反正儿童半价,就买了宝宝的票,单独坐个座位舒服嘛。我分别买的是高雄左营高铁站-台中高铁站成人、儿童票;台中高铁站-台北高铁站成人、儿童票。

下订单付款后,如果有问题客服会跟你打电话核对,没问题的话,过几天就会把高铁兑换券发到你的邮箱,你打印出来带好,到了台湾高铁站,到服务台窗口拿出通行证、入台证、高铁兑换券打印单兑换高铁票就好啦!就是这么简单!台湾高铁站没有行李安检,不是旅游旺季的话,不用提前很多时间到高铁站的,只要留出兑换高铁票的时间,兑换好没多久就能直接上车啦!

小提示:台湾高铁站内的”台铁便当“,真的是业内良心价,一份才20元RMB,还有荤有素,虽说味道一般般,这个价格你也不能高要求了是吗?
贴2张台铁便当图:

六、台湾包车信息

台湾岛内交通很发达,出行方式很多。亲子游,最重要的是舒适不累,安全第一。从高雄机场到垦丁垦丁一日,垦丁到清境……虽然说有垦丁快线、有机车、有台铁、有拼车,也有包车,但我还是选择了包车。包车是只有一家三口,是车等人;拼车是和别人一起坐车,是人等车。对于一家子出行,当然是包车方便啦!游玩一圈下来,还是觉得包车好,既免去一家三口在炎热天气里找公交站、等公交、找人拼车等烦恼,又能随心所欲玩耍,何乐而不为呢?

台湾提供包车服务的大多是出租车车队(出租车有黄颜色的、白颜色的),司机们大多素养良好,热情有礼,态度亲和,守时守约;出租车型是台湾产丰田,空间很宽敞很舒适还非常干净。

我是在淘宝上订的包车服务,搜了一家店,这家店应该是旅行社或者出租公司车队吧,每个地区都单独有对接人和你联系,司机一般在前一天打你电话,跟你确认第二天接送的时间和地点,对于包车,他们是很有经验的了。

我是这样订的,先付220元定金给淘宝,剩余2000元分别给每位司机,每天排班司机都不同,当天服务结束,当天结算(要给台币哦!台币是人民币乘以5)。拍下订单后,备注好你的行程,淘宝店主第二天会发排班表给你,上面有你的行程和联络人电话,你打印出来随身带就好了,出行前司机和联络人都会打电话或者发微信的:

高雄机场-垦丁:360元RMB,2小时。
垦丁一日游:500元RMB,8小时。
垦丁民宿-高雄左营高铁站:360元RMB,2小时。
台中高铁站-南投清境民宿:400元RMB,2小时。
南投清境民宿-台中高铁站:400元RMB,2小时。
总计:2200元RMB

是不是发现垦丁一日游包车非常划算,才500元8小时!清境因为在山上,走山路,可能就贵了点吧。

七、台湾电话卡、随身WIFI、悠游卡、旅游保险、台币兑换

这次带了3个手机,全部开通了国际漫游,台湾电话卡我用,老公用WIFI,小朋友包包里也装着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

1、台湾电话卡(费用:100元)
我是在高雄机场购买的”中华电信“台湾电话卡,支付100元RMB,内含10天无限制上网,100元话费,俗称“吃到饱”卡。

2、随身WIFI(费用:45元)
在天猫上预定,支付全款,到了高雄机场后按照指定地点找柜台取即可。10天费用45元。返程时在台北松山机场退给指定人员,不需支付押金。

3、悠游卡(费用:不详)我们只在台北用了悠游卡,3张卡好像充了500人民币,后面还有充,也有退,所以具体没统计,台北地铁费用和上海差不多。到了台北在地铁里办理即可。台北市内公交、地铁都能坐,还能在7-11充值。必备哦!

4、旅游保险(费用:228元)
自由行当然也要买保险啦!用不到是最好啦!我在天猫平安保险买了港澳台旅游保险,涵盖了医疗、交通等各种保险品种。

5、台币兑换(费用:6000元)
回来后跟小伙伴们说起费用,以为花了25000RMB,忘记加台币兑换这一项了。加上兑换的6000元RMB,其实是花了31000RMB(不含购物)。提前在上海中国银行兑换即可,多兑换小额,大额可以刷卡。给司机费用、吃小吃、餐厅、买门票、去超市……都要用到台币。

D1:上海-高雄-垦丁

开始发正式行程啦!再不写就要忘记了。

D2:垦丁一日游:龙磐公园、佳乐水、白沙滩、鹅銮鼻、猫鼻头、船帆石、海角七号……
D3:垦丁-清境 小瑞士花园
D4:清境一日游:青青草原
D5:清境-台北 ,野柳地质公园,淡水,渔人码头
D6: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台北故宫、饶河夜市
D7:孔庙、台湾大学、西门町
D8:二游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猫空、101
D9:诚品书店、忠孝东路商圈   台北-上海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2点多,我们顺利到达台湾高雄机场,包车司机在我们一下飞机就打了电话过来,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了。在机场内购买了电话卡,取了WIFI后,我们坐上司机的车从高雄赶往垦丁。这段路载我们的是位温柔的女司机,很亲和,对小朋友特别耐心,嗲嗲的台湾普通话听着感觉很亲切,一路上看到有趣的风景,看到道路两旁种植的各种热带水果树,她都会开得很慢,让宝宝好好看一看。

高雄的郊区实在是破烂不堪,正如人家说的,台湾30多年前就是这样了,到现在还是这样。直到进入了屏东的海岸线,沿海那段路一下美到你说不出话来,人立马被激活了。

约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垦丁的月居民宿,没想到船帆石就在门口。给司机付了尾款。然后静静在路边站了几分钟,等待日落,夕阳西下,那一轮光环美得炫目迷离。

休整好之后,我们出发去觅食,打车到垦丁大街是40元RMB,其实就5分钟车程而已。垦丁大街上人潮汹涌,很多上海人、四川人、还有台湾本地人,大街上有饭店,但是看了门口的餐牌,实在没有想吃的,最后我们去了麦当劳解决入台后的第一顿。然后又去7-11买了些吃的,用的,最后再在垦丁大街上买了点小吃、水果,果汁,然后打车回民宿,车程又是40元RMB。

(这是早上在民宿门口拍的船帆石)

民宿外观,我们住的白色那个房子

D2:垦丁一日游

第二天早上9点,第二位司机准时在民宿楼下等候我们,这位司机是位中年男司机,虽然皮肤黝黑,但是看上去很儒雅斯文,我脑海中跳出一个很台湾的男人名字:佳明。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角七号》等电影让这里名声大噪。这片国境之南拥有碧海蓝天、纯净的空气,各种文艺和小清新的格调。喜欢大海的人,在垦丁可以安排2-3天。垦丁除了常规景点,还有个叫龙坑的景点据说非常不错,需要提前很多天先在官网预约,由于这次忘记预约了,也就华丽丽的错过了。还有深受小朋友喜欢的海洋馆,听说一圈玩下来,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最吸引人的是夜宿海洋馆,也是需要提前预约,不过也有人说夜宿很冷很简陋,这次也没去,小朋友看过上海的、香港的海洋馆,对海洋馆也就没啥感觉了。

垦丁通常分为东西两线,可以包车、坐公交车、自己租机车玩遍垦丁垦丁景点有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白沙湾海滩、猫鼻头、后壁湖、佳乐水、风吹沙、南湾、最南端、关山、出火口、砂岛、龙坑、国立海洋水生馆、船帆石等等。

我完全把垦丁8小时的行程交给了司机,说了几个必去的景点,其他的就让司机安排了。这样的好处是自己完全不用管路线,轻松省事;坏处是到了一个地方,要问过司机后才知道是哪,而且现在已经忘记照片里哪是哪了,基本靠猜。

深秋的垦丁依然炎热,室外30度,火辣辣的阳光下,不得不把防晒装备做得足足的,即使是这样,回来后也黑了一大圈。这是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风吹沙,人不多,基本上都在拍拍拍。司机也帮我们一家子拍拍拍。

在这个景点,呆的时间不长,都是大石头,拍拍照以后我们前往鹅銮鼻。去鹅銮鼻的路上,又是一条条优美的海岸线,隔着车窗,也忍不住要拍下来。

鹅銮鼻很快就到了,司机在景点外等,我们一家三口则去鹅銮鼻公园内闲逛。门票很便宜,好像就几块钱样子。这里主要是参观这个有百年历史的灯塔,里面还有很多关于灯塔的小型展览室。公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实在是太热,我们没有逛完,参观完灯塔后出来去车上了。

离开美如明信片的灯塔后,司机带我们去了龙磐公园,这一站是垦丁一天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地方。原始的海崖与成片的草坪呼应,景致辽阔,大风吹来,海浪掀起,草浪动感跳跃,深蓝的海水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汹涌,照片完全拍不出眼睛所看到的震撼效果,真心感觉这里才是垦丁最美的风景。就连司机也说,后面没有比这里更美的地方了,一下子心情低落很多。于是,哪怕再晒,也在这里逗留了很久,站在高处一览太平洋的英姿,久久不愿走。

看过壮观的太平洋,司机带我们来到港口吊桥,这里是港口溪注入太平洋的地方,门票也是几块钱。这里看头不大,只有绿色溪水与太平洋交汇处印象最深。

时间过得很快,看完这些景点已经到了12点了,司机问我们想去哪里吃海鲜,吃海鲜主推后壁湖,据说那里生鱼片只要20元一份。但我和老公都不是爱吃海鲜的人,就没去后壁湖。最后我们选择去佳乐水吃饭,想着吃好可以顺便玩玩。到了那边发现其实也是海鲜店。我们邀请司机和我们一起吃饭,3大1小,点了6、7个菜,有2、3个海鲜,其余都是三杯鸡、空心菜等家常菜。本以为景区吃饭会被宰,最后结账约300多元人民币,跟普通饭店差不多价格,出乎意料。

店内老板还抓了几只很大的龙虾和海胆给宝宝在手上玩得开心极了,一点也不害怕。吃好饭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沙滩,不知道是不是白沙滩,完全忘记名字了。人特别少,宝宝在那里找寄居蟹,挖沙,喝椰子,又玩了很久。

白沙滩之前,我们在佳乐水景区坐着观光车玩了一圈,观光车的司机们会很详细的解说。门票也不贵,10多远人民币的样子。佳乐水背山面海,这里形态各异的礁石很是让人发挥各种联想,沿岸水浪特别高,鱼也特别多,所以这里是适合海钓的好地方,也是绝佳的冲浪圣地。

时间过得很快,下午2点多,我们来到了猫鼻头,谁知道这里的旅游团超级多,人山人海,我们顿时失去了游玩和拍照的兴致。正好宝宝又想玩沙了,我们在猫鼻头景点停留了几分钟后,司机马上带我们去了另一个沙滩,万万没想到,这里的人更多。ORZ。司机说,这个点正是旅游团最多的时候了,幸好那些美丽的地方我们已经提前独占欣赏了。

陪宝宝在海边又玩了半小时,一家子坐在也椰树下喝奶茶,吃点心,这里游客很多,帐篷客也很多,还有很多机车党,周围的设施也很完善,就是厕所太过于暴露了。

喝完奶茶,我们继续游玩,司机带我们来到一个庙,台湾的庙很多很多,老公也很喜欢这些庙,在这个庙也停留了一会。这个庙比较大,应该是新造的,适合观山远眺,风景有点像上海的佘山往下看的感觉,去过佘山登高的自己想象下。

从庙里出来,司机带我们去恒春镇吃甜品,可惜很多店都没开门,那些传说中好吃的甜品店都在休息中,也许到了晚上,他们的一天才算真正开始吧。在恒春买了些火龙果,凤梨,莲雾等水果后,我提议去了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其实这部电影我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只能算到此一游吧。过了年少轻狂的时代,再看到这样的实景,已经索然无味了,不得不承认,自己压根没有文艺女青年的潜质。

游到这里,一天8小时的行程也差不多结束了。回民宿时路过了出火口,我超车窗外看去,感觉没啥特别的,也就不想下来了。早上经过最南端时也是,某些景点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也就在车上这样匆匆而过了。

下午5点多,站在船帆石又一次欣赏了日落,然后在新的民宿办理入住,接着又出去觅食,休整,准备接下来的行程。

不得不说,第二家民宿迦南美地的小院子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宝宝到了民宿里就荡秋千、睡睡躺椅,草地上跑跑。到了晚上,这里的旅客还买了各种烧烤坐在露天的台上吃吃喝喝,吹着海风,吃着烤串,畅快极了。(民宿照片请往前翻,都有的哈。这里就不再放啦。)

D3:垦丁—高雄—清境

这一天的旅程有大半是在路上的,垦丁到清境,全程耗时5个多小时。早上9点,吃好民宿准备的早餐后,一位女司机已在民宿门口等待我们了,这是我们旅程所有司机里面最健谈的一位了。女司机一路上侃侃而谈,就像导游一样,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台湾的事情,从台湾大选、到民生、风情、习俗等等,让我们一路又新添了许多乐趣。

路上没有堵车,很顺利的我们到达了高雄高铁站,跟女司机告别后,我们进入站内兑换高铁票,详细的兑换经过请看前面7楼,这里就不说了。总之非常方便。行驶了约40分钟-1小时,台中高铁站到了。在台中等候我们的包车司机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司机,特别有礼貌。这位老司机载着我们开了2小时的盘上公路后,终于到达了南投县清境农场。看了一些游记后,我准备了晕车贴,桔子皮,没想到山路路况还不错,我们一家子都没出现晕车的情况。看着外面阳光明媚,天空中的棉花糖一朵一朵,马路两旁青山绿水,丝毫不感觉5个小时的路程有多疲惫。

我们的民宿在山顶,叫做云顶山庄。关于民宿的介绍,请看5楼哦!此时已经到了下午,山上并不是很冷,我们放好行李后,就步行来到小瑞士花园。说句实话,这个花园比想象中差远了,如果不是在纸箱王吃饭赠送门票,没有必要自己花钱买票进去。本以为是一片世外桃源,没想到花园里很小,没啥看头,逛了5分钟就可以出来了。幸好纸箱王还有点特色,餐厅内所有的桌椅、餐具、装饰品全部是纸箱做的。我们点了两份烤羊排套餐,一份儿童套餐,还有一些别的小吃,饮料,大约花费300元人民币不到。放个图,这些餐盘、饮料罐也是纸盒和小纸箱做的哦!

吃好饭,兜兜小瑞士花园,再去7-11买点零食,天色就渐渐晚了。我们步行回到了民宿,宝宝最喜欢这家民宿,楼上楼下的爬来爬去,玩得可开心了。他一直跟我说,妈妈,我喜欢这里,我想一直住在这里。夜幕中的民宿特别安静,不知道明天早上起来等待我们的又是一番怎样的美景呢?秋日的夜晚雾气深重,我们的星空房没有发挥作用,打开天窗雾蒙蒙一片,啥都看不到,于是第三个在台湾的夜晚,我们在一种叫做”春夏“的小飞虫的吵闹中度过了。

D4: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由于我是起床困难户,合欢山观日出这个项目当然就放弃了。能在凌晨3点起得来看日出的,可以提前去找民宿老板登记观日之旅,到了时间集合会送你去合欢山的。

早上8点起床,来到民宿一楼吃早餐,早餐品种不多,不过在景观餐厅里吃饭,好吃不好吃,丰盛不丰盛也就无所谓了,窗外太秀色可餐啊!

过早餐,我们退了房,行李寄存在民宿前台,民宿老板开车送我们去青青草原,单程40元人民币,民宿距离青青草原约10分钟车程。这一天的行程,完全是给宝宝安排的。清境农场有规划为畜牧区、花卉区、茶园、道、草原等区碱,其中青青草原的的人气指数是最高的。在这个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草原上,毛茸茸不怕生的羊咩咩低头吃草,抬头喝游客喂的鲜奶,有高大威武的白马,漫步在草原上,秀丽的群山若隐若现,令人心旷神怡。

在草地上,宝宝跟小羊玩了很久,父子两个还去骑了马,之后每人品尝了羊奶,有点腥味哦。吃好羊奶,我们又去观看了马术表演。

看好马术表演后,已经12点多了。我们打车去老英格兰庄园吃午餐。这里的西餐其实不好吃,还没纸箱王好吃,老英格兰庄园最有名的是下午茶,午餐性价比太低,但是我想来这里拍拍照,哈哈哈,于是老公花500多元人民币吃了一顿没吃饱的午餐,想满足我的拍照愿望。可是最欲哭无泪的是,吃好后我就撤了,完全忘记自己要在这个欧式餐厅里凹造型拍照的目的了。

放几张图,老英格兰的午餐。贵且不好吃。

吃好饭,我们在附近散步,拍照,沿路看到很多特色民宿,不过规模上还是老英格兰最大啦。清境农场据说有100多家民宿,大部分是欧式风格,有好的相机设备的,拍出来那是相当好看,我手机党就随便拍拍吧。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我联系包车司机帮我们从云顶山庄拿好行李,然后到山腰上接我们。这个司机车上很多零食,他很大方的分享给我们吃,还送了一盘好听的歌曲给我老公。

2个多小时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台中高铁站,高铁行驶了40多分钟,我们到达了台北。此时已经傍晚了。台北高铁站与台北地铁站相通,我们在这里办理了悠游卡,也就是地铁交通卡。从车站到我们定的台北酒店大概20分钟不到,”忠孝敦化“站出来就到神旺酒店了。服务生帮我们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来到附近找吃的,台北第一顿,在距离酒店5分钟的名店”度小月“忠孝东路店解决。

肚子饿了没工夫拍照,网上找了张度小月外观图。

关于这家店,网上是这样说的:据说清朝光绪年间,以捕鱼维持生计的洪氏芋头公,向福建漳州老乡习得面食烹饪做法,迄今流传百年。台湾夏秋季节多台风,无法出海捕鱼,洪公为维持生计,乃挑起担子,到台南水仙宫庙前卖面,故称之为”担仔面“, 每年从清明到中秋,是打渔的淡季,当地叫"小月"。为养家活口,度过"小月",洪姓渔人就卖起面来,因此得名。由于口味独到,渐渐卖出了名气,成为风行台湾的"名吃"。

担仔面是必点了,味道还行,宝宝很喜欢吃,后面在台北的日子,宝宝又吃了几次担仔面。这次我们还点了肉燥饭,虾、蔬菜等等一些菜,这里有设最低消费,这顿晚餐花了100多人民币吧。

吃好饭后,我们去附近逛街,熟悉地形,不得不再次表扬下自己,选的这个酒店地理位置实在太方便了。关于酒店的介绍,请看5楼哦!

D5:台北野柳地质公园—淡水—渔人码头

台北的5天,几乎每天都是睡到日上三竿。这天吃过早餐后,我们就朝着野柳地质公园出发了。忠孝东路去野柳很方便,酒店门口的1815路公交车直达,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北北部的基隆,经过海浪侵蚀、岩石风化、地壳运动等影响后,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独特的地址景观,这里的奇岩怪石堪称世界奇观。

我们进公园之前,在门口的连锁店吃了小吃,买了奶茶,果汁,吃好后就进入公园了。门票大概几十元人民币一个人吧。公园人巨多无比,韩国东北旅游团很多,中午的太阳很晒,不打伞是不行的了。

虽然这里是台北最美海岸线之一,但看过了垦丁的海和蓝天,再看看台北的海和天空,就逊色很多了。不过来这里,就是看石头的啦!
  如果说野柳地质公园公园是台北旅游的名片之一,那么”女王头“石头就是野柳地质公园的名片了。看得出这是女王头吗?貌似我拍反了。旁边的导游一直解说,看这个,像不像xxx,看那个,像不像xxx,我闻言,看着那些石头琢磨了半天,感觉这绝对是需要脑洞大开才行的。

野柳公园游玩结束后,下午搭乘862路公交前往淡水,车费大概20多元人民币一个人。这一天都泡在台北的”郊区“,车程都比较长,公交沿着新北市的海岸线一直开,大约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淡水。本来想去去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找了一圈没看到,于是就放弃了,一边兜街一边问询,就这样来到了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里有些小吃,也有些特产,吃吃走走一圈后,我们登上了客轮前往渔人码头。这个客轮也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哦!做这个客轮要注意返程时间,大概6,7点就要返程了。
傍晚的渔人码头霓虹闪烁,街头艺人轻声吟唱,周围弥漫着丝丝浪漫的气息。iPhone手机晚上拍摄不给力,大家凑活着看看。

在渔人码头走过情人桥,逗留了1、2个小时后,我们乘坐客轮返回淡水,在淡水又买了拿破仑糕点、盐酥鸡、鸡排、果汁、矿泉水、卤肉饭等等,然后坐在淡水捷运站前的广场的桌椅上,这是入台以来最简单的一顿晚餐了,虽然简单,但也别有一番滋味,尽管少了广场舞大妈,也还是蛮热闹的。吃好后,我们乘坐淡水线回到忠孝敦化站。然后开始在sogo逛街购物,忠孝东路有三家sogo,每家高中低定位不同,正直周年店庆季,折扣力度很大,顾客特别多,好像整个台北的人都到这儿来了似的。10点商场打烊,我们心满意足回酒店。

D6: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台北故宫

我们住的神旺酒店现在有个活动,就是可以免费参加台北一日游,据说这是台北市政府组织的(在某些网站上花1元钱也能参加),免费门票、免费交通、免费午餐、统统免费。早上9点,大巴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车上一共只有不到10名游客,有3个老人也和我们一样,从上海台湾玩的。10个人坐在一辆50人的大巴上真是太奢侈了!

还配了一个导游,这个导游怎么说呢?有一点点傲慢,还有一种不知道从哪里流露出来的优越感,言语和表情都缺乏亲善。可能是因为全程免费的关系,他很严肃很严肃的给大家制定了很多规矩,当然这些规矩也不是特别苛刻,主要是守时!守时!守时!本以为有导游的讲解,会对这次游览印象深刻,体验后才发现,全程基本上是自己玩,导游只负责集合而已。所以对这个免费一日游,我并不推荐。

所幸这一天的行程和景点,是老公最喜欢的。跟团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5分钟车程。关于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我就不过多描述了,正视历史,贴图就好。

在国父纪念馆门口,可以遥望台北101,我和老公都蛮意外的,怎么一点都不高?

国父纪念馆参观了30分钟后,车游经过了总统府,导游说,总统府平时不让进,如果你想youxing,想对总统扔鸡蛋,想骂人,提前跟工作人员预约好,他们会出来接见你的……这,是真的吗?经过一段总统们每天上班必经之路后,我们来到了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规模比国父纪念馆大很多很多。每天整点,中正纪念堂都会举行换岗仪式,这里士兵每两个站一轮岗,一小时换一次,换岗仪式非常庄重,持续大概11分钟。

(这是在车上拍到的总统府)

可惜导游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短了,其实里面办的抗战展览还有很多书画展都值得一看,上午的两个非常有意义,也是我老公最喜欢的景点,只能说是到此一游,没有参观尽兴,我和老公决定后面再来一次。导游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郭元益、免税店、牛肉面馆,呵呵呵。郭元益是家卖凤梨酥等特产的名店,我们买了很多凤梨酥、花生酥、牛肉干等等。恒昌免税店,个人感觉东西不多,品种不全,档次不高,反而有点像专门卖陈年旧货的奥特莱斯,我们只买了凤梨酥等点心。牛肉面馆的红烧牛肉面味道还行,饿了的话吃吃也不错,这家店基本上是旅游团来吃的。

下午的重头戏是台北故宫,这里面的宝贝太多了,这些稀世珍宝价值连城,让人眼界大开。导游买好票后给我们交代一些事宜,也没带我们去参观,我们就各自进去参观了约2个小时。台北故宫内不能拍照,只能拍拍外观。

到此这一天的免费游活动结束了,回到酒店后,我们休息了一会就赶往饶河夜市,想在饶河夜市解决晚餐和宵夜。忠孝东路到饶河夜市并不远,导游告诉我们坐到后山埤站走走就到,其实饶河夜市应该坐到地铁松山站下车更近。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位超级超级热心的台湾老人,她看我们在看路牌,于是主动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饶河夜市以后,她并不顺路,却亲自带我们去目的地。陪着我们走了10多分钟,又给我们规划返程的路线,怎么怎么最方便,总之真的超级超级热心。

台湾夜市是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有人说不到台湾夜市,等于没来过台湾旅游。士林夜市是名气最大的夜市,还有宁夏夜市、饶河夜市、师大夜市、等等都是久负盛名。在这几天与台北计程车司机聊天的过程中,司机们都说其实每个夜市的小吃都差不多,选距离自己最近的就好了。

我们一路吃了胡椒饼、药膳排骨、烤牛肉、孜然蘑菇、肉卷、鸡翅包饭、大肠包小肠、天妇罗、芋圆、花枝丸……有的味道不错,有的味道比较怪异,总体来说,台湾小吃更适合口味清淡的人儿们吧,我们这种”重口味者“会觉得略略欠缺点添加剂的飘香味。

台湾小吃单价不贵,但这么多品种吃下来,也吃掉了几百块人民币,我们吃吃逛逛,到9点多打车回到酒店。台湾计程车比上海略贵,不过当你习惯了上海高昂的物价,也就觉得台湾其实还好,有些吃的、衣服、鞋子、奢侈品还是比上海便宜多了。在酒店附近的康是美、屈臣氏、明耀百货又是一阵买买买。

D7:孔庙、国立台湾大学、西门町

今天是最慢游漫品台北的一天。孔庙的卡通孔子、准考证许愿墙、有声体验文字的进化、4D电影教你心正而后修身、院子里的松鼠和鸽子和平共处,绝对不会让孩子对儒学厌倦;随后在最高学府国立台大校园内随意走走,吃顿食堂餐,是不是也算重走一回青春了呢?

搭乘捷运淡水线到圆山站,从2号口出,往库伦街方向步行,走约10多分钟就到台北孔庙了。请注意,台北孔庙周一是休馆的哦!

网上搜索了关于台北孔庙的介绍:

台北孔庙,始建于1879年;形成今日之规模,却是1925年到1939年间历时十四年,参酌曲阜孔庙,融合闽南建筑风格的重建之功。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孔庙,循着指示牌指引的祈福路线,拜孔子,祈愿学业有成。祈愿墙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一张张木质祈愿卡;祈愿卡上,写下了孩子们自己心中的美好愿望,有“金榜题名”的祈求,有“快乐开心”的祝福等。 这里自然环境清幽,还可以喂松鼠,也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台北市孔庙参考曲阜本庙建筑,梁柱门窗皆未刻字显得朴实又庄严。其布局依序为万仞官墙、泮池、檽星门、仪门、大成殿及崇圣祠。台北孔庙有交趾陶与剪粘装饰。可在大成殿细细观赏这一建筑之美。 必看景点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奉祀至圣先师孔子之牌位。正中央神龛奉祀至圣先师孔子牌位,上方高悬“有教无类”之黑底金字匾额,左右墙奉祀四配(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亚圣孟子)与12哲等牌位,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息。 年度活动 每年的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当天清晨会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并在大成殿外的月台上,由学生表演八佾舞,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祭典过后,会有许多人争着为子女或自己拔智慧毛(牛毛),象征祈求子孙增长智慧、求学过程顺利。

孔庙是台北的小众景点,但我强烈推荐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去看看。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四书五经六艺简直就是精髓所在。参观孔庙,你可以先观赏4D电影,电影分为两部,上部以动画片的形式,深入浅出的演绎了孔子言论,下部是孔子的传人亲口讲述孔庙的兴建、衰败、重建等历史故事。

(看到这个路牌就离孔庙不远了)

看完4D电影后,我们逐个参观各个场馆,每个场馆都很有意思,一点也不枯燥。在孔庙参观了好几个小时,我们发现附近还有个庙,老公独自去庙里参观,我陪宝宝在这里看看小松鼠,鸽子,鱼塘,小朋友看到小动物兴奋得不行了。玩了大约1小时,我们才动身前往国立台湾大学。

从地铁圆山站到公馆站下车,走一小段路就到台湾大学了。我和老公跟宝宝开玩笑说,爸爸妈妈带你去报名啦!以后你就在这里上大学吧!宝宝歪着小脑袋,想了想说,我还没读小学中学就读大学,我不是成了神童了吗?这番话引得我和老公哈哈大笑。

国立台湾大学历史悠久,是台湾排名第一的大学,风景优美,人杰地灵,不少台湾领导人就是这里的毕业生哦。

我们在台湾大学食堂内吃了一顿午饭,学校的饭菜就是便宜,这顿饭大约50多元人民币,看上去清清爽爽的。

午餐菜系自然是没有内地大学的丰富了,但味道还不错,而且大多是年轻人喜欢的煎炸食物。学校食堂内还有其他的餐饮店供学子们选择,看到下面第一张图是不是很熟悉?

台湾大学出来后,我们陪老公去买玩具,打车来到一个大厦(名字忘记了),里面很多电子产品和玩具。父子两个看到玩具两眼放光,开开心心的买了一个多小时。

接下来,我们又打车去户外用品店买户外衣服、背包,兜兜转转一下午后,傍晚时分,我们坐地铁来到了西门町。“不到台北市,不知道台湾的繁华;不到西门町,不知道台北的热闹”。虽然西门町当年的风光已逐渐被其他商圈所取代,但现在的西门町,仍然吸引着大量的学生族和潮潮的年轻人。

本来想在西门町吃东西的,逛了一圈也没有想吃的,买了点鸭翅鸭舌等卤味,最后又回到酒店附近的“度小月”吃饭,宝宝依然点了他最爱的担仔面。

D8:二游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猫空、台北101

前两天跟着导游没玩尽兴,我和老公决定二游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内正在举办书画展,外部自由广场有部分在维修。这里的建筑造型仿造北京天坛之顶,古典与现代的结合,高耸威严大气,建筑体周身为蓝白二色,象征着自由、平等。除了中正纪念堂,旁边还有剧院和音乐厅。

白鸽群舞,围绕着自由广场自在飞翔。

中午,我们慕名前往自由广场附近的金峰卤肉饭,网上说这家店的卤肉饭是非常出名的。我们远远看到门口排起长队,就知道找到店了。虽然排起长龙,但是叫餐速度很快,店面装修很简陋,桌椅和餐具很“原始”,我们点了大中小三种规格的卤肉饭,价格便宜,味道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感觉大家推崇这家店并不是因为有多好吃,而是因为价格便宜。我还是更喜欢永和大王里面一大块一块的卤肉饭,而不是这种一条一条的卤肉饭。

吃好饭,我们乘坐地铁木栅线来到猫空,体验猫空缆车和茶园文化。猫空缆车,是台北文山区于2007年修建的。白天可坐缆车到山顶茶园喝茶,瞭望整个台北,晚上则可欣赏夜景。缆车票价好像每人来回才10元人民币,6岁以下小朋友免费,可以刷悠游卡。

猫空缆车有4站,分别是动物园站,动物园内站,指南宫站和猫空站,你可以坐缆车到每一站下车,欣赏不同的风景。猫空缆车有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水晶车厢采用全透明的玻璃地板,很刺激哦!

也许有人会问,为啥叫猫空呢?网上是这样说的: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猫空最大的特色就是茶,环山公路上大约有5、60家休闲茶坊,有露天景观茶坊,也有庭院茶坊,据说这里的铁观音是人们最喜欢的茶饮了。从猫空站下来后,沿途林荫苍翠,虫鸣鸟啭,也是很适合徒步之旅的。

猫空缆车附近是台北动物园,有时间的话带小朋友一起去动物园也不错哦!马路上都有刻印动物的模型,小朋友每看到一个模型都要拍照留念一下。

说说来到台北后遇到的第二个印象深刻的人吧,是猫空缆车站内的一个女乘务员。猫空缆车每到一个站都会开门,乘务员会问你要不要下车,这个女乘务员一开门就会对你露出一排牙齿的灿烂笑容,然后对你挥挥手说,“hi,你们好,欢迎来猫空,你们要下车吗?”弟弟你好帅哦!“”抓牢扶手哦!注意安全哦!”祝你们玩得愉快!“前面几站没有遇到过如此这么热情洋溢的乘务员,看到她舒展自信的笑容,我们也感到好心情倍增。到了猫空最后一站,我看到墙上的橱窗内挂着这个女乘务员的工作照片,授予她年度最佳员工的荣誉,果然是与众不同的。

在猫空喝喝茶、吃吃小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我们往回乘坐缆车下山了。下山的缆车是和一对台湾夫妇合坐一辆缆车。那位台湾先生曾在上海工作过几年,妻子也随同来上海住了几年。这次他们是陪伴上海朋友来坐猫空缆车的。他们给我们推荐我们去鼎泰丰吃饭,说台湾的鼎泰丰小笼包比上海做的还要好吃,而且便宜很多。某个上海小宁是个不折不扣的“小笼包控”,一听到小笼包三个字,他就两眼放光了,下了缆车,老公就拉着我们直奔台北101的鼎泰丰。

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在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店。它还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还拥有米其林一星餐厅的殊荣哦!

换乘地铁坐到市政府站下车,101附近都是大型商场和顶级品牌入驻的商圈,比忠孝商圈高档些。我们先去101里面的鼎泰丰排队拿号,然后又去其他小店买小吃。继光香香鸡里的鸡排、盐酥鸡好好吃哦!旁边是糖村,牛轧糖是他们家招牌。

吃完饭以后,我们没有登高101,而是开始逛商场,在101大楼里刷掉了在台湾最大几笔购物消费单,买买买直到10点商场打烊。

从101出来看到附近的夜景还是不错的。本来想拍拍机车党,手机拍不出夜晚的效果。

D9:诚品书店、忠孝东路商圈、台北—上海

台湾的最后一天,本来考虑要不要去台北的后花园阳明山,可是天空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内心不由的庆幸此次旅游前8天都是大好的晴天,让我拍到美美的照片。

酒店附近是诚品书店的旗舰店,24小时营业,我们便一头扎进了诚品书店看书、买书……直到中午。午饭在酒店附近的小店解决,花费人民币100多块。番茄意面超难吃,红油抄手最好吃。

吃好饭,我们继续在忠孝商圈逛街买衣服,然后打包行李前往松山机场。酒店离松山机场很近,10多分钟后就到机场了。我们又在机场内买了2箱肉松、牛轧糖、凤梨酥等台湾特产,最后装箱回家。下午5点多,我们的飞机离开台湾松山机场。到此,9天8晚台湾旅顺利平安的结束了。

台湾自由行小贴士

最后说说台湾旅游小贴士,之后想到我再补充到这里。
1、购物退税
台湾购物,满3000台币,即可办理退税,退税5%,购物超过20000台币,需前往机场办理退税。购物时,请跟商场服务员说请给你开具退税单,然后拿着退税单和入台证、通行证去商场底楼或者顶楼的服务台,超额的去机场办理退税手续。

2、随身带好入台证和通行证
在办理高铁兑换券或者购物退税、酒店入住、购买悠游卡时,都需要出示入台证和通行证,请随身带好这些证件,在台湾,只有这两样证件才能证明你的身份。

3、带好小本子盖章
台湾的景点、地铁、民宿都可以盖章留念,准备一个小本子,每到一处找到敲章的地方,盖在你的小本子上,小孩子会很乐意代替你做这个事情。

4、台湾消费
台湾物价、消费水平总体和上海差不多,餐饮、出租车上海略贵,酒店比上海贵,商场内的服装、奢侈品比上海便宜很多。提前在国内兑换好货币,不够用就刷银联卡,也不用四处找地方兑换了。

5、文明出行
台湾地铁内的博爱座,一般是没人坐的,如果你在上海习惯了旁若无人的抢座位,请你改正,在台湾抢座博爱座是要被鄙视的哦!其他左行右立,轻言细语,车厢内不能吃东西、喝水……这些你已经养成了好习惯的,就无需担心啦!就像和在上海一样出行吧!

本篇游记共含19357个文字,1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katrina 的图片:

天气真的很好啊 天空不能更美啦 天气热不~

2016-05-03 18:0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8:07:0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垦丁和清境蛮热的,当时每天31度。台北还好,27度左右。

2016-05-03 22:16

能短个包车地址和第一天酒店网址吗

2016-05-14 13:12

引用 `_&.lал♀ 发表于 2016-05-14 13:12:06 的回复:

回复`_&.lал♀:月居官网:http://www.yueju606.com/about.html

包车店铺:宝岛台湾自由行,掌柜id是:宝岛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