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星月之国的十几日懒散游

2016-04-29 11:06 1229/8
  • 出发时间/2015-10-11
  • 人物/其它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了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
                                                            ——月亮与六便士

向前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远方最虔诚的朝拜。

只是这次星月之国的远行,之前的故事,婉转曲折,更像充满了爱恨情仇纠结迷离的小说。

也许我就是这种“令人担心”体质,国境线内的旅程倒也还好,每当踏出国境线的时候,目的地总是会提前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

2014年年初和呆呆计划3月份去柬埔寨马来西亚的旅行,在临行前几天,MH370一飞机上的人就凭空消失了。
http://www.mafengwo.cn/i/3229626.html Siem Reap
http://www.mafengwo.cn/i/3232979.html   Langkawi

2015年九月份又计划土耳其兜一圈,在临行前叙利亚局势紧张,出行前一天,安卡拉还发生了自杀性爆炸。
于是每次满心的欢喜都被家人和朋友的耳提面命挤出了心房... ...
这一次,又是带着大家的满满的同情,毅然决然而又提心吊胆的上路了。

未知的旅程总是振奋人心的,而未知却又带着些许冒险主义的旅程,更是让人心潮澎湃。
仅仅能在地图上看到标注的简单几个字母的地名,却不知道会在哪里发生怎样的故事

难搞的签证和机票

目前土耳其签证政策相对简单,只需电子签即可,之前那附带申根签证的条件在年初就取消咯。以下是E-Visa的申请网站,分分钟出签。

由于定了阿联酋航空的机票,怎样都要在杜拜经停,于是就萌生了在杜拜捎带兜一圈的念头。一旦预定阿航机票,在阿航网站可以直接申请96Hr的过境签证,非常简单方便,如果实在懒得没救或者是适婚大龄单身女青年,可以借力万能的淘宝
阿联酋航空:
淘宝小店:

以防万一的保险!

这次买的美亚的“万国游踪”(适逢局势混乱又有高空活动,为了保住家里的一朵花,保险可是一定要妥妥的买好)

绞尽脑汁的Schedule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全局观,生活走位非常漂移的人来说,这样的需要大量逻辑才能解决的问题远远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要不是有呆呆的鼎力协助,这个schedule我是会做到天荒地老的吧,但是!我已经不想陈述后面发生的故事了(扶额)。

碎碎念的Tips

- 关于钱
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货币了,其实在土耳其取现挺容易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四叶草银行就可以,但是出行之前我还是换了足够量的现金,算计着花光就不再花了。当然了,有一张Visa卡做back-up还是很有必要的(然后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信用卡信息,我的招商全币卡,在回国后的第二周,被在microsoft on line store--US盗刷了2200多USD!有同样遭遇的朋友们,可以私信深谈。)
- 关于电话
开个国际漫游也不是很麻烦,只是信号并不是那么好,由于网络很方便,wechat每天跟家人联系一下证明还活着就足够了。
- 关于网络
其实土耳其到处的wifi还算是挺发达的,为了省钱并且对自己的方向感十分自信的前提下,就没有租用移动的wifi设备,下了离线地图,事实证明也没有用到多少,出门之前查好路线一般不会走错。
- 关于食物
穆斯林国家的伙伴们,以除了猪肉之外的肉类为主食,比较风靡的就是那种穿在铁棍上一直转着圈烤的Kebap,牛羊鸡肉都有。起初吃起来很香,三天之后,闻到就开始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有条件的话,自备一点家乡风味的食品,还是很有必要的。
- 关于公共厕所
这个国家的公厕都是收费的,门口有像地铁口那样的闸道,有的地方是进门交,有的地方是出门交,所以不要因为进门没有收费就内心窃喜。
- 关于夜间长途大巴
听姐一句劝,能乘飞机还是乘飞机吧,夜巴一夜老十岁,是真的!

正篇

出门嘛,说是能准备到万全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疏漏和遗忘,其实,最开心的过程就是在解决掉这些小问题的瞬间。就像当初订机票的时候一敲脑袋就付款了,后来想到还要在北京待一夜,着实是很费心,其他都还好说,就是到处带着个大箱子非常尴尬,于是,从济南昏睡到北京之后,就去了UME,适逢那段时间热映《夏洛特烦恼》,于是拖着箱子吃完了晚饭之后,就冲到了UME看了一场电影,箱子被我扔在了大过道。拖着这么大的箱子看电影,我的人生,也算是巅峰了。

阿联酋航空的空姐都蛮正的,但是我也没有拍人家照片(这种痴汉一般的行为太羞耻了)。吃吃喝喝的也都挺及时。
我数学差,本来能就算不出飞了多少小时,再加上还有时差扰乱运算,反正是飞了好久好久好久,吃吃喝喝的好几顿,看了好多集电视剧,睡睡醒醒的,就到了杜拜。

在杜拜经停好像是两个小时来着,虽然这里的人很有钱,但是airport的wifi很抠,大概只能连30mins,超过30mins要买各种各样的套餐,顿时对此好感全无。又富又抠的地方。

旅途才过半,登上低调奢华的Boeing777接着飞吧。

于是经过另一段昏睡之后,终于可以直立行走了,到了接机口,无数的name card在眼前摇晃,来来回回找了好多圈也没有自己的名字,终于在角落里发现这个Rang Long,虽然两个字全不对,但是用基本的逻辑和酒店名字推理,差不多应该是我了,于是跟着司机上了车,虽然预定接机有点贵,但是Mercedes的乘坐体验还是蛮好的。

刚check-in住进去,外面就飘起了小雨,房间很小,但是步行15mins能cover老城区的所有景点,位置好的不要不要的。由于明天是周二,蓝色清真寺要闭寺,所以临时就把Bosporus的大航海schedule到了第一天。 像我这种睡眠机制特别的人,基本上没有时差的困扰,只要床没有大的不适感,妥妥的倒下就睡。建议有时差困扰的同学朋友们,可以买Jet Zone Jet Lag Management带着

Istanbul这边盛行Terrace breakfast, 有蜜蜂先生海鸥小姐和猫咪弟弟陪伴,吹着惬意的海风,看着云卷云舒变换风光,所以周遭一下就变得慢了下来。

其实出门没有Wifi的一大好处就是让所有的不确定性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充分享受从一个迷路的羔羊到指着地图挥斥方遒的女王的快感。出门之前已经将地图深深的烙印在脑海中,然后凭借印象一点点靠近目的地----Eminonu(o和u头上加俩点)

其实,脑海中的地图早在吃早餐的时候就已经跟脑浆融为一体,anyway先走到人多的地方总是没错的,找到公交车站,一切就都解决了,走走拍拍,不知不觉就到了(oh my god!)蓝色清真寺

没有错,伊斯坦布尔果然在阴天,之前听说这里总是下雨,看起来是没错的,正在翘首张望T1车站的时候,一对热情的小哥就迎面而来,又是中文又是英文叽叽喳喳的寒暄了好久,最后还帮我拿到了免费的地图并且热情的带着买了公交卡,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真的是一点都没错呀。(以下就是出行利器-T1)

搭上轻轨,很快就到了Eminonu(o和u头上加俩点),下来之后一眼就看到了加拉塔大桥,和,那些出现在无数图片上钓鱼的老爷们儿。

来到这里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Bosporus大航海,另一个就是船屋子里的balik鱼三明治。其实我也知道游记最重要的信息其中就包含在什么地方做什么需要花多少钱,但是我对价格的意识只有花钱的当时很严谨,过后一般都抛之脑后,大概几十块钱,就登上了船。

下图那个那啥公式看起来很面熟,加之又在海上,姑且就把它当做浮力的公式吧!(那个跟P很像的应该是读成"肉")

当然了,外面时断时续的绵绵细雨,海上的风还有些凛冽,这个时候船舱里的一杯热茶,就可以与大朵的乌云遥相辉映了。

为什么笑得这么不自然,因为前一秒我刚滑到在颠簸的甲板上,这时脚腕还在滴血....

看起来很诱人吧,感觉像是甘甜酸爽的饮品呢,于是...

我就买了。但是!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其实这只是一碗咸菜,而已...而且是搭配balik鱼三明治的绝配

接下来才是重头的balik,之前Olgun给我讲过,一定要吃船房子里做的,那才是最地道的味道。师傅们在摇晃着的船舱里熟练的煎鱼然后塞在面包里拧在一起,晃动着跟船一样的频率

看起来有点恶心?没关系,吃起来更恶心

Bosporus大航海之行,由一顿Balik终结,搭上T1,下一站是大名鼎鼎的伊斯坦布尔的“南京路”--独立大街

没有错没有错,这里就是现代化伊斯坦布尔的心脏--Taksim Meydan塔克西姆广场。这里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也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哟。

念旧的有轨电车,听说在漫天飞雪的时候更浪漫

照片拍的很仓促,难得等它停下来了

对于这些entertainer一直情有独钟,因为自己和朋友们在家乡的街边唱过,所以总不会吝啬掌声和金币

在这个嗜糖如命的国度,又怎能不拍几张诱人的软糖market呢

世间美食千千万,独爱好吃又好看

临幸一下这草莓布丁,这家店不用记名字,看见那个长着八字胡的大叔的标志就认出来了

我承认这张磨皮效果太超过了,但是阴天的草莓跟火焰色的指甲油,难道不觉得很配吗

大隐隐于市,闹中取静的教堂

不是礼拜日,安静温馨祥和的大穹顶下,其实真的很想静坐一天思考一下未来的人生

中世纪花体字书写利器--羽毛笔(证明我是一个有文化的姑娘)

根本不必刻意寻找,曲折的小路会带你走到的Galata Tower

然而我的头,偏错了方向

ほら,这里就是世界上最短的地铁entrance了

这就是本尊了,这个坡度上来,其实是用一根很粗的钢丝绳拽上来的,是真的!

没有错没有错,小电车就是Taksim-Tunel这一小段路程

然后我就上来了,没想到公交卡也能刷

里面的是暖暖的原木色,周遭再一次柔和了

中间那张卡就是利用率非常高的电车卡

于是,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喝一罐当地啤酒帮助调节时差进入安眠状态

一树紫藤花倾泻而下的小巷口,就是第二天的开始

天蓝的有点不像话了

这一天的行程很轻快,都是在住的地方附近,溜溜达达就能到,说不准中午还能回去睡个午觉

于是就到了蓝色清真寺(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入乡就得随俗,头发要包起来,鞋要脱下来咯

这就是这座有六座宣礼塔的清真寺内部的样子,地面的地毯是伊索匹亚的朝贡地毯,踩上去松松软软的脚感还不错

外景也来几张,这些日子是真的眼睁睁的见识了Istanbul Blue

“基”业长青

活脱脱的虐汪

不知不觉的,让我们走进Ayasofya Muzesi(圣索菲亚教堂)

因为内部长期以来一直在修缮,所以......

逆光

回去午休的路上看到了逆天的parking skill,就好似把 车平移推进去一样

皇宫就走马观花的转了一下,毕竟摆在里面的东西都不能带走

红花还得(带枪的)绿叶配

地下水宫的入口低调到几乎没有存在感,好容易才找进去,就是为了来一睹Medusa的芳容

暧昧的橘色光线,来张水宫入口全景先

抢镜异域风情boy

大家都在排队争相搞那根柱子Weeping柱

当然,我怎么能错过呢

终于到了充满了奇幻色彩的泡在水中的Medusa这里了,为什么这样倒置,估计就是跟我国的那种镇海神兽一样的功效吧

红衣学姐在这个暧昧的灯光下是不是更........诡异

出水窖之前再来一张全景图

从地下水宫出来,吃点甜的东西压压惊

累了一整天,晚上就溜达着去了附近的Bistro随便吃点(随便一吃就没收住,回去就撑到吐了....)

就在喝的微微熏的时刻,还遇到了结婚的新婚夫妇,上次在吉隆坡机场也遇到求婚的大阵容,单身的宝宝情何以堪(旁观的我比当事人还激动,拍起照来手抖个不停),这一天,就在别人的甜蜜和我的疲倦中过去了

新的一天,下午就要奔赴Kapadocia了,趁上午有时间,Grand Bazzar逛一遭买点伴手礼(作为一个英文专业的同学,我想每个人都对精读课本中的那片描写大Bazzar的文章记忆犹新吧,想到今天就能亲自去见到真的咯,内心还有点小激动呢),上路了上路了

我最爱的就是这里的猫猫狗狗淡定坦然的态度,可以随和地跟无知的人类合照

好激动好激动,看到了石拱门(虽然外表其貌不扬,但是里面确是别有洞天)

色彩斑斓的小物件

买了一些有的没的之后就往外晃,结果,就迷路了,来的时候太过兴奋,忘记要记住走过的路,又懒得问,想着先走走看看吧,万一运气好就找到车站了呢。万万没想到的是,就闻着“有文化”的味道,来到了伊斯坦布尔大学

这器宇轩昂的校门,震慑了我的七魂八魄

收一收震碎的魂魄,下一站,热气球之国,启程!

深夜抵达,浓郁的黑色包裹着周围,shuttle bus开了好久好久好久,好像要开到下个世纪一样,昏昏沉沉的被叫醒说到了,check in 的时候一下子就被眼前童话小镇一样的场景暖醒了。恍恍惚惚的感觉自己就像是Alice一样,莫名来到了wonderland

住在洞里,这种反现代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深夜抵达,洗完头发还没有干就睡了,因为第二天要乘热气球升天,凌晨就要起床。早餐必须要一杯足够Strong的black coffee才能抵御沉重的眼皮

听说等下会见到无数气球同飞的大场面,这个小镇的存在就是为了热气球而生,工作人员已经在忙忙碌碌的准备了(因为还有点微寒,拍照的手在不停的抖,对焦屡屡失败)

跳动的火焰把热气一点点充满气球,膨胀的气球拦不住的想要起飞

语言很多时候就是感受的牢笼,很多摄人心魄的瞬间是根本无法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当然也可能本来就是因为我的文字功底太浅)眼睛是最好的相机,而记忆则是最有价值的胶片。不多说什么了,万球同飞的画面,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静静的看图吧

不得不说一下我们的pilot,别人家的气球都是落在地面,只有我们的pilot酷爱炫技,同球的老太太说,她乘过几回热气球了,还是第一次体验落在拖车的托盘上,要知道这个精准度要是搞不好,我们一球的人都得滚到地面上,就是他了

落地之后开香槟庆祝重回地面,有种重生的感觉蛮不错。也许对于我们来讲,这是次不同凡响的体验,但是对于pilots来说,这就好似骑着自行车去隔壁镇上买了回豆浆油条一样平常

然后回去吃早饭之后,再次出街,今天跟了一条忘记了red还是green还是blue的line,首先birdview一下这罕见的地貌,当时听local的人讲的是因为火山喷发才把这里浇成这幅模样,旁边那棵树上挂满了蓝眼睛

科普一下接下来的地下城:【代林库尤地下城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
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 地下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发觉。
地下城的通风设施设计很完美,在地下城中心有通气孔与地面相连,即便在最深的一层,都可呼吸到新鲜空气。
地下城还有通道和别的地下城相连,已知的一条10公里长的通道使代林库尤地下城与其姐妹城凯马克勒连在一起

下一站是很深的地下城,传说是当年异教徒为了躲避江湖追杀令修的,地底下许多层却通过科学的通风方式使人觉得并不是那么压抑(这个因人而异,好几个同伴下到三四层就哭着上去了,说什么都不往下走了,不知道恐惧的点在哪) ,这就是地下城简陋而高效的通风装置

别看这小哥笑得这么开心,他是在演示当年怎么把人绑在这里弄死的情景

前面的老兄个子太高一直得钻,露肉上镜了都不自知

继续上路,这浩瀚笔直又人烟稀少的公路,好想驾驶一下

接下来就是------星战拍摄地咯
【赛利梅修道院 Selime Monaster】
塞利梅修道院是个惊人的石窟建筑群,是《星球大战》中突尼斯的土洞屋群的外景地。这独一无二的“星战”地貌,绝对会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探险旅程。
在13世纪,大批修道士曾经居住在这里,除教堂外,还留下不少生活起居的遗迹。
山岩上寸草不生,远远望去像是一只千疮百孔的庞大外星生物,怒发冲冠似的将触角伸向四面八方,让人顿生畏惧。
因为没有路,想要达到修道院,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得上去。在修道院可以看到厄赫拉热峡谷的全景。

下一站:【伊赫拉拉峡谷 The Ihlara Valley 】
伊赫拉拉峡谷在格雷梅西北部120公里处,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的隐修地之一,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
经过360级陡峭的台阶进入峡谷,可以顺着Melendiz Suyu溪流向前走,如果去的时候正值盛夏,山谷里草木繁盛,鸟声婉转,沿途还有很多教堂可以参观,全然没有徒步的仓促感。溪谷全长12公里,有5000余处石洞遗迹和105个洞窟教堂,主要教堂有:石雕教堂、芳香教堂、黑城堡教堂、风信子教堂、蛇教堂、松针田教堂和树下教堂等。

为了拍好这个穹顶的画,治好了多年的颈椎病

徒步穿越这个峡谷要走很久,却一点也没有觉得累,我想一定是被周围的风光迷住了

这个剪影多么和谐

那些密密麻麻的是鸽子的家

这一天终于来到,翻身的农奴把歌唱,终于有了代步工具---小摩托,感觉自己像乘上了风

随手拍都是画框,可是我的pose一抬腿就变成了一条汉子

也许,我是个极限运动爱好者

这只大黄懒死了,别人拍照都懒得挪一下,非要掠夺性入镜

都躺在他身上了,还是懒得动

非得躺在你面前才能赏光睁眼看看我吗

上路了上路了,还要赶着去看日落

Road Movie

风在耳边呼啸,是一种不受束缚的自由感,随处停下都是画框

圈到一颗下落的太阳

太阳下山了,天气也开始微凉,小摩托车上的我开始瑟瑟发抖,要补充一下能量才行
馕沾老酸奶,谁吃谁知道

连台布上也绣着圆圈舞

瓦罐牛羊鸡肉一直是我的最爱,吃饱了晚上还要乘夜巴,只有吃饱,才不会失眠

一通宵的夜巴之后自己的狼狈囧状已不想过多赘述,还好订了一家hotel能住一晚,尽管此处很小根本没有住的必要,但是还是想把行程排得松垮一点。下了大巴,女孩们都在车站洗脸各种美美的化妆,我还游离着等待shuttle car来接,反正棉花堡这地方也不大,时间有的是,让我在放纵的发一会呆吧。
第一站就是这个古城遗址

感觉自己和谐地跟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

终于终于,来到了棉花堡,听说还有个挺扯的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那得是多少头绵羊才能流成这样,而且他真的当绵羊的奶是从水龙头里面出来的吗,忘记关就能流成这样

阳光太强力,处处拍摄都是背光

这个温泉的脚感太酸爽了,全程走下去,每一步都是五味杂陈

由于匆忙加失神,忘记了带泳衣,所以没有机会享受志玲姐姐同池的待遇了,看一看也蛮好,遗迹游泳池的水看起来太浅了

其实选择住一晚是正确的,因为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这家店蛮不错的

棉花堡say goodbye之后就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费特希耶咯,乘小巴去车站又换乘大巴去费特希耶,清楚的记得在盘上公路上的时候收到国内同学结婚的请帖(躲都躲不过的红色炸弹啊!当然也是很为他们开心),此行最美最舒适的城市就是这里了,费特希耶的夜很安静,一个冰激凌就能沿海走好久,适合思考人生

匆匆飞回伊市,独立大街彻夜未眠,又吃了甜腻的cookie,作为告别土耳其神圣的仪式。Farewell Turkey!
Hallo Dubai.
再降落的时候顿感画风突变
高耸入云霄的哈利法塔,超长的室内传送电梯,即使在室外也狂吹的超低温空调,shopping mall里硬塞进去的水族馆,grand到让下巴掉下来的音乐喷泉.......
这个国度告诉我们,只要有钱,人类的想象力是无边无际的

至此为止,境外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出来也有快两周了,对家乡的亲友也甚是想念,当然了在北京还有幸跟飞姐挤在一张床上睡了一夜。
说起来完成这篇游记,前前后后至少有半年多的时间,一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很少有大段的时间用来做这个事情,只能靠零碎的时间拼凑,再就是我本人是一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总是在deadline前突然发力。前一段时间有朋友也计划去土耳其想问一下行程作为参考,才逼我不得不完成。
对于我来讲,每篇文章最难的部分就是题目和后记,因为题目需要把所有的精神和主题和情绪和氛围等等等等浓缩到短短数字之中,而后记呢,往往总是要收拾起正文中的戏谑或者吐槽,端端庄庄的讲一段心灵鸡汤。

那么,这次的心灵鸡汤,只想用一句话:
鲜衣怒马少年时,诗酒趁年华

浓浓的异国风情

2016-04-29 12:03

2016-04-29 12:0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9 13:26

引用 binbon 发表于 2016-04-29 13:26:11 的回复:

回复binbon:其实真的很费精力,要一张张的回放然后再整成一篇

2016-04-29 13:36

2016-04-29 19:4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2 11:55

引用 glleif 发表于 2016-05-02 11:55:59 的回复:

回复glleif:要知道往里面插图片有多复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