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云南之旅(罗平—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Yanni (广州) LV.4
2016-04-29 11:11 3211/10
  • 出发时间/2016-02-26

大城市呆久了,一直想出去走走,但碍于工作,毕业后都没办法抽身。
然而身边的朋友们都说云南是一个好地方,有些甚至呆了一个月。
我跟一个小伙伴便开始计划半个月的云南之旅。
半个月的旅游,哪个公司会批准呢?
我直接把工作辞了,毕竟现在这份工作我也不喜欢,无谓把自己困在那里,旅游后,慢慢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

————————————————————————————————————
二月底的云南温差还是比较大,带一件羽绒服(万能实用),一件羊毛衫,一件普通的毛衣,带些薄点的长袖衣服。
因为中午时候真的好热,脱掉羽绒服就好了,晚上冷了穿回去,宁可热死也不要冷死。
带个保温瓶,想喝热水随时可以喝。

题外话:
云南这么多天,天天听着无限重复的《一瞬间》,《小宝贝》,我都会唱了。
不过还挺喜欢的,很有云南的特色,也感觉到自己在云南,整个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

行程分布

我们打算去二月底去,三月中旬回来,所花时间大概是16天,全部所有费用4500左右(不含购买银器)。
Day1:广州——昆明——罗平
Day2:罗平(金鸡峰 & 九龙瀑布 &螺丝梯田)
Day3:罗平(金鸡峰 &螺丝梯田【重游】)
Day4:罗平——昆明——大理
Day5:大理喜洲
Day6:大理喜洲——双廊
Day7:大理双廊——大理古城)
Day8:大理大理古城)——丽江丽江古城)
Day9:丽江玉龙雪山一天游)
Day10:泸沽湖三天两夜(上)
Day11:泸沽湖三天两夜(下)
Day12: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
Day13: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Day14:香格里拉(大转经筒)——丽江束河古镇)
Day15:丽江束河古镇)——昆明
Day16:昆明(捞渔河湿地公园)——广州

Day1:广州——昆明——罗平县城

日期:2月26日        广州——昆明     航班:南方航空       登记时间:7点40
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很多朋友都建议提早达到机场。
我跟小伙伴凌晨5点起床,在家附近坐最早的机场快线(25元)到新白云国际机场,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机场。
那时候人比较少,我们先打印机票,再托运行李,等到差不多的时候过安检候机。

大概10点多,我们平安到达昆明机场。可是天气灰蒙蒙一片,好担心啊,毕竟还要呆半个月,希望旅途都能是好天气。

起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目的地:罗平县城
交通工具:地铁6号线,汽车
我们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坐地铁6号线到东部汽车客运站(大概5块钱),
在客运站买票到罗平县城(车票+保险大概75块)。
客运站出发大概2点半左右,到下午5点多块6点到达,高速公路很平稳,就是坐着好累啊。

PS:
原本我们是打算坐火车的,比较火车大概3-4个小时左右,可是这天的火车票已经被抢光了,我们只好默默地选择汽车。

大概下午5点多6点,我们拉着行李箱去到罗平锦云酒店,就一条直路走,就在区妇幼对面,
比较好找,可惜就是有点远,哈哈哈。
老板说我们运气很好,前几天还在下雨的,今天才放晴,说这几天应该都是晴天,很多专门来的游客都撞不上好天气。

我们放下行李就在酒店附近找吃的,人均20左右。
不过温差比较大,晚上真的很冷,晚上都不想洗澡了,幸好有电热毯。
身为南方人的我,基本没用过,新闻报道太多,晚上不敢开着睡,最后冷醒了,默默地打开电热毯,唯一比较坑的就是这么大一张床,为啥只有半张电热毯啊,睡觉都要缩成一团睡。

Day2:九龙瀑布 &金鸡峰 & 螺丝梯田

我们九点多出门口,往客运站方向走,坐中巴车到金鸡峰(五块/人)。
那里很多小摊,我们在一家买了凉面吃(6块钱/碗),当早餐。

今天天气没有下雨,但也见不到太阳,整体拍照不太好呢,哎。

油菜花已经开满了,就是天气不太给力,我们呆到12点多才走。
来的路上问了中巴师傅在金鸡峰怎么去九龙瀑布或者螺丝田,他们说在路口等像他们的中巴就可以了。
但其实比较难等,我们在路口看到的都是很多私家车在拉客,就是多几个人拼车就便宜点,
最后我们选择拼车(人均90),从金鸡峰——九龙瀑布——螺丝梯田——送我们回各自客栈。
九龙瀑布很多私家车都是开上山顶,从山顶那个入口进,我们相当于下山那样子,如果从下面上山的话,最后因为还是原路返回的,会浪费很多时间。
PS:
感觉我们拼车贵了,最后到螺丝梯田感觉错过了那个点,拍照也没有预期效果好,感觉有点伤心。
师傅一直问我们第二天要不要去另外的景点,很多人都会去的,后来我们都说考虑后再给电话他。
我们经过百度,感觉其他地方也是一般般,罗平出名的还是油菜花田,最后我们也没有去其他地方。

九龙瀑布门票:95块,有学生证就大概45那样子,感觉门票有点贵
对于九龙瀑布,如果你们见过比较壮观的瀑布的话,那么九龙瀑布也不太震撼得了你。

我们走的时候大概是四点多了,其实感觉赶过去天都快下山,加上师傅一直说塞车让我们在门口等会。
其实我们个个内心都知道,他趁我们在逛九龙瀑布的时候,去拉多几个客人。

虽然对师傅有一点点不满,但问了他在罗平哪里吃的比较多,又不贵,原来就在我们酒店附近不太远的地方。
我们找了一间人比较多的饭店,点菜,两个女生人均20,觉得有家的味道,两个人吃了很多,这里的饭都是一小桶,就3块钱。

回到酒店,想想还有一天该去哪里呢?
最后我们看看明天天气如何,如果天气好就去多一次金鸡峰和螺丝梯田,天气一般就呆在酒店休息。

Day3:重游金鸡峰 & 螺丝梯田

起床的时候看到天空蓝天白云,就觉得今天一定要去多一次金鸡峰拍照,弥补遗憾。
我们像昨天一样前往客运站坐车,途中吃了一个米粉充饥。

像昨天一样,坐中巴车到金鸡峰(5块钱/人)。
今天真的看到蓝天了。

爬上去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拍照什么的都背光,早知道就应该早点出发。
最后让我装个逼.

最后我们坐中巴回到罗平县城,结果跟同车的人搭讪来,有一对武汉的退休老人,他们要打算用35天玩转云南,真羡慕啊。
还有另外一个昆明小哥,现在在昆明工作,周末都是去昆明附近的逛逛拍摄。
最后我们都决定去螺丝梯田,回到县城,我们跟老人一起拼车到螺丝梯田(人均20块/单程)。
跟师傅约定下午5点多6点再过来接我们,我们让他多接送几个客人,反正我们就在梯田呆着。

我们在等师傅接车,结果师傅说遇到撞车,整条路都塞了。
后来我们自己坐中巴回罗平县城(10元/人),转公交(1块钱/人)。
让师傅也回县城,我们再把来的钱给他。
晚上还是去了昨天的饭馆吃饭,点了一个青菜,一个菜汤,没了,人均14。
吃完就回酒店收拾好行李,明天回到昆明,坐晚上的火车到大理

Day4:罗平——昆明

起点:罗平县城        目的地:昆明        交通工具:火车       票价:37.5元   开发时间:8点30

我们不知道离火车站远不远,担心赶不上火车,早上6点就办理退房。
听说可以坐公交过去,但我们拉着行李箱觉得不方便,最后还是选择打的。
在马路边看看有没有的士,打算打的过去,大概(15/人)

火车还是延误了,到昆明大概中午12点左右,今天我们要在昆明游荡。
为了行走方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到晚上9点再拿(一个行李箱10块钱)。

然后我们先去滇池,从火车站跟着人流走,来到公交站坐公交(几路车我忘记了,2块钱),到海埂公园下车,再往前走就到滇池。
这里的海鸥还真不少,污染还是有的,但我还没闻到恶心的味道。

我们没有坐游轮,绳索,就沿着湖边溜达了一圈,准备坐公交去南屏街(1块钱)。
问了在罗平认识的昆明小哥,说南屏街挺多小吃的,就打算过去看看。
我们一天没吃东西,太饿了,就随便找家面馆吃了个米线。

后来我们找到了南屏街,就是步行街。
小吃也并不是特别多,就是炸鸡扒啊,章鱼小丸子啊之类的,
后来我们买了杯奶茶逛广场上。

重点提醒:
我们在上洗手间时,我被偷手机了。
其实我穿着羽绒服,羽绒服里面背着小包包,是放荷包和手机的。
但当时我忙着回亲人微信,下意识地把手机放在口袋,手捂住。
后来看到我朋友走向路,手拿了出来指了下说走错了,那时候我感觉到被撞了一下。
把手伸回口袋,手机已经没了。
那时候我内心恐慌啊,我的手机12月中旬才换的 iPhone 6s,二月中旬就被偷,回家不久被骂死了?
我就周围瞄瞄,看到前方有个男人双手插袋在垃圾桶吐痰,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认定是他偷了我手机。
我也不管了,凶巴巴地上前,左手用力拽他右手衣服一扯,盯着他,大声说是不是你偷了我手机啊!
他自己也蒙了,我内心着急地等着答案,表面装着是他的样子。
他默默地从左手把拿出一台手机,我一看,真的是我手机啊!内心流泪满面,手马上拿回手机,然后赶紧地进了女厕。
进了女厕后我也惊魂未定,赶紧把手机放回羽绒服里面背着的小包包里,都不敢拿出来了。
事后我朋友都说为啥不报警,我也不知道啊,当时慌死了,能拿回手机已经不错了,加上又在商场,他也不敢乱来。
而且那时候只有他,我才他没办法马上转手给同伙吧?如果转手给同伙我也要不回来了。

所以我对昆明好感度不高啊,出门在外真的真的要注意财物。

我现在连逛都不想逛了,我们就坐车回到昆明火车站,在附近的德克士吃个晚饭,呆着。
经过手机被偷的事,我还是要吃个雪糕压压惊。

我们就一直坐着德克士,等到八点半多才回到火车站取回行李箱,然后候车。

我第一次坐火车睡硬卧,我们又跟同车厢的人搭起讪来,有个揭阳妹子是在大理读大学,是白衣天使喔。
还让我们要试试凤英饵块,说只有凤英饵块才好吃。后来我们各自休息,睡醒应该就到大理了。

Day5:喜洲

醒来的时候是6点多快七点的样子吧,天还黑黑的,一出站很多小面包车在拉客,有的是去大理古城,有的是去双廊
不过我们是要去喜洲,他们都没有做这条路。
其实我们百度过,公交是可以到大理古城的。如果为了方便你们可以跟他们拼车也行,不过记得讲价哈。
我们先坐公交到大理客运站,然后买票(17块/人),坐中巴车到喜洲
下图是大理客运站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喜洲古镇门口,我们下车后,给客栈老板电话,他让我们坐三轮车到客栈,15块钱就可以了。
因为我们住在海舌公园那边,所以还要坐三轮车(15块就可以了,你记得讲价)。
我们入住客栈,在二楼喔,下图是二楼的客厅,放下行李,第一个就是洗澡,洗头,好油啊。
这边都是太阳能的,不过早上没热水啊,我最后忍着洗完头了,好冷。

洗完头,我们吃了个芒果味铜锣烧,是在昆明南屏街的嘉华饼店买的,好好吃啊,早知道买多几个充饥。

从客栈出来,有电平车,应该是村里运营的,海舌公园——喜洲古镇接送,每位10块钱。
所以如果2人以上的,我建议坐三轮车,因为我们出来那时候已经找不到三轮车就坐了电平车。

肚子饿了,刚好看到凤英饵块就买了一个尝尝,我们买了咸的,我觉得还不错。(2块)
然后就慢慢地逛逛,原本没打算买银器的,刚好看到一家银器老板正在门前打银,好奇就进去看看了。
我的小伙伴是疯了,入手了很多银器,我也跟着看看。然后就试戴了。
最后自己忍不住买了一个(右边那只),也帮家人挑了一个。

老板说,雪花银烧了是雪白色的,如果判断它是真是假,就让人家烧给你看,如果人家不愿意,那么你心里也有个底了。
老板现场也烧给我们看了,我觉得应该是真的。
我的镯子,35克,大概297左右。

喜洲古镇回去,我们找了早上送我们去客栈的三轮车师傅,我保留了他的电话,方便明天去双廊送我们去坐车。
人家也是攒钱的,我们说我们是学生,都是穷游,他也明白。回到海舌公园那边15块。(2个人平分7.5块)

这个是夫妻树还是情人树来着。
不过云南的真的是蓝天白云啊~

喜洲这边的洱海,真的像画一样,让人觉得震撼。
下午的洱海真的很美,就像画一样,我都不想离开了!

眼看天快黑了,我们就回客栈洗澡(因为是太阳能,怕晚上没热水),晚上出去吃饭。
我们8点多出去,好多店已经关了,结果我们回客栈啃杯面,见到同住在客栈的小伙伴,她说因为淡季,8点多,外面的店都关门的。
那个小伙伴还邀我们到天台看星星,这里的星星挺多了,可能是比大城市少污染,我们边啃花生边聊天,她是一个人来旅游呢!
还强烈要我们看看喜洲这边的日出,她说很美很美,在海舌公园里面看,正是我们下午没有进去看的地方。
我们各自回房间,早早休息,明天7点半出门口看日出。

Day6:喜洲——双廊

7点半出门口,走路到海舌公园里面,据说这里的日出是8点左右。

感觉看不到日出了,都被云挡着。

当天一亮,我们转身看到这风景,简直美呆了,真想在喜洲住下来不想走。
喜洲一直都很保护这个湿地公园,据说以前这里有很多店,现在只撤剩一家。

这里真的好美,早知道住多一天,余生都想在这里住。
据说这里有一间咖啡厅,可以装装逼。

这里的消费还是偏高,不过吃的就是环境,土豪一次吧,哈哈哈。

吃完个早餐,我们就回客栈收拾行李,联系三轮车师傅,让他送我们坐车到双廊
其实就是回到喜洲古镇门口,会有中巴车停靠,我们坐中巴车到双廊(10块/人),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我们到下午走出去租摩托车,大概50块一天。
不过到双廊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很多云。

我们本来想去海地生活看看,但找不到。
应该我们走的路是对的,但后来问路人这条路去哪,她说酒店,我们就折回去了。
肚子饿了,找了家烧烤店,烧烤的东西吃完了才发现忘记拍照了。
也尝试了烤乳扇,果然不是我的style,吃了一口,满口奶骚味,都吃不下去了。

炸虾饼...

下午的时候背光,没办法。
标明:
这里不是海地生活喔,我们坐摩托车沿着马路边看到这个很像海地生活,就在这里拍照了。

后来我发现客栈屋顶可以看日落,但我们回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万分后悔啊,因为我们在双廊逛,有些风景好的,都有人在拍婚纱照,你知道的,那就是要排队拍照啊。

Day7:双廊——大理古城

早上我们九点多先到客栈楼顶拍几张照片。

然后去玉几岛,门票10块/人,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

然后回客栈收拾行李,准备坐中巴到大理古城。
拉着行李箱,被问要不要拼车,考虑到双廊的客运站有点远,最后我们选择跟另外两个女生拼车,我们到大理古城大概是30块。
师傅把我们放了最近的地方,但我们走着走着发现大理古城的门牌号是按顺序的。
最后给电话客栈老板,发现我们要从东走到西,还要拉着行李箱,上斜坡,我们又没有吃午饭,饿得腿都软了。

到了客栈放下行李,我们就问客栈老板有什么好吃的,老板就推荐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后来我们又买了鸡排(10块)吃。

我们就坐2路公交车到大理大学,听说现在大理大学的樱花开得正是时候,这里的樱花是一坨坨的。

第一次看到一坨坨的樱花,真的很多。

然后吃了小伙伴推荐的小普陀的炸土豆。我觉得挺好吃的,虽然对我来说还是有点辣。

吃完我们坐车回到大理古城休息。

晚上我们到老板推荐的苍洱春吃黄焖鸡,是点菜的,味道还不错。

原本打算买鸡扒做宵夜,但晚饭实在吃得太撑了,两个人77块钱。
吃饱我们就溜达了一圈,其实我想去清吧,但我的小伙伴不陪我,最后就回客栈休息了。

Day8:大理古城——丽江

早上我们9点半出门逛逛大理古城。话说大理古城也有嘉华饼屋,我们又采购了几个芒果铜锣烧作粮食。

后来我们进去玉洱园看茶花。

大概10点半的时候我们回客栈退房间,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出去吃午饭。
我听喜欢这家客栈,玻璃窗什么的特好看。

突然想吃麻辣烫,我们就去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店。
老板说加点辣好吃,结果这种辣对我来说还是太辣了,用了好多纸巾。

我们吃完就回客栈拿行李,然后坐2路公交车到大理火车站(2块)。

大概下午5点多到丽江,我们给电话老板,老板说可以坐公交也可以坐蓝色面包车,应该都是统一经营的。
蓝色面包车就快点,记得讲价。我们到丽江古城南门(10块/人)。
找到客栈,我们就放下行李到丽江古城逛逛,据说下午6点后就没有人查古城维护费。

听客栈老板说阿妈腊排骨比较实惠,便宜,吃得饱。
我们点了小煲的腊排骨+土鸡,两个人一共85块,吃得好饱啊。
但后来听接送我们到玉龙雪山的司机说其实都不是很正宗的。
这个嘛,可能只有当地的人才知道

明天我们计划是到玉龙雪山的,在丽江逛了一圈看了价钱,我们最后还是在客栈里订购。
玉龙雪山一天游450+80古城维护费(据说去到玉龙雪山都会被查,除非你不去玉龙雪山),包括1瓶氧气瓶,羽绒服(看你需不需要)。
早上7点司机会到客栈门口接我们,所以我们也回到房间早早休息,怕明天会有高原反应。

Day9:玉龙雪山一天游

我们6点半就到客栈门口等待,自己带了一瓶暖水壶,红景天,巧克力,芒果铜锣烧。
穿了一件羊毛衫,外加一件羽绒服,围巾一条。
因为怕高原反应,我们在喜洲的时候开始服用红景天,不过去完玉龙雪山回来,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啊,可能我们休息比较充足。
7点司机准时接我们,我们跟另外两个女生,一共四个人,司机就负责带我们四个,司机在去的路上买了氧气瓶,特大瓶。

路上司机问我们要不要长大羽绒服,但他说中午的时候回热,如果我们现在感觉良好的话就不用拿。

我们最后也没有拿,因为到中午热的话还要抱着这么大一件羽绒服真的很麻烦。
司机先把我们放在3100海拔,让我们习惯一下,我们上车继续往上走。
购票后,司机直接送我们到缆车的位置,带着我们快速排队,都插在旅行团前面。
话说这个点真的很多旅行团,一看就不觉得是淡季了。

我的小伙伴坐完缆车觉得身体不适,就跟另外的A小伙伴留在缆车附近的雪糕店等我们。
我跟B小伙伴觉得还行,就慢慢地往上爬。
觉得呼吸比较快,就停下来喝点热水,吸吸氧气,没事了再往上爬。

边往上爬,回来的人都说加油,离胜利不远!
我们继续加油!!

爬上这楼梯就到终点了

终于到终点了!!!!

我们9点开始爬,10点半到山顶。
下来用了15分钟左右。
与司机约好,11点坐缆车回去。

司机说蓝月谷值得去,给我们两个多小时的玩耍。
不过蓝月谷用肉眼看,真的很美啊。
像镜子一样

我们回到车上,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黑什么,说有古城维护费的票可以免费进去的,后来我们觉得都累了,选择回客栈。
司机说这么早回去会被骂,但我们都坚持回去,会说好话。
然后就聊起丽江的腊排骨,司机说现在吃到的腊排骨都是雪藏骨,不是这样弄的,但我们后来没有问在哪吃才是正宗。
司机说起他是小数民族,他结婚那年刚好实行一夫一妻,暗叹可惜啊~
他们以前挑媳妇,够黑,够壮就行了,这样会比较勤奋。

回到客栈我们就睡觉啦,到下午五点多,我们出去丽江古城溜达,找找吃的。
丽江古城的路弯弯曲曲,真的好容易迷路啊,我们逛了两次都找不到南门的路。

走着走着,看到小巷很多人就走进去瞄瞄,结果发现是草泥马的身影,哈哈
屁股好多肉,好想戳。

最后我们在一家叫正宗过桥米线的店吃过桥米线。
至于是不是真的是正宗过桥米线我就不知道啦~

我们计划明天去泸沽湖一天,第二天中午回来。
我们的行程是去泸沽湖住一晚,第二天中午回来,住在丽江,第三天再去香格里拉
但是现实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后面会说。
咨询完客栈后,我们抱了团,来回180/人,只是来回,住宿自己搞定。

Day10:三天两夜泸沽湖(上)

6点半我们在南门找到泸沽湖师傅,是商务车,把师傅算上的话,就是9人一辆车。
师傅在开车前确认我们回到丽江的日期,我们了解才知道。车队只会早上去,早上回,车程大概6小时左右。
如果我们一天的话,会比较赶,只能玩个半天,最后我们把丽江的客栈退掉,在泸沽湖玩三天两晚。

这是我们去泸沽湖的车队

在去泸沽湖的路上会停靠四五个休息点,这是其中一个,顺带观景台。
休息点有厕所,但要收费1块钱,卫生嘛,出门在外不能要求太多。

我们翻山越岭,真的不是到翻了多少个山头,弯弯曲曲的。

泸沽湖目前有两条路,一个是比较远的,比较险峻,车程要7~8小时;
另外一条路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车程大概6小时左右,师傅说大概2点左右会到,但实际我们12点多就到了。
很多师傅会走7-8小时的路,因为师傅可以逃门票。

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块,学生证50块。
我们12点多终于来到泸沽湖

车队的队长说想看日出就住大落水,想看日落住里格,这是99.9%的人都能拍到满意的照片。
如果想去草海走婚桥就早上的时候去,下午的话会有旅行团到达泸沽湖,他们会顺带去走婚桥跟草海,人会比较多。
师傅统计我们要不要参加摩梭人的下午茶跟家访还有篝火晚会一共100块/人,我们觉得还算便宜都报名了。
我们是在网上订了一晚泸沽湖的住宿,在三家村附近,师傅送到我们在三家村路口,我们联系客栈老板来接。
我们来到客栈这里真的觉得好远,幸亏同一个车队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刚好跟我们订的是同一家。
最坑爹的是,客栈老板竟然安排我们住一楼,明明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们4个人住,为啥不给我们住二楼啊~
特么的还一楼,重点是房间的窗是木窗,打开没有防盗网,直接跨出去就是小路,晚上多怕啊。
还问我们要不要住星景房,需要加300块,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还是算了。
而且听师傅说现在泸沽湖是淡季,随便一家大概都是70——160+左右。
想着明天我们还有一天,下午茶的时候问问其他同车的小伙伴住得怎么样,我们明晚我也不住这了。
入住客栈后,我们来到客栈的花园里拍照,额,这个时间段感觉拍照一般般

下午三点半,师傅到客栈接我们到女儿国,去喝下午茶。
下午茶有烤鸡,酥油茶,还有很像窝窝头的糕,最好吃的是烤鸡哈哈。

这个是花楼,这里的阿哥都要爬花楼的。
爬花楼需要准备三宝:三份狗粮,一把匕首,帽子。
爬之前留一份狗粮给啊妹家的狗,用匕首插进去往上爬,上去后需要把匕首插在木头上,把帽子挂上。(告诉别人这里有人别来打扰)。
天亮之前就要离开,离开前放下狗粮,避免吵闹。

家访是到摩梭人的家里听摩梭人讲解摩梭人的文化。
讲解完之后,她们会给你看看他们所做的银器(据说阿哥们都要学会做银器),可买可不买,这里不像其他旅行团带有强制性。
不买可以出去等,就是不要乱话说。
他们卖出的银器收入都是给村里发展的,所以他们都是以自愿为原则,买了之后他们会带你去检验是不是真的,就是我前面说的,烧给你看。

这就是晚饭啦。

晚饭过后就是篝火晚会,我们在家访的时候,会说到他们以前看中对方就是在篝火晚会。
如果看中对方,在跳舞的时候扣人家手心,是三下喔,不然人家不知道;
如果对方也扣回你手心的话,晚上你们就可以在一起啦。

满心期待发现原来篝火晚会女生的比男生还多,所以男生就更加有机会。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各自回车上,在路上才发现泸沽湖的天空真的很美很美。
对于城市的我来说,真的真的超级多星星啊!比喜洲的时候还要多,密密麻麻的,好大,好亮。
可是我的相机不给力啊,只能拍近景,那时候真的好想拍下来,可惜不行,手机更不用说了,我们只好用肉眼看。

回到车上,师傅问我们明天是要跟车环湖呢还是自己租摩托车呢?
跟车的话就是师傅会绕着泸沽湖,想拍照的时候就下车,每人50块。
后来我跟小伙伴都想自己坐摩托车环湖,后来跟同车的另外C伙伴和D伙伴一起约定。

我们在下午茶的时候了解到我们同车的小伙伴们师傅都给他们找了一家大落水的客栈,还挺便宜的。
一楼(标间)70块一晚,二楼(大床)160一晚,三楼(复式,听说有两床)180一晚。
明显便宜啊,但他们说想第二天住里格,我们约了明天早上去里格看看。

Day11:三天两夜泸沽湖(下)

从来没有看过日出的我,对日出抱着期待,在喜洲被云挡住了,伤心死。
今天我7点半就走到花园边,坐着等日出,小伙伴还在被窝呢。
到底太阳会从哪出来呢?

暗自内心觉得这方位好像不太对

是不是已经出来了?
纳尼,这次是被房子挡着啊~~~~

感觉好像真是被房子挡住了

然后我还是不死心,跑到客栈楼顶,这次竟然是被山挡着了。
说到底,还是方向不对啊,感觉在大落水的小伙伴真的能看到日出呢。
我心好痛。

带着悲愤的心情退了房间,让客栈老板先到大落水接C和D小伙伴们,我们再去里格。
我们开始打听房间,里格的房间普遍偏贵,可能是因为我们是游客的原因,没有熟人带着。
我们走到里格半岛,每家都是350以上,考虑到自身是穷游,最后决定跟C和D小伙伴们住回大落水的客栈。
他们说今天他们开日出,是拉开房间的窗帘就可以看到了,还是睡着看,啊啊啊啊啊 羡慕,明天走之前我一定要看日出。

我们自里格一家饭店吃了个早餐,我们四个人,除了我,他们都点了过桥米线,趁还有时间,我们就在里格的湖边拍照。

三位小伙伴都说过桥米线好好吃,我这个不错啊,挺好吃的

我们再给之前的老板客栈电话再让他把我们从里格送到大落水一趟,50块。

剩下二楼的一间大床房间,我们最后入住了。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东西,准备环湖咯。

我们在客栈对面租了摩托车80块一天,然后小伙伴载我出发。

我们在里格的分岔路走错了,去到像野外的地方。

最后拦着别人的车问路,他们都说我们偏离太远了,赶紧沿路回去。
提示:里格有两条分岔路,一个往上,一个往下,环湖应该往下走,就是去里格的那条路,但不进去里格。

我们终于进入到四川边界了~

四川这边看泸沽湖,湖水都分层了

差点以为自己错过草海+走婚桥

蓝天倒影在湖面真的好漂亮啊

起初我们走错路,浪费电量,好怕在没人的人地方没电了,不过幸亏支撑到三家村附近。
充了半小时的电,大概四点多回到大落水村。
还了摩托车之后,在附近的小店吃了个砂锅米线,最近吃米线都没什么感觉了。

回到客栈,走到阳台看到这一风景,真的美呆了,像画一样啊。

晚上收到师傅电话明天8点在路边集中,上车离开泸沽湖
晚上我们都收拾好行李,不知道明天能不能看日出。

Day12: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

早上7点半我背着书包,就走到湖边等日出,打算看完后马上赶到集中点。

原本以后看不到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走到一半听到有人说出来了出来了,回头一看,看到这。
赶紧跑回去拍了几张,让别人帮我拍了张合影,然后匆忙地走了。

这里发生小插曲:
我们收到师傅电话说我们怎么不到了,8点见不了人就留在这里一晚,不会等你们。
我们在7点55分走到马路边没看到有车,给师傅打电话,他说在路口,我感觉我们所说的位置都不一样,师傅也很不耐烦。

回来我们一直往前走,找到当地的人,再给师傅打电话,让当地的人说我们在哪,然后当地人让我们在这等着就可以了。
其实我想说,同住在客栈的小伙伴,接他们的师傅都是到客栈接的,偏偏我们两个就要走出去。
这里人生地不熟,我们怎么知道是在哪呢
后来有辆车接我们,这位师傅应该不是电话里的人,说话亲切好多,就问我们怎么跑到这来,我们就说起原由。
我们从昨天才到大落水这里住,环湖也只走过这条路,以为路边就是公路边,这位师傅也理解,如果一开始到客栈接我们,我觉得不会发生这事。
----------------------------------------------------------------------------------------------------------------------

大概中午12点多,我们回到丽江古城南门,就是乘车点。
下车后,我们回到客栈取回行李箱,然后打车(15块)到特快客运站。
丽江特快客运站到香格里拉客运站车票63块,我们在路上发现一大片乌云,感觉香格里拉不会有好天气。
香格里拉客运站大概下午7点多快6点的样子吧。我们给电话客栈老板,客栈老板让我们稍等,他开车来接我们。
他说估计明天会下大雪,我们俩都很高兴,因为我们在南方没有见过下雪。
老板也惊呆了,说下雪通知我们,现在香格里拉是淡季,很多地方还不是时候。
旺季是5月之后,那时候的草才开始绿,所以旺季应该是7,8,9,10月。
我们的客栈在独克宗城那边,过去大概15分钟那样子吧。
好喜欢这家客栈,很有自己特色啊~

入住客栈后,我们休息好,就到客栈里的餐厅吃晚饭。
感觉之前我们吃得都很节俭,今晚要土豪一点,结果我们点了牦牛火锅(180)。
吃的快要吐出来了,说是两人份,相对于我们女生来说,这简直就是四人份。

我们把牦牛的肉基本都吃了,剩下那个粑粑,我们打包回房间,主要是扔了觉得浪费,说不定晚上饿了还能吃得上。

Day13:松赞林寺

到第二天,我们还在睡梦中,客栈老板给我们来电话说下大雪啦,你们可以下来看雪。
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赶紧起来,跑到客栈门口傻乎乎地站客栈门口拍照。
原本以为来到香格里拉也遇不上好天气,现在下了雪,整个香格里拉裹了一层白纱一样,显得香格里拉不再单调。

在客栈吃了个早餐,棒棒哒。

我们从客栈坐公交车到松赞林寺(1块);

我们到了景点后,没看到导游,我们自己进去逛逛。

出来我们的伞不见了,难道是我们的伞特别好?
结果两个人淋着雪准备离开。

这不是肚子,相机放在衣服里面,弄得胀胀的~

我们要走的时候,看到几个游客跟着一个导游,我们也跟上去听听,后来跟着导游又重游了一遍。
听着导游解说,整个人好像得到了新的感悟。

最后,鞋子湿了,衣服湿了,我们坐公交车(1块)回客栈找吃的。

出来之后,衣服,书包都是湿了的,我们坐公交车回到客栈休息。
到晚上也是在客栈餐厅吃饭,比较方便。
这次吃鸡扒。

Day13:最大的转经筒

从客栈走过去大概15-20分钟。

中午回到客栈吃个饭,老板送我们到客运站。香格里拉客运站到丽江车票47块。
我们开到半路就听师傅说坏车,坏了离合,起码也要一小时,最后很多甘火车的乘客坐了其他车回去。

我们两个想想不赶时间,就算了,继续等,终于弄好了。
回到丽江,师傅怕再坏车,在某个路段放下我们,让我们自己坐公交车回去,说有5路公交车经过的,在七星街转乘。
两个人拉着行李箱,在没什么人的马路边等着公交车,幸亏不用太久就有5路。
我们就在7星街站下,再查看车牌,发现没有师傅说的那辆车,而发现5路公交可以去到束河
我们就给电话给客栈老板,客栈老板就说直接坐回5路公交车到总站下就好了。
经历过这么波折之后,我们到客栈的时候都已经很累了,幸好管家们帮忙把行李拿到回到房间休息。
我们收拾好东西都9点多,因为是淡季,基本上外面的店铺都关门了,老板娘就让管家帮我们下了两晚面吃。
面下面都是泡椒跟指天椒,这酸爽~不过还真的挺好吃。

后来老板娘巡场回来,开了一瓶红酒。
这红酒好好喝啊,老板娘说不在乎酒是否贵,看是不是自己真的喜欢喝。
回到家后,我淘宝,京东都找不到这酒。哎

喝完过了段时间,老板娘泡茶给我们喝,到晚上1点多2点我们各自休息。

Day15:束河古镇——昆明

早上9点半出门口,打算在束河古镇这边溜达路达。
相对于丽江古城,束河这边就比较安静,舒适。

肚子饿了,买了个小吃

回到客栈,老板娘刚好煮好饭,也让我们吃,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一开始没有说。
多了我们两个人,米饭可能不够吃,有点不好意思。

下午我让老板娘带我去银器店买银器,之前在喜洲我没有给我妈买镯子,觉得应该要买一个。
束河的银器比丽江便宜相对便宜,最后我挑了一只40度克的,大概500多。
一个是银戒指,120多一只,我买了活口的,因为不知道我老爸的手指多粗。

之后我们回到客栈喝茶,老板娘联系师傅送我们到丽江火车站(50块/单程)。
到下午6点半,我们出发到火车站了,其实如果时间允许,束河古镇可以多呆几天,比较舒适,安静,这里的人都比较热情好客。

离时间还远,我们在火车站附近的小吃街点东西。

别了,丽江,留下遗憾,下次再来。

我们从丽江昆明也是硬卧,但我跟小伙伴买到的是上铺跟下铺。
去到车厢才知道,原来没有中铺,位置也比较大,一晚下来,几乎没有被晃醒。

Day16:昆明——广州

一觉醒来就到昆明,我们也是把行李箱寄存(10块一个行李箱),然后到旁边的豆浆油条店里吃早餐。

早上上个厕所,把门一关,写着不能大便,此时此刻的我,已经泪奔了。
匆忙吃完早餐,跑到隔壁德克士买点东西,然后上个厕所,解决大事。

问题解决之后,我们今天打算去昆明的捞月河公园,就说现在那里很多郁金香,我们打算去趁热闹。

听说捞渔河湿地公园好好多郁金香,我们打算去那消磨一下时间。
昆明火车站坐地铁到春融街地铁站,忘记是B还是C,看指示牌,找到了公交车。
现在应该是旺季吧,所以都弄了直达公交车(单程5块/人)。
去到捞渔河湿地公园才知道人真多啊~~~~~~

溜了一圈,吃了小吃,我们俩赶紧坐回直达公交回到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德克士来个下午茶。

下午5点多,我们回火车站取回行李,回到德克士旁边的机场快线购票到机场(25块/人),还能打印出机票。
我们在德克士吃了晚饭,7点多就在旁边等待机场快线。

好像没有两小时就说到广州了,我那时候还以为自己穿越了呢!比预计时间早了。
云南,我会再来的!
广州,我回来了!

第一次写游记,我没有什么文采,只是把我知道的尽量告诉大家,少走弯路。

一些师傅的电话我还是有留着的,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哈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9 19:25

引用 Yanni 的图片:

2016-04-29 19:45

看过很多云南的游记都提到过在昆明、大理、丽江被偷的经历,游客越多的地方小偷也越多!比如说火车站、公交车站、商业街、景点,所以说出门在外一定要记得把手机钱包证件,放在一个随身的斜挎包里放在身前!

2016-04-30 04:26

2016-04-30 08:06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04-30 04:26:21 的回复:

回复美好时光:我在羽绒服里面背着斜挎包,可是那时候用手机查东西,就把手机放进口袋了,不过真的幸亏还能要回来啊!不要就惨了

2016-04-30 11:28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04-29 19:25:5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mixiang:觉得玩不够啊

2016-04-30 11:2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14:01

引用 五月的小丫 发表于 2016-05-02 14:01:23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小丫:谢谢赞赏

2016-05-10 17:01

可以留个微信吗? 我的出行天数和你的差不多 而且你的路线也符合我的预想   有些问题我想具体再问问你~

2016-06-26 16:24

哈哈,看到你在昆明的经历,突然觉得好喜欢你,你好厉害,好勇敢